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梦千寻,西行向北,遇见天堂里的一滴泪

Crystal雪 (苏州) LV.2
2016-07-27 08:42 697/18
  • 出发时间/2016-07-08

“美”比“历史”更真实。
      因为“美”,我们便可以勇敢地前行。
      生平第一次一个人去遥远的北方自由行,第一次认真地写下一段与梦与青春有关的记忆。
      旅行结束一个礼拜了,那种期待、纠结、孤独、惊喜、留恋,和各种不可名状的心情还在心头荡漾,我希望用文字留下这段任性的旅程,我不想写单纯的旅游攻略,更多的是一路上的各种不期而遇。
      我该用怎样的文字来表达我第一眼见到梦中的湖泊——青海湖的惊喜呢?那一片蔚蓝的海,仿佛在天尽头,纯净、圣洁、静谧、、、再多的形容词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亲眼所见才能与之惺惺相惜。还有那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风过无声,花香无痕。风证明,我来过。那时那地,想起火车里听到的Kim Talord的歌曲《I am you》,喜欢里面的两句歌词,I am floating freely in the heavens. Held in by your heart’s gravity.

预告篇

变幻莫测的晚霞,让人感受到北方大漠的雄浑壮观。脑海里只浮现出“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了

色彩纷繁,美如斯

茶卡倒影,明净如水

你是天堂里的一滴泪

准备篇

虽说这是一次随心的一个人的旅行,但是因为这也是第一次一个人去大西北,出发之前,经过几天的烧脑,画了好几张线路图,终于决定了这样的路线(后来的后来中途改道了):
Day1:苏州——兰州——中山桥母亲河——白塔山公园(宿兰州
Day2:兰州——西宁
青海甘肃环线:
Day3: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宿黑马河)
Day4: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住宿)
Day5:大柴旦——阳关——雅丹地貌(魔鬼城)——玉门关——敦煌(住宿)
Day6: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嘉峪关(住宿)
Day7:嘉峪关——张掖——丹霞地貌日出日落(宿张掖
Day8:张掖——西安(宿西安
Day9——11(西安三天)
Day12:西安——苏州
       但是,在行程顺利进行到第五天的时候,大西北开始暴雨,路段塌方,很多线路火车停运,在西宁呆了两天火车班次还没有恢复正常,心情瞬间不好了所以只能重新安排,临时改道。既然到了西宁,何不趁此机会去西藏走一走呢?!从西宁西藏很方便,但是票很紧张,所以在网上不停地刷去拉萨的火车票,那一夜几乎没睡觉就在刷票了,终于发现一张第二天可以直接去拉萨的票,闹钟定在早上7点准时开抢,反应还是慢半拍,没抢到,西藏之行就这么落空了。不过从西宁拉萨真的很方便,只是一定要提前N天买票!。。。后来看到去拉萨的火车出发了,心里竟然有一种莫名的失落。姑且把未完成的旅程和未开始的旅程,留给下次的远行吧。。。(上述行程大家可以参考)

#住宿:
      没有提前在网上订酒店,都是到当地临时找的,尝试过找青旅,比较便宜,但是环境不是我喜欢的,果断放弃啦!在外面还是最喜欢如家,清爽温馨,有家的感觉,所以一个人不会觉得想家只是旅游旺季有点小贵啦!每天住宿都得三百多
#携带物品:
       日用品、衣物、防晒衣、运动鞋、拖鞋、墨镜、太阳伞(路上丢啦、防晒霜、润唇膏、太阳帽、户外头巾、面膜、
       移动电源、书(火车里无聊看的)、笔记本、笔、手机、ipad
       药品:维C、人丹、藿香正气水、云南白药、清凉油、润喉片、感冒灵
西北气候比较干燥,紫外线很强,温度较低,昼夜温差较大,青海湖一线海拔比较高,真的真的很冷(我带的外套不够强悍,所以半途冻成了傻子
        出发之前,我觉得我很剽悍,不需要准备药品。后来小伙伴考虑得很周到,为我准备了好多,灰常感谢但是我只带了其中的一部分哦!途中也派上用场了,原来我没想象中那么剽悍

前几天在兰州西宁玩的还算很开心的
苏州火车到兰州,一路风景变幻,很美丽,很喜欢在火车里欣赏美景的感觉

旅程开始啦

陌生的城市,请给我一支“兰州”,静静地看

终于到兰州啦!脑子里只有兰州拉面兰州拉面兰州拉面!据说这家的拉面很好吃!

