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季,我们在日本遇见了不一样的自己

2016年03月3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的某天-7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日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北海道+鎌倉+江ノ島

前记

旅行,是离开生活熟悉的地方,在地图上的某个点,留下自己的脚印,带着一颗美好怦然的心然后重新归来。
于我而言,女孩子都应该有个属于自己的梦想,并为之不懈努力。
在此大声说出我的梦想:努力工作,精致生活,遇见更好的自己。

楼主的碎碎念

关西游记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343091.html
虽然关西游记完全是流水账模式,还是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接下来,按惯例,上此次夏季之旅的照片啦。楼主摄影菜鸟一枚,又不会PS,望各位海涵。

北海道+神奈川县 九日纪行

关于我们

妮妮对于我来说,与其是表妹(其实人家就小了两个月而已嘛o(╯□╰)o),更像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闺蜜。
我们一起玩耍,一起长大,彼此见证对方的蜕变与成长。
虽然也有闹脾气,吵架的时候,但是,多年的羁绊与亲情,总是能够融化所有。没错,这就是我们。

出国前的准备工作

出游前的分工简直太 平(sang)等(xin)明(bing)确(kuang)了,一个负责订机票、订酒店、办签证、换日元等等一切事宜,另一个则负责当高贵的小公(ruo) 举(zhi) 。
以致于做攻略时就感觉神游了北海道N遍。

1、关于签证
现在拒签率没有前几年高了,建议意大家找靠谱淘宝或者大使馆指定的旅行社,只要资料没有问题,100%出签。
如果您的经济条件过硬的话,可以直接办理三年或者五年签证。楼主是直接递交至上海娄山关路的出入境服务中心,费用是RMB460/人。

2、关于日元的兑换
介意大家提前留意下汇率的走向,看准合适的时机去银行兑换。本人是找日本友人兑换的,少了中间手续费,相对来说要划算一丢丢。

3、关于机票
上海直飞的北海道的机票会稍微贵一些,所以选择了上海往返东京东京函馆札幌东京的航班。相对来讲,要比直飞北海道的要便宜1000RMB左右。
既然是轻松出游的,廉价航空就没有考虑了。上海往返东京选择的东方航空,来回含税3000RMB左右,日本国内的两趟空中移动选择的是ANA,提前4个月预定的,东京函馆札幌东京,单程含税分别是666RMB。机票都是在官网上买的。
上海往返东京的航班:东航 MU271 MU540
东京函馆航班:NH555     札幌东京航班:NH4716

一说起的东航,楼主的心情至今难以平静。因为!!第一天!!上海东京的航班!!被!!取!!消!!了!!!真是好事多磨。
东航给大家安排了食宿,改成第二天一早飞东京。但是楼主预定好的ANA的航班也是一早就得从东京函馆的,因为预订的早,价格又便宜,ANA的机票是无法改签的。跑了半圈浦东机场,严肃要求东航值班经理改签成直飞札幌的,讲了之中的利害关系,值班经理拼命帮忙协调,最后同意我们改签直飞札幌。感恩平日的工作积累的经验,让我学会了如何去交涉与协调。

4、关于本次的旅行plan
因为航班的改签,对我们的计划还是造成了一定的影响,anyway~以不变应万变。如下是我们变更后的行程。
DAY1 上海札幌 札幌JR到函馆 宿函馆
DAY2  函馆 宿函馆
DAY3  函馆→大沼国定公园→洞爷湖 宿洞爷湖
DAY 4  洞爷湖→富良野 宿富良野
DAY 5  富良野 宿富良野
DAY 6  美瑛札幌 宿札幌
DAY 7  札幌横滨 宿横滨
DAY8   江之島 宿横滨
DAY9  横滨东京 回上海

