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itia's Memento】姑苏歇夏 ( ≧▽≦)休憩南园,游园“今”梦

• 出发时间/2016-07-18

苦夏觅清凉

这次两天一晚的苏州小憩是计划外的产物,父上和母上大人到上海搞掂我和哈士奇的“人生大事”(去年双方父母没见面就先斩后奏领了证我俩是冲破封建枷锁的先驱啊喂),谁知常坐的那班K字头居然不在我家那个破县城停车了!!!12306搜出来有从杭州苏州粗发的列车,想着我俩也自驾去过苏州两次,就带着父母苦夏觅丝清凉吧(事实证明苏州也就比上海凉快那么一丢丢而已)。

上海苏州自驾线路的选择很多,我们住在浦东,常走的是中环转京沪高速转常台高速,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住在老城区开车请一定保持冷静,老城的路窄且乱,公交横冲直撞,电瓶闯红灯不商量。最近千万不要走人民路,人民路在修地铁,开一趟就狗带。新城的路比较敞亮,开着舒服,如果体力好的话建议住在新城,公交去各个景点玩耍。

休憩南园

第一次来苏州住的是南园宾馆,这座历史悠久的园林别墅式国宾馆本身就是一处景点。上次在Agoda上预订的结果出了问题没订上,前台一直在帮我们与Agoda沟通,态度特别好,最后给我们升级成了行政房。我很久都没有见到这么好的服务,再加上老人应该会对蒋家别墅感兴趣,这次来苏州就成了回头客~当然工作日700+一晚的房费也让我喂了哈士奇一周的面条

Check in从带城桥路99号那个门进比较近,酒店住客退房时可拿停车券。

来自官网的介绍:http://www.szgardenhotel.com/

江苏国泰南园宾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南园宾馆)坐落在风景如画的姑苏城东南,西邻沧浪亭,东与网师园为伴,北为旅游购物街,商贾云集,交通便利,是苏州市区唯一的园林别墅式国宾馆,占地面积四万八千平方米,拥有客房235间,备有总统别墅、豪华套房、普通套房及多档次标准房,设施完善,装饰典雅,风格各异的餐厅将为宾客提供优雅的就餐氛围和不同风味的中、西佳肴。

近代的南园宾馆系蒋介石在苏别墅"蒋公馆"和何亚农(其二女儿、女婿即著名物理学家何泽慧、钱三强夫妇)花园别墅所在地。蒋介石第二夫人姚冶诚女士及幼子蒋纬国曾寓居在此。一九五二年,南园宾馆成为来苏的国家党政领导、外国首脑、社会名流的接待和下榻之处,开始走上了苏州市国宾馆的光辉历程。

宾馆曾接待的国外贵宾有: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英国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日本前首相海布俊树、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新加坡总统王鼎昌及比利时荷兰芬兰冰岛哥伦比亚智利新西兰坦桑尼亚马里塞舌尔、马绍尔、科特迪瓦马来西亚、越南、缅甸印度尼泊尔韩国等国家的元首、总理、议长等重要贵宾。宾馆曾接待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有: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李岚清、胡锦涛、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陈毅、邓小平、叶剑英、胡耀邦、万里、杨尚昆、乔石、姚依林、宋平、赵紫阳、华国锋等。宾馆内树茂竹秀,曲径迂回,碧池喷泉,石山飞瀑,绿坪如茵,春桃秋桂夏荷冬梅四季争艳。一处处景致典雅秀丽集姑苏园林之精巧,一幢幢别墅粉墙黛瓦融姑苏民趣之自然美,建筑景致交融辉映,室内舒适豪华,窗外秀色可餐,使宾客在繁华闹市之中可享有村野之趣,足不出户即可领略到苏州园林之神韵。清逸灵秀的南园是宾客理想的休憩佳地。改革开放后的南园更是活力蓬勃欲发,宾馆全方位地向社会全面开放。

大堂装饰的古意盎然,昆曲、评弹轮番播放,前台MM笑容满满,服务态度是我住过的五星级里最好的了。每个房间赠送价值68元的御贡茶一份,行政房住客在携程上写点评可赠送下午茶一份,包括两份饮料(咖啡or果汁),一盘水果和一盘点心(4个),于是父上与母上大人瞬间被俘虏了。

