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计划——岳阳平江福寿山溯溪玩水记

2016-07-27 05:47 1517/6
  • 出发时间/2016-07-23

序言

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生活久了让人会对绿色和自然的渴望。
 火热的夏季更让人会向往着一个清凉之地,有山、有水、有风景;
有需要我们用体力、体能、技术与装备去征服的艰险;
有需要被我们去征服后而获得的快乐,没了来自身体与社会的各种欲望;有了我们相互的帮助与交流的激情与欢乐.....

关于溯溪

什么叫溯溪,上周末约伴跟一些喜欢户外的伙伴一起自驾岳阳平江福寿山方溯溪,上周六早上下班后便迫不及待背上我的行囊奔赴集合点,跟约好的伙伴一起去平江福寿山溯溪玩水,对于我来说,虽然玩户外已经有两年了,但是真正的溯溪玩水这次算第一次,主要是因为本人不会游泳,所以一直未敢接触水上的活动,因此,对于这个活动,我向往已久,内心激动不已!
       溯溪原是流行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脉一带的登山方式,后演变为相对独立的户外运动。60~70年代在日本盛行,70年代后传入我国。所谓溯溪,是由峡谷溪流的下游向上游,克服地形上的各处障碍,溯水之源而登山之巅的一项探险活动。在溯溪过程中,溯行者须借助一定的装备,具备一定的技术,去克服诸如急流险滩、深潭飞瀑等许多艰难险阻,充满了挑战怍。也正是由于地形复杂,不同地方须以不同的装备和方式行进,因而使得这项活动富于变化而魅力无穷。溯溪活动需要同伴之间的密切配合,利用一种团队精神,去完成艰难的攀登,对于溯行者是一种考验,同时又得到一种信任和满足,一种克服困难后的自信与成就感。

关于福寿山介绍

福寿山位于湖南平江县南部思村乡境内,与浏阳市社港镇毗邻,最高峰海拔高度1572.3米,总面积达近1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6%,年均气温12.0℃,极端最高温30.5℃,是国务院国发[1988]51号文件公布的“岳阳楼洞庭湖风景名胜区”所包括的九个景区之一。福寿山风景区集山秀、水美、林幽、石奇于一体,含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和福寿文化在一起,是建设生态旅游、避暑度假、休闲疗养、登山探险、水上游乐、民俗文化、红色教育等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的理想之地。

福寿山风景区包括福寿山森林公园、百福洞峡谷瀑布群、白水水上游乐中心、福寿山矿泉水疗养区、福寿避暑度假村、芦洞民俗文化村、福寿山生态农业观光园、红色教育基地等八大景区100余个景点,是一个大容量、多功能、高品位的旅游区。

天然氧吧——福寿山,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物区。这里有可与法国维希”媲美的福寿山矿泉水,有极端高温低于30摄氏度的宜人气候,有96%的森林覆盖率和落差达800米连绵数公里的瀑布群造就的超级“氧吧”。

户外圣地——神奇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森林气候,使福寿山集秀丽、险峻、神奇于一体。
春季云海雾茫、鸟语花香;夏季凉爽幽静,景色秀美;秋季林茂涛波,枫红果香;冬季银霜冰雪,北国风光。
登高北望群山,逶迤起伏,苍龙翻跃;东仰福峰,高耸云端,势若腾云;南眺林海,修竹千顷,碧波绿浪;西俯白水,如悬明镜,倩影飘浮。

关于路线

公共汽车路线:
  长沙到汽车东站坐大巴到达平江汽车站、 汽车站坐前往长寿方向的县级中巴车、在到安定镇的官塘下车,在安定镇中心车站坐中午1点往福寿山的中巴车(一天只有一趟6点下山1点上山);或在安定镇中心车站里面去坐从安定前往庐洞乡、福寿山镇的小巴车(一天六班),然后在福寿山镇打的士、面的上福寿山。
  自驾线路:
  1、走京珠高速、下伍市走平伍公路进入县城之后,走106国道到安定镇的官塘,然后走福寿山镇与官塘的 “安思公路”到达福寿山镇,再由镇上上福寿山。
  2、走黄花机场高速 经过星沙、安沙、进入通平高速,到安定收费站下高速,然后按照路牌指示,进“安思公路” 到达福寿山镇,再由镇上上福寿山。
  3、途径长永高速、浏阳工业园、沙市镇、社港镇至安定镇,然后走“安思公路”达福寿山镇,再由镇上上福寿山。

关于溯溪前的准备

个人准备:
1、装备:双肩背包 + 运动(徒步,休闲,溯溪)鞋 + 换洗衣裤 + 相机 + 充电宝 + 手机 + 手机防水袋 + 防滑手套 (防滑防摔措施一定要到位)。
2、餐饮:饮水(1L)。

Are You Rerdy? GO!!!