配了一张图,应该更简洁明了些。

5、注意事项
①交通指引的话推荐大家下载谷歌地图和乗換案内APP,准到不行不行哒。另外,不得不说一句,北海道真的是太大了!公共交通(JR/BUS)通常都是一小时才一班。细心的同学可以查好时间,做好交通时间攻略,及网上查看票价,算一下买几日券比较方便。
JR北海道官网link:http://www.jrhokkaido.co.jp/
考虑到自己的行程,确认下来还是单买比较划算,而且札幌往返富良野,我采用的是BUS,才2290日元,比JR要便宜一半!沿路也能欣赏到美景!
②网络的话在淘宝上租用wifi,非常方便。大家找评价最好的那家就行哈。
③自由行的话,需要注意的礼仪方面请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不然给别人造成困扰就不太好啦。比如说:切勿在公共场合喧哗吵闹;理性点菜,点好的料理请争取全部吃完,因为食物在日本人眼里是有生命的,所以他们每次在吃饭之前都会说いただきます(我开动咯),表示对食物的尊重;乘坐公共交通时,请把手机切换成无声模式;坐电梯时,如果您是最边上最靠近按钮的那位话,请帮其他人按好电梯门,等大家都出去后,您再最后一个出去,等等。
众所周知,日本人是非常在意给别人带来困扰的,人与人之间仿佛形成了单独的个体气场,彼此的界限划分的非常清楚。

balabala讲了一大段,下面就切入正题咯。

DAY 1 上海→札幌→函馆

还是要弱弱的欢呼下!北海道!We are coming~
下了飞机后,顺利得办理了出关手续,直奔札幌函馆JR的买票处。正在纠结如何找到买票地方的小伙伴别着急哈,日本的标牌还是做得很人性化的,非常容易找到。JR买票是个绿色窗口,大家找绿色就成,哈哈~

札幌JR至函馆,还是挺远的,函馆北海道南海岸,札幌则在中央,整个JR的车程约3个半小时。
另外!!!推荐大家能买到左侧的位置,一定要买左侧的!因为途中一段JR会行驶在海边,一望无际的大海哦,配上蓝天,再长的车程也是值得的!JR行驶的路线图及照片如下。

我们在傍晚抵达了函馆,直接先去酒店办理了check in,寄存了行李。后就直奔函馆山看夜景去啦。不得不说,适应了大上海的温度,北海道真是太凉爽了,早晚才10多度。打算去的小伙伴一定要带足衣服哦。

关于函馆的交通:
函馆其实很小,交通推荐市电,基本的景点都能到。一日券是600日元,一天内可以无限坐。
好喜欢函馆的市电!!色彩鲜艳的市电在城市中来回穿梭,非常有feel~复古又很可爱呢。

函馆山看夜景乘坐市电在十字街下车,步行即可到达。函馆山下有缆车可以乘坐至山顶。

华灯初上,夜色完全笼罩后,终于见识到了传说中的百万夜景。世界三大夜景是香港维多利亚港、函馆那不勒斯三处夜景的合称。
如果要找个词来形容函馆夜景的话,我认为最贴切的只有感动了。函馆的夜景不同于大都市的色彩斑斓,呼之欲出,其夜景是星星点点,淡然点缀,如同一个沙漏的形状,带给人满满的触动。

加入一个小插曲:相机镜头在拍夜景的时候不小心被我摔碎鸟~纪念下可怜的小巴。

欣赏完夜景后,回酒店泡了一个露天温泉,真是!!最高だ!
晚安~函馆,一个带给我们满满感动的静谧的海边城市。

DAY 2 函馆一日游

第二天,我们依旧安排在函馆
起了个大早,只为去函馆朝市一探究竟。
位于JR函馆站西口不远处的函馆朝市是北海道最热闹的集贸市场之一。朝市有大大小小200多家的店铺和400多家水产店,形成了一个很有当地特色的大型水产市场。(以上文字来自马蜂窝,hiahiahia~)

