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荡山不秀恩爱,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洛洛 (伦敦) LV.7
2016-07-27 01:48 1706/10
  • 出发时间/2016-06-20

一生痴绝处,有梦牵雁山,牛眠灵峰静, 情侣月下恋, 牧童偷偷看, 婆婆羞转脸。

温州是在英国时就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这次正赶上我出差结束,老婆特意请了假来陪我一起去。

公元2016年6月20日 周五 晴

公元2016年6月20日 周五 晴

坐了三个小时的动车,从厦门北到了温州南,入住的鹿城区市中心的温州水心饭店。然后我们就打车去吃万德府重庆老火锅了。老婆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就在瓯江边上,瓯越大桥往东一点,也算是夜游瓯江了。时逢欧洲杯,所以餐馆里都是欧洲杯的旗帘。到的时候都晚上22点快23点了,所以人不多。万德府的这个火锅汤底真真好吃,我们点的是锅中锅,外辣内清,老婆说终于有一家火锅店可以让我忘记海底捞。特级毛肚,豆皮特好吃。它的火锅底料好吃,那个油不错,但是就是没有芝麻酱不够好。吃到半夜12点多,吃得很撑。回酒店抱着睡了。

因为我们只有短暂的三天,所以第一天晚上到了就定了第二天去雁荡山的团。

6月21日 周六 晴

6月21日 周六 晴

第二天我们起的很早,酒店的早餐很丰盛,老婆都帮我拿好了,好久没吃咸鸭蛋了,好次!导游8:00来接的我们,上车后接满了人,一共10人,过了瓯江。我们就往雁荡山出发了。

雁荡山坐落于浙江温州乐清境内。为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中国大名山之一。雁荡山有北雁荡山、中雁荡山、南雁荡山之分。其中北雁荡山规模最大、景点最多、最为出名,人们通常说的雁荡山一般都指北雁荡山。 北雁荡山,号称“东南第一山,位于乐清东北部。因“山顶有湖,芦苇丛生,秋雁宿之”故而山以鸟名。

雁荡山形成于1.2亿年前,是一座典型的白垩纪流纹质古火山,全山总面积450平方公里,景点550多处,辟有八大景区,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精华荟萃,被称为“雁荡三绝”。

雁荡山有着独特的品格,“日景耐看、夜景消魂”。“观山景、尝海鲜”,“一景多变,移步换形”。这是它区别于中国其他名山大川的三大特色。

泰山天下雄
黄山天下奇
华山天下险
峨眉天下秀
青城天下幽
雁荡天下幻

灵峰景区

我们先去的是灵峰景区,雁荡山的东大门,灵峰景区的精华就是合掌峰!好戏在晚上,先不剧透。

灵峰景区以悬崖叠嶂、奇峰怪石、古洞石室、碧潭清涧著称,景区周围46平方公里,目前共有大小景点130多个,这些景点日夜欣赏,各有特色,尤其以夜景取胜。北宋科学家沈括、南宋状元王十朋、元代文学家李孝光、明代旅行家徐霞客都曾到过这里。灵峰之游有“日景”和“夜景”之分。日景侧重于倒灵峰和合掌峰(即灵峰)中的观音洞及古洞、北斗洞等景点;而夜景侧重于山峰变幻多姿的“剪影”。

下车后,灵峰景区前是一片左边是小店餐馆,右边是客栈山峰的广场 。

朝阳嶂】从响岭头旅游村朝西走迎面道路西侧的即是朝阳嶂。朝阳嶂由南至北长达400余米。嶂壁曲实变化,就像一幅巨大的风景屏风。在朝阳嶂南端有朝阳洞,洞是向东开张的,深约20米。四周松柏葱郁,景色宜人。座落于朝阳嶂左边的山脚的这组建筑是朝阳山庄。粉墙青瓦,富有雁荡山区居室风格,它是雁荡山风景区第一座观赏兼接待贵宾的山庄,国家领导人考察雁荡时曾在此居住。

朝阳嶂北端是【连霄峰】,因为山峰高耸入云而得名。

【天冠峰】天冠峰位于灵峰景区入口处。天冠峰高约120米,宽150米。因为从整体上看如同一顶古代员外戴的帽子一样: 上头四方平整而下部呈弧形,可视作是人的头戴部分。这顶帽子实在过大,非凡人可戴,恐怕只有天上神仙才能适合,所以叫“天冠峰”。天冠峰下这个洞和上面几个小洞联系起来,从另一个角度去想象,是不是发现这是一只正张开大嘴、半眯着眼睛在打着盹的老虎呢?而且这只老虎只剩下一颗大“虎牙”,只是不知哪位神人竟在虎口拔了它的那颗牙!

【超云峰】在天冠峰一侧的超云峰,因为山峰略微向外斜突出来,仿佛有超出云端的气势,故称。超云峰高100米,宽150米左右,下面的这个洞叫瓜瓢洞。也是灵峰晨起四景这一。壁间还有“金童”、“玉女”之景致。

【果盒三景】亭子叫果盒亭,现在经过的一桥叫果盒桥。这里就是著名的“果盒三景”。亭子下面的岩石形状扁圆平整,中间有一条环痕,俨然是一个果盒:上部是果盒盖,下部为果盒身体。同时这果盒岩也象一座石磨。此岩生得蹊跷,很神秘。有清人方尚惠《果盒岩》诗写道:“果盒始混沌,风雷劈不开;可知天地秘,任与世人猜”。后来在岩石上建了一座亭叫果盒亭。亭子始建于1935年,原为木结构。1989年重建为六角石亭,是游客休息观赏的好地方。果盒岩旁的潭水为凝碧潭,潭水澄清碧绿,如同一块碧绿翡翠,导游说是因为什么矿物质才这么的蓝,这个凝碧潭很美,水深10余米。果盒桥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1982年重修(危桥),漫步桥上,仰观奇峰,俯视碧潭,别有风趣。另外,果盒岩也象农村里磨麦用的麦磨石。麦磨石下面还磨出好多琼浆玉液。

杨梅!!还没熟透。温州这个地方是产杨梅的最好地方之一,现在正是吃杨梅季节!

