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罗河的风

• 出发时间/2016-04-28

前言

埃及,一个从小就令我向往的国家。
但当我真真切切的站在金字塔下时,让我震撼的却不是金字塔本身,于是,我带着这个疑问,开始了这段神秘的人文之旅...

时隔三个月后,我觉得还是应该留下点文字,去记录这段惊艳的旅程,虽然我真的很懒很懒!!所以...
(PS:本篇游记文字主体为同行小伙伴黄西瓜所写的新浪长篇微博,我加以整理重新配图并标注)

关于机票签证当地货币以及其他一些Tips

【机票】
我是上海出发坐的阿提哈德航空转机阿布扎比到达的开罗,单程时间大概13到15个小时,机票来回5000不到,同时推荐卡塔尔航空,可能更便宜!
想省钱的小伙伴平时可以多留意阿提哈德航空和卡塔尔航空官网,不定期会有大促!

【签证】
签证的话,某宝是最简单的,推荐北京佰程和上海浦鑫,90后容易拒签!90后容易拒签!90后容易拒签!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埃及签证回来需要销签,一般拍个照发给某宝客服就行了,否则会影响下次入境埃及

【货币】
关于埃镑,人民币兑埃镑大概1:1.22左右,当地ATM机不支持芯片卡只支持纯磁条卡,所以没有纯磁条华夏卡的朋友还是带美元来Exchange吧!

【气候】
埃及地处:地中海红海,及沙漠包围的地形。气候大体上属于典型沙漠热带干燥气候,一年四季阳光普照且很少下雨。(除亚历山大港在冬季容易下雨)沙漠地区的特点通常是白天暴晒晚上较冷。
冬季12月,1月,2月的温度在:8度~25度之间 需带不同厚度的衣服。(还是需要稍厚的外套的)

【交通】
埃及车辆靠右行驶,与中国一致,当地司机开车速度一般都较快,而且没有等行人先过马路的习惯,所以大家在路上走,需保持谨慎,由于不存在交通规则,所以必须注意安全。在开罗亚历山大过马路,即便是从中国来的,也必须集中所有的注意力方能招架。
我们采用分段包车的形式完成整个行程,全程基本分三段。第一段为开罗往返亚历山大,从开罗乘坐火车前往阿斯旺;第二段为阿斯旺-卢克索;第三段为卢克索-红海-开罗
我们这次旅行全程行车距离约2800公里(其中火车单行850公里),开车平均每天200公里,每天的行车3-4小时,其中最后一天的时间从红海地区前往开罗,需要行车520公里,时间大约要5-6小时,是全程中行车时间最长的一天,当然想节约时间的也可以坐埃航直接从赫尔格达直飞开罗

【住宿】
由于埃及是老派旅游国家,加上这些年旅游行业几乎发展停滞,其酒店的整体水平相较中国星级酒店而言要差很多,设施陈旧,服务也更粗糙,即便是五星水平的酒店放到埃及也显得平平,酒店电压220伏,电源插座全部为圆头欧标,需要提前购置转换头,建议自带插排,这样一个转换头就可以为大多数电器进行充电了。

【通讯】
需要办理SIM卡的话,建议在开罗机场直接办理,机场出关便有当地运营商Vodafone,新卡办好后可立即开通使用。

【饮食】
埃及绝对不是一个饮食大国(尤其是和中国比)!根据一般旅行者的印象,Kebab(烤肉)和烤饼可能是当地主要食物。而实际上,埃及更兼容并蓄,饮食兼具阿拉伯风味、地中海特色,也保持了游牧民族的一些饮食风格。吃的内容从烤肉到米粉拌饭,还有各种美味蛋糕,和特色饮料,再到水烟咖啡,可谓应有尽有。总体来说,在埃及水果、蔬菜种类相对单一,加上天气干燥,在旅行期间需自行多补充维生素和纤维素。

【小费】
埃及是一个老牌旅游国家,同时也是一个极强小费观念的国家,旅行中包括行李搬运、火车上的服务、餐厅用餐、骑骆驼、乘船等等都需准备一定金额的小费来表达我们的感谢之情。

【时差】
埃及北京时差为6小时,即比中国晚6小时。

【清凉油】
埃及,没有任何事情是不能用一罐清凉油来解决的!找当地人帮忙送一罐给他,比送钱还给力!所以某宝上,小罐的多买点,带到埃及绝对是硬货!

Tips:转机阿布扎比必买的巧克力

全球四大巧克力之一的黎巴嫩的Patchi。Patchi的巧克力,以可可成分浓度高达70%的科特迪瓦可可豆做成,少放糖及牛奶等比较易令朱古力溶掉的材料,将巧克力置于温室环境中也不会溶掉。糖和奶的成分较低,入口不会太甜,反令可可的甘香更为突出,喜欢吃巧克力的小伙伴途径阿布扎比国际机场一定不要错过哦!

以下正文

这大概是我第一次如此热切的想要写游记,趁着热乎劲儿。

第一次看到从南向北的河流,第一次来到语言不通的国家,第一次踏上非洲,第一次见到沙漠,第一次和一群素不相识的人一起旅行然后迅速变得亲近,第一次行李被延误(还导致第一次三天没换内裤 -_-),第一次弄丢护照并且还能失而复得。这些所有的第一次,铸造了这整场如梦似幻的奇妙之旅。

那就以时间为轴,把这场梦再做一遍吧。

One/ 28Apr2016 - 抵达开罗

出发很久前就跟旻酱说,咱去埃及前可得做好古埃及的历史功课,省得啥也看不懂,结果没想到越临近出发越忙,然后我就裸奔了。估计阿蒙拉神为了惩戒我这种不严肃不认真的风格,故意制造了丢护照风波。

作为最后一名报道队员,飞机伴着夜色降落开罗的时候,我真是兴奋又急切得想要尽快奔去和大部队汇合。迅速换好埃镑奔出去等行李,等了约摸半小时,旁边一对老美夫妇终于拿到行李,然后祝我好运,我就心中暗叫不好,第六感觉得要挂。一语成谶,等了一个小时的时候,终于确认延误,悻悻的去办延误包裹寄送和电话卡,办完之后就叫了Uber。

一出机场,两三个彪型大汉就围过来,问我要不要做出租车,我赶紧推辞说已经叫了Uber,其中一个不停的跟我念“No, no Uber here” 然后就迎上来想让我跟他走,吓得我内心屁滚尿流,但还是要故作镇定知道自己要去哪里的往外走,同时开始到处看应该在哪里等Uber,好歹给我迅速找到,等了十分钟顺利上车。

Uber司机小哥的车里收拾得还挺干净,瓶装水和面巾纸都有配备,小哥英语不太好也有点害羞,不过还是尽可能的跟我讲话,告诉我一定要去金字塔和斯芬克斯,指认了一下开罗火车站,以及埃及政变时期游行集会的开罗解放广场。晚上11点多终于到了宾馆,也没check-in,就直接上楼由裹着浴巾的旻酱迎接了我的到来(hiahiahia)。(蜂主:我要看裹着浴巾滴旻酱!!!)

