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呼伦贝尔大草原

2016-07-27 15:31 1181/52
  • 出发时间/2015-10-05
  • 人物/其它

整体印象:提起呼伦贝尔,最容易让人想到是一片绵延无际的绿色大草原。其实,除了草原外,呼伦贝尔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多样,有亚洲第一的湿地,有白桦林,有充满俄罗斯风情的边陲小镇,有大兴安岭的森林,有中国第四大内陆湖风光,还有中俄边境重要的陆路口岸城市满洲里。记得去年一家网络刊物在列举国内最美的风光旅游地和最佳美食时,把呼伦贝尔放在了必去旅游的首席之地。

推荐的景点:根河湿地和大兴安岭森林景色是去呼伦贝尔的必看项目。

交通信息:从海拉尔满洲里一般可选乘坐火车或者汽车。
以下的火车和汽车运营时刻表可供参考:

汽车去往满洲里的较多,几乎每半个小时一趟:

我们因为是跟团,交通全程由呼伦贝尔当地旅行社安排,个人毫不费心。

住宿情况:呼伦贝尔当地旅行社安排的住宿,在海拉尔住三晚,在室韦满洲里各住宿一晚。其中在室韦住的一晚较有特色,住的是当地称为“木刻楞”的全部用实木建成的房屋。

酒店里室内室外所有建筑和家具全部都是用实木做成的。

念念不忘的美食: 呼伦贝尔的特色美食有草原风味"全羊宴",手把肉、炒羊肉、爆羊肚、烤羊腿、烤羊肉串、炒心肝肺、炸肉丸、溜羊尾、羊肉汤等。总之,同大西北一样,一切美食均与牛羊肉有关。
我们这一个行程吃得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在满洲里当天晚上观看俄罗斯歌舞表演,其间有俄罗斯风味的西餐。但是由于剧场内的霓虹灯把现场的光线搞得五颜六色的,所以拍出来的食物都蒙上了一层色彩。

俄罗斯红肠

加有肉粒的沙拉

烤牛排。

烤鸡翅和平菇。

土豆泥。

面包。

旅游建议:
     从海拉尔满洲里,沿途都有不错的风景,有许多景点也是应该都去看看的,如呼伦湖、猛犸公园等,最重要的还有呼伦贝尔大草原。如果你有非常充足的时间,你可以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这样做的最大好处是省钱,但这样兜一圈可能需要3-4天的时间;如果你想要行程的效率高一些的话,你可以租一辆车自驾(具体价格没有质询过,不过好在方便啦);当然最省事的还是像我们一样,有一辆专车(包车)跟我们跑完全程。

时节信息:
    呼伦贝尔市气候分布特点以大兴安岭为分界线:岭东区为季风气候区,岭西区为大陆气候区。全境年气候总特征为: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年温差、日温差大。位于距离根河市区40公里处的“静岭”,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冬天的极致低温。这里是中国最寒冷的地方,有史记记载最低温度曾达到零下58℃,因此这里被称为中国的“冷级”。

行程安排:
    五晚六日,我们这次是从深圳机场出发,搭乘深航航班经哈尔滨机场转机前往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市。以海拉尔为中心,分别走向北和向西两段行程,最后仍然返回海拉尔,再乘机回家。

深圳海拉尔的航班每天只有一班,而且票价不菲:

D1:一早搭乘东海航空公司班机从深圳经胡尔滨转机前往呼伦贝尔首府所在地海拉尔。抵达后自由参观海拉尔市容。
D2:当地旅行社包车前往根河湿地,白桦树林。夜宿室韦
D3:游览边陲小镇室韦,然后赴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参观。游览北线风光后回到海拉尔住宿。
D4:由海拉尔向西,前往北方国门满洲里。沿途参观呼伦湖、猛犸公园,抵达满洲里后参观当地的国门景区、套娃广场,晚上安排观看小有名气的俄罗斯歌舞表演和满洲里夜景。
D5:今天才是观看真正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早上先去看大觉禅寺,然后到呼和诺尔草原找一家当地的牧场去做客,零距离感受草原上蒙古牧民们的生活。
D6:因为要搭乘下午的飞机,只能利用大半天的时间在海拉尔市里或近郊看一看。海拉尔的西山和北山值得一去,西山是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北山有一个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出行前要准备的东西:
    对于长期外出旅游的达人而言,这个问题无异于老生常谈,国内旅游相对简单,无非是有几样东西必须记得要带上的,那就是身份证件、太阳镜、防晒霜之类的。

