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自由与美食不可负-----2016年夏季大阪-京都-宇治-东京-镰仓非主流7天6夜自由行

江东孙郎 LV.4
2016-07-27 14:05 1205/6
  • 出发时间/2016-07-19

写在前面的话

这次其实第二次来日本玩了,第一次是跟团来,去的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挤满了买买买的国人,然而楼主自上学起对于日本历史和动漫充满了热爱,很想看一看这些地方实际上的模样,旅游期间虽然短暂脱团去了一些心仪的地方,毕竟必须得跟着团队行动,无论是时间还是路程上都诸多不便,因此当时立志要再来一遍自由行,把心中的遗憾补上。然而一拖就是两年时间,中间过程也是一波三折,终于在2016年的夏天成功成行。楼主的行程相对常规旅行来说稍微有点非主流,却也因此也在夏日中享受了很多安静的时光。

前期准备工作

签证:
日本不能个人送签,个人自由行要找旅行社代办,我是在某宝上办的,代办费大概三百多,价格各家基本差不多,商家会在代办时列出需要提交的材料,按照他们的要求提交过去,一般都不会被拒签。本人是因为工作原因,算是符合“优质客户”条件,因此除了身份证户口本以外,只要提交上满10万收入证明,就没要其他东西,还赠送了日本移动wifi。材料提交后十天出签,速度还是可以的。

电话,上网
国内电话开通国际漫游之后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就是稍微贵点。如果有必要,可以买日本电话卡,某宝上有,到日本后机场也有得卖,可以用来打电话和上网。不过正常来说用不上。上网的话我签证时赠送了移动wifi,也可以从某宝上单独租赁,在机场出发时交500押金领取(上海浦东机场只能刷卡,不能用现金),回来的时候归还把押金拿回。

语言:
上一次去日本时基本不会多少日语,仍然玩的很happy,这次去的时候好歹学过了一些,寒暄打招呼应该问题,深入交流基本不能。不过鉴于现在国人在日本旅游的越来越多,在大城市和旅游服务设施基本都有中文标示和会说中文的人。万一没有的话,跟日本人用英语问路吃饭没什么大问题。只是,如果要去一些小城市,或者市井小店的话,基本除了日语和比划,其他交流方式还是比较困难的。

交通工具:
日本公共交通其实蛮贵的,但是很方便。具体在下一节中详细介绍。

必备APP
Google地图:必备必备,在日本指路全靠它了。高德在国外不好使
出国翻译官/有道翻译官:不错的翻译软件,支持语音互译,相机取词。速度很快,准确度高,跟人交流的时候用的上。
駅すぱあと:我见过的最好的交通指示APP,提供关西东京名古屋等地区的所有轨道交通实时查询。对于中国人最友好的是支持地图直接选择起点和终点站,并提供换乘和票价信息。

费用:
机票+酒店 在携程上预订的套餐,往返两张机票+6天酒店一共5000一人。
交通 约1600元人民币一人
门票 200元人民币一人
吃 5000元人民币
购物另算
总计两人一共花费了21000元人民币左右

关于在日本的交通

日本的交通相对于国内来说是贵多了,市内地铁随随便便就210日元起,换算成人民币就13块了,因此到日本玩,交通费用时大头之一。基本上自由行能用到的交通包括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地下跑的三种
      天上飞的
         日本最大的两家航空公司是日航(JAL)和全日空(ANA),航班多,容易订票。价格稍微偏高,经常关注其网站,也可以买到打折机票
         另外日本国内航线还可以选择一些廉价航空,比如 peach(桃子航空)以大阪为基地,飞日本各地。vanilla(香草航空)以东京为基地,飞日本各地。
      地上走的
          主要指巴士 在东京大阪地区,由于电铁的发达,一般不大用巴士,不过京都及周边地区(奈良,岚山,比叡山等等)巴士极其发达。一般在这一带活动的用的比较多。
     地下跑的
           包括电车和地铁两类。有国营的(如JR),市营的及各种私营铁道。同一地区内同一个公司的可以站内直接换乘,不同公司之间不相通,需要出站重新买票。
      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交通卡券,合理使用的话会省不少钱。
     1,JR PASS
JR的指定时间内无限次搭乘带有 标识的JR公司所经营的铁道、新干线、巴士与轮渡,是一种非常经济划算和方便的车票。豪华车37800日元,普通车28300日元;要是7天之内撘两次长途车(比如东京大阪跑个来回)会很划算,否则不建议买。

