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不一样的希腊——雅典、塞萨洛尼基、科莫蒂尼、卡兰巴卡

。ICE (西安) LV.4
2016-07-27 11:13 454/6
  • 出发时间/2016-06-12

关于行程

这次希腊之行是学校组织的考察之旅,所以和一般的游记不同,也不同于大家平常印象中的希腊。在这次旅行中,没有圣托里尼,没有扎金索斯,却有热情洋溢的小城塞萨洛尼基和古老而安静的城市科莫蒂尼和卡兰巴卡。在希腊不大的国土上这些城市独特而深沉,融合了这个国家各种不同的性格。一千面的希腊,一千面的雅典,不同的人也许能看到不同的世界。

具体行程:
12 June-13 June: 香港雅典 (土耳其航空,经停伊斯坦布尔
13 June:Apollo Athens 酒店checkin 参观Syntagma Square 宪法广场, 国家花园,奥林匹亚宙斯神庙
14 June:雅典卫城,雅典卫城博物馆
15 June:参观移民中心,三个社区:neighborhoods of Psihiko, Drougouti and Exarcheia
16 June:参观港口地区 Piraeus Station and Port Area;下午 雅典跳蚤市场购物游览
17 June:参观雅典奥林匹克公园(2004年奥运会场地)
18 June:国家考古博物馆 基克拉迪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ycladic Art) 国家图书馆
19 June:雅典-卡兰巴卡 参观天空之城修道院
20 June:卡兰巴卡塞萨洛尼基 参观拜占庭博物馆 白塔
21 June:塞萨洛尼基 亚里士多德大学交流 塞萨洛尼基市场,海滨看日落
22 June:塞萨洛尼基-卡兰巴卡Turkish quarter 土耳其区, Old Mosque 清真寺, Square of Peace 和平广场;移民居住区
23 June:卡兰巴卡塞萨洛尼基 市场购物
23 June-24 June:塞萨洛尼基香港

爱在塞萨洛尼基——视频预告

Thessaloniki 真的是一个有爱的城市,而且较少被中国游客提及。在这里放上一段视频, 先做预告。

雅典——住在雅典

香港伊斯坦布尔要十个小时。从晚上十一点到第二天的当地时间四点,第一次坐这么久的国际航班还坐在了中间的位置,真可谓是坐卧不宁。一路上一会半睡一会醒,不停地寻找合适的睡姿却总是失败。后来终于睡着了,模模糊糊地记得是睡了五个钟,然后一睁眼,飞机已经准备降落在伊斯坦布尔机场。那一刻,我看到伊斯坦布尔的日出。低空是灰蒙的,往上是耀眼的红色,再往上渐渐淡红、淡黄 、淡蓝、最上面却是深蓝色, 形成了明显的分层。 而云朵则一绺绺,如黑色的绸缎点缀在天空, 而往下看则是被一座城完美分开的黑海和地中海。点点的灯光热闹地在这座城闪耀,拱出了那连接亚洲欧洲的斜拉桥。使我不停地想着那蓝色的清真寺和这五彩斑斓城市。这座城的破晓竟然如此迷人,使我在飞机降落后忍不住鼓掌庆贺。这用十个小时的煎熬换来的中转, 真真是完美。伊斯坦堡的日出,美得喧宾夺主,让我一瞬间就不想上下一班飞机去雅典。然而旅行中总是充满着遗憾,土耳其就是一个完美的遗憾,也是未来的希望,我想。
飞机降落在雅典之前,我看到这座城是暗淡的、冷清的、甚至破落的。远处都是白色的低矮的房子,可能是因为处于地中海气候的夏季,气候干燥,山丘上让人有寸草不生的错觉。心中不由得小小地失落。拖着一身疲惫跟着大部队一起走出机场、领完行李,然后拿着护照去到海关,海关大叔看了一眼我的护照,然后说“你好。” 我刹那间吓了一跳,然后看到大叔那忍着微笑有点严肃却十分友好的表情,顿时轻松了下来,内心实在是很欣喜的。这种欣喜或者来自于对自己国家的自豪和自信。

住——雅典Apollo Hotel
后来我发现雅典的楼房都建得不高,突出了雅典卫城在全城最中心和最高处的地位。也是因为如此,在这个城市的任何一个角落似乎都能够看到那座帕特农神庙,就像雅典人的精神符号一般,矗立了两千五百年而不倒。雅典的酒店都宣传自己能看到卫城的景色,然而我们却没有幸运地住在一间有卫城景色的房间。然而,我们却发现了一个观景胜地——小天台

