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巴渝,品一座山城的热辣。

重庆,这两个字眼,最初在我的印象里就是一个遥不可及,山与水交错的偏远之城。
酷暑七月去重庆,作为一个遇点热气就满头大汗,失去生命力的人,其实一开始是拒绝的。然,为了咱的好伙伴,最终还是两肋插刀,毅然决然定下了飞往这个火炉的机票。

重庆美食

重庆,必须是一个老饕汇集的城市,多年挑剔的味蕾已经把这座城的厨艺打造得炉火纯青,不论是高档酒楼,还是苍蝇馆子,山城的厨子们都能凭借过硬和娴熟的手艺做出一道道令人食指大动的美味。一方水土造就一方美食,重庆夏季炎热,冬季阴冷,常年多雾,水汽丰沛,为了驱寒祛湿,人们把辣椒的爽辣带入了日常饮食之中,并发挥得淋漓尽致。

~~重庆火锅
最正宗的重庆火锅是九个格子的,俗称“九宫格”。红红火火,一层厚实的牛油,裹挟着辣椒花椒,先用奔放的色彩夺人眼球。

等到热气氤氲,一锅子沸腾的红油,急等着新鲜食材投入怀抱。

重庆火锅,和我以前吃过的不同,似乎不需要酱料佐餐。我们宁波的火锅店里往往有一个自主酱料区,五花八门的口味任君选择。这里则不然,店家只给你一碟子蒜末和香油,解腻去辣,从锅里用长筷捞出来的食物已经足够鲜香。

毛肚,鸭肠,黄喉,脑花,都是重庆火锅的明星。而且,神奇的是,在重庆吃完火锅,衣服上完全没有驱散不掉的异味,想想宁波的火锅却能让余味绕梁三日。

因为伙伴没法吃辣,所以我们只尝试了鸳鸯锅和锅中锅,同样诱人。

~~重庆小面
不过是廉价的面条,却是重庆人难以割舍的日常,地位不下于一顿隆重的火锅。重庆还评比过严肃的小面50强,莫不是有小面委员会吧,足以看得到当地人对小面的热爱。小面可以分二三两,面条,空心菜,调料,仅此而已。但小面的灵魂在于它的调料,红油赤酱,轻而易举调动人们的食欲。几条简陋的板凳,人们也能在路边忘我吸溜,想想这城市每天得消耗几吨面条呢。没了小面,重庆人不知会否像离了水的鱼,浑身不适呢。

镜头下的重庆美食

这碗现实版的“康师傅”牛肉面,好吃得让我不禁老泪纵横。

酸菜滑肉面块,扯成块状的面食,辅之滑肉,在酸菜辣椒葱花掩映下勾起清晨的食欲。

串串不是拿着签子直接吃,选好了店员会把食物去签放在碗里。至于味道,就是魂牵梦萦的滋味,安逸!

十块钱左右一碗,杂丰富的口感,加上脆生生的木耳,料多得吃不完!良心店家。

凉糕滑爽,浇上焦糖味的甜浆,解暑。

结结实实一大碗,堆了一层杂酱肉丁,埋在面下的是没有出镜的空心菜。好吃但有点小油。

磁器口良心推荐,爱吃鸡杂的不要错过。

小面以外的重磅选手:酸辣粉。

街上随处可见的李子,一股子清新的气息。

山城轻轨

因为地形原因,重庆是一个3D立体魔幻城市,除了依山而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当然还有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轨道交通。轻轨可以从地下过,可以从长江上过,可以从半空过,还可以从居民楼之间过,高下落差感,就像坐游乐场的过山车。恍惚间好像来到了疯狂动物城的奇幻城市,沿线有极佳的长江嘉陵江美景。

重庆轻轨2号线毫不吝啬,一路向乘客们呈现独特的山水风光,尤其是夜景。精髓部分在这一段:临江门-黄花园-大溪沟-曾家岩-牛角沱,嘉陵江风采一览无余。

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轨道交通。

轻轨沿线江景,开阔而明朗。

江景楼盘在重庆是不值得炫耀的,因为长江和嘉陵江穿城而过,江景房一抓一大把。

具体每日行程先写在开头:
D1:解放碑 涂鸦一条街 川美 交通茶馆 罗汉寺 长江索道 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国泰艺术中心)
D3:重庆人民大礼堂 十八梯 三峡博物馆 朝天门码头 湖广会馆  南山一棵树
D2:渣滓洞 白公馆 烈士墓涂鸦地铁站 磁器口古镇 懒鱼时光馆 洞子火锅(主题火锅)
D4:龙兴古镇 皇冠大扶梯 《火锅英雄》拍摄地歪馆火锅 两江游轮看夜景