函馆朝市的海鲜真的很新鲜,吃的出来的新鲜。虽然楼主也是海边长大的(象山!!),但是一大早上就吃生猛的海鲜还是感觉有点不适应呐~~So~对海鲜不是特别感冒的筒子么,请点烤的!熟的!
吃完早饭,乘上了TAXI~买!镜!!头!!去~函馆有两个大型的電気屋,我去的那家叫KOJIMA電気,还是挺大的,一不小心滞留久了,又采购了好多东西。。。。。

当旅行遇上花火大会

今天下午可以说是,我们安排在函馆最重头戏的计划了。穿和服!看!花火大会!是不是很赞~!!出国前无意中看了函馆日本官网,7月17日正逢日本的海之日,正好是 第20回函館新聞社 函館港花火大会~海之日制定記念的哦~运气是不是好到爆!19:45~20:45,整整一个小时呢。
在国内提前预约了和服,在此跟大家科普一下哈,函馆租和服的地方就只有一家,在明治馆的二楼。负责帮我们穿和服的社长和老师态度非常好,我们都已经下楼了,老师还在楼上跟我们招手,喊着让我们慢走。

穿和服爬了函馆的八幡坂,如果天气晴好的话,应该特别有感觉吧。

花火大会是7点45开始,我们提前两小时在海边坐了一个绝佳的位置(能正对面零距离看到烟花哦)。但是,事实证明,也不用这么早去,因为看烟花的基本上都是岛国人民,国人超级少,去的晚也还是会有位置滴。随着广播倒计时,花火大会开始了!

静谧的海湾。

在看烟花的过程中,坐在我们旁边的日本阿姨很亲切的告诉我们说,幸亏我们昨天去把夜景欣赏了,要是今天上山,雾气太大,肯定看不到。运气爆棚呐。

人生中,第一次见识到如此绚丽的烟火。烟花的美,美在瞬间的绽放, 美在不经意间的震撼,其短暂又璀璨的美丽,并不是相机亦或是文字可以表达和描述的。(PS:这次绽放的烟花中,有草莓形状的,梨子形状的、苹果形状的,爱心形状的,还有摩天轮形状的!)

函馆印象:函馆,一个静谧又淳朴的海边城市。他就像一个海边长大的少年,朝气却又腼腆,朴实却有着宽大的胸襟。
再见,函馆,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DAY 3 大沼国定公园+洞爷湖

大沼国定公园享有新日本三大景观之誉,是北海道屈指可数的旅游胜地。来这里就如同走进了大自然的怀抱。(摘自马蜂窝)
我们坐JR到大沼国定公园下车,出站后门口有两家租借自行车的地方,老板告诉我们一圈骑下来预计2个小时左右。费用的话,一个小时是600日元。日本是一个信用之邦,租借自行车的时候,只要签个字就可以骑走了,回来后再支付费用。
可能是天气阴雨的缘故,大沼国定公园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感觉就是扩大版的杭州南山路一带。如果天气不好的话,我还是推荐小伙伴不用专门过去了,国内还是有很多类似的景点的。不过,中途经过了一个神社还是挺有意思的。

骑行过程中,还遇到了两只小狐狸,一点都不怕人呢。

骑行完一圈,我们就直奔洞爷湖啦。
洞爷湖是在数万年前火山爆发后,形成周围约36.5公里的火山湖,冬季不结冰。(摘自马蜂窝)
喜欢动漫的朋友,应该对洞爷湖不陌生吧,《银魂》中的男主角坂田银时的爱刀,总是随身携带,木刀上有“洞爷湖”字样。

洞爷湖的夏季烟花,是日本持续时间最长的烟花。只要不是恶劣天气,每日绽放,持续好几个月呢。
洞爷湖的温泉也是出名的,边泡温泉遍观赏烟花,也是嗲的不行不行。另外,我们的房间!!正对着烟花绽放的中心位置!

