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重庆敦煌

• 出发时间/2016-02-09

从浙江敦煌这个线路是绕了一些,朋友说这个线路不合理,我也没有想那么多,只是刚好有时间,刚好想去那里。大年初二出门,13号左右回家,凤凰呆3天,重庆3天,敦煌4天,其他时间在路上。。我跟应小怕同学两个人,相机是佳能600d+15-85mm和佳能50d+f50/1.4,三脚架和品色自拍器,合影不求人啊。
      放点景点图   O(∩_∩)O~

照例从金华火车出发,到怀化。到凤凰古城有三种方法,1.做高铁到长沙长沙客车到凤凰。2.坐火车到吉首或者铜仁,再转车去凤凰。3.坐火车到怀化,转车到凤凰。因为之前已经去过长沙了,岳麓山什么的都逛了,金华又没有直接到吉首的火车,所以就选择了第三种方案。
        早上7点多到的怀化,火车站出去往右走就是汽车站了(大约走十分钟),去凤凰的班车很多,坐满就走,到达凤凰差不多11点了。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在南华门接我们。(关于我们的住宿都是事先在艺龙上订好的,时而靠谱时而不着调,因为便宜,一般都是百来块的价格,有时候到地方客栈老板会说没有订好的房间,加钱住别的,丫丫的老子预定的时候明明显示的是成功。。。)

凤凰古城

古城的门票是148元/人,含沱江游船,十个景点,不要相信那些拉客的人说跟他走可以免费进古城。其实凤凰古城是圈地形式的,不是全部古城都要钱,谁都能免费进,只是他一段一段的要门票,都有围栏拦着的验票点。比如你从正门进,向前走有验票点,果断右转,走一小段又有验票点,果断左转,走一小段又有验票点。。请自己脑补画面。所以门票要随身带,我们是淘宝订的电子票,刷身份证。
         凤凰的客栈基本分两种,靠江边的和不靠江边的,前者风景好价格高但是吵,大早上的江水声摇船声此起彼伏,想想还挺浪漫的,要是我睡的正美的时候响起,我真的会哭的。。。
         我们订的是鑫源客栈,在古城外面,古城外面的一圈都发展成家庭小客栈了。沿着沱江往下走,绿色的江水和着岸边的红灯笼,虽然看到哪都是人头,但是对于凤凰的第一印象还是很好的。

午饭在南华门附近解决的,春节到处都是拉客的饭店,由于被青岛大虾震撼到了,果断选了一家菜单贴在门口的,点了湘西的特色菜,血耙鸭,沱江小虾,当地的菌类和野菜。凤凰的鱼做的也很有名,但是我从小吃我爸做的各种鱼,感觉不能再好吃了,所以就没点。血耙鸭就是糯米和鸭血做的,小虾小蟹什么的非常新鲜,又香又脆。

下午主要去逛沱江边,本想去跳岩那拍点美美的照片,但是我真的低估了春节这个词,逛了逛沱江沿街的小店就回去休息了,决定第二天早起过来。沈从文先生对凤凰有这样一段描述:“若从一百年前某种较旧一点的地图上寻找,当可有黔北、川东、湘西一处极偏僻的角隅上,发现一个名为“镇竿”的小点,那里同别的小点一样,事实上应当有一个城市,在那城市里,安顿下三五千人口”这就是凤凰古城。

到处都是苗族服饰游客在拍照。

最喜欢这家店,有很多骨做的书签,配上很多陶瓷花插,有点景德镇的调调。从沱江坐船的码头那里过去,靠近文化广场那边。

因为这次行程是往西北走,我只带了厚的打底裤,一到凤凰就热成狗了,应小怕说我唯恐把自己冻死了。晚上出去买了条民族风的裤子,在客栈边上吃的晚饭就去江边拍夜景了。
      走过了很多古镇,本来不想来凤凰了,它与其它古镇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只是它是从沈从文先生的小说中走出来的边城。想来想去还是来了,夜晚的凤凰及其热闹,各路大神带着三脚架早早的占据了有利位置。

