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斯里兰卡慢游记

铁锈钉 (普陀) LV.4
2016-07-27 10:16 1894/13
  • 出发时间/2016-07-07
  • 人物/其它

前言

偶然的一次机会,让我们来到斯里兰卡,并体验了一次愉快又轻松的旅行。因为喜欢喝茶,去之前对斯里兰卡印象只有红茶、红茶、红茶,了解以后才知道,这个国家是如此的丰富多彩。
        其实原定的计划是去土耳其,奈何土耳其现在就是个悲剧……欧洲整个局势都很动荡,出门在外最重要的还是人身安全!经熟人推荐,选择了各方面比较安全的斯里兰卡
      【第一篇在蚂蜂窝的游记,摄影设备不专业,正文比较接地气且自带吐槽,附带一些当地知识普及,算是给自己留个生日纪念】
接下来放几张预告

出行前准备

【服装】务必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惯和信仰,即使在城市里也尽量不要衣着太过暴露(海边没有关系),建议多准备长裙,还能防晒。
寺庙需要脱鞋,不能带帽子,上衣不能露肩,裤子和裙子必须超过膝盖,可以带双袜子;
山上早晚会很冷,建议带一件厚外套;

【电子设备】手机、充电宝、便携式接线板、万能转接头、照相机等
插座都是左边这种三眼的,偶尔有吹风机什么的会是右边的插头样式

电话卡可以到了当地机场去买(10美金,有4.5G和8G两种)
        相机是sony的微单(不够专业),但是它轻!能180度翻屏自拍还能快捷快速的把照片同步到手机便于共享和发朋友圈(…),其实略后悔,有单反在的话能记录下更美的画面。

【药物】防蚊液、青草膏、风油精、晕车的药(有盘山公路)、治疗肠胃的药

【货币】当地的卢比、美金、人民币、银联卡
       大型的商店都可以刷卡,也都收美金,但是找零会用卢比;街边小店只收卢比;部分中国餐馆接受人民币支付;人民币和卢比是1:22左右;美元换卢比的话当地差不多是1:135。

交通方式:
【包车、火车】
       斯里兰卡的交通不是特别的先进,公交车和火车都不会关门,价格也比较低廉,还有种叫突突车的小车子,算是当地的TAXI。
公交车和火车会有误点情况,而且比较老,没有空调,炎热的季节一定要有心里准备。
包车是按公里数来算的,平摊下来其实价格不算贵,人数较多的话建议包车,省力省心。

提一下我们的队伍,总共9人,8个成人加一个孩子,年龄层次参差不齐,算是同事+亲子游,这个阵营要完完全全的自由行会很累,全跟团又很没意思,考虑到还有语言的障碍以及没有很多的时间来做攻略等问题,反复斟酌后,我们决定在当地选择当地包车游。【事实证明这个选择真是无比正确,只需考虑想去哪些地方玩、住哪里就可以了】

这次多亏了我们的向导马进,是斯里兰卡的当地人,还是博士生,会中文、英文、当地语言,中文讲得很好!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问题(对我这种学了日语以后英语又更下一层楼的人来说,简直是救星般的存在啊。)

路线概况

尼甘布 → 锡吉里耶→ 波隆纳鲁沃 → 康提 →   努沃勒埃利耶 → 雅拉国家公园 → 加勒→ 科伦坡

包含主要景点:
       狮子岩、波隆纳鲁沃古城遗迹、佛牙寺、皇家植物园、mackwood茶场、Ambewela奶牛场、红邮局、佩德罗茶庄、雅拉国家公园加勒古堡、海上小火车(途中还会路过一些小景点比如:embillian茶场、木材雕刻场、香料园、宝石博物馆、高跷渔夫、红树林、面具博物馆等)