没错,这次我们的旅行,欣赏到了两次花火大会。
旅行就是这样,遗憾总会有,但,期待一直都在。

今天是我们全程旅行中最悠闲的一天,骑行在大沼公园的小道上;打着伞漫步在洞爷湖边,静静发呆;泡着温泉欣赏烟花。不去追逐那些热门的景点,静心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DAY 4 富良野初见

北海大太大了!太大了!今天我们的一天,基本就是耗在了路上。早上9点45分,搭乘酒店免费班车去札幌。继而从札幌坐巴士去富良野,到了富良野已经下午5点左右了。好在一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仿佛如一幅幅风景画。
初见富良野,太喜欢这个地方了!一个安静又文艺的小城,虽然这里的超市到晚上7点就关门,虽然路上也没什么行人。这里的静谧只属于你,属于我。

下面来PO几张这两天住的民宿的照片。民宿地理位置很方便,离富良野车站很近,步行3分钟左右,而且超级干净。老板是位大叔,每天给我们准备早饭和晚饭,不重样,并会提前和你确认吃饭的时间点。

晚安,富良野,一个能够让人静心,并给人归属感的小城。

DAY 5 富良野惬意骑行

不知不觉,旅行已经过了一半。但到了富良野之后,我才深深感觉到,旅行这才刚刚开始呀。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你想几点起就几点起,奢侈的睡个懒觉也无妨。错过了这个景点也无碍,下一站,会有更美的风景等着你。
早上起来,在民宿悠闲的吃了早餐后,去富良野站租借自行车,一小时600日元,时间长的话,可以按一多少费用结算,我们租了一天的电动自行车,惬意的骑行在富良野。就这样,漫无目的,走走停停。到了富良野之后,每个人都可能是摄影师!接下来,请大家不要说话,静静看图,相信会感动到你。

友情提醒一下小伙伴们,到了町营薰衣草园,一定要做缆车!登上山顶之后,你会发现一个别样的世界,一个接近宫崎骏动漫的世界。

薰衣草园里,放着的轻音乐是日剧《北の国から(北国之恋)》的主题曲。这是一首专属富良野的歌。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也是这首歌。
薰衣草的紫色世界,美轮美奂。富良野仿佛是带有紫色香味的纯纯少女,她只要挥一挥衣袖,哪怕是你只要经过她的身边,紫色芳香阵阵,清新却又让人如此的难以忘怀。

DAY 6 美瑛拼布之路骑行

暂时再见啦,富良野。期待与你的再此相遇。
插播一条小插曲。check out的时候,忘记把眼镜留在民宿了。到了横滨的酒店才想起来,联系了民宿的老板,老板热心的将眼镜快递到横滨的酒店,拆开快递的一瞬间,紫色薰衣草!老板太有爱了~还写了一些字,中文的意思是:愿能平安到达。

吃完早饭,我们坐JR至美瑛下车。开始了我们的拼布之路骑行。美瑛的骑行主要分两条路,拼布之路和广角之路。拼布之路花的时间相对短些,估计不拍照单骑行的话大概2小时左右。因为考虑到我们下午还要去札幌,因此选了拼布之路。
美瑛也是个小站,超级超级干净

7月份中下旬乃北海道的旅游旺季,电动自行车供不应求。美瑛站出来后,一共有3家租自行车的地方,人气最旺的是松浦商店,是一位老爷爷跟他儿子经营的,他家的地图最容易懂。我们9点钟到了美瑛站,居然已经租不到电动自行车了!经老爷爷介绍,我们去了背面的一家,租到了最后两辆电动自行车呢。要租电动自行车的一定要趁早啊,因为美瑛骑行的路上是一座座小山丘,非电动简直是要累死人呐。憋说话!看图!用!心!感!受!

