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自驾漫游纪

2016-07-27 15:02 2695/66
  • 出发时间/2016-07-03

有点唠叨的前言

今年去意大利的计划从去年10月份就开始规划,时间定在三周左右,想去的地方太多,只能有取舍,参考大量网友与蜂友的攻略,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从罗马进,然后租车自驾庞贝索伦托波西塔诺阿马尔菲海岸,然后折返向北往托斯卡纳地区、五渔村维罗纳再向北到阿尔卑斯山脉,经科莫湖、米兰后回国。

一开始并不是做的自驾计划,因为看到原来意大利政府是不认可中国驾照,虽然赫兹可以租车,但是万一路上出现意外导致的法律问题可能会很麻烦,后来网上看见网友说意大利政府认可中国驾照短期可以意境内驾车,只是需要领事馆或大使馆做一个领事认证,费用只要13欧就可以。于是化150元RMB用意大利文翻译好驾照后兴冲冲赶到上海领事馆,结果被门卫大叔直接挡了回来,说领事馆不直接做了,已经全部委托中国各地省级外办的对外服务公司代理,意大利大使馆网站上根本就没有任何说明,有点坑爹啊!白跑一趟,赶回杭州找了省外办的服务公司一问,是有这个业务,而且根据大使馆网站上下载下来的意大利文表格没有用也不需要,只需递交护照首页复印件、驾照复印件,付450元RMB就可以了,这个完成时间不确定,只是说做好了会通知我,如果要加快,一周可以出来,但是需要加钱!!!(所以这个跟刚开始费用只需13欧已完全不一样了,价格翻了几倍,领事馆与代理联合垄断了,一点办法都没有,浙江省内宁波市外办的服务公司也可以代理)最后拿到认证件的时间是两周左右。

自驾线路规划好以后,就开始在Booking上找住的地儿,尤其像波西塔诺五渔村都是住宿比较紧张的地方,所以从半年以前就是开始搜寻合适的住宿,比较了几个网站后,最后只有一天的住宿不是Booking订的,那是因为在多洛米蒂山中的富内斯谷里面Booking根本订不上,当地的民宿基本不挂Booking,所以通过Google搜寻了富内斯谷里的圣玛格丽特小镇,找到一家“雪绒花”的民宿,邮件联系了以后,接受了我的预定。

租车还是老套,找赫兹赫兹中国都有中文网站,网站上预定和打电话预定都很方便。赫兹的价格可能会比其他公司的价格稍许贵一些,但是他的保险覆盖相当好(不计免赔,只要你还他车,车辆出现任何问题我都不需负责,而且路上如果出现补胎或维修等问题,只要你有发票,全部可以报销),今年暑期欧洲租车赫兹有八折的优惠(但是限定车型),所以还是比较合算。这里还是要强调一下风险问题,赫兹保的全险如果出现伤了人,保险公司最高可以向第三者赔偿一百万美元。还有一个好处是赫兹异地还车是不收任何其他费用的。

赫兹暑期在意大利生意爆好,三个月前预定车辆,已经没有自动档的车可租了,只租了手动挡的意大利民族品牌--菲亚特,取车的时候是给我一辆三厢的新车(因为行李比较多,必须是要放得下两只大箱子的中型以上车),只有2650公里,还车时被我开成了5016公里。总共17天,费用是1219欧元(含全险最高级别),平均每天租金71.7欧,个人认为还是比较合算。

手机上网是某宝上买的欧洲3G电话卡,188元买了1.2G的Ortel卡,一直用了20几天流量都没有用完,路上一直是开着Google地图导航的,感觉蛮不错。

另外还有一件很很重要的事就是一定要带电源转换插头,意国的插头与国内不一样,否则电子设备都没有充电和使用。

自驾行程+阿姆斯特丹转机共二十一天:

罗马,三天;
庞贝,一天;
索伦托卡普里岛,一天;
波西塔诺和阿玛尔菲海岸,两天;
奥尔维耶托和“天空之城”奇维塔,一天;
托斯卡纳原野与锡耶纳,两天;
佛罗伦萨比萨卢卡,两天;
五渔村,两天;
维罗纳,一天;
富内斯与多洛米蒂群山,两天;
科莫湖与米兰,三天;

好了闲话不说,先上几张旅行沿路的美图养养眼!

一、从罗马到庞贝

Tips:

1、罗马的城市老城区其实并不大,景点相对来讲比较集中,所以一般来讲2-3天时间基本上可以将主要景点游览一遍;
2、住宿建议住在主城区,游览景点相互之间的距离一般步行在15--20分钟之间,所以比较方便;
3、意大利大城市要注意防盗,特别是人群比较密集的区域,千万要注意自己的钱包、护照等重要的物件;
4、避免与游客团队走在一起,小偷一般都会注意跟踪团队游客,尤其是来自中国人,比较喜欢包里放现金,很容易成为目标;
5、自由行单独走,一般来讲是比较安全的;
6、近段时间为防范恐怖袭击,意大利全国主要的游客景点白天都有全服武装的欧盟军队驻点,同时还有警察,所以安全性反而好;
7、罗马街头的出租车是有固定停放位置的,所以要马路上打出租车基本不可能,一定要到停放位置上车,电话也可以叫,但是从出发的地方开始计费。Uber可以用,车都是奔驰E级的车,价格稍贵一点,很方便,从上车开始计费,我们打过两次,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8、暑期罗马街头烈日曝晒,气温很高,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充水分,以防晒伤和脱水。
9、参观罗马斗兽场,如果没有预先订票,可能需要排很长的队伍;边上会看见有人在招揽“Skip line”,意思是可以不用排队,类似黄牛,其实是合法的旅游公司在做,价格高一点带英语的导游,可以省去排队的辛苦,所以不用担心会上当受骗。

由于我们以前来过罗马,而且此次罗马只是我们旅程的中转站,只住了两晚,一晚从阿姆斯特丹转机到罗马已经是9点半,达到酒店已经晚上11点了;只是第二天转了周围的几个景点,第三天早上赫兹网点取车后就离开了罗马

第二天一早去的第一个景点是许愿池,手机显示走过去15分钟。到了发现边上拦了铁丝网在维修,游人可以走进去,但是景观就很难看了!

知道两位工人在许愿池中干什么吗?

不知道是什么风俗,游人向许愿池中扔了大量的硬币祈祷好运,导致工人到一定时间就要从水中捞出大量的硬币。

许愿池边上的街头小巷。

著名的西班牙广场,也翻译成西班牙楼梯,赫本与派克在这里演绎了著名的电影《罗马假日》。可是也是护栏围着在维修。

广场下面还是游人如潮。

罗马街头散布着大量的小教堂,从痕迹看都是历经沧桑,有些年头,内部却是富丽堂皇。

威尼斯广场的边上就是罗马帝国时代的残存建筑。

威尼斯广场的后面就是古罗马城的遗址,范围很大,一边是帝国大道,离著名的罗马斗兽场也就十几分钟的步行。

罗马建城在公元前735年左右,但是当时所谓的城只是一些有围栏的小村落而已,到公元前510年的这段时间有7位王曾经统治过罗马,其中最后三位是来自伊特鲁里亚的先民。伊特鲁里亚人最早见于记录是在公元前1000年,在公元前6世纪发展到了鼎盛,曾经创造了辉煌的伊特鲁里亚文明,统治了罗马城。公元前510年罗马人起义赶走了伊特鲁里亚人后成立了罗马共和国,此后罗马共和国就不断发展扩张,在公元前2世纪左右彻底征服了伊特鲁里亚人,从此以后伊特鲁里亚人在历史记录中就销声匿迹,再也找不到了。

现代有证据表明罗马人继承了伊特鲁里亚人的文明和生活方式,包括罗马人穿的长袍、宴会方式等,罗马字母也是来自于伊特鲁里亚字母。考古学家现考古发掘了大量的伊特鲁里亚的文物和一些文字、墓碑,但很遗憾的是这是一种非印欧语言的古文字,已经是一种死文字,至今为止语言学家只识别出了四十几个文字,大量的还是无法破解,所以伊特鲁里亚人的消失至今还是一个谜!