【单峰骆驼】有一个凉亭,亭上面有两座山峰,从某个角度看就像沙漠中的单峰骆驼。

【斗鸡峰】亭子相对的是连云嶂,嶂顶有两石相对。这里有更热闹的事发生了: 一只公鸡与母鸡正在吵架呢! 在前方山峰的最高处有两座三角形的山峰,左侧是一只大母鸡正蹲在那儿做它的份内事:孵小鸡。而右侧的一只公鸡却在转过头来朝它聊天,干扰它安心孵鸡。因一时疏忽,母鸡身下的蛋却少了一只,这个鸡蛋哪里去了呢?于是两只鸡就互相责怪起对方,便争吵起来了。那到底谁偷了鸡蛋呢? 请大家把小偷找出来。原来在他们高谈阔论之时,一只小老鼠正用头顶着一个蛋,从他们之间偷偷溜走了。所以这两只鸡就没完没了地争斗下去。也有人认为这两只鸡都是母鸡。

【五鼠争洞】小老鼠把偷来的鸡蛋往自己的家中跑呢! 它的家在哪儿呢? 在刚才我们的超云峰上。自然,这家的妈妈知道小鼠偷来鸡蛋了,非常高兴,就带着一群小老鼠出争先恐后地赶出来迎接这丰盛的美食。这群老鼠,在超云峰右侧的一颗小树上面。崖壁上的条条岩纹就是这家子的写照。这家子共有五只,称为“五鼠争洞”。争的洞就是“瓜瓢洞”。不知不觉我们在这里转了一圈。

【双笋峰】从超云峰视线稍左转,有三座山峰挨在一起,像“山”“川”字,一矮二高,两座高的约七八十米,形体长而圆尖,如同双笋并立,所以叫双笋峰,双笋峰顶上有一棵小树苗,像蜡烛上的火焰,所以又叫蜡烛峰。这两座山峰在灵峰景区中,从不同方位看及夜景观看还有更神奇的变化!

【姜太公钓鱼】双笋峰峰顶部,有一块小小的突起小石头,如同一老人安详地盘坐在山颠上。他胡须飘飘,神情安然而自信,他就是姜太公。平常我们说姜太公直钩钓鱼,愿者上钩。而这里的姜太公更神奇: 他稳坐钓鱼台,无竿钓鱼。看看他到底钓到了鱼没有?

【象鼻岩】双对山峰中间三个岩口凑在一起,颜色为黑色带点灰色。毕竟姜太公是神人,不仅鱼儿会上钩。大家看看连大象都乖乖地来到他的钩下了。这些排着整齐队伍的大象正伸长着鼻子朝着我们走来,有兴趣的话大家数数看,究竟有几只大象来到这里。此景称为“【群象迎宾】”,在迎宾的群象中的石柱上,还有一条大鱼,这便是姜太公所钓的鱼。下面有只猴子,面朝夕阳,几棵树凑成它的屁股。

【金鸡峰】在右侧有一石耸立岩端,似金鸡翘首啼叫,俗称“金鸡报晓”,又名“灵岩峰”。在北斗洞前看,像“美女梳妆”,在锯板岩看又象“少女看书”等。

【石刻题词】这里也叫塔头岭,是灵峰景区的中心地段。在倒灵峰倒塌后的崖壁上有三处非常引人注目的摩崖石刻。最上面是1991年江大大题的“雁荡山”三字,中间是1992年李鹏看夜景后题写的“雨夜观山景,雁荡天下绝”,因为雁荡山经常下雨,当时看夜景时也下起雨来,这不仅没有防碍夜景之美,反而更增添了几分姿色。下面“雁荡”两字是赵紫阳1985年来雁荡山考察留下来的。

石刻题词绝对是中国特色,走过那么多国家,没有其他国家在山上这么刻字的。

【临碧亭】去灵峰必经临碧亭,亭子是1965年由新加坡侨胞出资建造的,它下临凝碧潭的溪流鸣玉溪。在亭子中休憩,并可饱览灵峰秀色。

【风洞】这里冬暖夏凉,冬天是暖风,夏天是凉风。这里里外温差有6度。走了一早上又热又晒,呆在这里真是太舒服了,天然冰箱天然空调啊,那冷气嗖嗖的往外冒,都能看的白色的雾气。I could totally just stay here. 不想走了。清风徐来,汗波不兴!

导游说张纪中版的《神雕侠侣》里偶女神小龙女刘亦菲练剑的地方就在这拍的。

【倒灵峰前】倒灵峰古书上并无记载,但据传说,倒灵峰下原有一个大洞,洞内建有一所寺院,名叫“灵峰寺”此峰倒塌的年份是元朝至正元年(1341年)。山崩地裂之前,原灵峰寺里的和尚经常为非作歹,欺压当地百姓。有一天,正直九月十九观音菩萨生日,和尚们大摆宴席。这时,来了个乞丐,和尚们不仅不给饭吃,还用木棍狠狠地打他。后来,有一烧饭的小和尚见乞丐可怜,偷偷地粘了块饭团塞给他,乞丐也不道谢却说了句奇怪的话“金鸡叫灵峰倒”就走了。晚上,累了一天的小和尚正脱下一只鞋子准备洗脚时,突然,窜进一条狗,叨着小和尚的鞋子就往外跑。小和尚顺手拿起吹火棍,边喊边追了出来。刚追到寺院门口,金鸡峰竟喔喔地叫了起来。眨眼间,灵峰寺被压在山脚下,而小和尚则成了寺中唯一的幸存者。600 多年以来,人们一直将信将疑,以为这是无稽之谈。近年来,在倒灵峰的乱石堆中发现一些破裂的盆、碗、罐、石臼等寺院遗物,人们才信以为真。1991年,雁荡山旅游公司开发了此处,称为【灵峰古洞】使之重放异彩。灵峰古洞因山崩时巨岩叠垒,便形成了众多洞窟,洞洞相连,形状各异,迂回曲折,深幽奇特。现有云雾洞(下有许愿池)、透天洞、好运洞、凉风洞等七洞,洞顶建有东西瑶台,登瑶台灵峰诸景一览无余。在灵峰古洞入口的上山路上还塑了十二生肖的石像供游人欣赏。

白天看像个胖兔,晚上看就是“牛眠灵峰静”里的犀牛了~

艾马,精华中的精华就这么来了,没有一点点防备~

【合掌峰(即晚上的夫妻峰)】合掌峰由灵峰和其左侧倚天峰合成形同双手合十礼拜状,故称。 峰高270米。在群峰环拱中直插云天。两峰主要是火山喷发,大量岩浆物喷出地表,致使岩崖断裂后经风化侵蚀,重力崩塌等多重作用形成的。就其洞形成已有神工魔斧之奇,更绝的是当地人还在其中倚山建起了九层高楼,是人工美与自然美巧妙的结合的典范,这洞就是观音洞。