2,大阪周游券
 大阪一日週游券(2000日圆),可以在一天时间内无限次乘坐大阪的各种市营和私营电车,地铁,巴士,并且可以免费出入26个市内的旅游景点,包括了大阪城天守阁、西之庭院,四天王寺,通天阁之类。来大阪的游客游客都喜欢买,一天之内非常划算,不过行程会比较紧张才能回本。在关西机场旅游中心就能买到。

3,Suica和ICOCA 相当于国内的公交卡,前者是关东发行,后者是关西发行,目前已经实现了互通,无论哪张卡都可以在关东和关西任意电车和公交上刷卡使用。只是单纯的储值卡,没有优惠,但是充值和使用方便,而且还能在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上使用。

Day1 上海-----大阪------堺

蓝胖子伴我同行

搭着早上9点10分的飞机从浦东机场起飞,两个小时以后到达关西机场。因为日本中国有一个小时时差,落地后当地时间12点。经过一系列排队拿行李过海关程序,顺利出关。从关西机场去大阪市区有JR和南海电铁两种,价格差不多。我们住的酒店位于道顿堀,距离南海难波站较近,所以买了南海电铁空港急行。约40分钟以后到达了南海难波站,匆匆忙忙去酒店check-in以后休息了一下,就出发前往旅行的第一站--堺市
   堺市(Sakai ) 位于大阪西南部,历史很悠久。喜欢日本战国的朋友自然知道堺市曾经是日本对外开放最发达的港口商业城市之一,仁德天皇的陵寝就在此市,还有世界最古老的自行车博物馆以及生产钢刀等。从机场到大阪的JR和南海线都经过堺市,不过既然是自由的旅行,我们选择了一趟非常小众的车--阪堺电车前往。

这是过去在日本常见于各地运营的路面电车,在1900年开业,至今有100年以上历史,单节车厢,单向铁轨,另外,现役的电车甚至可以追溯到可1928年,可谓是日本最古老的现役电车。可以刷公交卡,愿意反复上下车的,也可以买一日券(600日元)

从电车驾驶员的身边向前看去,复古的驾驶台,狭窄的轨道在城市的小楼中间蔓延。仿佛打开了一道从繁华的世界通往过去的时光隧道

阳西下时安静的堺市街道。无论是心斋桥,道顿堀,日本桥都是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到这里,有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

堺市最著名的人物之一就是战国时期的茶圣千利休了,一方面他让茶艺上升到了“茶道”的高度,另一方面作为著名的大商人,在当时的政治力量角逐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这也给他带来了悲剧。被丰臣秀吉猜忌的千利休最后被勒令切腹于这座小屋里。

日本的景点寺庙关门都很早,5点钟基本都没有什么开门的了,透过栅栏向里看,据说这座井还是当年的遗迹。

在堺市闲逛了半天以后,天色已晚,找了家居酒屋,吃吃吃吃起来

Day2 大阪-----池田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是去位于大阪西北方的小城市池田,那里有一个心目中可以与秋叶原并列圣地的地方---方便面发明博物馆。1958年,世界最早的方便面—鸡味拉面在大阪池田诞生。1999年,在这里建立了方便面博物馆。池田位于大阪西北,从大阪梅田站坐阪急电车宝塚线约半小时,到池田站下即可。出了车站就可以看到指示路标,步行五分钟就能到达。

方便面发明纪念馆的外面矗立着方便面创始人安藤百福先生的铜像。

进入方便面纪念馆,映入眼帘的是方便面长廊,挂满了从最初代的鸡肉味方便面到最新款的所有日清方便面产品,不知道有收集欲的同学有没有吃遍全部品种的豪情壮志。

纪念馆有一项非常有意思的活动,可以自己制作一杯专属外形和口味的方便面。在消毒双手以后,投入300日元,自动售货机就会给你吐出一个泡面杯,就可以坐在一边随意设计自己的面杯啦。

设计完杯子以后,可以自己摇动机器手柄,看着面饼进入面杯。

接下来就是添加自己喜欢的配料和汤底啦。工作人员小哥笑的非常灿烂

最后经过封装,专属方便面就出炉啦

纪念馆提供了充气袋,把自己的杯面放进去,拎着非常方便。

午饭是在路边无意中看到的一家面店,看木门似乎很有年头的样子,上网一查,这家“吾妻”乌冬面居然是创立于1864年的老店,至今已经150多年历史。大吃一惊的我们立刻决定进去大吃一斤。