沿帝国大道再往前走1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罗马斗兽场。走近一看,买票和进场都排着长长的队伍,都有点想放弃了,后来有人在招揽'Skip line",意思是不用排队,就付了每人30欧,带英语导游,游览三个地方,的确省去了两边的排队时间。

这是一个经历了千年沧桑而又与浪漫、现代时尚结合的天衣无缝的城市,有庄严肃穆又有着轻松快乐,甚至都可以是浪漫到让整条大街都弥漫在清香的柑橘味中!这就是意大利人!

都说条条道路通罗马,但是第三天早上在赫兹网点取车后,面对错综复杂的罗马路况开出罗马城,的确是费了一番周章!从罗马庞贝大约250公里左右,两个半小时后下高速转入庞贝镇的外围时,一时恍然觉得根本不是身处意大利,而是在国内西部的一个落后小镇,只是多了一点窗口鲜花的浪漫。对比前年穿越无数英国的小村庄时,那种恬静、精致,这里村镇的一切反差实在是太大了!在狭窄的小路上行驶了一段时间进了庞贝镇的中心后,才逐步找回了身在意大利的感觉。

庞贝的外围有点破败。

庞贝古城。

从古城遗址中发掘出来的文物,排满了三间大殿。

远处白云下的山峰就是维苏威火山,公元79年8月24日这一天,维苏威火山突然爆发了。厚约5.6米火山灰毫不留情的将庞贝从地球上抹掉了。

残存壁上的是当年的广告还是标语口号?

这户一看就是富裕人家,地面上铺满了马赛克,三进的房屋,中间有中庭,后面还有花园。

房间像是客厅的地方还残留着千年的壁画。

这是庞贝古城的剧场,发掘出来后,人们发现其非常符合声学原理,坐在最后排照样能听清舞台上的对话。当代的戏剧曾在这个剧场的遗址上上演过。

从1748年考古发掘至今,庞贝的发掘工作一直没有停止过,除非是在战争爆发期间。

古城内的中心----祭坛广场。

古城略呈长方形,有城墙环绕,四面设置城门,城内大街纵横交错,街坊布局有如棋盘。据记载,庞贝城是由奥斯坎斯部落兴建的,它已是一座人口稠密,商旅云集的小城。公元前89年,庞贝城被罗马人占领,成为罗马共和国的属地。到公元79年为止。这里已经成为富人的乐园,贵族富商纷纷到此营建豪华别墅,尽情寻欢作乐。庞贝城人口超过2.5万人,成为闻名遐迩的酒色之都。

庞贝城里有多座剧场,与罗马的一样为圆形大剧场。其中用作角斗的圆形竞技场比著名的罗马竞技场还要早建51年。这里主要表演角斗,包括人与人、人与兽之间的角斗,有时也举行体育赛事。圆剧场外围的围墙高达2米多,墙上绘有许多狩猎、竞技的壁画,反映出当年人们的生活状态。

由于庞贝那不勒斯才50公里、离罗马也就两个半小时车程,所以一般游客很少住庞贝。旁晚时分,游客散尽,千年遗址也重归宁静,庞贝又重新属于庞贝人了。

忙了一天的摊贩、商家也打烊回家了。

那不勒斯湾一带盛产柠檬,所以有很多柠檬相关的产品,柠檬黄是这一带的标志色。

当地出产的各种柠檬酒,有各式的包装瓶子。

我们属于少数过夜的游客,受到了庞贝人的极好招待,在酒店的葡萄园中用餐,空气中弥漫着的是柠檬的清香(这一带到处种植着大量的柠檬树,现在正是果实成熟季节,用柠檬泡的柠檬酒是这里的特产),老板当然是有着一贯的意大利人的热情与话痨,最后硬是送上柠檬酒让我们品尝,结果当然是只剩下了迷离的醉眼!

二、索伦托和卡普里岛、蓝洞

Tips:

1、索伦托交通还是很方便,从那不勒斯中央火车站的下一层就可转当地的环线火车到达,中途在庞贝城停靠。
2、索伦托有码头,航线较多,也可从那不勒斯坐船过来;这里也有班线往波西塔纳、阿马尔菲等地;
3、索伦托卡普里岛渡班次很多,仅需25分钟左右;
4、到了卡普里岛,码头上就有旅游船,有环岛加蓝洞的,环岛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蓝洞看等候的人多不多,一般人多需要等候一小时左右;进蓝洞是另外收费的,大约每人6欧,另外还需付给船夫小费每人3欧左右,也有付5欧的,希望里面多呆一会儿能拍出较好的照片,不过现在夏季时里面的船太多;
5、卡普里岛上专门有游览的出租车,行李直接就放车上,具体线路不是很清楚;有很多游客是拖着行李来游卡普里岛的;码头上也有收费的行李寄存,但是活动的,估计晚了就不存了;

想必你一定非常熟意大利的民歌《重归苏莲托》,苏莲托就是索伦托的别译。我在庞贝的餐馆里就听过歌手的歌声,大概是意大利人的特长吧,似乎各个都唱的不错。

庞贝索伦托只有短短的27公里,从庞贝到中间斯塔比亚海堡,密密麻麻密布着一些小村镇,道路狭窄,车辆很多,而且还有意大利的一大特色,路上摩托党超多,快速呼啸而过,所以车速根本开不快。过了斯塔比亚海堡就是陡峭的悬崖上的沿海公路里1,只有单向一车道,好在意大利人普遍开车还是比较规矩,开的慢,也没有哔你。

盘山公路边的观景台,已经可以看到索伦托的全景了,这是一个建在断崖边上的小城,从城镇中心到海边,有很大的落差,索伦托人专门修建了公共电梯,乘坐一次收费1欧,省了很多力气,否则按年轻人的速度至少要走20分钟的台阶才能到达海边。

索伦托的小教堂,巧遇一场当地人的婚礼,很是热闹。

索伦托的街头小巷非常漂亮,各种店铺、饭店和酒吧星罗棋布。

我们下榻的米戈农旅馆,整洁干净,非常温馨,尤其是他的早餐厅,很美!

索伦托之夜,白天的暑气消散一空,人们开始湧出家门,城市变得更加灯红酒绿、热闹非凡。

索伦托码头到卡普里岛,每天有大量的班次,可以在码头买来回票,随时可以上船。

卡普里岛的码头。

这里海水异样的清澈,卡普里岛海底绵延的是细细的白沙

水深处就显出湛蓝湛蓝的色彩。

船只行驶过,带起的浪花都是迷人的浅蓝色。

海上飘满了各色的游艇,到处都是皮肤晒得黝黑的度假人群。

在蓝洞附近等着观赏蓝洞的人们。

帅哥美女啊!!!

外面排队等着进洞的船只。

岸上也有排队的。

著名的蓝洞,遗憾的是时间太短,没有拍上好片片!!!

三、波西塔诺与阿马尔菲海岸

Tips:

1、从索伦托再往南就是著名的阿马尔菲海岸,其中最漂亮的就是波西塔诺
2、阿马尔菲海岸建议可以化2-3天游览,住宿强烈建议住波西塔诺,当然波西塔诺住宿是最贵的,也是比较难订的,基本以民宿为主,夏季是旅游旺季,一般需要提前三个月预定;
3、从索伦托阿马尔菲海岸沿线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可以坐公交SITA巴士与坐船;
4、阿马尔菲海岸的美景是与世公认的,与后来去的五渔村相比虽然也是滨海旅游景点,但完全是不同的风格。五渔村更倾向于探索与徒步,似乎是背包客的天堂,而阿马尔菲海岸则完全是度假天堂,是美国《国家地理》评选出的人生必须到达的50个景点之一;
5、阿马尔菲海岸的沿海公路公认比较艰险,是对自驾者的挑战。公路很窄,宽处仅能通行两辆车,窄处只能过一辆车,必须相互让行才能通过,所以在这里堵车是家常便饭,要做好心理准备。从索伦托波西塔诺只有17公里,我们那天为避免交通堵塞,一早9点出发,将近11点才开到波西塔诺的住宿Casa Nidle,花了近两个小时,进入波西塔诺时的路口仅容一辆车通行,虽有警察现场指挥,还是堵了不少时间,而且道路都是回形针状的湾,一边是山另一边就是绝壁,的确比较刺激,有恐高症着真不建议开阿马尔菲海岸的道路;
6、从波西塔诺游览阿马尔菲海岸的其他小镇,我们民宿的房东强烈建议坐船,理由是:自驾比较艰苦而且各个小镇停车较难而且都是单行,错过一个路口将绕大圈,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旅游者来讲麻烦较多,而且停车费很贵;做SITA巴士,需要候着班次,而且阿马尔菲海岸的小镇都是沿山坡而建,上下落差很大,全部要靠台阶上下,公交站点往往离景点很远,站点在山上,而景点中心基本都在码头附近,所以来回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7、小镇之间来往的船很多,需要提前去码头了解清楚班次,夏天一般结束的比较晚,要到将近10点左右;
8、阿马尔菲海岸虽然小镇很多,但是看多了容易审美疲劳,如果是住在波西塔诺,建议坐船再游览一下阿马尔菲镇就可以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一个个全部都造访,当然时间很多就另当别论;
9、波西塔诺内部也有公交,总站在码头上来穿过教堂到公路边的最热闹的地方,但一般沿着公路走达到镇内各个地方化的时间也不长,而且沿路的风景非常漂亮,基本可以说是一步一个景;
10、波西塔诺镇上餐馆也非常多,俗话说靠海吃海,基本以海鲜为主,都位于风景很漂亮的地方,可以听一下所住宿房东的建议,一般人多的地方肯定不错,但是不提前预定需要等比较长的时间,两人一顿晚餐+小费基本在60--80欧之间,做的菜味道的确都很好;