【观音洞】观音洞原称灵峰洞,洞高113米,宽14米,深76米,为雁荡山第一大洞。宋朝崇宁五年(1106年),当地人刘允升“搜别砂石,费金二千”,筑之营屋其下,并塑十八罗汉于台上,又于洞内塑观音大士,故称“罗汉洞”。到清同治年间因洞中供奉了观音菩萨,此洞更显神秘,便改称“观音洞”,一直沿用至今。雁荡山的开山鼻祖是印度的阿罗汉诺君那,他当时有率领500多弟子,300多号去了北普陀舟山那边,另200留在了雁荡山。所以观音后面有200多尊罗汉。底下是林曦明艺术馆,晚上的夜景就在这里开始。观音洞原为木结构,1980年,浙江城乡建设厅拨款重新修理改为砸石仿木结构,并保持了原有的粗旷古朴风貌。1984年完工,成为香火最旺的地方。

【观音洞山脚下】古人赞曰:“无山不岩,无岩不洞,无洞不怪”。从观音洞的山脚往左,沿溪上去,两边奇峰峥嵘,峡谷清幽,堪称佛地仙乡,上面分别有白云庵,雪洞,紫竹涧,古竹洞和长春洞等。白云庵:在倚天峰下,朝东北,始建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庵堂5间。1986年进行修整,并筑台门的围墙。1995年在大殿前新建了一座古朴的观音殿,还新塑了千手千眼观音。庵内佛像庄严,环境幽雅是个清修胜地。雪洞:雪洞因洁白如雪而得名,高宽深各约10米。洞内大殿禅室等都是1990年集资兴建的。洞内最引人注目的是摩崖石刻,其中最早的是“开元二年太守夏启伯到此”题刻和“沈括”二字,据摩崖碑刻表明,该洞开发于唐玄宗开元之前或之初。紫竹林:在雪洞右上方,天阶之下的坪地上,朝东北。1934年建庵堂5间,木结构房间,奉观音像,旁植紫竹故称紫竹林。1971年全部倒掉拆毁,1990年集资重建。古竹洞:原名苦竹洞,因生产苦竹而得名,洞旁有鸳鸯戏水(水鸭石)诸景,谷中还姿态优美的“姐妹古树”和似珠玉纷飞的“洒珠泉”。长春洞:俗称“归善洞”。后因当地人杨氏在此修行活到101岁,便称“长春洞”。洞前可遥望虎无缥缈的海滨风光,故有“长春一望”一说。洞内有一石牌坊--百岁坊,是阮陶熔为杨氏修建的。阮陶熔(1882--1940)曾任玉环温州巡官,淳安县县长等职。十六岁时,因病在长春洞疗养,得杨氏悉心照顾,杨氏圆寂后他为之厚葬,立“百岁坊”以示纪念。黎元洪有“褒扬”二字称颂。

【观音洞山门前】观音洞山门前有两个大红字,这两字系上海著名书画家林羲明先生题写的:“神游”二字。因为“游”字系异体字,草写后有点难以辨认了,我们都误认为是“色”字。“神游”有几种解释: 第一种是观音洞充满神秘色彩,很有灵气,是神仙游玩的地方; 第二种是认为来此地游览,游客如同神仙般游玩胜境; 第三种认为来观音洞非一般游览,而是一个人的精神内心的一次洗礼。一般我们认为进山门应僧俗有别,遵守寺规,以免扰乱佛门清静。“观音洞”是原佛教协会赵朴初题写。“胜境人知游雁荡,名山我欲礼观音”出自关门弟子谢稚柳手笔,江苏人。前方有个橄榄形的山洞,它如同一个巨眼嵌在悬崖上,称之为“天眼”,即上天的眼睛,天眼眼视八方,一览无余,所以人们所作所为都在上天的视野之中,正所谓佛教中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一样。前生来世因果报应,故劝人为善积德。另一个是五指峰,五指张开是齐平的,意佛教门前人人平等。

观音洞门前看白云庵

还有尼姑姐姐在看经文

老婆说这个画面很有禅意。还是老婆发现的这个尼姑,老婆真是自带人脸定位系统。

【天王殿 “四大天王”】天王殿是观音洞的第一大殿,两旁对联“泉水洗心如皎月,峰长合掌礼青天”,是东南亚著名书法家潘受所写的,巧妙地把第九层中的“洗心泉”和合掌峰融于其中。天王殿供奉着四大天王,又叫四大金刚,是寺院的护法神。主管风调雨顺,位于南方的是增长天王,增长是增长善根,铲掉孽根的意思,手里拿的是一把宝剑,青风剑锋利无比,取其谐音,职“风”; 东方为持国天王,持国是以以慈悲为怀,保护众生的意思,手执琵琶作调弦状,表示要用音乐来感化众生,使众生皈依佛门,职“调”;北方是多闻天王,多闻是他的福德名闻于天下,手执宝幢,也就是平常所说的伞,伞是雨的象征,就由他职“雨”; 位于西方的是广目天王,广目是指用净眼随时观察世间,保护众生,他是群龙的领袖,手里缠着一条无纹龙,名之为“顺”。这四大天王,合起来就是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意思。

风调雨顺也是印度佛教进中国后改编出来的中国特色。

【出天王殿 诗碑】继续往上走,可在左侧岩壁上看到1960年原北京副市长邓拓游观音洞后写的一首诗“两峰合掌即仙乡,九叠危楼洞里藏,玉液一泓天一线,此中莫问甚炎凉”。诗中既指出了观音洞的秀丽、奇特、幽静,同时又指出了它奇中涵险峻,奇中藏幽奥的特色。在作者眼里,这里是一片净土。在文格中,因与吴晗、廖沫沙合写《三家村札记》而首当其冲受批判直至被迫害致死的邓拓先生,在此写下“此中莫问甚炎凉“是否早已对世态炎凉蕴含一番深意呢? 稍往上走几步,就可以看到明代大将军杨宗业的诗碑,“按剑徐行过雁山,千形万状异长安,心存画像恭明主,一臂东南静海天”,你是否发觉这碑刻在排列上很奇特? 杨宗业是山东人,曾任浙江山东总兵官,1621年为抗清兵,战死在东北战场。碑中“明主”是指圣明的皇上,我们都知道,皇帝是至高无上的,所以,“恭”字单独成行,“明主”另起一行,并不是接下去的。在这里,我们也仿佛看到了这位爱国将领的雄心壮志。有人曾作这样评价: 诗奇字亦奇。在碑刻旁,可见洞顶有一泉水飞泻而下,这就是【石釜泉】,以前和尚把鱼和鳖等放生这里,又名“放生池”。

