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船听风 隔江唱曲 | 一个人的周庄,两个人的江南

• 出发时间/2016-05-21
  • 人物/其它

前言——《旅行欠条》

你说来年春夏,我们天南地北于姑苏重逢
初夏已至,我从骑楼榕树的粤地北上
你仍旧在北国的平原杨柳里
于是,你送了我一场单人旅行
而我,送你一首小诗
礼尚往来,圆你周庄晓梦

站在月台看人来人往,有相聚
有离别,有不自觉的前行勇气
车站永远不缺等待的旅人
窗台永远是带着框架的画幕
路过细水田野
默数到第九座石桥
听懂了美丽月光的暗语

行程安排+费用

【D1广州-南京南京博物院+中山陵+狮子
交通:602元(含机票+接送机)
【D2南京】东南大学+明孝陵+云中小雅
交通:20元
【D3南京-昆山-周庄】沈厅+张厅+双桥+全福讲寺+猫的天空之城+纸箱王国+陈逸飞之家
住宿:95元;交通:85.5元;其他58元
【D4周庄-苏州】船吧+苏州小外滩+诚品书店+平江
住宿:102元;交通:42元;其他:46元
【D5苏州苏州大学+寒山寺+枫桥
住宿:51元;门票:寒山寺18元+枫桥12元;其他:62.5元
【D6苏州】留园+山塘街+虎丘+山塘街
住宿:51元;门票:留园53元+虎丘78元;其他:59.5元
【D7苏州苏州博物馆+拙政园+观前街+狮子
住宿:51元;门票:拙政园88元+狮子林38元;其他:149元
【D8苏州-南京南京大学
住宿:99.5;交通:108.5元;其他:66元
【D9南京-广州
交通:337(含机票+公共交通);其他:33.5元
————————————————————————————————————————
                                                                                               行程共9天,费用共计2406元

小贴士

游记提供了行程线路可供小伙伴参考,费用仅写出详细的交通和门票费用(因为这个为硬消费啦),其他消费主要为美食+手信啦,供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作为旅行费用参考啦~
关于大交通,这次是从广州出发啦,在权衡价格和时间之后,选择了坐飞机往返江苏,以南京为中转点,打折机票可以参考去哪儿,买到了返程的票比火车还便宜
这次的行程主要是苏州周庄啦,在苏州游玩推荐【苏州好行卡】,1日卡15元,2日卡25,然后就可以在苏州的公交任意刷啦
关于住宿,由于这次游玩时间为5月底,快要接近江苏旅游淡季了,所以住宿费用还好,然后下面的费用中,由于在南京的前两天是住在朋友家,所以没有住宿费用啦~
(下面游记可能还会有随行干货,希望能给有出行计划的小伙伴帮到忙)

一人游经历小分享

之前也有过一人旅行的经验,跟这次夹杂着两人游的不完全一人旅行不同,之前是完全的单人游,所以这一次虽然因为临时变化,从两人游变成一人游,还好没有太多的打乱出行的心态。
关于女生一人游,根据自己的出行经历也会总结一些小经验。为想要体验独自出游,又惶然害怕的女生说些自己的算是心得吧。

【一人游的出行线路制定】
因为我出门旅游一般只制定一个大概计划,详细的都是到了目的地再做,因为随时可能因为天气、交通等客观因素,和自己的心情、体力等主观因素做出更改。
如果是自己游玩大城市的话,我一般有买地图的习惯,或者看着地图做攻略(PS:做计划/攻略时用的地图,不会用手绘地图,而是用报亭卖的那种最传统的地图)。
关于为什么制作计划的时候,主要不是以景点热度为主,而是以地图为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了节省交通成本以及时间成本,一般会尽量避免走重复的路,尽量在当天内一往一返的行程中,不绕路。
当我自己出行的时候,一般不会在一天内选择超过3个景点游玩。因为安全起见,我一般不会把晚上作为游玩时间来制定,如果是从其他景点回来,也不会超过9点到客栈。如果是住在人比较少的地方,就会跟早,所以在只有白天的情况下,为了保证不至于玩到后面,体力不支,我一般只制定2-3个景点游玩。

游记正文

毕业总是伴随分离,去年今天的毕业旅游选择了杭州,因为工作等原因,预想到了一别之后将会是天南地北,便相约了今年今天的江南之游,在我们天南地北的中间位置。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终没能一起开始江南游,我先去了江南,过了几天的单人游,再汇合。
先放一波图图,因为是第一次用单反,而且是自己瞎捣鼓,在几乎全阴天的情况下,采光不怎么好,还请见谅

D1 南京博物院+中山陵+狮子街——妖风四起的日子

早上七点多从广州起飞,九点多到达南京。在南京的日子,尤其是第一天大雨飘飞,伴随阵阵妖风,所以没有啥图片......就简单写下游玩心得和干货若干
南京的前两天,是一个南京的哥哥接待的吖,中午回酒店放了行李,吃过午饭之后,南京哥哥强烈推荐中山陵,我又想去南京博物院,但是考虑到博物院会比较早关门,就先去了博物院。然后当天就迎着狂拽炫酷的妖风出发了~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博物院和博物馆往往集成了一座城市的悠悠前世,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博物院自是不让人失望。
南京博物院给我的第一个印象就是,真。大。啊。广场就已经可以散一会儿步了,而且不似其他博物馆一般就是一个大馆,南京博物院有好几个古味房屋排列开来。
博物院购票很方便,直接拿身份证在自助购票机购票就可以了,免费,所以很快不用担心。但是取票处和场馆是分开的,在一个屋子里取完票之后,在走过广场,到展览馆里参观。
出行当天虽然是打着伞的,但是在狂风的肆虐下,我连头发都没保住,脸都湿了。因为那个雨已经变成横着飘了,180°横!还秒秒钟更换方向!此处强烈安利雨衣!
由于雨太大,所以馆里面有很多人,就是参观完了,大家也不想出去~
走进传统的书画雕刻展馆,由于文化储备不足,加上身上都湿哒哒的,心也静不下来,就默默放弃了书画馆,直奔计划中的民国馆。
民国馆的设计将整个展区都改造成民国街景。包括商店、当铺、药店、客栈、茶馆等想象中的民国元素都可以见到。还有火车站、黄包车以及街边的海报都非常有味道~

