まるで夢みたい〜纪念一下一个人在日本的十二天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10

出发前的闲言碎语

回国第三天,回顾在日本一个人的日子,宛如梦境。
先自我介绍一下,南方某211大学在读大二生一个,法学专业,下学期大三啦。想来也是因为来年暑假要准备司法考试,想着再不好好浪一发就没机会了,然后就任性地一个人去了日本~~
我的七月初也是充满传奇色彩,7月3日去考了JLPT(日本语能力测试),7月4号到8号密集的考试轰炸,7月9号到香港~飞大阪
7月10号~7月22就在日本啦。
对啦我日语是自学的,开始是在网校刷课,后来就自己看啦,到了日本意外的发现日常交流没压力,开心!日本人听说我学了不到一年日语,都很惊讶的说”すごい”(斯国一)想来学了日语也是我一个人说走就走的底气吧,可能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玩伴,可能是因为更喜欢一个人欣赏路上的风景,可能是想尝试一个人在异国的那种感觉,最终一个人订好了机票青旅,办好了签证,坐等考试结束就出发~

总花费大概是7000RMB,机票2000,住宿2000,交通+饮食3000 爸妈赞助+自己平时有一些积蓄。
这里说下签证、机票和青旅哈~
1、签证是淘宝办的个人签,学生办的话需要家长的在职证明和资金流水~具体可以上淘宝咨询。七天出签,很顺利。
2、机票。机票绝对是学生党出行的重头戏,秒到廉价机票简直是一大乐事啊hhhhhh。因为我在广东上学,离香港很方便,香港日本有很多廉航:乐桃航空、捷星日本香港快运。
这三家都是廉航,需要另外购买托运行李额,(当然不托运也可以,不过到了日本,总忍不住买点东西)
讲一下学生党关心的价格问题,我主要关注香港快运,因为快运是可以支付宝付款的,但是快运的价格一直在变- -,套路很深,比如某几天香港大阪是860HKD,过几天突然变为698HKD,过几天又变成4560HKD………(真实的故事),后来我就懒得再看了,等签证下来了直接买的捷星日本的机票+行李(代理商买的,因为官网支付比较麻烦),RMB1000左右。
回程,东京——上海,看了下廉航好像就只有春秋和吉祥航空,果断选了吉祥航空,虽然也是红眼航班,但是可以托运两个23KG的行李啊春秋的行李简直……也是RMB1000左右
来回机票2000,搞定。
3、住宿基本都是青旅,一晚是民宿。每晚3000日圆左右。按照现在的汇率折合RMB200一晚,小贵,但是一个人出行还是选择青旅好啦,各地的旅行者聚在一起其乐融融是难忘的体验呢。后面会介绍一下我去过的几家青旅~

这儿有个小插曲,我订的来回都是红眼航班,去的这般预计到大阪是零晨2点,原本打算到了关西睡机场。结果到了香港机场,莫名告知晚点了。。好吧,那就等喽。然后登了机,空少告诉我们香港现在航空路线比较忙,我们过会儿再飞。。我们乘客(害羞
飞机上睡了好一会儿,以为终于要飞了!!!
然后!!!
香港!!!
雷暴了!!!
(你TMD在逗我?)
然后飞行时间无限期推迟……
最后到达大阪的时候已经七点了……我就这么到了日本

在机场实在无聊啊,看看空略自拍一下。
旅行中所有照片均为iphone6s拍摄,渣相素请见谅哈~
自拍照用的是三脚架+蓝牙快门~

行程安排

7.18-7.19 山中湖
7.19-7.21 东京

7.10寻找青旅之被大阪交警”套路“

七点到了大阪关西机场,坐南海电铁到了难波駅 然后一出站就很幸运了碰到了交警叔叔 我问他青旅怎么走 大阪人民的热情简直让我动容
交警叔叔掏出一本又一本交通手册 不厌其烦的翻阅着 最后他得出了结论—青旅不远呀 坐御堂筋线两站 再走一段路就到了
我感激涕零
到了瓦町之后 我找呀找呀找呀找 愣是没找到
我相信肯定是青旅不起眼 这里满地豪车跑的地段 需要我好好探寻 刷遍了这一块区域 然而还是没找到……然后我觉得不大对发了个邮件
青旅的伙伴告诉我 你弄错了哦 瓦屋町不是瓦町噢
我……
(所以我白白对交警叔叔那么真诚的鞠躬了吗?!)
不过还是有收获的……下面是我和我的好朋友——自動販売機的合影……它们让我明白,在这个无处不套路的社会……还可以自娱自乐一下……