雅典的黄昏是粉红色的。夕阳映射在洁白的墙壁上变得柔软而温和,在这一刻,坐在顶楼,看着远处的巴德农神庙,天空一点点由粉红色变蓝,再变蓝,直到月亮之神的光辉洒向大地,卫城已经华灯初上, 星星也变得耀眼。吹着风,品尝着来自地中海沿岸的葡萄酒, 这一刻觉得可以在这里坐到永远,看着四周的烟火人家, 眺望远方的海湾,将视线一点点接近雅典娜女神的神庙,再一点点移回现实中的美酒和灯火,风继续吹,空气中漂浮着浪漫安宁的气息。
后来在这里和不同背景的同学谈着政治,谈着文化,时而激烈地争执,时而互相赞同,不同的思想碰撞,又是在雅典这一个有着满城文化的地方,这种感觉甚是有趣。
住在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来之前各种被警告治安差,偷抢的事情经常发生,所以不得不多了一分警惕。每一天我们离开酒店后,打扫酒店的lady为了通风换气,总是会把阳台的门打开。每次回到酒店房间看到阳台门大开总是感觉心有余悸。毕竟我们住在二楼,又是面街的阳台,总是觉得不安全。于是第四天早上我去跟前台讲,希望她告诉打扫卫生的女士不要给我们开门了,总觉得不安全。没想到那位前台工作人员却有点生气。“不安全?为什么不安全?Where do you think you are? you are in Athens! You are not in Bangladesh(孟加拉国)!” 我当时也觉得有点好笑,不知道她们哪里来的自信。但是结合一下雅典人与生俱来的文化自信,我仿佛就懂得了。 就像希腊几千年以来坚持着它的语言,和中国一样有着灿烂辉煌的历史,希腊人,尤其是雅典人有着深深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我的语言对她们来说可能是一种侵犯,在他们眼中,就算自己的城市再穷再乱,那始终都是世界级的城市。

雅典——雅典的文化

见到帕特农神庙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掩抑不住的狂喜。雅典人总是通过各种方式向人展示着卫城,比如各种能看得到卫城风景的餐厅、酒店,事实上在亲自爬上那座山接近神庙之前我们已经许多次接近它了。但是爬山的过程还是很神奇,仿佛一下子就爬到了帕特农神庙的附近,又仿佛走了许久,奇妙的是上山的一路上是看不到神庙的,一直到走进景区大门,神庙突然映入眼帘的时候,才觉得惊喜。那天很晒很热,但是山上却吹着很凉爽的风,天是那么那么蓝,云是那么那么白。远处的爱琴海在阳光下和天连成了一色。这种喜悦里,有穿越两千五百年看到Acropolis 的喜悦,还有终于见到传说中的爱琴海的喜悦。

宪法广场也是雅典的一个著名景点。在这里看卫兵换岗非常有趣。他们走路的时候要尽力甩开胳膊挎开腿,并且要重复许多的慢动作,远处看上去就像动漫里的慢镜头回放。许多人在广场上围观,而广场的另一边全是鸽子,孩子们在这里与鸽子嬉戏玩耍,和庄严的政府大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宪法广场是各种活动的聚集地,后面还会提到。

雅典学院、国家图书馆和雅典大学是连在一起的三栋建筑,几次路过都觉得十分庄严大气,但最后一天才得以接近。下午的时候正好赶上希腊的圣灵节假期,所以图书馆三点就关门了,留下了我们在门口徘徊,垂涎于美丽的雕塑和建筑。

雅典的最后一天,去了世界十大博物馆之一的国家考古博物馆,也称雅典国立博物馆。博物馆的主体部分是雕塑展,这也是最为独特和吸引人的部分。从公元前8世纪“古朴主义”雕像到公元前30年希腊主义雕像,这些国宝都被摆在博物馆里毫无隔离地和游人站在一起。认真看看英文简介,每一座雕像都有一个故事,然后慢慢地一点点推测雕塑上人物的心情,是一个十分有趣的过程。很多雕像都以希腊神话为题材,还有的是作为陪葬所以这些雕像上的人物都充满了悲伤的神情。除此之外,博物馆里还保存着其他国宝级文物,比如迈锡尼时期的阿加曼农黄金面具”(Mask of Agam-emnon),还有古埃及特藏,满足了我一直想看埃及木乃伊的愿望。

去完雅典国家博物馆之后又去了雅典基克拉迪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ycladic Art ),看了艾未未的展览。之前没有怎么了解过这位艺术家,只听说他是比较反叛的,比较与众不同的。这个展览主要展出的是艾未未关于难民题材的艺术品,和部分针对zgzf的作品,主要表现他对人权的关注。他的团队拍摄了许许多多难民在海上漂泊,居无定所的照片,还有他们严峻的生存条件,表达对欧洲难民政策的抗议。有很多作品比较尖锐就不放上来了。难民问题对于欧洲来说真的是很严峻的问题,许多公民都在抗议认为政府不应该接受难民,其实以欧洲现在的经济实力也不足以承担难民入境所需要的一系列补助。但是出于人权,很多官方又不得不接受难民和作出让步,这是个矛盾,并且难以解决。