展馆中的客栈还原了宋庆龄的房间摆设
展区里的商店也有在经营,有卖胭脂水粉的店,也有卖明信片的店
还在经营的还有街道尽头的茶馆,不妨在茶馆里喝杯茶看看戏

中山陵】
没有美美的图片,但是也是可以提供一些景区信息,方便去的孩纸们参考(雨水中的血泪史~)

• 从地铁站出来后,沿着木栈道走就是中山陵大景区了,要直接去看中山陵的话,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电瓶车前往(电瓶车长得像个小火车),10元/人/单程
• 中山陵的楼梯超级多级,特别是像我这种不怎么运动的妹纸,表示hold不太住,所以去的话一定要穿舒适的鞋子
• 如果你去的时候也遇到下雨,不要太担心,因为雨天的中山陵,俯瞰之下云雾朦胧也很美,除了防水的鞋子,相对于雨伞,更推荐雨衣哦~亲身体验!便捷不遮挡视线!
• 中山陵下有许多买手绘明信片的,一般为3元/张,多买可以问下老板能不能打折,需要的小伙伴也可以直接在那里买
• 观赏中山陵时,有一个很棒的角度,就是站在最上面俯瞰,不仅有成片的绿林和宝蓝色的屋顶(本人超爱那个蓝色),还会发现,俯瞰之下,是看不见下面的台阶的~听说是当初特地做的设计
• 在中山陵里面和毛泽东纪念堂一样,是不允许停留的,就是大家绕着走一圈出来

狮子街】
这次在狮子街纯粹是为了吃,因为下雨和修地铁,道路变得不好走,但是游人也会少很多,不会吵吵闹闹,熙熙攘攘。
直接推荐小吃啦:
街道尽头有一家臭豆腐很棒,老板直接把脆脆的豆腐皮弄破,然后酱料直接放到每个豆腐里面,可选辣的或者不辣的,最好趁热吃啦。
臭豆腐店的附近大概20米?有一家鲜榨的果汁奶茶店,里面的鲜榨果汁也不错。

D2 东南大学+明孝陵+云中小雅——荡漾在梧桐的绿叶里

本来是计划起个大早,然后暴走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的。无奈昨天双腿已经濒临报废,今早罢工赖床不肯起,于是最后只好舍弃南京大学,前往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
苏吴的老牌大学大都保留着民国时期的斑驳建筑,东南大学也不例外。依旧是遍布南京法国梧桐,烟雨的五月末尾,正好是梧桐嫩绿的样子。

【午餐】
中午在学校附近找了一家南京鸭血粉丝作为午餐,途中还看到可爱的青团子。

【明孝陵】
朱元璋与皇后的合葬墓,如今前往真正陵墓的道路已经被封了,神道的尽头变成了一座修复的城楼。
站在城楼俯瞰之下便是此景

似乎说白了,所谓明孝陵就是看一条神道,然而走进来之后却很开心,一条90°转弯的神道美得静逸,尤其是排列了许多神兽的神道东段。没有门票上面秋季的金黄璀璨,却因为白色的梧桐树干和叶子搭起的绿色天空,让阴雨天都变得无所谓~

这片绿绿的草坪旁边另有一条道,听说通往的是孙权墓

神兽像一共6种动物,24只,每种动物有2对4只,分别为站立1对,坐着1对。走进古老的神兽,会发现一些神兽石像比较光滑的地方,可能由于石头的材质,石头已经从白色变成了血红色,像夹带在血丝的样子,看起来别有一种震撼。

专门负责给妹纸们拍照的叔叔,哈哈,论一个会拍照的男子魅力值加分多少

这个就是门票上面常常看到的两只骆驼,只不过一般看到的都是秋叶背景,现在是绿色背幕啦。

这个是神道东段开始拐角的地方了,也是最后一个神像,一看就知道是匹马对不对!但是路过的人都在讨论这只马的品种,因为真的好萌~
路人甲:蒙古
路人乙:骡子
路人丙:种马
......

这个就是两条垂直神道的另一条了,两边不再是神兽,而是高大的文官武将。

【晚餐 云中小雅】
晚饭定在南京的云中小雅饭店,在美团订的,菜不是非常好吃,但是量足,而且最最重要的是,这里是制高点,而且是旋转餐厅,用餐的时候,可以俯瞰南京夜景,而且由于旋转,可以看到不止一个角度的风景!

D3 周庄——三毛的泪 双桥的画

今天就要暂时离开南京,前往周庄了。然而就在出门的时候,发现天空放晴了,蓝色的.......(宝宝不开森)
本来要从南京苏州然后再到周庄的,后来发现可以直接到昆山,就买了从南京昆山的票,然后在昆山下车后,做公交(6元/人)前往周庄汽车站。
因为当天早上的天气还是可以的,所以虽然在昆山等了很久的公交,但是从昆山周庄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其实对于那段风景的喜爱可能更甚周庄。一路空旷寂静,野野稻田,却另有一种田园悠然。

