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 Planet ---- 我可以一个人去看任何风景(一)

Uniplanet (广州) LV.4
2016-07-27 12:46 1709/14
  • 出发时间/2016-07-01

2016年7月1 日,我一个人出发了。15天,我和路上结识的各路小伙伴们走过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德钦
因为路上的可爱的人们,旅途才意义非凡。
PS. 要说这是游记,倒不如说是日记。原谅我没有耐心地介绍路线或推荐食宿,谨与你分享旅途里难忘的点点滴滴。

Day 1. 广州到昆明的火车上

出发。

绵把我送到火车站,在火车站一步三回头地送别。后来发现不应该太矫情,因为快赶不上火车了!!攥着火车票(Z211广州直达昆明)在火车站狂奔,还是阿姨收了小费指点迷津才进的快速通道(广深高铁进站口!)。

重感冒还没好,承载着很多人的担心。
又沉重,又雀跃。

列车出奇的干净整洁,一位美貌的列车员经过我的时候,我们都会对视微笑。和车上的阿姨姐姐们聊天,知道她们都是回昆明大理的,因为广州炎热得没法儿忍了。这个傲娇的不留人的大城市。那个时候我还常常告诉他们我是一个人出来的,得到称赞的时候觉得好开心呀。后来发现,即使是陌生人也会因为我一个人而担心我,都会细心地叮咛,留下联系方式让我遇到困难找他们。就是这些细小的感动,让我对旅途充满信心。

在火车上睡了一宿。火车开动的声音缓缓的,谢谢它温柔地载我到我想去的地方。

Day 2. 昆明,云大,以及云南八点半后的日落

第二天中午到达昆明,车站外是阴雨。
客栈老板来到公交“站台”来接我。听着电话一回头,就看到雨伞下有一张萌帅的脸。这旅途还没开始就这么幸运了,接下去还得了?
客栈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我忍不住在粉嫩色的干净床铺上睡了一个午觉。奇迹发生。这是复习的小半个月里头第一个踏实觉。醒来的时候觉得深深感动。对于睡眠困难的人,这真的就是感动。

出门,认路,找方向,一切都是新鲜。坐公交到云南大学去,特意挑了一个背向司机的座位。背向前进的感觉特别新奇逗趣,我啃着一块巧克力闭着眼笑了一路,好像没有人知道我中了奖一样。

因为那些树木,花草和亭台,即使游人不断,云大也显得特别安静。

三个萌妹子在拍写真。

在这里第一次见到松鼠,才知道它说话声一点也不像小学英语书录音里面那样温柔可爱,“Hello. My name is Zip.”

我也想念绿色的广外和行道上的白千层。

不知不觉逛出了校园,来到一个侧门外。广外北门街即视感。就这样一个人闲散地走,细心地看,在别人的校园里。
附近有很多清新酒吧,看到绿绿的啤酒瓶幕墙,好想和老猫猩猩宝琪草哥仟哥喝啤酒聊天。

回来的时候见到“卡夫卡书屋”,想到里面去躲雨。书屋并没有书,但重芝士蛋糕着实好味~

晚上回到客栈,和客栈的小伙伴们聊天儿。怯生生的,一直在想手该放哪,该聊些啥,在这会不会打扰人家。哎,这病慢慢治吧......
在这里住下的几个汉子和妹子都是在附近学校进修的,电路java我也听不懂,但是看得出来的是他们打拼的坚毅表情。在房间里听妹子聊天,知道她们是杠杠的学电路的。她们女孩子在男性主导的领域找工作要忍受很多不公平。还要面对来自家里的各种压力,那是相当心塞。说到愤慨处抓起一把干辣椒嚼起来......惊.......

她说:“我不管,我就是要做自己喜欢的,就是要走这条路。”

Day 3. 云大,云南省图,翠湖,陆军讲武堂

早安昆明

没想到旅途第三天,我竟然捎上曲靖的旭东同学一起逛,瞬间就有了小伙伴。我真的真的不想暴露路痴本色,然而刚下楼道就迷路,找不回昨天的公交站。
同样是昨天那个背向前进的座位,不懂欣赏的旭东同学竟然坐到头晕~ 到云大之后,我们直奔云大图书馆。图书馆里还有好多宝宝在背马原。哎我说你们能不能认真点儿背?....... 在图书馆里转了好几圈,没有找到进阅览室的门,只能遗憾地走了。
在学校附近遇到几个很美的书店。好喜欢这些书店,想赖在那里听歌不走了呢~ 在一个书店里看到一整墙的Lonely Planet,听到夏目友人帐的我爱你(妍欣常常唱),还有一架子Ed Sheeran(果断安利给旭东了)。

