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旅游方式? 打工换宿的芬兰/摩洛哥之旅

我将 (伦敦) LV.3
2016-07-27 15:13 414/10
  • 出发时间/2016-06-15

想必每个在欧洲玩超过一个月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吧, 看什么都差不多。当我们越来越多的出去旅行,普通的行程已经不能满足我们了 。

这篇是我在芬兰打工换宿的经历~外加一点摩洛哥。虽然不是传统游记,但是我觉得这个也是一种好的旅行方式。

(最后附有网址的总结)

这个夏天我跑去芬兰的一个农场打工换宿,工作不累,还能看见草莓是怎么被种出来的。期间和我们的team一起去划船,烧烤,桑拿,钓鱼,超级开心。这张图,是湖边的风景,再过去一点就是森林。

我坐在谷堆上面的样子, 下面就直接开始介绍我具体的体验和申请的过程啦

volunteers的申请途径

Volunteers主要分两种,一种是打工换宿,交大概20磅的注册费,就可以自己和host联系了(workaway为例)。还有一种是义工,向国际义工组织申请,需要200多磅的注册费,加上每星期200磅左右的项目费。(IVHQ为例)

建议年轻人可以先试一试第一种,我这次在摩洛哥做了第二种IVHQ的项目,感觉和打工换宿的体验差距还是很大的,如果是要交项目费的这种,建议选择野生动物,这种危险性刺激性比较大的去挑战。

但如果只是想先体验体验的话,第二种也是个好选择,IVHQ等组织会为你安排好大部分事情,包括接送和住宿还有意外事件。

体验一 : Workaway 芬兰农场

芬兰农场的打工换宿我是在Workaway上找的,里面的工种很多包括hostel前台,农场等等。但是如果想做关于农场的话,有一个叫Woofing的网站更加专业。

Workaway只是一个平台,本质上是你自己和host一对一联系。

注册之后你选择地区,还可以加入具体想做的事的关键词。找到喜欢的之后发送邮件,里面写段介绍给host,这个是通过后台直接发给host的,如果他同意你来了会回复你的,一般你free的时间越长可能性越大。我在网上联系好之后,host直接发给我地址和交通方式,我就自己去了,然后到了城市他再来接送我去农场。

这里选择的时候要看一下其他志愿者的评论,还有他介绍里面透露出来的讯息,host的性格和工作环境都会显示出来。

不是回复率高的就是好的,但是回复率高的不会差。但是也有可能很多host不会经营自己的网页,其实体验很好的,这些都看你们自己的需求,多花点时间看看介绍页再决定。申请的时候要把人家名字写上,不要给别人一种群发的感觉。

我去的是一个芬兰的有机农场,女孩子们要注意,很多芬兰的农场是没有浴室的,他们直接在湖里洗澡,我去的那个有,在乎的话,无论申请什么你都要提前仔细看清楚。

这个是厨房的照片。

人少的时候我一个人住一个房间,多的时候就像hostel一样。你可以和host交流他的心得,如果聊的来的话这段时间其实很开心。工作不繁重,休息时间有很多活动。比如桑拿烧烤钓鱼划船扑克游戏。

摘录一段我写的内容,” 工作说难不难说简单不简单,因为不是旺季,所以主要是拔草。第一天我拔了几个小时的草。拔草的时候,我听历史节目,听音乐,放空,聊天。后来还有一些重活比如把鸡屎和一种白色肥料混合在一起用推车推到外面的草莓地里,再一排排施肥。”

“有一天我们去了湖边的桑拿小屋。先是蒸然后我们出去,跳进了湖里,冰冷的,一瞬间的刺骨灭顶。然后又回去,把湖水浇在滚烫的石头上,蒸汽滋滋冒的出来。我们又回来,又出去,反复三次。“

还可能要自己做饭 “切好的食材放在一边,被一种从窗户边开始蔓延到屋内的暖洋洋的颜色所覆盖,我听见窗外的树木被风微微吹动,转身看过去,食物,窗户,树木,再远处的湖水构成了一幅有层次的画。此时此刻,Jonsi模糊难以分辨的声音,阳光,锅子里传来葱的香味,缺少调味料的大盘鸡和加了很多糖的番茄炒蛋,都是独属于我的。”

我觉得很棒的是,你体验中遇到的人。这是一个融入文化,和世界各国人交朋友的好机会。

自己做饭。

风雨天在湖上划桨,超级刺激,还有我们的队伍。

森林, 夏天可以自己摘野莓

后来我还去了摩洛哥的沙漠搬了两天砖,遇到一群法国人和加拿大魁北克的,虽然沟通困难,但是八个人挤在一辆五人座的车上,三个人坐在窗上在沙漠驰骋的感觉。还有晚上弹吉他,看星星的体验不能更加棒了。