稍往上走几步,于九龙壁前转过身,即可欣赏到山门外群峰涌地争艳,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而其中,有刚才在下面看到的两株春笋正破土而出称“双笋峰”。不过,在这里倒觉得更像是两只常燃不息的蜡烛,这与信徒众多,香火旺盛的观音洞相辉映,更显示出大自然的神秘莫测,所以又称“【双烛峰】”。从山门到最高层的大殿,要走完一段以寺石拼砌的377级的石阶“万丈凡梯藏太古”,使人感到高深莫测。观音洞第一层为天王殿,第二层至最上层分别为斋厨、僧房、客厅、佛堂等。

【观音洞第四层】到了第四层,有清代曾三任乐清县令的何士循所撰写的对联,今由书法家林剑丹重书柱联:天可阶升无中道而废,泉能心洗即出山亦清。上联告诉我们做事不可半途而废,拜佛上天堂同样可以步步登上最高境界,但不可在中途就停止了; 下联主要指洞中的第九层的洗心泉,喝了洗心泉后能消除心中所有的烦恼杂念,即使离开了雁荡山,也会心静如镜。

第七层】在到达第七层的楼梯口,只要你身背靠岩壁朝洞外看,这里会有一位好客的土地公公,正在上面迎接我们。

第七层中有一块“活佛现之”的匾额,那么活佛到底在何处呢? 在我们左边的岩壁中间处,稍稍外突的岩石下面,即可发现一尊慈祥的【侧面观音像】,他高挺的鼻子,丰润的嘴唇,宽宽的额头上还有一块蓝宝石呢? 这是观音的正身像--男像,明显的标志是他有喉结。其实严格的佛教中,佛是非男非女的神。为了让人们见到他的存在,于是要有一个现身的像。而佛教起源于印度时,观音的现身的男身,原名叫观世音,东汉初期佛入中国,到了唐代因在唐太宗时避李世民之讳故称观音。唐代以前观音像多为男像,随着人们对菩萨的日益理想化世俗化,就逐渐变成了女像,这因为观音菩萨是一位大慈大悲的救苦救难的菩萨,女性观音更能体会大慈大悲的温柔心肠,更富人情味,可以迎合善男信女心理上的愿望和要求。另外古代妇女对观音朝拜最勤,而在信佛的妇女房中供一“男”菩萨,显然不符“男女授受不亲”的封建观念。女性的观音像相对合理些。此外还有几个传说说观音女身由来。一个是手指杨柳净瓶观音与杨玉环有关。因其手持杨柳枝,手戴玉手镯,暗示杨玉环,其身像为杨玉环;另一个是武则天利用宗教统治天下,请画师照其身像把原来的观音画成女身像等等。在观音头像的对面站立着一个人,此人面部自然严谨,正视前方,双手放置于腹部,双脚并拢,如同一位忠实的侍者。

【第八层】在第八层的最左侧,岩壁上往外看,可以发现岩壁上有一块一个手指头大小的小岩石,一尊脸朝右前方,双手合十,端坐于莲台上的观音菩萨,称为“一指观音”。转过身,后壁上有“最上一乘”四字,相传,这是宋朝宰朝相秦桧所题。据历史记载,秦桧罢相后,曾以温州任知府,游观音洞后,说自己曾梦见一石室,室中有一僧人说他是雁荡山开山祖师诺讵那的化身,后到观音洞一见,就是自己梦中的石室,于是表示要在观音洞出家修行,后因洞中主持说他世缘未了而作罢,只在观音洞里建了一座“了堂”,并在堂前立了一碑史称“了堂碑”。南宋状元王十朋针对此事,特写了“愿借龙湫水,一洗了堂碑”讽刺秦桧,因世人对秦桧非常憎恨,所以,了堂碑已无踪影,“最上一乘”的落款也被世人磨掉。不知您是否发觉,最上一乘的“乘”字似乎有错,应为“层”,其实不然,最上一乘,这是佛教中的用语,是佛教中的最高境界,用为最圆满的教法、教义的意思。好!

【第九层】观音洞第九层后殿主要供奉的是观音菩萨,在世俗具有很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镜框正中间是一座观音菩萨的正身--莲台观音。佛经中记载,观音为了普渡众生,有三十三种化身,又有“千手千眼”的说法,千手表示法力无穷,可以拯救世人,千眼表示慧眼无边,能普观世界。镜框左边分别有飞来观音、送子观音、过海观音及观音洞洞主刘允升和他的二个女儿,两旁是十八罗汉及三百尊小罗汉。右侧有洗心、淑玉二泉,有人说是观音菩萨的圣水,喝了不仅能消除烦恼,还有延年益寿等作用。从后殿仰望,可见有一线天从石缝中下照和韦驮菩萨弥勒的塑像是袒胸露腹,一副笑呵呵的样子,据说他一有烦恼,就会把烦恼装到口袋里去,所以他始终是无忧无虑,乐不可支的样子,有一副对联“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天下可笑之人”,恰好是他形象生动的写照。 韦驮菩萨是南方增长天王的八大神将之首,为佛教的护法神,手执金钢杵,金钢杵放法有三种,一种为垂放,就是说寺院是接待寺,游方僧人到此,皆可以得到供养;一种为斜放,表示僧人到寺,可提供一餐一宿;另一种为平放,表示寺院规模很小,僧人到寺不予接待。

一登顶这个第九层就感觉特别震撼,如此一个天然洞穴,供奉的观世音金碧辉煌,万樽小佛也光芒闪耀。我和老婆一起在这做了一件很重大的事,一起跪拜进香,求我们两年内能一起有个我们的孩子。听说这里的观音送子特别灵验,香火超级旺。我们虔诚并排一起跪拜,一起插香。