波西塔诺、拉韦洛和阿玛尔菲等现时是阿马尔菲海岸上的主要城镇,是重要的旅游景点,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阿玛尔菲海岸有着典型的南欧风情:热烈的阳光,湛蓝的海水,还有热情得好像当地的阳光的意大利人。阿玛尔菲海岸永远阳光普照,在沙滩边到处是晒日光浴的游客。对于整天待在办公室的现代人来说,享受日光近乎是一种奢侈,更何况是在阿玛尔菲这样的美丽海滩上。阿玛尔菲的海水如天空般碧蓝、清澈,远远看去,真的是海天一色。
其实不论是坐船沿着海岸线航行,还是坐在山上的小屋往海上看,都能收获无限风景。阿玛尔菲海岸属于意大利南部的山区,海边多是悬崖或嶙峋的山体或者悬崖,而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里的村民就将白色的房屋建在崎岖的山路之间。也许是因为此地的村民太懂得享受生活,住在这样的房屋里,总有一面窗正对着蔚蓝的大海,变幻的海景是家中墙上一幅最美的画。从海上望去,这些白色小屋好像是一只只栖息在山石间的小鸟。屋后是当地人种的满山的柠檬,橄榄树和葡萄,黄的黄,紫的紫,颜色颇为好看。
离开海滩,走进小镇,又是一种别样的享受。这里的小镇规模不大,人口不多,城里多是小街小巷,只容得下三四个人并排而行,到了晚上便人迹寥寥。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听着自己脚步的清脆回音,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音乐

索伦托开始进入阿马尔菲海岸时的风景。

公路都挂在绝壁之间。

开始进入波西塔诺就遇见堵车,下面就是波西塔诺。公路都在小镇的上方,进入小镇有很多的台阶,比较累人。开车进入小镇全部是单行线,错过一个路口就很麻烦,需要重新沿着狭窄的道路绕回来。

海边就是波西塔诺的小海滩。

这里是波西塔诺码头边的大海滩。

从码头上来的一条开满三角梅的小道。

风情万种的背街小巷。

阳西下时分的波西塔诺

家家餐馆基本都有非常漂亮的风景,这家是天天爆满。

在餐馆中给游人弹唱意大利民歌和乐曲的艺人。

我们挑选的一家路边餐厅,傍晚时分风景也很优美。

前菜是章鱼,软嫩多汁,非常美味。

配的蔬菜。

主菜是整条的鱼。

另一道主菜。

波西塔诺的码头坐船到阿马尔菲镇,沿着海岸线遍布着多个建在陡峭的山坡上的其他小镇,相互之间就是以那条著名的阿马尔菲海岸公路相连。而从海上观赏沿岸的这些城镇建筑是最好的方式。

经过劳托里马里尼等小镇后,最终到达阿马尔菲镇。阿马尔菲镇是沿岸最大的小镇,历史上曾经的阿玛尔菲共和国的首都。阿玛尔菲共和国曾经是与热那亚比萨威尼斯并列的四个海上强国。

阿马尔菲于6世纪第一次被提及,并很快作为强大航海势力而获得了重要地位,他们由国内向外进行谷物、海盐、奴隶、甚至木材贸易,以获得埃及叙利亚刚铸造好的黄金和第纳尔(一种货币),从而可以购买拜占庭帝国的丝绸并再卖到西方。在9世纪意大利大部分地方都还是进行以货易货贸易的时候,阿马尔菲的商人已用金币买地的。在8及9世纪,当地中海贸易复苏的时候,在威尼斯还在初期发展阶段,阿马尔菲与基达(邻近阿马尔菲)分享意大利东面的贸易,而在848年阿马尔菲的舰队援助教宗良四世对抗萨拉森人。

阿马尔菲是一个独立,有人口70,000人的共和国,在公元一千年阿马尔菲公爵曼苏一世(966年–1004年)统治时达到了最高峰。阿马尔菲在他的统治下除了有段短时间成为圣娜洛圭尔玛四世的附属国之外,大部分时间都维持独立,这状况直至1073年。在该年该城落于阿普利亚的诺曼人之手,但仍授予很多权利。可是,在1131年,这些权利被西西里国王罗杰二世取消。在1135年和1137年,阿马尔菲比萨夺取,并迅速地降低其重要性,尽管它的航海法典Tavole Amalfitane直至1570年前仍为地中海内其它人认识。在1343年下城区的一大部分被一次海啸摧毁,而现时阿马尔菲的港口的重要性很小

码头边上就是阿马尔菲小城的标志:圣安德列大教堂。天主教百科全书记载在1206年建成市内主教座堂的时候,阿马尔菲人卡普阿枢机皮亚切奥将圣安德烈的圣骨由君士坦丁堡运往阿马尔菲,供奉在阿马尔菲主教座堂,后该教堂就被称为圣安德烈大教堂,传说其地下墓室有一个坟墓,还仍然存有该名门徒的躯体。

波西塔诺相比,这里当地人的生活气息明显要浓,各式店铺明显不光是为游客服务,很多像卖鱼的店铺、水果摊、蔬菜摊,都是针对本地人的。

本地人生活的悠闲自在,对众多的游客到访也见多不怪。

小城最大的中心广场。

卖鱼的老板,静候顾客。

四、古城奥尔维耶托与“天空之城”奇维塔

阿马尔菲海岸到古城奥尔维耶托,行程400公里,为避免在狭窄的海岸公路上堵车,一早就退房取车出发,先上一段开出海岸公路的视频,请各位欣赏一下沿线的风光与路况。

从早上10点左右开出波西塔诺,400公里基本都是高速,大约在下午3点左右终于开到了山城奥尔维耶托。

1、奥维耶托有火车站,从罗马等城市过来很方便;
2、小城建在山上,火车站在山下,有缆车可以乘坐2分钟就可以达到山城中;
3、进城也有盘山公路可以开到山上,只不过这些历史保护区都有ZTL区需要避免误入;
4、我们预定的主教堂大酒店(Duomo Hotel)就在ZTL中的教堂边,车可以直接开进去,告诉一下前台工作人员你的车牌,他会帮你处理并帮你停好车;
5、所谓的天空之城奇维塔离奥尔维耶托只有30公路,40分钟左右就可开到;
6、奇维塔古城在入口处有收费停车场,小时一欧元,但是千万注意,机器只收硬币,不收纸钞,边上的商店要到10点钟开门,到时没有硬币停车都会出现问题;
7、从这个停车场的入口往下还有很长的台阶要下,走到长桥的路口还有好长的一段路,其实如果在早上8:30之前,边上还有一条路是可以直接开下去的,直接可以到长桥,而且长桥下面好像还是免费的停车场;

奥尔维耶托原来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原计划只是游览其南面30公里处的”天空之城“奇维塔,临行前看了一段英国旅行家里奇斯蒂夫的旅游片,其中介绍了奥尔维耶托,而且他非常推荐这个城市,于是果断地修改了行程,加入了这个古城,最后的感觉是:的确名不虚传。