Two/ 29Apr2016 - 开罗—亚历山大

宾馆就在尼罗河边上,作为一个在美帝吃土多年的土狗,默认宾馆免费早餐只有continental breakfast,于是一大早就被早餐震住了,几十种糕点甜品热食饮料奶制品,还居然有巧克力喷泉。妈蛋,想着舌头在美帝受的苦,真是想摔杯子。

说实话,到了埃及,才深刻觉得自己投胎到了中国真的算是走运。虽然中国还不属于第一梯队,但在四大文明古国的队伍里,那真是拔尖儿到甩其他家十条街,男女平等,重视教育,经济飞速发展民生欣欣向荣。在埃及,修得最好的建筑都是一水儿的清真寺,大部分居民楼像是烂尾工程。听Max讲,房东是故意不让修缮房屋,图的是少交税。我大天朝的监管机制真是做的不错。埃及给我另一个印象就是没有管束,最明显的就是在交通上,路面的行车线形同虚设,印象中也没有看见过斑马线,很少见到红绿灯。作为身经百战的天朝子民,每次过马路都居然觉得在玩疯狂躲避球。

哦对了,介绍一下领军人物,Max(老马),埃及地陪导游,基督教徒(应该是科普特人),拥有古埃及学的硕士和二十多年的导游经验,三观极正,深爱着埃及,不愿离弃,对世界有着自己的一套坚定的见解。性格很像意大利人,有着魔性的“hehehehehe”(英文发音)的笑声。技能:埃及的历史国情民生百态;喜好:抽水烟,吃牛肝,看见学生认真的听课。宿敌/克星:十三蓉。

领队(艺名王子,想出这名字的真应该拖出去打屁股,太别扭了),是个逗逼又闷骚的外表下有一颗文艺又学术的心的全身都是戏的放荡不羁爱自由的有故事的男(lao)同(si)学(ji),在各种模式之间切换自如,具有魔性的“哈哈哈哈哈哈哈”的笑声,和老马hehehe的奸笑声一路上交相辉映。技能:给大叔包扎脚趾,柔术,客串丘比特。喜好:关爱晖哥/被超哥调戏。

孔索加法地下墓穴+ 奎贝堡

游览的热身景点是位于亚历山大的孔索加法地下墓穴(Catacombs of Kom el Shoqafa),之前完全没有听说过,居然还是中古世纪时期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和长城,罗马斗兽场,巨石阵,比萨斜塔,大报恩寺琉璃塔,圣索菲亚大教堂齐名,能上榜是因为它是最大的罗马墓穴,(实际上还是不怎么大,比我大天朝的墓葬群都逊多了),我只能说它实在是最逊的奇迹了。这座墓穴走的是罗马埃及,和希腊的混搭风,雕塑是埃及式但又打扮得是罗马造型。这个诡异的地方不让照相,反正也不是很有趣,就不赘述了。

插播一下埃及宗教演变,埃及也是个倒霉催的,被不同宗教文明占领,所以前朝宗教不断被洗除,先是罗马人带进来基督教,把好多寺庙神殿里面的古埃及神明像都给铲了,然后再是被阿拉伯征服后,被强制转化为伊斯兰教,又被铲了更多伸像。如今,接近90%的埃及人都是穆斯林,剩下那一小部分是遗存下来的科普特基督徒,所以他们庆祝基督教节日还是沿用更加古老的罗马儒略历(Julian Calendar)。4.29号恰逢埃及的科普特版复活节前星期五,属于埃及的公休日,于是没能参观亚历山大图书馆。

亚历山大的海边和之前看到的脏乱街景像是在两个世界,很祥和安宁,领队和老马还贴心的给大家每人买了一个彩色水果冰激凌,上一次被买冰激凌好像还是小孩子的时候了,心情特别好。

奎贝堡是第二站,跟七大奇迹又有点关系,它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的遗址,当然啦,和大多数其他古代七大奇迹一样,早就不复存在,奎贝堡就是后来在原址上修建的一个防御碉堡,用于抵御土耳其(其实参观的时候我内心的小人又在摔茶杯,妈蛋,灯塔都没有了干嘛搞这个来糊弄游客哇,好在比较好拍照,安抚了一下)。不过奎贝堡给我整体感觉像是升级精装版的圣奥古斯汀的圣马科斯堡(Castillo de San Marcos),所以竟然有一丝他乡遇故人的感觉。

玩完了后check-in宾馆领队找大家收护照,我翻开装护照的文件夹,发现护照小朋友竟然离家出走了!瞬间蒙圈,旻酱在一边敦促我再好好找找,领队也是一副“你这个小二货怎么连护照都找不到了”的样子看着我。我一边在书包里继续翻找,一边回想最后一次用护照的情景,是在机场vodafone柜台办电话卡,柜员收走了护照,我这才想起来当时电话卡小哥一边多线程工作,肯定就一边就把我的护照忘在了复印机里,而我也犯二忘了这茬,拿到sim卡就开心的换上走了。确定了护照丢失地点之后,开始查找机场电话卡柜台的联系电话,结果居然查不到!然后继续查机场的联系电话,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打过去机器应答说的也tmd是阿拉伯语,相当崩溃,只好求救于领队和老马。老马得知情况后,摇摇头教育我说了句护照是最重要的东西,你应该时刻保护它,然后就着手找我要护照号和生日,开始打电话。剩下的事情我也贡献不了什么,领队就让我们先回房间休息。旻酱一直很贴心的在身边握着我的手,摸摸我帮我平复情绪,安慰我说从4月28号起就是水逆,所以会出现行李延误丢护照这些事情,不过水逆都是小波折,总会解决的。我其实是个不信星座运势的人,但是在这个时候,听到这些话,还是有不少疗效。宾馆是英据时期留下来的维多利亚复古风格,跟”布达佩斯大饭店“很像,可是我也没啥心情欣赏。回到房间,旻酱小天使为了让我高兴起来,转移我的注意力拉我到阳台上照相自拍,也有一点点疗效。随后躺在床上试着睡觉,结果也睡不着,脑子里也是一团乱,虽然很确定护照就是丢在了电话柜台,但是能不能找回来,心里真的是捏一把汗。老马突然打电话上来,问我说办电话卡的时候给我的收据有没有,他想由此知道柜员是谁。我心里又WTF了,根本就不知道有这个东西的存在,柜员小哥根本就没给我,我这才意识到,办电话卡的整个手续,当时根本就没走完,所以后续的交还护照和在收据上签名的步骤都漏掉了。老马电话里咕哝了一句说这个店员实在是逊毙了,我则赶紧告诉他当时办卡的大致时间段,就挂掉了电话。迷迷糊糊躺了一个多小时,旻酱叫我起床去吃晚饭,还告诉我领队刚刚传微信给她说他打电话问过了老马,说好像是说护照找到了,但老马好像在睡觉,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是不是确信,需要再打电话确认一下。看到希望后,感觉瞬间活了过来,去到餐馆见到领队,就跟看见赫尔墨斯一样,赶紧跪拜让他跟老马打电话确认,confirmed,第二天去机场领就好啦!这才把悬着的心放下,整个人精神松弛下来,突然觉得好累,吃完饭也没跟小伙伴们出去喝酒抽水烟,径直回房睡觉去了,一夜无梦。