还未进入周庄古镇,在汽车行驶的沿途中,看到好多关于风车节的宣传,不过最后我没看到具体在哪里举办啊,不知不觉错过。

因为错过了公交,要等1个小时,就选择自己步行从周庄汽车站进入古镇了,这里有个小小的上坡,两旁的树木很有感觉,江苏路旁的树总是高高的。走完这个上坡就是周庄桥了。

【↓↓↓此处有干货(公交专用,打的/摩的可跳过)】

• 昆山前往周庄的公交很久一班,如果是中午到达昆山的话,为了避免刚好错过车挨饿,最好准备一些食物垫垫。
• 等公交的地方,也有许多包车/拼车的私家车,有的时候他们也会跟你说巴士停开了,这个时候最好不要马上相信,再等等。因为楼主当时就是听到司机这样说,但是没等多久,巴士就来了。
• 公交的终点站是到达周庄汽车站,汽车站位于古镇外面,还没进古镇。到达汽车站后,可以选择步行/公交。
步行:在体力充足,行李较少的情况下,可选,途中可欣赏周庄桥风光。
公交:并不是直接从车站到达古镇门口,需要从汽车站步行一段,只坐一站左右,而且好像公交也是很久一班。(楼主当时错过中午班次,然后好像还要等一个小时,就选择步行了)
不确定的第三种方法:可在出行前或者到达昆山/周庄汽车站的时候,打电话给客栈老板,问下可不可以接你过去~(楼主当时步行了一段后,因为看到一段路很荒凉,怕走错就打电话给客栈老板,然后老板来接的,离开那天,也是老板送到车站,不过是另一个车站了)

周庄
第一次知道周庄是三毛的泪
第二次知道周庄是陈逸飞的画
第三次知道周庄是沈万三的钱
淡季的周庄游人不多,烟雨蒙蒙之下还原了周庄的古镇水乡模样。周庄的街道比想象中更窄一些,桥也更小一些。
弯弯曲曲的石巷,忽而飘零的小雨,走过江南的古镇田园后,便不再讶异何以东吴盛产文豪,不再怀疑每一句诗的真实。

到了周庄,放下行李,先解决午餐,已经2点了,饿瘪了。
选择了有周庄特色的万三猪蹄的面,不过即使很饿,这个也确实是太大份了。。。

周庄沿河的小路上,总能看到许多楼梯延伸到水里,应该是洗衣服或坐船的时候用的吧。

相伴出游的老人,飘着小雨的周庄行人游客不多,我自己走在小路上,看到这两个老人,就想到之前在微博看到的一张照片,老人送老友上火车,然后潸然泪下。但是看到一句评论是,每一次离别都不知下次是否还能再见。随着自己长大,看到这样的老友出游,总是感动而向往的。

周庄的房屋以粉墙黛瓦为主,只是时过境迁,许多墙面不再洁白,却别有一种岁月味道。偶尔晃荡而过的摇橹船,鲜艳美丽。

这就是陈逸飞老师画的《双桥》实景了,等了很久都没有等到桥梁空出,后来想想有点行人也罢。

和岸上人家聊着天的船娘。走过周庄的第一座桥,便看见了许多蓝色白花步的船停泊在河中,一下子就进入江南水乡的意境。

三毛茶楼,并没有看到之前网上说的熙熙攘攘的游客,很安静,老板好像一直坐在靠河边的位置和人聊着天。

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沈万山府邸了。

很喜欢这些精致古雅的灯笼,在墙上的是关于沈万山一生的述说。

这里应该就是沈家用餐的地方了,不是因为没有人,是因为有一条线把我们围在外面了呀,也是在这里,蹭到了导游讲述关于周庄万三蹄的名字来源。本来叫猪蹄,但是因为朱元璋姓朱,为了避讳,就改了名字。

很喜欢这张图片,有光斑,虽然我并不知道我是怎么拍出来的,所以更加喜欢,哈哈哈,原谅我是个第一次使用单反的小白。

传说中的《猫的天空之城》,在周庄看到两家,这是其中教小的一家,另一家更大一些。苏州也有《猫的天空之城》,也是不止一家。周庄苏州加起来一共进去了三家,但是最后包括明信片都没有在《猫的天空之城》买,很有小清新的味道,但是感觉除了根据不同城市风格的明信片少了些,不过大部分连锁店似乎都如此。

看到这些明晃晃的墙面,就是快到全福讲寺了。

这个就是全福长桥了,实际的长度比看起来的长一点点。走在桥上,一边是倒映在水中的古镇模样,另一边确实平坦开阔的湖水,让人宁静的湖水。

没有走到桥的另一边,而是走下桥去了全福讲寺。然而走进全福讲寺,却发现这里是我整个行程中最出乎意料的地方。没有旺盛的香火,没有络绎不绝的香客或游人,也没有看到僧人在此,这里仿佛是一座荒废了很久的寺庙,只是等着有缘人偶尔进来探访寂静。

在寺内遇到的唯一一波游人便是在鲤鱼池这里了,几个拿着鱼食的客人,还有几个迷路了不小心走进这里找不到出口的游人。

苍凉的寺庙内,不知是谁添的香火。

落满灰尘的晨钟和爬满藤蔓的庙墙,好似很久没有人在这里。但稀少却依旧缥缈的香火,剪裁整齐的植物,却又依稀在告诉走进这里的有缘人,这里依旧有着古香长伴。

离开全福讲寺,便又是琳琅的商店。在周庄到处都是这样的印花布子,总也看不腻。

平静的水道,站在河流的这头,看着对岸的茶馆人影稀疏,褪去行人来来往往,还原千年古镇原始的样子。

雨水开始飘零,便先回客栈休息了。客栈老板是个很热心的叔叔,夫妻俩将自己的住房改造成客栈,就在河流旁。看着我一个人提着行李箱,便接送我到汽车站,每次看到我从客栈出门都会叮咛几句,让我在院子里的长椅上坐坐,喝喝茶(喝茶是免费的)。跟我说如果买东西记得还价,晚上休息前,还给我点好了的蚊香和蚊香液,让我注意关窗防蚊虫。
独自一人在古镇里漫步,遇到这样的人家,想起大学时期,老师说要有温柔的世界观。

大约到了4点多的时候,看雨停了,便又出来了,想着顺便觅个食。确实正好遇到一个公司来这里团建,不过好在正好在我休息的时候,是他们玩的最high的时候,我出去的时候,也快结束了,就这样无意间完美错过旅游团......