上面几张图就是在瓦町照的,估计这辈子都不一定会再来了哈哈哈,自娱自乐一下。
找到正确的路之后不一会儿就到青旅啦。青旅长下面这样。

日本的青旅都很注重对个人隐私的保护,一般都会有帘子,拉上帘子就是个人的小天地啦!
这家青旅离大阪交通枢纽——难波很近,推荐!
到了青旅之后就晚上去了趟道顿崛,早早休息了,毕竟一整天没闭过眼= =。

7.11 通天阁+大阪城+泡汤+梅田夜景

今天一天都用的这张大阪周游卡~所以去了卡上的几个传统景点。
通天阁,个人觉得确实蛮一般的,上去俯瞰了一下城市,上面很多地方都是卖纪念品的,觉得没什么意思,就当打个卡。
大阪城,也是游客如织的地方。当年丰臣秀吉的住所。

逛完这几个景点实在又热又累,然后就去泡汤啦,也是大阪一日券可以免费进的浪速之汤,没有券的话800日元,也不贵。
这里要好好表扬一下日本的汤,我去的汤有室内的也有室外的,室内的泡完之后可以躺在室外的木板上小憩,任凭清风拂面~室外还有一个”壶汤“让我影响深刻,一个人躺进一个像壶子一样的”容器“中,热汤向壶中注入,很惬意的感觉。总结就是泡完之后再也不想泡国内的= =
晚上决定解锁一个人坐摩天轮的成就,(也是一日券可以免费的),结果出了站口愣是没有看到摩天轮的影子。正好看到一个从会社出来的サラリーマン(工薪族),看上去很疲劳的大叔,然后我就问他那个有名的摩天轮在哪。大叔自己也不确定,(果然都忙着工作了),结果他说他带我过去吧。我再一次被大阪人民的热情感动了!
一路上大概有走了七八分钟才到目的地,也不知道大叔顺不顺路,真的很感动,道别之后。我想着终于要解锁一个人坐摩天轮的成就了,有点激动的上了电梯,结果

观光客们的热情似火啊,一个人实在没耐心等,于是决定去下一个目的地——梅田sky buiding看夜景!

是不是很美!当时我就在朋友圈好好的夸赞了大阪的夜景,直到第二天……到了神户,站在神户塔上,才发现自己词穷

7.12 神户一日游

神户充满了异域风情~不过貌似大家提起神户都只想到神户牛- -
这次去神户主要是想看看大名鼎鼎的夜景~不过没有上山,而是去了神户塔。
神户大概是中午,下午看了看北野异人馆,还有那家大名鼎鼎的星巴克。这家星巴克貌似是全球唯一一家还在使用初始商标的了,本身已经成为了景点,在神户游览地图上也有一席之地。我去的时候整家店基本都被韩国游客占领了,没错,不是国人,韩国妹子们和韩国情侣们在店里面举着自拍杆拍照,说着叽里咕噜的韩语,让人仿佛忘记了这儿是日本
点了杯饮料,休息一会儿。

逛完之后还早,就又去了神户的中华街。大家都是用日语在吆喝着,街上上海饭馆广东饭馆香港饭馆台湾饭馆等等争奇斗艳,很亲切~

接下来就是”价值上千美金的神户夜景“啦,日本人也真是爱夸张,动不动几千美金,几千年美少女之类~不过对于神户夜景的喜爱也可见一斑。

是不是很美!
然后我恋恋不舍回了大阪,和同在大阪的朋友去居酒屋面了基,high到第二天三点= =
这家居酒屋的老板娘也是自带喜剧天赋,坐起说明来肢体语言异常丰富,语调也很好玩,传说中的関西弁名不虚传

第二天要离开大阪啦,有点不舍,大阪人真的很热情!喜欢这座城市!