关于亚历山大港的海鲜

对于爱吃海鲜的小伙伴们可能要失望了,埃及不是一个适合吃海鲜的国家,哪怕在亚历山大港也一样,当地大多数海鲜都是其他地方运过来专门特供游客的,local的海鲜屈指可数,我们去了一家猫头鹰评分较高的海鲜餐厅,味道也很一般,性价比一点都不高,人均差不多要200RMB,东西也不是特别新鲜,所以这里就不推荐了!

Three/ 30Apr2016 - 亚历山大—开罗吉萨

中午返回到开罗,进入金字塔所在的吉萨区,在路边的苍蝇馆子吃午饭的时候,天使突然降临,老马的好队友把我的护照送了过来!天使长着一幅经历风霜的脸,黝黑而干瘦,但是我看着觉得特!别!帅!赶紧嗷~的一下来了个熊抱,贴面了两下,也抱了抱旁边极其淡定的大天神老马。之后双喜临门的确认被送到酒店的行李,心情简直好到飞起来,耳边有小精灵在唱歌,想要跟全世界的人击掌。吊桥效应说,紧张的情景更加强情绪体验,也不知道这趟让我觉得近乎完美的旅程体验是不是跟这丢护照风波有关 :D

金字塔+狮身人面相+太阳船博物馆

随后参观的吉萨金字塔群算是现存唯一保存下来的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主要由三座金字塔构成,最大的那座就是胡夫(Khufu)金字塔,次之的是胡夫儿子的哈夫拉(Khafra)金字塔,最小的一座是门卡拉(Menkaure)金字塔。古埃及人认为太阳由东而升代表生命,自西而落代表死亡,所以所有跟死亡相关的陵墓都建在尼罗河西岸,而神庙都建在尼罗河以东。吉萨金字塔群自然也是在西岸。胡夫金字塔原高147米,风化作用吃掉了10米,于是现在只剩下137米,它的外表是由巨大规则的的石灰石堆建而成,而金字塔内部的最重要的部分就是国王墓室了,由更加巨大的花岗岩构筑。(图1)由入口1进入金字塔后,我们顺着4->8->10的顺序沿着通道爬到了国王墓室,在8大走廊的上升爬过程中,旁边石壁上有很多插槽,靠近地面的地方还有滑轨的痕迹,据说石块就是用这个走廊滑动运送的,插槽可能是用来插木棍加阻控制。国王墓室大概跟一般家里客厅+饭厅差不多大,虽然里面很闷气温也高,但还是有点点阴森的感觉,尤其是还有盘着腿、靠着墙根席地而坐着三名同胞,在打坐冥想,更贡献了一丝诡异的气氛。有个外国小哥还询问我们那些人在干嘛,还吐槽说你们也是中国人,为什么不仅不像他们那样坐着,还居然不知道他们在干嘛?!

太阳船博物馆也在金字塔不远的地方,是直接在当时发掘胡夫太阳船的原址上建造的博物馆。发掘时,木船的碎片都在一个由很多大石板盖住的石坑里,太阳船厉害的地方在于,整艘木船没有用一根铁钉,完全是由绳子把木板捆起来的(好像也没有用榫卯结构)。其实,太阳船的名字并不严格,古埃及神话里,太阳船是特指太阳神“拉”乘坐,由荷鲁斯、托特护法,塞特驾驶在夜间度过十二小时地狱之旅的船。而胡夫的这艘,实际上是胡夫的殡葬船,并不应该被称作太阳船。

晚上住在金字塔区的Movenpick酒店,太阳落山后,和旻酱去泳池边吃东西,走出楼门的时候,竟然有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像是大学时候夏天的晚上,趿着拖鞋,去博实买凉皮和西瓜的样子,怔了半晌。

Four/ 01May2016 - 埃及国家博物馆—阿斯旺

没做功课也有没做功课的好处,进入埃博之前,我完全对馆藏展品毫无概念,心里大概觉得,估计比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的馆藏好一丢丢。进去了之后,整个人简直沸腾了,大都会根本就是个渣渣啊,埃博随便拉出来一件展品,都能去大都会的埃及馆镇场子。我也算是从小看古尸长大的孩子,荆州博物馆里边那具西汉古尸,看了不知道多少遍,但是看到那几十具四千多岁的古埃及干尸的时候,还是觉得震惊,一具两千岁的西汉古尸能够保存下来多数还是只能算是储藏运气,而这么多具木乃伊历四千年完好不腐,除了归功于沙漠干燥的天气,更应赞叹古埃及对防腐技术的运用。这些法老和王后的木乃伊表情都很安详,嘴大多微张着,应该是因为做了开口仪式,为了在永生之境身体可以复苏。他们微张的口中能看见健康的牙齿,按理来说,那么久远以前,人的生活质量和卫生水平不会很高,饮食也比较粗糙,牙齿应该会很早就坏掉才对,没想到他们一个个的牙齿不仅洁白而且整齐,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一具能看得到手指的木乃伊,指甲盖也保存的十分完整,形状也被修得十分好看,美甲达人旻酱评定绝对是修过指甲的。(下图:老马正在给大家讲解亡灵书)