矮矮的炕桌

店里的菜单只提供细面和乌冬面两种。点了招牌的ささめそうどん,据说是依据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的谷崎润一郎《ささめゆき》(细雪)命名的,浓厚的面汤中,配着鱼板,炸油豆腐,芹菜,昆布,捣碎的白芝麻等等。第一口汤入口,就把国内大部分“豚骨XX面”秒成了渣渣。

吃完饭,沿着五月山向山上走,很快就看到了一座矗立于住宅区里的城橹,那就是此地的城堡--池田城。作为当年摄津国扼守通往中国的要道,池田城一直是池田家的居城。不过此池田非彼池田,不远的地方建立了著名的姬路城的池田辉政跟这里并没什么关系,池田城的池田家虽然弱鸡,却有过诸如黑田孝高,荒木村重这样的著名武将。

池田城大手门

现在能看到的池田城

从城上向周围看,视野非常开阔。没有雾霾的天气,风景很美丽呢。

离开池田,回到大阪,正好接近了晚饭了时间。我们决定去吃大阪特色的お好み焼き(大阪烧)。在大阪大阪烧和南京的鸭血粉丝一样,到处都是,其中的一些做大做强以后人气非常之高。今天要去吃的这家“千房”就是其中之一。即使店面有六层,依然每天在外面排起长队。之前很多这家店的评价是大阪烧的量很足,两个人只要一个就可以了。我们两人思量再三,最终还是点了一个双人份的,名字非常有意思,叫“广岛烧对决大阪烧”,也就是两种不同的馅饼,广岛烧有点点像国内的蔬菜煎饼,大阪烧则更像是中规中矩的日式馅饼。厨师就在面前用心的制作着美食,吱吱作响的声音伴着诱人的香气不时挑动着味蕾,果然是来大阪不得不吃的美味呢。

Day3 大阪-----宇治

来日本怎么不能不吃海鲜呢,一大早到黑门市场赶早市,就是为了吃到最新鲜的海鲜美味

著名的黑门三平,口口相传的人气点,来得太早了还没开门。。。

在另一家店的摊位上看到的,在国内从来没有见过的大虾和螃蟹,看着无比新鲜。店家也提供烹饪,可以买了直接在店里吃。

先点了这几样,大虾,螃蟹的蟹黄,扇贝和鱿鱼。新鲜的海物仅仅是加了酱油,就让人垂涎三尺了。

巨大的生蚝,和手机对比大小

就是在这一家吃的,给一张摊子全景,还有摊主妹子。

第三天的目的地是宇治。现在大家提到宇治,第一反应都是抹茶。的确,宇治拥有伊藤久右卫门和中村藤吉两家名店。不过实际上宇治现在已经没有大规模的茶田了,所谓“宇治抹茶”历经千年,只不过剩下了一个名号而已。即便如此,宇治依然拥有《源氏物语》里“宇治十贴”的传说,以及平等院这样的世界文化遗产。更重要的是,宇治的安静和美丽在京都周边也是数一数二的。

这是今天用的票券,京阪电车一日券。分为京都范围(500日元)和京都-大阪范围(700日元),可以一天之内无限次数的乘坐指定范围内的京阪电车,非常适合前往宇治和伏见稻荷。同时还赠送了京都宇治附近景点的优惠券。从大阪淀屋桥站上车,坐到快车到中书岛站,再改坐开往宇治的慢车,终点站就是宇治了。才从京阪电车站出来,不远处就是著名的宇治大桥,两岸都有很多景点。不过我们的第一站却是宇治川右岸的伊藤久右卫门本店。门口树着人气最高的抹茶冰淇淋模型,照葫芦画瓢点了一个,几乎分毫不差,味道也极好吃。

宇治川右岸有两个神社,分别是宇治神社和宇治上神社,宇治神社是镰仓初期的建筑,曾经是天皇的离宫,供奉了稚郎子命,也就是上古时代的神童,因此有很多日本人来这里祈愿,请求保佑学业有成