第一天

10月5日:
       从北线回到海拉尔后,重新换了一辆车,去北线我们是一辆面包车,全车就是我们和那几位意大利留学生。这次是一辆大旅行车,可以坐几十人的那种。也换了导游,连旅游的形式也变了。北线主要欣赏自然景观,西线则是人文景观较多,加上这次的导游具有强制推销附加旅游项目的嫌疑,让我们感到呼伦贝尔的另一种旅游气氛。按导游的话说,我们是旅行社今年接待的最后一批游客,就是要在我们身上薅最后一次羊毛。呵呵,出门在外,顺其自然吧。

旅游大巴在海拉尔城里兜了几个圈,接上全车的游客后,驶出城区,一路向西,首先来到了一个大湖泊前。这个湖泊就是全内蒙最大,在全国也是排名第四的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达赉湖,当地牧人称它为扎赉诺尔。“达赉”蒙古语为“海”,“诺尔”意为“湖”,“达赉诺尔”意为“海一样的湖”。清初,游牧在湖边的蒙古人就称呼伦湖为“达赉诺尔”。而呼伦湖是近代才有的名称,“呼伦”是由蒙古语“哈溜”音转而来,意为“水獭”;“贝尔”蒙古语意为“雄水獭”。古代这两个湖盛产水獭,生活在湖边的蒙古人便以动、植物名称命山、河、湖、泉名称的古老习惯为两湖命名。呼伦湖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西部的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满洲里市之间。

呼伦湖,这个北方最大的淡水湖,数千里之内唯一的大泽,水域宽广,沼泽湿地连绵,草原辽阔,食饵丰富,鸟类栖息环境佳良,是我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春秋两季,南来北往候鸟种类繁多。我们去的时候,就看到许多的海鸥在水面上蹁跹。

呼伦湖内有一个人工小岛叫“湖心岛”,1997年修建于呼伦湖小河口生态旅游景区,成为景区的标志性建筑。2003年以前,游人们可以泛舟到小岛上观景游玩。然而,自2003年起,随着呼伦湖水位逐年下降,小岛逐渐与岸边连成一体。2013年后,随着湖区周边环境质量的治理和好转,呼伦湖水位才得以持续上涨,“湖心岛”才又重回到呼伦湖怀抱。

呼伦湖

红瓦白墙建筑在蓝天的衬托下十分醒目。

呼伦湖湖面极其宽阔,真的像海一样深邃。成群的海鸥在湖面上自由地翩跹翱翔。

沿着湖边做了绿化和园林美化装饰。

远处的这座小岛,就是失而复得的“湖心岛”。

猛犸公园

在去往满洲里的路上,路过一个猛犸公园景区。景区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新区、301国道扎赉诺尔至满洲里7公里处以北。距达赉湖、国门、套娃广场等景点20公里左右。公园占地面积100万平方米。

之所以在这里建这么一个猛犸公园,是因为1980年4月扎赉诺尔露天矿工人在达兰鄂罗木古河道上进行剥离作业时发现猛犸象古生物化石。扎赉诺尔煤矿邀请到考古专家前来调查,考古工作人员将这具猛犸象化石命名为1号化石。同年5月15日凌晨,在露天矿又发现了2号化石。1980年7月,2号猛犸象化石正式出土,完整程度高达70%,它身高4.75米,长9米,门齿长度3.1米,门齿根部直径1.1米,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古象化石标本中最大到的一具,这句猛犸象化石曾先后到美国英国日本荷兰等国巡展。1984年春天,扎赉诺尔矿务局露天矿又发现了3号猛犸象化石,扎赉诺尔也因此获得“猛犸故乡“之称。