周庄有很多有意思有创意的点,富安工坊就是其中之一,一开始只是路过,进去之后发现里面有很多手工的书签、明信片等用干花做的工艺品,如果要选文艺清新的手信,不妨来这里哦。

在富安工坊里闲逛的时候,真的难以想象,从后门出去就是纸箱王的创意餐厅。
餐厅外的一小块空地摆满了各种纸艺品,但是应该用不一样的纸吧,不然下雨怎么办?小小的院子用一个迷你铁轨围成一个圈。

看到小哥在唱歌,好吧,其实还没开始唱,可能要等到天黑,应该是在试音。

船娘之后,这是我今天看到的第一个船夫。

好自在的狗狗,可是这才傍晚,这算是午觉还没醒,还是提前的晚安?

恍恍惚惚的走进了逸飞之家,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在周庄真的是用漫步的形式,抛弃了任何纸质和电子地图,就是随意的走,也把那些有名的景点都走遍了。本来是分成下午走和第二天早上的。但是没想到第一天都走完了。
但是在古镇不就是该这样没有目的的缓缓散步吗~

房间内还原了陈逸飞的生活摆设,墙上还挂着这幅闻名的《双桥》。

某座桥梁旁边,正在修建的房子,依旧遵循古屋的模样。

到了周庄的另一家《猫的天空之城》,这家的规模看起来就比刚刚那家大的许多,但是那家是在沈厅的对面,这家所在的街道相对而言就清冷些,我去的时候,店里一个客人的都没有,除了我。

天色暗了下来,时尚街区的酒吧也纷纷开张了,但是我比较不感兴趣,就没进去,回客栈休息好眠了。

D4 周庄+苏州小外滩+诚品书店+平江路——大巴上的江南

早上在周庄一家叫做船吧的河边店,写了一些明信片,老板很好的帮忙寄了。然后在吃早餐的时候,又重走了古老的小巷子,在游客蜂拥前,收拾好行囊,离开了。
之后回想起来,依然很感谢船吧的老板,很年轻的姑娘,也不会说要点什么饮料,才可以留下来写明信片,我前一天买的明信片,第二天在这里本想着上楼找个靠窗的座位写。老板跟我说不用我点东西,直接上去写就好了,走的时候因为不知道在哪里买邮票,也是老板帮忙寄还帮忙买了邮票,真的很谢谢~
离开的时候是从古镇里的莘塔汽车客运站出发的,客栈老板看我拿着行李不方便,就送我过去了。可以直接买到苏州市区的票。

到达苏州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多了,先去客栈放了行李。
由于之前听说平江路周围离景点不太远,且小吃多多,便把苏州的住宿选择在平江路里的大露台青年旅舍。
发下行李休息过后,先办了一张2日的好行卡。在青年旅舍的前台就可以办了。然后就出发去了苏州小外滩~

苏州小外滩】
跟着百度地图坐公交,还未到站,在车上就可以看到一个像伦敦大桥一样的建筑,就是苏州小外滩了。小外滩游人时不多,但是拍婚纱照的是很多啊~
听说这里本来是要将世界的标志性建筑汇集于此,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只建了伦敦大桥便停工了。如今小外滩周围依旧是清清冷冷,总让人以为走错了路。

在树下走过这条长长的路,尽头就是苏州小外滩啦,蓝色的护栏就是大桥的延伸。

【诚品书店】
大陆唯一的一家诚品书店,看天尚早,便乘车去了。因为快门会吵到看书的人,所以就把相机收起来啦~此处就木有照片啦
路上还幸运的看到了传说中的“大秋裤”。我之前一直以为是拍出来的照片像秋裤,看了之后觉得,实体更像!!!

平江路】
从诚品做地铁回去的时候,发现身上只有2块钱,刚好够地铁钱,但是因为一张纸币,所以还是找旁边的小哥换了硬币......当时揣着仅有的2块钱走进地铁,内心是多么的忐忑,好怕回不去【泪目】
没有在离客栈最近的站下车,我住在平江路的北边,但是在离平江路南边的地铁站下车了,就像正好把步行街走一遍。哦,顺便取个钱解决晚饭,因为买完地铁票已身无分文~
晚上的平江路家家小店都泛着黄黄的灯光,因为小溪的另一边暗暗的几乎没有灯光,所以小溪也变得暗暗的。
这里有好多小店,包括文艺的《猫的天空之城》,也有道地的小吃店,还有迷幻的兽兽冰激凌店。除了吃饭,这里有个售卖旧书的地方,有好几桌的书可以挑,价格的话,挑完那个一个大叔看,大叔说价格。
我买了两本字帖,还有一本繁体竖排的《圣经·新约》,一共是30块。
晚餐选择了一家叫做桃花源记的店,上菜的时候,深感独自旅行的一个巨大缺憾,就是点菜!点多了吃不完,点少了,会因为不能品尝多种食物留下遗憾!不过明天就要和小伙伴汇合了~好感动
话说在江苏吃面,总是感觉好大碗......

D5 苏州大学+寒山寺+枫桥——烟雨江南的晴天

由于今天中午要和到达苏州的另一个小伙伴汇合,所以早上的景点,就选择了离平江路较近的苏州大学本校区。
天气预告这也是我在苏州唯一一个见到蓝天的上午【泪牛满面】
苏州的景点大部分都不是特别远,所以一般选择公交出行,此时,好行卡再次隆重登场。玩到最后一天计算过,其实办不办卡没有差太多,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不用准备很多零钱。
早起也趁着平江路安静的时候,给他留了个影~

苏州大学】
苏州大学很安静,可能因为我当时去的时候还在上课,这里和东南大学一样保留了很多民国风格的古建筑。只是,东南大学的建筑偏灰色调,苏州大学的偏红色调。不过,阳光下的红墙绿树真是好美~
去得时候正值5月尾巴,所以也会偶遇拍毕业留念照的童鞋啊。有三两成群的欢腾,也有一人自拍的安静。
苏州大学南门前有一条好多涂鸦的文艺小路,可惜当时不知道抽了什么风,没拍......