埃博里除了图坦卡门黄金面具等等那些金光闪闪的展品外,印象最深的还是祭师像(上图)逼真的眼睛和图坦卡门的人字拖(下图)。这款人字拖造型精美时尚,还别有深意的把敌人阿拉伯人和非洲人画上鞋面踩在脚下。所有女同学看到了之后都表示想要弄一双穿,万能的淘宝居然没有同款,哪个好心的团友回国后让哪个厂子打个版吧,肯定热卖。

关于埃博的一些Tips

首先埃博带相机进去是要另外买门票交钱的,50埃镑随便拍,但不能开闪光灯!里面会有工作人员随时查你相机票,如果拿手机偷拍是要被罚款的!图坦卡门的黄金面具区域是绝对不允许照相的!请不要以身试法!请不要以身试法!请不要以身试法!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其次,木乃伊展示区是要另外再买门票的,100埃镑一人,里面有最著名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冲着他也必须进去了吧?!

最后,埃博是不允许中文讲解的,如果你英语不是很好,推荐你在国内买一本专业的讲解图册,每到一个展品可以翻到该页阅读图册,不然走马观花只是看热闹,埃博呆一整天也看不完,我们在古埃及学硕士Max的纯英文讲解下着重看了几个馆整整用了三个多小时都没看够,建议时间多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多呆几天。

关于埃及国菜

午饭的埃及国菜Koshali像是加了小米和豆子的意大利面,在吃了好几天重口的kebab之后,觉得特别爽口,甜品也很喜欢,像双皮奶和rice pudding的结合体。
(蜂主:双皮奶好吃,国菜Koshali嘛...我只能呵呵了,不过听当地人说,他们斋月的时候天天吃这个吃到吐...)

苏丹哈桑清真寺 + 阿兹哈尔公园

我以前没进过清真寺,苏丹哈桑清真寺算是第一个。它有着很高的拱顶,走进去很自然的就噤声,虽然天气很热,但是在这里没有感到一点点烦躁,大家随老马找了一处讲堂坐下,听他讲穆罕默德在山洞受神启的故事。看着从顶上吊下来整齐排列的一盏盏烛灯,想到百年以前,就在这里,穆斯林小朋友们每天从各方而来,像我们一样席地而坐,听老师讲课,有一种时空的交错感。

特别禁忌

埃及信仰伊斯兰教,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国家。在这里旅行,尤其是进入清真寺里,得体的着装是一种必要。如果你想进入清真寺:肩部和腿部不能裸露在外面。同时,女士头戴披肩是必须的。所以,妹子们来之前请准备一条披肩。

今天是感觉行程最匆忙的一天,觉得每一个目的地都没有待够,埃博只是花了三个多小时看了一下精品,清真寺也是匆匆一瞥后大家又转战到了开罗的“中央公园”——阿兹哈尔公园,这里的气氛和开罗其他地方尘土飞扬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绿树成荫,男女老少欢声笑语,其乐融融,有的在仰面躺在草地上休息聊天,有的顺着小径散步,小孩子们则都在奔跑打闹。这个公园应该鲜有外国游客到来,所以我们在这里最高频率的被当地人要求合影,有一位孩子爸爸直接把他估计就半岁大的儿子塞到我们手里,然后掏出手机咔咔咔一顿拍,我心想这位爹爹心可真大,也太信任我抱小孩的技术了。

之后来到的大巴扎倒是没什么亮点,卖的纪念品都是据说从义乌进货过来的,随意转了转之后我们就启程前往开罗火车站。

前面提到埃及的交通非常混乱,晚上从开罗火车站乘火车去阿斯旺,每两个人住一个包厢。上火车之前我和旻酱还幻想说应该是那种欧洲风格的敞亮的观光列车,结果理想和现实之间差了十条高铁,除了冲厕所之外就没有其他洗漱用水了,包厢也非常逼仄,最多不到两米宽,分成上下铺,下铺是个变形金刚,可以把座椅拉出来变成床铺。唯一亮点是餐食盒里的烤鸡腿,算是这一趟旅程吃到的比较可口的实物。不过我居然塞上耳塞呼呼睡了一整夜,丢护照伤的元气经过这一觉也恢复得差不多了。

Five/ 02May2016 - 抵达阿斯旺

阿斯旺非常热,四十五摄氏!虽然之前查了天气预报,心里做好了准备,但身体还是被热到爆炸!大家经过了一晚上火车的折磨,然后被拖到采石场暴晒,都有点力不从心。阿斯旺的这个花岗岩采石场主要负责供给各种神庙墓地建造的石块开采,方尖碑就都是从这里来的啦。参观的主要重点就是看一块未完成的方尖碑,它还躺在地上被凿出了三个面。这座未完成的方尖碑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如果完成了那就将是古埃及最大的方尖碑。不过很不走运,凿到一半时,碑面上出现了一道裂缝。方尖碑是古埃及太阳崇拜的图腾,代表了太阳的光芒,太阳光不能断开,方尖碑也就必须由一整块完整的花岗岩构成,于是这座未完成的有裂缝的方尖碑就被抛弃了。不过甲之砒霜乙之蜜糖,正是这座未完成的方尖碑,才为考古学家揭开了古埃及人如何雕铸和运送巨大方尖碑的谜题。

随后的尼罗河三角帆船泛舟算是旅行亮点之一了,大家随意的困在船上,或闹或笑,或者静静等待河面吹来的凉风。

过了好一阵子,下船来到沙漠边缘,骑着骆驼小跑着去朝圣隐藏在沙漠之中的圣西门修道院遗址 (Saint Simeon Monestary),这又是一座见证着埃及宗教和历史变迁的遗址,建于 6-7 世纪,算是保存至今最古老的修道院了,而且还是全球最大的科普特修道院,这里的和尚曾经会去到附近的努比亚人村庄,让他们改信基督教。很可惜,后来十字军东征时期,萨拉丁毁掉了它部分的建筑。

关于修道院

世界上第一座修道院出现在埃及,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冒着体感温度50℃去撒哈拉沙漠里探访圣西蒙修道院遗址的原因,结合之前探访苏丹哈桑清真寺使我们了解到埃及一直受到着宗教文化的入侵,穆斯林最为严重以及极端,大量金字塔上的花岗岩被挖去建造清真寺就是极好的佐证!(金字塔本身是光滑的而不是现在坑坑洼洼的模样)