【往北半洞路上】北斗洞,因洞形很像一个畚斗,当地人便取名为“畚斗洞”,不过,这似乎不太雅,后又因道家礼拜北斗七星,根据谐音,便改为“北斗洞”。清光绪初年,玉环道人赵至贤开始修建北斗洞,在募建凌霄殿时,赵至贤羽化,后来,他的徒弟蒋宗松继续居住此地,并完成师父的遗愿。1990年北斗洞得雁荡山风景管理局拨款,并得温籍侨胞张兰生先生资助,兴修了殿宇、山门和山脚至洞口的石级及凌霄殿等,使北斗洞焕然一新。[北斗洞山门口。护法神]刚才我们看了佛教中的四大天王,而在这里,我们还可以看到道教中的四大护法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代表东方的是青龙,您看,洞顶偏右处,有一条自外向内延伸的青色岩石,这些岩石一块连着一块,好象龙腹部的鳞片,称为:“青龙卧石”; 代表南方的是朱雀,现在各位把视线转向山门外,在对面的山上的左边,有一块凸出的岩石,这就是朱雀,尖尖的嘴巴,头顶上的两颗小树正是它的乌冠;白虎代表西方,在朱雀的左边有一块中间有条缝隙的岩石,好象两只紧紧依偎在一起的老虎,此景称“伏虎峰”,因为北斗洞正对着伏虎峰,北斗洞又名“伏虎洞”;代表北方的是玄武,是一幅蛇和龟的图案,现在各位看一下洞口偏左处,就可以找到它们了,蛇和龟分别象征着长寿,在此,也祝愿大家福寿元疆。四个景的天然巧合,可以想象北斗洞的风水相当好,道教称神仙所居的名山为仙境,北斗洞素有“洞天福地”、“三十六洞天”之美誉。

【凌霄殿内】凌霄峰初名佛掌,又名金掌,在骆驼峰北面,一峰高耸入云,峰身苍碧,故名碧霄峰。峰下有凌霄洞,高深各10米,宽约15米,后建凌霄殿。 凌霄殿正中供的是玉皇大帝,他是总执天道之神,相当于人间的皇帝,右侧是雷声普化天尊,是协助玉皇执掌天象之神,在左侧是太乙救苦天尊,是协助玉皇执掌人事之神,两侧画像中的四大神像,分别是道教中的四大天王:苍天、炎天、敬天和玄天。【大雄宝殿 八仙 龙井】大雄宝殿一楼供的是八仙(韩湘子、蓝采和、汉钟离、何仙姑、张果老、曹国舅、吕洞宾),观音大士及北斗洞的开山祖师赵至贤。一楼左侧有一石髓泉,俗名“龙井”,水从石缝中渗出,常年不枯,因水含矿物质较多,水的表面张力大,舀一满杯水,慢慢放入硬币,水溢上却不会满出,为雁荡一奇,感兴趣的话,不妨试上一试。【三楼 三清】二楼是道士修真的地方,三楼供的是三清,中间的是玉清天尊,左边拿如意的是上清灵宝天尊,右边是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道教的创史人老子。据说他母亲怀了他81年才生出来,这一出来头发都已白了,所以取名为老子。最右侧是斗姥天尊,分管天地诸神,两旁是她的儿子南斗元君和北斗元君,南斗负责人的降生和寿记,北斗管人的死亡时辰,有“南斗主生,北斗主死”之说。最左侧是玄天大帝,脚踩乌龟和蛇,管着北方一切,两旁是周公和桃花女,关于周公,桃花女,南斗,北斗,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据说,周公是算卦的祖师爷,桃花女则是破卦的,周公算的卦非常灵验,从来没有算错过。有一次,石婆婆说石留柱活不过今年,石婆婆听后,就伤心地边走边哭,刚巧碰到了桃花女,在问明事情的经过后,桃花女告诉石婆婆破卦的方法。第二天一大早,石留柱备上好酒好肉,按桃花女的指点朝南方走,果然,有两老头(即南斗和北斗) 在聚精会神下着棋,放下酒肉后,石留柱就长跪于地。等两老头发觉在不知不觉吃了别人的东西时,酒肉已剩无几。所谓“拿人手短,吃人嘴软”,在知道事情的经过后,北斗大笔一挥,于生死簿上勾画一下,改十八为八十,后来,石留柱就健健康康地活到八十岁。1934年5月间黄炎培来游,他兴致很大,即书一联:未必道可道,来寻山外山。

白云庵的大殿,里面有素斋,感觉还挺好吃的。

【灵峰古洞.云雾洞口】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云雾洞,洞左侧有一小水井,当井水与外界温差相差6度时,可见洞中有云雾透出,也是我们感到凉嗖嗖的原因,水井也叫“许愿池”。洞口塑有一小和尚,左脚穿鞋,右脚光脚,手拿吹火棍正追赶前面这条叨着鞋的狗。这就是倒灵峰传说中的那个小和尚。【灵栖洞】灵栖洞口有一只头朝里的鹦鹉,因找不到出口,至今还在寻找着出路。您看,其实,它只要把脑袋转一下就可以找到了。【含珠洞】从洞里往外看,可见一块圆圆的小岩石夹在裂缝中,这就雁荡山四大宝之一的含珠石,洞因石命名为含珠洞。据说,当地人在砍柴时,发现有一闪光从洞中透出,循光而入就发现了这块宝地。【隐虎洞】在惊叹大自然的杰作时,稍一转头,就会发现有一只气势汹汹往下冲的老虎,它似乎也察觉到我们的到来,赶紧躲起来,因此,称此洞为隐虎洞。下面,我们也沾沾虎光,去好运洞交交好运。【好运洞】好运洞中供奉着滴水观音,手拿着净瓶,据说,瓶中的圣水能给我们带来好运。洞壁两旁雕刻着栩栩如生的佛像和一些民间吉祥物,是根据以前的原样加工的。这些色彩斑澜的雕塑,反映了当年的艺术水平,也表现了人们向往和平长寿的美好祝愿。当年发生了这么大的地震,有一只猴子却在好运洞中,至今还安然无恙,此时此刻它正津津有味在睡着呢!在东西二瑶台上,放眼远眺,灵峰风光尽收眼底,只见众峰挺拔,相互争雄,远近怪石千姿百态,显得格外漂亮,山下的鸣玉溪,如一条银带,神奇缥渺,令人神往;观音北斗两洞,犹如两颗明珠,镶嵌在翠崖叠嶂中,让灵峰增色不少。【凉风洞】凉风洞,你别看它洞小,夏天有一股冷气从洞口冒出,酷似天然空调;冬天又暖和春意,到底原因何在,至今还是一个大迷。雁荡山,有这么一首民谣,把我们刚才所看的景点和附近的响板洞连接在一块,同时,也描绘了淳朴的雁荡山人的生活:“金鸡叫,渡船摇,麦磨磨,瓜瓢舀,响板敲,老鼠逃。”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勤劳的小伙子摇着小船出海,姑娘正忙着磨麦,而老婆婆,也帮着舀水和面,顽皮的小孩在响板洞嘻戏,那发出的奇声,使偷蛋的老鼠四处乱窜。这也是今天我们众多景点组合成的一首著名的民谣。