宁波飞到重庆,三个小时的时间不算煎熬,还有万米高空震撼的落日夕阳作伴。

饿货从上飞机就一直觊觎空姐的小推车,快点来送餐

看到星星点点的城市灯光,才算是真正踏入了这片西南重城的土地。

从机场到解放碑的宾馆需要转地铁,时间还是漫长的。出了地铁口,理所当然就饿了。

重庆的第一口滋味来自于路边小摊的串串,下里巴人的麻辣鲜香,让人有一点味觉上的感动。

D1:解放碑 涂鸦一条街 川美 交通茶馆 罗汉寺长江索道 洪崖洞(千厮门大桥 国泰艺术中心)

咱们的行头是批发的。

解放碑,意在纪念抗战胜利,是老重庆的地标性建筑,位于渝中区重庆城最热闹繁华的中心地带。周边高楼林立,在高度上令解放碑显得相形见绌。但就历史底蕴和精神内涵而言,解放碑一直矗立于重庆人心中,是其他建筑难以企及的。

见过深夜十一二点的解放碑广场,熙熙攘攘都是纳凉的市民,真让人有一种时间上的错觉。

这一带的交通便捷,商铺酒肆遍地,除了有老牌的重庆百货商场,也有新潮高档的Gucci,Rolex,Cartier等奢侈品店,人流十分密集。

涂鸦一条街位于四川美院所在的黄桷坪街道,深受这所中国著名艺术学府的熏陶。

街头随处可见鲜艳的嘟嘟车,等客排队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说,为了改造黄桷坪街区,川美和当地的街道合作,出动800多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耗时约5个月,用无数画笔和颜料为旧楼换新貌,呈现了一场独特的艺术盛宴。

昔日的老旧街道,一下子因涂鸦而名声大噪。诙谐可爱的涂鸦元素从一栋楼跳跃至另一栋,将艺术的美好蔓延一整个街道,也给当地人的生活平添许多乐趣。

这里的老人很多,一大早买完一日所需的蔬果,并不着急回家。三五成群坐在树荫下,摇着扇子,一聊就一上午。

四川美术学院,是一座颇有时光积淀的学校,处处体现着川美师生的艺术灵感。。比如草丛里的石刻,各种玩味的雕塑,独具匠心的建筑。

一个学院正门口,树立着复古的体操裤,十分俏皮。

草间一只打盹的胖子。

它独特的坦克库艺术中心,以前是一个坦克制造生产中心,已经废弃,但经过美院的努力,现在已经变成了艺术工作室。

不知这个宝宝为什么哭泣,再多他人的抚慰也无济于事。

手僵星人,也是没辙了。

交通茶馆也位于黄桷坪,有很大的几率你会与它不经意擦肩而过。因为它的门面实在太不显眼,就在街边现代化商铺拥挤的缝道里,有一个比较破败的门面,不仔细看完全不会在意它的存在。

走入这道狭窄的旧门,仿佛错入了一个时光隧道,回到了十几二十年前的老重庆。昏暗的光线,斑驳的桌凳,还有略显脏旧的环境,全然是一个居于一隅不随时光变迁的空间。与你的错愕不同的是,这里的茶客则相当的怡然自得。

4块钱一碗菊花枸杞盖茶,可以无限续水,足以让你消磨一整天的时光。

这里的人们或三五成群,在各自熟络的圈子里,喝茶唠嗑,家长里短;或围坐一桌,聚精会神,于棋盘上对弈;也有人独自品茗,放空思考,在众人的喧闹边独取一身清静。

这样的川渝老茶馆,闲适,安逸,简直就是市井生活的缩影, 而且保存如此完好,在当地应该已经不多见了。

时间的浮躁洪流,见证了无数新事物的崛起和兴盛,也早已冷眼看惯了传统的萧条和没落。

茶馆文化,深深扎根于重庆这座老城,已经留下了自己难以磨灭的印记,也期待它能够在汹涌的社会潮流中继续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吧。