除了霍顿平原和大象孤儿院,其他比较有名的都去逛了一遍,中间有一天在雅拉的酒店里休息调整,安排妥当的话时间上还是比较宽松的。

详细时间安排列表:
Day1:上海(浦东机场)→尼甘布科伦坡机场)                       【酒店hotel pledge3】
Day2:尼甘布锡吉里耶狮子岩)                                            【酒店hotel sigiriya】
Day3:锡吉里耶→波隆纳鲁沃(古城遗址)                                  【酒店同上】
Day4:锡吉里耶→木材雕刻场→香料园→宝石博物馆→康提         【酒店Thilanka hotel】
Day5:佛牙寺→embillian茶场                                                       【酒店同上】
Day6:皇家植物园→努沃勒埃利耶(mackwood茶园)                 【酒店the hill club】推荐
Day7:Ambewela奶牛场→佩德罗茶庄→红邮局→雅拉国家公园   【酒店jetwing yala】推荐
Day8:雅拉国家公园看野生动物                                                   【酒店同上】
Day9:酒店休整一天                                                                    【酒店同上】
Day10:雅拉国家公园→高跷渔夫→加勒                                      【酒店footprints villa】推荐
Day11:加勒老城                                                                         【酒店同上】
Day12:红树林→面具博物馆→海边小火车→科伦坡                    【酒店colombo couryard】
Day13:科伦坡上海

当地天气

斯里兰卡没有四季,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平均温度在28-32度,(山上比较冷,海边比较热)典型的海洋性气候,7月有时候会下雨,但都是阵雨时间不长。经常遇到阴天,优点是不会太晒,缺点是照片拍出来没有蓝天白云,一般是太阳越毒,拍出来风景越美。

其他备注

这是一个有多种宗教信仰的国家,70%的人都信佛教,其他还有基督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等。
        国民的生活方式很悠闲,节奏慢,在餐厅吃饭需要提前预约、足够耐心。

会英语的人很多,但是有些街边的小摊贩只会说当地的语言,景点还是有当地人陪同比较好,能更好的了解文化背景。
        大部分的人都是热情友好的,但不是全部,晚上还是要注意安全,尽量不要单独外出。
好了,啰嗦了那么多,下面开始正文了。

DAY1:上海浦东机场→科伦坡机场

现在安检比较严,我们很早就到浦东机场开始等待,下午2:30的飞机,飞行了6个多小时,时差两个半小时,到当地已经7点多,天么么黑。
在机场内有很多换钱的小窗口,可以去换一些当地的卢比,个人觉得100美金足足够了,当地的币种金额很大,换完钱以后会有一种自己是土豪的错觉。
       电话卡也可以在机场里购买,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流量话费套餐,他们会负责安装和设置好。
       一切搞定了以后,顺利和当地的马进导游以及司机汇合了,我们包的车是一辆全新的丰田17座商务车,很宽敞很舒适。
       在开往住宿酒店的时候,马进做了个自我介绍,他的中国话讲得真的非常好啊,而且很幽默。当初我们的挑夫姐姐在booking上自己定好所有的酒店,他看了行程攻略后原封不动的拷贝了一份,不仅价格更便宜,还都包含了早餐和晚餐。在车上聊天时他听说我们团里大多是老师,非常高兴,表示要更详细的带我们了解这个国家。
       科伦坡机场其实是在尼甘布的,主要以基督教为主,沿街可以看到许多十字架和耶稣像,今天住宿算是打算随便过渡一下的,没有定的太好,不过到酒店一看意外的很不错,晚饭早饭也很丰盛。

入住酒店:hotel pledge3
        因为是过度,要求不高,房间和大厅都有免费wifi

DAY2:狮子岩

正式游玩开始,尼甘布狮子岩有5个小时的距离,正午去的话会非常非常的晒,我们开车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原本做攻略时我以为7月是雨季,但是马进说不是啊,8月开始才算雨季,现在属于季节交替的时候,偶尔会下阵雨,不过没多久就会停。

阵雨后的车窗

到处可见的猴子,完全不害怕路人

在遗迹外看到了温馨的画面

狮子岩是1500年前的伟大建筑,原本是由于皇室的家族纷争才会建造在巨大岩石上的城堡,如今已经是一片废墟,只剩下残垣断壁泣诉着当年的辉煌。我们这次听到的故事版本又与网上的不一样了,颇有冰与火之歌的既视感。
       门票4260卢比,对服装没有要求,怎么轻便怎么穿吧,需要爬山,山上的壁画现在已经完全禁止拍摄了,有恐高的话建议只爬到狮子脚。