许愿潭这凉风袭来,特别舒服,我们俩牵着手赶紧往里面走。

用硬币许愿,老婆第一下就投中了莲花里面,我第一下没中,第二下也投中了莲花钵。旁边的台湾小哥给我们庆贺。

北斗洞下山路中。宗文亭】下山道中,可见左侧有一座石结构的四角亭子,建于1987年,曾名看不足亭,后来为了纪念抗日战争时期杭州宗文中学迁址雁荡,促进山区文化发展的功迹,改名为“宗文亭”,上有著名国画大师潘天寿先生的对联“四壁岩花开太古,一行雁字写初秋”。

【岭脚 少女看书】从这里看去,“金鸡报晓”已变成一位梳着羊角辫的小女孩,正捧着一本书,端坐在石凳上,风雨无阻的看着书,称此景为“少女看书”。

这是晚上的【牧童偷偷看】,夜景更好看更逼真!

【岭脚.将军洞.真济寺.南坑】从岭脚往左走,站在半岭处向左望灵峰一侧,好象观音面壁而坐,有“背面观音”之说。右望有大小戏狮一景。向西南望金鸡峰,却见将军骑马形状。路右侧树丛中则有孔雀岩等。可直达将军洞, 真济寺,南坑等。关于将军洞,还有这么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古时有一将军,在一闪大战中,因寡不敌众,又身负重伤,最后下令撤退,因雁荡山峰回路转地形奇特,有利于摆脱敌人,就退下雁荡山山洞中。当时,他十分疲倦,背倚岩壁刚想坐下,便立即化为一块石头,洞就因他命名为“将军洞”。此洞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1980年曾改建过,在洞口远眺,可见朝天鲤,香炉峰,千佛峰等。真济寺,据《雁山志》记载,建于宋祥符二年(1009年),是雁荡十八古刹之一,此后屡经修建,1985年至今,供雁荡林场职工居住。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孙中山先生的儿子孙科及夫人陪生母卢太夫人来游真济寺,卢太夫人见真济寺四面环山,景色秀丽,若以桂花点缀,肯定别有境界。游完雁荡回南京不久,孙科遵照母亲的叮嘱,派人专门从上海运来桂花二百株,栽于寺前。从此,每逢金秋,丹桂飘香,为名山生色添香。真济寺西南的南坑,山高坑深,悬崖峭壁,不仅有达摩渡江,五马回槽等胜景,而且坑中林木茂盛,富有野趣,是一个探幽猎奇的好去处。

【接客僧】接客僧又名石佛峰,老僧岩,俗名和尚岩。观赏此景的理想地点是石佛亭。可惜亭子已经塌坏,正在重建。也可在104国道线经湖雾岭隧道北上也可看到该景,也颇真切。老僧秃顶披袈裟,朝东南方,宛然兀立。拱手作迎客状,不管你来自何方,也不论高低贵贱男女老幼,他总一视同仁虔诚相迎。清人刘廷玑有“兀然山口立,笑迎往来人”的语句。据说如来佛当年见游人云集,怕应接不暇,特派弟子一人,于山口恭迎。虔诚的弟子不知在这里兀立了多少个春秋。突然一日,终于化为巨岩,它是雁荡山形象最为逼真生动也最具有象征意味的景点之一。

玩完了灵峰景区,我们就在灵峰景区前的那个小广场的一家农家吃午饭。这块地方没有几家餐馆,导游安排的这家上了两条黄花鱼,炒蛤蜊,茭白烧肉,金针菇炒笋丝,西红柿鸡蛋什么的。吃完老婆说看着老婆婆卖的杨梅不错,我就买了,后来吸引了其他游客也来买,这里的杨梅真的很好吃!!!虽然颜色还是很正红,不是仙居杨梅那种深红,也没仙居杨梅那么大颗,但是味道特别好,很甜,很有杨梅味。

大龙湫景区

吃完午饭,我们就往大龙湫景区出发。下车后过了一座小石桥,小石桥下有流水,好多人就在那洗杨梅。我和宝宝已经吃完了。去景区门口的路上有好多小摊,好长的一溜,卖各种小吃和特产。

雁荡山出名的是雁荡五珍,这个是雁荡山当地最出名的特产。五珍指的是:雁茗、香鱼、观音竹、金星草、山乐官。

雁茗,指白云茶,即毛峰茶,色泽翠绿,香气扑鼻;

香鱼,学名鲇鱼,清朝时期被列为贡品,这种鱼非常小,长不大,大概就只有我大拇指这么大,它的生长对水质要求很高,有“淡水鱼之王”的声誉;

观音竹,茎小叶细,高约1米,略带一点点毒性,为观赏植物之雅品,现几乎绝迹;

金星草为药用草本植物也叫生发草;

山乐官是种鸟,长得像金雀,鸣声高低婉转,回响山谷,如山中乐队,所以叫山乐官。

其他的还有像观赏盆景、枫斗等形式销售的山铁皮石斛、极具当地特色的土特产-红心李,还有诸如芝麻酥、花生酥、冬米糖、黑米酥、夫妻饼等的旅游食品。

铁皮石斛在雁荡山是非常多的,这个是由个体承包,政策支持,将雁荡山作为一个铁皮石斛的基地人工大肆的种植起来的。雁荡山的铁皮石斛不是种在大棚里,而是直接用麻绳将石斛苗绑在大树的树干上长成的,这样的石斛偏野生,收获的时候会比市场上的价格贵三倍多。

铁皮石斛是这里的特产,都是这种嫁接在树上,种在大棚子里的。

鲜榨铁皮石斛汁,味道不能说特别好喝,但是挺特别的,感觉像是在喝树皮渣子和草榨出来的汁,当然也不至于难喝,也是蛮不错喝的,也不是茶叶的味道,也不是中草药的味道,就是一种草本植物的味道。老板娘是现剪的铁皮石斛碎段进榨汁机,打出来的果汁。后面就是【朝千佛岩】。

