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旅行】群岛之国菲律宾

2016-07-27 12:40 659/7
  • 出发时间/2016-03-25

准备工作

【【【【【【阅读说明:文字在上,图片在下】】】】】】】

【签证】:淘宝随便找个旅行社即可,但至少要半个月前就开始,签证时间较长,至少我选择的这家旅行社说要两周才能签下来,实际往往没那么久,但以防万一,还是提前一些比较好

【机票】:普通工薪族,请提前至少半个月以上订票,能省不少。更省的方法就去Cebu airline,有定期促销,往返不到一千搞定,壕略

【行李】:
    1、除非纯游,否则不要带多衣物,尤其是鞋子,厚衣,太占地方,回来时你会哭的。菲国的商城很有代表性,总要逛逛的,但一条长裤一件薄上衣至少要带上,以备不时之需
    2、防晒,腹泄药、胃药,充电宝,各种数据线,电源线(万能插座不用),遮阳伞、个护自已决定
    3、飞机上打发时间可以选择睡觉及看书,有kindle最好,我是每次都带,可是直到旅行结束,看书的次数加起来也不超过三次,这个时候就不用突然用功了,要玩就好好玩吧
    4、关于包包:登机箱就不用说了,可以额外带一个轻便的背包或腰包,南国真的太热了,背个包会让你更热
    5、特别说明:液体和膏状的护肤品表超100ml,否则安检时会把你拿下,但是和平时期特警小伙子们一般会放行,比较贵的化妆品就不要带了

【钱包】:
    1、Visa及银联信用卡各一张,再带一张储蓄卡足矣,人民币现金要带一点,不用多,以防万一
    2、护照(有效期最好在6个月以上);身份证(国内用得上);
    3、机票预订单复印件(手机截图也可)、预订酒店名称地址
    4、当地使馆、领馆的电话,万一出了丢人的事,可以联系下祖国母亲
    5、在当地找银联标志的ATM取现,手续费根据银行会有所不同,一般是一笔10块左右吧,不贵。值得注意的是,能在大城市取钱,绝不去景区取,景区的汇率太坑爹

【通讯】:机场或711都可以买到电话卡,设置有些复杂,一切要发短信+各种回复,鸟文不好的可在淘宝提前买好

【语言】:英语是菲国的第二语言,连老太太都会讲英文,可以提前复习一下,至于它加洛语,宿务语就别浪费时间了

【交通】:菲国没有市内地上公共交通系统(除了几条可怜的地铁),要么Jeepney,要么出租车,提前下载好Uber,绑定好信用卡,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比国内便宜不少

---------------------------------------------------------------------------------------------------------------

来个目录

《上篇》
一、圣费尔南多(San Pedro),耶稣受难活动

二、雅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三、马尼拉景点:王城(市中市)、主要是一些宗教建筑

《下篇》
四、长滩岛(Boracay)

五、Mall of Asia (上篇内容有些过长,将MOA放到下篇)

一、圣费尔南多(San Fernando)

飞机是凌晨1点从北京起飞,5点45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全程不到5小时,时间还能接受,睡一觉就差不多到了,
马尼拉时,天刚发白,在上空看去还挺美的,

本以为来一场任性的旅行,放开吃,撒欢玩儿,结果第一天就差点被放倒。。。 这是后话

一个被海水包围的群岛国家,偶尔换个岛玩玩,还是挺有意思的

马尼拉国际机场(Manila 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发现了几根异国风情的柱子,突然感觉旅行好像开始了

在离开马尼拉去往卡里波时,快到机场的路上发现天桥大牌子上写着四个字母:NAIA,我微信问当地的朋友,NAIA(纳依呀)是啥意思,因为看着这四个字母,不知道为什么,总会让我想起一个哼唱的音乐旋律,他告诉我是机场的缩写,两人对发笑脸

有个同学在马尼拉的Ateneo大学深造,受邀前往,还好有Uber,很快就上了车,从机场打车到学校还是挺远的,车上又咪了一觉,此时天已大亮
到达时好像车费花了约不到300比索,约40多人民币

糟糕的是,落机后没买电话卡,微信联系不上同学,又忘了他在当地使用的英文名,结果两位保安小哥不让进
折腾了20分钟,保安说让我在这等一会,一直以为保安大哥在联系,结果后来发现,人家根本就没理这茬,之前听说菲民的做事风格就是如此,能拖则拖,拖一分钟就是一分钟,第一天就见识了。于是果断下车理论了一番,这才同意给我们带路,前往唯一记得名称的学院