当然,神社还可以办传统婚礼(只要你出钱),穿着白无垢的妹子看着很漂亮的说

宇治神社不远,隐藏在山林当中的是宇治上神社,被认为是平等院的守护神社。其大殿是11世纪的遗物,保留了明显的大唐建筑风格。

桐原水---当宇治茶风行京都时,还有对应的宇治七水,如今只有这一眼桐原水还在不断涌出泉水,

出了神社,在“禁止停车”的标示牌旁边就停了一辆车,好讽刺。@宇治交警在线

宇治川中心的小岛上,有一座13重塔,修筑于弘安九年,大概是忽必烈征讨日本期间。

过了宇治川,沿河排开了很多茶室和料亭。午后气温不低,又走的口渴,就来到了这间“对凤庵”茶室喝一碗茶。这座茶室是宇治市政府推荐的茶庵,500日元就可以欣赏茶道的表演,并且品尝到宇治茶和点心。

买了票,就来到了小小的茶室里,榻榻米散发着崂山圣水的味道

负责演示茶道的是三位气质超好的老奶奶,一板一眼,一招一式,看得出来没有几十年的历练是不可能表现出来的。茶室不大,方寸之间。茶香袅袅,看着她们的动作,心情也渐渐的安静了下来。

白衣服的奶奶负责烹茶,紫色衣服的奶奶负责讲解。看到我们很拘谨,显然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体验,她很和蔼地让我们放松坐,没有必要学她们这样始终保持正坐状态。

后面蓝衣服的奶奶是带领观众正确喝茶的角色。

第一杯茶是小半杯温茶,在端给客人之前,已经把热茶降到了合适的温度。

在大家品味第一杯茶的时候,奶奶已经烧滚了第二壶水,这一壶茶沏好以后,依次传递给席间的每一个人。每人品味后传递给下一个人,屋中的人进门前或许素不相识,不过在这一个过程中却似乎建立起了特殊的羁绊。

离开了茶室,步行一两百米就是宇治最著名的景点--平等院。这是1052年藤原氏全盛时期时关白赖通修改父亲道长的别墅所建的寺院,鼎盛时期面积占了现在宇治城区的60%大小。核心建筑凤凰堂是当年为佛像修筑的阿弥陀堂,屋檐上的凤凰是当时日本国家的象征(现在是三足乌鸦)。平等院的本意是用自然风景和建筑庭院的i优美风姿让人回想起平安贵族们梦中的极乐净土。

凤凰

日本10元硬币背面的图案就是平等院凤凰堂,1万元背面的凤凰也是平等院屋脊上的两只,然而并没办法拍的出来。。。

宇治大桥边上紫式部(《源氏物语》作者)的雕像。

在返程的电车上看到了这个海报。。。兵马俑展览,“永远的守护兵团,参上!” 莫名其妙就中二起来了。。

晚上在大阪的小伙伴请我们去很特色的街巷小居酒屋吃饭。这家“斗鸡”位于大阪梅田站附近,不大的店面门头,里面有两三个卡座和一排吧台座。我们去的时候里面已经坐满了下班后happy的日本人,还好小伙伴事先预定了座位。这家店的特色是各种鸡肉料理和炸鸡串。炸鸡串是日本居酒屋特色,各家的样子都差不多太多,不过这一家有别家很罕见的鸡肉刺身。在怂恿下点了一份,虽然号称是刺身,不过应该预处理过,不告诉你的话真不知道是鸡肉。肉口感很嫩。桃子酒的味道也很爽口。服务员小妹很热情,我们走的时候一直送出店外,直到我们走远。

Day4 大阪---京都----伏见稻荷

今天要离开大阪了,呆了三天,还一顿拉面没有吃,心心念念地早上一定要吃一顿再走。早上起来一看,一兰神教门口一大早就排起了队伍,而且基本都是说国语的同胞。转悠了半天,看到了这家“萨摩子”,看商标也是自称五十年老店了。进去一看,这家店不像一兰,金龙那样提供花里胡哨几十种面的点票机,只有一种拉面,以及额外加一份叉烧的大份

加了叉烧的拉面,油汪汪的好诱人

京都大多数人坐的都是JR,京都站也是京都一个著名逛街去处。但是我们在京都订的酒店位于五条大桥附近,所以搭乘了京阪电车到了清水五条站。虽然花的时间稍微长了一点,但是离酒店很近。放下行李,就出发四处游玩啦

路上很多体验和服的外国妹子,尤其以中国人居多,不过日本本国人也有不少。

到的第一个景点,京都丰国神社,跟大阪的丰国神社一样,是供奉丰臣秀吉的神社。这座神社的建筑是安土桃山时代的原物,比起大阪的来说,更加珍贵。这座贴金的雄伟大门叫做“唐门”,也是国宝级文物。

