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随心随意,五日自由“疯”行~

Zoe-see (武汉) LV.5
2016-07-27 12:52 1108/6
  • 出发时间/2016-07-15

写在篇头

此行是与认识且相处了十三年的几位好友的第一次旅行。也是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学习单反后拍得照片,第一次懵懵懂懂地修出的半吊子图片,第一次认真整理游记,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表~~~所以甚是珍惜,甚是值得纪念!
      夏季炎热,所以入夏后很爱听张悬和陈绮贞,觉得透心凉,心飞扬。提前在ipod里装满张悬的歌(为此特意充了8元的QQ音乐),脑子里也不时响起“旅行的意义”~~
      大学时曾在旅游杂志上看到钱钟书对旅行的看法,搜了一下,出自《围城》——“辛楣道:像咱们这种旅行,最试验得出一个人的品性。旅行是最劳顿,最麻烦,叫人本相毕现的时候。经过长期苦旅行而彼此不讨厌的人,才可以结交作朋友——且慢,你听我说——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
       先结交倒也无妨,相处之道会在各个细节中体现和磨合,旅行可算是一次随堂考吧。无论日常生活还是旅行途中,重要的或许并不是某个“我想要”的执念,而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所以,出发前的行程规划,时常调整时时变动着,五日充实的观光旅游变成了随心随意的自由疯行~~~然而,我们真的十分开心!

行程概况

出发地:武汉绍兴江门
出发时间:2016年7月15日
出行天数:5天
同行友人:6只,涛玲夫妇、搭配夫妇、小脖子、我
出行契机:随口约起&随口答应
游览之地:中国国家博物馆;雍和宫;五道营胡同&北、南锣鼓巷;八达岭长城;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太庙(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
交通工具:火车/动车、公交/地铁(买张公交卡,十分方便,卡片无损可退押金20元及里面没刷完的钱)、三轮/滴滴、双脚、租车自驾

Day1——中国国家博物馆

中国国家博物馆,位于天安门广场的东侧。门票免费,可提前网上预约,或者直接现场刷身份证取票(15:30停止领票,16:00停止入场),一天每人仅能领取一次门票。与天安门广场互通,所以先要经过一次安检(查身份证和行李),进广场后有大件行李(又一次安检)、自拍神器的需要寄存,凭票入场时再一次安检(液体需要现场喝一口)。
       菜鸟级拍照技术,在展馆里始终调不到合适的光线和快门速度,很用心地挑出唯一几张比较清晰的神兽放出来~~所以,三脚架很重要!

1.注意开馆时间;
       2.预留多一些时间参观各展馆(起码4小时,古代中国基本陈列馆必去)。国家级的必然大,时间充裕还可提早出来逛一下纪念品区,可寄明信片哦;
       3.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天安门广场、毛泽东纪念堂、太庙和故宫、景山公园相邻,可按需选择安排一天的行程。

古代人的鞋,皮毛一体,跟如今许多雪地靴的”噱头“一样~~样子挺好看

唐朝的人儿,看着就亲切的不要不要的~胖胖的,多可爱!

Day2——雍和宫、逛胡同(五道营、北锣鼓巷、南锣鼓巷)

雍和宫,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雍正三年(1725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雍正十三年(1735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乾隆九年(1744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源自百度百科,简明扼要)

原行程是雍和宫、国子监和孔庙、五道营胡同。后因雍和宫礼佛后,大伙对古建筑类的景点兴趣降低,改为直接前往五道营胡同。为了找星巴克,一路经过北锣鼓巷走到南锣鼓巷~
       雍和宫免费赠香,虔诚礼佛。途中一殿内有位喇嘛手持可爱的鲜花笔,认真的记录着,然后诵读。那声音听起来很是震撼,感觉像是使丹田之力,由心底散发。虽不懂其中涵义,仍备受洗礼。
       此行逛的胡同都已是商业化的商区,像极了武汉昙华林和户部巷的结合体,也像厦门鼓浪屿。清一色看似文艺清新的小店,个性化的装饰和略显尴尬的店员或游人。印象最深的属卷发大叔在舞台蓝光下,对着闹腾的食客弹唱着《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融入北京胡同风格的星巴克;品质低却几乎别无二家的明信片售卖和代寄商家;还有那个在数字化信息时代,仍坚守着正版CD销售,对好音乐如数家珍的年轻店家。
       “文艺”这个词,如今颇受异议。在那个CD店里,我们拿着喜欢的CD给店家试播,他寥寥几句介绍着那些熟悉的歌,很是认可,所以买下。文艺中,不缺新奇想法,但若少了交流就没法共鸣,没有契机也不会想着为此买单吧~~

