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至武夷山“扶老携幼”游

• 出发时间/2016-07-05
  • 人物/其它

行前准备:

这次旅游是第一次带父母和孩子一同出游。老人家不喜欢去远的地方,所以就去了老妈一直向往的武夷山(因为老爸和我都去了两三次了,主要带老妈出门,再带孩子出来短途游先溜达下,再过一周,一家三口还要去青岛。)。福州武夷山现在可谓相当方便,前两次去可都是坐绿皮火车,开个五六个小时才到。最搞笑的是,我去了两次,竟然天游峰一次都没上(第一次发大水,竹排没坐成。第二次公干,就坐了竹排。),所以这次,我的个人目标是一定爬上天游峰。
出发前,照例上蚂蜂窝逛逛,看看网友们的游记。知道下大致的行车路线以及门票什么的。然后订了动车票及住宿的。动车用高铁的app高铁管家,订票跟改退签都可以。住宿上艺龙订的,看网友们的点评和照片,地点选了一家性价比高的。(这时候是旅游旺季,武夷山的住宿价格每天都在变,我订的时候还有优惠,第二天就涨价了。)

团员

老爸、老妈、我、我家娃娃,老友、老友家大娃、二娃

住宿:

都市118连锁酒店  武夷北下车后,坐7路或者9路到(大红袍商业街)站下,一下车就是酒店,十米都不到,超级方便。之后进景区南门也很近,坐公交6路直达。酒店提早一周订的,订了个三人间和标间。三人间在大床非常大了,睡四个人足够。酒店房间超大,坐车也很方便,老板也很好客,值得推荐。

门票:

因团员们不同年龄层次,所以门票价格不相同。(一会清单中会体现)上网很多途径都可以买到。糯米性价比高,有满多少减多少活动。我有门酒店老板,她的报价和网络上差不多,而且可以订小朋友的竹排票(网上不会订小朋友竹排票),所以就让老板帮忙订票了。她们订印象大红袍门票比网上便宜。(网上188,老板订168.这个门票120以下的小朋友的免费的)小朋友多小,坐竹排都要钱,竹排一个价格,每人130元。

交通:

从武夷山北站出站以后,左手边走大约150m就有一个公交总站,公交车6、7、似乎还有9路,都可以去武夷山市区、三姑度假区或者景区门口,非常方便。公交车很新,三块钱一个人,都是5-8分钟一趟。距离短的1元,我们住在度假区内,所以天天进景区都是一元。

吃:

早餐都是在酒店对面街的“我家小吃”解决的。小吃居多,早上有炒饭(12元)小朋友有稀饭(5元)油条、煎蛋、水饺、紫溪粉……中午也吃了一次,中午主要是快餐。一份25-30元。性价比不是很高,主要方便。
       午餐和晚餐,这回主要驻扎在“桥亭活鱼小镇”,性价比超高。(用团购,我们每顿在130元左右)因为每人三元,凉茶畅饮。所以我们预计着可以把下午游玩的水解决了(灌满自带水壶),还能去火降温。(实际上那水根本不是什么凉茶,只是冷开水中混着点凉茶味,泡了n泡了吧,只当喝冷开水了。还有下午根本没法出门的,因为天气太热,吃完就回酒店睡午觉了。凉茶也只是让我们随时有冷水喝。)
      有一顿饭我们还换了家武夷山菜馆。团员们想换口味,可吃完后大家还是觉得“桥亭”的性价比高。图片中有列了菜馆菜单,大家看看,稍微好点的菜就比较贵,我们点了几个小菜,当场打折(我们是那晚第一单客人)老板直接拿着菜单边点边列价格,这样也不错。那儿的饭真心难吃,最终我们也就吃了120元。

野芙蓉煎蛋

我家小吃——紫溪粉

我家小吃——芋饺

椒盐溪鱼

小笋酸菜

桥亭活鱼小镇

正式行程:

序
       五号那天,因为有二老在,所以我们提早一个多钟头就在北站候车厅等着了。一个多钟头,到达武夷山北站。这动车站不大,却极为方便。一出站口,顺路标而行,就到达公交车候车点。比起福州出站等公交车方便得多。不一会儿,我们就乘坐7路车,大约有四十分钟,我们顺利在中午十一点半左右到达住宿酒店。稍作休息,就出门觅食,开始今天的行程。
       武夷山风景区共5个景区,天游、九曲、大红袍—水帘洞、一线天—虎啸岩、莲花峰—遇林亭,一般是半天走一个景区。因天气关系,我们没能走全所有景区。但精华的我们都玩了。