===============================
=========前往San Pedro==========

这里,有些背景需要交待一下,菲国是天主教国家,据说全国天主教徒超90%,旅游的日子又赶上Holy Week,当天又是耶稣受难日(复活节的一部分),复活节是天主教一年的各种节日中,是最重要最隆重的,跟同学约好的落机后从学校直接出发前往北方小城圣费尔南多的San Pedro Cutud观看真人被钉死的节目,这个活动闻名全球,其实也不过如此,看了有点让人感觉不舒服,拍了不少图,怕引起看官的不适,只放了一张

菲国没有公共的城市交通系统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听到这个事实后,简直不敢相信,一个国家,没有公共交通系统,对得起人民吗
下图中这种带空调的大巴只有在省市间才有的交通工具

前往Fernando,一路上还是挺绿的

一起去SAN PEDRO的同学来自各个国家,我算白的了

差不多走了40分钟,下车时活动已经开始了,很多人背着一个十字架,在街上游行,大家还念念有词的,听不懂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十字架,背起来走完了,你也会得到属于自己的荣耀
中国人有句俗话:能遭多大的罪,就能享多大的福
生活中,很多事,必须由自己来面对

圣经中记载,耶稣当年被12门徒中的犹大(Judas)出卖,然后被总督(其实就是警察的角色)逮住,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亡,三天后又复活。
耶稣之死的直接原因,有可能是他宣扬的言论与当时的律法太过冲突导致,犹大只是个形式上的过场而已,当权着早就想着法儿定耶稣的罪。

间接原因相信很多人很明了,主耶稣下凡,受罪并死去,是为了有罪的世人还债,为使世人有机会得救,死后可以到美丽的国度生活,但凡有点名气的宗教中,很多有大德行的圣人们,皆有类似的情怀

下图的大哥已经走完了他的背负十字架之旅,来到一所教堂,同行的人用一种貌似带有颜料的东西在身上敲打一番后,就算结束了

你根本无法想象当天有多热,我已经觉得整个人快成烧烤了。。。。。。。。。
一种不适感正在呈规则的曲线上升着。。。
这些人光着身子走了个把个钟头,最后又趴在地上,是怎么做到的
地面可是能煎蛋的啊

耶稣圣尸塑像,类似逼真的雕像,随处可见,跟国内的比更西方化了一些
可能有些人知道耶稣有五伤,可是双手双脚被钉子钉过,也只有四个伤口,第五伤哪里来?

听哥道来,虽然耶稣当时受尽了鞭打、背负十字,被钉等各种身体和心理的折磨,但是,作为一个健康的年轻男性,光扎几下,是不会那么容易死去的,上午9点被钉,下午3点才咽气,一位士兵也许是良心发现,不想看到他再继续受苦,或者是看耶稣迟迟不死去,着急下班回家吧(纯属瞎猜,无不敬之意),于是拿着手里的长矛直接在耶稣的右肋插了进去,一股血与水的混和物流了出来,加速了死亡的进程

加上这一伤,是五伤。。。

神龛中的圣像应该是作者对凯旋后的玛利亚的表达,看上去是那么的慈祥,安静,给人踏实的感觉

玛利亚不是神,也没有超能力,她不曾预见到自己的儿子会经历这么恐怖的事,作为一个普通母亲,亲眼见到儿子被以各种花样三番五次被折磨并最终致死,可以想象,她所承受的苦绝不亚于他的儿子所经历的一切,从头至尾,她始终相信耶稣是神,她相信即将发生在儿子身上的事是注定的,也必定是有重大意义的,这也许是她坚持下来的唯一动力

所以,在耶稣凯旋复活后,他将最高的荣耀给了自己的母亲,在他的天国享受无尽的幸福,称为天主之母的玛利亚,受到天上地下一切生命的顶礼和膜拜

窗外的光线透过玻璃窗照射进来,强烈的对比度,使得玻璃龛里的圣人看上去,犹如被一团神圣的白光包围,
同学说这位圣人可能是圣经中提到的马尔大,她复责照顾主耶稣的饮食,她手里拿的是钥匙,汤匙,罐子等生活用品

小堂内景,干净明亮,来来往往的人进进出出,其中大部分是外地来的游客

小堂的外景,iso100,快门800才能拍出清晰的轮廓,当天的光线实在是太强了,
并没有多少心思拍照,此时,已经感觉五脏六腑拧成了一团了,别着劲儿的疼,感觉大事不妙,上次在清迈的经历依然历历在目

活动在附近村子的一块很大的空地举行,三位已经准备好被钉死的“耶稣”,经过将近半个钟头的舞台剧式的折腾之后,终于被举上了十字架,一声声啊~~啊~~的大叫不时地从扩音器传出来,那一定很疼

当地人抓住了这个活动带来的商机,周边支起了很多小商贩,终于找到了一处相对凉快点的地方坐了下,从未感觉过的炙烤感,胃部钻心的疼,已经没有力气走近前去观看活动,一个人开始点东西吃

