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夏天明溪君子峰自然保护区——龙井瀑布游

• 出发时间/2016-07-24
  • 人物/带小孩

福建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福建明溪县境内,保护区总面积18060.5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7497.6公顷,缓冲区面积4035.8公顷,实验区面积6527.1公顷。境内山峦起伏、飞瀑流泉,龙井瀑布就处以保护区核心范围内。两年前去龙江瀑布玩过一次,感觉风景优美,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所以这次再去游玩一次。从明溪县城出发,到龙井瀑布大概是46公里,经204省道,再到306省道后从葫芦形进入755县道,经过温庄村,剩下的里程就都是乡道了,路面只有4米多宽。

温庄村后在走乡道经湾内村就到达君子峰自然保护区范围了。两年前来过一次,不过已经忘记了去往龙泉瀑布的路,一路过来主要靠导航和问路,导航没法直接到达龙泉瀑布,只能导航到湾内或者白岚村。

湾内村后沿着乡道到达白岚村,就可以看到达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检查站了,在检查站登记后就可以进入保护区核心范围,从检查站到龙井瀑布大概还有3公里多的路程。 大概1公里多路段是水泥路,剩下的就都是泥土砂石路面了。

从检查站到龙井瀑布的3公里多的路程,前面1公里是水泥小道,后面就都是砂石路面了,路面只有2米多宽,只能通行一辆车。生态保护不错,很多飞鸟出现。

原生态环境保持很好,溪水叮咚,树木葱郁。

小道边上还有农田,6月种植的水稻,已经长得挺高的了。

沿着小溪的路都在两年前铺了石阶或者石块,大多数路段还是比较好走的,比较陡的路段,还有安装栏杆扶手,部分路段因为山洪的原因,石阶被冲坏了,走路要小心些。

这段时间高温,没下雨,小溪的水有些干涸。

这些树种只能在保护区看到,外面的人工林一般都是种松树和杉树。

溪水叮咚,感受到一丝清凉。

龙井瀑布分为三级,这是第三级的瀑布,在山路边随手拍了一张图片。

溪水都是山上流下的山泉水,水质清冽凉爽,水温只有10多度。

这是第二级的瀑布,落差只有十多米,不过瀑布下的水潭较深,避暑游泳的人比较少,大多来龙井瀑布游玩的人都喜欢在第一级瀑布那里,第一级瀑布的水潭面积大,而且不深,适合游泳。

这是在第二级瀑布上方拍的图片,第二级瀑布落差大概15米左右。

这就是第一级瀑布,落差有20多米,很多人在这里避暑纳凉,还有不少人在水里游泳。

最近没有下雨,瀑布没有上次来的那么壮观,落差20多米,宽度只有5米左右,气势不如雨季时候宏大,上次在远处就会被水花溅到。

在瀑布下都会想起李白的《望庐山瀑布》,“日照香炉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虽然龙井瀑布没有庐山瀑布的那么大的落差,不过意境却差不多吧!

这几位在水中翻腾,暑意都在龙井瀑布的水中化没了。

溪水非常清澈,温度低,非常凉爽,里面还有不少小鱼,站在水里,暑意顿消,确实是夏季避暑休闲的好去处。

龙井瀑布不是开发的旅游景点,只是君子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部分,还保持着原生态,去游玩只适合自驾车,导航可以到白岚村,适宜夏日去游玩,去游玩要自觉带走垃圾,保护好生态环境,这次去发现游客遗留下来的垃圾非常多,路边或者溪里都是遗弃的矿泉水瓶,希望游客都能爱护龙井瀑布的生态环境。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7-27 12:26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7-27 13:49

挺不错的郊外游

2016-07-27 21: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7 21:57:53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欣赏

2016-07-28 00:05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7 13:49:00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夸奖

2016-07-28 00:05

引用 meggy_mft 发表于 2016-07-27 12:26:06 的回复: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回复meggy_mft:谢谢关心

2016-07-28 00:05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8-01 09:52

引用 vivibaby 发表于 2016-08-01 09:52: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