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羽伦比的北海道6日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在最前面的

写在最前面的:
这次是我们第二次日本之旅。第一次是去年7月带小维尼和家里的孩子们一起跟团去的东京大阪一条线。日本自由行,这是第一次,时间比较紧张,基本上一天一个地方,每天都在换酒店,攻略做的也不是非常到位,感觉很多安排都不是很合理,但是自由行嘛,我觉得随心更重要。在这里把我们的游览行程和心得与大家分享,希望可以和更多的朋友们交流。也算是给自己留下小小的纪念。
本次出行带了个微单,但是大多数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本人没有经过任何摄影培训,拍照修图大多是手机,全凭感觉,不喜勿喷,谢谢!

小贴士

建议下载谷歌地图,这玩意在国外非常好用。翻译软件也是必备的,我下的是旅行翻译官和百度翻译。还需要下一个北海道JR路线时刻表,可以查看火车时刻,这几个都是我一路上每天都在用的东东。
如果像我们这样,每天都要坐JR线的话,建议先在JR官网规划好路线,看好车次,时间,然后可以买北海道JR周游券,好像是分3日、4日、5日、7日的,事实证明,在某宝上购买确实比现场购买便宜100-200元左右,各地机场和各大JR站都可以办理,我觉得还是蛮方便的。办理JR周游券的目的是可以购买到指定席的车票。日本火车一般分为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是指一票一座,价格较贵。自由席是指凭票上车,随意入座,没有座位就只能站着啦,但是价格比指定席的便宜。一般会分为两种不同的车厢,及时指定席的车厢没有坐满,持自由席车票的旅客也不能到指定席的车厢入座。
到JR站的周游券窗口,将自己这几天要去的地点和要乘坐的时间告诉工作人员,就可以打印出相应的车票,凭下图的pass卡进站,在凭车票坐相应的座位。

关于机票

机票是去年双十一在某宝上抢到的特价票,东航上海-旭川直飞,往返1900/人,算是比较便宜吧。但是来去都晚点。这一点是比较郁闷的。

关于酒店

我是提前2个月左右开始订酒店的,基本上各大网站都看了,最后在Booking、Agoda、携程,E路东瀛分别订了,之前看攻略说有日本的网站,订的价格很便宜,我也去看了一下,无奈日文水平太差,只好作罢。

旭川
(agoda)  JR Inn Asahikawa    CNY 591.60   MiyashitaDori 7, Asahikawa City Center, Asahikawa
0700030 宮下通り7丁目, 旭川市内中心部, 旭川日本 0700030
札幌
(booking)   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   (札幌最佳西方酒店) CNY  1951    Kita-ku Kita 8-jo Nishi 4-15 Sapporo, 060-0808
函馆
(agoda)    函馆遥索尔酒店 (Loisir Hotel Hakodate)  CNY796.83    14-10 Wakamatsu-cho, 函馆湾区, 函馆日本 040-0063
登别
(E路东瀛)   旅亭花游乐  CNY3478              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温泉町100

以上是我这几天住的酒店,价格是我们当时订的价格,后面再做详细说明。

D1 在路上 南京-上海-旭川

正文开始啦!
6月23日早上开始我们此次的旅行。
7点南京-上海的火车,再由上海火车站转地铁再转磁悬浮到浦东机场。
浦东机场自从前段时间出了爆炸事件之后就增加了防爆检查,虽然检查的时间不长,但是还是建议提前一点到机场。

请忽略我肉嘟嘟的小手,主要看意境!意境!

原定于12:45的飞机一直延误到快15点,让人等的好心塞啊。
日本时间19:30左右,终于到达旭川机场。这个北海道第二大城市的机场,只有一个登机口,一条行李运输带,里面的免税商店还没我们这里一个便利店大。过关的速度还算快,因为我们这是当天的最后一架航班,等领完行李走出机场后,已经晚上8点多了,问询处的中文咨询人员态度很好的告诉我们,机场大巴最后一班是8点,之后去市区就只能打...车...了...

