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

steelzhang (上海) LV.26
2016-07-27 10:40 2223/17
  • 出发时间/2016-07-23
  • 人物/带小孩

“宋氏三姐妹”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是20世纪中国最耀眼的非凡女性,她们都拥有特殊显赫的身份地位,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魔都40摄氏度红色警戒,冒着超高温带着小蟀哥走进朵云轩艺术中心《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去探秘三位民国lady鲜为人知的风尚魅力。

喜欢历史,宋氏三姐妹是中国近代史上一道不可不看的风景。一进展厅,首先是关于宋氏家族的介绍:三姐妹的父亲宋嘉树,母亲倪桂珍。大姐宋霭龄,1889年7月15日生于上海,1914年在日本与孔祥熙结为夫妇,1973年10月19日在美国纽约去世;二姐宋庆龄,1893年1月27日生于上海,1915年和孙中山结婚,1981年5月15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5月29日在北京逝世;三妹宋美龄,1897年3月5日生于上海,1927年与蒋介石结婚,2003年10月24日在美国纽约逝世。宋家姊妹兄弟:宋蔼龄、宋庆龄、宋子文、宋美龄、宋子良、宋子安(按年龄从大到小)。

宋氏三姐妹系出名门,都曾赴美留学接受西方式的教育,不仅样貌出众而且气质超群。学成归国后,三人相继成婚,宋庆龄与孙中山结婚成为一代国母,爱国爱民,万民景仰;宋美龄嫁给蒋介石,权势显赫,呼风唤雨;宋蔼龄联姻孔祥熙,善于积财,富甲天下。

宋氏三姐妹曾因各自婚姻家庭及不同政治立场,渐行渐远。而后,在抗日战争时期摈弃前嫌,携手一致对外,活跃在抗战的第一线,谱写了她们人生交响乐中辉煌的美丽篇章。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宋氏三姐妹到底谁最漂亮?看展览的前半部分,个人的答案是三十岁之前,在相貌上二姐宋庆龄绝对更胜一筹,端庄、秀丽、沉静,美的不可方物。

而三十岁往后,三妹宋美龄的优雅气质挡都挡不住,对比小时候的圆脸胖妹形象完全被颠覆,真正地诠释了“名媛”这两个字的精髓。

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多次被宋美龄的精致生活震惊!首先,是她亲手设计的引领风潮的美艳婚纱原件,经她从上海南京、到台湾、到美国,现在又重新回到了上海,在此次展览上隆重亮相,远观即绽放着夺目光华,近看更有照片拍不出的精致美感。

宋美龄和蒋介石的这场婚礼登上了美国的新闻版面,应该说是造成了全球性的轰动效应。婚礼当日,蒋介石感到幸福之至,日记云:“见余爱姗姗而出,如云霞飘落。平生未有之爱情,于此一时间并现,不知余身置何处矣!”时年蒋介石四十岁,宋美龄三十岁,在当年算是超级剩女,可却真正是风华绝代!

西安事变时期的宋美龄为救夫君临危不惧、仪态优雅,有图为证。这次特展尤为珍贵的展品,宋美龄在西安事变次日致蒋介石的慰问函。

宋美龄是狂热的“旗袍控”,一天一套的旗袍秀,仿佛在透过橱窗彰显着两个大写的“优雅”。

晚年的宋美龄移情画作,过着简单精致的生活,真正实现了人生的蜕变,我想也许是她能够106岁高寿的秘诀吧。

宋氏三姐妹中,大姐宋蔼龄在公众面前的形象是相对低调和模糊的,相较于两位声名显赫的妹妹——“孙夫人”宋庆龄和“蒋夫人”宋美龄,“孔夫人”宋蔼龄受到的关注少而诟病却多。长姐如母,宋蔼龄公众露面虽少,但她的影响力不可小觑,尤其是对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宋美龄“像对英雄崇拜一样对待宋蔼龄”,她曾有一封信专门谈到大姐:“我姐姐孔夫人曾经比我更独立。她现在比我更敏锐,是一位真正杰出的女性,非常善于交际,两三年之前她一直都是社交领袖人物……我希望你能认识她,因为她是家里面最有才干的,非同寻常地敏锐、机智、快活、机敏、富有活力。”字里行间充满着敬意和钦佩。

1947年以后宋蔼龄定居在美国,此次“宋氏三姐妹特展”展出了不少她晚年回到台湾与亲人相聚的照片,可以看出她与宋美龄、蒋介石的关系始终非常亲近。

宋氏三姐妹因为政治意见相左,大半个世纪没有再相见,如今籍着展览的形式重聚,这才让人想起,除了是政治人物,也是三个性格喜好相异但感情甚好的姐妹。现场展出了很多三人见所未见的合影,原来她们曾这么多次同框,也曾非常亲密,也曾一起并肩抗日。据说,直到老年天各一方都在互相惦念,霭龄一直在给庆龄写信,而庆龄直到去世前也还在期盼妹妹美龄回国,感叹毕竟是血浓于水的姐妹亲情!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亦是宋氏三姐妹在大陆分开72年后首次以这种特殊的形式,在上海这个她们出生、长大、婚后亦曾定居过的地方“相聚”。她们,风华绝代……

2016年上海宋氏三姐妹特展

时间:2016年4月28日至7月31日

地点: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天钥桥路1188号)

赞赞

2016-07-27 11:58

欣赏!3顶支持!

2016-07-27 13:16

不错啊,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纽约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帮我顶一下哦

2016-07-27 13:19

赞赞赞

2016-07-27 15:43

2016-07-27 16:21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7-27 17:26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7 11:58:4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您的欣赏!

2016-07-27 22:1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7 13:16:56 的回复:

欣赏!3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感谢老友的支持!

2016-07-27 22:16

免费的么?

2016-07-28 09:18

引用 valley 发表于 2016-07-28 09:18:33 的回复:

回复valley:要门票哒

2016-07-28 10:34

引用 qianyizimu 发表于 2016-07-27 13:19:27 的回复:

回复qianyizimu:顶!!您的纽约游记超棒,照片也拍得精彩,鼓掌👏

2016-07-28 21:58

引用 A0 🍑糖恩家家的 发表于 2016-07-27 15:43:11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A0 🍑糖恩家家的:感谢您的欣赏!

2016-07-29 09:00

引用 Atlantis 发表于 2016-07-27 16:21:03 的回复:

回复Atlantis:感谢您的欣赏!

2016-07-29 16:47

引用 lilylly 发表于 2016-07-27 17:26:23 的回复:

回复lilylly:感谢您的欣赏!

2016-07-29 16:4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8-01 12:57

引用 yoyobaby 发表于 2016-08-01 12:57:07 的回复:

回复yoyobaby:谢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