每次看到这种叶子顺着藤蔓爬满墙壁,就会瞬间爱上这座房子,站在房子外面想象从房子建造到布满藤蔓用了多少年岁。想象站在屋子里的时候,推开窗最先看到的就是慢慢的绿意。

在一片草坪上,有好多这种圆圈门,旁边还有一个写了一眼好像泉水的名字,然而并没有看到泉水。

这条路是苏州大学的一个大门,大门正对着的就是有一个高高的钟楼的红色教学楼。

透过这个门洞就可以看到里面一片大大的草坪,草坪四周被古老的红色建筑包围。(但是我没拍好,有点反光,看不清~)

喜欢转角遇到圆圆的反光镜,这里也是一张隐形自拍了,右边角落里那个小不点就是本人~

这个门洞就是刚刚那个门洞的另一边啦,还是隐约可以看见白色的大门。

承包了整条路的保安大哥

毕业季自拍留念的妹子~

离开红色古建筑的圆圈,苏州大学也有新式的建筑格局。

看到镂空的巨大门洞,好像韩寒遥远的《三重门》。但其实这里是苏州大学的王健法学院。

墙上挂着的高高人像,我只认出了孟德斯鸠。下面编着号码的格子想不出用途。

从苏大的南门离开,便看见这座民国少女手拿书本的石像,隐藏在茂密的小树之中。

因为小伙伴说大概12点多到,然后就准备跟小伙伴一起吃午餐的,结果由于小伙伴到客栈的时候已经一两点了,我们又想喝奶茶,就在平江路买了面包和奶茶当做午餐了(原谅我作为一个闽南妹子对奶茶婶婶的爱~)
不过最后并没有喝完奶茶,因为甜到受不了,可能还不太能接受江苏这边的口味【笑cry】

【寒山寺】
因为我们从客栈出发的时候已经3点多了,然后我们又是在网上订的票,所以我们第一件事是先把两个景点的票都取了,然后再开始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玩。
对比了一下寒山寺和枫桥的闭园时间,我们选择先游玩寒山寺,我们知道寒山寺也是因为那首流传已久的《枫桥夜泊》。在寺内的长廊墙边有各种字体的《枫桥夜泊》,看到有很多老爷爷在这里驻足。

没有去过江浙的其他寺庙,由于本人为泉州人,在泉州看到好多寺庙,跟寒山寺很不一样。泉州的寺庙建筑墙体一般为红色,屋檐尾部向上高高翘起,有华丽丰富的雕饰。而寒山寺一进门便是明晃晃的黄色墙体,屋檐也不似泉州寺庙鲜艳画里,别有一种风格,但是这师徒四人与白龙马着实可爱。

走廊上悬挂着各种字体的《枫桥夜泊》。

在寺庙中,若是遇到塔,也总会尽可能的登到开放的最顶层,站在塔上俯瞰寺庙时,总会有另一种心境,郁郁葱葱的树木遮盖了大部分的空地,却因为登高望远而豁然开朗。

由于寺庙并未开放到最顶层,我们爬到能爬到的那层停下。站在塔高俯瞰寺庙才知道原来如伞般的大树,顶端如此葱郁。偶有塔尖冒出,虽不在山林,却好像从山林间来。

拍到这面墙说明已经不再寒山寺里面了,寒山寺旁另有一条路,路旁还有一个像寺庙一样的地方,但是听到旁边有导游在对游客说,那里已经不是寒山寺了,是另一座私人的院子了。而者面前就是写在寒山寺的外墙上的。每隔一段便有一首诗,内容也不同。

这座便是连接寒山寺与枫桥古镇的桥梁了。从寒山寺的门出来,走过这座桥,就是枫桥古镇了。

桥下淌过的河水以这座桥为中界线,两边也是截然不同的景色,却又都是江南水乡的样子。

枫桥古镇
原来总是枫桥枫桥的叫,便总以为这里只是一座桥而已,没想到里面有完整的街道商铺,俨然一座小镇模样。

我们几乎是卡着闭园的时间入园的,进去的时候,戏台旁的广告牌已经在拆解了,当我们走了一圈玩出来的时候,管理人员已经关门了,看到我们出来,才又将门打开。如果想要避开人群,有没有赶上景区刚开园的时候,也可以选择景区接近闭园的时候。

枫桥古镇前看寒山寺

带着我和小伙伴自拍的古诗~

这个便是《枫桥夜泊》的作者张继,本想给大前辈来一张单人照的,无奈总有三两游客在这替换,总也等不到单人照的机会,便帮老先生留了一张与游客的合影。

这是站在枫桥古镇上,看到附近正在作业的船只,看样子应该是在挖沙。

同行小伙伴很喜欢屋子旁那棵红色的树,总会有一种日式庭院的感觉,在日后的园林旅途中,也总能看见这样秀美的红叶,只是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没有了比肩连袂,驻满商铺的古道空旷无人。街道上几乎只要我和小伙伴两个人,也无法得知,这些商铺是本就一直关着门,还是因为已经接近闭园才关门。

离开枫桥之后,还需要再从寒山寺的外围走过,方可离开,此时整条路已经没什么人了,最近的公交也应该是只剩末班车了,我们也抓紧时间离开了。

D6 留园+山塘街+虎丘——竹林深处人家

早餐吃了最最最传统的馄饨+小笼包,本来的计划是前去虎丘再去留园,山塘街作为午餐和晚餐选择地。结果在等公交的时候,要去留园的车先到了,就这样任性的先去了留园。

【留园】
进入留园也代表着苏州的园林之旅正式开始了~
关于留园,我是奔着那个标志性的太湖石去的,然而依旧是灰蒙蒙的天空,叶子不会像有阳光时候那样闪闪发亮。苏州的雨天和南京的雨天又不一样,南京的雨天冰冷,苏州的雨天闷热。所以总觉得苏州的天空总悬着一层薄雾。