沱江跳岩游船

6点半左右出门的,一出门就吓到,靠,他们都不睡觉的吗,大早上的街上就很多人了。还好还好,越往上走人越少。

大老远就看到坐游船那里已经有好多个旅行团在排队, 还好跳岩这人少。于是那边大排长队的游客们就静静的看我跟应小怕在跳岩上走来走去的装逼。 我知道,他们心里是嫉妒的,哈哈哈。

从跳岩的一边往山上走,找了个开阔的地方看看沱江嘚啵嘚啵聊聊天。路上遇到一妹子拿着手绘地图问我们沈从文故居在哪,原谅我直到看到地图才知道凤凰古城原来很大很大,沱江边这里属于精华景区了,从游船那个门出去就是纯古城,一些文艺的店什么的。在古城呆了三天我也没好好去走完,一是觉得古城都那样,靠沱江的那段仔细逛过就行,二是人很多。。很多。。多。。多。。多。。。

从山上下来沿着跳岩到对岸做游船,游船是包含在门票里的。本来想傍晚去的,看现在人少赶紧凑过去,亲,节假日出门切记,看到哪个景点有空赶紧凑上,不然。。。。说多了都是泪。

游船大概十几分钟,单程,终点是万寿宫,稍前面一些就是万名塔了。
         凤凰到处都是拉游客拍民族照的当地人,万寿宫前面也不例外,我正走着,一位大哥叫住我说,拍这个拍这个,你拍这个很合适。我一看,是扛着枪膀大腰圆的土匪头子。几个意思几个意思,你你你过来,咱们好好聊聊人生,聊聊理想。

一进万寿宫就看到高挂的染布,瞬间小清新感爆棚。

万寿宫是江西会馆遗址,简单说就是个博物馆。个人并没有特别喜欢这类的,逛一下就撤了。。

出了万寿宫往下面走,经过虹桥去南华山,因为没有地图,我们专门找要检票的地方,有检票的说明就是门票包含的景点。

虹桥上面也是一个景点,可以看到沱江的游船,上面有很多桌椅可供休息。一上去就有人招呼拍照,说是凭门票可以免费拍照留念。我跟应小怕说一定有诈,嘿嘿,我俩就去拍了,总要搞清楚是什么诈来着。是那种景区常见的,后面是个虹桥的背景,两人站在中间拍一张,拍完后让我们去另一头拿照片,送是真送了,一张一寸的,然后拼命说服你洗张大的,当然,另洗要加钱。我俩拿着小的就走了,一寸的两个人半身照啊,要不是我们两个都是大饼脸,我都看不到五官了。

虹桥下来往前走走就是南华门了,这一片除了南华门跟虹桥有检票点,其他的感觉就是大街上,其实整个凤凰就是一个古城,可以想象有多大。

南华山就是看个凤凰全景的,清晨有雾的时候上来应该会很美。过了南华山我俩就走迷路了,四通八达都是小巷子,走哪算哪了。

看到朱总理题词的凤凰城就是文化广场了,前面就是沈从文故居,再往前就是熊希龄故居,然后再怎么走我已经不记得了。。。逛到中午的时候就累了,沿着文化广场的路回去了。

重庆

凤凰重庆有直达的车,早上8点出发,傍晚4点左右到。 从汽车站到市区的时候天已经黑了,空气中都是火锅的香味,整个重庆就像是一个巨大的锅,香气弥漫,雾气缭绕。
       住的地方叫上善若水 ,依旧是家庭式公寓。这里离解放碑很近,顺路就走过去了,路上遇到很有名的胖妹面庄,赶紧解解馋去。
       小面店在每条街巷每栋楼甚至一个路边摊都随处可见,还有各种标签,重庆十强小吃,舌尖上的中国拍摄地。重庆小面是一个统称,狭义的小面是指什么都不放的面条,但即使是真正的小面,通常也有十一二种调料。所以吃小面,吃的是重庆的佐料,吃的是重庆人调味的手艺。当然,像咱们这边的人过去,还是先跟老板说好少放辣椒或者不放。