同样的,这里也可以举办传统婚礼。不知国内何时才可以做到这种程度

丰国神社向南走不远,就是著名的三十三间堂。间是日本古时的长度单位,比如步兵用的三间枪。三十三间长度约为120米。门票是600日元,京阪电车优惠券可以便宜50元。这里相对祗园、八坂神社,人要少很多。进去需要脱鞋,并且不能拍照。里面有1001尊观音雕像,排列在一起非常震撼。并且还有两尊国宝级的风神雷神雕像,神态雕刻的十分逼真。

这座建筑是当年平清盛修建的,后来一直是弓道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每年的1月15日远射节会有很多高段位的弓道者来这里,同时还会有很多将满20岁的年轻人来这里举行成人礼的弓道仪式。可惜这次来的时间不对,不能看到,很遗憾。堂里还保存着一些历史上著名弓道者用的弓。下面是冒死偷拍的一张。

接下来的一站就是伏见稻荷大社。无论是JR稻荷站还是京阪伏见稻荷站,都离神社不远。这地方游人如织,小商小贩也挤满了神社下的道路。

正逢本宫祭期间,神社里到处挂满了祭神的灯笼。

伏见稻荷大社供奉的是稻荷神,所谓稻荷,就是狐狸,被认为是可以带来丰收的神祗。在这里到处可以见到狐狸的身影。

本宫祭的时刻表

稻荷神社的鸟居数量众多,从山脚一直绵延到山顶,形成了著名的“千本鸟居”,也是来稻荷大社必看的地方。不过稻荷大社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想抓拍到几张没那么多人的镜头不容易。跑到一半,上面人人人人太多了,直接下山回去了。

下山路上买到了当地特色的狐狸小煎饼,松松脆脆,香甜可口。而且是做成面具型的,要是给小朋友的话,不光好吃,也会很好玩。

从伏见稻荷坐京阪电车到京阪三条站,改坐京都地铁东西线到二条城前下,过个马路就是二条城,曾经室町将军的住所。江户幕府时期,将军上京也会入住。门票600日元,下午4点以后二之丸就不再让游客进了。

二条城二之丸门口的唐门,上面有三层浮雕,装饰精美,花费了工匠60年的心血才完成。

二之丸,将军居住,接见大名和手下,处理政务的地方。进去要脱鞋,并且不能拍照,只好拍张外景。

二之丸的另一面

二条城庭院,山水都显得很开阔,跟一般日式庭院紧凑的布局大相径庭,到底将军家就是阔气。

二条城本丸剩余建筑

二条城北之丸的台基,上面的建筑被雷劈了,只剩下石垣。。。。。

晚上去锦市场觅食,在三条通附近,有一处如雷贯耳的小地方:本能寺
织田信长一统天下之前殒命之所,现在隐藏在京都的高楼当中,一不留神就可能从门外错过。

这座寺庙已经是重建的,并不在原址,不过里面有信长公纪念碑和享殿可以缅怀下这个战国风云儿

晚上去锦市场觅食,路上发现了一个熟悉的广告灯箱。小肥羊的业务拓展的真大

三条河原町恰是京都最繁华的地方,在一家一家店铺的招牌之后,看到这家“池田屋 花之舞”的门面一下子露了出来,心里一瞬间激动了。靠近了一打听,这家店真的就是当年“池田屋之战”的遗迹所在呢。好,决定了,晚饭就这里了。