7.13 奈良

不舍的离开了青旅,离开了大阪,到了近铁奈良站,把行李寄存在コインロッカー(行李寄存箱),一身轻松。
走在奈良的街道上,总感觉小鹿会突然出现,尤其是看到这样的标识的时候

到了大名鼎鼎的奈良公园,小鹿生活的可真惬意,有的悠闲地散着步,有的躺在草地上休息,有的在满脸不情愿的和游客合影。
买了包鹿仙贝,打算温柔的喂食一下小鹿。
结果……
一看到食物,小鹿简直成了饿狼,一个个都追着不放

晚上到了京都,到青旅的时候前台告诉我我的房间(4人间)今晚就我一个人,好吧。。实际入住之后感觉整栋房屋就我一个人对面的女生房好像也是没人的样子。

上面是我京都住的青旅,小小的青旅也是美炸,木屐也美,简直让人少女心爆棚。

7.14——7.16 京都

京都交通基本靠巴士和走。一天坐巴士3次及以上的话买一日巴士卡很划算。京都的巴士都是230一次。一日卡500日元,一日内无限次乘坐。
青旅离京都车站很近,所以很方便哈哈哈。

去了金阁寺、立命馆大学和京都大学。
京都大学虽然校园面积小,但是……你看它校园门口立的牌子,就知道它的不一般之处了,这几块示威牌在我很久以前看攻略的时候就有看到过,结果现在还在那儿。如果换成我国……
立命馆大学其实是顺便去的,因为离金阁寺很近,就顺路去看看,结果误打误撞进了法学系的楼,刚好我也是学法律的,就参观了一下。看了一下他们的法学讲义,其实内容和我们学的慢接近的。比如债法讲义第一面就是不当得利。

晚上去了祇园,不过没有看到艺妓
鸭川,传说中京都的虐狗圣地。躺在川边的草地上听着音乐,微风徐徐,惬意不过。想到行程已经过去一半了,竟然很不舍,不过正因为如此,才要更加珍惜剩下的时光啊~

第二天主要去了稻荷大社,人很多很多很多……所以建议要好好拍照的朋友一定要早去,一定要早去,一定要早去,重要的事说三遍。

上面这张人景合一的照片拍的我费尽心思,稻荷大社一般都是家庭出游或者情侣虐狗,然后我一个人在那里架三脚架就会引起奇特的眼光注视,接下来还要默默的连上蓝牙快门,再默默地走到合适地点,趁人少的时候一通猛拍,最后终于有一张私人照(其他照片都有游客入镜)。
稻荷大社回来直接回青旅睡觉啦,好累~~
接下来最后一天,晚上要搭夜行巴士到东京去,早上把行李寄存在了京都车站,看着烈日下排着队等大巴的游客大军,突然就不想去岚山了,想起路上看到有租借自行车的,就立马决定今天骑自行车在京都转转!(一个人旅行就是这么任性)
一天租借只要900日元,很良心。

讲下在日本租自行车要注意的事哈。
日本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也不是和机动车一条道,而是和行人公用。所以在日本走着走着路一回头可能看到骑自行车的朋友和你一样微笑着在等绿灯。遇到人多的情况还会下车推车,一方面是安全考虑,一方面自行车车主确实会礼让行人,还有重要的一点……人多了确实骑不起来。
所以在大道上,骑自行车的体验不是很好,毕竟行人众多,日本的街道又比较窄,时不时要注意速度和行人。
但是!
当你无意中拐进一条小径的时候,空旷的街道,古色古香的建筑,湛蓝的天空,都在告诉你——这路简直是为自行车而开!
享受风驰电掣的速度吧!也不用担心转角会有汽车冲出,汽车都会乖乖停在 止まれ(停止)的标识处,骑自行车承包京都的小巷吧!