神奇的是,点了两个当地的菜,一份米饭,下肚后,立刻疼痛缓解,这让我想起曾经看过的一本医书,说是人在突然离开自己的常住地后,必须食用一些当地的食物,以调整因地域的变化带来的身体上的场体失衡,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似乎听上去有些道理

哥又活过来了。。。

隆重介绍下这个汤,当地人叫sinigang,有一种酸酸的味道,酸味来自于汤里那种绿色长长的东西
一个字形容:喝下去真的太爽了

遗憾的是,感觉味道最好的还是在San Pedro小商贩那喝的,在马尼拉长滩岛试了好几家,愣是没找回这个味道

活动结束后,离开村子,走到大路有车的地方,还需要一段路程,人太多,车又多,此刻这个村比北京的二环还堵,

这么贫困的一个村子,迎来了世界各地的游客,沿街还是有各种小贩

菲律宾有很大一部分贫民,生活得很穷苦,看到后面的住房木有,外墙皮进行任何处理,类似建筑随处可见

终于等到回程的车了,这种车全部是私人运营的,替代了公共交通,叫Jeepney,泰国类似的车叫双条车,很便宜,基本上一个人就8比索,相当于一块钱人民币吧

外观是这个样子的,满大街都,有时会看到连续10几辆车,随叫随停,马尼拉堵车严重,跟这种车有直接关系,不按规则出牌,或者说根本没有规则

司机看上去就20来岁的样子,在北京的出租车或公交基本上见不到这么年轻的出租车司机

街上总有人沿街叫卖,即便是在主干道上

这里做个特别说明吧,还是跟交通有关的

马尼拉市区Jeepney走远一点的路,几乎是不大可能的,否则你会傻眼的
看一眼地图就知道了,尼玛马尼拉的道路规划就是一部天书啊,像个蜂窝煤,这么多天打uber出行,没一个司机是自己找路的,全部按导航走,

因为这个从长滩岛回来往市区走的时候还跟uber的司机小哥闹了个不愉快,本来从机场出来可以走那条skyway高架直达酒店附近,结果这小子半道下来了,开始走蜂窝煤,哥一下子就不高兴了,问他为什么,这小哥却又不大会讲英文,最后他拿出来手机让我看地图,说后半断是红的,哥一下子就脸红了,赶紧i am sorry,好在误会安全解除了

二、雅典耀大学(Ateneo de Manila)

下午回到学校后,实在太累了,留在学校睡一觉吧,住的是学院的招待所,20刀一晚,价格实惠
虽然不是同一天拍的,索性把跟学校有关的照片都放出来吧

Ateneo de Manila University,中文称为:马尼拉雅典耀大学

马尼拉雅典耀大学于1859年由西班牙耶稣会士创立,其实当时是小学,专为当地的西班牙人移民服务,1959年才获得颁发大学文凭的资格,是菲律宾大名校之一。后来1921年被美国耶稣会接管,也成为了实际掌权者。如今华人学生居多,而且收费较贵,只有富家子弟能上得起,据说每到上学放学,很多豪车,华人在当地牛逼的很呢

复活节当天下午晚些时候,很多信徒驱车前往校园参加复活前夕弥撒礼仪,场面可谓壮观

虽然学校里有几座教堂,但依然装不下这么多的信众,所以操场,小型的露天活动场所,都成了临时的教堂

我们在学校的一所”特别的“小教堂参加的弥撒,它属于一个special的学院所有

这被称为基督之光

装修考察的祭台

玛利亚最终见到了光荣复活后的儿子

学院的夜景

the new campus of the Unversity build on a higher mountain, named Loyola Heights, so can almost see the whole city from here。

出行前有人嘱咐我,不要带值钱的东西,会被当地人相中,那就麻烦了,所以这次出来特意买了一个小微单,回程的路上还一个屁股坐坏了。没带单反,没带广角,长焦,不然马尼拉夜景尽收眼底

眼前的这些小别墅都是学校教职员工的,据说是以很便宜的价格象征性的卖出的,学校管理层很人性化啊

这应该是大学里某个系打的广告之类的吧,还挺漂亮

下面是大学的一所中心教堂,叫做 the Church of Gesu,也是校区最大的一座教堂

大名鼎鼎的圣人圣依纳爵·罗耀拉(Ignacio de Loyola),
我来捋一下,雅典耀大学是耶稣会创立,而这位Loyola是Jesuits的创使人,了解这个关系了吧,学过相关的历史的童鞋应该知道,这位不是一般的人物,差点撼动了半个地球

造型大胆的神像
my Lord, i love ur scarf !!!

