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的旅行---川西康定、新都桥、雅哈、子梅垭口

TUTU (成都) LV.5
2016-07-27 09:21 648/4

碎碎念

因为突然多出来两天假。。成全了这场说走就走并且没有目的的旅行。。。
开始想着加周末四天,终于可以去我心心念念的色达看那一片红房子,可是同行的一个小伙伴感冒怕有高反,我们就说那就走到哪算哪吧。。
于是准备工作只做了一样,就是租了个越野车。。
直到出发前的早上,我们都还在纠结往康定还是汶川方向。。直到上了成雅高速 才确认了康定的目的地。。。
庆幸的是生活在我大成都,周围的大好河山离我们太近。。。
带着美好的心情,看沿途的风景,都是辣么的容易满足。。。
可惜的就是,这一次我的御用摄影师不放假,所以一路只能靠我的手机拍照了。。。
So,
本文的目的,也就不是为了让大家看图了,只是纯粹想要把路线记下来,给下次再去留个参考。。

成都--康定

第一天早上8:00从成都出发,上成雅-雅西高速到石棉下,为什么不走雅安从二郎上过去,因为那边塌方了啊。。。雨季天从雅安天全走318,特别容易塌方,所以建议雨季天进甘孜都走石棉,虽然远了点,总好过堵在路上吧。。
石棉下高速,经过泸定,到康定,大概车程4个小时(不堵车的话),整体路况还行。。
可是我们遇上了两次单边放行,堵了一会,所以到康定差不多6点了,于是只好在康定住一晚了。。
康定城里没什么好逛的,现在分新城和老城,一般都住老城,晚上可以晃荡一下,虽然整条街也不长。。。总之这一个因歌出名的城市,个人觉得并没有什么看头。

山上一篇亮晶晶的是装的灯。灯。灯。。。总之感觉很土豪的样子

看吧,这就是康定溜溜城哟~~~

塔公---新都桥

短暂的休息一晚,想了想,康定没什么好逛的,关于木格措,褒贬不一,就决定回来有时间再去吧。。
于是我们就继续往里面走了。。。但。我们还是没有目的要走到哪去。。
如果走318到新都桥,网上说有交通管制,中午才放行。。所以我们觉得走机场路,先到塔公草原。。
整个车程大概2个小时,不会堵车,过了折多山口,车都比较少了。。

路上的风景就是酱紫啦。。。
就是当天天气不好,阴绵绵的小雨一直在下。。
可是,出了城市的喧嚣,就算坐在车里,看着辽阔的天地,心情也是美美哒。。。

地图说这里就是塔公草原,可是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没有一个门之类的东西进去。。哈哈哈 。就当是这个吧。。
原以为这个塔就是塔公寺,结果后来从另一边走了才见到真正的塔公寺。。
这个其实是木雅金塔啦。。门票十块,还是可以看看。。天气好的时候应该能看到金光闪闪的效果。。
而塔公寺呢,就没什么好看的了,我们过去的时候看到有很多喇嘛在里面,似乎是在进行一场大活动,就没进去了。。

塔下面有一圈转经筒。这在藏区也随处可见了。。就是大小各异而已,这个算正常大小的。。
入乡随俗的跟着藏民朋友转了一圈,虽然不懂他们的信仰,但还是默念着希望家人平平安安。。。

本来准备顺着路往里走。。去八美看看,再往丹巴走。。。可是刚出塔公草原就大堵车。。据说是在交通管制,要等到12点才放行,等了一会儿,果断决定掉头去新都桥。。
于是我想说。。215真是我再藏区见过最好的路啦 宽宽的柏油马路。。两边美丽的风景。。简直想一路开下去。。。

中间有一段路上,有一大片写了经文的石头,据说这是一种祈福方式。。
场面挺壮观的。。

塔公到新都桥可能也就一个小时就到啦。。。
到了我们决定先找住处休息一下,再看怎么玩,去哪儿上看了下一个叫等枫来的客栈评价很不错,就直接去那了。
房子跟周围其他客栈酒店的外观差不多,都是比较有藏族特色的房子。。因为前身是客栈,所以有大通铺,一个床位几十块。。有稍微小一点的标间100多,稍微大一点的标间200多。。。
总之,房间还算干净,床也软软的。。。
关键!!!饭很好吃。。。果然如评价所说,老板铁锤是学过厨艺的。。而且份量极大。。。

酒店旁边1km就是贡嘎山观景台,反正没事干就打算去看看。。。路边有路牌,能看到半山腰有个亭子。。可是站在亭子上并不能看到什么。。再往山上爬才发现。。哇。。。风景太好了。。。
而且,我们一上山,太阳就出来了。。。也真是运气好爆了。。

从这个角度,如果没有云的话,可以看到远处的贡嘎雪山。。。
如果是秋天。。那些山和树都会是黄色的。。配上雪山。美爆了。。。
到了这里,我们才发自内心的感叹。。新都桥果然是摄影的天堂。。。
可是这个季节呢。。就是能看到草原上的小花花了。。

