魂牵梦绕的地方——我的三次西藏之行

矛山诗人 (襄阳) LV.6
2016-07-27 15:39 2075/12
  • 出发时间/2016-04-30

"传说有个天堂,它的名字叫西藏,只要许个心愿,幸福就在你的手掌上......"
        任钦卓玛那天籁般的歌声,道出了我对西藏痴痴的情感,伴我走过了川、青藏高原,见证了我实现自驾西藏、川进青出的梦想。
        今年4月30日,我们一家3口(2人1狗狗)驾车从湖北家乡出发,经陕西四川,在成都川藏南线、经雅安、石棉、海螺沟泸定康定理塘巴塘芒康左贡波密林芝拉萨,再上青藏线,经那曲安多、沱沱河、格尔木德令哈西宁,经甘肃宁夏陕西返回湖北,历时16天,行程6648公里。
        老俩口自驾西藏,路途上不知道有多少艰难险阻,况年过六旬,又是高血压患者,行前孤独忐忑且一丝恐惧,颇有一点壮士出征、英勇悲壮的感觉。上路才知,自驾西藏的车队浩浩荡荡,老俩口、小俩口、一对情人、几个朋友,形形色色,多了去了。有车队,也有独闯;有越野,也有家轿。尽管我们路途上也遇到过落石塌方、风霜雨雪,经历过极度疲惫、极度紧张和高反折磨,有时五更起、半夜眠,车上2餐饭,困了就在路边打个盹......但公平的说,今天的川藏、青藏路,已几近坦途了。当然,川、青藏线上难以预料的困难和突发情况,对自驾者的挑战仍然是巨大的,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是必须的。
        如果现在有人问我,自驾西藏难在哪里,我会说,最难就在决策上路的那一刻!
        倒是那些骑行西藏、徒步西藏的青年人、老年人,男生尤其女生,令我感动和钦佩,每每看到他们那苦行僧般艰难跋涉的身影,我都禁不住热泪盈眶。
       这是我第三次进藏了。中国有句老话:事不过三,但只要身体还可以,或许我还会再去西藏,只为我的西藏情结,只为再看看西藏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圣洁湖水,再看看珠穆朗玛峰,雅鲁藏布江......
       在这里,把我三次进藏拍摄的一些照片,遇到的一些故事和我的心路历程,与您分享。
       扎西德勒,西藏!

珠穆朗玛峰

拉孜播种

诺拉冰川

引言

西藏,有人说,那是一个天空湛蓝、伸手能摘下云朵的地方;有人说,那是一个颠峰高耸、雪山连连排浪般奔腾的地方;有人说,那是一个湖水清澈、湖泊象颗颗蓝宝石般镶嵌的地方;有人说,那是一个高原辽阔、风吹草低现牛羊的地方;有人说,那是一个心中有佛、人们来世今生都虔诚朝圣的地方;有人说,那是一个神奇神秘、美丽而圣洁的地方......
       于是,带着期盼和向往,我第一次来到西藏。我在大昭寺里聍听,我在布达拉宫上眺望,我在八廓街徜祥,我在当雄看草原,我在念青唐古拉山下看风马旗飘扬,我在藏家吃糌粑、喝酥油茶,我在雅鲁藏布江边耍林卡、跳锅庄......小昭寺僧人诵经声声声入耳,青藏路上人们磕长头的情景深深震撼。在西藏,我感到清新、宁静、舒心、畅快,也有一丝隐隐的感伤。在这里身心都受到洗礼,仿佛融入天地,来到天堂。
       于是,带着执着和虔诚,我第二次回到西藏。忍受着高反的痛苦折磨,坚持来到了珠峰脚下!这一次,我在冰天雪地里游览了纳木错湖,从拉萨出发经尼木日喀则拉孜定日、珠峰、日喀则江孜浪卡子再回拉萨,尼玛大峡谷、雅鲁藏布江、扎什伦布寺、宗山古堡、珠穆朗玛峰拉孜田园、江孜草原、卡诺拉冰川、羊卓雍错湖,等等等等,后藏——这边风景独好!人人都说家乡好,我把西藏当家乡。
       于是,当我一次次上网浏览自驾西藏的游记、照片、视屏时,一次次激动不已、热血沸腾,下定决心,这辈子,就是冒再大的风险,也要自驾西藏!川藏线,从此日思夜想。