探访努比亚村落

努比亚人是南埃及的一个少数民族,虽然人家现在人少,但却是古埃及历史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努比亚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是令法老们头痛的劲敌,后来被古埃及收服,长年供奉黄金。最有名的努比亚人应该就是唯一拥有自己神庙的王后奈芙塔利——拉美西斯二世的老婆。从修道院出来后我们就上了努比亚人的小船,一路乘着他们热情的鼓乐声来到他们的村子。建筑风格还是挺有特点的,所有房子都有圆圆的红色拱顶,据老马说,热带地区的房子建成拱顶,是为了比较容易保持室内气温凉爽。

在村子里的这顿晚饭算是吃的最可口的饭菜,每人有一小盅烧牛肉,肉香浓郁不腻,还有传统的西红柿烧土豆,以及不知道什么鬼烧的秋葵(没吃,不知道什么味儿)。一路上吃的埃及的米饭里面都会有加油、盐、和一种棕色的短粉条,看起来怪怪的,不过还挺好吃。吃完饭和旻酱翘着脚坐在露台边,吹着风聊着天,看尼罗河对岸的星星点点。

坐船回程的时候,悄悄问老马,能不能和那些努比亚人一样坐到船顶篷上去,老马欣然应允,结果在我们后面的小伙伴也都跟着爬了上来,果然顺利的被领队发现,把大家撵了下去 >_< (后悔得要死,该长个心眼儿等到最后一个上船再溜上去的)。 在顶篷躺着的那么一小小会儿时间里,看到满天的星斗,恍惚的觉得又回到了小时候夏天晚上在爷爷家,那时候晚上村子里会断电,爷爷会把竹床搬到稻场里,我和堂姐就躺在竹床上看天上的星星,奶奶在旁边给我们摇着扇子赶蚊子,爷爷给我们指认银河和牛郎织女星,讲着他们的故事,一会儿就把我们哄睡着了。

Six/ 03May2016 - 阿斯旺—阿布.辛拜勒

凌晨三点半我们就从阿斯旺向两座神庙进发,由于神庙距苏丹埃及边境只有40公里左右,为防止意外,出入车辆都要由武装护卫队护送,我反正也没看见护卫队在哪里,只在车上呼呼。阿布.辛拜勒神庙是埃及那个最nb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给自己修的神庙,二拉子骁勇善战,在位期间埃及处于顶盛时期,可能正是因为这些丰功伟绩让二拉子很自恋,觉得自己是太阳神的儿子,修建了这座神庙。二拉子的自恋程度可谓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门口先来四尊巨大的自己的塑像,每个二拉子就有高20米重1200吨重,耳朵半米高。不仅巨大,这座神庙的nb之处更在于整座神庙是由一整块岩石凿出来的。另外,还有著名的太阳节奇观。神庙一共有四进,最外面一进最大,左右各站着四个二拉子,庙里面的壁画描述的是二拉子亲自披挂上阵,力挫赫梯人的卡迭什战役,骑射姿势非常威武。要不然描画的就是各种神明为二拉子加持之类的内容。往里走一进比一进小,营造出一丝令人敬畏的氛围,最里面的一进神龛从左至右站着冥神, 太阳神,二拉子,以及天空之神。当年每到2月21号二拉子生日和10月21号二拉子登基日,太阳光都会穿过六十米的庙廊,照亮除了冥神的其他三座石像。后来因为修建阿斯旺大坝水位上涨,阿布.辛拜勒神庙被迫迁移到今天的地址,虽然经过精密的计算,太阳节奇观的时间还是没能完全还原,变成了2月22和10月22号。

阿布.辛拜勒神庙 + 哈索尔神庙

阿布.辛拜勒神庙隔壁就是二拉子的老婆之一奈芙塔利的神庙,神庙外站着3个二拉子和3个奈芙塔利,在这座神庙里,奈芙塔利被比作象征着美丽和丰饶的女神哈索尔。二拉子对这位老婆可谓是花式秀恩爱,在墓碑上写情诗说她是我今生唯一的挚爱(实际上二拉子有两百多后宫),还留下了很多描绘他俩感情深的绘画,哈索尔神庙前面的神像,二拉子和奈芙塔利也一样高,这也是绝无仅有的,一般来说,法老的妻女都只高到法老的膝盖。但老马无情的告诉我们,不要相信男人的花言巧语,实际上二拉子并没有那么爱奈芙塔利,这一切都是出于政治目的,奈芙塔利是努比亚人,二拉子只是想摆出这样的姿态,笼络努比亚与自己交好,尽忠供奉黄金而已。

回到阿斯旺大家强烈要求吃了一顿麦当劳解馋,我获得了三张崭新的1埃镑纸币找零,纸币图案正好是阿布辛拜勒神庙,很开心。埃及麦当劳的特色菜是pita包kebab,吃了这么多天大肉,并不想尝试 -___-||

晚饭之前大家先去了一家卖香精的地方,香精本身没啥亮点,还贼贵,瓶子倒是很精美。不过卖香精的过程中,倒是给晖哥借了力,老马开玩笑说买香精可以送给喜欢的人,晖哥于是就顺坡下马,说要送给他的女神Cana姐姐。晖哥和超哥是一对大学同寝室的好基友,晖哥是个直爽的西北大暖男,超哥是个来自上海的撩妹潮男,俩人经常拌嘴互骂,相爱相杀的节奏,但是又跟老夫妻一样默契,出来旅行也是一个管钱,一个管证件,让我见识到了基友的高级境界。既然晖哥表明了心意,大家也不能不买门票就看戏,必须要添点儿柴啊,总之剩下的几天,小伙伴们都是极尽所能的撮合他和Cana姐姐。