福寿山是位于湖南平江县内的知名景区,也曾是2013湖南卫视大型亲子秀《爸爸去哪儿》湖南站的拍摄地,并因此而声名鹊起,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很好,咱知道了什么叫溯溪之后,星期六早上八点我们一行20人驱车自驾直奔溯溪点——岳阳平江县南部思村乡境内的福寿山,这是玩户外的人士经常带队去的地方,而对于我只有两眼一抹黑的跟着我们一起的伙伴走,因为他们中间有去过这个溯溪玩水的地方,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加油站出发,大概行驶了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到了福寿山下的一家农家吃饭,离溯溪起点不远。

车上稍微打了个盹,睁开眼看到这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竹林深处,小桥流水,山里人家;
大自然赋予给我们的,就是这么自然简单美好!

驱车到山上,俯瞰山下,一片和谐气氛,山清水秀美的让人沉醉。

中午的农家午饭,在长寿之——福寿山下的农家吃,不用说,绿色健康,天然无污染,好吃,我管他了,反正吃了三碗!

溯溪热身前的运动——穿过小竹林,活动身体,扭扭身体,以免受伤;
前方不远处就是溯溪起点,大家做好溯溪进攻准备,马上要进行溯溪玩水大总攻了;
是不是很期待我们胜利的呼声啊?
那就继续GO GO GO!

清凉夏日——进入山谷中的水上乐园

福寿山谷中的溪水清澈,水流大,石头洁白,瀑布雄伟!
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徒步,游泳,溯溪的好去处!
大自然赠与人类最原始的水上乐园!

上图的彭忠兴一直嚷着要带夏天开心快乐,经过武功山、还有这次的福寿山
可以看得出,忠心耿耿对夏天,那肯定是很OK的啦;
欢迎继续关注,下面还有他们精彩照片哦!

清澈的水让我这个旱鸭子也能在水中不惧怕,反而越发喜欢这种自然清爽的感觉!

众人在山谷中的水潭里嬉戏玩水;
水花四溅、笑脸全开
此时的我早已经忘却了疲惫的身躯和满满的睡意;
已经沉浸在这大自然赋予的天然澡堂!

还没开始,就已经湿身了;
看表情就知道大家很开心;

团队合作、同伴之间的互帮互助是户外团队活动的根本,非常重要,这里要特别感谢大象最开始给大家强调的几点注意事项;
毕竟溯溪存在的危险还是挺大的,稍不注意,就会滑到受伤,轻则擦破皮、留点血,重则骨折或摔断胳膊腿和脚,所以在整个溯溪活动中,大家都需要特别注意安全,这是第一位!

无路可言,只能像传说中的武林高手般,在或尖或方,或巨或细的石头间“点石而行”。遇到一些危险的溪段、水潭阻挡行路,大家搀扶上岸,越过荆棘,绕过深潭,攀爬前行。

溪流中,有的地方清澈见底,有的地方幽深难测。
溪水很凉,尽管烈日当头,我们一点感觉不到热。
这段路程之中有些路段对人的身体素质、判断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是一种考验。

清爽的水上乐园,可以这么玩

也可以这样泡在水里,让身体与水潭中的水融为一体

当然,还可以这样很享受的只留个脑袋浮在水潭上面,人在水中央,水虐我三千遍也不畏惧!

溪流而下,时而疯狂,时而宁静
疯狂时如飞流而下的瀑布
宁静时如不知深处的水潭

溪流两侧的树枝成为一顶天然防晒罩,相比那些城市中的水上乐园要防晒多了,当然也要有趣好玩多了!

大师也要半裸从水潭沐浴出来,看得出身材还是挺不错的;
所以说户外运动不仅省钱、开心、好玩、更重要的健康和保持好身材!

水中嬉戏,恋爱的福地;
男女主角的在水中的深情表情是不是感觉有电影中的湿身桥段的感觉啊?
不管你愿不愿意,既然来到水中,那就得好好演演,不然对不起这天然的水上乐园啊!

身穿少女鞋的阿懒,反正从头到尾就没看到湿身,溯溪玩水不湿身,这估计可是第一人;
我在想,她到底是来看我们湿身的了?还是自己本来就是防水体?我已载入十万个为什么求助广大人民群众来解决了!

激流勇进的五位大姐姐,在水中尽享水的激情与灵动美;
当然,他们才是在这清凉之地最美的五朵金花!

溯溪潭中合影;
这里要特别感谢我这拍照神器手机——OPPOr9(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
最重要的是支持国产,这是爱国最直接的表现,实际行动最可爱!

瀑布”沐浴“篇

山泉潺潺,如琴声悠扬。
大如球场的整块花岗岩斜卧坡前,石上凹凸不平,或凼洼,或小潭,白花花的山泉在石上流淌,便一波三折扯成数绺,如一捆乱麻纷纭无绪。潭边小憩,凉气悠悠,几里路下来,仍是神清气爽。
听蝉鸣,看蝶舞,闻花香,大家陶醉于大自然的神韵中。

瀑布的水能落差非常大

被瀑布冲洗过的大脑,可以把我脑海中不纯洁的东西都冲洗干净了,大脑清醒了。

看动作就像是瀑布浴中出来的

夏天的赶脚我觉得应该到瀑布中央去才更好,但是这样的效果她说需要她的爱人陪她一起。

二话没说,主动请缨的彭忠兴,得意忘形的抓住了这个表现的机会,很给力,必须给好评点赞!