1.雍和宫周一闭关,行程安排需注意提前查询开放时间;
       2.雍和宫会赠香,礼佛燃三支为宜(所赠香数量为3的倍数),殿内勿燃香并禁止摄影拍照。虔诚礼佛,文明出行哦;
       2.雍和宫、国子监和孔庙、五道营胡同、北锣鼓巷和南锣鼓巷,这些景区集中在一块,位置非常好找,很适合集中安排在一天的行程中。要走的路多,量力而行。

小伙伴第一次合影

检票后是一条银杏大道,想着秋天来一定很美~

雍和宫的香火十分旺盛~
正好拍到雍和宫绿色琉璃瓦和黄色琉璃瓦的混合~

是否有一种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既视感呢?想着古人建来,今人游赏~

这张原图颜色极难调(我是菜鸟),索性去色,倒呈现出了一股沧桑感~

Day3——八达岭长城,自驾游

前一天就联系好了神州租车,选择自驾游是想更节约时间并更自由,一路上还可以听着刚买的CD。然而接近长城时被告知私家车太多,限行了。然后绕行堵了半天才到达~不过也算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午饭后登长城,避开了早上的高峰期,也避开了返程的高峰期。一路走下来,坡越来越陡,人越来越少,风景也很美,极佳的是天气凉爽的狠。

不成熟的小建议:
       1.最有保障的交通方式:S2城际列车,不堵车,直达八达岭。但据说乘坐的人很多,且无法提前买票,只能排队现场买。但预计还是比堵车要快吧~另外就是德胜门有公交可到达;
       2.八达岭主线在北楼,共12个城楼,北八楼为至高点,全程不用走回头路,并不很耗体力。个人觉得正常情况下,无坐缆车的必要。(坐景区交通车时,车上导游扯说无论走到哪个城楼都要回到北一楼才能返程,完全是忽悠呀~不过不想走完12楼的,倒是可以自由选择);
       3.景区交通车还是有必要坐的,乘坐时间、地点需要用心记忆。搭乘公交和S2城际列车返程的,也需规划好游玩时间;
       4.文明出行!

这个小孩

这斜坡,不晓得Michael Jackson来过没?

宝宝冒险探出好多才依稀拍到这前三张脸

这90度的楼梯,笑醉了~~

关于下面这张,有个段子:
某小孩:“哇塞~”(本能的觉得他会说好美或者好累)
“好多黑黑的东西呀~”
“他们是外国人”,某大人说。
“不好看”,小孩回应。
希望左边那群黑人国际友人,听不懂中文。我都替他们受了一万点的伤害

小小长城好汉~

无意中拍得~看着会想起自己的父母~

文明出行:体谅那一抹橙!

长城已是劣迹斑斑,伤痕累累~ 在蚂蜂窝里看到最乐观的态度:绝不再添加,也不刻意修补,已存在的就留给历史吧~

终点

西瓜两元一片,很大吧,很划算吧~

然而,似乎是这刀工,更值两元
老板见我们在那傻(chao)笑,十分淡然地表示,这是方便你们啃出一座长城呀~ 这豁达,满分!!

再往下走到熊乐园,此处看到西瓜皮卖五元一盆,上面的西瓜,貌似赚到了
玩笑归玩笑,长大后对被圈养的动物,不再喜闻乐见~

两个穿人字鞋爬完长城的~~

Day4——前门大街、天安门广场、太庙

心心念念的纪念品没买,所以去了前门大街;
       心心念念的升国旗没看,所以去了天安门广场;
       心心念念的故宫没去成,意外地在隔壁的太庙(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感受了一把~
       前面几天玩儿的太辛苦,所以就合议睡到自然醒再出门~ 完美地错过了最后可去景山公园的机会。此日(7月19日),北京开始下暴雨!朋友们都说,留点遗憾,下次再去!是呀,下次或许能赶上蓝天白云下,或者雪景中的故宫呢!