上次入住时大概六点钟左右,有旗袍MM演奏,这次米有遇到很遗憾。地板感觉像是上了釉,防潮防滑。

这次入住的8号楼南枝楼,都是行政大床房,我们的房间在最里面,左转右转左转右转跟地道战一样,后来在地图上看到这栋楼的平面图,设计真心脑洞大啊。

进门就感觉到一种古朴。

装修风格朴实而大气,相比很多五星级酒店装修极尽“壕”之能事,我还是更喜欢这种感觉。

桌子上的红色小盒子有钢笔铅笔橡皮等小物事,夜晚打开台灯写明信片,感觉自己穿越到八十年前。

床很大可以随意翻滚,床品异常舒适,还未出梅,这种蓬松而温暖的大被子太不可多得了。

洗浴用品全套欧舒丹,还有漱口水和润肤乳。

毛巾都是消毒装进袋子里的,头一次见到酒店提供洗澡用的丝瓜络。

开了一天车,哈士奇已经进入死狗狗模式,这个角度看腿还挺长诶。

携程上给个五星好评,吃完下午茶在院子里逛逛,花露水我想念你。

夜游网师园归来,看南园的另一层美。

8号楼的大堂独有一种静谧。

赖在这里读报纸也是一种享受,但其实消磨时间对现在的我们来说太奢侈。

这样看还是有点心慌慌,还是那种金碧辉煌的土豪灯更有安全感哈哈。

回到房间发现浴室的地巾铺好了,书桌上放了白玉兰,清香四溢。

南园宾馆每天有几次免费的游园讲解活动,需要在出发时间前5分钟在大堂集合登记,讲解的具体时间在大堂外面的墙上会公布,建议夏天参加8点场,没那么晒。7点50父上大人发现我还没出门就飚了,急啥子呦,早上八点不会有太多人的嘛,果然只有我们和另外一对小姐妹游园,看来懒虫还是很多滴。

苏州南园宾馆七号楼丽夕阁,是蒋纬国及其养母姚冶诚居住过的别墅,因曾经接待过众多国家领导和外国元首而声名大噪,又因为当年林彪下令在此建造了大规模的地下工程,让它显得更加神秘莫测。头天路过7号楼本想进去看看,母上非说这是大人物住过的地方阴气太重,千万别进去咱们镇不住它,呵呵哒,谁知道以后我的成就不会更大呢?我这近140斤的身躯还镇不住它?

历史对于蒋介石二夫人姚冶诚的记载为:姚冶诚,小名阿巧,吴县(今苏州)北桥乡冶长泾百家村人。阿巧是独生女,不幸父母早亡,依靠叔叔为生。后来,阿巧到上海五马路“群玉芳”里当细做娘姨,负责管理那些高级妓女的衣物首饰、为她们梳头、招待客人等。一个偶然的机会,她结识了蒋介石,感情甚笃,结成鸾凤。辛亥革命以后,蒋介石积极参加反袁护法斗争,姚冶诚不仅倾心随从,而且把平时省下的积蓄拿出来资助蒋介石;因此,蒋对她怀有感情。在此期间,他们收养了蒋纬国,姚冶诚将养子蒋纬国视如己出。

北伐胜利后,蒋介石为了政治上的需要,向门第显赫的宋美龄求婚,并按照一夫一妻制的信条,与原配毛氏离婚,与姚氏和陈洁如脱离夫妻关系。将姚氏与纬国托付给吴忠信(又名礼卿,安徽籍,蒋留日同学,曾任贵州省主席)关照,姚氏乃移居苏州,仍由蒋负担生活费用。后来姚氏在南园的蔡贞坊选中了一块地皮,乃建造新居。据悉,别墅建成后,当时的苏州人都称之为蒋公馆,但是姚冶诚则低调地唤其为 “蔡贞坊七号”,后来也有人称之为“丽夕阁”。蒋公馆主建筑为三层楼三开间的青砖洋房,建筑面积1442平方米,有前后两个大门。姚氏一家一般都从后门进出。姚氏和蒋纬国及亲属居住在二楼。主楼的四周,环有三个大小不等的荷花池,点缀着假山、亭子,园中遍植桃、李、杏、梅、枇杷等果树和各种花卉。姚氏非常喜欢在自己的园中摄影,如今悬挂在公馆内的老照片多是在此处拍摄。