雅典——“危机城市”

2015年,希腊政府破产。在2008年以后经济直线下降,甚至在2005年就已经出现了经济增速放缓的现象,很多人称此为“后奥运现象”。其实政府入不敷出都是有原因的。奥运时期开销巨大,借贷无数,又赶上2008年金融风暴,经济本就一蹶不振,人民生活难以得到保障,再加上救助难民需要投入,居民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又被激化。政府的不作为、低效率对经济根本起不到积极作用。
到了雅典之后更加感受到政府的“颓”。就拿交通来说,地铁、公交车都是一票制,90分钟内1.4欧,上车或者入闸的时候需要在车票上盖上时间戳。然而,在希腊乘坐数次交通工具后我发现,主动自觉去打票的乘客少之又少,传说中的检票员也从未出现过。(据说被检票员发现逃票后果会很严重,但我并没见过检票员)很多公交站附近甚至没有车票售卖点。我们认认真真在地铁站的自动售票机买票时被当地人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从公交系统来说很难计算这样政府会有多少亏损。在雅典短短六天我们就经历了一次地铁罢工,这对当地人更是屡见不鲜,私以为地铁工人福利无法提高跟售票制度很有关系。
雅典的倒数第二天,39摄氏度的天气,我们去考察了雅典的奥林匹克中心。同新闻中说的很相似的是,诺大的奥林匹克公园人迹罕至,很多场馆都好像被弃置不用,里面的标志牌破破烂烂,路上全是垃圾无人清理。除了游泳馆依然每天有许多人去游泳以外,其他地区几乎完全没有人去。想一想北京的奥林匹克中心,政府大力发展旅游,将鸟巢、水立方塑造成了中国奥运的标志,每天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去参观,这样土地和场馆才不至于被严重浪费。

导游说,雅典的涂鸦对于文物而言是一种灾难。政府屡禁不止便不再禁止,于是整个城市都被涂鸦塞满。凌乱中可能有一种艺术感吧,但是许多涂鸦的内容都是十分肮脏的字眼,表达自己的控诉,这样的涂鸦并算不上是艺术。
还有一些涂鸦与历史事件有关,比如为了纪念一个在抗议中被警察杀死的土耳其小男孩而画的“f*ck the police”等等。

雅典——雅典人

仿佛他们都有一种生活在世界名城的自信,和一种文化自信。在这里,并没有很多人会讲流利的英语, 路上的牌子也很少会出现英语。 他们讲着激昂的希腊语在指手画脚地讲自己的政治诉求,讲着温婉的希腊语向外地人介绍自己引以为傲的文化。
当天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在卫城脚下吃完晚饭,我们被告知宪法广场上有游行,于是兴然前往。警察已经开始封路,广场上聚集着成千上万的人,用高音喇叭冲着政府大楼大喊,以此冲击着政府平日里仿佛高不可攀的权威。政府大楼上站满了武警,旁边的大楼楼顶上也有武警把守,可是抗议的人们丝毫不理会这些。虽然群情激昂,但是秩序井然。我看到一个老爷爷神色激愤,指手画脚地向旁边的人讲话,仿佛是在讲他对政府的种种不满。我还看到,在抗议的人群中有一个卖烤肠的摊贩,顿时觉得有点想笑,可能是因为大家在抗议之余还有人想着生活的味道。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经过了宪法广场。昨晚还在群情激昂地抗议,今晨却如此平静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就像这个城市的人们,在发泄情绪之后又进入了正常的生活。宪法广场上阳光透过树荫,形成一片片完美的光影。生活, 还是要继续。

雅典——雅典的休闲

一次晚饭选在了离雅典不远的一个港口附近。这里沿海的海岸线上排着一整排餐厅,其中还包括被米其林选中的餐厅。坐在这里看窗外的波光粼粼,意境也是极佳。

蒙纳斯提拉奇广场是重要的小商品纪念品购物一条街。广场可谓是欧洲建筑的灵魂,蒙纳斯提拉奇广场就连接着市中心最重要的几条路,旁边的商铺、餐馆都因为距离卫城很近而得天独厚。来雅典的第一天就从这里经过,还遇到了来拍节目的“花样男团”,看到了陆毅、贾乃亮和信。许多游客看到广场上鱼龙混杂就不敢进去,但是事实是从小街道进去别有一番洞天。Flea Market上售卖的是各种个样的特产和纪念品。其中不乏制作工艺精良并且独一无二的。有一个下午我看到了一对冰箱贴,非常喜欢,但是想着之后或许会遇到更好的,就没有买。但是我后来并没有遇到更好的,便第二次专程返回买回了它们。