在到达狮子脚的时候我们遇到了一个巨大阻碍————马蜂!
        由于当天风很大,外加部分大旅游团的游客在攀爬楼梯的时候非常吵闹,引出了一群马蜂,向导马进担心安全问题劝我们不要爬到顶端了,但是我不甘心啊,他见我对着山顶还是留恋不舍,就让我稍等一段时间。

马蜂提示牌&狂风中摇曳的树

登上山顶后的视野真的很开阔,不枉我冒险爬上来,但是风太大不敢坐在很边缘的地方,怕被大风刮下去,凌乱地拍了几张悬崖照,赶在天黑之前速速下山,大风的时候走下山阶梯有些腿抖,再次提醒有恐高的话建议只爬到狮子脚!

入住酒店hotel sigiriya
在一片森林的环抱中,环境非常好,大厅有WiFi,可以直接看到狮子岩,晚上可以期待一下有小动物来敲门

Day3:阿努拉德普勒 古城遗迹

阿努拉德普勒斯里兰卡文化三角地带之一,曾是斯里兰卡历史上的第二个首都。这里以前也是佛牙寺,感觉每代的国王都要建造一座佛牙寺,还要较劲谁造得更快谁造得更好。
     规模很大,由于印度人当年的一把大火,现在只剩下破损极为严重的遗迹了,听起来有点像我们的圆明园。
     门票25美金,服装有要求,不能露肩,需要穿过膝的长裙或长裤,部分地方需要赤脚(中午沙子很烫,可以穿一双袜子),有些遗迹内不能戴帽子,不能背对着佛像拍照。

图书馆

原本有7层,造型类似天坛,现在只剩下2层

姐(亲)妹(子)装

月亮石

没有人猜对用途的迷之洞

斯里兰卡文字&下方印度文字石碑

在讲解时听说由于战争的原因,让他们国民不怎么喜欢印度,不管是生活习惯还是宗教信仰上都已经产生了很大分歧,虽然佛教当时是从印度传来的,到了现在已经完全不同,印度现在就是——乱,听得出他们的国民是非常爱国的。
      考古完毕后在街边买了黄金椰子,很便宜大概40卢比,街边小摊不收其他币种,椰汁不是很甜但是喝了很清爽。

DAY4:康提

在前往康提的途中展开了大自然寻宝之旅,今天天气格外的凉爽,中午的气温也就28度左右,现在还处于看到热带水果就想吃吃吃的状态中,一看到水果摊就停车去买。
       另外还经过了木材雕刻厂、香料园、宝石博物馆,抱着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心态去涨了一下姿势,不得不说皇家蓝的宝石真的是漂亮。
      康提斯里兰卡最美丽的城市之一,整个城市围绕着康提湖,山上都是各种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老建筑,现在都改建成了各式各样的酒店。其实刚看到康提湖的时候我是有点小失望的,比较普通的一个人工湖,视野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广阔,主要还是感受一下城市的人文气息吧。

各种木料

正在雕刻的姑娘们看起来像童工

可可,最喜欢可可了!

自带加工厂的宝石博物馆

诱人的红毛丹,巨甜

酒店:Thilanka hotel
从窗台眺望出去,康提美景尽收眼底(仅大厅有免费wifi)

DAY5:佛牙寺、茶工场

【康提湖畔的佛牙寺】以供奉斯里兰卡国宝释迦牟尼的牙舍利而闻名,是佛教徒的朝圣之地,斯里兰卡74%的人都是佛教徒,不过与我国的佛教不同,是小乘佛教。
        为了折腾穿纱丽,今朝当了一回彻底的猪队友,自己怎么穿都感觉不对,稍弄得不好就有种贫僧从东土大唐而来的气质,后来实在不行只能求助酒店服务员,前前后后来了三个人,折腾了大概一个多小时才穿好,让一整天的行程都延误了,愧疚万分。
       【纱丽】是当地民族的特色服装,算是女性的正装,正统的纱丽是在重大特殊的节日才会穿,平常路上会看到一些改良后的简易版,有些公司会要求女性员工在周一的时候穿纱丽上班(对男性没有这个要求,纱笼比较丑)
        佛牙寺对服装要求严格,同样不能带帽子,不能露肩,要穿过膝长裙或者长裤,全程需要赤脚,在寺庙入口就要把鞋子寄存掉,寄存费20卢比。要穿纱丽的话记得提前求助当地会穿的人,千万不要太相信自己!!!会被路人要求合影,被当地人夸漂亮的时候还是很开心的。