这是迄今为止我打的最贵的一趟车,机场到JR站历时20多分钟,花了我300多块,心在滴血啊!
夜幕下的旭川非常安静,这是晚间九点左右的景象,车站周围的各大商店已经关门打烊,站前广场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个路人。这要是在我大天朝,不正是广场舞跳的热火朝天的时候啊!
入住旭川JR INN (JR Inn Asahikawa ),就在旭川JR站旁边,步行1分钟。

达浪~~重头戏来了!
我们的晚餐--成吉思汗大黑屋。之前在别人的攻略中也看到过的,用谷歌地图一搜就ok。旭川有两家店,都离JR站不远,我们先去的本店,都晚上十点多了,还有大概10个人在排队,果断转移到二店,人也很多,但是不排队,等了5分钟左右,就入座了。闲话少说,上图!

D2 旭川-美瑛-札幌

北海道第二大城旭川的早晨非常宁静,路上有极少的车辆,非常有序的行使,JR站早上5点就开始运行了,我们住的酒店紧邻车站,却听不到嘈杂的声音。早起的人们安静的在餐厅用餐,在车站乘车,没有人大声喧哗,这样的环境,使得我们说话的音量也不自觉的放小了许多。9点办理了5日周游券后,我们正式踏上了北海道旅程的第一站,美瑛

旭川美瑛,大概半个多小时,JR超迷你,只有一节车厢,中途还停了几站。美瑛站也很小,只有两个闸口,车站出来过街有个便利店,可以租自行车。店里的阿姨还会送上地图。我们选的是全景之路,途中走走停停,好不惬意。先来几张图,都是没有P过的哦。

来的时节不对,美瑛富良野花都还没开,大家看照片的时候可以随意感受一下,但是一望无际的感觉也足够让人心旷神怡。来到了四季彩の丘,随意游览一番,品尝了美瑛限定的薰衣草冰淇淋,奶味浓郁,又不是很甜。这里的蔬菜都挺有趣的,土豆的品种叫男爵,西红柿的品种叫桃太郎,听着让人忍俊不禁。

怀希望冲到美马牛小学,想去拍拍里面传中中童话般的建筑和美丽的蔷薇,可惜门口立了禁止入内的牌子,不嗨森!

用一张美美的图结束我们的美瑛之旅。
骑了4小时的自行车(电动的),屁股都坐疼了。
费用是4800円两个人。
户外的光照特别强,虽然我穿了长袖的衣服,但是手还是无情的被晒黑了,提醒要去的朋友,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傍晚,从美瑛旭川转到了札幌。终于看见热闹的景象了。
在booking上订的  (札幌最佳西方酒店)  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 Kita-ku Kita 8-jo Nishi 4-15 Sapporo, 060-0808
酒店在JR站附近,步行5分钟左右,还算比较方便,放下行李之后,就直奔我心心念念的蟹本家了。

酒足饭饱,四处溜达,远观了一下札幌电视塔和钟楼。时间太晚,狸小路也没来得及逛,就只能打道回府了。

D3 札幌-小樽-札幌

一早札幌就下了很大的雨,一度让我觉得今天的小樽之行会有诸多不便。
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JR一出札幌,天色就慢慢亮起来,到达小樽之后,蓝天白云无限美好。
一路直奔小樽运河,路上遇上不少拉人力车的小哥,身材一级棒,颜值也颇高,本想拍几张给大家饱饱眼福,怎奈某人在一旁一直催促,错过了极好的机会,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了啊!

途中偶遇老东家,本想进去探店尝尝北海道的鸡与我大天朝的鸡有什么区别的,但是被无情的制止。不过事实证明,维尼爸的举动是完全明智的,因为如果吃了这个,肯定会错过后面的美食。

小樽运河,热门景点,全是人,随意拍了两张,对我来说也就是个景点,对于其蕴含的历史背景和意义,也无意深究。

日本的热门景点都会有这样的牌牌,注明是什么景点以及当天的日期,特别适合旅行团和拍集体照。

运河食堂,完全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就五六家卖餐点的小店和一家卖纪念品的。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

比较了一下,还是决定去马路对面的出拔小路找食。大众点评上看到一家泽崎水产,看着评价还不错,就这个吧!
门头很小,里面也就能坐下10个人左右吧,因为门头太脏,所以没有拍照,本来还担心是什么黑暗料理,饭一端上来之后,完全惊艳!
小店主打的是海鲜丼(DON),就是海鲜饭的意思,已经开了3家分店了,好多日本人都在这里吃。
带子刺身,超美味!在国内都没有吃过这么新鲜的,连不爱生鲜的维尼爸都赞不绝口,引用他的原话“海鲜原来真的能吃出甜味来”
海鲜丼,不多赘述,还是要大家自己来品尝。
还有加了扇贝的味增汤,鲜啊!