骑了一天车后,在京都车站前泡了个汤,准备搭夜行巴士。
至于为啥坐夜行巴士呢。。纯粹是因为便宜新干线要1W3000多日元,夜行巴士6000日元左右,而且可以省一晚住宿,对于我这种穷学生来说,简直是福音哈哈哈。

再见京都。一个不会让人感到陌生的地方,因为那里一切的一切,都是古老中国的模样。想到这里很唏嘘,日本人对于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确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也感谢梁思成,间接保护了美丽的古都。

7.17 初见东京

間も無く、新宿、新宿到着します。
五点多的时候,朦朦胧胧中听到车内的广播,这就到东京了,掀开帘子,除了建筑物上的”东京“字样,和大阪倒是感觉别无二致。
新宿站下了车,上了地铁,倒明显感觉到东京的不同了。
车厢内,这才六点,坐我对面的上班族就眯着眼在睡觉了,日语中称之为”居眠り“。街上行人的步伐也明显快得多,可见东京不愧是东京,生活节奏快,压力也比较大吧。
到了青旅放了行李,实在困的不行,毕竟车上也没睡几个小时,然而上午还不能办理入住手续,于是我去了青旅的公共活动区域,那里有几个懒人沙发,就是muji让人变废的那款,躺上去不能更惬意!好好补了一觉。

上图是亲爱的沙发哈哈哈。
补觉之后就开始我第一天的东京之旅啦!
梦想中的学府——东大,说实话去东大的时候脑子还是迷迷糊糊的,没睡够,然后在东大一个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儿,就被东大的蚊子问候了,随便拍了几张图就离开了东大,所以我对东大的感受就是——蚊子蛮毒的。

东大的校园很大,不像京大,半小时能逛完。在赤门的时候,来了一车日本小学生,貌似是来参观的,下车之后便在赤门集体留影,让我想起了祖国的到清华北大参观留影的孩子们~~在对于名校的尊祟这方面,中日两国还真是相似呢。

接下来,作为一名索狗,必须要去信仰大厦朝拜一番呀!

邪教总部,银座 sony building
逛了一圈,发现工作人员都是帅哥美女,姨父的眼光果然不赖
每次逛sony的店都有要把全套装备抱回家的冲动,然而价格……好好学习,好好赚钱吧还是。
逛完就离开银座啦,这里太高端,无法直视。
接下来去了皇居。

日本天皇现在住的地方,感慨一句警卫一点都不森严,门口就俩站着的卫兵,外围也就零零散散几个警卫,看着我们拍照。
这儿有个小插曲,人生中第一次经历地震。其实也没啥感觉,当时我坐在皇居门口的石头上,旁边一个貌似欧洲人的小哥也坐着。突然就感觉坐着的石块在动。看了看其他游客和警卫,一脸淡定,然而屁股下的抖动感仍在继续。我和小哥面面相觑。
”你说是不是因为下面有地铁经过,所以摇成这样?“小哥问。
”不会吧,这可是在日本耶。“小哥也是天真,东京的地下线路四通八达,要是会有如此抖动地面上的居民还要不要活了。
再看看周围,大家都蜜汁淡定,于是我就继续坐着,看它晃到啥时候。好在一分钟左右就不晃了。
直到后来在车站看到信息,”日比谷线迟延,地震のため“,我才确信,哦,那真的是地震。

明治神宫小睡半刻。

涩谷站前,世界上人流最大的十字路口。
二楼的星巴克成为人流观赏拍摄胜地,要好好拍照的记得要早点去占位~~

7.18-7.19山中湖

当初为啥要来山中湖,好像也是突发奇想,一是booking上订到了一家评分9.8的民宿,后来这一晚成为我在日本住宿最愉快的一晚,二是想去日本的农村看看,毕竟山中湖村嘛。
把行李寄放在东京站,买好票,坐上大巴,不过两个多小时,便离开了繁华的首都圈,来到了山梨县。
民宿要四点后办理入住,不过自行车随时可以随意取用,于是我骑车绕了山中湖一圈