Seven/ 04May2016 - 阿斯旺—卢克索

阿斯旺卢克索虽然路途不太远,只有200公里,但是一路没有高速只能走local,还经常有哨岗检查过往的车辆,所以要开五个小时才到达。路上我和旻酱换了个靠前的座位,更方便看沿途的风景。路边小村落的景象和之前看到的比较一致,最好的建筑一定是清真寺,相比于之前的那几座城市里大多数人的现代装束,路边村落里的人大多都穿着浅色的穆斯林长袍。路边的农作物有苜蓿草和甘蔗,苜蓿草主要就是用来喂牲口的,甘蔗算是埃及的主要农作物,沙漠干旱地带嘛,种出来的甘蔗品质高,倍儿甜。老马说,这些路边村落的农民,主要工作除了种植农作物,就是在工厂做蔗糖精加工了。前几天在路上还问到关于埃及的教育和医疗问题,老马对于现在埃及无秩序的状态表示痛心疾首,他认为埃及是个美好的国家,也有潜力,但是被宗教冲昏了头,整个教育产业出于瘫痪状态,更加导致了国民的愚昧和宗教极端主义的猖獗,老马不是反对宗教,而是反对无脑崇拜。目前在埃及,有四分之一的人属于不会读也不会写的文盲,这么高的比例还挺惊人的,而上学的青少年也没好到哪里去,老马的儿子乔治念的是比较好的私立中学,在学校里老师也不教授科学文化内容,而是讲宗教,老马只能给儿子请私人教师教授科学课程。为教育拨款少导致没人愿意当老师进而导致师资水平低继续影响下一代,而且更遗憾的是,埃及作为一个有着最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度,年轻的一代对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居然知之甚少,相比而言,中国的文化及爱国主义教育还是相当不错的,也感谢各种古装历史剧,基本上中国人都可以说出历届朝代也说得出相应的重大历史事件。另外埃及的医疗系统也是烂得一塌糊涂,政府拨款少,公立医院没有好医师,老马开玩笑说进公立医院就相当于进太平间,而私人诊所又太贵,穷人没钱看病。

卡尔纳克神庙

卡尔纳克神庙占地非!常!广!袤!是的,就是广袤!我们只参观了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太阳神阿蒙的神庙。直到现在,卡尔纳克神庙都还没有完全发掘完毕,还可以看到一座大吊车在远处高耸着,老马举例说,有一支法国的发掘工程队,从1987年就在这里了,到现在都依然在工作。

卡尔纳克神庙入口左右趴着两溜子羊,马上就让我联想到了钟祥的明显陵,也是相似的趴满了两排动物。在古埃及的文化里,太阳神有三个化身,圣甲虫(屎壳郎)代表初生的太阳(因为屎壳郎从无到有推出一个圆圆的粪团,还用它孕育生命),隼代表正午最火热的太阳,羊则代表落日十分的太阳。

在神庙里,可以看见各个朝代法老的雕塑,因为每朝每代都会对卡纳克神庙往外围进行扩建,越靠外的年代越新。最闻名的一部分是大柱厅,134颗巨石雕花大柱整齐排列,每颗柱子都有二十多米,三十个人手拉手才能勉强环绕一周,身处在这片石柱森林里,有一种看到外来文明的感觉。神庙里还竖着很多方尖碑,方尖碑都应该是成对出现的,一枚刻有代表下埃及(北埃,尼罗河下游)的纸莎草,一枚刻有代表上埃及(南埃,尼罗河上游)的莲花,没有成对出现的都是被偷走或者损毁的方尖碑,而且所有方尖碑的顶端的尖尖原先都应该是包了一层金子的,可以反射太阳的光辉。印象比较深的是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方尖碑,保存的比其他方尖碑都好,我问老马为啥,老马说有种假说是哈特谢普苏特的继子也就是继任者讨厌她,修了四面墙把她的方尖碑围起来藏住,倒是意外的起到了保护的效果。

神庙内部还有一块很大的长方形的圣池,圣池有个科学作用是可以方便的观测尼罗河的水位,而不用大老远跑去岸边,因为圣池是和尼罗河连通的。如果水位高,说明尼罗河会从上游冲下来大量肥沃的土壤,一定是个丰产的好年头,统治者就会向老百姓征收更多的税。埃及人也是聪明的很,还装了一个闸门,尼罗河泛滥的时候就关上,防止圣池的水位过高。

圣池旁边的场子有一只圣甲虫雕塑,我们还看到三个日本游客围着转圈,老马说,很多虔诚的游客都会围着这只小虫转圈圈,据说绕9圈求子,绕12圈求真爱,绕一百万圈求顺利甩掉现任 ;P

图特摩斯三世雕像

埃及第18王朝法老,在古埃及的31个王朝中,第18王朝是延续时间最长,版图最大,国力最鼎盛的一个朝代,而图特摩斯三世则是这个王朝的集大成者。通常认为,是图特摩斯使埃及完成了从一个地域性王国向洲际大帝国的质变。图特摩斯三世被认为是古埃及最伟大的法老之一,被称为“古代世界之拿破仑”。

夜游卢克索神庙

卡纳克神庙和卢克索神庙之间有一条2-3公里的大道,两边各趴着一溜子狮身人面像,看到这里,我才想到las vegas的卢克索酒店前面的那两排雕塑肯定就是从这里来的,下次去vegas的时候一定要去好好看看卢克索酒店,仔细考察一下他们都把哪些元素抄过来了

卢克索神庙的地理位置很妙,在市区的中心,旁边的广场上就可以一览无余卢克索的全貌,如果大妈们在这个广场上跳广场舞,整个格调不要上升得太高。我们在太阳落山之后才从酒店步行到这里,卢克索神庙比卡纳克神庙建筑尺度小很多,但是晚上在灯光的照射下,笼罩了卡纳克神庙没有的神秘气息。卢克索门口又不出意外的坐着自恋的二拉子,守门的一对方尖碑现在只剩下一枚,另一枚在法国的协和广场上,老马说,世界各地有14枚方尖碑,都是从埃及撬走搬过去的。壁画依然是很多描绘二拉子征战沙场的事,有一个亮点是敏神(min),因为和旻酱的名字一样,老马一路上hehehehehe了很久,一直说要带旻酱见她的主神,在卢克索的壁画上终于看到了,果然非常威武雄壮 LOL,敏神只有一只胳膊一只脚,是因为村子里边的男人出去打仗,然后这位精力充沛的大哥留下来照顾全村妇孺,顺便还让人口翻了翻,喜当爹的各位回来了很生气,砍掉了他的一只胳膊一只腿作为惩戒。不过大哥的基因好,他的娃长大后都骁勇善战,组成一支军队大败敌军,人们就觉得大哥很厉害,尊他为男性XX的守护神,所以敏神也成了唯一一个由凡人晋升为神被而被崇拜的神明。

以前很长一段时间整座卢克索神庙都是被沙土埋在地下的,人们看见了神庙的顶部,以为是基石,还在上面盖了一座清真寺-____-||,香火还特别旺,直到1884年才开始清理工作让卢克索神庙重现天日。(PS:下图为所说的清真寺)

