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游记之五地中海边的亚历山大

• 出发时间/2016-06-26
  • 人物/其它

五、地中海边的亚力山大

6月29日,按计划我们将到埃及著名的港口亚历山大,那里是埃及的一个最重要的海港,也算埃及的第二大城市,虽然在距离开罗208公里的西北方向,但更重要的是这个港口在著名地中海岸,隔岸就是欧洲沿海各国。由于担心会遇上班高峰,道路拥挤,于是我们很早就出发了,顺利的驶出了开罗,躲过了道路高峰拥挤。

张老师在教堂门前

据介绍亚历山大港始建于公元前332年,是按其奠基人亚历山大大帝命名的,作为当时马其顿帝国埃及行省的总督所在地。亚历山大帝死后,埃及总督托勒密在这里建立了托勒密王朝,加冕为托勒密一世。亚历山大成为埃及王国的首都,并很快就成为古希腊文化中最大的城市。在西方古代史中其规模和财富仅次于罗马。但埃及的伊斯兰教统治者在奠定了开罗埃及的新首都后亚历山大港的地位不断下降,以至于在奥斯曼帝国末期这个著名的港口几乎已沦为一个小渔村。

穹顶

我们到亚历山大的第一站是参观位于亚历山大西南部约45公里的阿布米那基督教遗址,这里曾经是以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一名殉教者米纳斯的坟墓为中心建立起来的。那位殉教者死于公元296年,他是戴克里先军队的一名军官。在戴克里先军队取得战胜后,米纳斯拒绝迫害任何基督教徒。不但如此,他还公开宣称了自己的基督教精神,这一行动极大地激励了其他基度教徒继续承受来自戴克里先军队的压迫和折磨。传说米纳斯的尸体在由弗里吉亚运回的途中,骆驼突然停止行走,于是,米纳斯的尸体只好就地掩埋。就在同一地方,一口水井出现在沙漠中。水井的出现使得该地长满了野葡萄和橄榄树。这片绿洲被称作神圣的米纳葡萄园。

教堂

院内的修道院教堂修葺一新,在烈日下巍然耸立,最为引人注目的是教堂内马赛克组成的壁画,包括穹顶,色彩艳丽而且栩栩如生的展示着宗教故事,将其称为马赛克艺术之最一点也不过分。在这座文化古迹的院落中最不能理解的是遇上一群学生一样的当地人,当张老师上卫生间时,我蹲在远处院中的一个阴凉处等待,没想到过来一群女学生,拿着手机冲我疯狂的拍照,我友好的冲这群学生点头。学生们拍完我就去了卫生间。张老师很久才走出卫生间,原来这群中学生在卫生间里拉着她们不断的合影,幸亏导游怕耽误了时间不断的解围才冲出卫生间,简直令人不可思议。

塔扎

第二站是游览埃及塔扎宫,这座海滨怡人的景观坐落在亚历山大市东部,这里绿树成荫,芳草遍地,是一个独具特色的花园,这生勃勃密林环绕的景象在埃及可是极为少见的。这里在1952年前一直是皇室家族的消夏避暑地,赫迪夫•阿拔斯二世在世纪之交所建的这座土耳其-佛罗伦萨式的建筑物,供王室消夏避暑,所以也称为夏宫。

地中海岸边

进入这座庞大的院落,顿时会感觉到清凉,虽然烈日依旧当空,当见到了久违的绿草地,更重要的是这里可以俯瞰宽阔的地中海,更可感受海风的吹佛,从心理来讲会觉得清凉的许多。蒙塔扎宫建筑是建立在一块高地上,建筑融合了佛罗伦萨土耳其风格,周围被椰枣树林和花园环绕,在绿树掩映中更加抢人眼球。与其说是夏宫,但这里更像一座海滨公园,人们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尽情享受这里的清净和清凉。