午觉之后前往罗汉寺,没错,就是之前拍过《疯狂的石头》的那座古寺。

以前武侠片里的千年古刹,往往都隐匿在高山密林之中,透露着一种与世隔绝而又玄秘高深的味道。罗汉寺则不然,座落于重庆最热闹繁华的中心,周边全是十几层的高楼大厦,空门的静寂与尘世的喧嚣仅仅是一墙之隔。

马路上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现代化的钢筋水泥城市里,是匆忙而浮躁的生活节奏,而推开罗汉寺那一扇古朴沉重的木门,便打开了另一个清静之所。

好像十块钱的一块砖,写上姓名,可以保佑祈福。

耳边不再有凡尘俗世的嘈杂,有的只是佛门静地的悠悠梵音。

捐上一些香火钱,点上一瓣心香,虽然不信佛,但闻闻这寺庙里的香火气,感觉内心也就更加平静一些。

傍晚去体验重庆的特色交通——长江索道。山与水占据主导地位的城市,它的交通也受到了大自然的制约和影响。

作为连接渝中区和南岸区的空中巴士,匣子般的长江索道自二十年前运行以来,已经成为了重庆的一张特色名片。现在的索道已经不像当年那样发挥交通作用了,更多的则是作为观光旅游之用。

滔滔长江水在脚底下奔流,站在小匣子里的我居然有一种沧海一粟的激动感。乘着索道横渡万里长江,饱览两岸风光,着实惬意。

其实你在索道车厢里为眼前的风景欢呼雀跃,同时也成为了他人眼里的独特风景。

满满当当一车人,缓缓进站了。

夜幕终于降临,我们也来到了心心念念许久的洪崖洞。洪崖洞的美,在明信片里见过,那是极具巴渝传统特色的吊脚楼建筑群,还记得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里的场景么,洪崖洞有一种极高的相似度。

洪崖洞建在江边的悬崖之上,早年算是重庆的贫民窟,住的都是混迹长江嘉陵江的船工纤夫。经济发展之后逐渐颓败,变成了危楼。最终靠的还是统一规划和资金的重新打造,现在就变成了一个热闹火爆的重庆特色商圈。

外乡人来到这儿,由于立体地形的缘故,包括我们,很有可能会迷路。因为洪崖洞的一楼是出去是马路,乘电梯到十一楼出去依旧是马路,光看百度地图根本看不出端倪。比如我们在一楼的马路外边看地图找解放碑,明明已经到目的地附近,却怎么都找不着。原来我们的解放碑在我们头顶的十一层马路之上。

洪崖洞既有重庆特色美食,也有异国风味餐馆,融合了娱乐观光,沿江设有不少酒吧咖啡馆子,江风拂面,一边欣赏夜景之美,一边品味美食之乐,着实难得。

重庆国泰艺术中心 这家伙就在咱们宾馆边上。乍一看慎得慌,这是借鉴了世博会中国馆的造型,还是模仿动物界的刺猬呢? 再仔细一瞧,还有点像有些男生的潮流发型。对于欣赏它的美,实在是无解。

早起开始一条庄重而又严肃的红色路线:渣滓洞,白公馆。这里的著名人物是《红岩》里“江姐”和“小萝卜头”。不过得老实说,我没有看过《红岩》这本书,对英雄人物江姐和小萝卜头也只是有所耳闻,汗颜。

白公馆和渣滓洞处于歌乐山,这里有特色美食歌乐山辣子鸡,想想就垂涎三尺。岔题了,赶紧回来。白公馆,又称香山别墅,不同于名字,其实是个阴暗的监狱,当年许多爱国人士和血性的共产党员就被关押在这里。

白公馆里有许多展览室,图文并茂,默默告诉游客当年这里发生的惨烈故事。

小萝卜头,初次见面,请多关照。

渣滓洞算是白公馆的姐妹监狱,转移过许多被迫害的革命者。

不少当年使用过的刑具,看着心寒,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呢。

丧心病狂的刽子手最终将白公馆渣滓洞牢房里的上百人枪击屠杀,幸而有逃脱者。其中之一就有罗广斌,以狱中真实事情改编成著名小说《红岩》,让世人了解了发生在歌乐山的这段血腥历史,也铭记了革命者对理想的坚持。