留园的庭院长廊交错像是迷宫,不大却让我们绕了好几圈。即使在熙熙攘攘的游人中,却在好几处庭院都看到写生的少年少女们。

本以为苏州园林众多,每个园林都是如此场景,却后来才发现只留园如此,也可能是因为阴雨连绵吧。

院子里的小道有许多这种石头拼成的花纹,除了花的象,还有鹤之类的象。

姑苏之地的许多墙上都缠满这样的叶子,别有一种绿意盎然的气息,让院子多一份生命景象。

团体游非常多,我们两个人走的慢,身边的旅游团却换了一拨又一拨,中文的英文的都有,我们在这个狭窄的小道上,等着两拨旅游团过去之后,才得以继续前行。

留园从布置到弄堂之间都十分巧妙,然而最让人惊艳的是一处盆栽园,里面的盆栽从假山布局到细微的亭子都雕刻的十分精致,以至于到后面在拙政园看到盆栽园时,仍旧感慨还是留园盆栽园的精美。

这一棵带着蓝色小亭子的盆栽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小亭子的蓝色屋檐,会让我想起中山陵上美美的蓝色屋檐。

走到一处人少的回廊庭院门口时,透过窗子看到里面有个很漂亮的庭院,然后突然有个人拿着钩子,把门打开了,然后走进去了,那种感觉好像是住在里面一样,我和小伙伴当场就惊呆了,然后默默脑补可能是这座园子主人的后人。

这个就是我前往留园前,对留园的印象了,就是这个巨型的太湖石了。

【山塘街】
苏州的很多经典都是聚集在附近,例如寒山寺与枫桥古镇,拙政园与狮子林,而山塘街便在留园不远的地方。公交好像也只有一站,因为我们的行程也不赶,下午只去一下虎丘,就选择了步行去山塘街。

根据之前一个居住在苏州的朋友推荐,吃了生煎、蟹饼和扁食~好便宜,比我们的早餐还便宜,但是那个蟹饼,没记错应该是叫做蟹饼吧......原来并不是饼里面加了蟹肉,就是个名字,而且好咸啊,我咬了一口没有蟹肉,有点忧伤(原谅我是一个热爱海鲜的孩纸),被小伙伴狠狠的吐槽,看价格就知道不是夹了蟹肉的饼啊......
吃过午餐,就去了附近的咖啡店休息了一会儿,两个都喜欢喝咖啡的小伙伴凑到一起,咖啡店无疑是好久不见的老友休憩的极佳选择。

【虎丘】
吃饱喝足之后,便朝着虎丘前进了。虎丘的地点比想象中的更郊外一些,但是人是真的不多,这个应该是我在苏州游玩的景点中,不算苏州大学,人最少的景点了。有的时候甚至有一种自己独居一片竹林的隐秘。

这个古色古香的大门建筑便连接着售票处,从售票处进到园区,回头便是吴天蓬朗了。

没有沿着大路直接到达山顶虎丘塔,而是先往周围岔开的无人安静小路走了走。走进去世界就是绿色的了,除了地上灰色的鹅卵石,从天空到空气都是绿色的。偶遇小山坡便是茶园,离开山坡便是竹林。所以即使是灰蒙蒙的阴天,也没有天空的颜色。

在竹林中穿梭,偶尔会有溪流,会经过无人的院落,会看见独立的亭子。如果古人想要找一处隐居,这里定也是一处好居所。

这是我在虎丘看到的最喜欢的一棵树,枝干柔美,好像女子秀发飘逸。

在快要到达虎丘塔的时候,看到这里有个小亭子,美美看到这种亭子总想起就景点的售票点,只是这里并非售票点,却依旧有个亭子,在苍翠绿意的林子中,倒显得一点深红。

百转千回走到虎丘塔的时候,还未想起这是一座斜塔,走到它的正面看到斜了才想起来。不过从塔身看来,真的是一座古老的石塔,再加上斜度,总觉得这座塔随时都会塌下来。所以庆幸着自己此刻站在他面前,否则世事难料,不知是否会再来,再来又是何时,古塔是否还在。

从南北的另一个方向下山,途中又下起了大雨。所幸已经快到山下,但也因此舍弃了当时在山上听说的另个景点,虎丘婚纱拍摄基地。

然而在坐上公交之后,还未到客栈时,又突然决定晚餐要继续会山塘街吃,以为突然想看山塘的夜景了,雨也差不多停了,便临时下车,换公交再次前往山塘。
到达山塘的时候,天还未完全天黑,我们现根据好友的推荐去解决晚餐了,一顿晚餐加一顿小吃之后,再看山塘古街,已另是一番景象,水波摇曳,灯笼火红。

D7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观前街+狮子林——暴走日

由于今天的行程安排都是在住宿点附近,就注定了今天是个暴走日。还是没避开今天哗啦啦的下着大雨,本来想以拙政园开始的行程,因为看到排队的人,临时改成了从博物馆开始,这趟旅程真的好任性......