美瑛,于我而言,是一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参观美瑛的人比富良野要少好多,宁静得你不想去破坏她。哪怕漫无目的的骑行,视觉上也是非常震撼的,网友都说,就像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的确是这样。

下午,我们从美瑛坐JR到富良野,经由富良野坐巴士回札幌,因为巴士要比JR便宜一半!去富良野的电车上望出去的风景也是极美的。

札幌印象

去吃晚饭的途中,顺便去拍了套大头贴。讲不出来是非主流还是萌萌的感觉了。。。。

DAY 7 横滨初见

早上10点的飞机,札幌千岁东京羽田。不得不说,日本的环境真是太好了,飞机上拍的照片嗲的不行。全日空的服务也很赞。

羽田过去横滨真的好方便,只要40分钟左右。下午约了在日留学的两位大学好朋友,聚起来!没错,趁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风景正好,趁年华不老,赶紧一起出来HIGH啊~

还是想矫情的引用一句:时光不老,我们不散。哈哈哈哈~愿~你,我,我们,越来越好。

TIPS:横滨购物的话,横滨站下来走几分钟就有一个高岛屋(百货商店);电气屋的话边上就有一个big camera~药妆、电器类、保温杯类,应有尽有。

DAY 8 江ノ電

貌似来了神奈川县,不坐下江之电,都不敢说来过这个地方。
江之电是一条行驶于江之岛与镰仓之间的有轨电车,一路会路过很多个景点,车子都是紧靠着两边的房子在行驶,感觉还是不错滴。沿途还能看到美丽的湘南海岸以及日式民房。建议购买一日券,可以无限次上下来回哦。

第一站,当然是在有名的镰仓高校前站下车啦。
因为一部《灌篮高手》,这个平凡的小车站成为了无数漫迷心中的朝圣地。《灌篮高手》片头中最著名的镜头,樱木花道和晴子挥手的闸道口,就取景自镰仓高校前车站的十字路口。 现场还有很多灌篮高手迷在COSPLAY呢。

上图来自网络。因为摆拍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根本就拍不到没有人入镜的照片嘛。

镰仓高校前站出来后,我们坐回江之岛。上了岛后,发现。。。。。人超级多,而且海水也不是特别干净,真心不是很蓝,还有点点黄,倒是冲浪的人很多。逛了10分钟就 折回来了。继续坐上江之电,一路瞎逛,两边日式房子的感觉还是不错的,很有进入日剧的感觉。如果有充足的时间,还是非常推荐下了江之电,随便走走的。

DAY 9 回国

白天逛吃逛吃,晚上就回国啦。
9天的时间,我们在纵向空间上跨越了大半个日本。感受了大农村的静谧,亦感受到了城市的繁华。
不得不说,日本的服务做得真是太到位了,举2个这次旅途中,让我触动的细节吧:
1、商场里找不到的退税区域的时候,询问工作人员,工作人员一边笑眯眯的跟我说在上面一层,一边带着我去电梯处,并且帮我按好了电梯,直到我们关门上去了才离开。
2、商场里找不到化妆品专柜,询问工作人员后,工作人员拼命的跟我说对不起,对不起,专柜的区域设置不醒目,让您找不到。一路带我们到目的地。

衍生到生活、工作态度上,我们平时是不是应该保持自觉、坚持自律、时常自省呢?
这,就是日本人的态度。

2016年夏季,我们在日本遇到了不一样的自己。那么你呢?
梦想一直都在,步履不曾停歇。
做一个追梦的女孩,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愿,
你,我,
越来越好。

BY 米小亚  IN 2016夏

感谢你,你们耐心看到最后。
希望感动一直都在。

2016-07-27 11:01

引用 米小亚看大世界 的图片:

2016-07-27 11:49

虽然从小受影响很排斥日本人,抵制日货。包括现在买车的时候直接忽略日系车。但是看了楼主的游记,小日本的国民素质确实挺高的,环境保护的也很好,狐狸竟然都不怕人。不错的游记,内容详实,着实让我在短短的十来分钟内去了趟日本。

2016-07-27 12:20

楼上的这张照片被我用来当电脑壁纸了。

2016-07-27 12:22

po主是个好人

2016-07-27 14:46

游记写的很不错,拍摄的照片很好看,有机会一定要去一趟北海道。

2016-07-27 14:5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7 16:26

很不错

2016-07-28 04:11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