这些猛犸象群雕栩栩如生,造型逼真。

公园内有猛犸象群雕塑87只、其中最大的猛犸象王高度15.77米,长15.9米,宽4.4米。

满洲里也是丹顶鹤迁徙途中的重要一站,公园里在湿地上的丹顶鹤雕塑几乎可以假乱真。

色彩艳丽的俄罗斯风格建筑。

观光塔是园内最高建筑,登高望远,园内景色一览无遗。观光塔内还有景观餐厅、5D影院、老年健身设施等休闲娱乐设施。

国门景区

我们到了满洲里后,首先去到满洲里国门。现在我们看到的高大国门已经是满洲里第五代国门。由于导游在景点给我们的自由参观时间不长,加之类似的建筑对我们吸引力也不是很大,所以我们就只是在国门广场外边转了转,没有进到里面详细参观。

满洲里第五代国门目前是中国陆路口岸最大的国门,总长105米,宽46.6米,高43.7米,过桥高16.9米,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风格为后工业时代风格。这座国门也是国家4A级景区。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考虑到中俄贸易的发展前景,铁路由原来的一宽一准改建为两宽一准,同时还预留了两线准轨位置。

满洲里国门还具有一段红色历史。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满洲里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的红色通道;四十年代,苏联红军从这里打响了欧洲战场支援太平洋战场的第一枪;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满洲里口岸曾把大批苏联军援物资运往前线;建国初期,面对帝国主义的海上封锁,满洲里作为共和国的主要外贸通道,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经济建设。

以前免费开放的国门景区,现在已经被围了起来,需要购票入内参观。

“国门第一哨”塔楼。

广场上陈列的火车头。毛泽东主席在1949年赴前苏联莫斯科途经满洲里时,乘坐的火车就是在这辆火车头牵引下驶出国门的。

套娃广场

到满洲里,不可不看套娃广场。我们去的这段时间,套娃广场正在维修,本来导游说不用去看了,可全车的游客依然嚷嚷着一定要去看看。于是,我们只好去参观这个因为在维修而显得有些乱糟糟的闻名遐迩的套娃广场。一开始我们以为广场在施工不让游客进去,就隔着隔栏在外面瞎转。后来看到有人进去了,原来隔栏有一个缺口。我们也随着人群得以进到广场里面去看看。

套娃广场是满洲里市的标志性旅游景点,也是全国唯一的以俄罗斯传统工艺品——“套娃”为主题的旅游休闲娱乐广场。主体建筑是套娃广场中心一个高30米的套娃,即主题套娃,绕其转圈,可发现有三个面:一位蒙古姑娘,一位汉族姑娘和一位俄罗斯姑娘,寓意着中蒙俄三国和谐相处。这个主题套娃不但是一个俄罗斯套娃教堂,还是一个大型的西餐厅。

套娃广场四周的建筑独具特色。

主体套娃外部彩绘由代表着中、俄、蒙三国的美丽女孩组成。

因为广场正在施工,所以里面一些套娃、俄罗斯复活节彩蛋等随处堆放得乱七八糟。

广场边上,正在修建一栋大型的外观像套娃的大型建筑。这栋建筑建成之后,一定又是一个什么之最。

俄罗斯歌舞表演

当天晚上是导游给我们安排的自费项目,先是吃俄式西餐,席间观看俄罗斯风情的歌舞表演;饭后再用汽车载着我们观看满洲里的夜景。这个项目的费用不菲,每个人好像得要近二百大元。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满洲里市夜景景观效果,满洲里从2012年起加大了城市夜景景观建设,并且把城市夜景景观建设作为一种政府行为加以推广。政府主管部门规定所有新建楼宇及景点在工程开工前必须同时完成外立面亮化效果图的设计,并由建设单位负责夜景景观设施的建设。这一措施的推广,的确起到了提升满洲里城市夜景景观的效果。所以当我们去观看这座城市的夜景时,发现满洲里的城市夜景的确很有特色。难怪现在许多当地旅行社把参观满洲里城市夜景作为了一项附加旅游项目。