奥尔维耶托的大教堂是城市的标志,绝对是不可错过的景点,因其建筑外观的马赛克工艺装饰,而被称为“大教堂中的金百合”。由Lorenzo Maitani 于14世纪初设计。教堂内艺术藏品丰富,包括Ippolito Scalza于1579年雕刻的圣母怜子雕像。大教堂内的艺术瑰宝,是圣布里吉奥礼拜堂。这个礼拜堂内,藏有画家路加•西诺雷利(Luca Signorelli)于1499-1504年创作的《最后审判》壁画,是意大利绘画艺术的典范。

奥尔维耶托的建城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的伊特鲁里亚人时代,这里曾经是一个伊特鲁里亚人城邦国家的首都,叫威西尼。整座城市建在火山岩的顶部,高高矗立在周围的平原上,是一座典型的山城。现在地面的老城建筑,基本建于中世纪。

建于中世纪的老城区街道,宁静而优雅。

几千年的岁月痕迹仿佛都刻画在这堵墙上。

夏季满城开满的丁香花,香气袭人。

这幢房子上过很多杂志的封面。

老城的中世纪建筑。

70年代末,奥尔维耶托发生了一场巨大的山体滑坡,离著名的大教堂仅数百米远。这场严重的水文地质破坏,不仅威胁到悬崖的稳定性,而且让全世界为奥尔维耶托以及城内文化遗产的安全所担忧。但这次灾难也引起了当地一群洞窟学者的兴趣。关于这座城的传说中,曾有“地下空洞洞”的说法,但当时无法从当地的历史回忆中进行考证。滑坡发生后,悬崖壁上打开了一些神秘的裂口,轮廓不规则,里面透着黑暗的空洞,暗示着一个尚未被探索的地下世界。对于洞窟学家们而言,这就像是宇宙黑洞般,充满了诱惑力。

据考古考证,最早伊特鲁里亚人是为了寻找水源,开挖了这些洞穴。

有部分的洞穴开放共游人参观,在大教堂的对面就有参观地下城的售票处,大约每30--40分钟就会组团由导游带领进行参观,大部分是意大利语的,有英语团的需要问具体的发团时间。另外在大教堂的傍边还有一个伊特鲁里亚文明博物馆,有兴趣可以参观。

整个城市下的大部分洞穴都在现今的私人建筑之下,所以只有部分被开发利用成酒吧和餐厅,虽然是属于国家文物,但属私人领地,不对外开放,开放只有个位数。

这些最早由伊特鲁里亚人开挖的洞穴在中世纪也被当时的人发现并加以利用,下面这个洞穴在现代发现时竟然里面有一套完整的压榨橄榄油的装置。

早在公元前9世纪,悬崖顶的威西尼城就十分繁荣,这是伊特鲁里亚文明的一座重要城邦。当时人们就通过挖地洞,来寻找水源。为了抵御进攻,威西尼的城墙建造得十分牢固,在这样的城市里,水成了一种无可替代的资源。不幸的是,在奥尔维耶托的大山上,水资源是完全缺乏的。因此人们开始凿井,以寻找地下泉水。井非常深,全部为四方形,且不大于80厘米x120厘米。最长的两面井墙上,在一定的间隔上,都有刻痕,这些墙痕被称为“pedarole”,便于人们上下水井。

知道下图中的小孔是干什么用的吗?

其实这些小孔是鸽子的巢,中世纪的穷人,由于交不起税,只能住在由伊特鲁里亚人开挖的地洞中,没有肉吃,于是就想办法养鸽子,鸽子肉成为了这些穷人唯一的蛋白质来源。至今鸽子肉仍旧是这个古城的一到美食。

全城的最低点是Piazza Cahen(Cahen广场),这里有著名的圣帕特里奇奥井(St. Patrick’s well)。您可以由梯子下到深达60米的井底。这口井是小安东尼奥•达•桑加罗于1527年设计。当时教皇克莱孟七世为了逃避查理五世的军队,在此地避难。由于这座古城位于高山上,易守难攻,唯一担心的就是水源问题,于是这位教皇就委托桑加罗设计了这口井。井内的两个梯子盘旋,就像DNA的双螺旋结构,一个用来下井,另一个用来出井。这样的设计,方便人们与驮畜直接下到水边,而上来时又不会挡着下来的人们。

井底至今还有水,清澈见底。

中世纪区位于城市的西部。极富特色,沿着陡峭且狭窄的古老街道漫步城墙边。绵延的房屋间,突兀的凝灰岩仿佛时刻在庆祝着城市与悬崖的结合。漫步小巷,让道路带您到大小广场,或是豁然开朗的满眼绿意,享受不期而遇的惊喜。

我们向所住Duomo Hotel的工作人员打听那家餐厅的菜做的不错,他向我们推荐了这家,特色是红酒炖小牛肉,软嫩可口,非常美味。餐厅网站:trattorialagrotta.eu,有兴趣可以浏览一下。

第二天早上一早驱车前往被“称为天空之城”的奇维塔古城。据说是日本漫画家宫崎骏曾经受此启发,创作了著名的动画片《天空之城》。我对此说法颇不以为然,因为当地的旅游介绍中从来没有将奇维塔古城叫做“天空之城”,而且从翁布里亚托斯卡纳一带,有太多建立在山顶的古城,而且规模看起来比奇维塔要壮观的多,我们刚离开的奥尔维耶托古城就是建在高高的山顶上的。所以我认为所谓“天空之城”完全是华人导游为了吸引华人游客而想出来的。

奇维塔古城是由公元前三世纪伊特鲁里亚人所建,是威尼西城(今奥尔维耶托)的卫城,是与现在对面的白露尼治奥小镇连在一起的。奇维塔是建筑在泥土上的,下面并不是岩石,由于雨水的冲刷导致周围泥土的崩裂,将奇维塔古城孤零零地悬在了仅剩的泥土堆上,到目前为止,这座古城还在崩裂中,文物保护部门目前正致力于防止泥土崩裂的进一步恶化。

目前这座小城实际的居民据说只有几户,大部分的房屋已经无人居住,基本上都成为了一些酒吧、餐馆和其他旅游设施。

五、托斯卡纳原野与奥尔恰谷

离开古城奇维塔,开不多久,就开始进入了托斯卡纳大区。奇维塔所在的翁布里亚大区是意大利的中心地带,基本都是山区,而托斯卡纳的地貌则是平缓的丘陵。

托斯卡纳原野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区域是奥尔恰谷(Val de Orcia),而且这一区域也是世界文化遗产。奥尔恰位于意大利中部托斯卡纳大区锡耶纳省。从中世纪起,奥尔恰这个边境地区一直就是朝圣者前往罗马的必经之地,山谷中遍布数不清的旅舍、酒店、医院和驿站。几个世纪以来,这里更接待了大量朝圣者和游客,为他们的出行提供了便利。直到现在,依然可以看到Arcimbaldo医院,Briccole宅居,位于奥尔恰桥上的酒店等遗址。还有Scala驿站、Poderina驿站、Ricors驿站以及由波恩达雷提修建的Radicofani驿站的残迹。那时,沿着法兰西珍那古道逐渐建起很多城堡,塔楼等防御性建筑,也慢慢发展起一些地方教堂,修道院等具有各个历史时期特点的建筑物。

在整个奥尔恰谷中海拔最高的位置就是拉迪科法尼城堡,这座建于中世纪的城堡如今已经废弃,只留下了残垣断壁供游人参观,但是从这里可以看到一望无际的托斯卡纳原野和奥尔恰谷,非常的壮阔!