【千佛岩】这一组山峰光秃秃的没有植被。石岩凹凸分明,就像是一个个静坐的佛像在禅经诵佛,这一片为千佛岩。

左上方的是【常云峰】,因雾随峰转而得名。相传游人抱着至诚登山,云雾便会自行消退,因此也叫“灵府山”。唐代张又新有诗云:“仙府灵台莫漫登,彩云香雾昼常蒸。君能到此消尘虑,隐豹垂天亦为澄。”意思是说常云峰是一处消除尘虑的好地方。在常云峰的下方有一个【兜率洞】,由于洞的朝向及周围的环境很适合茶叶生长,因此这里的“斗窟茶”被誉为雁茗中的极品。

【抱儿峰】在千佛岩的左边的一块白色的石柱,酷似一位年轻的妈妈身着罗裙,右手抱着天真的孩子,亲昵地嬉戏着,这就是“抱儿峰”。抱儿峰右有化城嶂,嶂中有道松洞,相传此洞是道松和尚开辟的。在道松洞西南,穿悬崖绝壁可至龙湫背。

大龙湫景区主要围绕“一峰”“一瀑”。

“一峰”指的是剪刀峰。因为雁荡主打一个“幻”字,光剪刀峰移步易景,就有8种变化: 1.鳄鱼出水,2. 剪刀,3.将军与夫人(王昭君)昭君出塞,4.含苞玉兰,5.啄木鸟,6.狗熊掏蜂巢,7.顶天立柱金箍棒(天柱峰),8.一帆风顺(展旗峰)。“三峰只一峰也,易地三变其形,入则为剪刀,中立则视为天柱,尽处则状如展旗。”

“一瀑”指的是大龙湫瀑布。

中国有四大瀑布:贵州黄果树瀑布黄河壶口瀑布,这两个都是以大出名,分别是中国的第一大和第二大瀑布,另外两个就是黑龙江的吊水楼瀑布和雁荡山的大龙湫瀑布。之前三个瀑布呢都是以宽度著称的,而大龙湫瀑布是以单级落差著称的,是中国单级落差最大的一个瀑布,落差高达197米。

瀑流发源于百岗尖,流经龙湫背,从连云峰再凌空泻下,十分壮观。大龙湫在空中、潭中成两条龙,腾飞翻卷,仪态万千,变化无穷。大龙湫最奇绝之处,在于因季节、晴雨等变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迷人景象。盛夏季节,下过大雨后,大龙湫就象一条发怒的银龙,从半空中猛扑下来,直捣潭心,如轰雷喷雪,大声轰响。在晴朗的冬日,则瀑流从半空中漂洒而下,如丝如雪,阳光照时,七彩斑斓,如长虹吸水色彩绚丽。在阳春三月,瀑流从嶂顶飘泻下来,悠悠忽忽,晃晃荡荡,不到几丈,就化为烟云,简直是“水烟云雾难分辨“。所以清人江弢叔就曾有“欲写龙湫难着笔”的感叹。

大龙湫的美还体现在文化价值上,唐杜甫的祖父杜审言到此一游刻石于潭前“杜审言来此”;开山祖师诺讵那在瀑前观瀑坐化成为千古奇谈;明乐清知县吴华熟读汤显祖的“坐看青华水,长飞白玉烟”,提笔“白玉烟”三字。近代康有为等名流留下的是“白龙飞下”、“千尺珠玑”、“飘渺空濛”、“矫若游龙”等题字,给瀑布的姿态作了形象的概况。唯独沈志坚的“活泼泼地”四字给人无期遐想。

所以大龙湫景区从门口进去,围绕一座山峰游览,这座山峰随着我们脚步的移动会发生8个变化,8个变化看完之后就可以看到大龙湫瀑布了。

这只小二哈让我太想念我家的小乖了,好想抱抱~

【剪刀峰】屹立在涧水之中,此峰在雁荡山102峰中以秀、奇见长。明朱谏曾称其为“峰之最秀而奇者也”。剪刀峰秀在有水相伴,奇在移步易景。我们从大龙湫谷口直到瀑前,一路上剪刀峰不同的造型不少于八种,因此古人云“百二奇峰各不同,此峰变化更无穷。” 溯源而上,在售票亭外,仰望此峰拔地而起,感觉像是一只从水面浮出的1[鳄鱼],嘴巴微微张开,这个是第一个变化,叫鳄鱼峰。

前行至竹桥旁,我们刚才在门口看到的鳄鱼峰,现在再看,裂缝是不是变大了,一大一小就像是园丁手中的大2[剪刀],不是剪子的剪刀,是剪landscaping,gardening用的那种剪刀。清代诗人袁枚看了后咏叹“远望双峰截柴霓,尖叉棱角有高低。倘非山中藏刀尺,那得秋云片片齐。”

前行几步,剪刀峰裂缝的右侧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一位少女的模样。她脸朝右前方,眉毛、睫毛依稀可辨,身着披风,我们称这里为“3[昭君出塞]”。

在剪刀峰观景台处,这里的石球曾引起许多人的关注,尤其当第三世界国际地质大会的专家们来考察之后,老百姓就开始众说风云,又说是恐龙蛋,有说是这些石球里面有宝石……这些石球其实是空心的,在地质学上称为球泡。它是含有气体的岩浆,溢出地表后,熔岩在流动的过程中气体局部聚集,形成有空腔的球泡,叫作【球泡流纹岩】。

球泡构造:岩浆岩表面存在许多“石球”是含有气体的岩浆溢出地表后在流动过程中气体局部聚集形成有空腔的球泡。

当年很多人误以为是恐龙蛋,砸碎破坏了好几个,想看看里面是什么,以至于现在只有一个球泡存活了下来,所以现在用铁丝网围起来了。

继续往前走,现在大家看这个裂缝又稍稍合拢了,就像一朵含苞欲放的4[玉兰花];再走,之间的美女已经变成了栩栩如生的5[啄木鸟]。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欣赏大龙湫之前,可看到一扇【龙门】,龙门之名是因一个天然的字而取的。您看它的一笔一划连在一起,就像是一个繁体的“龍”子的岩石凹陷,这里曾是雁荡山目前考证的为数不多的火山通道--岩穹。也就是说大龙湫的流纹岩是距今1.21亿年前从这里喷溢出来的。那就是火山喷发的熔岩的流动构造是近于水平的,而这里的流纹却是从下而上,由直立到弧形,所以就表明岩浆就是从这里挤出地表的。