环湖的时候一大惊喜,发现我男神三岛的文学馆!
喜滋滋的徒步而入(当时已经累炸了),然而……本日休馆
算喽,下次再来。

再来好好夸一下这家民宿。
房子是祖传的 从主人爷爷辈开始 这已经是第三代了
来之前就被booking的评分惊艳到了 9.8分 几乎是满分的成绩可以说是绝无仅有
住了一晚才发现这些赞美绝对不是空穴来风
整栋房子全靠主人和妻在打理,妻还带着宝宝,整个住所一尘不染,处处体现出主人的用心
光是入住的说明和周边地的介绍就有半小时,自行车是任意取用的(山中湖这里租赁自行车服务大概是一小时700円)晚上回去还可以泡个美美的热汤
主人也是个有趣的人,藏书很丰富,我还看到了三岛和夏目漱石~主人说近年来日本经济相对滑坡,中国经济アップ(up),于是他开始学汉语=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聊到日本少子化的话题,后来我随便在身后取了一本书,就是《結婚しなくていいですか》……有点理解为啥很多日本年轻人都不结婚了……
还有一点要吐槽的是,貌似来山中湖的不是情侣就是一家人来度假,结果我一个人承包了一间相部屋(dormitory)……没错,又是一个人承包一间房……在京都第一天也是这样……
离开的时候我说:サヨナラの代わりにバイバイと言ったほうがいいと思います(虽然我不确定自己语法有没有用对)
然后主人回了句:再见
然后大家都笑了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7.21 筑地 新宿都厅

二十号晚上回到了东京
然后去亚洲直男天堂——歌舞伎町小逛一番。
不得不说确实很乱,黑人、亚洲人看到我一个人,都凑上来问”何を探しているんか“(你在找啥呢)这个时候就赶忙走开就行了,千万别搭话,国人在这儿被骗的不在少数。

所谓无料肯定不是真无料,羊毛出在羊身上,别贪小便宜。
图二的湖南菜馆是新宿安内人李小牧先生的店,他已经入了日本籍,正在向政治家方向发展,是海外华人不多的涉足政治的。
第一张图拍糊了不好意思哈。。
逛了逛就回去了,和想象中无异。

早上来了筑地,不光是参观市场,也是要来探寻第一家吉野家的店铺。找了好久,最后在谷歌地图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位置很不起眼,不过这家店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我等牛丼爱好者来朝拜啦!
告诉大家一个冷知识,有两个隐藏草单,是只有筑地这家吉野家才提供的哦
トロダク(多肥肉) ネギタクタク(多洋葱)
去筑地的话不要错过哦。

在都厅看到的景色。
有没有发现亮点。
那一大片绿地,在东京这么寸土寸金的地方,是不是感觉很不可思议?
还有都厅的观景台是免费的,是不是也很不可思议?如果在我国的话,公务员办公的地方,怎么能让你们随便进,这么好的景色,怎么能让你们随便看?

7.22 雨が降りました

很巧很巧,在东京的最后一天,下起了雨。
很喜欢新海诚的《言叶之亭》,短短四十多分钟的动画电影,看了一遍又一遍。今天下雨,正适合逛御园。其实昨天已经去过御园一次,但下雨的御园,说什么还想再去一次。拿上长柄伞,走进雨中的御园。

简直和动漫神还原啊!下雨天游客不多,我独占了好一会儿日本凉亭,期间也有为了这部动漫过来拍写真的朋友,误以为我是当地人,借了我的伞一个劲的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在凉亭循环那首《Rain》
原本想拿它作这篇游记的背景音乐的,后来觉得还是当时听歌的那种喜悦还是私藏在心就够了,哈哈哈

