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30-2013.10.8 越走越南越行越易

• 出发时间/2013-09-30

楔子:时隔一年,时过境迁,想要远行。
 背景音乐:把我的悲伤留给自己——陈升。
 主题:独立行走的开场白。
 结语:云在天边,从容自由;白雪蘅芜,凝结消融。如此苍白,君知否?

关于准备:随意散漫惯了,反正只要对自己负责,惰性成灾,也有怕定的太早淡了冲动与兴致,毕竟我这人太三分钟热度了,拖到最后才匆匆看攻略确定行程。机票也是一拖再拖定的高价。原本不想定酒店,但是在所有过问的人的不可思议中以及怕中国人成堆住不到想住的酒店,最终决定还是确定具体行程与酒店。事实证明,对于第一次出行的人来说,如果在有限的时间内有心要走那么多路,定下具体行程表,严格按照行程表行事,还是必要的。对于住宿有要求的人,酒店是该提早了解,既然了解了,定了反而省事。到达目的地,目标明确的先去住宿很合理。

然后被证明,没有不羁的心,光靠洒脱是不够的。该做的还是要做。疲懒不得。

关于心得,不写攻略,只写三点。

1////去越南,很大的一个障碍,那就是文字问题,而不是语言问题,这是所有非中文系与英文系国家的通病,所有的路名,地图,指示牌,都是越南文字。不知道读音,看着差不多,但是如果要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对过去,很相像,很容易混很容易出错。所以事先必须查好自己要去的地方的英文以及越南文,问路的时候直接给别人看最方便,不管人家懂不懂英文,总看得懂他们自己的文字。我百度的攻略写的都是中文,我知道这些地方的中文名,可是却没想过查英文与越南文。去了才发现问题,因为很可能你完全表达不出来你要去的到底是个什么地方。

2////语言基本不成问题,反正我烂他们也烂,而服务业比如酒店,公交,银行等于我们相关的地方的接待人员英语都不错,基本的交流能达意就可以了。

3////至于越南人,我觉得还是蛮淳朴简单的,即使我们一路被坑过去,我也不觉得他们有恶意,只是有自认为的小聪明罢了。

流水帐:
越南行走,只是行走,与旅行定义不同,从北走到南,主要交通工具:BUS。
停留城市:河内——顺化——会安——芽庄——美奈——西贡
前五日:爬行+行走。后四日,度假。

行程表:      9月30日12:05——香港17:50——19:30河内(天气原因延误至20:40)(河内时间19:40)
                     住河内还剑湖旁小旅店Prince Hotel - Trung Yen (传说旅店斜对面就是新咖啡办公室)
                     10月1日河内,晚19:00——10月2号上午顺化13:00——会安
                      住会安古城旁酒店Vinh Hung 2 Hotel
                     10月3日会安19:00——10月4日芽庄
                      住Asia Paradise Hotel Nha Trang
                      10月5日早7:00芽庄——美奈(10月5日——10月7号)
                      住西区Victoria Phan Thiet Beach Resort And Spa
                       10月7日13:30美奈——18:00西贡(到达目的地才确认BUS果然没有订到想要的晨光时间,
                                                                                    但是换来半天海水旁的无所事事,很值得)
                      住Hotel Continental Saigon
                      10月8日15:30西贡 ——广州21:30——23:00温州

沿途的风景很多,曾认真地入过眼,就像看过很多感人至深的小说,就像做过、遇过很多事,走过了,看到了新的,也忘记了。
是用记下来时时回忆,还是让它们随意呆在脑中一隅,交给时间,想起来便是想起来了,想不起来也就算了?

遇到过四组让我印象深刻的旅人。
第一组是一对上海情侣或者夫妻,没有问。女子温婉恬淡,男子正义温暖。颠覆了我所有对上海人的那些小偏见。

第二组其实是一个人,一个男孩子,叫宇,看着比我小那么几岁,一路行来,经常在BUS站遇到,听到他的那一口地道的中国式英语,我就乐了,被我们和上海小伙伴戏称为交友广阔的奇人,因为他能无上限无下限地群聊。然后我会想起来他如果玩网游,在游戏里会是个什么形象。最后在越冏奇遇上我们四个人挤在三个位置上漫山遍野乱侃,在得知他原来是乐清白象人的那一刹那,我脑海中只反反复复想起来一个问题:他那一口坑坑巴巴的课本式英语原来是家乡话?