2004年奥尔恰谷入选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奥尔恰谷是锡耶纳农业腹地的一部分。为了反映理想化的良好治理模式并创造一幅令人愉悦的美景,在公元14和15世纪划入城市国家领土时进行了重新规划和开发。灰白色的平原上耸立着点点突起的圆锥形小山峰,上面散布着一些定居点,这景致给人一种与众不同的美感。奥尔恰谷的景观是文艺复兴时期农业美景得到良好管理的证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点包括:反映创造性土地管理体系的田园景象、小镇和村庄、通往罗马的法兰西珍那古道及其沿途的修道院、客栈、神殿和桥梁等。

奥尔恰谷除了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价值以外,它的独特之处还体现在那些星罗棋布的小镇和散布其间的村舍。这些村舍有私人建的,也有教堂主持修建的,它们连在一起,形成具有历史,艺术,建筑,环境各方面综合特色的地带。这些最具风情的小镇有皮恩扎的蒙特克罗、科尔斯纳诺、卡斯特鲁齐奥、斯帕达勒托,卡斯提料道尔恰的罗卡道尔恰、坎皮里亚、里帕道尔恰和威沃,圣奎道尔恰的维诺尼、巴尼奥维诺。

在奥尔恰谷这一带有大量的农庄,都可以为旅客提供住宿和餐饮,大部分的条件都非常不错。我们住的这家农庄,房间一共只有6间,全部是套房,带厨房设施与大型壁炉,两层的楼房,网上预定相当火爆,旺季是至少需要提前三个月预定。

农庄有一个室外的游泳池,白天一直看到老外在水里泡着。

房间内景。

农庄的主人从事葡萄和橄榄树的种植,房间内有各种葡萄酒和橄榄油,可以供旅客选购。

农庄提供早餐,天气晴朗时就放在室外。

到的那天下午,请房东推荐晚餐的餐厅,房东推荐了这家“奥尔恰谷阳台餐厅”,菜色做的相当不错,绝对值得一试,价格也很公道,网址:terrazzavaldorcia.com,有兴趣朋友可以浏览一下。

夏季餐厅的餐桌都放在花园中,花园位于一个高坡台上,下面就是托斯卡纳原野延绵不绝的丘陵,景色美极了!!!

我们请酒店的服务生推荐菜品,服务生推荐了当地出产的野鸡和牛肉,香气、味道绝对诱人,非常不错。

晚餐后,沿着山坡小道,欣赏着美丽的晚霞,慢慢散步走回住地,人生幸福莫过如此!

六、托斯卡纳区域的古城群:佛罗伦萨、锡耶纳、比萨和卢卡

Tips:

1、托斯卡纳区域内古城众多,比较著名的有佛罗伦萨锡耶纳比萨卢卡等;
2、这些古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特点,要想仔细了解需要去参观当地的博物馆等细细地去品味,但是作为旅游者来讲,时间有限,所以只能了解一些主要的特色,因此建议只是选取几个古城走一下基本就可以了,否则短时间看多了,会感觉内容雷同审美疲劳;
3、自驾进入这些古城旅行者比较关心的问题是意大利普遍存在的ZTL问题,怕误闯被拍后收到“巨额”罚款,从我的经验来讲,不用担心,只要:一、临行前做好功课,在Google地图上找好线路,尤其是附近的停车场就完全没有问题;二、如果是在古城内住宿的,最好预先联系所预定的酒店旅馆,咨询ZTL的问题,一般都会详细地向你解释线路或帮你预订可以消除记录的停车场;三、如比萨卢卡等城市,主要景点是在ZTL内,但是边上的非ZTL区都有停车场;
4、佛罗伦萨的博物馆众多,有些景点需要排很长的队伍购票,如乌菲兹美术馆、百花大教堂,最好是网上先预订好门票,按预订时间进入就很方便,乌菲兹美术馆的门票预订网站:uffizi.com,好像携程网上也可以购买这些景点的门票,但最好比较一下价格;
5、佛罗伦萨游客众多,难免鱼龙混杂,据说小偷较多,我们是没有碰到,但是在人挤人的时候还是要小心,总体治安情况还是很不错的;

这是著名的老桥。

老桥两边全部是商店,有很多珠宝店。

老桥上在巡逻的美女警察。

【从暴发户到贵族成功转型的美第奇家族】人们对佛罗伦萨的第一印象就是“文艺复兴”和达芬奇、米开朗基罗等大师。其实按我的理解:文艺复兴与当时的老百姓没有一毛钱关系,只是佛罗伦萨暴发户美第奇家族向贵族转型过程中的副产品而已!如果把从农民到银行家的老乔万尼称为第一代,他与第二代柯西莫由于成功赞助一位海盗成为教皇而开始在佛罗伦萨政坛上暂露头角,文艺复兴开始的标志就是美第奇家族赞助修建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成功,这一建筑当时由于规模实在太大导致穹顶无法修建已经停工了100年。此后美第奇家族通过大肆赞助文化艺术而提高社会声望,在佛罗伦萨形成了一种社会风尚,建立起了众多的图书馆和学校,吸引了大批艺术家云集佛罗伦萨,这些艺术家在这里宽松的环境和高额的报酬驱动下,创造出了无数留给后代的珍品,后期的科学家伽利略也是美第奇小朝廷的家臣,也正是受到了庇护而免受臭名昭著的罗马教廷“宗教裁判所”的迫害。第三代“豪华者洛伦佐”时,不但赞助达芬奇,而且收养了米开朗基罗,他注重对后代的培养,把儿子与侄子安排入教会担任重要职位,多年以后分别成为教皇里奥十世和克莱芒六世。到了第五代,美第奇家族就被教皇册封为托斯卡纳大公,此后统治了佛罗伦萨托斯卡纳近300年。美第奇家族前后共出过三位教皇和两位法兰西王国的王后,堪称是一个转型成功的范例吧?

市政广场,有海神喷泉和大卫雕像的复制品。当年米开朗基罗完成作品后,教会一致认为这件作品太美了,不应该只是放在教堂中共少数人独享,应该由大众分享,于是就安置在市政厅的门口。真品现保存于美术学院内。

百花大教堂,它的红色穹顶的建成标志着文艺复兴的到来。

但丁故居门口模仿但丁的艺人。自从476年罗马帝国崩溃后,亚平宁半岛上独立的小国众多,一直到1870年意大利民族英雄加里波第带领红巾军进入罗马,才宣告了作为一个独立、统一到今天版图的意大利国家正式诞生。意大利语作为国家的统一语言的基础,却是由但丁奠定的,他用当时佛罗伦萨托斯卡纳方言著成了文学巨著《神曲》,随着这本伟大巨著的传播,亚平宁半岛上的文字语言,逐步开始统一。

我们寻找洛伦佐大教堂,想看米开朗基罗的真迹,结果走错了,到了这个也是他们家族的礼拜堂,我们要找的其实就在这个礼拜堂后面的建筑,同属当时美第奇家族。

洛伦佐大教堂,其实就是美第奇家族的“家庙”,里面安葬着美第奇家族的历代成员,由教皇里奥十世(原名乔万尼,是“豪华者”洛伦佐长子)命令米开朗基罗(洛伦佐养子)设计建造。

这是米开朗基罗著名的雕刻作品《黎明与黄昏》,就是洛伦佐安葬处的雕像,左面代表黎明,右边代表黄昏,他将洛伦佐雕刻成中间罗马将军的形象。

这是米开朗基罗著名的《白天和黑夜》,放置在洛伦佐弟弟朱利亚诺的安葬处。

乌菲兹美术馆,前身是美第奇家族统治时期建立的办公楼,因为历代美第奇家族的当权者收集了大量的艺术品来装饰办公楼,到最后该家族绝嗣无人继承时,最后收归国有,成为了美术博物馆,乌菲兹其实是意大利语office(办公室)的发音,所以正真的意思是:办公楼美术馆

里面陈列了大量的绝世真品,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波提切利的作品。

美术馆的格局就是办公楼。

波提切利的著名作品:《维纳斯的诞生》。

另一幅名作《春》。

这是达芬奇的早期油画作品。

以上几幅油画是在美术馆用手机拍下的。

夕阳逐渐西斜,阿诺河南岸的米开朗基罗广场逐渐聚集了大量的游人,我们也来凑个热闹观赏佛罗伦萨夜景。今天的日落时间是晚上8点43分,8点钟不到台阶上已坐满了人。好不容易找到了个合适色位置架起了相机,从日落开始到华灯初上,历经两个小时,终于心满意足!