店里分为三层,楼上两层,楼下一层。相对于历史上严肃的新选组,目前店里的装潢似乎更接近于薄樱鬼的人设画风。两厢挂满了相关的照片和周边。

店里有古朴的拉门小包间,即使是卡座,也会在外面挂上席帘,非常适合搞阴谋的样子

当然也有一些严肃的东西,比如新选组组员的介绍,还有池田屋之变殉难者的名录。

呼叫铃

店里的服务员穿着新选组的浅葱色羽织,菜单也多和新选组有关。我们点了推荐的土方岁三套餐。。可是副长不应该吃蛋黄酱盖饭么

马肉是萨摩藩的特产,既然池田屋是萨摩藩倒幕志士聚会之处,自然少不了马肉刺身,第一次吃这样的料理,竟也十分可口。

吃完饭,就沿着鸭川溜溜达达的回去睡觉啦。

Day5 京都----东京

京都站上面的京都伊势丹是高达10层的巨大商场,想买什么基本都可以在这里一网打尽。因为要赶火车,所以来到了10楼的拉面小路,这里汇集了全国各地的著名拉面,让选择强迫症患者完全不知道该吃哪一家。网上推荐九州博多风味的“一幸舍”和德岛风味的“东大”的比较多,经过一番思量,我们最终选了离的最远的北海道风味“白桦山庄”。这家店主推的正油味增拉面是把味增与麻油、蚝油一起炒热,然后浇在汤上,一进门就闻到了浓浓的香味,吃到嘴里也很合胃口。每个桌上都有一盆溏心蛋,可以随便吃。

吃完面,在楼下坐体验了新干线直奔东京新干线分为“希望号”,“光号”,“回声号”三种,其中“希望号”最快,“回声号”最慢,搭乘的童鞋们如果赶时间,一定要看清站台,不要坐错车哦。

新干线来啦,高铁既视感。

到了东京放了行李,我们立即赶往此行的重要地点,无数国人心中念念不忘的----靖国神社。由于我们住在浅草,坐都营地铁到九段下,出来就能看到靖国神社的巨大青铜鸟居。

恩,就是这个地方,在东京市中心有这样一个大公园,让人很吃惊。虽然是周六,却游人寥寥。既没有慷慨激昂的愤青,也没有聒噪吵闹的右翼,跟想象中完全不一样。

巨大的青铜鸟居,靖国神社外观和别的神社最明显的区别。

经过第一鸟居,竖立着大村益次郎的铜像,明治维新时长州藩出身的军事家,被认为是近现代日本陆军的创始人。

铜像后面是第二鸟居,以及神社大门。理论上神社应该5点关门,我们去时已经接近时间,然而并没有关门的意思。

门口的广告牌表示,今年是靖国神社创立150周年

大门上镶刻着天皇的菊花纹章。靖国神社在1978年前一直是天皇参拜的神社,这个纹章也体现出了它与众不同的地位。

正对大门的是神社拜殿,也是是一般人进行参拜的地方,基本上平时拍到的官员政要参拜照片都是从这里出来的地方。虽然挂着幕布,但并不禁止普通人在此参拜,透过幕布向后看,与一路上看到的神社并没有不同。拜殿的后面有本殿,只对事先预约的游人开放。再向里有灵玺簿奉安殿,是靖国神社保管做神的人名簿霊玺簿的地方。这里要澄清一下,靖国神社里面没有任何所谓“牌位”,二战后上绞架的那几位和明治维新起两百多万战死者的名字一起挤在这本簿子里。

参拜殿,预约入本殿参拜的人员在这里换鞋子做准备

帕尔博士纪念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来自印度的法官,观点是我佛慈悲,所有被告应该无罪。恩,日本人给他立碑是可以理解的。。。

展出的一些老兵遗物,跟北京军博简直没法比

游就馆,也就是靖国神社的历史博物馆,里面有一架零式战机,回天鱼雷,樱花特攻机,还有一些军人遗物,这种规模的博物馆,基本上中国来的人压根看不上这里的“藏品”。我知道,这个地方在国内已经成为了军国主义的象征。诚然,依旧时不时有右翼政客来这里参拜,不过对普通民众而言,这个神社想起到军国主义教育作用,我觉得很危险。且不说橱窗里保存很差的废铜烂铁,旧衣破鞋,单是挂在墙上的“英烈”照片,无不满脸横肉,相貌狰狞,来这里春秋游的小学生们能产生出崇敬之情吗?我深表怀疑。对他们来说,或许东京市中心如此巨大的一片绿地,以及神道两侧鳞次栉比的小商贩才是这座神社更吸引他们的地方吧。按照常理,这两排商贩卖出的便宜商品中,应该大部分是中国产的吧

Day6 东京----镰仓

今天的旅程是从当初计划开始就令人无比激动,因为要去的是关东的古都镰仓。这里是源氏的发祥地,更是灌篮高手的原型地。今天是不折不扣的一场朝圣之旅。其实单从风景来说,镰仓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玩的地方,因此哪怕对历史和动漫的背景一无所知的人,如果有可能,也可以在这里享受悠然的假期。