第三组是一个重庆小女孩带着78岁外婆从泰国越南柬埔寨独立行走。同样是我们的越冏奇遇上的小伙伴。小女孩应该和宇差不多年纪,第一眼不会记住的长相,但是却觉得很有风度,让人觉得是春风拂面,很舒服,如果我和她成为同学或者有幸共路更久一些,我一定会努力成为她的朋友。

第四组是一对情侣,在重庆上学,江西人,女孩子在我看来超级漂亮,很娇小,男孩子也很帅,很高大,其实和他们没有很多的交流,只是偶然在街头遇到,又共路了几次,但是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我看得那些乱七八糟的小说原来也会有实现的时候?

因为定义为行走,不是旅行,所以行程紧或者缓其实无关紧要,可以没有具体的计划,可以放弃掉曾经的计划,去或者不去景点,漫步在大街小巷,偷窥街头那些和我们不一样的人们的生活,努力地走这样那样几条街,只为了期待发现有不一样的小吃店,可以豪掷10几美金坐观光三轮车却被大雨浇个劈头盖脸,可以只是躺在酒店舒服的床上,看天上风卷云舒,不远处潮起潮落。

在路途上遇到几件事。

第一件,在河内时遇到两个用最劣质的装扮企图(或者我多想了)伪装有钱人调戏女孩子的中国男人,我一向不善于分辨人的好坏,或者不善于分辨别人的真实想法,他不正式和我说,我即使有警觉也会总觉得我是误会他心有抱歉。

第二件,在河内的那几条街来来回回逛了好多圈经很多人指路最终找到和攻略上地址一样的“新咖啡旅行社”(SINH TOURIST),(为什么叫新咖啡,据说原本它真的只是路旁的一家咖啡店,可能位置不错,很多旅人去问路,后来老板干脆开了家旅行社。)然后事实证明我们找到的是假冒产品,因为等我们到达第二站顺化找到新咖啡办公室确认接下去的行程的时候被告知我们兑换过来的票上赫然印着camel  tourist,这是个很混乱的类似货运站的旅行公司,超卖无管理,直接导致了我们在会安上车后那一夜的越冏奇遇。然后我们毅然放弃掉剩下来的联票,重新购买新咖啡的,也经证明,新咖啡确实是个相当成熟正规的公司。

第三件,相当疯狂的一夜,最初被告知走不了,最后加钱得到原本属于我们的位置,终于按时出发与因抢到了前面的位置不用担心睡过道的心安与狂喜,同样经历在半路突然停车不做解释停多长时间为什么,下去找厕所路边小吃店的众老板都只指很远处的医院而大家都不敢跑太远,没回过神来司机突然上车飙车,剩下一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的人们在后面狂奔追赶,然后急刹于几百米开外,无休止的停车终于得出结论——抛锚。司机不会英语拒绝和我们做任何形式交流的尝试,路边的小老板很上道的开始收费提供厕所,司机心安理得的上车叫大家下去推车然后继续不耐烦的拒绝一切交流,一众女生都下去推了之后很多中国大老爷们在上面纹丝不动,挣扎了推出来推回去的各种尝试之后,车子继续不走,直到路边小店关门轰人,拉灭院外的大功率照明灯,在黑暗中无助又焦虑的期待奇迹。我跟思思及上海小伙伴商量是不是去路旁小旅店住一晚天亮再想办法,在他们的犹豫中他们三犹如神灵眷顾灵光一闪开始拦过路车辆,奇迹发生的那一刹那所有其他人拿着行李往上冲,只以为是救援车辆的到来,最终把位置占尽老板也没管到底谁拦的车谁和他们讲的价钱,我拿着小件行李由最初的占了3个位置到后面的丢了一个位置再到给了宇一个位置只剩一个位置,始终下不了车,而他们三也上不来,两个手机都奇迹般没办法联系上。在车子突然启动的时候我没穿鞋子冲下去,这车的几个司机也是完全拒绝英语交流,在我要不要拿上我的行李再冲下去之间天人激战了一番,我冲动的选择了只跑人,在夜深人静的公路上狂奔喊叫,而车子也奇迹般的等在了那里。我拉着思思上了车子,回头想起了上海小伙伴之后很遗憾。人到关键时刻还是自私的,我只处于怕丢了妹妹的惊魂未定中,却不曾想也没把他们俩拉上车。就这样开始了四个人挤三个位置的奇幻旅程,宇和重庆小女孩开始讲各种冏事,四个人哈哈大笑大半夜琢磨着该结个拜换个金兰啥的。