当地的学生们一路赤脚走来

【embillian茶场】
        先是普及一下斯里兰卡的红茶知识,当地的茶分好几种品牌、产地、浓度、口味、冲泡方式。
【浓度】分为3种:OP、BOP、FOP,可按自己的喜好来购买,喝下来感觉OP口味比较符合大众,如果要泡奶茶的话就选最浓的BOP。
【品牌】在国内最普遍出现的是dilmah这个牌子,各大酒店的免费茶包也是这个(因为便宜啊),如果要买dilmah的红茶建议最后去科伦坡的大型超市采购,各种包装的都有。
        Mackwood是当地最大的茶厂,名气很响,去的游客非常多,这两年据说已经换了老板,品质没有以前那么好了(之后几天会去)
        MABROC,佩德罗茶庄的高地红茶,茶叶也属NuwaraEliya地区,比较小众,论口感我更喜欢这一家。(之后也会去)
【注意事项】当地自己产的茶叶包装上会有一只狮子拿着剑的图标;
                     如果要买有茶包袋的可以在包装上找到茶包的图;
                     调味茶不是每个人都能喝得惯的,比如伯爵红茶,有些人会对这个口味很排斥,伴手礼最好购买最普通的红茶。
言归正传
       下午时间有多,就迫不及待的找地方喝红茶了,茶厂离佛牙寺不是很远,embillian这个牌子真的很小众啊,国内几乎都看不到有卖。
        有免费的红茶可以试喝,还有巧克力蛋糕提供(不免费,巧克力布朗尼380卢比一块),在美丽的姑娘带领下,参观了茶叶制作的工厂,简直要被浓郁的红茶香熏醉了。

茶场里负责介绍的美女姐姐,大家摆拍都很喜欢摆V字造型

Day6:皇家植物园、Mackwood茶园

【皇家植物园】主要也是英国人当时建造种植的,园中生态环境保持的很好,许多树上都停满了蝙蝠(不会伤害人),有一个区域专门是各国领导人栽种的植物,可以看到周恩来总理以前种的树。
          清早在植物园里闲逛,很多当地人友好的向我打招呼说早安,并送上祝福,一下子整个人都欢乐了起来,不同于魔都清晨的匆忙和冷漠。

跟阳光说早安

马进好像非常喜欢我抓拍的这张手

调皮的本性被拍到了

【mackwood茶园】
        这个嚣张的大牌子基本去的人都会留影,mackwood的大团队游客非常的多,普通包装的茶叶价格在40RMB左右,本想去茶园拍几张采茶女,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大雨,只好安静的喝喝茶,试喝的红茶是OP的,口味比较清淡(也有蛋糕提供,不免费)
        买了一只背后放着茶叶的锡兰采茶熊,曾答应过一个不能乘飞机的孩子每到一个地方给她带只有当地特色的熊,约定完成度+1。

住宿:the hill club
       原本是上流社会来打猎的时候住的club,建筑在高山上,外观非常的高大上,一看就又是当年英国人殖民时期留下来的,晚上山里冷到抖,房间里的暖气片都起不了多大作用,酒店的人可能知道这点,特地送来的暖心热水袋,这个服务意识绝对可以的!

Day7:奶牛场、粉红邮局、佩德罗茶庄

【奶牛场】山里清晨有雾,一路宛如仙境,但是很冷,风大,有什么暖和的衣服全都招呼出来吧!(我就是衣服穿得少在寒风中作死颤抖着的人)
        奶牛场遇到了一群来秋游的学生,他们都觉得很新鲜,高兴的挥手打招呼还拿着手机与我们对拍,想想也没什么问题,毕竟我们在那里才是外国人……
       小牛犊超可爱,只是养殖场里味儿太大,吓退了好多人,我这样鼻子不灵的人正好进去拍照,小红房里有牛奶点心可以买。