苏州博物馆】
选择苏州博物馆的理由就是微博上看到的白墙壁,建筑师贝律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新馆,将旁边的太平天国的历史建筑成王府融合在一起。从新博物馆进入,最后的出口是要从天平天国成王府出来。长廊门后,便从简约的黑白建筑进入古老的宅院建筑。
苏州博物馆里的展品没有想象中的多,最大的特色便是博物馆的建筑。展品走马观花的看了下来,为管理员不时结合江南特色的小细节点赞。在许多女子像旁边放了一个可以拍出古装女子照的模型,馆外水池中的小竹林,石榴花,睡莲片片都为庄严的博物馆增添一丝江南的婉约,让人赏心悦目。

这颗大石榴,透过长廊里的玻璃看,鲜红的石榴花明目鲜艳。我对石榴花不了解,只是听到路过的人感叹着,石榴花居然已经开了。

两座汉代的陶俑,让旁边的外国旅人大呼so cute!左边那个矮一些的,因为圆圆肉肉的脸蛋,小伙伴说那个脸蛋和我有一种莫名的神似,可能是我汉代的祖先。。。然后你们此刻就在苏博里面穿越时空的相遇了。我接不上话......

刚看到这些家畜的陶俑,看起来好像小孩子捏的泥人,但是细看之下,连家畜们的住处里也捏了陶土。后来看到鸡舍,鸡舍里面还有好多只鸡,如此细节让人赞叹。

馆身建筑中,之前听说的假山映在墙面上形成山水画的细节由于下雨则是错过了。

【拙政园】
进入拙政园时,雨忽然的又大了,我们便进入亭子躲雨,坐在古人的亭子里,看着雨水拍打着湖水和睡莲,反倒因为这场雨有了一份闲适的惬意。好吧~承认这有点苦中作乐。

看到雨小了之后,便离开亭子走了。水流贯穿整座院子,长廊繁多,雨水渐停之后,并没有天晴,天空也灰暗的有点压抑,加上我作为一个照相新手,把拙政园的照片好多都拍砸了,园中的绿意在雨水中也不那么明亮,可能是因为拙政园的名气太大,即使我们选择接近午餐时间前往,也依旧行人众多,本就以为将带着这样遗憾的心情走出园子了,却没想到在走在路旁满是小竹林的地方,忽然柳暗花明,精美的竹栏花圃,让人心生欢喜,一扫阴霾,还是很开心的摆着pose,留下作为游客的纪念。旅行中最大的快乐或许就是每个未知的下一秒。

【观前街】
老实交代,观前街我们不是当做景点放进行程里的,纯粹的就是为了吃!中午吃!晚上吃!【认真脸】

从拙政园出来,雨也差不多停了,我们就直接步行沿着临顿路直走,路程大约20-30分钟就会到达观前街的。临顿路沿路有一条小溪流,我们靠着小溪流走,小道上行人不多,溪流和绿树把我们和马路上的车水马龙隔离开来,尽情享受这种悠闲散步的悠闲时光。
为了避开太多的游人,我们选择11点才进拙政园,逛了一圈院子再步行到观前街,也已经将近2点了,选择了一家网上推荐的馆子,终于在苏州这些天,把所有的肚子都留在了今天,不用再靠零嘴小吃果腹了,哈哈~然后,我们点了一个大的鸡爪蟹锅,还有几个小菜,然后我们吃了将近1个小时......
吃饱喝足后,在暴走日还是继续前往步行前往狮子林,因为吃的太撑,步行的速度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缓慢的步行中,我们特意留意了一下周围目之所及的小吃店!以备晚间再战!

狮子林】
不知道怎么逛的,反正到了狮子林的时候已经快要四点了,旅游团基本只剩下零散的了。还蹭到了景区的免费导游服务,我们正好进门,正好开始,所以我们就跟了导游全程。狮子林的面积跟拙政园比起来,小了好多,但是有更加精致的感觉,基本院子的每个细节都做到位了,所以导游也没讲多久,带我们走了一圈,导游就走了,然后我们就开始自己逛园子了。

导游说,就是在这张桌上,日军当年签署了投降协议,作为小白,我有点凌乱,不是在船上吗?还是国际投降的是在船上,对中国投降的在这里?

从南北不同格局的厅堂,到康熙下江南时留下的真趣牌匾,到接驾跪拜的石桥。狮子林是我们这次游玩的园林中面积最小的,却也是最精致的(可能也因为我们只有这个是全程跟导游,事实证明,逛园林还是要有人讲解......)。
导游走了之后,我们立马开始假山迷宫寻路之旅。由于在水池上的石桥结束讲解,我们就从水迷宫开始啦,在水池边的假山部分被叫做水迷宫,在庭院另一边的成为干迷宫。因为阴天加上接近傍晚,所以迷宫有些部分非常按,虽然不阻碍行走,迷宫内也不会有大量积水,但连绵的雨天依旧会有一小滩的水会湿鞋,所以还是需要小心一些。
其实整个迷宫并不大,但仅仅靠着假山就设计出如此迷宫,不得不让人惊叹,传说当年康熙走了两个时辰没有走出来,起初我是不信的,但是后来我即使是按照导游交的方法走,虽然没有被困在里面,但是走的时候切实感觉到,如果没有导游提供的方法,快速走完整个迷宫确实不易。
(导游的方法:无论进入迷宫时走左向还是右向,接下来都一直用那一个方向走)
我们走迷宫的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在迷宫里面了,所以我们好奇之下,往左做了一次出来之后,又往右进去走了一次,转到后面有点晕了,可是神奇的是,小小的迷宫,两次行走之下竟然没有重复。

狮子林里的水迷宫,顾名思义就是在水上的迷宫......