渣滓洞的牢房,阴暗拥挤。

1号线地铁去白公馆途中会经过一个有意思的地铁站—烈士墓地铁站。光听名字,除了烈士,没什么感觉,但到站了就能炫酷到让你的双眼放光。

这里号称全国最大的涂鸦地铁站,想来也应该没有第二个了吧。

顶棚,墙壁,楼梯到处都是色彩艳丽的涂鸦,让人惊叹不已。蓝天白云中雄鹰翱翔,大气而又灵动。每一处的布景都是这么靓丽明快,让人挪不开步子。

繁忙的上班族经过这样艺术气息浓厚的地铁站,在上班路上应该也会有极佳的心情吧。

从渣滓洞坐重庆随处可见的小红车,到磁器口古镇。两个没见过世面的人,坐在这简陋的嘟嘟车里是各种新奇。

师傅驾轻就熟,沿着山路疾驰,颠得我俩一路慌张。体验过一回,下次在山城还是坐正规交通比较有安全性呢。

以前去北京品尝过磁器口酸臭的豆汁焦圈,没想到重庆也有个磁器口,还是个规模不小的古镇。

原来磁器口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古代依山靠江,自然而然因为优良的地理位置形成了一个热闹的水陆码头。当年这里的主要产业是制瓷,随着瓷厂数量的增加,码头忙碌着越来越多的往外地销瓷的商船。人们开始把这里称作瓷器口,后又希望这个地方能够变得更有吸引力,成为更繁盛的商埠,将“瓷”改成“磁”,磁器口因而得名。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传统美食商区,比如武汉的户部巷,西安的回民街,北京的鲜鱼口,重庆也不例外。但全国旅游区商业化程度不断加深,磁器口也难逃这样的潮流。

看着漂亮,却有一个不漂亮的名字:狗屎糖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菠萝饭。

曾几何时,我也是个嗜辣的人。看到这一堆,兴奋地想买一行李箱的干辣椒。

狭窄的青石板路,明清风格的建筑,街铺里拥挤着重庆风味的各色美食。鸡杂,毛血旺,陈麻花是这里的主宰,沿街店口都是揽客的起劲吆喝。

伙伴不吃辣,也害怕鸡杂。贪吃且重口味的我只能一人独享一大锅鸡杂的寂寞。

重庆有一样我佩服,那就是实诚的量大料足。一份鸡杂,咱就结结实实都是鸡杂,不像宁波的一些川菜就几片肉虚张声势,一堆豆芽藏在下面。还有一点就是随便进个馆子,做出来的菜都挺好吃。向来胃口海量的我,最后拜倒在这盆实诚美味的鸡杂面前,暴殄天物,罪过。

一座古老的寺庙,也置身于热闹的磁器口

磁器口的美食可以让吃货“吃不了兜着走”,当然作为一个商业化的古镇,标配的咖啡馆,明信片店,纪念品店等文艺元素也是无处不在,还有驻唱歌手轻声浅唱或卖力嘶吼。千年磁器口,虽然已经被现代气息所包装,但在这里悠闲地呆上一下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收集明信片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所以我也喜欢给朋友们寄去一点重庆味道。

绿意掩映中,哪里都可以发呆,做梦。

磁器口附近的山头有一家名气不小的咖啡馆,叫做懒鱼时光馆。作为资深咖啡爱好者的小伙伴,来到这家店也是赞不绝口。

这是我见过的最作的咖啡馆,应该没有之一了。原本是依山而建的老旧房子,没想到店主是这么一个有心思的人,简直化腐朽为神奇。这咖啡馆蜿蜒曲折,小迷宫般隐藏着许多房间,充斥着大概有几卡车的老物件,黑白电视机、老风扇、缝纫机、老式挂钟、闹钟、橱柜……叹为观止。

特别复古,绿植满屋,还安装了喷雾,解暑又自带仙气。好像《哈利波特》或者《霍比特人》电影人物才会拥有的住所。地址偏僻隐蔽,但慕名而来的人却不少。

就如店名,也许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可以点杯饮品,徜徉在这悠闲的时光里做条懒懒的鱼儿。