跟同行的“小朗朗”拍姐弟照

热情的学生团

【粉红邮局】
         邮局没啥好多说的了,到此一游的标志性建筑,可以写两张明信片寄回家,明信片250卢比一张,邮票25卢比一张。切记,不要放入中间那个大邮筒,右侧有一排3种颜色的,扔到那个蓝色的邮筒里。

【佩德罗茶庄】
          Pedro是斯里兰卡海拔最高的茶园,很小众,没什么中国大团队会来,比较安静,可以付费参与到他们茶工场的制作中体验,也是位于NuwaraEliya地区。口感来说我更喜欢这一家,环境也好,如果只准备去一家茶庄的话,推荐这家。

在开往各种茶园的途中,会看到很多拿着花的人拦车,还有些孩子会拿着花一路追着车跑,千万不要出于同情去买,打着情怀牌卖10美金一束,这样的风气不应该助长。

Day8:雅拉国家公园

终于从中部来到了南部,最爱的雅拉!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最大的野生自然保护区,我们的酒店就置身于雅拉国家公园中,完全和大自然融为一体,周围时常会有野生动物出没。(酒店内WiFi全覆盖)
      当天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就包了两部吉普车去丛林探险了,这个时候就觉得镜头要用时方恨短啊,不能完美的记录下看到的美景,同时感叹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真的是太渺小了。

小猴子排队

吉普车上看日出

大象从路边经过,一时惊讶得忘记收回镜头

河边的克洛克达尔酱

梅花鹿警觉性好高,实在没法离得更近了。

好像《大鱼》海报上的那棵树

雅拉国家公园酒店环境

Day9:在雅拉休息一天

开启了悠闲模式,在酒店寻找美景

海边风太大,整个人都凌乱了

小插曲:
       有两位老师吃完晚饭回房间的路上撞到了一头牛!还是长着两个尖角的大黑水牛,那个给吓得哦,一路叫着help往回跑,还好有路过的服务员小哥,最终安全护送她们回房。
       每到傍晚的时候会有一群野猪到泳池边来散步,只要不攻击它们就不会有事,况且这里的野猪战斗力不如狗,我们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惊恐万分到之后的淡定自若,到离开时还有点舍不得这些小动物们。

明天就要驱车赶往加勒,再见了雅拉,再见了野猪!

Day10:加勒海边 高跷渔夫

在去往加勒的路上,有很多卖当地特色的小店,老坛水牛酸奶&斯里兰卡草编包包,看中了一个超大的手工草包,做工最精致,老板娘不会英语,我们连还价都很难。这个时候又要求助于我们会三方语言的向导马进了,经过交涉拿下了她们的镇店之宝,据说还是在当地的比赛中得过奖的,折合人民币也就100多块钱,真是超划算。

【高跷渔夫】
          曾经也是当地的特色钓鱼方式,可惜现在已经是专门摆造型作为给游客观赏的拍照点了。摆一下造型2000卢比,可以随便拍照片,要是钓到了鱼他们会很嘚瑟的拿过来给游客看,自己要是想上去钓一下另外付1000卢比。(浪太大,我被群众们拦了下来)

住宿:footprints villa
        加勒海边都是一幢幢的villa,我们直接包下了整栋,环境非常好,房间也很干净,通过后门可以直接到海边,躺在床上就能看到大海,晚上枕着海浪声入眠。
        这两天是不包含早晚饭的,可以让管家帮忙准备,价格很便宜也很丰盛。管家和他的外表很不一样,相当的细心,一直担心着我们这群娘子军的安全,我们去海滩的时候他会在一边守望着,我们游泳的时候会帮忙拿大浴巾,还告诉我们晚上这一片区域不太安全不要外出,各种负责啊。

Villa后门的海滩

晒个脚

DAY11:加勒老城

加勒】最早居然是代表公鸡的意思。这里经过了葡萄牙荷兰英国人的统治,留下了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老城内有许多可以淘小东西的店。正午的时候灯塔附近非常的晒,我们就先在老城内逛逛。