酒足饭饱,沿路前往大正硝子馆。硝子在日语里是玻璃的意思。小樽的玻璃制品是非常出名的。几乎一整条街都是老房子改建成的玻璃制品店。
这样的老建筑,在我大天朝估计都是圈起来,卖票供人参观的吧。

再往后走,就是各色的海鲜小店,店门口都架着炉子,空气中弥漫着烤海鲜的香味,闻得我路都走不动了。
终于走到音乐盒博物馆。

本来没有准备在小樽多待,可是逛着逛着就觉得时间不够用,匆忙赶到JR站的时候,还有10分钟不到就发车了,想想还有天狗山没有去成,着实让人感觉到遗憾。如果行程允许,建议大家在小樽住一夜,可以慢慢逛吃,可以感受白天夜晚不同的小樽运河。最后用一杯美味的甜品结束我们的小樽之旅吧!

回到札幌的时候,偶遇彩虹。LUCKY!

回到札幌,依然对小樽恋恋不舍,但是晚餐开始的时候,白天的一切统统都被我抛之脑后。
因为白天维尼爸作为我购物的强力后勤军,所以晚上就挑了他喜欢的烧烤。
串鳥札幌駅前店地址:日本 Hokkaido, Sapporo, Chuo Ward, 北4条西2丁目
(81-11)2332989

本人对桃子以及桃子味的所有食品、物体毫无抵抗力,每天都在寻觅各种桃子味的饮料,食品,还乐此不疲。
本来以为这是饮料,打开一喝,居然是酒。哈哈!

这里插一句。本来觉得我们的孩子很辛苦,要上这样那样的补习班,看看下图札幌的一家补习班,这个补习班有5层楼,一楼大厅的一整面墙都挂着合格学生的喜报,因为怕不允许拍照,所以只拍了一个门头,看看门口的雨伞,就知道有多少孩子也在努力的学习。唉!全世界的孩子都不容易啊!

D4札幌-函馆

对于今天的行程,是充满争议的。
在开始制定行程的时候,维尼爸就要求,要去三井奥特莱斯(究竟谁才是购物狂啊?)一直到昨晚,我们都在纠结到底去不去。
最终,还是以我的提议获胜而告终。
我的理由很简单。街,哪里都能逛,不去看看北海道神宫,怎么算来过北海道啊!
细雨蒙蒙,空气清新,在这里闲逛,心情也变得平静。

偶遇正在举行传统婚礼的一对新人,祝福他们!

正值周末,除了有在这里举行婚礼的新人之外,还有很多到这里给小宝宝照百日照的。

下午就要坐车去函馆了,终于在车站旁的味の时计台吃到了来北海道的第一顿拉面。
误打误撞的居然吃到了之前在攻略中看到过的扇贝拉面,哈哈,好开心!
这是北海道著名的三大拉面之一的酱油拉面,汤太咸,扇贝嘛,味道一般,吃过生鲜之后,再吃这个就没有惊艳的感觉了。
维尼爸吃的就是普通的豚骨拉面,比起拉面,他更喜欢吃煎饺。

函馆出发!札幌函馆大概需要3个半小时。
一上车就看到了关于新干线便当的介绍,虽然肚子很饱,但还是没忍住买了一份限定的便当。
饭盒的造型是可爱的北斗号特急列车,里面的东西非常精致。海带还被做成了北海道地图的样子。

桃子味的矿泉水,啦啦啦!