晚上兴冲冲跑到南岸区去吃我们牵肠挂肚的老同学洞子火锅,也许我们对《火锅英雄》这部电影的太过于热爱了,一路上光想着坐在电影里的老火锅店里,像陈坤、白百合、喻恩泰那样围着一口热气腾腾的火锅大快朵颐,简直激动地不能自己呢。当然我们想得太美,飞得太高,难免折翼,结果阴差阳错进了一家伪老同学洞子火锅。

这家火锅店门口的店名和电影里一模一样,还摆着个陈坤的雕塑,害得我们两个呆子争先恐后和他合影,简直了。

店里的装潢将电影元素的运用发挥到了极致,海报,头像,台词等都张贴在各处,甚至于入口还装了一个大屏电视,循环播放《火锅英雄》这部电影。

基本就是一个电影主题的火锅店,吃客还不少,一副觥筹交错热闹喧哗的场面,差点没想起来这店的面积大得不像个防空洞。等到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点完菜,上完锅底了,我俩面面相觑,毫无办法。

和我们平时吃的火锅不同的是,这里的食客需要一碟香油,把刚从辣油里翻腾过的食材浸一下,可以减辣润肠,不至于上火。小罐子里装的就是香油。

这店尽管是伪的,但服务口味都还算上乘。可以穿一件围裙,防止弄脏衣服,店里还有西瓜酒酿等许多免费的东西可供自助。

作为一个对口味十分敏感的辣食爱好者,这家店我给朵小红花,鲜香刺激的口感让我服帖不少,走错店也就没有什么失落感啦。

D3:十八梯 重庆人民大礼堂 三峡博物馆 朝天门码头 湖广会馆  南山一棵树

一早没吃饭就打车去重庆十八梯,司机师傅居然不太知道,看来这地方有点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情况,相比于重庆本地不明真相的群众,咱们网络上的外人反而更加关注它。

十八梯,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老重庆街区,建在山上,有180级台阶,因而得名。但在城市轰轰烈烈的建设大潮中,这老旧的居民区也面临着拆迁重造的命运。

这是一所废弃的小学,琅琅书声消失也许有十年之久了。

可能还住着几户人家,饲养着一群自由自在的鸡鸭,任其在废墟里啄食散步。

一棵横卧的老树,发了不少新芽,给这栋残败的建筑带来一丝生机。

自打我们俩个不速之客进来之后,这位大爷就是一副淡定的样子,翘着脚,挥着山,坐看云淡风轻。

墙上的标语是:支持危旧房改造,共谋渝中大发展。诚然,渝中的繁华再也容不下这拉后腿的落后十八梯,看着这刺眼的大字,也是心酸。

慢慢筑起了围墙,不久之后这里也许就不会再让人进入了。

很多住户们已经搬离了他们生活了半辈子的地方,当然也有不少原住民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家园。目之所及,都是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沿着山的阶梯,有卖药治病的,有卖旧货古玩的,有掏耳朵的,有修脚取鸡眼的,有卖生活杂货的,也有回收旧手机的,一派老底子重庆人的生活景象。

破败不堪的墙面上写了许多醒目的“拆”字,不禁让人心生凄凉之感。还有零落发旧的招牌,XX理发、XX游戏厅、药店、按摩、牙科……复古斑驳的字体都在诉说时光的变迁。

看到我们两个少见的游客,摆摊卖草药的大叔主动和我们搭讪。坐在他的摊子边和围观的伯伯们一起唠嗑了一会儿,重庆人还是很有幽默气质的,解答了我们不少疑问:比如为啥子重庆人不骑自行车或电瓶车,为啥子重庆人不说普通话。和本地人交流起来还是挺有意思的,可以更深入地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和观念。

这个摊位买的是所谓的韩国名牌剃须刀,手机数码产品。老板也是很有生意头脑的,看我们在拍他,就马上在招牌上补上“十八梯”几个字,来宣传自己的摊子。

早上没吃饭已经饥肠辘辘,在十八梯仅有的一家面馆里吸溜了一碗简单的酸辣粉。

老旧的馆子里同样聚集了很多上年纪的人,在他们十八梯最后的时光里静享一份安逸。

十八梯,深藏于解放碑繁华商圈下的山脚,贫民窟般的天地,与山顶的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反差。但这里可以让你有机会探寻重庆人最后的朴实生活。