喜欢过桥米线一脸盆浓汤里的清新菊花瓣。

带着感冒吃热汤的后果是,不断擦鼻涕。怎一个惨字形容得了。。。

直落云南省图书馆。我喜欢逛各个地方的图书馆,看看里面有多少小孩子。馆前有个低调的前院,这很独特。云南的省图很是古风(没电梯和冷气),馆前是很多级的阶梯,馆里每一层都有一个古风的大柜子,柜子上百个抽屉里分放着各种书目。然而并不懂这些大柜子的作用。懵一脸。阅览室里面很多老人在看报纸。想起爸爸以前也经常那样看报纸,一字一句,与世无争那样。可是现在爸爸也变成了网瘾少年了。这里只有老人和老人带着的孩子,年轻人只有像我们这样的游客,而不是读者。

随意翻书,很是巧合地看到这么一句话: "我们可以 一个人 去看任何风景。" 顺势喝下这碗鸡汤。

图书馆外的街角,一路风景。我们逛到翠湖公园,惊奇地发现这里真是个艺术廊。大妈大叔们组乐队组舞队,在翠湖边上唱歌跳舞群嗨。回来之后跟爸妈说起来,妈妈说这就是他们的退休计划,“你爸背个吉他我唱歌,再带个碗,唱到哪就玩到哪!”然后话锋一转,我妈开始反省:“你这么贪玩害得我好担心,但是想想好像你这贪玩都是遗传我的。”
对面就是云南陆军讲武堂。感觉每次去哥哥家都没有去黄埔军校,跑到云南却很认真地(但不懂历史)参观讲武堂简直是耍流氓。
回去的路上经过一个地下中转站,很像我曾叱咤风云的中山公园碰碰车场。

下午回到客栈,见到了版纳的”大美女“姐姐。我们聊得很欢,聊工作聊生活,还一致认为当小三也是个苦活儿哈哈。
晚上在客厅和大伙儿聊天,旭东同学坚持要教我怎么下载电影天堂的电影,我只想坑他帮我下了那部Carol >-< 客栈的姐姐给我吃了一颗顶级水蜜桃,不削皮吃的口感好难忘......

Anyway,这是旅途第一站,但是因为这里友好又随意的人们,我在这陌生里感觉到了熟悉。在这里立下flag,到西藏的时候给旭东同学写明信片。

Day 4. 在丽江 决定逃走

晨早,背上书包,决定走路去火车站,然而果断走错路了。感觉兜了几道弯,但还是顺利到车站。昆明站很整洁宽敞。我坐在那里啃苹果,又露出一脸”你不知道我中了奖“的表情。这次旅程里我经常有这样奇怪的心情,也不知道自己在窃喜什么,真想知道当时身边的人有没有看出来。
昆明丽江是妥妥的九个小时,但没坐上那辆旭东说有很美壁画的列车(那辆列车在夜晚开,但由于在夜晚所以壁画也很难看到)。一个人的火车是挺无聊的,后来搞笑的列车员坐过来和我们聊天吹水,互组CP,勾搭妹子,同时不忘卖牛奶糖哈哈。

到的时候六七点了,和火车上认识的淡定先生一起走出丽江站,被眼前毫不吝啬的蓝天白云震撼到,后悔没有在这难得的大晴天多看几眼。

“嘿妹子,你躲啥呢?”...... 来接我的客栈老板是个搞笑的东北大哥。被他欢脱的气质所感染,我到客栈包还没放下就决定欢脱地跟着大伙儿去古城了。但是我发现我跟欢脱的大伙并不是很合拍,所以吃完饭之后就脱队,一个人逛古城了。
我感觉失望,觉得古城世俗,商业化,没有故事(后来弱智师弟教会我并不是这样的)。晚上九点多了,我一路躲着酒吧的吆喝,伤心地踱步,却怎么也走不出古城门。十点多在路边等滴滴(庆幸滴滴司机是个好玩的姐姐),十一点多在没有人的黑漆漆的街区迷路,慌张,客栈就在附近却怎么找也找不到。我决定逃走。

一点多到深夜,和后来回来的酷妹子聊爱情。听她和她家大叔的故事觉得很震撼,因为大叔视频里喊妹子洗脸的声音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温柔细腻。一定是她切身体会到温柔,才会不顾外人的质疑选择坚守。

Day 5. 香格里拉 你知道我爱这里

谢谢那位很夸张地喊我美的陌生汉子。

丽江香格里拉的汽车上,认识了几个出逃的大叔大姨。他们结伴来云南避暑,玩了快一个月了,而且会一路玩下去。东北阿姨还热情地招呼我跟她睡一屋...... 在车开到山脊上的时候我激动得不行,延绵的山,散落的村落人家,依稀可见的雪山映入眼,这样的广阔风景能有几回见?