PS 我是六月初去的,六月的摩洛哥没有想象那么热,沙漠里也还好,至少比南方八月的天好很多。
不过马拉喀什温度会相对高。

一伙人跑到沙漠里面去,头发里全是沙子

HOST和帅帅的法国小哥

骆驼

弹吉他,这些是在沙漠的照片。

IVHQ摩洛哥项目

沙漠的体验也是workaway申请来的。

但是一下子换到摩洛哥IVHQ的项目就觉得落差有点大。

首先我选的是Child care项目,由于孩子太小,无法有效沟通,且孩子们并没有那么需要帮助,他们甚至可能是自己付了点钱来上学的。我在workaway上也看到类似的项目,那些孩子也许更急需帮助。

不过也是我选择的项目和地区原因,摩洛哥并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的非洲,他们的文明程度比较高,像是二十年前的国内城市,且到处都是中国制造。孩子的玩具都是小时候见过的,很亲切。所以建议注重体验的朋友们,根据不同的地区选择不同的适合的项目比较好,比如摩洛哥有Women edcuation的,要求法语,适合正在学语言的或已很流畅的。还比如在IVHQ上,秘鲁地区有在高山里面帮农民伯伯放羊的,有兴趣的可以试试:)

其次是,大部分选择IVHQ的都是美国人,不是说美国人有什么问题。只是第一天的Orientation给我一种在上雅思课的感觉,与其大家排排坐让别人告诉你,这里的当地食物是什么,再来一张图片,不如自己体验的好。

而我在Workaway遇见的都是比较疯狂的open mind的人,来自世界各地。IVHQ里面更加像是规规矩矩花钱上课的孩子们,还有孩子的家长们。

且不要以为去做国际义工的都是真正想去帮助别人的,申请IVHQ的人绝大部分是抱着旅游或者练习语言心态来的,所以真正想要做志愿者或者国际义工的话,建议自己去找当地的义工或者NGO组织申请。IVHQ也是和当地组织合作的。

但是IVHQ的申请过程很简单,一般都会通过:选择你要去的国家以及和项目,先付注册费再付项目费就行了。签证什么的要自己搞定,但是你可以问他们要文件帮助你申请。

一般一周工作五天,周末休息,可以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出去玩。第一周的第一天是Orientation, 当地的leader会提供你基本信息,并且你所在的host family 可能还会邀请你一起做一些很当地的事情,比如摩洛哥的时候,她们邀请我去洗土耳其浴。(可惜我错过了,据去了的美国姑娘说,虽然很奇怪,但是她感觉自己reborn了)

他们会有个手册给你,大部分需要注意的东西都会被提到,且手机卡交通住宿志愿者地点他们都会一手安排。

去的时间越长,体验越好。

项目里可爱的孩子(经过同意才放上照片)

摩洛哥无处不在的猫咪

总结

一个人旅行有风险,特别是女孩子。但是你不要看起来纯真好欺负的样子,危险的地方不要去,自己学会识别的话会遇到很多有趣的事,上个月我在摩洛哥的咖啡馆坐着,斋月里没什么客人,店主就邀请我加入她们的晚餐,看着他们一边认真的信仰着一边吐槽斋月的种种限制很有趣。

但是没什么经验却想去的话,试试打工换宿和国际义工吧,不跨出这一步永远不会知道一个人远行的魅力。

打工换宿 义工对比:
• 组织性:国际义工胜
• 新鲜度: 打工换宿胜
• 保卫荷包的能力: 打工换宿胜
• 助人程度:国际义工胜

♣ 打工换宿网站推荐:
Workaway,Woofing
♣ 国际义工网站推荐:
IVHQ Harnas volunteer,Greenforce, Volunteer abrod

以上的两种方式,普通旅行签证即可。

引用 我将 的图片:

游记很棒,欢迎去我的游记里面看看。

2016-07-27 15:21

好特别的方式,会怕怕吗?求与楼主互粉

2016-07-27 15:3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7-27 16:06

游记不错啊,顶了。
也欢迎来看看我们的纽约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549155.html  ,帮顶一下啊!~

2016-07-27 17:1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1 12:52

从卡萨布兰卡的穆罕穆德机场到菲斯什么交通可以到?大概多久

2016-08-10 13:07

引用 michelle_cuiqian 发表于 2016-08-01 12:52:10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michelle_cuiqian:谢谢:)

2016-08-19 18:57

引用 302811 发表于 2016-08-10 13:07:28 的回复:

从卡萨布兰卡的穆罕穆德机场到菲斯什么交通可以到?大概多久

回复302811:一般都要到市中心,然后你可以坐火车或者大巴

2016-08-19 18:58

不懂法语~

2016-08-30 16:29

好棒!特别期待这种方式的旅行,你签芬兰签的时候是还在校上学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