佛罗伦萨结束两晚的行程后,继续下一个目的地:五渔村。往五渔村的路线中,还有两个古城作短暂的停留:比萨卢卡

比萨的古城景点很小,主要就是看一下著名的斜塔,我们在初中的课本中曾经学过:当年伽利略为了证实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在比萨斜塔做了著名的验证实验,用一大一小两个铁球,同时在斜塔上垂直扔下,同时落地,证实了物体落地的速度与物体的质量大小无关。

比萨大教堂后面就是著名的斜塔。我在十六年前曾经来看过一次,此次是专程陪着太太来的。

著名的斜塔,周围是游客如潮。

对着后面的斜塔摆着各种姿势拍照的游人。

中午在古城边上找到了一家中餐厅,用过餐后继续向卢卡进发。

卢卡,城市不大,以它保存完好的始建于中世纪的城墙而著名。

城墙内的城市。

城墙很宽,比中国西安古城墙还要宽,在城墙上骑自行车游览是当地的一项旅游项目。

城内的建筑与街道与其他古城大同小异,没有特别的特色,我们只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就离开了。

古城锡耶纳,完整地保留了中世纪的城市格局。历史上,锡耶纳一直是佛罗伦萨的竞争者,相互之间是一种敌对的关系,它的建筑风格也是与佛罗伦萨完全不同,是一座哥特式的城市。最终在16世纪时被当时美第奇家族统治的托斯卡纳公国并吞。

锡耶纳的田园广场是城市的中心,整个城市都是沿着这个广场延伸开来。

这是一个椭圆贝壳形的广场。

锡耶纳古城的入城城门。

这家卖香肠肉制品的商店特意将野猪头作为广告Logo。

七、彩色的五渔村(Cinque Terre)

Tips:

1、五渔村位于意大利利古里亚大区(Liguria)拉斯佩齐亚省海沿岸地区,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这五个悬崖边上的村镇的统称。1997年,五村镇和其他一些港口村镇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被评为国家公园。
2、五渔村虽然相互之间也通公路,但是村镇之内车辆是禁止通行的,所以除了科尔尼利亚以外,从公路边进入村镇要走很长的路或台阶;
3、五渔村之间最便捷的交通工具是火车,可以买一天的通票,大约9欧1人,可以在五个村子之间任意穿梭。五渔村之间的火车班次很多,一般10-15分钟就有一班,最长的也就30分钟左右;
4、除了最后一个蒙特罗索以外,五渔村大部分地势落差很大,全部要爬台阶,所以住五渔村,千万不要带太多的行李,否则搬上搬下,会是一个大问题;
5、五个村镇中,里奥马焦雷是最大的村镇,比较热闹,但是落差也是很大的,全部要走台阶,一定要穿一双能爬山的鞋;
6、每天游览五渔村的游人很多,有时火车会很拥挤,人多时一定要管好自己的钱包贵重物品,否则很可能转眼就不见了,我就碰到过一次。其他的治安情况还是相当不错的,小镇上的人们都非常友善,本地人都是相互认识的;
7、五渔村的住宿基本上是民宿,相互之间条件的差异比较大,价格差也很大,但在夏天旅游旺季,住宿很紧张,一般都需要提前预定,临时找住所会很难;
8、游览五渔村还有一个比较省力的做法是住在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到里奥马焦雷也就10分钟左右,而且住宿的条件要好很多,价格也比五渔村要便宜许多;

--------------------------------------------------------------------------------------------------------------------------------

我们预定的民宿就在里奥马焦雷的码头边,带很大的私人阳台,风景一流,但是到了才发现,上下需要爬7、8层楼,风景漂亮,代价也很大啊!

民宿的老板Paolo在我们订好房后,就发来邮件,告诉我们怎么走,让我们开到拉斯佩齐亚的市中心时就打电话通知他,他会在停车场接我们,自己去找,肯定找不到地方。

待我们顺利开到村口,Paolo和他的伙计米盖尔已经在村口接我们了,因为预订了停车场,米盖尔带我们停好车,将行李搬下,这时候就有问题了,车停在四楼的位置,而我们要到一楼再往村里走,电梯是坏的,搬着大箱子下四楼,虽然米盖尔帮忙,绝对是累人的活儿!!!

我们住的就是中间桔红色的那排的顶楼,风光无限好,就是太累人!!!

当天天气虽然很晴朗,但是风很大,码头上是惊涛骇浪,交通船都停了。

拖着大箱子,一路走进村子,不时还要爬陡峭的台阶,终于来到码头边,还要扛着行李爬7、8层楼才能到房间,后来完全是米盖尔帮忙搬上来的,绝对要谢谢他。等他全部搬好,跟我们介绍了大致的情况有五渔村游览的相关信息,我们要他喝水,他也不喝,要给他小费,他坚决不收,实在是好人!!!

进了屋子还要爬这么陡的楼梯,吓人吧?

阳台上是风景无敌啊!

这是第二天游览五渔村APP显示的结果,爬了67层楼!!!

村中心。

村里的村民都是很淳朴的,这里是一家早餐店,老板娘现烤的可颂面包与咸的类似三明治面包夹培根超级好吃,价格非常公道,热情周到,非常和善,早上有很多游客在这里喝咖啡发着呆,一副悠闲懒散的样子。早上吃早餐时,碰到三个萌娃自己来买早餐,超Cute !

当天晚上在村里随便找了家餐馆,量是不小,价格也便宜,但是做的口味一般,第二天就换了另外一家。

通向火车站的隧道。

这里到处遍布着各种酒吧、餐馆。

第二天找了楼下码头边的餐馆,海鲜很新鲜,做的也很好吃!

傍晚时分的里奥马焦雷。

天渐渐黑了下来,不同的时分,里奥马焦雷有不同的色彩,美极了!

灯火通明的渔村!

第二天的清晨时分,色彩又不一样了!

太阳刚升起时,从阳台上拍的景象。

这里铁路是主要的交通方式,是在绝壁上穿山打洞开挖出来的。

第二个村子马纳罗拉,其实走路里里奥马焦雷只有800米左右。可惜两地之间的游步道因为风化原因,怕出危险,现在已关闭了。据说这条沿着海岸的小道风景绝佳,可惜无缘以见。

第三个村子科尔尼利亚是在火车站的山上,步行爬山要走相当的路,好在有专门的交通巴士,凭着五渔村通票就可以免费乘坐。

这个小村离海边还有相当的距离,在山顶上,也很漂亮。开车上来,山路也很狭窄,只容一辆车通行。

这个村子也是民宿、酒吧和餐馆遍布。

第四个村子韦尔纳扎,规模仅次于里奥马焦雷。

最后一个村子:蒙特罗索,是唯一有海滩的村子,地势相对平缓。

八、维罗纳风情

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的一出悲剧《罗密欧与朱丽叶》让维罗纳这个城市变得声名远扬,其实真正的故事并不发生在维罗纳,而是在锡耶纳,但是人们似乎从来不在乎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真正的故乡是哪里,只看重的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象征意义的本身。所以最终维罗纳人也懒得再来解释悲剧不是发生在这里,反而按照莎士比亚戏剧的情节推波助澜地建起了朱丽叶铜像和故居与阳台,吸引得全世界不同种族肤色的众人到此来膜拜

维罗纳老城的城门,里面就是ZTL区域,城门边上有不少停车场,停车不是问题,就是停车费要比其他城市贵许多,一小时3欧,抢钱啊!!!

进入古城首先看到的是建于公元一世纪的竞技场。

传说中的朱丽叶故居门口,每天来膜拜的是人山人海。

院子内的朱丽叶铜像。

传说的朱丽叶阳台。

阿迪杰河上的 Castelvecchio Bridge,看起来在中世纪时是一个军事堡垒。

今天的维罗纳是一个时尚而又优雅的城市,与之前我们游访过的大部分意大利古城有显著的区别,这个城市明显要比其他城市富裕,是第一个我们见到用大理石来铺设人行道的,所以像国内的城市一样,越是富裕越是保存下来的古迹越少,不像其他意大利古城中动辄建筑就是罗马帝国时代或是中世纪,在这里现存唯一拿得出手的是建于罗马时代竞技场(图三),但取而代之的是其他城市相对较少的时尚风貌与轻松活泼的氛围,你不可想象的是沿着竞技场周围几百米的弧形是被一家连着一家的餐馆包围的!