1949年,姚冶诚随蒋纬国来到台湾,但据说姚氏的心境不如居住在苏州南园时好,身体衰老得快,1966年病逝。

进了大厅就能感到一种历史的厚重感。

上世纪九十年代时,蒋纬国曾经邀请自己就读东吴大学时的历史教师张梦白前往台湾,老先生把蒋公馆新照带了过去,据说蒋纬国看后,非常激动,表示有生之年一定要回苏州来,但终未成行,1997年,蒋纬国突发脑溢血去世。

2007年4月,蒋纬国夫人邱爱伦一行,造访苏州这座宅第。也许邱爱伦是来替蒋纬国完成遗愿的,罗浩回忆说,虽然邱爱伦没有在这里住过,但是蒋纬国一定经常跟她提起这座房子,虽然这是她第一次到来,但是她对蒋公馆的情况,如二楼房间里的原有布局、姚冶诚的佛堂、楼房东侧的古井等等都“了如指掌”。参观当日,邱女士还开玩笑地说:“这房子的地契我们到现在还保存着。”

墙上的老照片,左图为蒋纬国夫人邱爱伦07年4月2日重游丽夕阁,右图为姚冶诚(中)与蒋纬国、邱爱伦夫妇的合影。岁月无情,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

消火栓这几个字违和的让人想挠墙。

大厅后一隅封闭式的小院里还摆设一张棋桌,棋桌为石料所做,上面刻有古文,棋盘的上方墙壁上则是一对年轻男女在对弈的油画。解说MM说,这就是蒋纬国和初恋情人施利聆在下棋。“冬去春来,岁月如流,蒋公馆的蒋纬国由一个少年而长成英俊青年,在这里曾留下他与施利聆女士坐弈品茗、共听鸟唱的初恋情愫。”可惜有情人有缘无分,往事已成空,还如一梦中,只留下从天井中洒下的日光,静静的笼罩这一方棋桌。

从丽夕阁出来,正对面有种植龙爪槐,解说MM介绍这座别墅周边栽的树都是有讲究的,槐树属阴,但蒋家阳气太盛,这几株槐树取阴阳调和之意。

善庆禅院,“善庆”之名取自《周易.坤卦》“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姚氏在奉化时,就学着婆婆王夫人和蒋原配夫人毛氏的样子吃斋念佛,到苏州后,精神无所寄托,就更加信奉佛教,善庆禅院与丽夕楼仅数步之遥,便成了姚氏的念佛堂。我们还进去拜了拜,父上还“充实”了下功德箱。

丽夕阁底层西侧处是一个车库,停着一辆黑色的老式红旗轿车,这是林彪当初在苏州乘坐的专车,墙上还有几张林彪在苏州的老照片和介绍,在车子的后面有一条暗道,神神秘秘。讲解MM入镜,真的很辛苦。

这一段参观,只写感受,不评论。

绕过红旗车,进了暗道感觉凉风嗖嗖,虽然并没有风,前面还有好几个人。还有一股隐隐约约的霉味儿,手机反正是没信号的。

这些箱子据说都是战备物资,好像当时会定期更换储存的水和食物。

暗道的通风设施。

进入书房,房间里还有立式空调,吹得干燥的热风,可能是为了保存这个阴暗潮湿地下空间里的物品吧。据说林彪在战役中受伤后,调养并未能完全恢复,后期怕光怕风怕吵,因此将这个地下堡垒设定成恒温恒湿状态,真实情况现在也不得而知了。