唉唉,参观过程中我又出了个幺蛾子,刚到卢克索神庙没多久,我就觉得四肢有点难受,以为是静脉曲张,做了一下拉伸,结果没用,过了一会感觉四肢有点抖,呼吸开始有点短促,心想糟糕了,低血糖,回想到上次在Whistler滑雪时低血糖的情景,心有余悸,于是赶紧求助领队看看有没有糖可以吃,可惜只有小正太Lian同学有无糖的薄荷糖>_<,也管不了太多,塞了几颗在嘴里,貌似没有什么作用,过了一会儿,四肢不抖了只是觉得乏力,好在跟大家在一起,没有上次雪山一个人迷路那么慌,所以继续淡定的跟着大家走,不过注意力很难集中,没怎么认真的听老马讲课,捱到参观完了后出去,暖男晖哥马上跑到小卖部买了包芒果汁和巧克力给我,简直融化了,当时我估计跟一只渴到要变身的吸血鬼一样抓起那包芒果汁一口气喝掉,才算缓了回来,又吧唧吧唧嚼了两口巧克力,就彻底活回来又开始可以蹦跶了,欧耶。

埃及人民数学好像不是很好,晚饭在一家餐馆点了很多吃的,结帐的时候给我们算少了很多菜,也不知道他们怎么赚钱,走回宾馆的路上,在街角买了好喝的甘蔗汁,以前我还真没喝过,清甜可口,还特别便宜,只要两埃镑。

Eight/ 05May2016 - 卢克索—红海

关于帝王谷热气球

这里插播一段:今天蜂主我是起了个大早去坐了下热气球飞帝王谷(妹纸没去),说下感受,埃及的热气球安全系数还是比较高的,每个Captain都要考驾照才能上岗,人均的话大概400埃镑左右,不恐高的话还是比较值得一去的!

帝王谷法老墓

越是没有期待的地方越是让人惊喜,之前对这一天参观的地方完全没有了解,想着反正就是藏木乃伊的地方嘛,应该也不会太厉害,没想到进去了之后不停的想喊“死国矣” (插播冷笑话一则,陈胜:“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吴广:“死国矣!”陈胜脸红摸后脑勺曰:“谢谢,下次夸我不要用日语。”)

迄今为止,帝王谷一共被发掘出63座墓,跨越500年,估计是全世界跨时最久的墓葬群。我们参观了三个墓,分别是KV34 图特摩斯三世;KV14,塔沃斯塔王后和下一任法老塞特纳赫特;KV2,拉美西斯四世。

最先参观的是KV34,里面的画风有点跟想象的不一样,都是简笔画风格,不过看到满眼的密密麻麻的彩色的象形文字和简笔画,大家还是“死国矣死国矣”个不停,简笔画依旧描绘了必不可少的拉神乘太阳船在地府打大蛇过冥河的故事(The Book of Gates)。查了一下图特摩斯三世还挺厉害的,就是前面说到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继子,幼时被哈特谢普苏特垂帘听政然后夺位,不过后来上位之后还是战功赫赫,为埃及开疆扩土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位时间也挺长的,不知道为啥墓室画得这么糙。

KV14是老马最喜欢的墓,跟着我们进去了,这墓还挺奇葩,原先是塔沃斯塔王后的墓,结果他的下一任法老塞特纳赫特,不知道是没时间挖新墓了还是觉得这个地方风水好,鸠占雀巢,在她原先的墓上又往里挖了一间做为自己的墓室。wiki了一下说塔沃斯塔王后的老公(第十九王朝法老美楞普塔)死后,后继无人,君权落榜,藩王争储,而且邻国进犯,时局动荡,塞特纳赫特在这时候自立为王,创立了第20王朝,不过总共在位期也就四年,墓室也没来得及修完就挂了。这个墓室的画还挺漂亮,守门的工作人员offer开后门让我们照相来着,于是和老马以智慧/数学之神托特做背景拍了张合影。

最后KV2是最有名的墓之一,由特别深的通道引向墓室,通道的墙壁上用大量的象形文字记载了很多故事,还有些科普特语,为转译象形文字提供了大量的资料,据说考古学家卡特发掘了这座墓,之后让·弗朗索瓦·商博良很长时间都住在这里以便译读墙上的文字,为之后破解古埃及象形文字结构与读音并破译罗塞塔石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如果大家对古埃及象形文字有兴趣,可以自行百度百科让-弗朗索瓦·商博良和罗塞塔石碑。

在棺椁室的屋顶上,画着天空之神努特和大地之神盖布环绕,太阳从努特的嘴里进去,划过身体,然后重新诞生。我发现在顶棚的壁画里的一艘船下面画着有一些长着安卓机器人的头一样的东西在跳舞,以为发现了古埃及人和外星人勾搭的重要线索,赶紧屁颠屁颠的跑出去问老马,老马又hehehehehe, 说那些是表示灵魂的东西,不是外星人啦。

在参观过程中大家还有一些有趣的讨论,因为乘太阳船打大蛇的地狱之书里就写着一天有24小时,12个是白昼,12个是黑夜打蛇通关,那么就是说在3000-4000年以前,埃及人就已经知道一天是24小时,从天文学太阳黄道的角度来讲,一天会被很自然的分成12部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也是采用的12个时辰计时,那为啥埃及人用24小时而不是12小时呢?后来回来查了一下,觉得最能解释这个的假说是埃及人用指关节记述,除了大拇指以外,每个指头有3个关节,两只手一共24个,哈哈。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 + 工匠村

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的武则天,唯一一位女法老,在图特摩斯三世幼年时垂帘听政,架空他的权力,并且搞媒体宣传说自己是太阳神阿蒙的女儿,继而上位当任法老。老马对她的评价很高,认为女人比男人会治国很多,在她在位期间,停止对邻国征战,开始促进通商合作,让埃及丰饶富庶。哈特谢普苏特神庙里的壁画跟二拉子的明显风格不同,没有征战杀戮,而都是讲述如何和邻国贸易往来,进贡拜神。在位21年后,女法老逝世,被压制多年的图特摩斯三世上位,对这位继母恨的是牙痒痒,为了消灭哈特谢普苏特治国痕迹,把神庙里的壁画上很多她的画像都铲除了,卡纳克神庙的方尖碑也围起来不让看 -___-|| 当女人不容易,当有作为的女人更不容易。不过女王有个永恒的爱人,是负责设计神庙的建筑师,他冒天下之大不韪,设计神庙被周围的山环绕围抱,象征着他的双臂围绕保护着女王,永恒的拥抱她,太浪漫了。