去珠峰大本营拍珠峰,是我2013年4月产生的想法。一旦有了这个想法,它就变得如此强烈、迫不急待,医生说高血压患者和60岁以上老人不建议去西藏,我已快到限了。那年5月18日,我毅然第二次来到西藏。这一次高原反应明显比第一次强很多,在纳木错湖拍照时头疼欲裂,上车那一步踏板也大喘气,中午吃不下饭,晚上回拉萨看医生说轻微心肌缺血。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眠,心里想,天那!这才3600多米,珠峰大本营可是5200米啊,去不成就糟了。第二天早晨醒来后,感觉还可以,于是决定去珠峰,经受真正的考验!
       站在珠峰脚下,心情反而异常平静:高高的珠穆朗玛,冰雪覆盖,亘古未变;世世代代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依旧虔诚而笃信。西藏,祥云之下的一片净土。在这里,我感到欲念被荡涤,心灵在净化。喜马拉雅,雅鲁藏布,今生今世我已到来。值了!

珠峰8844.43米,洛子峰(左侧后)8516米

卓奥友峰(右侧)8201米

玛卡鲁峰(左侧)8463米

扎什伦布寺解说员、藏族姑娘尼玛。“尼玛”在藏语中是“太阳”的意思,她美丽而善良,普通话说得也很标准,担任我们游览扎什伦布寺的导游。参观的第一个大殿,供奉着西藏称之的未来佛也叫强巴佛,赶上正给大佛第三次换伽纱,据说上一次换伽纱是一位企业家捐献的,花了17万元。在高高的强巴佛像下,尼玛小姐对我们说:“许个愿吧,很灵的”。我双手合十,虔诚地默念道:但愿我们能拍到珠峰。果然,第二天我们去到加乌拉山口和大本营时,万里晴空,珠峰露出了它的尊容!
       参观完扎什伦布寺,忘了给导游费我们就走了,等我们想起来回来给她时,倒是她显得拘谨而不好意思。西藏山好水好人更好,藏族同胞虔诚淳朴给我们留下最难忘的印象。

扎什伦布寺僧人。

扎什伦布寺转经的人们神情虔诚而凝重。
       第二次去西藏,正赶上藏族萨葛达瓦节。在拉萨人们要转经40天,日喀则这边转经30天。人们一早就到扎什伦布寺来转经,带上午饭,中午就在寺里吃饭,下午接着转经。尼玛告诉我们,一般是有多大年龄就转多少圈,许多老人转一圈就在灵塔上放一石子,用以记数。

藏族小姑娘普尺
      在满拉水库斯米拉山口,快乐的藏族小姑娘普尺,唱着祝福的歌,为我们挂起了经幡,说:你们是好人。普尺18岁,没上学了,她说:叔叔,您有不穿的衣服就寄给我吧。回到家后,我和爱人收拾了一大包衣服和洗出来她的2张照片给她寄去,邮资花了185元。两个多月后收到了她回复谢谢的短信。

历经沧桑的藏族阿爸啦——摄于帕拉庄园。
       参观完大贵族帕拉的庄园,我走到马路对面,轻轻推开朗生院门,走进一个个牢笼般房间,那一刻,谁都会心灵震颤!帕拉庄园里,有铺满珍贵的雪豹、藏羚羊皮毛的客厅,有昂贵的头饰手饰服饰,有劳力士表派克笔,有法国香水LV包,有名贵酒进口药,甚至有人的头盖骨做的器皿、少女腿骨做的法号!而低矮、黑暗的农奴土石房里,除了火塘、水壶外,朗生们几乎一无所有、包括人身自由。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却曾经笼罩着世界上最黑暗、最野蛮的社会制度!
       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西藏走向进步,走向阳关!献上我深深的祝福!