镰仓市位于神奈川县,已经出了东京都的范围,去那里一般都是搭乘JR线的各趟列车。推荐买前往鎌仓站和藤泽站的车票,因为这是镰仓的江之电 电车首尾两个站点,两站之间就是镰仓风景的精华所在。我们从新桥上车,搭乘了JR东海道本线,约50分钟以后到达了藤泽车站。这里是JR东海道线,小田急江之岛线和江之岛电车的交汇车站,换乘也是很方便。

江之岛电车(简称江之电)——一条从明治35年(公元1902年)9月1日开始运营的电车线路,这百余年来架通着镰仓藤泽的轨道。单次210日元,建议购买一日券600日元,当天可以不限次数地在这条线路上跳上跳下,如果时间充裕真的可以每站都游玩下,总是能有好的发现。这和大阪的阪堺电车相似,是一条在居民区和花丛中间缓缓行驶的小电车。有些电车绘画成可爱的卡通图案,但是既然是来朝圣,我们自然要乘坐最经典的黄绿款,也就是灌篮高手里的那辆啦。

藤泽站开始,第一个比较大的景点是海里的江之岛,需要步行20分钟。我们对此并没有太大的兴趣,直接在“镰仓高校前”站下车,出站就是动画片片头曲里的海滩啦,场景来的无比突然,以至于让人无法一下子反应过来。铁道口站了许多穿着篮球服的孩子,一定都是怀着相同的回忆的人吧。

电车来啦,一瞬间大脑里完全断片。那些年轻时关于热血,关于梦想,关于友情的回忆,随着主题曲无限循环在脑海中。
“あなただけ见(み)つめてる
只注视着你
出会(であ)った日(ひ)から今(いま)でもずっと
从相见至今
あなたさえそばにいれば他(ほか)に何(なに)もいらない
只要有你在身边 其他一切都不算什么
梦(ゆめ)のHigh Tension
梦的High Tension”

县立镰仓高中,动画片中陵南高中的原型。由于来这里的人实在太多,学校现在已经禁止游人进入了

搭上车继续向前挺进,回头随手一拍,俨然就是流川枫停下自行车的那片海滩啊。

中午就在海滩边找了一个小店吃午饭。小小的店堂不到10个座位,有一种“湘南炒饭摊”的感觉。穿圆领T恤的大叔一个人忙里忙外,虽然上菜速度稍慢,不过大叔颠勺切墩的动作很带感的说。

点了今日特供金枪鱼盖饭。看做法应该是最简单的,然而却是最后一个才上,莫非大叔是钓鱼去了么

继续乘车,在长谷寺站下,前往高德院,去参观下镰仓大佛。隐约记得以前玩《信长之野望OL》的时候,参拜镰仓大佛是一个任务,当时那个距离远啊。。跑路跑的只想删游戏。镰仓大佛建造于1252年,有当时流行的中国宋代佛像风格,与奈良东大寺大佛反复损坏修补不同,镰仓大佛基本还是当初的模样。原本是位于高德院的大佛殿内,后来镰仓海啸,高德院被浪摧了,大佛却安然无恙,成为了露天大佛。

大佛内部中空,原来是用来储存抄写的经卷的地方,现在开放参观,不过得交20日元门票。。。

接下来是终点站,鎌仓站。站前通往鹤岗八幡宫的小町通,现在已经成为了镰仓最热闹的商业街。日本但凡出点名的神社门口都挤满了小商小贩,也是非常恶俗的说。

这个凹凸曼的门头非常喜感。

终于到了八幡宫,原本是从京都石清水八幡宫请来的八幡大菩萨,因为源赖朝当年在鹤岗八幡宫宣誓起兵,最终打败平家,出任征夷大将军,使得这里成为了源氏,乃至所有武士的守护神社。后代自称“XX八幡”的武士基本都是宣称得到鹤岗八幡宫神灵的庇佑。

神官在击太鼓,这时候是不允许拍摄的,冒死偷拍了一张。

明治天皇点兵石碑。

愉快的结束了镰仓的旅行后,乘电车回到了东京。天色尚早,就从上野站下了车,去上野公园转了一圈。

广场上有为熊本部长地震重建加油的活动,日本对于灾害地区的援助,除了捐款以外,也经常看到这种购买当地产物,支援当地建设的方法。作为部长的脑残粉,我决定为部长做一些贡献。谁知道排了五分钟的队伍以后,到我却停售了。经过和小哥的简单交流,原来是冰块没有了,自觉无法提供和其他饮料商那样优质的服务,所以就不卖了。