这是对维罗纳这座城市的最好诠释:历史与时尚

九、多洛米蒂群山与富内斯谷、卡雷扎湖

当你看到下面的照片时,是否会以为这是在瑞士

错!这是意大利北边与瑞士奥地利同属阿尔卑斯山区的多洛米蒂山区。

Tips:

1、多洛米蒂山区的范围很大,所以只能选择特定的区域进行游览;
2、整个山区中有众多非常漂亮的山谷,富内斯谷应该是最美的一条山谷;
3、富内斯谷中的住宿建议住圣玛格丽特小镇(Santa Magdalena);
4、夏季也是旅游旺季,一般都必须提前预定;
5、整个区域中,应该说各类旅社和民宿还是比较多的,但是很多都不挂在Booking等平台上,需要自己通过Google来寻找;
6、整个多洛米蒂山区公路都比较窄,而且是建在高山悬崖中,有恐高的朋友开车要慎重考虑;
7、在这个区域中,本地土著人都为日耳曼人,所以所有的标识都是用意大利文和德文双语,连餐馆里的菜单都是双语,但是没有英语;
8、著名的卡雷扎湖是不收门票的,但是有人管理,车进入停车需付停车费,一小时一欧,还是很公道。

多洛米蒂山属于意大利境内的东阿尔卑斯山脉。法国一位地质学家首先发现了白云石(音译为多洛米蒂)的特性,这是一种石灰石,多洛米蒂山区盛产这种石头。 多洛米蒂山在两亿五千万年前安静地躺在海底。 七千万年前它浮出水面, 山中群峰形态各异,其“痛苦纠结”的势态(高峰、尖石、圆塔)极具特色,塑造及破坏着多罗米蒂山相貌的主要原因是当地气候。 当然,这里大面积的砾石沉积层,其中也有侵蚀作用的功劳。

富内斯谷中的圣玛格丽特镇。

下图我们入住的旅馆,叫“Edelweiss”,就是雪绒花,这里的文字标识基本都用德语。房主是一位年纪70岁以上的老太太,因为当初只是邮件联系过,所以虽然邮件上说明是已经确认了,因为是第一次以这么简单的方式订房,所以心里还是有点不踏实,所以临行前还特意把收到的邮件打了印出来,进了门只有一位老太太在,说明了来意后老太太马上叫出了我的名字,说就是她与我邮件联系的。

我看到这个圣玛格丽特小镇上几乎家家户户都开着家庭旅馆,山区夏天游人来避暑、爬山健行,冬天则是滑雪的好地方,所以一年四季游客都非常多,不过这里很少见到东方人的面孔,他们看见东方人还是比较好奇。这里的家庭旅馆分Pension或half pension,意思是食宿全包或半食宿,我们的价格每人50欧,包半食宿,就是包括了早餐和晚餐,一个房间两个人就是100欧,设施一般,但是基本的都有了,早餐比较简单,晚餐有蔬菜和猪肉大排,两个人一大盘,还不错。这里住的基本是说德语的人,连说意大利语的人都很少,不要说是东方人了。

阿尔卑斯山区原住民是日耳曼人,这一带原属于奥匈帝国,一战时意大利与奥匈帝国在这里展开了激烈的战争,最终一战结束后奥匈帝国解体,领土就归属了意大利,现在也是与奥地利接壤的。所以到了这里所有的路标都用德文意大利文双语标识,餐馆的餐单也是这两种语言,就是没有英语,不过大部分人都能说英语,因此沟通也不是大问题。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了,还没有吃中午饭,老太太知道后特意到厨房给我做了蔬菜汤和蘑菇炒饭,比较有东方的味道,吃的蛮舒服,第二天结账时老太太已经忘了这茬了,我提醒了后老太太也就收了每人10欧,按当地物价还是很便宜的。

不过老太太毕竟年纪大了,有时还是会忙了前面忘了后面,整个旅馆里面也就没几个人,餐厅里两个姑娘在帮忙做服务员,厨房里面就一个厨娘,人很少。入住时老太太要护照复印,给了她后她又没有马上复印随手就放在抽屉了忙其他事去了,我真怕把我们护照给弄丢了,回到房间感到不踏实,所以找个借口下来找当时在厨房的老太太,让她马上复印好后把护照拿回去了,这么做是不是有点不厚道?

第二天早上结账时与老太太聊天,我说她很厉害,一个人操持着这么大一个旅馆,还会说三种语言,很了不起,这里至少人人都能说两种语言,老太太说这一带都是务农为主的农民,有些住在山上的老农民只会说德语,学校里面教意大利语和还有英语,但是现在的年轻人看不起罗马,不愿意学意大利语,德语与英语很好,意大利语反而不行。这一点我们也有同感,自维罗纳往北的高速公路上,意大利牌子的小汽车就很少,太太没事坐在车里数来往高速公路上的车牌子,竟然100辆车当中,菲亚特等意大利牌子的车竟然不到10%,60%以上是德国的奔驰、BMW个大众,20%是法国和其他欧洲车,还有10%是日本韩国车!我们开了一辆菲亚特的汽车竟然在路上成了异类!

旅馆后面的院子自己还种了不少蔬菜。

夕阳下的多洛米蒂白云石山峰,展现出了迷人的色彩。

原计划第二天一早离开圣玛格丽特镇绕边上的奥德勒峰,然后向南行进,结果后来发现全部是上山的小路,而且非常狭窄,有时仅容一辆小车通行,实在太艰险,于是果断决定放弃原线路,直接通过奥蒂塞伊,向今晚住宿的新黎凡特方向行进。

一开始道路的状况还好,后来发现这条道路虽然宽还是有双向两车道,但也是向山峰上逐渐上升,也是一条翻越一座海拔较高的山峰的一条路。一路上公路基本上是沿着悬崖而建,车辆也不少,要命的是经常有大批的重型机车,呼啸而过,速度很快,大部分这些摩托车都是BMW的,能在盘山公路山告诉行驶可见机车性能和骑手的技术都是绝高的!

上传几张行车记录仪的截图,可以一窥道路的艰险。

应了一句老话:无限风光在险峰。一路上道路虽然艰难,但是风景却是真的绝佳,绝对不虚此行!!!

翻过最高的山峰后,进入了一条山谷中,这是已近中午时分,看见前面有建筑物,就下了公路开了进去,进去一看,里面竟是一个度假村的区域,停着的车辆很多,里面也有多幢公寓与旅店的建筑物,中间还有很大的一个足球场。我们找到口子上的一家餐厅,服务生客气地将我们迎了进去,我们问他有什么可以推荐的,他推荐了德国咸蹄髈和意大利国菜通心粉,味道还真不错。

下午三点左右,终于达到当晚的住宿地----建在海拔1560米风景优美的多洛米蒂山峰下的一间小巧玲珑的精致酒店,莫索伦酒店,到处都流淌着迷人的优雅。

酒店的主人在边上还经营有一个很大的牧场。

木质的小屋还带有阳台。典型的阿尔卑斯风格。

由于酒店当晚有一个别的公司的包场宴会,所以我们就出去觅食晚餐,开车五分钟在山谷的入口处,找到一家餐馆,大厨兼老板看着不是当地的日耳曼人,好像是意大利人,菜单照样只有德文意大利文,老板的英文又不太好,向我们推荐意大利蘑菇炒面和牛排,但是又用英文说不清楚这个牛排的哪个部位的肉,拼命用身体比划着,用一只手指着自己的背后肋骨附近,我们也搞不清楚,最后中式英语与意式英语达成了一致,我们假装知道了牛肉的部位,就对大厨说OK,你就做吧,大厨做了个擦汗的手势,意思是费了老劲终于说清楚了!

菜上来很快,味道还不错,大厨中间还出来询问味道咋样,我们说很好,他非常开心,回到后面与他太太叽叽呱呱说了一大通,看起来今天做了中国人的生意很兴奋!

吃完饭回到莫索伦酒店已是日暮时分,我们沿着他家的牧场走了一圈,凉凉的山风吹拂着,观赏者日落的美景,周围静悄悄的,一时都忘了时间了,一直到有点冷了,才回到房间中。

酒店的服务细致而贴心,第二天一早到早餐厅,发现桌子上竟然有我们名字的席卡,当天酒店里只有我们两个东方人,其他都是老外,所以一到餐厅,服务生马上就报出我们的名字邀我们入座,很鸡冻!!!

