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底7月初的甘肃青海自驾游

zhuangjnjn LV.15
2016-07-27 12:50 153/6

第一天 兰州中川机场,西宁

由于个人原因,飞到兰州,然后租车开往西宁。到达西宁,天都黑了。入住西宁青海胜利宾馆。推荐这个宾馆,整个宾馆就是一个大公园,早起在里面逛逛非常舒服,所有的房子都是2到3层的。

第二天 西宁,达坂山,门源青石嘴镇观花台 祁连县

今天行程:西宁,达坂山,门源青石嘴镇观花台,花海鸳鸯,皇城蒙古族乡皇城草原(途中看到永安古城遗址),祁连
西宁出发,穿过3900多米的达坂山隧道,来到门源县青石嘴镇观花台,也叫门源花海,也叫元山观景台,不过由于今年天气比较冷,我们到时油菜花基本没开,以往六月底油菜花已经开了。我们本想上观景台看看,结果看门人说是正在整修不开放。
花海鸳鸯:野花也是基本上没开,只有零星的小花
再去皇城蒙古族乡皇城草原的路上,看到了永安古城遗址,只剩下了四周的城墙遗址。
晚上到达祁连县城。

第三天 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甘肃扁都口,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今天的行程:青海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甘肃民乐县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临泽县)
       卓尔山风景区位于祁连八宝镇 门票60元,里面有几处观景台 在这里有丹霞地貌,从山上可以看到油菜花田(可惜还没开)和绿油油的草地 和祁连县城和八宝河,还可以远眺对面牛心山上的雪,另外还有西夏时这里建有烽火台 ,现在这个当然是现代人修建的,上面看出去风景很美。建议乘景区的观光车,毕竟海拔较高,运动量不要太大。
       穿过祁连山就到了甘肃祁连山,蓝天白云绿草地,牛羊是常见的风景。
       扁都口就在甘肃张掖民乐县227国道附近,《中国地理杂志》上面介绍过的中国最美田园,就指的是这里。扁都口最好6、7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花开的不多。扁都口正在建生态休闲旅游区,还没建好,所以也没有收门票。不知道建好后会不会收。
       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就是那个因为“三枪”烂片出名的七彩丹霞。6月底,太阳已经非常毒了,太阳的下山时间是八点多。所以建议5点进入景区,逛上一大圈,在最后一个景点看日落。景区很大,一定要坐景区的观光车,观光车会在四个点停的。我们是6点进景区的,时间有点紧,有些景点只是匆匆看了一下。阳光下的七彩丹霞确实是绚烂缤纷。
        因为今天路程长再加上要看丹霞的日落,我们就住在景区旁边的七彩镇,这个镇就是因为七彩丹霞开发出来的,基本上都是宾馆和饭店,所有不是旺季,可以不用预订。我们住的是浙商中影中心,条件还可以。

第四天 冰沟丹霞景区,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嘉峪关市

今天行程:冰沟丹霞景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嘉峪关
        冰沟丹霞景区位于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境内,是典型的宫殿式丹霞地貌,全国罕见,相当雄伟壮观。若说七彩丹霞以色取胜,那冰沟丹霞绝对以形取胜。大西天是景区内的精华区域,主要的景点有卢浮魅影、琉璃宫、迎宾金驼等。这里旅游团到的不多。一定要乘景区观光车。
        嘉峪关关城、悬臂长城和天下第一敦是连在一起售票的。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不多说了。对了,别忘了去找那个著名的一块砖啊!悬臂长城是修在山上的,山势十分陡峭,古迹已经不在了,当然现在这个是当代人建的。天下第一敦时间来不及没有去。
        嘉峪关住宿是在酒钢宾馆,推荐这个宾馆,房间大,设施也新,有阳台,还有加湿器,这在干燥的西北是多么贴心的服务。啰嗦一句,甘肃青海是真心的干燥,我的鼻子已到兰州就已经感到疼了,到了嘉峪关鼻血是哗哗地淌。宾馆里的饭店味道不错,特别是羊肉,要吃白煮的,非常香。