可能是因为拆迁和废弃,十八梯弥漫着一股子陈旧的味道。沿着阶梯往上走,就到了现代化世界了。

重庆人民大礼堂是这一天的第二个目的地,与三峡博物馆正对着。

这块算是重庆政治中心,边上还有重庆人民政府。

大礼堂外观极像北京的天坛,不过天坛是蓝色的琉璃瓦,这里是绿色的。气势宏伟,古典端庄,虽然是政治性场所,却透露着一种宫殿式的艺术感。每年的市人大代表会议在这里召开,众多关乎重庆发展的决策相必也在这里酝酿和产生。

大礼堂居然收门票,乡下人虎躯一震。礼堂内部呈环形,空间还是挺大的,但交了钱,却在里面蒸桑拿。瞬间失去战斗力,在代表们的大红椅子上葛优躺了许久,猛扇风来好歹缓过来。

作为一个历史控,每到一个城市,当然不能错过它的博物馆。三峡博物馆,又名重庆博物馆。对于这个叫法,有点久思不得其解,既然这个博物馆主要介绍巴蜀重庆历史与发展,侧重三峡坝区的建设和移民大迁徙,为什么官方主名字不叫重庆博物馆呢,可以辅之小名三峡博物馆呀。

重庆的夏日炎炎,呆在博物馆吹吹空调,长长知识,偷得闲暇的浮生半日,是特别惬意的消夏模式。

这一对楼梯边矗立的家伙是镇馆之宝之一呢。毫无遮拦,坦荡大气。

最让我触目惊心的是这样的一个事件:日军空袭重庆,进行轮番轰炸时,人们蜂拥涌入一个地下防空洞。然而在隧道内,由于人多缺氧,形式混乱,人心惶惶,发生了隧道大惨案。因为在恐惧中,人们相互拥挤踩踏,缺氧窒息。待外面的人打开原本闭塞的大门之时,层层尸体,已经扭曲得不成人样,场面惨烈让人不忍直视。

夏天重庆的防空洞还是比较凉快的,偶遇一对激情澎湃的舞者。

还有一个拉小提琴的儒雅大爷。

依旧睡一个午觉,四点多日头正晒的时候急急忙忙出门,因为再晚湖广会馆就要关门送客啦。

湖广会馆里面有禹王殿,古时候人们祭奠禹王,来祈求风调雨顺。大禹是治水的,全国各地有不少供奉大禹的庙宇,在武汉曾遇到过一个禹稷行宫,也是百姓希望减少洪涝,国泰民安而设的。湖广会馆外墙明黄,一片爬山虎蔓延而生,带来不少绿意。

内部除了大禹殿,还设有戏台,装饰着绛红色的厚重帘子,有一种庄重的美。
恰逢一对新人在这里拍摄婚纱照,十分有特色。高温下的重庆,还能穿着厚实的礼服坚持,敬佩,也用相机记录下他们的甜蜜时刻。

这里不系红丝带,尽是五颜六色的彩绳。

从湖广会馆出来,走过山城小道,再沿长江一路行走,便能到重庆港码头。江对面是山,矗立着鳞次栉比的高楼,浑黄的江面上停靠着许多船只,虽然不是百舸争流的场面,但也足以让人一开眼界,面对山水的宽阔豪迈,心中也涌起了一种激昂的感觉。

这里的瓜整个的吃,做个随处闲逛的吃瓜群众也是极好的。

江边有个乐队在涛声里用心弹唱,台阶上自发围坐了一群路过的游客驻足欣赏。

席地而坐,抬头是明媚的蓝天,江水在底下奔流,耳边是这山城的夏风,还有山城青年的歌声和执着。

天门码头附近有不少黑车,询问了下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台的价钱,上百。罢了,还是优步吧,只用了20几块钱。

南山一棵树是来重庆看夜景的最佳地点之一,位于南岸区。这个观景台上有一棵壮硕的大树,也许就是这样得名的吧。等到夜色渐浓,在一棵树观景台上的人早已找到了最佳的观景位置,把围栏挤得水泄不通,无数手机单反蓄势以待,所有人期待的眼睛都望向了重庆渝中半岛,这里的夜景堪称“小香港”,素来有着价值“百万美元”的说法。