头一天从厦门旅游回来的阿蓝,虽然刚看了一望无际的大海,但信仰佛的她,始终记得,行者之心常挂心中,山谷之中的境地,山泉瀑布也是修行的一部分。

兵兵姐的团队可以说是最团结的,不喜欢搞个人英雄主义;
要么就是携手并进,就连与瀑布拍照都要一起来;
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户外没有国界之分、没有性别之分、更没有年龄之分,你看就连两岁的小朋友都开始踏出温室,来到室外感受大自然带来的灵气,这必须给32个赞,满分啊!

最后的冲刺——目标前方百米瀑布

有时候,我们得根据地形、自己的身体条件选择逆流而上的方案,感觉自己身体被调动的部位、用力的方式与平时的活动大不一样,这诚然是一种非典型的全身运动。不过我为了不让自己被溪水中的小石头绊倒我基本上就选择溪水旁的山路,一路磕磕绊绊,手脚并用的溯溪而上,这可比单纯的爬山累多了~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爬终于到达了溯溪的终点,眼前一亮的是百米瀑布一落数十丈,水冲雨洗,瀑布旁麻褐色的石背光亮溜滑,根本就不能站住脚,只能站在溪水里斜倚在石头上才行。

到了下午四点,天上的骄阳高挂,山下应是暑气蒸人。

站在瀑布下往上看,瀑布的上端是一处悬崖,悬崖之上便是无边清澈的天空是一片蓝天;
站在瀑布下面,感觉有一盆水从头顶上泼在自己身上,真是清凉一夏,在此地感受到了。

站在瀑布下面,飞流而下的瀑布哗哗水声,清风徐来,凉气袭人。

站在瀑布下面背靠崖壁;
从几十米高处倾泻而下的水流冰凉而猛烈;
我觉得似乎惟有大声呐喊方能让身体抵抗那水的凉意以及瀑布从上宣泄而下的那股冲力,眼前还有久违已久的彩虹。

姿势再怎么美,怎么酷,最重要还是久违的彩虹一直陪伴着百米瀑布,可谓是真爱啊!

站在瀑布下面,只见瀑布从崖顶上咆哮着,喷云崩雾泻下来,撞向深潭。
千万朵水花,弹向空中,又化作如云似雾的小水珠,随风飘洒。

喷向林间成夏雪,倾来石上作春雷!令人热血沸腾。
福寿山这个落差比较大的瀑布景色之壮丽,气势之磅礴,令人叹为观止。

淌着瀑布,这对久居城里的大伙来说,溅起的水花拍打在身上,让自己远离城市喧嚣,思绪也随之变得清澈

瀑布底下亲吻着爱的人,我想你应该是最能感受到清凉一夏的爱是有多凉快。

我想,在瀑布底下,水花打在我们的身上,我担心湿滑的大石块会令你滑到,所以我要紧紧的抱着你,这样的安全感也许只有她能感受到!

那我们潇潇洒洒倚靠在瀑布底下,手写浪花般的故事。

我们不管你们有多爱对方,母子之间是不需要这么多深情话语来表达的;
竖起大拇指,一起加油。

好伙伴,就应该有一场在雨中的较量;
虽然,这不是在雨中,
但是,这比在雨中更加刺激,
因为我们在深山峡谷中的瀑布底下宣誓00后的我们将要迎着时代之风尽显朝阳之力!

丛林中溯溪的惊险、氧吧的惬意、瀑布的沉醉…让众多小伙伴流连忘返,

返程——溯溪玩水一日游结束

返程途中
伴随着车内播放的音乐
透过车窗看夏日黄昏落日的不舍,
感叹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如画、如水
这些都将一去不复返
存在的只有美好的记忆和方方正正的文字!

结束语

这次岳阳平江福寿山溯溪之行,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天时间;
但对我来说每一次旅行和出游都是我生命中最值得纪念和有意义的旅(驴)行;
因为在这样原始的山谷中体验水上乐园,是一件很好玩的事,也是一件很值得回味和向往的;
山清水秀的福寿山,天然氧吧的福寿山,户外圣地的福寿山,让我流连忘返,深深留恋!
这篇【消暑#计划——岳阳平江福寿山溯溪玩水记】就写到这吧,希望能够为大家在炎炎夏日带来一丝清凉。
青山不改,细水长流,后会有期~
书写于2016年7月27日凌晨5时完结,以此纪念7月23日岳阳平江福寿山溯溪玩水一日游之行!

引用 白鹭 的图片:

水还挺深啊 都到膝盖了

2016-07-27 15:02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5:02:32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有的地方水特别深

2016-07-27 15:50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7 16:26

引用 eightnine 发表于 2016-07-27 16:26:23 的回复:

回复eightnine:还好,主要是周边近郊的,喜欢户外的居多

2016-07-27 16:3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