吃完小面再去八一好吃街吃一碗地道的山城小汤圆,哎呀,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再往前走就是解放碑了。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任何一个标志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浓缩与见证。在山城重庆最能体现最具代表性的是人民解放纪念碑。 游客都会来这合照一张。纪念碑顶部有几面大钟,朝着不同的方向,而每到正点,钟声都会响起。

过年的缘故街上彩灯很多,重庆的夜景也很多名,有小香港之称,但是要去南山一棵树那边拍全景,离渝中区略远,我们就没有过去了。

重庆大礼堂—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

第二天出门从解放碑出发,长江索道,十八梯,重庆大礼堂,三峡博物馆,中山四路,洪崖洞。都在这一圈,这几个点有两天时间可以逛,走哪逛哪。本来还想去冯小刚拍1942的民国风影城,但那春节在改造,据说要改成一个大型影视城。所以时间上我们还是很富裕的。
       这个寺是在市中心的,周边都是高楼大厦,叫什么已经不记得了。

查了百度坐公交车过去的,重庆大礼堂对面就是三峡博物馆。

所谓山城,在亲历之前,全凭想象。在普通青年眼中,重庆是一座红色旅游城市,在吃货眼中,重庆是三天三夜吃不完的各种美食,在我的眼里,重庆是高低起伏的地势,累死狗的台阶。从博物馆到中山四路的路上,充分告诉我什么叫累成狗,都是这样大段大段的台阶。

中山四路被称为重庆最美的街区,不过800来米,这里沿街散落了周公馆,戴公馆,桂园等。网上那张爬满绿植的小红房子就是出自这里,不过现在是冬天没啥绿植,但也是文艺极了。

逛完中山四路已经饿了,其他的地方就明天再去。回到解放碑去找胖子烂火锅吃晚饭去。来重庆必吃老火锅,难找,老旧,等位,环境堪忧是他们共同的标签。
     这个很像中国馆的建筑就在胖子烂边上。

这一顿晚饭又排队排了一个多小时。排在我们前面的是北京来的一对小情侣,他们闻着里面飘出来的味道是好香,我两只觉得辣呀呀呀。

一进去就是辣味扑面而来,点了九宫格,这款是最辣的,但是我就是想看看九宫格啊,地道的重庆火锅是配一个油碟,一个蒜碟,怕辣的话可以往油碟里到点醋,事实证明对于浙江的娃,到醋什么的都是浮云,除了辣已经找不出别的形容词了。

鸭血,方竹笋,毛肚,鸭肠,老酥肉都是必点的,尤其推荐鸭血,是新鲜的,就是血淋淋的拿上来,用筷子划拉几下就倒进锅里,那个嫩啊。重庆的火锅可以配豆奶,解辣。对了,千万不要点菜,菜叶子太能吸汁水了,我们点了包菜,一口下去,不夸张的说,我已经感觉不到我嘴巴的存在了。饮料点的是豆奶,网上攻略说解辣。。。。都是骗人的。。~~o(>_<)o ~~

重庆的火锅很奇怪,吃的时候连空气都是辣的,但是吃完出来衣服头发上都没有味道,应小怕说,整个重庆都是火锅的味道了,你当然闻不出自己身上的了。好吧。。。
       本来还想去洪崖洞,结果吃的太饱了表示走不动了就打道回府。

长江索道—洪崖洞

因为民国街关闭了,所以时间又多了,可是磁器口又不想去,这类鼓浪屿式的小店我已经看的不要不要的了,最后决定睡到自然醒再去长江索道。在重庆的这几天早饭都是吃小面的,奔着花市豌杂面去的,花市在胖妹的边上,到的时候已经是大排长队了,重庆的小面店就是这样,不要说里面已经坐满,就是外面摆放的简易椅子也都靠枪,很多人就是拿着一碗面就在路边吃起来了。

吃完就去长江索道了,快到长江索道的时候看到对街有人排队,都排到下一条马路了,应小怕说,那不会就是长江索道吧,我觉得应该不至于。事实证明,我们太天真了,这还就是。预估估一下排到我们都是两个小时之后的时候了好吧。。。。
        对当地人来说这就是山城空中的公共汽车,刷公交卡1.8元,直接买票10元,大家更熟悉的可能是疯狂的石头,还有极限挑战在这拍摄过。本来打算租张公交卡,结果春节涨价了,刷公交卡18快,不要脸啊。。。。排队期间,应小怕把周围的小吃都逛完了。本来就是中午出的门,这一折腾到我们的时候已经三四点了。