不成熟的小建议:
       如果错过了故宫,真的可以在太庙好好转转(门票:2元)。太庙是皇室供奉祖宗牌位、年节大典、祭祀先人的地方。透过围墙,可以看到故宫屋檐。故宫闭馆后,一片宁静,乌鸦的叫声引人感概昔日的繁华,如今的冷清。若碰巧遇上御猫的后裔,也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因赶着去看国旗护卫队降旗仪式,也没好好走完,有机会再去吧~~对啦,还是建议起个早,看升旗仪式。国歌奏起的那股震撼,是降旗仪式不会展现的!

天安门广场的安保系统,真的没在开玩笑~

巴黎有白鸽,北京有麻雀

太庙的黄瓦红墙和古树~

这套猫咪照片,是我最爱的一组~

潜意识就认定它是一只宫廷御猫的后裔~眼神透着那股子高贵~

正“嘶喊”着的乌鸦,在安静的宫苑中显得格外清晰透彻~

Day5——说好的五日游呢?

前一天游览结束后KTV撒欢到半夜两点,回去收拾一下睡觉已是三点~ 睡到自然醒已是十点~收拾行李退房已然十二点。原计划午饭后去故宫和景山公园,结果暴雨来袭,地面积水渐长。然后我就带着小伙伴去了中国国家博物馆,我的第一张和最后一站。
       参观完后,我去了北京西站返程,搭配夫妻去王府井happy,小脖子去拜访京中亲戚,涛哥昨晚就回他的大本营开始忙工作了。
       北行,就这样开始南归啦~

不成熟的小建议:
       回程路上,因北方暴雨,河北地区受灾严重,特别是邢台邯郸地区。原本16个小时的火车,走了30个小时才到(列车员心情也很郁闷,但工作岗位该做的事无懈怠,多多体谅)。所以特别提醒出游的小伙伴,注意查询天气,无论如何,安全第一!

美食印象

这是几乎每餐必点的油麦菜和京酱肉丝。来自中部和南方的伙伴一致认为,北方的菜分量很足!

写在最后

以下是原计划行程(左)和实际行程(右)的整理:

我是一个不爱群居的物种,做什么事都觉得一个人挺好。唯独旅行,不希望一个人。对我来说,旅行是我释放自我和开拓眼界的一种途径。我期望着与好友去见识许多许多新鲜的人和事,与他们交换彼此对同一事物一样或者不一样的看法和感受。有默契也有新鲜感!多欢乐!
       第一篇游记,不足之处多多,只希望能多多少少有些可借鉴之处!以后会继续努力学习的!
       哎呀,全篇游记没有提到费用这一块。带过说一下,北京的景点门票都不贵,还有许多公园、博物馆类的并不需要门票或者只要几块钱;吃饭的话人均40-50都能吃的饱饱的啦;交通呢就用地铁、公交、滴滴还有三轮都很方便也不贵。主要费用会花在前往北京的大交通和住宿上。大伙根据预算规划行程就好啦!

2016-07-27 20:1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7-27 20:26

引用 太湖珍珠 发表于 2016-07-27 20:26:09 的回复:

回复太湖珍珠:真的吗?美吗?太谢谢肯定啦~感动😂

2016-07-27 20:42

成为了楼主的粉丝,漂亮阳光,陈绮贞的那首《旅行的意义》清新温暖,我也很喜欢。说走就走的行动派,行程充满了欢乐和笑容,照片拍的很美,特别是近景植物,当然最美的还是一路上你的笑容

2016-07-27 22:02

引用 Bazinga 发表于 2016-07-27 22:02:03 的回复:

回复Bazinga:迷之粉丝😄~会继续加油的~责任重大😂💪

2016-07-27 22:1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