第五天 敦煌 莫高窟,鸣沙山

敦者大也,煌者盛也。敦煌是多少人心里的梦。
        莫高窟现在实行每日人数的控制,所以一定要先在网上预订好票,不然旺季,有可能到现场买不到票的。取票是在数字展示中心,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完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然后乘景区的大巴车到莫高窟的实体洞参观。旺季可以参观8个洞。虽然不是什么艺术人士,但是亲眼看见敦煌的塑像和壁画,还是觉得确实是神采飞扬。可以带上手电筒,洞内很暗。有时间一定要到陈列馆和美术馆逛逛,那里可以看到不开放的洞窟的展示。看到莫高窟,会有一种伤感,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一个国家的主权都无法确保,更别说绚烂的文物了。
       鸣沙山和月牙泉的神奇不多讲了。景区可以二次进入的,如果你想两次进入,在门口检票时,一定要输入指纹。可以头一天6点左右进入,爬爬鸣山上,看看月牙泉,等到8点多看日落和星星;第二天一早再来看日出。只是我们体力不够热情也不如年轻人了,所以没有看日落也没看日出,只是爬上沙山看看月牙泉。在沙丘上行走非常累,一脚踩下去,沙子已经超过脚踝了,有时会到小腿肚。
       住的是敦煌饭店,进入饭店,前台马上送上热毛巾和菊花茶,服务很好。说是给我们房间升了级,房间不大,厕所倒是很大,有个冰箱。旁边的饭店味道不错,牛肉羊肉驴肉都很好吃。在敦煌饭店的住宿的客人可以打折。
       原本打算在敦煌两天,第二天去雅丹,但是得知去雅丹的路现在封闭在修,不能去了。所以只在敦煌呆了一天。最近去敦煌的,如果要去雅丹,一定要确认路是否开放了。
       雅丹和丹霞的最主要区别就是八个字:流水丹霞、风蚀雅丹。

第六天 青海茶卡镇,茶卡盐湖

今天开车的时间很长,从敦煌一直开,过当金山口,在柴达木盆地行驶,到青海的茶卡镇,目标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天空之镜”,盐产量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路都是盐铺的。水面平静如镜,蓝天白云倒映水面。可以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晚上还可以看星星。湖里很多小黑洞洞,其实是一个个的陷阱,千万别踩,而且越黑越危险。
        因为茶卡盐湖,茶卡镇上有很多宾馆,而且旅行团一般不会在这里住,所以不用预定,到了镇上看看再选一家入住就行。

第七天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金沙湾,西宁

本来打算从茶卡开到环湖西路到鸟岛,再到仙女湾,晚上住刚察,第二天再到沙岛、二郎剑景区,来个环大半个青海湖的二日青海湖游的,但是由于突发事件,行程缩减。最后行程是茶卡到二郎剑景区,然后到金沙湾,接着经湟源回到西宁
        7月初,青海湖边的油菜花已经开了,可以到农家付费在油菜花田里拍照,背景是远处的青海湖和近处的油菜花。二郎剑景区是团队必到之处,所以人还是挺多的。可以在里面乘游船到青海湖上的一个半岛玩。在二郎剑景区可以下到湖边和湖水亲密接触。
        金沙湾是青海湖边的一大片沙丘地区,被当地人划分成一个个自留地式的小景区,一般按车收钱,进去后可以在沙丘上开一段车,然后再步行到青海湖边。记得如果你不是越野车就不要在沙丘里开得太远,否则就会陷在沙子里出不来,到时只能付费让当地人帮你把车推出来了。
        从西宁青海湖,可以经湟源青海湖的北面,也可以经过塔尔寺、日月山到青海湖的南面,两个路线景色不同。
        西宁住在西宁饭店,周边吃东西的店很多,就在右手边的一家店吃了晚饭,羊肉好吃。

第八天 西宁 兰州中川机场

由于突发事件,行程缩减,兰州甘肃省博物馆和白塔山公园、西宁的清真寺和博物馆都没去。
      兰州市的海拔1500多,西宁2500多,青海湖3100-3300,1500开始就算是高海拔了。所以个人体质不同会有不同的反应。如果以前没有到过高海拔的地方,还是出发前吃点红景天预防一下。我们一行人等或多或少都有些反应:头疼、气短什么的。
     兰州工作日的上下班高峰,外地牌照根本不能进城区。如果自驾千万注意。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7-27 13:54

2016-07-27 14:17

2016-07-27 14:28

好攻略

2016-07-28 05:30

引用 随缘 发表于 2016-07-28 05:30:17 的回复:

回复随缘:谢谢鼓励

2016-07-28 20:12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