Mother Mary is praying to his son

礼仪已经结束,还是有若干个虔诚的信友继续祈祷

take one before closed

偷偷地溜上祭台拍一张

经历了肉体上的苦难,
精神上的屈辱,

而复活后,
一切都变得不同,
此刻,他身后的十字架
似乎更能彰显他的光荣

复活节当天跟大家一起去居民区服务,其实应该是类似一些祈祷,与普通信徒做些互动类的活动,大家很热情,小朋友见到学院来的哥哥们,习惯性地行额头碰手礼,可活泼了

来到一户人家,大家一起做了分享,简单的祈祷,主人精心准备了茶点

说一下下面这个食物,叫什么忘了,据说是民间挺有代表性的食物,看着很有食欲,味道还行

三、闲游马尼拉市区

===============
====马尼拉主教座堂====

马尼拉大教堂是总主教座堂(Cathedral of Manila),是比较古老的一座了,里面的装修非常豪华,在国内也没见过这么复杂的教堂
这是大教堂的外景

再来一张内景

看窗户,这个被称为 Cathedral glass,起源于西方天主教,主要在哥特式建筑中比较多见,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古代欧洲对玻璃的制造技术不是太发达,烧不出纯透明的玻璃,所以刚好借用各种颜色,干脆做成各种画像,谁想到效果是如此惊人呢?

下面这幅Glass,懂的人应该能看明白,挺有意思的

教堂除了主堂(或理解为正殿)外,在两侧还有多个小堂,或者是小祈祷室,每个房间的主题不一样,比如下面这个就是圣母抱耶稣的

这个是耶稣受洗,约翰是施洗者,也就是后面拿着十字架的,
其实呢,约翰和耶稣还有些亲戚关系,约翰很有可能是耶稣的表哥,但在受洗之前,哥俩可能从未见过面

有圣经的朋友翻到福音部,马太(窦)福音,第三章13-17节
3:13    当 下 , 耶 稣 从 加 利 利 来 到 约 但 河 , 见 了 约 翰 , 要 受 他 的 洗 。
3:16    耶 稣 受 了 洗 , 随 即 从 水 里 上 来 。 天 忽 然 为 他 开 了 , 他 就 看 见 神 的 灵 , 仿 佛 鸽 子 降 下 , 落 在 他 身 上 。
3:17    从 天 上 有 声 音 说 , 这 是 我 的 爱 子 , 我 所 喜 悦 的 。

耶稣是主,是神之子,为什么要受一个凡人的洗礼呢?
从原文中可以看出,当耶稣提出要受约翰的洗礼时,表哥不敢,表示自己当不起,因为这位表弟不单是表弟,更是那位了不起的人物,而表弟也表达出作为人性的一面,表示乐意受他的洗,做人真谦逊到家了,虽然自己是神的儿子,但此刻作为人在洗者约翰面前,也一样要接受洗礼,
经常在电视剧里看到一句:要想成大事,必须先学会做人

玻璃窗里镶嵌了很多圣髑(就是圣人的遗骸)

拉近看,还能看到每位圣人的名字

很多人都认识这个,米开朗其罗的大作,名为哀悼基督(la Pieta),或圣母怜子。创作于1498年,完工时米开朗其罗年仅23岁,因此作品广受好评,从此一举成名。原雕塑现存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殿。

《哀悼基督》雕像表现的是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后,母亲玛丽亚抱着耶稣身体痛哭的情景。

【耶稣被钉上十字架后,圣母和门徒们立即赶来奔丧,耶稣托付约翰好好照顾自己的母亲,并对大祭司波拉多说:“我 一向光明正大地对世人说话”,说完即仰面向苍天大声呼号:“父 啊 ”即断了气,圣母将儿 子的尸体抱在怀里,陷入深深的悲哀之中。】

INA POON BATO, means “The Miraculous Blessed Mother,可译为荣耀之母吧

教会的掌门人,彼得,看他手里拿的是什么了吗?

=====来几张圣奥古斯汀建筑群的====
圣奥古斯汀教堂和圣奥古斯汀学院都大门紧闭,只从外面观赏了一下,据说这个学院出了好几位教宗,多位主教

复活节的装饰还未撤

只从这个大门进了一个门厅,里面有保安把守,又是一座格局复杂的教堂

=============================
===========市中市=============
市中市,即古王城,实在是太热了,又困,只逛了一下部分城墙,手工艺品店,就回去了

城墙外侧是个迷你高尔夫球场,一不小心,球能打到马路上去

上面还挺宽敞

大炮还在

《上集完》

2016-07-27 14:29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7-28 15:25

引用 妖孽young 发表于 2016-07-28 15:25:09 的回复:

回复妖孽young:你在那里生活过啊?

2016-07-29 07:2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01 01:01

引用 hellomaruko 发表于 2016-08-01 01:01:37 的回复:

回复hellomaruko:谢谢,比较懒

2016-08-01 09:4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1 11:53

你可以试试春节前后去,一年中最凉快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