興奮:「過山車」般的澳門之旅

Cindy Chu (澳门) LV.8
2016-07-27 01:39 372/2
  • 出发时间/2016-07-25

「過山車」,我相信大家都坐得比較多了,而這一趟摩托車的旅程之旅就像「過山車」一樣十分刺激。「過山車」找起碼有一條安全帶繫著,而摩托車就是人來繫著車子的,說真的這是十分危險,因為你全是猜不出下一秒將會如何的?我們嘗到走錯路,走錯路不打緊,走回路也會遇上好風景的。

曾經,在一微電視上聽過:一生之中至少要有兩次衝動:一次奮不顧身的愛情,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說走就走的旅行是多久前發生的事情,那雖然不是什麼長旅遊,只是一天的香港大嶼山之旅,但那份衝動是難以忘記的。
       時間過得真快,我們將近四年沒見面,她是我的好友小迪;她的一句:我想你!可以見個面嗎? 我說:可以。之後便是立即向公司告了一病假了。自從,那一次說走就走的旅行,讓我明白到人生中不是只有兩次的衝動,我懷著興奮的心情來與小迪進行一場重新認識澳門的旅程。
       如何重新認識澳門?我們選擇了自駕摩托車來認識澳門,小迪從上了摩托車後,她一直在我背後的尖叫說:好驚(粵語,普通話是非常怕)!不過好刺激。而我,自從那一次的出走後,我許久沒有這樣子狂飆,因為我們走了一圈東望洋的賽車車道。那時,每一下風的親吻和小迪的尖叫成了強大的對比,另外,過程中我重新認識熟識而久的澳門,也讓我重新認識了自己。最後,雖沒有出走外地,但人生中真的沒多少次可以「隨性」出發,因為在未知的下一秒下,你是猜測不出來的;旅行是一件需要認真計劃的事情,但原來這樣子的「隨性」出發,也不比上有計劃的旅行來得刺激。

行程日期:2016-07-25
     行程天數:1天0夜
     行程地點:澳門
     攝影工具:手提電話
     交通工具:摩托車   $30元油費費用

美食地點:大東茶餐廳、安德魯咖啡店,星巴克
          參觀地點:松山燈塔、九澳聖若瑟教堂、竹灣海灘、媽閣廟、聖地牙哥酒店、 西望洋聖堂

澳門簡史

澳門,葡萄牙語Macau,古稱濠鏡澳,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個特別行政區之一。澳門是歐洲國家在東亞的第一塊、也是最後一塊屬地(屬地是附屬於主權國家之下,但擁有部分獨立管治權力的地區,雖然沒有完整主權,但是其政治地位異於管治國主體的其他領土,並且多在民政、執法、司法管轄權、邊境管制等內部之政治權力上高度自主。)
       從明朝時的中葉的1553年,葡萄牙人以「借地晾曬水浸貨物」為藉口,通過向明朝海道副使(全稱廣東提刑按察司巡視海道副使)行賄,獲准在澳門半島暫時居住。後來葡人日漸驕橫,香山縣商討驅逐這批不速之客的辦法,遂設提調備倭巡輯,俗稱守澳官衙門。葡人除向廣東市舶司繳納船稅外,每年賄賂廣東海道副使500兩白銀,以鞏固其在澳門的地位。
       直至1887年,葡萄牙與清朝簽訂有效期為40年的《中葡和好通商條約》(至1928年期滿失效)後,澳門成為葡萄牙殖民地。
       1980年代,葡萄牙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共同探討澳門前途問題,其後於1987年簽署《中葡聯合聲明》,葡萄牙根據聲明於1999年12月20日將澳門主權回歸中國,實行一國兩制,享有「高度自治、澳人治澳」權利

早上的行程

07:00AM

。。。。。。。。。。。。。。。。。。。。。。。。。。。。。。。。。。。。。。。。。。
       鬧鐘響起來,我便立馬起來,往日鬧鐘不多響多三四次我都不會起床的,因為我將與許欠沒見的好友小迪見面。她是重慶人,我們相識於大學期間,是我的師姐,自她畢業到現在已有四年。

08:30AM

我已在關閘前的廣場等待著...不久後,小迪出來了,她一眼已經認出了我。她看到我的第一句竟然是:你餓了嗎?我就帶她先吃(相片1)吧!
       誰知我帶她去拿車子時,她看著摩托車的頭盔時...說:我要自拍,自拍好後還要與我拍照留念(相片2),因為在我看來這是非常普通不已的事情,但在看那邊來說是多麼特別的。