观看俄罗斯歌舞表演的西餐厅布置得如梦如幻。

表演幕间,俄罗斯美女现场兜售鲜花等礼品。

最吸引观众眼球的可能就是钢管舞了吧。

还是中国的沙画艺术表演比较有看头。

满洲里夜景

满洲里城市夜景。

满洲里在亮化设计中明确规定要结合建筑造型、周边环境,对建筑物底部、中段、顶部,在色彩和照度上要求分出层次,彰显城市的独特形象,发挥景观的标志性价值,形成大气、现代、典雅的外立面景观环境。

景遇水而活。在池塘水面的倒影下,满洲里城市夜景又有了新的诠释。

满洲里的夜景景观工程不仅丰富了市民群众的的夜间生活,而且对经济建设、旅游事业的发展等起到了一定带动作用,特别对树立和表现一个地区或城市形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和影响。

这一座外形机具特色的西洋建筑叫婚礼宫。位于满洲里市东山植物园内,建筑高度37米,主塔楼高55米,大厅面积近3000平方米。该建筑内部体现“福音派”基督教风格,简朴、庄重、典雅,内设典礼大厅、接待室、观光电梯及观光楼台、游客游览回廊、婚礼留影平台等场地,是一个非常浪漫的婚礼场所。

第二天

10月6日:
       今天第一个参观的景点是一座寺庙。这座寺庙叫“大觉禅寺”, 坐落于满洲里市达永山上,是位于中国最北端的寺院,依山面水,灵光普照。这座禅寺是经过三年修建,在2011年才开光弘法的新寺庙。这座寺庙的镇寺之宝是建在山顶上的汉白玉三面观音佛像。这尊像基座高8米,佛像高13米,整个佛像共高21米。三面观音分别手持不同的法物,正面观音手持经箧,右面观音手持莲花,左面观音手持念珠,依次象征智慧、平安、仁慈。正面手持经箧观音,体现观音的般若德即智慧德性。左面手持念珠观音,体现观音的解脱德,即彻底摆脱无明烦恼和种种束缚,达到大自由大自在的境界,表现“众生念佛,佛念众生”同等同体的慈悲精神。右面手持莲花观音,体现观音的法身德。 观音圣像总体表示观音“大慈与一切众生乐,大悲拨一切众生苦”的大慈大悲形象。是“慈悲”、“智慧”与“和平”的精神象征。

由于呼伦贝尔接连几天都是风和日丽的天气,所以天空显得特别的蓝。纯净的天空几乎看不到一丝云彩。在这样的天空背景下,这座中国最北面的寺庙更是显得庄严肃穆,气度非凡。

大觉禅寺

大觉寺山门。

整座寺庙依山势而建,由低到高。这是大觉禅寺两侧的八大偏殿。

寺庙中轴线上依次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面观音像、藏经阁构成。由于是座新寺庙,这里的庙宇看上去都是崭新的,缺乏古旧寺庙的那种沧桑感。

建在藏经阁前的三面观音像。

呼和诺尔草原旅游度假区

直到整个行程都快结束时,我们才真正看到了呼伦贝尔大草原。由于季节的原因,草原上的草都枯黄了。所以如果要单看大草原的话,春夏两季应该是最漂亮的。尤其是大草原上开满了各种野花的时候,才是草原最美的时候。

位于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的呼和诺尔草原,是呼伦贝尔草原秀丽风光的缩影,也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草原民俗旅游点,距海拉尔市约45公里。为了开发旅游资源,呼和诺尔草原上几乎所有的大大小小的牧场都办成了旅游观光点,而这些牧场安排的旅游内容也都大同小异。至于要去哪个牧场参观,则完全要看导游的安排。所以这些个牧场便想出各种招数吸引旅行社把游客带到自己的牧场。我们今天去的牧场就应我们一车游客的要求,必须按照旅游合同上写明的要有献哈达,送迎宾酒仪式的牧场。导游打了几个电话,终于也找到了能满足我们要求的牧场。