雾都重庆常年处于迷离的水雾中,幸亏我们来的是夏天,明朗通透得多,才能饱览对岸渝中区的夜色风光。咔嚓咔嚓的相机声伴随着人们的啧啧称赞,我们也在这价值不菲的璀璨夜景中微醺了。

密密麻麻的高楼建筑,代表着重庆迅猛发展的经济。

看到这样的景象,称之“重庆森林”也不为过。

也许是大家都扎堆看夜景,导致下山的盘山公路堵得一团糟乱。我们和其他游客拼了一辆小面包车,原本不过30分钟的路程,结果哈欠连天的我们堵在路上2个多小时,到深更半夜才步履蹒跚地回到解放碑的宾馆,十一二点还没有吃晚饭的胃,也许已经进入到睡眠状态了。我俩草草在7-11便利店买了泡面和牛奶,洗洗睡了。

最后的日子原本计划去拍摄过电影《1942》的民国街,这是一条漫漫之路。地铁到红旗沟,坐上公交到鱼嘴车站。没几站,但其中一个站就开了一个小时= =。折腾一早上,两趟地铁,两辆公交,一辆滴滴,2个多小时,咱们这朝圣之路十分坎坷。到了民国街,却发现两江影视城居然在施工整顿,凌乱的工地根本无法进入,民国梦碎。可惜了咱清清费心张罗计划的民国服装。

恰好边上有一个极小的龙兴古镇,小伙伴决定在这里装逼,弥补一下车马劳顿的遗憾。龙兴古镇只有一条古街可看,走到头不过几分钟的时间。

山城重庆的交通五花八门,除了轻轨,索道,居然还有电梯。真是难为了重庆人民的智慧。两路口皇冠路大扶梯,号称亚洲最长坡道扶梯,有100多米长,单程票价2块钱。《极限挑战》曾经在这里取过景。扶梯上偶遇山城棒棒。

经历过上一回的失利,今晚再不能走错火锅店了吧。《火锅英雄》里的洞子火锅位于江南体育场的地下,是一个真正的防空洞老火锅,现实中不依仗电影,我行我素叫做歪馆。

重庆这个城市的地下修建了无以数计的防空洞,用来躲避抗战期间日军的轮番空袭轰炸。和平年代,这些地下防空洞也并没有废弃,比如体育馆下的洞子就利用起来开设了各种店铺。防空洞冬暖夏凉,在里面吃火锅也不需要满屋子冷气。歪馆就用了冷风机给食客消消暑。

去晚了还真没好位子了,只能坐在分店里。看着熟悉的洞子火锅店,我甚至鬼鬼祟祟想看看厨房那个位置是不是真的有洞可以通往白百合工作的银行金库,哈哈,入戏太深。

口味不同,就与九宫格的热辣火锅无缘啦,鸳鸯锅也吃得不亦乐乎。

电影里,陈坤和银行劫匪在这里的路上打斗,印象深刻。

摸着鼓胀的肚皮,我们再次回到朝天门码头,坐两江游轮看重庆夜景咯。朝天门是长江和嘉陵江汇合之处,听人说可以看出有明显的江水颜色分层,然而眼拙没看出来。坐游轮也是要眼疾手快,到露台抢位置呢,脚慢的人一个多小时里只能倚着栏杆站着。

发亮的地方就南山一棵树所在的观景台。

相比于南山一棵树的全景夜色,游轮看夜景则是另一种角度。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洪崖洞,还有渝中区的林立高楼,在黑夜中绽放自己独特的魅力,在月色下变换着炫彩的灯光,让游客们如痴如醉。

空中的小盒子还在坚持运作,晚上坐长江索道应该可以看到两岸更美的景致。

壮观的洪崖洞建筑群,近距离地出现在眼前,有种史诗般的辉煌。

拖着连日跋涉山路而酸胀的双腿,赶在火炉升温到40度之前及时逃离,回到宁波感受台风季的凉意。四五天,极短的停留,却足以让我铭记。多年之后,提起重庆,也许我还会为它豪爽鲜辣的美食而暗咽口水,我还会为它的魔幻立体的地形结构而津津乐道,我还会为这里发生过的故事而感怀深思。若有机会,可能我还会在冬季,回到这个有味道有温度的城市,裹着棉袄,来上一顿九宫格的刺激和热辣。

谨以印象重庆的夜色来结束这篇游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