第四件,我突然发现原先纠缠不休的执念有所释然,对自己所生活的浮躁不安的环境,对遇到的存在的那些似是而非的力不从心的人际,对没有权利知道的真相,没有权利说出口的话语,对不愿意接受的已然摆上台面的事实。统统找到一个淡淡的情绪去原谅。是啊,谁规定我不能去理解,又有谁规定我能去原谅呢?都是我自己赋予自己的权利。不管你们怎么样,我始终是我。即使去往天边,如果不能忍受寂寞,那么就必须要接受其他和你不一样的人的存在,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不是他们逼你的,是你自己需要别人的陪伴。那么又何必要走,走到哪里都是一样。

关于沿途风景人事物:

我们都似乎对拍照不是很热衷,唯一的一些出现我们的照片,都是不用动脑子的跳跳跳,起源于我不知道哪根脑筋短了路。

对各个城市的评价:(×越多表示越喜欢)
河内×××
顺化×××××
会安××××
芽庄××××
美奈×××××x
西贡××××

河内——我对它的主观印象非常强烈,都是来源于蔷薇岛屿。这是个非常拥挤喧嚣的首都,由于人口密集度更高,摩托车的密度也是最高的。还剑湖是个还蛮清澈的小湖泊,如果一定要用一些中国城市缩影来理解的话,那就是小西湖与七浦路的结合体。街头咖啡铺是接下去几个城市中最盛的,也最特别,完全体现越南落后的经济所撑起的简朴民情。形象描述就是3,5米宽的街道旁,一个深大约两米的无装修两开间店铺,一两个小锅,与我们中国路旁卖玉米的小摊贩类似,一个简易的遮阳篷下面,里外横向两三排摆放着成组的大小塑料凳,其中大塑料凳充当桌子,小塑料凳充当凳子,比肩接踵的坐着顾客,“桌子”上放着一杯冰咖啡或者菠萝汁,一般还有一碟估计是老板赠送的瓜子,就这样的在来来往往喧嚣非常的摩托车流旁坐一个早上或者一个下午。我们在找新咖啡的时候在一个咖啡铺旁边来来去去经过了4,5次,却不敢端相机拍,因为路是如此的窄,人是如此的多,所有人都若有似无的瞧着他们的路对面。而我们也最终因为吃得太饱没有在这里坐下,成了很大的遗憾。在河内吃的那碗甜甜的CHICKEN RICE NOODLE SOUP后来再也没有遇到过。

顺化——这是个小古都,我个人非常喜欢,人一下子少下来,也在这里体会了没有查越南文的焦虑,因为我想去的的那些个陵墓,我只知道它是陵墓,却不知道怎么描述。由于汽车晚点,原定在这里可以待4,5个小时的行程被骤然缩短为3个小时,还遭遇了像台风的大暴雨,整个人成了落汤鸡,包括行李。路遇热心的摩托车爷爷给我们指路,顺势说要带我们逛逛古都,这爷爷以及搭档大叔人蛮NICE,但是最后却收了我们双倍的价格离去,而我还傻愣在美金换算成越南盾的BUG里面。搭档大叔还游说我们放弃掉BUS,坐他们的摩托车去下一个城市会安,如果不是因为恶劣的天气,我还真愿意被他们宰。时间不够,只能去比较著名的一个陵墓与被美国炸的全无的皇宫,顺化有非常多的陵墓群,大多保存的好,进享殿群的时候觉得非常静谧,古朴,同时又体现了陵墓建筑的不食人间烟火,华盖葱葱,湖水幽深。尺度感很怡人又高高在上。摩托车大叔不建议我们去皇宫,说票价不值,我相信这是个去与不去都后悔的地方,但是还是选择在知情下后悔吧。匆匆离去,但是一个陵墓足以打动我,就像苏州,一个留园足以弥补城市的不足。