到了对面大家都没急着下去,站在边上的观景台拍照,我们决定在江对面吃了饭再回去,顺便看下夜景。就在索道下面找的一家火锅店,这是乖乖的点了鸳鸯锅底,辣的那边压根不去碰。
     从这边回去江对岸人很少,就在索道露台上呆了一会再走。

这个桥很有意思,上面是正常马路,下面是轻轨经过,很多人做轻轨逛重庆的夜景。

回到对岸后就去看洪崖洞的夜景了。有点晚了,这段公交车出租车都没有,等车的时候碰到几位驴友也说要去洪崖洞,于是就一起走过去了,大概15分钟左右。洪崖洞其实就是一个大型商场,酒店饭馆工艺街小吃店应有尽有,他一开始是因为吊脚楼的结构而有名,后来发现跟千与千寻里面的不可思议之镇很像。

敦煌山庄—沙洲夜市

因为春节没买到晚上去西安的火车票,所以浪费了一个白天坐火车。况且况且况且。。。。一上去发现好空啊,没啥人,赶紧拉着应小怕拍一张合影。在青春的道路上,辜负谁,拥抱谁,早已看不清楚。往事写来写去,忘不掉的是相遇那天阳光大好。好像全世界都像春天一样绽放,只有你是深秋不见的街角,藏着我所有的抉择和微笑。

敦煌的住宿是此程最贵的,很早就在网上看到过关于敦煌山庄那些有特色的房间,还有著名的摘星阁。但是实在是贵啊,正常就要700+,春节更贵。本已经放弃了,那天逛艺龙的时候看到敦煌山庄有10间标间在搞特价,380元/晚,果断去抢了。。。
       提前一天打电话告之火车车次,一出车站就看到酒店的师傅举着有我名字的牌子在等我们,并不是只有敦煌山庄会免费接车。敦煌那边靠近月牙泉的住宿都会免费接车的。 到敦煌的时候已经是正月十几号了,整个街上几乎没啥人,酒店更是空荡荡的,这个酒店是我住过占地面积最大的,没有之一。抚仙湖的悦椿都没它大。服务非常好,一下车就有服务员送来两杯茶,一排前台微笑着说欢迎入住敦煌山庄,瞬间被治愈了。
        酒店大堂,好高啊。。。

山庄送的小骆驼和苹果。

摘星阁是吃饭的地方,山庄包含自助早餐,夏天的时候可以坐在外面一边看鸣沙山的日出一边吃早餐,想想就很美好,冬天就算了吧,早晚的温差加上风,我不想边抖边吃饭。摘星阁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拍星星的最佳地了。

出了山庄往月牙泉方向走,找地方吃饭去,路上经过雷音寺,西游记在这里取景过。、
     路上还看到一辆小货车拉着骆驼跑。哈哈哈。。。

本以为走完这个大殿就到头了,还好看了下地图,西部真的是地多啊,雷音寺好大,我们是在第一个院子的位子。

这边有到市区的公交车,招手即停,我俩等在阳光下,看着公交车从远处慢慢悠悠的过来,我转过头看看他再看看远方,好像这条望不尽头的路上只有我们在相守,这种感觉很真实很美好。BUT,应小怕说这车是抛锚了吧,还过不过来了,哪哪都有他煞风景。。。。
       一车就我们两,到反弹琵琶像那里下,去市区就是想寄明信片,还有去吃著名的驴肉黄面。
       敦煌的人民假期会不会太长啊,街上冷冷清清的没几家店开张,明信片没找到,驴肉黄面没吃成,只好去沙洲夜市逛逛。
       敦煌的物价略高,一份炒饭汤面都要十七八快。