亚历山大图书馆

第三站是我们这些游客站在路边欣赏亚历山大新图书馆,大巴车暂时停在地中海岸边的路旁,我们仅仅是在图书馆的路对面照了几张照片。

亚历山大图书馆广场

古代亚历山大图书馆相当著名,据说是由亚里士多德的学生设计,以雅典学园为原型,仅对学者开放,但那里的藏书很丰富,约五十余万册。但是就是这样一座图书馆却莫名其妙的蒸发了。关于古代亚历山大图书馆的消失有两个传说,一个是归于恺撒,另一个是归于七世纪穆斯林征服者奥马尔。真够奇葩的,古老的图书馆蒸发了,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连他们自己都搞不明白的事情我就更没功夫研究了。反正是没了,眼前的这座新图书馆还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议下修建,终于在2002年落成开放。亚历山大图书馆的工程主要建筑设计师是德裔美国人克雷格•戴克斯与他的年轻同事以及挪威斯诺赫塔建筑事务所,1988年,几位无名建筑师在洛杉矶的一个阁楼上绘出蓝图,从全球竞标的一千四百件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建筑设计极具现代意识,图书馆似削去顶端的半圆倾斜面向地中海,阅览大厅像梯形教室分布在七个层面上,完美体现了图书馆空间的开放理念。

卡特巴古城城堡

亚历山大的最后一站是卡特巴古城城堡,同样位于地中海海滨。此时已是下午1点多钟,大家的肚子早已饥肠辘辘,正好安排在城堡海滨的一家餐馆就餐,贾哥们儿说是海鲜大餐,还真是海鲜,两条说不出名字的一巴掌长且薄薄的海鱼,还有几个小明虾。本来我就对海鲜不感兴趣,加上一点味道也没有,食欲也没了,到落了个满手腥乎乎。还是暂时忘掉海腥,连忙来带大海岸边,尽情欣赏地中海古老城堡的秀色。

眺望地中海

卡特巴古城城堡的前身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灯塔建于公元前280年,塔高约135米,经数次地震,于1435年完全毁坏。1480年用其灯塔的石块在原址修筑了城堡,以国王卡特巴的名字命名。当时被看作是整个埃及甚至整个地中海沿岸最坚固的防御工事之一,在亚历山大城的防御方面特别是为了抵御土耳其人的入侵,起到了相当重要的作用。卡特巴城堡一直发挥着作用,直到1882年英国人炮轰亚历山大城之后,才渐渐被人们所遗忘。从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卡特巴城堡一直处于荒废,英国人的祖先在十九世纪曾经以流氓强盗的身份催毁了多少人类文明古迹。直到20世纪才由埃及古迹最高委员会下令进行重新维修。1966年改为埃及航海博物馆,展出模型、壁画、油画等,介绍自一万年前从草船开始的埃及造船和航海史。我们不能近距离走进游览古城堡,只好远远瞭望其伫立在海边的容姿。一边又在欣赏滔滔地中海涌起的巨浪拍打礁石,看当地人在浪里甩钩垂钓,也是风情别样的一件快事。

海边垂钓

返回开罗途中,在一家超市停车休息。这里的物品果然也不贵,特别是有些水果,我们买了一些诸如小葡萄之类。

破烂的楼顶

大巴车回到开罗,在旧城区行驶,你会看到楼房大多没有竣工,其实,一方面埃及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娶一个盖一层迎新老婆入住,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这是一种避税的方式,因为竣工的楼需要交税,因此,我估计就是埃及男人四个老婆的名额已经完成也不会竣工,因为规定的问题造成城市非常不整齐,显得破破烂烂,楼房就跟烂尾楼一样。不过,埃及人民还是非常热情的,当你在大巴车上用相机对准他们,很快就会被他们发现,他们会迅速张开笑脸向你热情地挥手致意,一个乐观喜兴的民族。

埃及笑脸

热情的埃及

温馨参考:
一、旅游问题
*埃及购物很有意思,像哈利利这样的市场付钱时一般是不找钱的;办法是你先让他找你钱,然后你再把钱给他。
*埃及的任何卫生间都是收费的,一般是1---2埃磅,也是不找零,你就是给他10美金,他会认为这都是小费,就是餐馆的卫生间也收小费,真不可思议。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7-27 18:36

多谢朋友关注!

2016-07-27 18:47

记录的真好~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