公路从大草原的中间穿过。公路两旁都是风格迥异的各个牧场。

我们抵达我们要参观的牧场。这个牧场在外观上并不是最气派的。

不过,我们进到牧场后,果然有蒙古族姑娘迎上前来献上蓝色的哈达和迎宾酒。

牧场中间的这个大蒙古包是一个厨房,我们吃的一些牛奶制品出自于这里。但我们在这里喝的鲜奶和酸奶都是另外收费的。

这些牛羊小狗都是这家牧场饲养的。

一只灰喜鹊跑来凑热闹。呵呵

就在我们尽情欣赏草原上的牛群时,牧场上举行了一个送迎勇士出征凯旋的蒙古族仪式。于是,我们赶紧跑上前去观看。

出征的勇士凯旋归来。

看完表演,有兴趣的就到旁边的马场骑马。我们对骑马的兴趣不大,就只是站在旁边观看别人骑马。

这些蓝色顶棚的蒙古包是这家牧场开设的提供游人住宿的酒店。

敖包是蒙古族的重要祭祀载体。敖包在牧民的心目中,象征神在其位,世袭传颂。所以在蒙古,凡是有人类活动都地方,就会有敖包。

“敖包”一般是用石头、石块垒起来的,但也有用土堆起来的,还有用柳树枝条围建的。这家的敖包是用石头、石块垒起来的。敖包顶上还插着查干苏力德。

敖包是蒙古语的音译,汉意是"石堆",意为木、石、土堆。最初在像大海一样的茫茫草原上,没有可以指路的标识,行政区划、游牧分界更无以识别,人们就垒石成堆或垒土成堆,作为路标和界标,这就是敖包的最初来历。后来才逐步演变成祭山神、路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人们出门远行,凡路过敖包,都要下马参拜,祈祷平安,还要往敖包上添几块石头或几捧土,以求吉祥。

第三天

10月7日:
        今天是在呼伦贝尔的最后一天。旅行社安排的团体活动已经在昨天就全部结束,今天的行程只能是我们自己安排了。好在我们的飞机是下午的,所以我们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在呼伦贝尔的首府海拉尔转转。反正我们也没有在海拉尔市里好好转转。

“海拉尔”是因城市北部的海拉尔河而得名。海拉尔是由蒙古语“哈利亚尔”音转而来,意为“野韭菜”,因海拉尔河两岸过去长满野韭菜,故取名为“海拉尔”。 据史料记载,海拉尔城建于1734年,当时称为“呼伦贝尔城”,也称“呼伦城”,历史上曾为沙俄和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伪满时期是兴安省省会城市。

海拉尔以“三山环抱,二水中流”,形成了独特而又充满魅力的城市风格。即城市在东山、西山、北山三山环抱下形成了一个簸箕之状。在西山有一个“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在北山上有一个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这两处距离市区都不远,所以我们决定利用这大半天的时间去这两个地方看看。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原海拉尔西山风景区),地处呼伦贝尔海拉尔区西山上,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早在清代就被列为呼伦贝尔八景之一,因沙埠古松而著名。目前是中国唯一以樟子松为主体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进入这家公园原本是要购买门票的。可能是我们去的时间较早,也可能是公园管理人员以为我们是到公园晨练的市民,我们经过公园门口售票处时没人要我们买票,我们也就得以免费进入公园了。后来我们想可能公园现在也不用买票了,因为进到公园里面,到了一个叫“鸟语林”的鸟园时,却是要购票才能进去游玩的。

因为有的是时间,我们在公园里慢慢溜达。上到公园最高峰“名人峰”,这里海拔642米,可能是因为有不少名人登过此峰,所以才取了这么个名字吧。站在名人峰上俯看茫茫林海,倾听阵阵松涛,闻着阵阵松香,却也可以使人放慢思绪,优哉游哉。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

海拉尔国家森林公园大门。

“鸟语林”栖息着众多在这个公园范围内生活的水鸟,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有灰雁、苍鹭、灰鹤、野鸭等大中型水鸟以及一些不知名的小型水鸟。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野生鸟类,公园便把这些鸟儿都搬到了这个“鸟语林”里来了。

鸟语林的这出水景雕塑,体现“鹤蚌相争,渔翁得利”的场景。

名人峰是森林公园里的最高峰。

弹片划过的痕迹很明显。

这棵樟子松“树神”的树干和树枝是两种颜色。树枝的颜色明显比树干要鲜艳一些,后来仔细观察樟子松凡是树龄较长的都会有这种现象。

盘根错节。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

从西山出来后,马上又叫了一辆出租车前往北山。北山距离市区较远,“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是在原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遗址上建立的,是集爱国主义、国际主义、革命英雄主义为一体的军事主题红色旅游景区,是国内少有同类题材的主题公园之一。