第一站 一线天景区+水帘洞+大红袍

7月5日下午
       我们乘坐6路车直达景区的南门入口。进入景区后,我们一心想着应该都是乘坐小火车到达各景点,小朋友们看见小火车也高兴得不要不要的。后来才发现,不是去每个景点都是小火车,小火车是去天游峰时才坐的。再加上天气热,大中午的坐小火车也不靠谱。所以我们选了去一线天的空调小巴士。排队上车,这个坐车和张家界的一样一样的,有的点到点需要转车,没有直达。(不过比起张家界,这里面坐车时间短多了。不一会儿就会到达景点。车上空调一直开着,所以都很舒服。)水帘洞和大红袍都是到武夷宫那转去的,所以我们先去了一线天。
        一说到一线天不得不吐槽下:1、原先是左边右边都能通的道,听说是右边路有些塌方,所以被封了。2、蝙蝠的臭臭真的是太难写闻了,进洞前建议捂鼻子、戴帽子,随时有“蝠粪”降临的。3、左边的路不长也不窄,完全感觉不到是一线天。
到乘车点乘车时要和调度员说下你去哪,不要光坐着等。不然有可能坐在那白等了。
不过我们去时还没什么游客,所以基本上都没怎么等小巴,到了那两三分钟就能开车了。
       水帘洞与大红袍景区是相通的,如果你没有时间 ,没有体力的话可以单个玩,然后坐景区转换车到达 。我们上有老下有小,天气又热得很,所以大红袍就走了一小段,没有穿到水帘洞去。而是重新出来坐车子到水帘洞。不过出大红袍时,我们还误打误撞在一个小水塘边玩了下,发现在了“彩色蜻蜓”。
        水帘洞景点,沿途风景不错,有树遮荫,不会太热。可惜水帘洞还要绕上一座小山包爬上十几分钟才能看见。我们去时飘着点水,可绝对谈不上“帘”。听说,要下雨时,才有“水帘”之感。老人家嫌累,就在小山包下休息没爬上来。我们两妈带仨娃寻到了水帘洞。

前往一线天路上

无水的水帘洞

第二大站 印象大红袍

7月5日晚
       本想着看看水帘洞、大红袍应该不会太累,所以就预定了晚上看印象大红袍。实际上这么热天走下来,大家确实有些累了。所以还有来的朋友也可以把看演出排在第二个晚上,这样不会太累了。
       出了南景区门口,我们还是6路车折回酒店。稍作休息,出门觅食。误打误撞,就吃上了接下去两天天天光顾的“桥亭活鱼小镇”。
演出是八点的,七点半入场,迟到就不能进去了。我们吃完饭本想溜达过去的,可看时间来不及了。(住的地方怎么地也要走上半小时)所以街上拦了辆小三轮车,十元车费(四大三小都挤进去了,车子的承载力了得。为了省钱我们也是拼了。)五分钟就到达我们的目的地。
还好选了小三轮,不然我们准迟到。因为到大门口走到演出场地还有一段距离,还要排队安检、入场。我们位置靠下靠边,看近景还不错,但我想能选坐中间靠后些会更好。加个“印象大红袍”微信,可以选坐。但是价格没有很优惠。我们是让酒店帮忙订的,每人168元,1.2米以下免费。
演出确实精彩,360度旋转舞台很特别。主要展示与“茶”有关的传说、茶文化、茶乡生活……编排、灯光、多媒体运用让人身临其境。还是值得一看的,只是想想,幕后老板这一天收入还挺高的,到这些辛苦的演员手上能有多少。
       看完演出,大家就慢慢散步回酒店,洗洗休息了。