回到山庄之后去摘星阁准备拍日落,后来一想去鸣沙山拍更好,鸣沙山的门票是三天之内有效的,第一天进去按个指纹,第二天再进去按一下就行。在摘星阁疯了一会就去鸣沙山了。

下了楼发现有一排自行车,询问了下,是酒店免费提供的。我俩就一人一辆骑过去鸣沙山那了。

晚上要尝试拍星星,应小怕看到茶几上有咖啡说可以提提神。事实证明完全不用,夜晚的敦煌零下十几度,我俩出去了又回来裹着酒店的小被子出去。拍失败了,不要说拍到银河,星星都有点拍模糊了,噪点还多,拍星轨还找错了北极星。应小怕说不好好睡觉尽跟着我干傻事了,我说以后想起来一定会有点小浪漫的好吧。
       果然还是应该夏天拍,更清晰。本来以为西部的空气好,冬天应该也是漫天繁星。
       还记得初中的时候,还是住在上园的旧家,楼梯是在院子里的,有一天晚上下楼喝水,上去的时候看到漫天繁星离我很近很近,当时还傻乎乎的伸出手抓了一下。
        就是这样,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些忘不掉的场景。过了多久都是这样。

敦煌莫高窟

摘星阁的早饭供应是7点到9点,山庄住宿的客人少,我满场就看到应小怕跑来跑去,跟师傅聊这个是什么那个是什么。
       有一些西部特有的饼很好吃,还有现做的牛肉面。

今天的行程是去莫高窟,参观莫高窟要提前去网上预约,山庄送我们到莫高窟数字中心,20元/人。上车的时候相机摔了一下,到莫高窟发现镜头碎了,还好有层UV镜,没碎到里面,下面第一张就是UV镜碎的时候拍的。别有一种光晕感啊。

先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个影片,第一个是莫高窟的历史,看完去环幕影厅看壁画的历史。里面都是不能拍照的,怕资料外传,到壁画的时候还是没忍住偷拍了一张,因为洞窟里面是不会去拍的,只好在这拍一张。这个影片值得看,不然洞窟讲解的时候就懵圈了。

看完两个影片大约要一个小时多一点,然后坐景区的大巴车去洞窟那里看。

在进门的时候没人发一个耳机设备,隔得远也可以听到讲解。
 敦煌壁画自唐开始已有千年历史,可是颜色依旧鲜艳明亮,讲解员说壁画所用的颜料是从阿富汗进口的宝石磨成粉画的,价比黄金。洞窟里之所以严禁拍照触摸,只是想让这样的文明能再延续千年。我们每队二十个人左右,上午参观的不过五六个小队,在洞窟里,听着细细的讲解,还是很震撼的。下图的每一个门就是一个洞窟,可供参观的是十个左右。参观的时候不停有人偷拍被讲解员呵斥,淡季的时候尚且如此,可以想象得到旺季呀,请不要拍照触摸呀,我并不是想道德绑架你们,只是希望以后自己的娃的娃的娃们也能再看到这样的文明。

这张是在外面拍的,因为暴晒在外面,颜色已经很淡了。

参观完洞窟就会去参观大佛像,路上就会经过网上这个有名的建筑,我们戏称为九层妖塔。。。

从这里围栏出来就是参观结束了,可以在广场再逛逛,大巴车在停车场等着。
这里还有个小插曲,因为出来玩懒得带包,就带了一个小型米色的相机包(颜色略脏。。),钱包身份证都塞里面,还塞了一瓶水,因为包太小,瓶盖露在外面,呜呜,正因为这么挫的样子很好的打了掩护啊。在这里帮几位游客拍照的时候我就顺手放在围栏边了,后来一直到停车场才想起来没拿。赶回去的时候还放在花坛那,很庆幸。

今天的住宿是另一家评价很高的客栈,因为客栈老板去亲戚家做客了,前一天晚上我电话一直没打通,我们把行李存在敦煌山庄,本来想逛完莫高窟再打个电话,在半路就接到老板的电话,得知我们在莫高窟,就说来接我们。
整个敦煌不论是自己家还是饭店客栈都是用厚重的门帘挡起来防沙子的。到客栈之后招呼我们在大堂休息,水果茶,瓜子苹果什么的随便吃,说是自己家的。应小怕这货开心的在大堂边看电视边嗑瓜子,他说下午他哪都不去了,就在这休息。敦煌的苹果很甜很脆,包括山庄送的那些也是,吃完这里的回家后我会对苹果挑剔起来的。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在客栈吃饭的,20元一人管饱。都是当地的家常菜,菌菇,面之类的。