一支“兰州”,看看而已。。。

吃完拉面,找个酒店住下,因为比较喜欢逛街,所以住在了张掖步行街附近的坤逸精品酒店,有点小贵。再累也抵挡不住一颗爱奔跑的心!放下行李赶紧去拥抱黄河母亲啦!

吹成了傻子有木有!

对面就是白塔山公园,八点多了天还这么亮,就去公园走一走吧!
晚上逛逛张掖步行街,凉快,惬意!只是我一个甘肃的朋友说,兰州街上会有小偷,所以我整天把包包背在前面,接下来是的十几天都是这么背的包

第二天一大早就出发去西宁啦,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但是在从酒店去兰州西站的途中我迷路了,一个热心的大婶把我送到了公交站牌。大婶说:“小姑娘你看起来笨笨的,我还是把你送到公交车上我再去买菜吧!”y遇到这么贴心的大婶,感动Cry!

西宁遇见你,天堂的一滴泪

在那遥远的渺无人烟的西北高原,有着那么宽那么静那么蓝那么美的一泽湖泊。她默默无语地静卧在蓝天底下,经受着雨雪风霜,在千年的孤独与寂寞中,伴着呼啸掠过的长风和缱绻浮动的云朵,编织着无边的思绪。
       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青海湖
       打开车窗,感受清冽的凉风以水的形式在我的耳畔流淌,清透辽远的视线里那天边一抹澄澈的蓝色温柔地向我召唤,那就是我们将要到达的地方-----青海湖
       青海湖,总是以她千变万化的技巧演绎着她千百年来的梦幻视觉,或是蓝、或是绿,或是紫,或是五光十色,来到这里的人们都或多或少被她梦幻的佳境所倾倒。即便是天空阴云密布,她深灰、深蓝的调子依然毫不逊色。流光飞霞,在青海湖上空幻化着灿烂多姿的影像。面对这样如梦如幻的伊甸园,还有什么不能丢弃的呢?青海湖上空的云朵更是富有朝气与活力,她时而风起云涌,涤荡雄壮;时而虚无缥缈、轻盈如丝,总是不停歇地幻化着,点缀着下面这片美丽的湖泊,让精彩无时无刻不与圣湖相随。
       青海湖,是地球表面的一滴泪。这略带忧伤的文字,不仅叩响了我的心扉,更唤醒了长久以来埋藏心底的那一片永恒向往,于是,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一滴泪”,并为之而来。掬起一捧湖水,用舌尖感受泪的温度,心的倾诉。

第一次,我放下戒备的心,如此坦荡的将自己交付于此。

梦幻般的湖水泡软了所有的语言,无语地伫立、远眺,心甘情愿被扔在那透蓝湖水无所不至的怀抱。这是一种动人的沉醉,这种微醺的感觉只能嫁给风,随它流动、释放,耳边只剩一片蓝色的波涛声。

我只想摸一下圣湖的湖水,感受一下温度,尝尝湖水是啥味道。冰冰凉,咸的,就是天堂的一滴泪吧

偶遇一个小伙伴,居然以前还在苏州呆过两年既然这么有缘,那就一起荡个秋千吧

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会被你梦幻般的色彩所折服!