第三站 武夷山景区九曲漂流+武夷宫景区

7月6日
       武夷山的九曲漂流一般都是安排在游玩的第二天,漂流的时间安排理论上由出票机构安排,但实际操作上只要不是大节日,可以自我调动的无需担忧时间上的错过。我们的票是我让酒店老板帮忙订的,就上动车时和她说,到酒店时就给我们准备好票了。所以漂流是第二天的早上九点。
       我们还是公交车到景区南门,再转空调小巴到竹笩点。
九曲漂流一次漂流的时间大约80-90分钟,每次漂流都有不成文的一个“规矩”想听伐长的解说,就需要给小费20元,也就是每船120元。想想我们真心不合适听,老爸被派外到另一个竹筏上(大人小孩子都要钱,再小的小朋友也要钱,每人130元,每人一个位置,每个竹筏6个人),我们这个筏上只有我和郭能听懂,小朋友和老妈应该听了也不太懂,所以我们就不给小费了。一路上,筏工一句话都没说。我怎么记得原先来时,没给小费也有讲一些呢。这世道,一切向“钱”看!
景色虽好,但抵不上太阳的炙烤呀!我家妞很是不耐烦,吵着要回酒店。开始玩水的劲都没了。所以一个多钟头就成了“煎熬”!
漂流好出来的地方就是武夷宫景区 。我们去时,武夷宫在整修,所以没得去。就在宋街上走了走,准备打道回府,下午酒店休息,晚上再上街溜达。
       晚上,我们吃完饭溜街,可是这个度假村除了卖茶还是卖茶,只有几家华榕超市有得逛。路边,有小摊贩(推车)卖的笋干呀什么的还不错,比较便宜。本来老妈要买些伴手礼的,后来听我们说后天安排去逛集市,就暂时没买了。小朋友们在里面挑选了小玩具,心满意足。所谓美食街呀,老街呀,还是卖茶的。所以没多久我们就回家休息啰。因为明天有艰巨任务——爬天游峰!
晚上,在酒店时关注到今年的一号台风要来了,怕后天动车会停运,所以商量后改明天傍晚回福州。网上订的票还没取,所以掏出手机,刷地就改好了。这样一下,我们就放弃下梅古村的玩耍。不过想想,小朋友老人家也累了。明天爬山下回家差不多。

每天进门前都要来一张

救生衣没有小朋友专用的,很不安全

这个姿势很舒服

开始心情还不错

热得不行

另一张筏上的老爸

为我们抓拍

终于要到了,拍手叫好

老妈笑得很美

我拍老爸,老爸拍我们

老爸作品

玉女峰

武夷宫前玩耍

宋街采风

第四站 天游峰景区

7月7日
       实在是怕太阳公公的威力,所以今天我们早早出发,八点前就到达景区乘坐小朋友们期盼已久的小火车。小火车在公路上行驶着,风儿吹过,还是很舒服的。
      下了小火车,跟着路标指示我们就会来到天游峰景区入口处。过了检票口,右手边的像山洞口一样的地方进去是上山路。如果你走左手边那是下山路。要走也是可以的,但天游峰的乐趣就也没有了。就像有人坐轿子抬上峰顶一样,还每人300元,我想这钱多也不用这么作吧。(还真有人坐,跟大爷似的)
      爬行过程中累并快乐着!边走边赏景,当然到登峰时可就没有这份闲情了。小朋友们比起我们体力可好多了,虽然中间有叫累叫苦,可经不起游客的夸赞,咬咬牙也要当个厉害的宝宝。最终爬上了天游峰。
慢慢晃荡到山下,悠哉地再坐回小火车。我们就离开景区了。
      吃完饭,我们在酒店再稍作休息后,乘坐公交9路去武夷山北站候车,准备回家。愉快的扶老携幼行完美收关!!!

每日一拍

cp感十足

途中看到九曲溪中的鱼儿

登天游

经典景色

天游阁

下回见啰!!1

费用清单

老友家费用,她一个大娃,一个小娃,小娃只算竹排费用

我家费用,三个大人,小娃娃也没算

引用 小黑俞 的图片:

啊哈哈 两位小朋友还知道凹造型呢

2016-07-27 15:33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7-27 17: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5:33:55 的回复:

啊哈哈 两位小朋友还知道凹造型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凹造型才有乐趣

2016-07-28 10:42

引用 我叫德卢衣 发表于 2016-07-27 17:26:27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我叫德卢衣:武夷山不用什么攻略的

2016-07-28 10:43

引用 小黑俞 发表于 2016-07-28 10:42:40 的回复:

凹造型才有乐趣

回复小黑俞:小朋友摆什么姿势都好看

2016-07-28 10:44

你好,请问景区内有餐馆吗?如果在景区玩一天中午有吃饭休息的地方吗?应该不需要回酒店吧?
谢谢!

2016-07-29 11:40

引用 xmh 发表于 2016-07-29 11:40:2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xmh:景区内武夷宫那儿有吃和休息的小店,不过比较贵。景区内小巴可以到的。这么热的天,我们都是玩半天就回度假区吃饭了。下午半天没玩。你要想在里面玩一天的话,建议带点干粮什么的,水多带点。当然里面有自动售卖机,有卖水。

2016-07-29 12:20

引用 小黑俞 发表于 2016-07-29 12:20:23 的回复:

回复小黑俞:多谢多谢!!!

2016-07-29 13:5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1 13:51

楼主真是很棒耶!带家人玩的也很好嘛 加您个微信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1120719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