这是平原的一处,蓝天快要把白云空气都染蓝了。

到“粮食局坡坡”的时候,见到白塔、木头与砖头,心里别提多开心了。和丽江的红街砖不同,香格里拉的砖头认真是用来砌房子。
下午跟着大叔大姨们溜达到纳帕海,骑马看花,感觉着实被坑了。但让我觉得值得的,是听大叔开玩笑,听他讲年轻时走南闯北的故事,听大姨对于家庭和家人不轻易吐露的心里话,听他们描述他们此生见过最美的风景。大姨鼓励我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要学着坦然阔达。我们一起在雨里散步,聊天,在客栈天台上吹风,俯瞰雨中的香格里拉。这群年长者有时像老人一样深沉,又像孩子一样纯真。

告别大叔大姨团,独自回到在云端。那时候并没有想到我会在在云端待上那么长一段。
客栈服务生用生疏的广东话给我介绍小伙伴们和青旅的活动。他介绍自己,“窝系广东仁啊~” 笑......

一位老驴热情地招呼我:“一起去雨崩啊!” 听到这两个字心动得要跳出来。但想到自己还拖着感冒的尾巴,鞋子衣服也都不靠谱,再加上天气不佳总在下雨,咬咬牙放弃了。他们出发前在旅店询问路线,我很熟悉路线路程,到德钦、飞来寺、西当温泉、上雨崩、下雨崩、神瀑、冰湖、冰瀑......
可我却没有去。所以请捎带上我的憧憬。后来知道马先生在雨崩的几天也是挺顺利,对着他朋友圈的照片咬着毛巾恨自己没跟着去。
回寝室里不幸地发现,一对闺蜜正因为误会发生了不愉快。我暗自庆幸没带上老猫,但也不希望她们因为矛盾而分开,于是约她们一起玩。惊奇地发现我们都是明天去阿布吉徒步。缘分大大的!于是打开电热毯掩被睡去,期待明天。

Day 6. 阿布吉徒步登山 最最珍贵的记忆

叔叔问我:“阿妹你去云南没去玉龙雪山坐缆车啊?” 我会说:“对呀好遗憾。”
我不会多说,因为我自私地不想让别人知道这更美的地方和更奇绝的风景。

九个小时的跋涉,我们见过最美的湖泊瀑布云雾和雪山。
但无一例外的,我们经历了艰难,还有荆棘寒冷滑泥和高反。
我的头脑特工队会把这九个小时化成金色的Core Memory玻璃球,永远珍藏。

我们一行人三女四男,外加带路上山的司机洛桑。虽然一路颠簸,但洛桑一路开玩笑真的很好笑(可能帅的人开玩笑都会这么好笑)。我们说洛桑是全能男神,因为他什么都会,开车、修链子、唱歌等等等,一口藏式口音别提多性感。他看人的眼神直勾勾的,说话永远那么真诚。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我能给洛桑100分。

这就是同行的四位帅比和俩闺蜜。四位帅比是从帝都来的北理高材生,分别是红衣服威仔蓝衣服畅神花衣服和袁老师∩_∩,美女闺蜜是学医的,小帆和巧燕。他们浑身上下散发着理科生智商170+的光芒,我自卑地感觉到,学语言的文艺的我在此刻宛如弱智......

这是起始的时候那片美丽的花田和木屋。(晚上回到这里的时候遇见几个徒步的汉子,他们晚上就在木屋里烤火休息度过寒夜。非常敬佩。)
那时候的景色美得让我们都以为接下去的路线都是这样,紫色的,柔美柔美的。

溯溪。
我一脚踏溪水里,冰凉冰凉的,提前预告了山顶的寒冷。
但是也无所谓了,因为这小雨,所有人都是湿透着走完全程的。
喜欢走路,当身体很累的时候,眼睛的感受会特别深刻。

可惜的是巧燕之前就有点高反症状,今天更不舒服了,走得很辛苦。洛桑决定和她留下来,让我们这群猴独自上山去。
只问了个大致的方向,我们拿着洛桑的手机启程了(帮他在微信运动拿了个第一)。东南西北分不清的我选择无条件相信男生们的指引。

接下来是长时间的爬坡。荆棘把我们手脚腕都划破,海拔变高,气温变低,下起小雨。
由于海拔高,每爬几步就急促地喘。心猛跳跟见着偶像似的,头脑在播放着血液涌动的DJ。
翻山越岭,走过草路,泥路,丛林路,荆棘路,碎石路。

确实累。

可是一停步,回头,我们就能见到这样的风景。

帆妹子的这身美美的衣裳(和她一箱子的短袖短裙)是为去大理洱海拍美照准备的,却没想到入了阿布吉的坑。
但是她真的很棒很棒,一直走在前头,衣服湿了脚磨破了也不在意。
看到她自如的笑,我也就藏起了痛苦。