塞萨洛尼基——风情小城

Thessaloniki, 又称萨洛尼卡,是希腊北部的一座城市。刚进入这座城市时主街道两旁都是法国梧桐,这让我十分惊讶。在地中海气候怎么能生长法国梧桐呢?后来我发现,这座小城的主要景观地区都充满了南法风情,可能因此,法国梧桐就被移植在了此处吧。这座城市最重要的街道是一条沿海的路,海岸线十分漫长。为了保证视线不被阻挡,海岸边并没有任何围栏。人们就在海边悠闲地骑着自行车,或是在树下乘凉闲坐,在这里我看到了在雅典很少见到的生活的气息。就是人味儿。

白塔是萨洛尼卡的标志建筑,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白塔是用于军事防御的建筑,在后期是作为一座关押犯人的监狱。而现在它既是一座博物馆,又是一座地标。站在白塔顶上,可以看到整座城市的景色,和波光粼粼的海水。

为了体会那一种生活的味道,我们游走在萨洛尼卡的街道上。我被很多次地感动,于是录下了开头那一段视频。

萨洛尼卡的拜占庭博物馆里见到了各种个样珍贵的拜占庭时期文物,还有中世纪的宗教画,别有一番特色。

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塞萨洛尼基的海边没有围栏,大家于是就都坐在岸边,聊天,嬉戏,甚至还有跳街舞的年轻人,坐在这里让人感觉这座城市充满了朝气和快乐。坐在海边等待日落,看太阳一点点下沉,最后消失在地平线一下,遂觉得时光无比神奇。在这样的时间,这样的地点,看到这样的日落,真的是一种享受

卡兰巴卡

雅典到卡兰巴卡需要6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从希腊的南边到北边,窗外全是金黄的大片麦田,还有刚刚收完的麦卷。骑车经过了很长很长的山路,最后到达了一块大平原,据说这是希腊最大的一块平原。再往前开一点,就看到车窗外的巨型石阵在远处和大平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在这些巨石阵上是被称为天空之城的美特奥拉修道院群。在古代的时候,隐修士们在悬崖上修建修道院,就靠绳索传递补给品,苦行僧们甚至再也不出去。在这里能感受的信仰的力量。

科莫蒂尼

Komotini 这座小城距离土耳其很近,于是便有许多土耳其餐厅、土耳其居民区、土耳其清真寺等等。在这里我们见识到了“土耳其咖啡”,其实也是“希腊咖啡”,只是在土耳其不能说是希腊咖啡,在希腊不能说是土耳其咖啡而已。说来希腊土耳其的渊源真是久远。回程之后看了电影“香料共和国”就对这些更有体会了。

这座小城仿佛没有很多人,更没有什么游客,以至于当我们一群亚洲面孔的游客到来还被当地记者采访上电视。然而,吃完午饭后,下午去参观了吉普赛人的居住区,才发现原来还有这么多穷人瑟缩在这个城市的角落。然而孩子们是非常天真的,他们缠着我们,一路跟着我们,就像是在看一群从动物园跑出来的动物一样。去之前各种被告知不要拍他们,可事实上我们才是被不停拍照的那一方。

土耳其风格的清真寺和高塔成为了这座小城最独特的地方。斋月开始的时候是太阳历的晚上九点,这时清真寺周围放出了两声炮响,惊飞了漫天的鸽子。

结尾——梦寻希腊

其实这一趟旅行还是很多遗憾。比如同学没有吃到雅典小巷子里的那一家海鲜面,我没有去圣托里尼看到湛蓝湛蓝的海和雪白的白色屋顶,没有看到圣托里尼粉红色的黄昏。然而正是这些遗憾给了我们一个魂牵梦萦的理由,给了我们一个与希腊再次相约的借口。我们已经约定,下一次一定要去圣托里尼,去扎金索斯,去土耳其
我还是会梦到,那艳红的三角梅,开在白色的街道上,那么璀璨。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7-27 16:26

引用 布吉岛 发表于 2016-07-27 16:26:28 的回复:

回复布吉岛:我去的时候六月非常热以及晒,毕竟是地中海气候,而且没有雨。可能四五月份去会好一点吧,

2016-07-27 17:24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01 01:01

引用 nbcxzyb 发表于 2016-08-01 01:01:35 的回复:

回复nbcxzyb:谢谢你的回复!希望能够帮助到你

2016-08-01 01:0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8-01 11:53

引用 小猫荼荼 发表于 2016-08-01 11:53:05 的回复:

回复小猫荼荼:谢谢你本来这篇游记就是为了记录下来路上一些打动我的细节 然后在旅游的时候我会随时记录下来这些细节 这样就不会忘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