用上自拍杆,也总算找到了拍花和人的最佳角度了。。
我一直都觉得是不能跟花合照的。。因为显得自己太丑了。。。

原本想要在山上等日落。。可是等到七点。。乌云又来了。。于是只好下山啦。。

雅哈、子梅垭口看贡嘎最好的位置

去雅哈看贡嘎。。也是很随意的巧合。。前一天晚上再跟客栈老板聊天的时候。。说起我们可能就往回走了  去个木格措之类的。。可是铁锤说 他觉得风景最好的就是雅哈。离雪山直线距离只有20km左右。。雪山就在眼前的美景太值得一去了。。。就是路不太好走。。。
于是第二天早起。。高反的小伙伴说感觉好了一点 。。天气又这么好 不去雅哈真是可惜了。。
于是 我们出发啦。。。
于是。。我们就去了雅哈。。又被忽悠去了子梅。。一圈下来 在坑坑洼洼的土路上颠簸了六个小时。。只能感叹。。山里套路太深了。。
虽然最后还是因为天气原因没看到完整的雪山。。
但还是那句话。。最好的风景在路上。。

这是大概位置的一圈。。。地图上标记的距离不准确。。
雅哈垭口 在百度上是一个叫“牙哈”的地方,子梅垭口就是“子梅山”那个位置啦。。。大家可以搜到。。但是。千万不要用导航!!因为山里是没有路的,百度会默认导到一个有路的地方去。。幸好我们发现及时问了老乡 才及时纠正了路线。

新都桥出来,沿318往康定方向走,在白塔那转到215,走九龙方向,再一次想说,215真是藏区最好的路了啦。。而且一路风景美丽。。。让我们一路感叹,这个选择果然没错。。。
然后看到甲根坝乡就要准备左转了,在地图上这个甲根坝乡政府的位置左转进,一条路就走到底了。。前半部分是水泥路,后面才是土路。

就是这种路了。。我们一路表示。。路不烂啊。。挺好的啊。。
后来才发现 我们真是too young too simple。。
从甲根坝进来大概路程一个半小时。

沿路有个钙化滩。。可以去玩一玩。因为逆光,所以没拍出真实的效果。

过了这一片牛牛就快要到啦。。。

路遇一个玩无人机的大哥。。在下面的时候拍到的雪山。。。
于是我们带着激动的心情,冲上去了。。

可是。
当我们上山后,就变成这样了
山上的老乡说刚刚看到我们车上来的时候,雪山都露出来的,转眼就没了。。
高原上的天气永远是多变的,说不准多久又放晴。。。
我们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上来的车也越来越多。。
后来听大家说子梅垭口离雪山距离更近,而且这边看不到,那边有可能看得到。。
关键是一个骑摩托车的盆友说,子梅就从这边小路下去,一两个小时就到了,路比这边好些,而且你们原路返回没意思啊。。
我们一想有道理啊!
于是就跟这玩无人机的大哥去子梅了。。

结果!
在我们下山的路上,就看到雪山露出了真颜。。可是我忙着吃凤爪,忘了拍照。。。
可能也是当时想着反正可以去子梅慢慢拍。。。

路上的风景是这样的。。。当看到这一片小花草地时。
我们又觉得没有白来了。
关键是大哥还用无人机给我们拍了照。。

而这边的路是这样的。。。
可能看着是要好些。
可是!!之前的碎石子至少是铺平了的。。这边的泥巴路全是凹凸不平的大坑。。
于是我们就这样左右摇晃了两个小时到子梅了。。

路线:顺着雅哈左边的小路下山一条路一直往前走,到了一个不记得叫什么的景点,门票20块,据说是跟黄龙一样的景色,走路到山顶才能看到,我们为了跟上大哥去子梅,就没有上去啦。。
然后再往前走,遇到一个铁桥就左转上山。。。

当我们爬上山了。。
子梅就是酱紫的了。。。

等了一个小时,雾还是没散。。。
我们只好放弃了。。
原路下山,满以为出去没多远就是省道了。。
再一次,我们too young too simple了。。总共大概花了3个小时我们才到达了我最爱的215省道。。
而且几乎全是坑坑泥巴路。。。
出来都觉得脖子不是自己的了。。

返程---成都

从子梅出来,我们就一路往成都赶了,打算先到石棉了再说。。。
虽然最终还是没能看到完整的雪山,但生活中总有遗憾不是么。。
至少这一次把路探准了。。
这也是我梳理这篇游记的初衷,记下这次的行程和心得,等着下次再进甘孜。。。。

回来路上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泸定就快要天黑了。。往石棉的路上,九寨沟那个分叉口,没注意看导航,于是我们想着应该不去九寨沟啊,就走了旁边的省道。。
可是越走越黑  还没有其他车 进入深山老林的感觉。。。
真是吓死宝宝了。。
从此决定 以后再也不赶夜路了。。。。

2016-07-27 15:5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7-27 16:06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