山南景象

我国最高的雷达站——摄于岗巴拉山口

川藏南线——国道318线,自驾者进藏选择最多的路线。5月3日,我们踏上了这条最美风景线。
        出发的前一夜,没睡几个小时。青藏路多难多险?理塘治安好吗?还有小孩拦车吗?还有碰瓷的吗?从西行川藏网上看到,因为雨,天全路断不通了,要走石棉,而石棉那边也因塌方实行交通管制,有驾友再绕行九龙新都桥,整整两天、470公里。也有驾友发帖,东达山上大雪,他们退却了。我们就是在这些重重疑虑中上路了。
       天佑我们,从我们上路后,好天气就伴随我们。川藏路况比我预料的好很多,也没有遇到什么治安问题,路途中住宿海螺沟康定巴塘左贡波密林芝,7天顺利到达拉萨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也特别推荐西行川藏网,那里面都是正在路途的驾友发出的最新道路和天气情况,非常管用。
       从成都到石棉,走上有着“最美高速”之称的雅西高速。高速路两边风景真的很美,高速路架得真的很高。早晨的雾在山间缭绕,在路下升腾,时而漫上公路。高山峡谷时而出现铺满山谷的九襄,时而出现耸立山顶的汉源。景色美的令人惊奇,也令人惊心。从成都出来,越往前走,山越高大威猛,路越险峻异常;越往前走,树越少,绿越少,最后完全变成了褐色、裸露的高原的山的本色。
       从石棉下高速,向海螺沟行进。石棉是一座架在嘉陵江边的县城,城市很漂亮,分布在江两岸,有多座漂亮的大桥相连结。去往康定的公路是宽阔的水泥路,路边田园竹枝桔树农家乐,风景如画。心里想,川藏路要都是这个样,那真不叫个事。但很快,川藏路给我们上了一课。到大冈山江边,如期遇到了进藏的第一次交通管制。等待两个半小时后放行,在军人的指挥下,快速通过了尚在落石、粉尘迷漫的塌方区。刺激之余意识到,平淡无奇那不是川藏路!

快速通过塌方区

第一天到达磨西海螺沟

川藏路上——贡嘎雪山冰川

川藏路上——海螺沟

当年红军激战安顺场、强渡大渡河后,据说就是翻过这个垭口到达磨西。毛主席在这里力排众议,决定飞夺泸定桥。尔后红军爬雪山,过草地,攻占腊子口,翻越六盘山,行程2万5千里,胜利到达陕北。老百姓把这座雪山叫做红军山。当年的猎猎红旗,如今已化做林立经幡,天佑红军,长征路上战胜千难万险!——摄于海螺沟

第二天下午走过泸定桥,到达康定.

在新都桥一景点停车拍照时,这位藏族大姐挑水走来,我们问她可不可以给她照张像,她说可以,我们问合张影可以吗,她说可以。拍照时她怯怯地说:买一点我家的牦牛肉吧,女儿的摊位就在那边。我们条件反射般立刻婉言谢绝了,扭头看去,一个女孩静静地站在太阳下、摊位旁,偌大的景点再无旁人。这件事至今让我们俩口后悔、内疚,那一刻想哪儿去了,怎么就没有买一点大姐的牦牛肉呢?至今我的眼前时常浮现那幅景象:一个女孩静静地站在太阳下、摊位旁......

川藏路上——卡子拉山上

川藏路上——姊妹湖

第三天住巴塘弦子山庄,遇到照片中间这位广西的梁女士,她开着保罗带她的3位姑嫂去西藏。这是她第七次自驾西藏,其中4次走滇藏,还有一次是独驾滇藏。这一次出藏时,她们在唐古拉山可可西里遇到从未遇到过大雪,从安多顶风冒雪深夜赶到格尔木。真心佩服她。

川藏路上——觉达山上

川藏线上要翻越10多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觉达山并不在其中,但我感到最令人紧张的就是觉达山。公路在一面山上盘旋而上,一边是壁立千仞,一边是万丈深渊,视觉冲击,不免胆寒。川藏路上很多地方已不拿限速条了,但这里仍然限速很严。