老猫说蓝衣服同学最帅,然而蓝衣服同学就没有脱下过他的帽子,所以可能都是假象。
哈。
穿着天蓝衬衣好像要跟自然融为一体了。跑在前头的时候,衣袂飘飘,是挺好看。
如果非要夸点什么的话,那就夸一下他说话真的很好听。20多天过后的现在,还能记起来那好听的声音。

不想忘记这里美丽的风景,所以谢谢红衣服威仔同学这位御用摄影师。这一天的大部分照片都是出自大师之手~
璐璐宝宝说红衣服哥哥最帅哈哈~

我想我当时应该是累懵了,因为当时的我没有激动得要跳下去。
现在想想这高山湖泊真是太美了,我要回到那里,然后跳下去......

这是洛桑说的终点,经幡和石头建的小地标。
这个地方山风吹得厉害,小雨还下着,时不时传来几声闷雷。
我和帆妹子冷得哆嗦,抱团取暖。这个时候花衣服给了我们他的暖心小棉袄。这件黄色风衣是相当好看,穿起来是大写的男友风。如果没有这件衣服我可能已经冻住了。感谢。
这时候是下午两点半,雨下得凶。但是雪山就在面前,怎么舍得打道回府。于是继续往前。大家都冷懵累懵了,觉得雪山很近呀,估摸着没多久就能走到雪顶。结果在延绵不断的山脊上走到崩溃。
那段路我们都不怎么说话。
知道这里人迹罕至,虽然整个山头的牦牛都在陪着我们,但牛铃的叮咚声还是响着孤独。
我时不时停下来,听一听这里绝对的安静。

靠近的时候我们的心”罗罗挛“。
“要是那只是白色的沙子该怎么办?”

快四点的时候,我们到达雪顶。海拔4500+。

今日最美。

花衣服的方神可能是对这雪地爱得深沉,不躺不罢休。
下山的时候,他一直在前面探路。我那时候就知道,这是个有故事的男同学。在回程的汽车上,迷迷糊糊听到他说他要带上背包到处走,去徒步去旅行,去看没有人看过的风景。那时候我激动得要喊“我也要去”。还好没喊,这么不矜持打脸呢......
穿着他的外衣御寒,我每一秒都想说谢谢。默默的帮助最是伟大了。

这是个大气的袁老师。
他扛着高反也坚持走到了最后,还愉快地摆pose。这真是非常不容易的。
在魔都上海别高反了~
就是不明白为什么袁老师每个pose都像在打太极。有故事?

六个人齐齐“脸疼”~

回程时的雨再也没有停过。往下走的路很是惊险,山脊很陡,又非常泥泞。鞋子很逗趣,走脏了又被雨淋净,踩黄了再被草刷白。
下山的几小时才是最艰难的。很容易崴脚滑脚,膝盖生疼。要是脚会哭的话,我这已经泪流成河了。
庆幸我们安全下了山。谢谢男同学们勇敢地探路和不时回过头照顾膝盖已碎的我们,担心袁老师的高反,心疼帆妹子磨出血的脚后跟。
之后跟朋友说起我们下山的情况,他都为我们捏一把汗。环境恶劣再加上有同伴高反,他批评我们没有应急、装备,也无法救援。“你们这群人啊,是不是想着初生牛犊who怕who啊?”
见到洛桑的车那一刻我们相视无言。

“你们是我洛桑带过的最勇敢的队伍。”

2016-07-27 14:17

2016-07-27 14:2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7 16:26

嗯,蓝衣服确实帅,求介绍

2016-07-28 00:25

帅气师弟来踩踩!!

2016-07-30 19:20

那个那个~~我们还没登场啊!!不过写的好棒,文艺这时候大爆发!!看得好感动
师弟waiting for you .

2016-07-30 19:33

师弟再来瞅瞅更新没

2016-07-31 18:35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01 14:53

引用 apple璇 发表于 2016-08-01 14:53:05 的回复:

回复apple璇:五六月份,七八月份是雨季。

2016-08-02 16:55

姐姐呀~~

2016-08-03 11:23

引用 adrienne 发表于 2016-07-27 16:26:32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adrienne:谢谢~ 一边记录一边回想感觉很好哈哈......

2016-08-03 15:46

引用 Monster 发表于 2016-08-03 11:23:48 的回复:

姐姐呀~~

回复Monster:我又不在这里更新,我重新写了一个啦,续集。

2016-08-03 15:46

引用 Uniplanet 发表于 2016-08-03 15:46:57 的回复:

我又不在这里更新,我重新写了一个啦,续集。

回复Uniplanet:NANI纳尼!!

2016-08-03 17:29

引用 东方败败 发表于 2016-07-28 00:25: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