就这么一个人离开,正如十二天前一个人到来

离开前吃了最后一顿吉野家,讲真吉野家我只认香港的和日本的。
三小时的飞机,睁眼已在上海。等第一班地铁。随手拍了一张。
就这么结束啦,一个人的旅程。

一些感受

接下来随便扯一点此行的感受。
日本的发达——已经不是表现在高楼大厦上了。总体来说,是素质的发达。
比如电车上,玩手机的固然不少,但很多还是手捧一本口袋书在那里阅读,车厢里偶尔会有交流声,但都很轻微。乘电车时都遵循先下后上的规则。
坐上下电梯,看到游客提着箱子,日本人会帮你按着门,知道你进来,到达楼层了,也会按好开关让你先出去。
日本随处可见残疾人,这和我国实在天差地别。并不是说我国残疾人数量少,而是日本做到了尽可能的为残疾人提供便利的生活,比如公共设施内都有盲道,比如上下电梯有两套按钮系统,一套较低,坐轮椅的可以轻松够到。
还有日本的乡村也让我震惊。那天在山中湖,我骑自行车到了旁边的一个村——忍野村,就是世界遗产忍野八海所在地。普通的一个村庄,便利店、自动贩卖机、咖啡店、综合超市、图书馆等样样不少。除了没什么高楼大厦以外,和大城市的差距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在这儿也可以生活的很便利。政府大门前还挂着祝贺几位选手在棒球赛中胜出的条幅,实在一点架子也没有,政府旁边就是棒球场,跟棒球场比起来,政府的房子实在很不起眼,几乎就是普通民居大小。

再来讲讲日本的街道。首先,真的是很干净。地上几乎没有垃圾,不过,烟头倒是蛮多的,据我观察,日本人抽烟的挺多,但是丢烟头的设施往往只有便利店才有,没办法,只好丢地上喽。估计是这样。

日本的服务业真的是好的令人发指。尤其是各方面的细节让人很感动。一次买面包,前面一个阿姨买了很多,然后服务员给她套了两层纸袋。这还不够,接下来还在上层往下套一层塑料布,我这才想起来今天有小雨,套塑料布是为了防雨。又有一次在便利店买了牛奶,服务员将吸管用贴纸粘在了牛奶盒子上。当时还觉得何必呢,直接放在塑料袋不就好了吗?结果喝的时候发现,单手就可以取出吸管,这才明白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又比如在商场试衣服,进了试衣间要拖鞋,结果我刚刚脱完,就发现店员将我的鞋子端端正正朝我的方向摆好……日本的这十来天,让我不得不服气,日本的服务业已经注重到了各个细节。

这次来日本,虽说是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但是却感觉很熟悉。大概是学了一年日语的原因,也接触了一些日本文化,所以到了一个景点,总感觉“哦,和想象中无异”,反倒没有了那种惊艳的感觉。而日本给我的惊艳,都留在了细节上。

日本也是个整齐划一的国家。上班族,必定是正装长裤,手提公文包。下雨天,必定是人手一把长柄伞,折叠伞也有,不过是少数中的少数。拉面店中,即使一个人吃着,开动前也会双手合十,来一句いただきます。早上离开青旅时,一句”行ってきます“,你知道前台会笑着说”行ってらっしゃい”,晚上回到青旅,一句”だだいま”,换来的一定是”おかえり”。侧面体现了日本社会的高度成熟。

第一次一个人在国外的旅途就这么结束啦!原本想着总会有点波澜,结果意外的顺利
一个人旅行是一件奢侈的事情,这意味着可以离开日常生活中的条条框框,以当地人的视角大量一个全新的地方。路上的酸甜苦辣都成为专属于自己的记忆。也许在某个雨夜,偶然想起那天打伞去的御园,坐过的庭院吹过的风,想起涩谷街头熙熙攘攘的人群,想起山中湖环湖的满眼蔚蓝,会忍不住会心一笑吧?

引用 午後曳航 的图片:

为了蟹道乐,一年内也得去会日本!

2016-07-27 17:37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7 17:37:1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哈哈,可惜我这次没有去吃,以后自己赚了钱再去

2016-07-27 20:1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7-27 21:25

很不错

2016-07-28 04:07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01 12:57

请问骑自行车去山中湖那里的照片用的啥修图软件啊?好好看

2016-09-03 01:17

引用 Lucyyi 发表于 2016-09-03 01:17:54 的回复:

请问骑自行车去山中湖那里的照片用的啥修图软件啊?好好看

回复Lucyyi:图片都用的是vsco 那张基本就是原图 就裁剪了下

2016-09-08 16:19

照片是三脚架拍的么

2016-09-17 17:48

引用 gummibear 发表于 2016-09-17 17:48:49 的回复:

照片是三脚架拍的么

回复gummibear:自拍的都是用的三脚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