地點:大東咖啡室
價格:MOP 50
點食食品:著名豬扒飽、花生奶多士、杏仁奶露和玻璃樽維他奶

相片1 -- 豬扒包,澳門著名一種食品。它是指一個塗上奶油的麵包(一般使用豬仔包)中央夾著一塊豬排,豬排通常是煎熟或油炸,而這款豬扒包是油炸的豬扒包小食。

10:00AM

食過早餐後,我們出發我們的行程第一站 -- 東望洋山小教堂和燈塔(相片3)(相片7)。
       東望洋燈塔,俗稱松山燈塔,是位於澳門東望洋山山頂上的燈塔。東望洋燈塔是東望洋炮台的一部分,是東望洋山有三大名勝古蹟之一。燈塔總高15米,塔頂設置了巨型射燈,其射程可達16海浬之遠。另外,現時澳門在世界地圖上的地理定位就是燈塔的所在地面位置之座標值;在雷達還未普及之前,燈塔是進入珠江的地標標示在的。

東望洋燈塔始建於1864年(清同治三年),於1865年9月24日正式開始運作。東望洋燈塔是中國沿海地區最古老的現代燈塔,最初只是靠一盞火水燈發光。1874年,燈塔因風暴受損,經過重修後於1910年6月29日重新啟用和轉為電氣化運作(相片4)。現今燈塔已改由現代化照明系統,仍為航海人士服務。另外,由於燈塔是位於澳門地勢最高的松山,因此燈塔亦被用作懸掛風球訊號和燈號,向公眾發放風暴消息。

東望洋山小教堂,名為聖母雪地殿教堂(相片5),位於澳門東望洋山山頂上的,燈塔旁邊的這一小教堂是一座具17世紀葡萄牙修院特色的教堂,為東望洋山有三大名勝古蹟之二。現在的建築特色是建於1637年,內供有雪地聖母( Nossa Senhorada Guia)和護衛航海的聖人若翰洗者的聖像與畫像。

聖母雪地殿教堂約建於1622年,傳說中:當年正值荷蘭人入侵澳門,據說聖母曾步出小教堂外張開自己的斗篷來抵擋敵軍的槍砲攻擊。因從前這裡是軍事重地,不能隨便進入該用地的。因此當1996年時澳葡政府對教堂進行內部保護和修復工程時,發現了壁畫遺跡。經過考證後,發現壁畫是中西文化和藝術的大融匯,在華南地區屬罕見之藝術作品。當時的文化局局長何麗鑽指出,政府嚴格以「保護壁畫原有藝術的完整性和真實性」的原則對其進行修復,通過深入的歷史研究,對各層「泥灰水」和顏料進行實驗室分析,並且對使用的材料和色素進行了多項可行性研究與實踐,最後使埋沒在塵土之中的壁畫圖案和人物形象重光。1998年起,專家開始壁畫的修復工作,一筆一筆地上色修補,將壁畫原貌重現(相片6) -- 相片6是因對古老壁畫的保護措施,故教堂內部未能拍攝,只能源於網上。

因我們自駕摩托車,我們完全可以在東望洋跑道奔馳;東望洋跑道是澳門舉行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的賽車跑道,是全世界上唯一同時舉行房車賽和電單車賽的街道賽場地。
       整條賽道環繞東望洋山的市區,全長3.8英里(6.2公里),沿途多彎,有上坡下坡路,最闊路面14米,最窄僅7米,有「東方的摩納哥賽道」之稱。東望洋賽道平日為正常的交通道路,在舉行格蘭披治賽車期間便成為賽車主跑道。
     過去的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利用東望洋賽道來進行賽事的有三級方程式、房車、電單車、老爺車等。當中一些曾在東望洋跑道叱吒一時的車手所用之參賽跑車,現陳列在大賽車博物館供人欣賞回味。

中午的行程

12:00pm

烈日猛烈的澳門,我必需告知你:千萬不要留在戶外。因為我倆在烈日下騎著摩托車奔向路環的九澳七苦聖母小堂。沿路上,我們錯駛入了路環村,在巴士站一旁停下,欣賞著色彩斑爛的小屋子(相片8)和冷氣下涼快公車站的老人互助會,步行數分鐘後,還有著一棵原不起眼的大樹,誰知當你台頭往上看後,原來是一棵「榴槤樹」(普通話:菠蘿蜜樹)(相片9)。

欣賞不久後,我們繼續我們的行程 -- 麻瘋病人之家的九澳七苦聖母小堂(相片10)。
       九澳七苦聖母小堂,建於 1966 年,為九澳區民(包括治療麻瘋病人的家庭及附近居民)而興建。七苦聖母小堂在本澳所有教堂之中顯得頗為與眾不同,它的建築外型猶如一個露營帳篷。而教堂頂上,置有一個十字架的耶穌受難像,造型優美,由意大利米籣的雕塑家麥善拿設計,並免費贍迭給七苦聖母小堂的。

教堂參觀過後,我們來個午餐來休息一會吧!來得路環區,怎可以不食著名的安德魯葡撻(相片11);安德魯葡撻是澳門葡撻的始祖,1989年已開業,它改良了豬油製造的傳統方法,增加蛋黃和忌廉的份量,蛋漿又加入奶油,令葡撻更鬆脆而香甜軟滑,再加上表層既焦糖......說真的,澳門已有了好多間小店都能買到葡撻,但我還是覺得這裡是最好食的。