当年的洗手间。

从遗址钻出来,阳光洒在身上的感觉真好,如果不是回去后发现晒伤了,我真的会大声赞美大声的唱。

裸眼没有看到彩虹,但手机拍的时候却拍出来一小段,球达人解答。

等我把父上拉过来,同样的位置却找不到小彩虹了。

好大一棵树,这能供给多少氧气呀~

这是南园宾馆的“园中园”,1978年,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友好人士来苏州参观游览,被苏州园林所陶醉,决意在其馆中建一座园林建筑。决定仿照网师园的殿春簃小院,分翠大洋彼岸,一则可陈列馆藏文物,再则也是为了让美国人民欣赏中国的园林艺术。由于是按明代建筑特色而设计建造,故取名为“明轩”。而南园宾馆的这座明轩,则是仿照网师园的布局,做的更小的版本,这座园中园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且接待过各国政要,评价甚高。

亭中可摆8至10人的宴席。

这个小亭子里可以表演昆曲。

以后如果能移民,一定要买个大house,仿照苏州园林建造,另一个平行宇宙的胖胖一定能实现这个梦想的。

游园今梦——夜游网师园八景

网师园位于苏州市城区东南部带城桥路阔家头巷11号,是苏州园林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网师园始建于南宋淳熙年间(1174年-1189年),旧为宋代藏书家、官至侍郎的扬州文人史正志的“万卷堂”故址,花园名为“渔隐”,后废。至清乾隆年间(约公元1770年),退休的光禄寺少卿宋宗元购之并重建,并形成现状布局,定园名为“网师园”。

网师园为典型的宅园合一的私家园林,是小园极则的典范。住宅部分共四进,自轿厅、大客厅、撷秀楼、五峰书屋,沿中轴线依次展开,主厅“万卷堂”屋宇高敞,装饰雅致。

在携程上订了网师园夜游的票,叫做“游园今梦”,挺有特色。原价100,携程85,18:00前下单可当天使用。网师园作为不那么出名的小园子,白天的客流完全竞争不过拙政园、留园等,且景色也并没有太多特色,倒是夜游项目非常风雅。网师园夜游作为自1990年开办以来,作为苏州经典旅游产品,一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为特定旅游项目,蜚声海内外。而由专业团队倾心打造、今年全新推出的《游园今梦》之网师园夜游项目,更是将两大世界文化遗产——园林和昆曲作了完善融合,为远道而来的游客带来一种全新的、沉浸式、体验型、实景化的精品文化之旅。夜游网师园,置身静谧园林中,柔美灯光勾勒出亭台的精致,婆娑树影渲染出文化氤氲,悠扬的萧声,婀娜的舞姿,一唱三叹的水磨腔调,让游客在绝妙意境留连忘返,醉心其中,感情古人之情怀,体味文化之雅韵。(官方介绍)

参观要从带城桥路的那个口进去,就在南园宾馆的大门对面,十全街上那个门是不能进入的,千万不要相信确认短信上“后门,靠近十全街”的指导!游完园拍个路标。

静谧的小巷,路边的青苔,如果没有这辆车和这些电线杆,真的有穿越的赶脚。

赶着7:30第一场进去,拍个圆月留个纪念。进门发现无数歪果仁讲着各种各样的语言,果然这个项目蜚声海内外!

进门是轿厅,介绍网师园的“员外”,员外你不热么我都快热窒息了。

来个平面图,真的小......

哈士奇自我感觉这张调的挺好的,我觉得他脸皮越来越厚。

跟着导游帅小哥进园,听他讲解园子的历史与各种表演,基本讲过都忘了。演员据说都是艺术学院的学生,表演并不是特别惊艳,但能看出大家都是非常用心在演绎这些经典之作,这么热的天,这么浓的妆,这么厚的戏服,没有哪个行业不辛苦。

这是世界上最小的石拱桥,我特别怕它承受不了我这虎躯。

高山流水,知音难觅~

跳舞的小菇凉真的灰常漂亮的。

游园惊梦,小姐一出场就把扇子给掉了,吓得我迅速收起了爪机。

戏文能听懂,但是昆曲唱腔真的欣赏不来啊,我太三俗了。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
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良辰美景奈何天
赏心乐事谁家院?
朝飞暮卷,云霞翠轩
雨丝风片,烟波画船。
锦屏人忒看得这韶光贱!