火车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前,终于在傍晚时分到达了函馆。这是北海道最南边的一个城市。拥有世界三大最美夜景之一。
入住JR站对面的函馆遥索尔酒店 (Loisir Hotel Hakodate   14-10 Wakamatsu-cho, 函馆湾区, 函馆日本 040-0063
放下行李后,马不停蹄的赶往函馆山。
酒店离车站很近,但是离函馆山步行大概20分钟,我们放弃了乘车的打算,决定步行前往。

酒店旁边就是函馆早市,先拍两张留个念,明天来估计就没空拍照啦。

没想到啊没想到,上山的路全是大坡道!这运动量,真是杠杠的啊!

夜幕下的函馆

上山途中发现一家别院,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反正感觉很档次很高就对了。

函馆山上山道上的街道

函馆夜景
这时的手机,就完全没有用啦。
幸亏背了个微单,技术有限,拍的不好,凑合着看吧。
请原谅我肚子里的墨水太少,除了哇哇哇的惊叹之外,真是很难想到可以形容的词汇。还是直接上图吧!
天气原因,有很大的雾,虽然风大气温低,但是丝毫没有影响人们欣赏美景的心情,山上乌泱泱的人群,完全没有机会停下好好拍照欣赏。更别提在夜景中发现“喜欢”和“心”的文字的了,虽然据说如果看到这样的文字就会变得幸福。

唉!维尼爸的拍照技术,也是没谁了。。。

函馆山下来,已经晚上9点了,直奔之前搜到的烤肉店,妄想用烤肉来温暖我们被冻僵的身体和胃。
可是。。。烤肉店居然关门了!!!天!欲哭无泪,感觉整个世界都灰暗了!

饥寒交迫的两人拖着沉重的步伐,一路找吃的。
终于在红森仓库群附近找到了几家还在开业的店铺。

9点多的街道,感觉像凌晨一样

D5函馆-登别

函馆除了看夜景,就是来逛早市啦。
函馆朝市就相当于我们的海鲜大市场,整个市场内大多都是卖各类生鲜海鲜或者干货的。在各家摊位或者店铺里买了海鲜之后,就可以直接加工用餐,可谓是一条龙服务啊。
看,连窨井盖都是那么可爱。

还有商家用钓鱿鱼的活动吸引顾客,一个呆萌的宝宝钓到鱿鱼之后完全呆住了,表情可爱极了。

今天早饭午饭一起吃,再来一顿海鲜大餐!在市场里随便找了一家,现点现做。
带子、赤贝、北极贝刺身,比我手指头长的大虾,还有重头戏帝王蟹。过瘾过瘾!

函馆停留的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了,我们突发奇想准备去体验一下有轨电车。函馆市内遍布了有轨电车线路,最长的路程大约有40-50分钟,车身上除了有广告,更多的是非常可爱的卡通图案。
时间不够,就坐一下过过瘾吧。和大部分的日本列车一样,后门上车,拿一张整理券,到站后从前门下车,将整理券和钱一起投入钱箱。

坐了一趟底站在海边的车,下车后步行几分钟,就看到了一个码头。可能是上班时间,都没有人,我们就顺着路瞎逛。
维尼爸忽然想起他在网上看到的一张照片,有一条坡路,直接从山上通往大海,于是,我们决定寻找这条路。

一路上惊叹各色民居的精致。自己的小家不论面积的大小,不论外表的新旧,只要努力用心的经营和装饰好,也是巨大的成就。

函馆八幡坂,一条直通向大海的路。之前网上看到的是冬天的雪景,现在看初夏的景色,觉得更胜一筹。

带着对大螃蟹的回味,我们踏上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登别。要好好享受一下登别温泉啦!
因为到达的时间比较晚,我们决定不去熊牧场和忍者村,直奔地狱谷。
登别车站欢迎我们的大熊标本和鬼怪们。

入住的是本次行程最贵的酒店,旅亭花游乐温泉酒店,体验了带私汤的和式套房。
酒店地址:北海道登別市登別温泉町100

出发前往地狱谷!
登别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口遗迹,邻近洞爷湖。火山爆发后,由融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这里十几种温泉各具特色,有的是硫化氢水质,有的是食盐水质,有的则含铁。
去的时候正是太阳西下,夕阳照在丹霞地貌的红色山体上,更多的是被阴影笼罩的灰白色的地面,硫磺泉水流过之处,寸草不生,此情此景,如临地狱,不由的让人毛骨悚然。