这个是旱迷宫的入口了,看起来是不大,但是我们走的有点蒙。

由于第二天就要离开苏州,所以从狮子林出来之后,我们返回观前街,把中午记下来的想吃还没吃的东西,挨个吃个遍。

【观前街+平江路小吃集锦】
观前街:炒酸奶
临顿路:芝士面包(忘记买之前看到的很多人排队的手撕面包了)
平江路:兽兽棉花糖冰激凌+桂花酒+桂花糕+排骨
吃饱喝足后,把准备寄出去的明信片都写好,然后第二天早上就可以直接寄出去,明天中午就要出发去南京了。

D8 南京大学

到达南京之后,已经快2点了,在肚子已经撑不出的时候,没再花力气去找什么小吃了,直接在老爷爷解决了~
南京依旧是阴雨天,雨不似一周前那么大了,但是还是有点冷。这次再度返回南京,也是因为把这里作为我们返程的交通点,再加上雨天和修地铁,狮子街和秦淮河也都没去,就想着去一趟南京大学,当做散步,毕竟明天之后,下次再见或许又是一年。
于是两个人就像学生时代一样,手捧一杯奶茶,慢悠悠的穿过大街小巷,走到目的地。然后看着南京城里苍天的法国梧桐,偶尔遇见的路牌,念着路牌上的小路名字,小粉桥巷,总让人觉得这是一座可爱的城市,嗯呐,把在车站时被嚣张插队留下的换心情,扫掉一大半。

旅途最后24小时,心情down下来分界线

本以为不断遇到的可爱路牌便是旅途的结尾,没想到剩下的24小时却拉低了整烫旅程的心情值。
【关于晚餐】
用习惯的散步行程结束旅途,在最后一餐晚饭,本想和伙伴分享上周在云中小雅看到的南京夜景,便将晚餐地点订在这里。云中小雅的座位需要提前1天预订,预订选项分为套餐和点菜,套餐算是比较实惠的,点菜就等于说只是占个座,还是需要来这里一个一个点菜。所以我们选择了套餐,然而等我们到达餐厅之后,餐厅却一口咬定我们选的是点菜,然后不给我们套餐,并且服务态度非常不好,既然出现了纠纷,难道偌大的餐厅连一个人能出来解决纠纷的都没有吗?餐厅选择的解决方法是把我们晾在一旁,然后继续招待其他客人,招待其他客人的时候,路过我们就说一句是你们自己定错了,你们再好好想想,然后不等你说话,就走了。没错,就是这样每次只在路过你的时候自己说一句,然后不让你开口,直接走掉!在没有证据是谁对谁错的情况下,一口咬定是我们的错,并且不打算跟我们核实解决。就是这样,最终为了不影响旅途心情,我们选择离开。
(最终我们选择了南京大排档作为晚餐用餐地,价格服务双推荐!)
【关于酒店】
吃过晚饭我们就会酒店休息了,我们选择的是尚客优快捷酒店,关于酒店的bug,十一点多跳闸这个,因为及时修理了,就当做是个小插曲好了。重点是第二天,酒店是12点前退房,我们把票订在了下午。起床收拾行李之后出去吃了午饭,在11点十几分的时候回到酒店,准备拿着行李就走了,结果发现还未到12点,我们也没说要退房,酒店已经把我们的房卡失效了,并且沟通了一次之后,仍旧没有开通,并且直接对我们说,他们酒店的系统本来就是会在早上把房卡失效。告知我们开通之后,我们依旧进不了房,房卡依旧不能用,于是我们早上就这样在房间和前台之间来回了3趟,解决他们口中没有问题的房卡问题。
结果是我们浪费了很多时间,匆匆的离开。讲真,一次旅途,对南京留下的印象真的不能说很好,一般可能都不太能到,特别是服务业。

收拾坏心情分隔线

心情再不好,也不能在旅途中带着坏心情回家,这样就对不起路上遇到的美好事物了。小伙伴乘坐动车往北回家,我乘飞机往南回家(ps:小伙伴后来知道她的动车票比我的飞机票还贵的时候,内心有点崩溃,哈哈)。小伙伴的行程匆忙,从酒店出来后,就直奔车站了。我的航班比较晚,所以留下来处理退房等手续,再去机场。
一个人在机场要呆很久,在这里给南京禄口机场一个好评,免费的WiFi,网速也还可以,让我在这里安静等待回家的时间,结束旅途。

赞赞

2016-07-27 11:57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27 12:08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2016-07-27 13:39

2016-07-27 14:47

引用 海芋卡车掉进肉丸 的图片:

这张照片拍的好棒,感觉让人看了很舒适

2016-07-27 14:51

引用 海盗 发表于 2016-07-27 14:47:37 的回复:

请问下楼主,江苏一带夏天的天气怎么样啊,会很多雨吗?

回复海盗:我去的时间是5.21-29,只有半天是晴的,剩下都是雨天或阴天,可以参考下。但是也听当地的小伙伴说是因为今年天气有点异常,说一般雨季是六月的,五月一般没那么多雨。

2016-07-27 14:54

引用 海芋卡车掉进肉丸 的文字:

楼主请问下这家店贵吗?人均大概多少啊?

2016-07-27 14:58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7 14:58:5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美团有一个套餐分AB,固定菜式,188元/份,一般是3-4人份,但是要提前1天订。

2016-07-27 15:01

2016-09-06 09:53

真详细,收了

2016-11-04 17:27

引用 如果 发表于 2016-11-04 17:27:29 的回复:

回复如果:希望帮到你哈

2016-11-05 07:36

引用 安非它命 发表于 2016-09-06 09:53:19 的回复:

写的很棒!条理清晰又很可爱,有帮助到我谢谢

回复安非它命:没事,祝你玩的开森

2016-11-05 07:37

引用 溟生 发表于 2016-07-28 12:48:06 的回复:

好看!

回复溟生:谢谢~

2016-11-05 07:37

引用 载棕舟 发表于 2016-07-27 14:51:01 的回复:

这张照片拍的好棒,感觉让人看了很舒适

回复载棕舟:谢谢^O^

2016-11-05 07:38

请问下楼主,江苏一带夏天的天气怎么样啊,会很多雨吗?

回复海盗:我去的那几天全是雨。。。刚好赶上梅雨提前吧

2016-11-05 07:38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7 13:39:21 的回复:

写的不错  继续加油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鼓励^O^

2016-11-05 07:39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7-27 12:08:29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哈哈,谢谢

2016-11-05 07:3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7-27 11:57: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