从水面传来的悠扬笛声。

这闷热的盛夏夜,古曲静心。

我是来看菇凉的,哈士奇是来拍菇凉大腿的。

突然好希望自己能拥有这样一座宅子。

十五贯,演娄阿鼠的看得出来是个老艺人,一皱眉一惊诧,眉梢眼角都是戏,当然这个妆更fancy。

其实每个表演我们都是辣么多的人坐着站着认真的欣赏(用爪机拍照录像)的,全程几乎没有声音,在这种场合喧闹,自己都会觉得自己庸俗的吧。

怪石嶙峋。

那个电扇根本扇不走这暑气,辛苦了筒子们!真的很好听~

给导游小哥儿留个影,辛苦辛苦,下次如果有个介绍手册就更好啦~~

要是有人闭了园还在园子里,会不会吓蒙啊,感觉开着灯比关着灯更吓人。

回到轿厅,员外又在迎接新一波的客人了,有机会好想摸摸这把胡子。

一个小时的项目,其实挺短的,如果不是盛夏我一直在跟蚊子作斗争,我肯定会更仔细的逛逛。这种形式,票价真的很值

十全街 松鹤楼 平江路

从南园宾馆的后门出去,逛逛十全街,看看云集的旗袍小店(基本都是千元起,根本就不系小店.....),这些店不到9点不开门,有很多甚至10点钟才懒洋洋的开门迎客,真心过得舒适啊。晚上的十全街又是另外一分景象,各种酒吧high到爆,可惜爸妈在没机会去浪一把。

快吃完了才想起来拍照,细面很清爽,焖肉不油腻,夏日良面啊。

小笼包,我瞎了。

上次拍婚纱照的旗袍就是在这家店做的,这次带母上大人来看看。

这套衣服18,000,希望它早日卖出去。

母上大人的背影,十年前我还跟母上大人保持着微小的体重差异,现在我怀疑自己遗传爹的基因占绝大多数。

上次来苏州的时候,我拖着疲惫不堪的哈士奇尝试了下松鹤楼。说道松鹤楼还要从《将夜》“松鹤楼纪事”这章说起,作者猫腻大叔是个很接地气同时很有生活情趣的人,他将自己经历的大部分生活都写进小说里,所以作品读起来共情感很强,这也是我一定要拖着哈士奇来吃下松鹤楼的原因,果然没失望。那次去的是观前店,店面很大,一楼有旗袍迎宾MM,服务态度很好。上二楼吃饭,当时已经一点多了人不是很多,点了招牌松鼠桂鱼,红烧肉,鸡头米,蟹粉豆腐和枣泥拉糕。先上的比较清淡的蟹粉豆腐,蟹粉味道不是很浓,拌饭很好吃。红烧肉不是很大块,肉不是特别酥烂,但是皮特别好吃啊,一点猪肉的土腥气都没有,切得整齐的肉块下面埋着油炸过的红薯,浸了肉汁的红薯比红烧肉还好吃。鸡头米应该是用糖水煮过,有点略甜了,不过很清新爽口。松鼠桂鱼做的特别漂亮,刀功特别好,浇汁上有松子和小虾仁,鱼肉很嫩,但是吃多了太腻,底下的鱼肉略腥。枣泥拉糕是热的,撑死吃不下,两个人真心不应该来这种大饭店打牙祭,根本吃不了多少。

本来还想去观前店,结果头天1:40到店说1:30中午就打烊了,郁闷死,这次来的平江路店是新开的,有没有点猫叔松鹤楼纪事的赶脚?夫子其实就坐在二楼哦,等会棍子就从窗口飞出来了(懂的朋友们举爪!)

这家店明显没有观前店气派啊,不过推荐这道“爱吃嫩草的牛”,辣口的,牛筋肉切得很薄很透亮,但是量太少吃的好不满足啊。第一次见到用粗面做拌面的,不过意外的好吃呢。到店说没有米饭了,蟹粉豆腐感觉没发挥出特色,点的生煎这种挺好吃的但并不惊艳,真心比不上观前店,建议大家早点去排队体验,1:30观前店就打烊了

爱吃嫩草的牛

吃完去平江路晃晃,还是不喜欢这种人为营造出来的小资情调,看见有个男人夹着个包,一个女生蹲在地上给他拍照,瞬间厌恶感max。找家咖啡厅坐坐,点了几杯咖啡和冰淇淋华夫饼,华夫饼居然是店家现做的,yummy。

这样的景色那些江南小镇一抓一大把,审美疲劳了,给爸妈拍了几张照,以后带他们多出去走走。

开车去苏州站真的是一路都不堵,送走父上和母上,终于可以回家碎叫了,第二天上海就出梅,到现在已经连续一周高温,唉。

何时有假期,何处再消暑,哀哉哀哉!