看手相的小店,不过都是骗人的

闲逛时在打排球的少年们这里停留了一会儿,被一个少年邀请加入(照片里最左边的这个),我只是一个安静的文艺青年啊!婉拒了以后他还是很高兴的大挥手向我告别。

如果有需要买银饰的话推荐这家店,下午晚些时候才会开门,老板人超好的,店里有许多首饰和古物件,很靠谱。

Day12:红树林、海龟中心、面具博物馆、海边小火车

清晨在大管家的欢送下离开villa

今天的行程比较杂,面具博物馆也是因为路过想要了解一下南部的文化,当年面具是用来驱邪的,萨满法师那种用法,现在已经摒弃这个传统了,单纯作为装饰。

【红树林】&【海龟中心】
          其实不做很大的推荐,两个地方的门票需要20美金,主要是红树林实在太晒了,船比较简陋,虽然有篷在上面遮着,很多地方由于有桥,只能露天,还经常需要低头钻桥,晒一个多小时真的够呛的。

错综复杂的根

感觉红树林最大的收获就是拍到了这张照片,自己很喜欢

几乎可以隐身了的巨大蜥蜴

小海龟萌萌哒

【海边小火车】
        斯里兰卡的火车一直都保持着英国人当年建造的模样,票价便宜,设施简陋,一等舱看不到海,二等座是没有固定座位的,人多的时候可能会在一个座位上挤3个人,列车在开的时候不会关门,不过车速并不慢,想外挂还是有风险。
        嗯…这次旅行中,让我心情最复杂的就属海边小火车了,因为是千与千寻种海上列车的原型,来之前最期待的就是它,甚至二选一放弃了传说中风景最好的茶园火车。
       真的来到车站坐上火车以后,我的心情就越来越复杂了,海边的景色确实很美好,同时也看到了不怎么美好的一部分,沿海的房屋都比较简陋,有些房子离火车的距离甚至还不到10厘米,让我都为他们担心了起来。

在某个车站停靠的时候,我探头向外张望,简陋的房屋外,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女孩在妈妈的怀里对我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瞬间我就释然了,这才是一个国家的全部嘛,不能因为它不够美好而否定它的存在,人生就是在不同的体验中变得丰富多彩。

Day13:科伦坡

来到了斯里兰卡的第一大都市,科伦坡主要就是在买买买,我们正好遇上了节日,很多寺庙不开门,只能在外部观赏以下,要补买红茶的可以去大超市,喜欢的话也能带些当地特色的咖喱粉。

好像红心皇后的城堡一般的清真寺,就算不是节日这里也是禁止进入的。

就这样,精彩纷呈的斯里兰卡之旅结束了。斯里兰卡,这座印度洋上形似一颗泪珠的热带岛国,拥有八大世界遗产。花半个月的时间,在斯里兰卡不足7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转上一圈,会对马克吐温的评语感同身受:“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

引用 铁锈钉 的图片:

盯了半天 确定了
嗯 确实不是动图 哈哈

2016-07-27 15:21

引用 铁锈钉 的图片:

这的姑娘们 眼睛都这么大啊~羡慕!

2016-07-27 15: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7 15:21:21 的回复:

盯了半天 确定了
嗯 确实不是动图 哈哈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哈——

2016-07-27 15:47

照片拍的很赞,特别是穿上莎丽的那张很有特色,文字很详实丰富,照片拍的更赞,大片的感觉有木有啊有木有,哈哈!

2016-07-27 15:49

写的太好了!我又去了一次!

2016-07-27 16:01

太赞了,身临其境

2016-07-27 16:05

引用 maple立立的妈咪 发表于 2016-07-27 16:01:30 的回复:

写的太好了!我又去了一次!

回复maple立立的妈咪:共同的回忆,大家的功劳!

2016-07-27 16:16

攻略非常赞,照片非常美,讲解非常到位!每个景点的风景都好漂亮,人们看的都好淳朴,外国妹纸颜值好高啊~

2016-07-27 17:27

楼主好,小熊在哪个茶厂买的?

2016-08-10 23:22

引用 穿花棉袄的熊🐻 发表于 2016-08-10 23:22:38 的回复:

楼主好,小熊在哪个茶厂买的?

回复穿花棉袄的熊🐻:小熊是在Mackwoods茶园买的

2016-08-11 22:09

请问包车是在哪里订的?

2017-03-14 22:27

楼主,请问还有斯里兰卡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吗?我准备5月过去,需要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