参观到工匠村时,知道这是古迹游览的最后一站,心里特别舍不得。这里是为法老们修建陵墓的工匠及家庭居住的地方,本来以为就是一些石头房子坑啊什么的随便看看,没曾想这是最后的压轴节目,这里有工头的墓室,虽然墓室很小,但是里边的壁画比之前帝王们的都更精美,颜色保存的也是最好的,居然精细到了画明暗表现立体感,果然还是为自己做事儿最用心。

晚上到达红海边的赫尔格达,吃过自助晚餐后晚上看了看肚皮舞,然后一行人去到沙滩上喝酒聊天,玩真心话大冒险,主题当然是帮晖哥追Cana,老马和领队也经常输,说了不少劲爆八卦和往事,按下不表。

Nine/ 06May2016 - 红海地区

我爱极了赫尔格达。没有加州的惊涛拍岸,红海墨西哥湾一样宁静,再加上棕榈树,沙滩,海风,整个儿让我梦回佛罗里达,扳手指头算算,从毕业之后到现在,也有将近两年半没回去过了。虽然前一天玩到两点多才回房间,但是到早上七点多就睡不着了,可能是到了末期舍不得旅行结束,想要让清醒的时间多一点,更用力的去看看这片神奇的土地。小伙伴们都还在睡觉,坐在海边,赏赏美景吃吃早餐,调戏一下小麻雀,很惬意。

Sailing in the Red Sea

出海看鱼的船上一片欢声笑语,大家上了一个星期的古埃及学概述,突然结业放假了,都特别high。红海的海面上有着深浅不一不同温度的蓝色,大家笑闹着没过多久就到了看鱼的地方,跟一群小学生一样欢呼着跑到了船底,坐在地上透过玻璃看珊瑚和热带鱼,指着过往的鱼群大呼小叫。地球上两种地方最让我能感到慑人心魄的美,一个是星空,另一个是海洋,这趟旅行,两样都占全了。后来因为风浪太大,我们只能开船到一个浪小一点的地方浮浅,可惜那里没有什么鱼。不过有一两年没有游泳了,能下水还是很开心的,有点让我想到在波多黎各的那次,也是非常非常美好的记忆。

越野沙漠造访贝都因人

其实写游记写到这里,我才发现,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逛那些伟岸的古迹,而就是在红海的这一天,也许这一天的行程最不同于是最出挑,更多的可能是因为这是和小伙伴们互动交流最多的一天。下午大家分成两小股势力,坐在越野车被疯狂的老司机一路带着一路在撒哈拉里上上下下的狂飚,一起爬上车顶摆pose拍大片,一起拎着鞋子从沙丘上滚下来,一起盘腿坐在贝都因人的毛毯上嘻嘻哈哈的逗趣打乐。回程途中,透过车窗看远远的血橙色的夕阳,忽然觉得好像跟着帮子人认识了十年而不是十天。

晚上在离宾馆不远的酒吧,大家坐在临街的长桌边,围成一圈抽着水烟喝着酒,水烟够劲,薄荷味儿,一点儿也不呛,抽了一口就上头了,然后呵呵呵的跟大家聊天,具体聊天内容就只记得老马拿了张纸解释字母"R"是从荷鲁斯之眼演化而来以及荷鲁斯之眼各个部分还代表着1/2的n次幂,还嘱咐我们要对世界保持最大的善意,对敌人也要宽容用爱感化他们,领队说了说他转行之前的科研经历和他做领队的初衷,徐小超阐述了一下自己的做人原则,而木木然的晖哥提前被Cana姐姐领回去了,我自己说了什么已经记不得了,只是觉得大家都特别特别可爱。

Ten/ 07May2016 - 红海—开罗

最后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从赫尔哥达开罗的路上,一路上唱歌聊天,不知不觉就到了,在宾馆旁边的小摊上撸了个这趟最好吃的烤肉,就去老马家的餐厅里吃饭和抽漂亮的水烟。

Tips:关于水烟

水烟是一种起源于中东地区的烟草制品,使用烟草与蜂蜜或者水果制成,并用水烟袋吸食。根据世卫组织的相关文件,水烟类似于香烟但尼古丁含量远低于香烟,并且吸食后快感远高于香烟配合酒精饮料简直是要上天!与太阳肩并肩!所以有机会来埃及,一定要抽!一有机会就要抽!死命抽!边抽边喝酒!(喝酒要注意别在穆斯林面前喝),抽high了后如图下所示...

最怕的就是离别,我们谁都不说,所有人在老马那儿把欢愉的气氛炒到最高潮。

从餐厅里走出来的时候,凉风一阵阵吹过,打了个冷颤,这个热浪似火的国度在最后一天的夜里才让我感觉到了寒意,大家都没怎么说话,老马的话也不多,帮我们一辆辆的叫车嘱咐司机送我们回宾馆(唉卧槽!写到这里才tmd想起来忘记跟老马和领队拥抱告别了!)。

晚上躺在床上,翻了一遍这些天的照片,才昏昏沉沉的睡过去,次日清晨被闹钟叫醒,去床上抱了抱还睡得迷迷糊糊的旻酱,在阳台上最后看了一眼旭日中刚刚醒来的开罗,道一句:May I See You Again...

后记

写完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距旅行结束才不到10天,之前那些强烈的感受和情绪,已经开始逐渐平复,留存于记忆里的,有一些画面和一些声音。可能再过一段时间,这些画面还会退色,声音也会慢慢衰减。但无论如何,这个初夏,大家从不同的方向来,在尼罗河上汇成了一股,伴着撒哈拉的热度,拂过这十天,已经是莫大的缘分,就算今后散落天涯,后会无期,也不枉相识了这一回。

尾声

游记很长,我想说的是,这是一篇游记但或许称不上是一篇去埃及的攻略,写下它是为了不让记忆褪去,不让欢乐消失。若干年后,当我们再次回忆起此次神迹之旅,在想念埃及的同时,是否也会念起当年的小伙伴们?埃及是不是那个埃及都无所谓,可和你喝酒抽烟聊人生的人,都已经不在了...

引用 徐曉超愛Depp 的图片:

好喜欢这种辽阔壮丽的感觉~

2016-07-27 14:2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27 17:26

引用 咕噜咕噜咕噜_ 发表于 2016-07-27 17:26:18 的回复:

回复咕噜咕噜咕噜_:哈哈哈!谢谢!

2016-07-28 10:05

引用 徐曉超愛Depp 的图片:

2016-07-29 10:1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01 01:0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01 11:52

引用 大块板砖 发表于 2016-08-01 11:52: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