顺化——会安经过岘港的路途上——都说会安前往岘港的路是全球50条必走路之一,那么从岘港前往会安的我走的那条路会是那条吗?反正我确实见到了一条美丽的小路,双车道,两旁是错落间杂的自然绿地(可能是自然形成的城镇绿地,可能是还未有领主)独栋或者偶尔联排的单层小屋,所有小屋的平面竟然是神庙的最基础形制(双柱檐廊),对着马路的都是两(偶尔三)根柱与平屋檐形成灰空间,门前再有两棵树,偶有L形的檐廊平面,估计非富即贵。颜色细节各异,硬山双坡顶一至三进,虽然用料朴素,但是透着对生活的努力。一侧房屋外侧不远处便是海岸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会安——到达会安的时候已经是夜晚,这是个类似于西塘的古镇,产业链却和西塘的小买卖灯火通明的夜晚完全不同,商铺都是做衣服或者鞋子的,灯光也比较昏暗,很安静,我们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看着比较有情调的小西餐厅吃了一顿晚餐,小店非常小,大概就7,8m宽X3m深,除去大门,两面的窗口都是一张高长几,坐在高高的凳子上看着窗外的行人,头顶一盏小小的白色灯笼迎风飘荡,有一种坐在临窗美人靠的奇异感觉。然后回头望去,侧面一进有个大约3mx3m的方厅,挂着一个直径大约2mX2m的白色的倒锥形灯笼,透着米黄色的光,非常漂亮,走进去一看,一边是厕所,一边是一架褐色的木梯。雨水原因小河暴涨,路上都暗影一片,在小城里转来转去,终于找到临河的突破口,繁花似锦的各色各式灯笼随风飘荡,每家都匠心独运,非常美丽。如果这个雨夜还有什么能打动人心,那就是这些灿如烟花的旖旎。看惯江南古城的我们或者不会震撼于会安的古镇风光,但是会安仍旧在这次旅途中具有鲜明的特色,那就是那抹亮色与最好吃的食物。吃到了那种长相龙眼,味道像红毛丹但是口感滋味更丰富的水果。会安最出名的是叫“白玫瑰”的小吃,这个古镇和白玫瑰一样,安静,柔美。

我们就是坐着这辆BUS开始了我们的越冏奇遇,此处省略一万字。

美奈——越南越美有所指,直指美奈小渔村。一个小小的渔村,用尽了我平生所学对“仙"这个词的定义,用硬格雷煦的!
——Beautiful city(town)!  Fantasy!  Fairy!  Ideal state!沿途风光如画,白白的,红红的,兰兰的,绿绿的,活脱脱中世纪欧洲油画里走出来的样子,但是却有不同于油画的清丽,明媚与绚烂。白沙丘像“梦境”,那条很破很烂很泥泞很起伏很动荡的红土路深刻的体现了”达到“这个词语的珍贵,就像通往九重天的天梯,可能存在于魔界门口;就像你三扣九拜到达了布达拉宫。黄沙丘像苦行僧,朴实,无华,世俗却不俗气。仙女溪是范特西,是理想而不是梦境。出淤泥而不染,可望可及却不可得。而渔村,是鱼缸里起起伏伏的金鱼的排泄物,时时刻刻提醒你它存在是为了体现鱼存在。其实本来和司机约好早上4点去白沙丘看日出,无奈天公不作美,夜里下起了很大的雨,推迟到10点到达白沙丘的时候沙丘因为湿呈现浅黄色,但是却带给我们那条难忘的路,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事物总是两面性而世界也总是在关上一扇门的时候悄悄地给你打开一扇窗。远处没有传来驼铃声,但是却有女妖在歌唱。

最美的总是在途中,等你停下或者下次再来肯定找寻不见。这就是桃花源的定义。

白沙丘(也叫黄沙丘)

最后,引一段《庄子》:泉涸,鱼相与处于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真正选择的时候,我相信多半人会宁选相濡以沫,江湖险恶,而人,大多害怕寂寞。
但凡有点点自诩有点点文化的人,都会或多或少有点酸溜溜,所以,我最讨厌你们这种自诩有文化的人了。作死了!!!

时隔3年,如果有人看到最后,我想提醒您,仙女溪因为是挽着裤腿朔水而上,会突然遇到很多本地的小孩子或者年轻人,千万不要和他们对话或者问路,路只有一条,你只要进去就行了,但是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和一个年轻的少年说了几句话,那少年就一直跟着我们了,后来在路上他又遇到了一个熟人,他们在出口的时候问一脸蒙圈的我们要小费。

楼主 你的图片怎么都木有传上来?

2016-07-27 16: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6:54:26 的回复: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晚点理出来上传,

2016-07-27 16:57

求图!求图!

2016-07-27 17:14

很不错

2016-07-31 04:23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