退房离开多洛米蒂山区之前,游览了山中的最后一个景点--卡雷扎湖。湖水富含矿物质,在中午太阳的直射下,呈现出了奇妙的五彩色。

湖面不大,绕湖边的是长满松树的步行小道,到这里来游览的老年人特别多,大概是整个山区中最不累人的景点。

十、科莫湖与米兰

离开卡雷扎湖,经过三个小时的驱车,到达下一目的地,科莫湖的贝拉焦镇。

Tips:

1、科莫湖是一个人字形的湖泊,由来自阿尔卑斯雪山上的积雪融化而成,湖泊最深处超过400米,湖水非常清澈,水温较低;
2、意大利北部靠近阿尔卑斯山区湖泊众多,湖区形成了独特的地中海气候,气候温润,冬天最低温度也在零度以上,这里还能看见棕榈树和橄榄树种植园,自罗马帝国时代就是罗马贵族的度假地;
3、沿着湖边分布着数不清的小镇,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贝拉焦、瓦伦纳梅纳焦等镇;
4、从米兰科莫湖的交通也很方便,有火车直接可以到达南面的科莫镇,在坐船一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贝拉焦;也可以从科莫坐公交车40分钟左右到达贝拉焦;
5、湖区相互之间的交通基本靠船,从贝拉焦、梅纳焦和瓦伦纳之间开行班船,大约15分钟左右就有一班,相互之间船开行的时间也就20分钟左右;
6、个人认为贝拉焦和瓦伦纳是必玩的小镇,其他小镇大同小异,没有上述两镇漂亮,是否游玩完全看个人兴趣;
7、这些小镇中心也有ZTL问题,但是如果订的是里面的酒店,没有问题,酒店会帮你处理记录(最好预先与酒店联系一下ru,贝拉焦停车是1.5欧一小时,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八点,其余时间是免费的,只要付好钱将有效期内的停车收据放在前挡风玻璃内让警察可以看见就可以,晚上八点以后可以付第二天八点以后的费用;
8、米兰开车进去也会遇到ZTL问题,需要付5欧一天的进程费,可以在网上买,但都是意大利文,搞不清楚;第二个办法是在烟草店买通行证,按说明将车牌号码短信发给相关单位;第三是与酒店提前联系,是否可以帮你处理,我们预定的大教堂广场酒店是可以将费用付给他们,他们会代我处理,还是很方便;
9、米兰的名品店众多,主要集中在老城区的四季酒店周围与大教堂周围,但是价格不菲,也有打折,总体价格不算很便宜;
10、米兰附近有一家据说是欧洲最大的Outlets,坐车要一个小时,其实已经快靠近热那亚了,叫:Serravalle Designer Outlet,网址是:mcarthurglen.com,从米兰有班车过去,具体可以上网查一下;

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里面是大牌云集。

米兰大教堂。

大教堂顶上。

俯视大教堂广场。

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参观的人群。

早上碰到5位年过7旬来自江苏徐州的老人,从巴黎骑自行车来到米兰。接着去佛罗伦萨,转向北到圣马力诺,然后从威尼斯出境,最后骑到从芬兰后再回国。

米兰独特的有轨电车。

米兰,隐藏在背街小巷中的奢华,连一向自大骄傲的四季酒店,在这里也被挤的不起眼了,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作为米兰顶级酒店的地位(一晚上普通房间房价竟然要超过600欧),它的硬件设施似乎与杭州的西子湖四季相比,好像是稍逊了一筹,但是那种专业的服务绝对是一流的!

去Serravalle Designer Outlet 血拼,在当地的波米拉庄园住了一晚,价格不贵。

17世纪时是贵族的庄园。

这家酒店的餐厅是米其林一星。

服务生推荐的牛排真的好,是此次意大利之行吃到最好的!!!

结束语:旅行一路拼人品!

一辆意大利民族品牌菲亚特,取车的时候只有2650公里,还车时已经5016公里,17天,从中部到最北面,整整开了2366公里!

出门在外,难免碰到各种意外,此次一路旅行过来,就碰到了不少,有几件事真的是逢凶化吉、有惊无险,感觉是人品大爆发

一、太太十年之前跟团来过意大利,当时导游将罗马佛罗伦萨等城市的治安描绘的有点恐怖,说街上小偷很多,千万要小心。所以来的时候她就再三提醒我当心扒手,但此次一路行来,过了罗马佛罗伦萨,感觉当地的治安很不错,基本上没见路上有不三不四的人闲逛的,所以就大意了。到了五渔村,游览各个渔村是坐火车的,早上去的时候人并不多,下午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拥挤了,结果上了火车一个女人递给我一件东西,一看是我的皮夹,比划着是下面捡的,一晃人就不见了。我皮夹里面并没有欧元的现金,只有几百人民币和信用卡,因为预定酒店和租车全部是用信用卡的,如果当时他们把我皮夹扔掉,那就真麻烦大了!而且驾照也在里面,没法开车了!事后想想真的一头冷汗,到现在我还没想清楚还我皮夹的人究竟是什么人?

二、在往北面阿尔卑斯山走时有一晚住在一个叫罗维雷托小城的酒店,早上结账后开上高速后才发觉手表落在酒店了,赶紧打电话回酒店,前台的一位女士听了以后说让我过一会再打过去,她去房间查看一下。过了15分钟再打过去,那位女士告诉我手表找到了,我说过两天回程的时候去取,她说没有问题。第三天回程时特意下高速去酒店拐了一下,前台不是原来哪位女士,我说明来意后另外一位女士马上将手表拿了出来交还了给我,没有要求我出示任何凭据,就是凭着人与人之间的那种相互信任,真的很让我感动!

三、那晚从米兰阿姆斯特丹,第二天从阿姆斯特丹杭州,晚上就住机场的Hilton酒店,结果到了前台找不到我的预定,接待我的那位大婶电脑里面查遍了,说名字对不上,我给她看了Booking网站发给我的确认信,她叫来了好几个人,前后搞了十几分钟,最后说可能是他们的系统搞错了,让我等了十几分钟很不好意思,我们入住后她还额外送了两份自助早餐(原来我们的订单不含早餐),Hilton不愧是大酒店,也要👍一个!

最后结论: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小心为上,文明礼貌,与人为善,还是要遵守当地的风俗习惯,让旅行的经历成为愉快、美好的记忆!

果断收藏好游记!
回头抽空细细看;

2016-07-27 17:06

引用 刻舟求剑(JX) 发表于 2016-07-27 17:06:31 的回复:

果断收藏好游记!
回头抽空细细看;

回复刻舟求剑(JX):谢谢老哥欣赏

2016-07-27 17:07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7 17:26

引用 zoujiaren 发表于 2016-07-27 17:26:34 的回复:

回复zoujiaren: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2016-07-27 17:27

靓照!

2016-07-29 04:55

2016-07-29 04:56

引用 行者无疆 的图片:

太漂亮了,一定要顶一个!

2016-07-29 04:58

2016-07-29 09:13

引用 竹杖芒鞋_xu 发表于 2016-07-29 04:56:42 的回复:

回复竹杖芒鞋_xu:谢谢捧场

2016-07-29 09:3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29 09:13:05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捧场!

2016-07-29 09:39

引用 竹杖芒鞋_xu 发表于 2016-07-29 04:58:18 的回复:

太漂亮了,一定要顶一个!

回复竹杖芒鞋_xu:谢谢老哥喜欢

2016-07-29 09:40

游记很赞~!!
再请教下楼主,意大利自驾是不是停车很麻烦?老城区不让进??请分享下自驾经验~

2016-07-29 11:18

引用 章靖 发表于 2016-07-29 11:18:15 的回复:

游记很赞~!!

回复章靖:谢谢捧场!其实也不要担心,老城区一般好一点的饭店都会帮你处理进ZTL的事,最好预定后联系下,是否可以解决,但是停车费是肯定要付的。另外一个 办法是询问一下预定的住宿是否可以帮你预定周边的停车场,只要进了这些停车场,他们也会帮你解决的。

2016-07-29 18:42

拍的漂亮

2016-07-29 19:36

引用 行者无疆 的图片: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9 19:36:25 的回复:

回复山野的风:谢谢捧场

2016-07-29 21:15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