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就在边上,走过去十分钟左右。不晒到太阳的时候,还是有些冷的。今天阳光很好,浅黄色的光秃秃的树枝印着蓝天,这样的色系对比不要太好看啊。

门口有租防沙的鞋套, 骑骆驼的时候要把自己裹严实了,手套帽子围巾一个都不要少啊,冬天西部的风刮得皮肤好疼。可以给牵骆驼的师傅20块会给你拍照,但是那啥技术就要看人品的,反正我的那些几乎虚焦了,哎,还是自己拍靠谱,一定要在平稳的路上,毕竟在骆驼上还是有风险的。除了最后一张合影,其他都是我们两自己互拍的。

半路上会到滑沙的地方,师傅会停一会,滑沙是一个个人来的,看着今天没风,我就没用相机防沙袋子。我跟应小怕说拍我的时候离远一点,沙子要进到镜头里,结果这货,我都滑到他面前了,他还蹲着在拍,老子的镜头啊,里面全是沙子沙子,我能揍人吗。。。
滑沙还是很好玩的,但是要先爬上去才能滑下来,这直接打消了我再玩一次的念头,爬上去太累了。

结束滑沙就接着骑骆驼往下走,开始我是坐第三只骆驼,应小怕是最后一共,一共四只。出发的时候应小怕说给我拍一张刚骑上骆驼的照片,我深深的觉得被他坑了。。。骆驼是连成一串的,于是我就坐在最后一只给他拍,拍完照骆驼已经起来了。然后我就坐在最后一只了,结果下山的时候那只骆驼拼命往下走,我被摔下来了,是在沙子上,疼到是不疼,哎,我抱在怀里的镜头啊,这下是彻底全是沙子了。师傅解释说这骆驼太年轻下山的时候着急了。我这算是替应小怕受过了,可以要求精神损失的啊,结果这货说,这跟他无关是我人品不好,说不定我在第三只也是了。。。。
 骑骆驼的终点是在月牙泉,整个行程大概是四十几分钟。
尽管已经在洗手间仔细擦过相机了,还是有很多沙子在镜头里面,尤其拍蓝天的时候可以很明显看到一点一点的痕迹。

今年的冬天太冷,月牙泉已经结冰了,要拍月牙泉就要往山上爬。。要相信,每一条走上来的路,都有它不得不那样跋涉的理由。

在鸣沙山哪怕闭着嘴也是吃饱沙子的节奏,爬到沙山上花了个把小时,飞奔下来分分钟。因为沙子是流动的,所以从斜坡上跑下去也很安全的,跑快了立马坐下就停了,这是应小怕最爱玩的,连跑带滑带滚的在沙山嗨着。

敦煌的天很蓝,没有云,当地人说敦煌下雨就像我们南方下雪一样,一年也没几次。

从鸣沙山回来就打包行李去火车站了,搭晚上的火车到兰州敦煌站真心漂亮

兰州中山桥

早上7点半左右到的兰州,因为飞机是下午的还有一些时间,就去中山桥看黄河了。这个季节的黄河水很清澈啊。

在边上就闻到很香的味道,沿着味道找过去,就在黄河边上有家兰州牛肉面,很多人排队我俩就去了,面是现擀的,当地人吃牛肉面会配上一些小菜,冻梨汤,还有绿茶。

从飞机上往下看,西部的景色和其他地方不同,哪怕是穿过云层的高空了,下面还是很清楚能看到戈壁滩。

引用 趁时光大好 的图片:

嘿嘿 排排坐么 好萌

2016-07-27 16: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7-27 17:26

引用 pizzawu 发表于 2016-07-27 17:26:34 的回复:

回复pizzawu:谢谢!

2016-07-28 08:04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1 11:53

引用 sylviaxiang 发表于 2016-08-01 11:53:21 的回复:

回复sylviaxiang:时间挤挤就有了,大家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