青海湖之前,还经过了日月山,海拔有点高,温度有点低,渐渐地,我被吹成了傻瓜但是景色还是很迷人的

在路边,我想下车看看,师傅就开始抓拍了

我在傻傻地望着远方,啥也没想,那时候脑袋应该被熏成了一张白纸。。。

我还没开始2呢,旁边的小朋友抢了个镜头摆了个2

感谢我的红头巾,可以防寒可以摆造型

站得很高,看得很远,抖得也很厉害

途经倒淌河,司机小马师傅说,这个地方还是很值得玩玩的,门票40元,可以换各种藏族服饰,还可以骑牦牛骑马。我一听就很开心啦!赶紧的进去玩耍吧!

很稀饭这身紫色的衣服

青海湖,藏民们心目中的圣湖,接受过无数虔诚的朝拜!她荟萃了天地间各种美妙的色彩:天空,湖水,流云,飞鸟,鲜花、草地、高山、岛屿,简直是一幅浑然天成的画。不能忘记的还有那一片金黄的油菜花海。没错,七月的青海湖,油菜花正美,置身于花海,心情也像花儿一样美!

红围巾简直是百变大咖

离开油菜花海,开始下小雨了,但是小马师傅很敬业,说带我去对面的山上看看青海湖全景,伞也是小马师傅的,我的两把可爱小花伞在兰州就丢啦

当晚住宿黑马河,为了看青海湖的日落和日出,可是天气不给力,云层遮住了太阳,又是另一番景致,也毫不逊色

晚上就住在这位回族老板娘的帐篷里,吃的是面片和羊肉羊肚

回民们的主食:面片,口味很不错呢!

晨曦微露下的青海湖

天水一色的蓝,无边无际的蓝,变幻莫测的蓝,比天空深沉,比海洋纯正。在变幻莫测的阳光的亲吻下,波光粼粼的湖水,不时投来柔情的一瞥,像星子的光,更像少女的眸。

在湖边行走,冷冷的感觉,遇到几种朝气蓬勃的小植物,正被露水和晨曦抚慰着。

又是阴云,把深蓝色的湖色点缀成了淡蓝色,周围的蒙古包静静地躺着,仿佛是这圣湖的守护神,显得可爱而庄重,别样的美

天空之镜,如在水上行

一路2到茶卡!司机师傅说,这里必须停下来留个念,因为我很2

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漫步湖上,犹如进入了梦中的天空之镜。晴天的夜晚,群星闪烁,茶卡更是美呆了!

天空之镜,就是这么美

偶遇一对小夫妻,在这里拍婚纱照美得不要不要的!

途经柴达木盆地,厚重的黄土高原,有一种历史沧桑感

这只骆驼是不是迷路了

一路阴晴雨晦,一路看着橡皮山变魔术!经过一片橡皮山草原,上山看看有木有冬虫夏草

本来小马师傅要带我去金沙湾滑沙的,但是后来下雨了,我们只好放弃滑沙了,那就去拉鸡山瞧瞧吧!因为这座山的名字挺奇怪的

雨中的拉鸡山,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雨停了,下车呼吸新鲜空气!

看到了“拉鸡山”几个字,雨再大再冷我也要下车感受一下,与“拉鸡山”合个影!

不要问我有多冷!我只想说俩字:真的很冷!!!

晚上到了西宁,还是很冷!赶紧找个如家住下了。迫不及待到西宁有名的水井巷逛逛去,吃货有福啦!

好多藏族饰品,不能自拔地买了两个小手链。

好久没这么重口味了,晚饭就是它了!

第二天早上,找了好久没找到粥店,还是面食,肉夹馍豆腐花不错

朋友说西宁的羊肉很好吃,难得来一次,尝尝吧

在西宁逗留了一天,火车站遇到一个热心兰州小伙伴,向我推荐了路线,去嘉峪关,然后去敦煌。但是,暴雨来的很是时候啊!暂时走不了那条线路啦敦煌去不了,拉萨的票也没抢到!后来我的行程变成了这个样子,有点曲折。。。
1、西宁——呼和浩特(逗留1天):一路火车软卧,很舒服,心情又美丽了。到呼市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狠狠吃一顿,又逛了两件外套,因为锡盟也很冷,我不想再被冻成狗了!
2、呼和浩特——锡林郭勒盟(呆了4天)
呼市坐了一夜的火车,还好旁边坐了两帅哥聊聊天打发打发时间第二天早上到了锡盟,酒店不愁,因为去年来过,所以还是住了同样的酒店,很温馨的感觉。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锡盟——
Day1:太累了,睡了大半天,傍晚到贝子庙拜敖包许愿了!