我们转过来之后再看,这个山峰又变成了一只6[狗熊],它的背靠在地上,四脚朝天,憨憨的样子,在它腿抬起的地方是一个四四方方的蜜罐。

来到快活林,我们刚才看到的狗熊岩是最宽的一面,现在看到的是最窄的一面,剪刀峰的裂缝已经不见了,从这个角度看非常像帆船上的7[桅杆],高约200米。此峰与承德避暑山庄的棒槌岩十分相似,曾记得一名游客这样评价两峰,说桅杆身与棒槌在外形上极其相似,但从命名上来分析,就能看出南北不同的地域文化与个性差异。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桅杆杨帆了,当时清人方尚惠欣赏完一帆峰后说“风行云作线,天地一孤舟。”他把天地比喻成舟,可见诗人的胸怀之宽广。9[一帆峰]好像也善于琢磨游人的心思,给予了新的喻意“一帆风顺”。

其实这种一峰多名的景观背后还蕴含着更深的科学意义。剪刀峰属于火山喷溢的流纹岩,这种岩浆从火山口中以比较平静的方式溢出地表,后经过断裂切割,周围岩石崩落称为孤立的孤峰,而中间的裂隙则是流纹岩的柱状节理。也就是这鬼斧神工般的裂隙造就了一峰为二的剪刀峰,在通过旅游者观察及欣赏景观位置的不同,变换不已。

一般瀑布从它的科学成因上来分析都有三部曲:造瀑层、瀑前峡谷、瀑前深潭,【大龙湫】的造瀑层属于火层岩。人们来看大龙湫,都会想知道“湫”字的解释,康熙字典说“悬瀑水曰龙湫”。

大龙湫从雁荡山主峰百冈尖流出经连云嶂顶悬空跌落。大水时,直捣龙潭,势如排山倒海,声如夏雷怒吼。小水时,瀑水不到深潭就已随风飘洒,犹如烟雾。正如清诗人袁枚诗中描绘:“龙湫山高势绝天,一线瀑走兜罗绵。五丈以上尚是水,十丈以下全为烟。况复百丈至千丈,水云烟雾难分焉。”

在大龙湫的两侧有两处亭子,【宴坐亭与忘归亭】。宴坐亭上有唐代贯休撰著、现代沙孟海书的对联“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濛濛”。忘归亭上有元代林泉生句、当代野萍书的对联“六龙卷海上霄汉,万马嘶风下雪城”。

最喜欢的就是站在大龙湫后欣赏水帘洞,然后去感受197m的山泉水落在自己头顶上的感觉。很幸运被砸中,因为水是落到谭里的,站在岸边的岩石上一般是淋不到的,前面有几个小哥想去淋就没淋到,我去的时候正好一阵风过来,水就落到我头上了,全湿透了,很爽哈哈哈。虽然这么高落下来,中国最高的单阶瀑布,但是一点都不疼,因为水在下落过程中已经有好多变成了水蒸汽。

买了一篓子紫糯米饭 ,齁烫齁烫的,老婆边吹边一口一口喂我吃的,害羞宝宝在这么多人面前喂我哈哈哈,嗨森。

灵岩景区

在大龙湫泡完脚,淋完浴,基本上全身都湿透了,很爽。然后我们就赶去看灵岩飞渡,一天就两场。由于相机已经基本没电了,就拿iPhone 6S拍的,画质很渣,蜂蜂们只能凑合看了。

灵岩在雁荡山诸景中以岩石峥峰,环境清幽而著称。

这里主要是看飞渡、小龙湫、卧龙谷。这个飞渡表演是在下午的三点半开始,就在南天门进行。天柱峰高270米,展旗峰高260米,两峰相隔约250米,因此一名外国游客欣赏飞渡过后。称它是“世界上最高的空中舞台”!说起飞渡表演,还有一段渊源。它最早脱胎于当地“采草药”这种谋生手段。因为很多的名贵草药生长在北阴处的悬崖峭壁上,当地农民为了生存,身系绳索攀援峭壁,采集药材,这样就自然而熟练就了一身飞崖走壁的绝技。

自从1916年。蒋叔南用报酬的方式启用当地农民进行表演之后。它就成了游览雁荡山的一大特色旅游项目。他们不仅在当地表演绝技。还在全国其他风景区作巡回演出。如湖南张家界贵州黄果树等地都留下了他们矫健的身影。看飞渡表演的方式有2种,一种是在广场上仰着头看,这样看脖子可能会很酸,但是是免费的;另一种是到上边去坐下来一边品雁茗,一边观飞渡,大概花20块钱。

灵岩是现代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在历史上也是文人们提诗作词的绝佳地。南宋状元王十朋赞“雁荡冠天下,灵岩尤绝奇,”清代施元孚寝食雁荡二十余载后说“灵岩,雁荡山明庭也”近现代的散文家郁达夫写有《雁荡山的秋月》,描写的是月夜下灵岩的景色,国画大师潘天寿喜欢雁荡的石、花等小景,著有《灵岩洞一角》、《小龙湫一截》等作品。

灵峰夜景

灵峰夜景是雁荡山最精华的地方。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是夏至,夜景7点开门,人很多很多。一个峰上你会看到n条绿色激光在指和n多导游在讲解。老鹰峰,犀牛盼月,牧童偷偷看,婆婆羞转脸,少女开怀,少女飞天,老僧送客都很像,很好意思。

情侣峰简直太逼真了,亲的好甜蜜好娇滴滴的,要不要这么自带虐狗模式啊。真的和白天看时感觉不一样。

犀牛盼月

【牧童偷偷看】我相机光圈大,肉眼看没有这么亮,特别的像,远远的一个小人蹲在石头后面,看的方向就是情侣峰,角度特别的合拍。

总结

和老婆在一起超级开心的一天。

第一次喝铁皮石斛
第一次看到球泡岩
第一次给宝贝弹古筝
第一次荡双人秋千

既然说好秀恩爱的,补张我老婆的婚纱照镇楼~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7 16:26

2016-07-27 22:38

👍

2016-07-28 06:23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8-01 01:01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8-01 12:56

引用 洛洛 的图片:

2016-08-02 13:33

好专业的游记!

2016-08-09 02:47

引用 faithyuan 发表于 2016-08-01 12:56:5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faithyuan:多谢支持~

2016-08-11 16:47

引用 寂寞的星星 发表于 2016-07-27 16:26:20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寂寞的星星:帅的景点都上交给国家了,祝玩得开心

2016-08-11 17:09

图文并茂 ,谢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