待爬过山头,视线豁然开朗,大汤沼就在脚下。

山上很少有游人,显得格外静谧。夏日祭里还安排了夜游地狱谷的活动,胆小的我,也就看看画报吧。

登山归来,酒店送来了丰盛的晚餐给我压惊。
首次体验客房用餐,日本人再次让我感受到了细致体贴的服务。
为我们服务的小姑娘用日语和不太流利的英语为我们介绍每一道菜肴,遇到我们听不明白的时候,她急的满头是汗。
即便如此,她还是细致的为我们讲解。最让我感动的是,退房后,她一直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并目送我们走远。

一顿饭吃了两个小时,饭后散步的时候才发现,9点以后店铺都关门了!

温泉街上的三个小鬼雕像,据说全都找到,会有好运。

D6登别-旭川-上海

休假的时间总是过得辣么辣么的快,感觉还没开始嗨皮,就要结束了。
最后半天,其实也只有两个小时空闲时间,我们去了温泉街旁的汤泽神社。
清晨的神社,非常幽静,让人心旷神怡,好吧,除了一阵阵乌鸦的叫声以外。

外面的世界再精彩,终究还是要回家的。
最后再来几张回程途中的照片,借此怀念此次北海道之旅。

吃货的旅途当然要以食物来终结。最后的午餐在旭川的山头火拉面。

写在最后的

到今天正好是回来一个月,拖延症晚期的我想起来就挤一点,终于完成了我的蚂蜂窝首篇游记。哈哈,其实我觉得更像是流水账。
文笔不好,拍照也没什么技术,凑合着看看吧。
最后谈谈我的感想。撇开民族情节和政治问题来说,个人觉得日本还是一个非常不错旅游之地。日本人的细致、严谨、自律都值得我们学习。
说几个我观察到的小细节吧。
日本的汽车,每到一个路口,不管是否有行人,都会停下,过个10秒左右再启动。这个是我特意观察过的。就算后面的车排了长长的队,也没有人抱怨或按喇叭催促。
在商场里购物和在酒店住宿,服务员总是笑脸相迎,就算你试了很多最后不买,也不会给你脸色看,服务员会送你到柜台或酒店门口,目送你离开。
公共场所,没有人大声喧哗,几乎每人都会带一本书,闲来无事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你不用担心因为有人吵闹而听不见车站报站的广播。我曾经开玩笑的跟维尼爸说,日本的狗是不是都给训练的不叫唤了。
还有很多很多的机会点,都值得我们学习。
希望有机会能带着我的小维尼再来一次北海道冬季之旅。
~END~

引用 黑眼睛vivian 的图片:

这个看着好好吃啊,好羡慕楼主

2016-07-27 14:36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7 14:36:29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这个确实很过瘾,完全是生鲜,没有腌制,烤完后蘸调料,超棒!

2016-07-27 14:47

还要去

2016-07-27 14:57

引用 ss/:) 发表于 2016-07-27 14:57:10 的回复:

回复ss/:):好!走起!我带着小维尼,你带着钱

2016-07-27 15:0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7 15:26

引用 zsluyuzs 发表于 2016-07-27 15:26:38 的回复:

回复zsluyuzs:墙裂赞同你的观点,我自己技术就差,我老公。。。唉!不提也罢。

2016-07-27 15:38

很不错

2016-07-28 04:1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07-28 04:10:3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非常感谢!

2016-07-28 09:22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8 10:38:44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谢谢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你的韩国游记也很棒,非常详细。

2016-07-28 11:47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01 01:01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01 11:53

谢谢! 我其实是拖延症晚期患者,哈哈,有空会把出去玩的心得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的。

2016-08-01 13:55

引用 chaizi 发表于 2016-08-01 01:01:3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chaizi:嗯,是的,不为别的,就为给自己留点回忆

2016-08-01 13:56

引用 黑眼睛vivian 的图片:

相互支持。

2016-08-02 10:33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02 10:33:30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

2016-08-02 13:57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08-03 19:48:34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