十三敖包,绕了十三圈,哈哈!每一圈许一个愿,虔诚如我

Day2:终于有人陪我了!今天主要是改善伙食了,面食变成了西餐,洋气了

晚上还有一波请允许我喝一杯草原王

Day3:去年今日,同样的地点,同样的涮羊肉一群饿狼,太能吃了

凉风习习,夜晚的锡林湖很美丽!仔细地听,还可以清晰地听到湖水流淌的声音。。。

Day4:锡盟草原看一看,鲜花、草地,一望无际,蓝天渺远、白云悠闲,风吹草低牛羊见。在这里,你会感觉时光漫漫,不急不缓。

花丛里看夕阳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离开之前,还要看看你呆了两年的地方吧!不能忘记的经历就是我也曾经在部队呆过,虽然只有短短两天,哈哈!

传说中的豆腐块是这样的

叫你别抬头!!

外面全是兵哥哥,我只能低头走路。我只敢在宿舍里抬个头露个脸,
透过窗户看看兵哥哥们在外面舞龙,是不是在为建军节准备节目呢?!

色差有点分明哈哈还是我戴着这串佛珠比较漂亮是不是

这个工艺品我很喜欢,谢谢啦!

要启程回苏州啦!很是不舍,不过,离别也是为了更好的重逢!旅行如此,人生亦是如此!这一路所有的遇见都会在我的记忆里永远珍藏,经年以后回忆起来,一定也会让我的内心浸满了温馨与感动。沙扬娜拉!

今天的脚印,明天的远行

一路向西,西行向北,愿自己在见过西北的大美之后,不再被人潮拥挤。。。
      这是一场随心的旅行,没有完全按照计划好的路线行走。因为我知道,一个人的旅途,难免会遇到很多意外。也许,旅途中最美丽的也正是这些大大小小的突如其来的意外吧!都说,碰不到的会更美,那么,不经意的遇见、意料之外的相逢也会成为美好的记忆吧!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不是一个景点、一顿大餐、一场华丽的购物,而是“I am floating freely in the heavens. Held in by your heart’s gravity.”
      我也知道,每一次旅行都会有很多遗憾,但每一次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所谓完美,就是美丽的景在你眼前,爱你的人在你身边。
在这里,感谢很多人:感谢朋友的鼓励与支持;感谢一路上遇到的热心的小伙伴们;感谢小马师傅的带路、买水、买水果、拍照、讲故事,让我在西宁感觉满满的温暖;感谢在锡盟的你一路的陪伴;最后,感谢自己勇敢地迈出远行的脚步。一个人的旅途,倾听内心,倾听自然,并不孤单。
      愿我们在还未老去的年华里,都能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把坚定留给今天的脚印,把期待献给明天的远行。。。

引用 Crystal雪 的图片:

2016-07-27 11:42

赞赞

2016-07-27 11:59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7 11:29:43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

2016-07-27 12:2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7 11:59:5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哦

2016-07-27 12:29

引用 Tacy 发表于 2016-07-27 11:42:10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Tacy:七八月应该是最合适的季节,凉快,而且景色很美!不过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遇见吧!想好了就出发

2016-07-27 12:31

2016-07-27 22:37

自己出去的嘛。照片谁给拍

2016-07-30 08:57

引用 地瓜板栗肉松饼 发表于 2016-07-30 08:57:38 的回复:

自己出去的嘛。照片谁给拍

回复地瓜板栗肉松饼:青海湖两天我一个人包了一辆出租车,都是司机师傅帮拍照的

2016-07-30 09: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1 09:52

引用 hzwanbin 发表于 2016-08-01 09:52:19 的回复:

回复hzwanbin:嘿嘿,写下来觉得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