公园里有一个太鼓社团在公开表演,卖艺,然后顺便招收学员。里面也有很多歪果仁参加的样子

位于公园北端的东京国立博物馆,周围有许多东京艺术大学的学生摆摊出售自己的作品。

这时候虽然不是樱花季,但是荷塘里的荷花已经开始逐渐开放了,要是再过一个礼拜,想必也是十分美丽吧。

位于上野公园的一角,隐藏着一座“下町风俗资料馆”。“下町”是日本对于城市中不发达的街区的俗称,顾名思义,该资料馆复原了大正-昭和年间东京普通市民住宅区的模样。里面可以看到当时普通民宅的样式,布置,以及很多当时小朋友的玩具。时间充裕的话,路过不妨进来看一看

晚餐是东京巧遇的小伙伴带领下,在上野站附近的一家居酒屋吃的。片成薄片的章鱼刺身,吃起来口感独特。鸡汤火锅味道鲜而清淡,吃完以后还可以把面或者米饭下进去,既能享受美味,还能填饱肚子。

Day7 东京---川崎----上海

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去位于川崎市的藤子不二雄纪念博物馆,蓝胖子脑残粉不能错过的地方。这座博物馆门票1000日元,必须预约,现场不卖票,并且每天只在10:00,12:00.14:00,16:00开放四次,预约时间过了就不能入内啦。搭乘小田急线或JR南武线至登户站下车,从生田绿地口出站后,再乘坐哆啦A梦专线巴士即可直达博物馆。
订票的话,可以在国内某宝上订,不过据说价格会高好多,而且要在预订日期三天内到日本Lawson便利店取票。也可以在抵达日本以后,在Lawson里面直接买。这个博物馆在日本算是很热门的地方,节假日会有无数的小朋友拥过去,票会不太好订。如果是工作日,提前一两天一般都能订到票。博物馆的官网http://fujiko-museum.com/上有关于如何在Lawson订票的详解。

顺利在酒店边上的Lawson订到票,出发!

排队等待的走廊上有各种蓝胖子,挠的人心里痒痒的

进去之前,会有打着蓝色领结的姐姐介绍内部的注意事项,结合动作和显示屏,不难理解,当然,“不许带老鼠入场”这样的规定,听到耳朵里大家都会会心一笑吧。拿门票可以换中文的解说机器和小剧场电影票。博物馆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藤子不二雄画稿陈列室,保存展出了大量哆啦A梦的原画稿。里面不准拍照。第二层是活动区,有合影的模型,扭蛋机,漫画和小剧场。在第一层憋坏了游客一般都聚集在这里猛拍。小剧场每20分钟播放一次,用一部动画短片串起了藤子不二雄笔下所有的主要漫画人物(虽然我觉得他的漫画人设都很雷同)。电影放映结束以后,银幕会向两边打开,直接通向庭院,这个设计精巧的让人叹为观止。如果是小朋友的话,一定会吃惊很久很久。

庭院里有各种模型,是大家拍照留念的主要背景

三楼是哆啦A梦餐厅和纪念品商店。出售各种周边。除了蓝胖子以外,胖虎的商品出人意料的好卖,比如他经典的黄色条纹上衣,唱歌CD,还有帅版胖虎的笔记本等等。

至此,旅行目录上的目标已经全部达成,开开心心准备回家啦

从上野到成田机场的京成线有两种,一种是左边红色的京成本线,一种是右边的sky line特快。sky line只需要40分钟就可以到达成田机场,同时价格也比京成本线贵一倍有余。由于我们出发前严格控制了成本,只能买了京成本线的车票,买完后口袋里还剩不到500日元。。

便宜的列车车顶居然还是电扇。。。。

晃晃悠悠一个半小时到了机场,即将告别陪伴我一个星期的西瓜卡啦,留个纪念。

日本的最后一顿饭,在成田机场转了一圈,意外在第一航站楼5楼发现了“海鲜三崎港”。在镰仓的时候,就被推荐去吃这家,那时候肚子正被塞得满满的,无法吃下。即将离开日本的时候总算遂了愿。虽然价格比起小町通店高了许多,不过食材和味道依然很正,回国以后完全再无法愉快的吃回转寿司的样子

灰机出发,回家啦!

2016-07-27 14:15

2016-07-27 14:26

2016-07-27 15:4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7 17:26

很不错

2016-07-28 04:0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