地點:安德魯咖啡店
價格:MOP 208
點食食品:2件葡撻、2杯薑汁青檸梳打、1份意式雞扒飯和1份熱熔芝士火腿土豆

吃過午餐後,我們回來澳門半島,來到澳門半島,不得不到澳門著名的媽閣廟;媽閣廟原名媽祖閣(相片12),是現時澳門三大古剎中最古老者,此廟主要是奉海神媽祖。
       媽閣廟始建於1488年,時值明朝,已處於當時澳門的海岸線,是當地及附近居住之漁民作業之上岸補給、歇息和祈福之處。廟宇背山面海,沿崖建築,古木參天,風光優美。整座廟宇包括大殿(又稱正覺禪林)、石殿(又稱神山第一殿)、弘仁殿、觀音閣等4座主要建築。石獅鎮門、飛檐凌空,是一座富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古建築。

來到媽閣廟,怎可能不來這一特色的精品酒店 -- 聖地牙哥酒店。聖地牙哥酒店的前身是聖地牙哥炮臺堡壘(或稱媽閣炮臺、西灣炮臺),於1629年由當時的澳葡政府修建而成,位處內港的入口處,是澳門昔日的軍事防衛系統之一。它曾成功地抵禦歐洲敵國和當時海盜的入侵,肩負著保衛澳門的重要使命。
       今天,聖地牙哥古堡酒店已是澳門的標誌性酒店,成為了澳門獨一無二的歷史性地標,是古典魅力與現代裝潢的結合。酒店內的美麗景觀及氣氛,適合舉行不同類型的慶典、宴會或為客人安排西式婚禮,這尤如親臨世紀建築,體驗著古堡的浪漫。

酒店有一小教堂,名為聖雅各伯小教堂(相片14)。此教堂建於1740年,是為悼念一位守護葡萄牙軍隊的使者而建於古堡內。
       傳說,夜裡,小堂裡供奉的聖雅各伯像會步出教堂,巡視古堡及保護住在古堡的人,所以,每天早上聖雅各伯像的鞋頭都會沾有泥巴,故當時駐守的軍隊會特別指派一名士兵每日幫雕像抹靴。曾經有一個懶惰的士兵因為忘了這差事,夜裡被聖雅各伯以佩劍敲頭示警!每年七月二十五日,小教堂仍會為這個傳說舉行慶典儀式。

下午的行程

之後,我們來到西望洋聖堂(相片15)(相片15來源自旅遊局的官方網站,因為角度有限,攝影工具未能達至這水平,為了方便各位欣賞它的美麗,我只好在網絡上找來相片來供大家閱覽),為何來此?因為早上以東望洋山開始,結果當然由西洋洋山結束啦!說笑的,其實因為西望洋山實在太美了。西望洋聖堂現名海崖聖母小堂,因教堂的舊稱為卑拿聖堂(Capela de Nossa Senhora da Penha),「Penha」在葡萄牙文意為位於海邊之山岩。而西望洋聖堂之名,是因位於西望洋山山頂上;而另一稱主教山聖堂,是因為聖堂旁的建築物曾是主教的寓所,西望洋山又稱主教山。
       西望洋聖堂的位置原是西望洋山砲台堡,砲台建於1622年,以防禦荷蘭的入侵而興建。而小敎堂的興建,是因為葡萄牙航海者曾與荷蘭海盜船相遇卻未受傷害,為實現許下的諾言而興建教堂。另一原因,是因為教堂是用作為在駐炮台的葡萄牙士兵進行祈禱及參與彌撒之用。
       結果,在1892年,炮台被拆卸後,教堂得以逐步擴大及多次修繕。1935年,由天主教澳門教區主教高若瑟策劃,並將教堂與主教私邸一同重建為現時規模。
       現在,西望洋山教堂因著風景美景和傳統的歌德建築風格,成為了著名的婚紗拍攝地方,教堂與婚紗(相片16)(相片16來源自網上日記,因為當天沒有拍攝的新人,為了方便各位欣賞,我只好在網絡上找來相片來供大家閱覽)的結合簡直是絕配的。

另外,這裡遠眺遠方的觀光塔,是一個不錯的地方(相片17)。最後,在這麼美麗的地方,我倆怎可能沒有一相正式的合照呢!作為我們這趟旅程劃上完美的句號吧(相片18)。

今天,除了摩托車的行駛外,我步行了近7千多步,為獎勵自己,當然要來一杯Starbucks Coffee來撞杯啦

Starbucks

地點:大三巴Starbucks
價格:MOP 74
點食食品:一杯是美式咖啡走水加冰、加一份不打泡的奶和珍果果醬
                 另一杯綠茶紅豆星冰樂(夏日限定)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