Fin

瘆的慌。。。

2016-07-27 11:20

这是几个意思!恩?几个意思!!!

2016-07-27 11:30

5顶支持!

2016-07-27 13:12

引用 山有木兮 发表于 2016-07-27 11:20:19 的回复:

瘆的慌。。。

回复山有木兮:哈哈进去的时候震惊了,在想这种地方怎么能住人啊。。。

2016-07-27 13:31

引用 哈士奇爱胖胖 发表于 2016-07-27 11:30:21 的回复:

这是几个意思!恩?几个意思!!!

回复哈士奇爱胖胖:你要造反啊臭哈士奇

2016-07-27 13:3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7 13:12:53 的回复:

5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老友支持~~

2016-07-27 13:32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7-27 13:46

2016-07-27 13:50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7-27 15:26

引用 第三程-林海牧歌 发表于 2016-07-27 15:26:38 的回复:

回复第三程-林海牧歌:南园宾馆和网师园夜景真的很值得去,我们路过拙政园的时候队伍排了好长好长,都是中学生。

2016-07-27 15:37

引用 whlovelsh 发表于 2016-07-27 13:50:41 的回复:

回复whlovelsh:谢谢好友支持~~~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7 13:46:43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多谢支持啦~~~

2016-07-27 15:3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8 10:38:12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谢谢哦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亲支持,已经顶啦

2016-07-28 10:53

2016-07-28 13:29

引用 暗夜物质*猫 发表于 2016-07-28 13:29:25 的回复:

回复暗夜物质*猫:谢谢亲支持哈~

2016-07-28 13:45

送你27顶

2016-07-30 21:13

会享受

2016-07-31 10:58

2016-07-31 10:5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7-31 10:58:18 的回复:

会享受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实际上挺阴森的,估计是当时警卫员比较多才会安心的住在里面吧

2016-08-01 09:14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08-01 11:53

引用 ooomxpxooo 发表于 2016-08-01 11:53:02 的回复:

回复ooomxpxooo:哎呀,下次出去玩一定提前吱一声,说不定就遇到朋友啦。

2016-08-01 13:12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8-01 22:18

我觉得这张拍的很好很好hiahiahia

2016-08-02 08:58

2016-08-02 09:01

2016-08-02 09:21

苏州是个好地方

2016-08-02 09:22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8-01 22:18:42 的回复:

非常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已经关注啦,多来看看哦~~~

2016-08-02 09:23

引用 哈士奇爱胖胖 发表于 2016-08-02 08:58:38 的回复:

我觉得这张拍的很好很好hiahiahia

回复哈士奇爱胖胖:我感觉特别像民国鬼片儿。。。

2016-08-02 09:24

引用 万万没想到 发表于 2016-08-02 09:22:48 的回复:

苏州是个好地方

回复万万没想到:哈哈,亲亲也去转转哦,夜晚感觉特别美好

2016-08-02 09:24

都是这个价哦~

2016-08-03 13:30

高大上

2016-08-03 13:31

我们是自己坐火车去的,感觉也很方便的。

2016-08-03 13:32

2016-08-11 09:42

引用 麦迪 发表于 2016-08-11 09:42:26 的回复:

回复麦迪:谢谢亲支持~~

2016-08-11 09:43

写得很认真。

2016-08-24 23:07

2016-08-27 16:20

2016-09-18 12:54

2016-09-22 11:01

嘤~好喜欢您的游记啊~照片好美好好看⁄(⁄ ⁄•⁄ω⁄•⁄ ⁄)⁄冒昧的问一下,可以围观一下大大的微博吗

2016-11-07 15:50

引用 面面 发表于 2016-11-07 15:50:23 的回复:

回复面面:谢谢亲亲喜欢,不过偶没有微博555,咱们可以在蜂窝上交流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