海拉尔城区西、北、东三面地形突起,北部的敖包山是市区的制高点。以各抵抗枢纽部为防御主阵地,以设立在各高地的辅助阵地为策应,从整体上构成一个严密的防御体系。侵华日军海拉尔要塞(也称海拉尔筑垒地域)始建于1934—1937年,是日本关东军在海拉尔修筑的以内陆防御为主的军事工事。整个工事由地上与地下相连通的两部分组成,地下工事距地面12至17米,采取地下掘进式建成。这是日本关东军为阻止苏联进攻修筑的防御阵地。由5个主阵地和4个辅助阵地组成,以敖包山、北山阵地为主体,残存各种工事总面积10000多平方米,地下通道总长约4000余米,各类用房50多间。是国内同类遗址中规模最大,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海拉尔要塞更是劳工血泪和生命筑成的要塞。现在是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呼伦贝尔市最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海拉尔区独有的特色旅游资源。也是现有景点中最具观赏价值、最具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

当年日本侵略军在这里修筑这样的军事工事,主要是为了防御北面的苏联和蒙古军队进攻已被日军占领的海拉尔地区。后来的历史进程也证明了这里的确成为了当时的苏联军队出兵向日军宣战最早发起进攻的地方之一。

园区展出现分为地上、地下两部分,其中地面建有海拉尔要塞遗址博物馆、主题广场、地面战争遗迹、模拟战争场景、游客服务设施等内容;地下工事遗迹,复原了日军司令部、士兵宿舍、卫生室、通讯室等,如此庞大的底下工事深沉凝重、发人深省。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园”的大门设计别具一格。

中苏蒙联合抗日纪念碑。

北山山头上的日军火炮阵地遗址。

这座碉堡也是地下工事的出入口。

从这里进入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事,需要穿上棉衣。这里阴暗、潮湿,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霉腐怪味儿。地道内暗得很难拍出象样的照片。

日军地下宿舍。

苏联军队向日军阵地发起进攻的战争场景。

首顶

2016-07-27 15:43

2016-07-27 15:44

2016-07-27 15:45

2016-07-27 15:46

2016-07-27 15:47

引用 春之溪a 的图片: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7-27 16:26

住这样的房间返璞归真了

2016-07-27 17:29

引用 春之溪a 的图片:

肥肉比较多啊,但看着并不腻

2016-07-27 17:30

火候是不是有点大了?

2016-07-27 17:31

套娃很好看

美女一枚

2016-07-27 17:36

这个,这个漂亮!

拍的真好

2016-07-27 17:39

真美!

2016-07-28 08:5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7-27 15:43:55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感谢朋友的鼎力支持!

2016-07-28 09:05

引用 小丸子小姐 发表于 2016-07-27 15:44:25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小姐:感谢朋友回帖支持!

2016-07-28 09:06

引用 supremekimmy 发表于 2016-07-27 16:26:37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supremekimmy:的确如此,感谢朋友支持!

2016-07-28 09:0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8 08:57:5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多谢朋友的赞赏!

2016-07-28 09:10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7 17:37:09 的回复:

夜景真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感谢朋友的倾力顶贴!满洲里的夜景的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6-07-28 09:12

相互支持。

2016-07-31 23:08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7-31 23:08:11 的回复:

回复匆匆:是滴是滴,相互支持!

2016-08-01 09:28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13:52

引用 巫女judy 发表于 2016-08-01 13:52:02 的回复:

回复巫女judy:从5月开始到10月初都适合旅游,但要看你喜欢什么样的景色啦,如果喜欢秋天的景色,就像我一样9月底前后去吧。其他时候是春夏的景色,草原是绿色的。

2016-08-01 16:42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7月27日-08月07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50条,
有13名蜂蜂收藏了它,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8-08 12:02

2016-10-21 20:18

引用 小黄会努力 发表于 2016-10-21 20:18:48 的回复:

回复小黄会努力:多谢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