川藏路上——东达山垭口

左贡海拔3877米,夜宿左贡,妻子出现高原反应,吃药吸氧,晚上不得入眠,早晨5点半又出发,因为往拉萨方向早晨8:30至晚9:00交通管制,必须在这之前赶过管制路段。

川藏路上——同空村

川藏路上——八宿乡里

然乌湖畔

第五天住波密。  进入波密,就进入了西藏江南,满眼的绿色,绿色的森林,绿色的麦苗,绿树掩隐的新农村,加上淅淅沥沥的小到中雨,空气清新湿润,心情超好。
       我们用了14分钟便从通麦特大桥到了排龙。“通麦天险”已成为过去了。
       鲁朗森林人家、田园牧场、小河流水,风情万种。

川藏路上——鲁朗扎西岗村

川藏路上——鲁朗牧场

川藏路上——色季拉山

林芝,此行路上最大最漂亮的城市。住在这里特意开车上街转了两圈。第二天走拉林公路去拉萨,云雾缭绕,风景如画,不时停车拍照,甚至边开车边拍照。148公里高速路,走了两个多小时。
         下午三点,进入拉萨

川藏路上——林芝路边

在拉萨停留两天,走青藏路踏上返程。
        青藏路上,又是一番壮观景象。这里有雄浑辽阔的青藏高原,有风雪迷漫的可可西里,有此行最高的唐古拉山,有令人神往的三江源,有高原精灵藏羚羊、黑颈鹤,还有青海湖昆仑山......在这里,你才能知道什么叫苍茫,什么叫沧桑,什么叫地老天荒!
        青藏公路不难不险,但它一直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穿行,妻子的高原反应一路反复不见好转,青藏路上面临新的考验。

青藏路上

羌塘草原

唐古拉山

5月11日中午离开拉萨,本来可以赶到安多,但担心安多海拔更高,就在那曲住下。虽然住的宾馆有供氧,还插上了氧气袋,但仍很难受。为了摆脱高反折磨,12日早晨5点半出发,开行15个小时、行程840公里,穿越唐古拉山口、三江源头、可可西里无人区和昆仑山口,晚上八点多到达格尔木,身体极度疲惫。13日中午出发,再行800公里,到达西宁。出格尔木不久,下起小到中雨,行至日月山时变成大雪,温度降到零下,天完全黑了,担心路上结冰,精神高度紧张,想快又不敢开快,对向开来的大车溅起冰水砸在挡风玻璃上,什么也看不见,晚9点半在滂沱大雨中进入西宁,真正一个风雪夜归人!第二天早晨听收音机,日月山上结冰封路了。现在看来,那是我自驾西藏最紧张的时刻!
       任钦卓玛的歌声,伴随我走完了青藏高原。在苍茫辽阔、雄浑壮观的高原上,穿越在蓝天白云下、雪山冰河间,听着天籁之音般的藏族歌曲,那种沁人心田的陶醉,那种大自然与心灵交融的享受,无以言表。我们的生活要有诗和远方,我要说:我们的生活也要有音乐歌声!在西藏,这三者我都占全了,您说,我不是最幸福的人吗?

我的故事讲完了,意未尽,情未了,难忘那一片土地,难忘淳朴的藏胞,西藏,我还会再回来......

2016年7月4日记毕

声情并茂,真情实感.

2016-07-27 15:45

照片拍的很棒!

2016-07-27 17:11

引用 矛山诗人 的图片:

喜欢这种马路 感觉在外国电影里经常能看到~

2016-07-27 17:5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7 17:51:0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谢谢浏览.

2016-07-27 17:56

2016-07-27 19:4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7 20:26

真美!

2016-07-28 08:57

还有这样的毅力和想法,难能可贵啊

2016-07-28 16:02

引用 yvonne夏至未至 发表于 2016-07-28 16:02:44 的回复:

回复yvonne夏至未至:谢谢浏览.

2016-07-31 16:24

引用 fiji_yy 发表于 2016-07-27 20:26:16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fiji_yy:谢谢浏览.

2016-07-31 16:2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8-01 12:57

引用 shanshan 发表于 2016-08-01 12:57:25 的回复:

回复shanshan:谢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