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东4日行--寻根和旅游

心怡 (大连) LV.12
2016-07-27 15:46 1264/4
  • 出发时间/2016-07-23

三伯父家的大姐从齐齐哈尔大连玩几天,说起我们的老家--丹东凤城县艾阳镇龙道村,念叨着很想回去看看,尽管没有直系亲属在了,哪怕是到那的土地上站一站,源于这种想法,丹东又不远,一个说走就去的旅行计划在7月23日实施。
23号下午出发,住丹东
24号龙道村,住宽甸
25号黄椅山,住丹东
26号鸭绿江,下午返回
4人行,预算为每人1千元左右,实际花费870(玄武湖60元鸭绿江游船60元没消费,加上的话就是990啦)。
21号能网上搞定的都搞定。订动车票,单车108.5元;订酒店,爱嘉宾馆标间174元,房间不大很干净;宽甸7天连锁标间127元,是此行最好的住宿,房间大,干净,服务态度好;丹铁大酒店三星级比较老旧,标间158元,虽然装修过,房间小,卫生间也小且简陋,不是因为在火车站旁边方便真的不要住。神州租车订车,太方便了,手续简单。 啥都订好了,才想起来看看天气预报,连续4天是暴雨小雨阵雨中雨,纠结毁了,都退了也够麻烦的,一哥们说我,头皮硬能把雨顶到大连哈哈。

丹东站毛主席塑像

D1 大连北站15点25分出发,17点30分到丹东,入住爱嘉宾馆,火车站出站右转5分钟的路,很方便。在一个不大的饭店点了几个菜,主要点的黄蚬子,有沙子味道也一般,饭后去鸭绿江边看大桥,江边一片雾蒙蒙,雾里看桥看了一会,在一个亭子里见一老者和他聊了起来。这老者83岁耳聪目明,对断桥历史如数家珍,按老者的叙述,断桥是1909年修建,友谊桥是1942年建,断桥没断的时候和友谊桥公铁分开跑,断桥被炸以后友谊桥就公铁并用了。不见雾散,我们只好怏怏而回。

D2神州租车店就在火车站旁,8点上班,小伙子熟练滴把手续办好,我们4人奔龙道村出发。在家里就查过卫星图,道路不是太好走的样子,弯路、山路比较多,实际按导航直接就到了村子,11点钟到达,简直是没想到。接下来的没想到一个接一个,在村头就遇到三四位老人在闲聊,见陌生人进村她们也是表情惊奇,大姐询问有没有知道我二伯父的名字,都说认识啊,胖点的大婶冲我就喊出我父亲的名字,我一个高蹦过去,拉起大婶的手,好激动啊,大婶还说出我父亲属大龙,我就更兴奋了,原来他们都是老邻居了,虽然父亲抗美援朝后被分在大连很少回去,但是儿时的记忆还是清晰可见。二伯父家的老宅子已经易主了,对面的小学校在原址重建。我们先被领到大姐家未出三伏的舅舅家,聊了挺长时间,和舅舅一家人合影留念。接着由村子里主事的舅舅带路去祭拜了大姐家的姥姥姥爷,又去祭拜了我们的祖先,坟地在半山坡上,长满荒草,没人带路估计是没法找到的。路过村委会还和妇女主任合了影。下午1点30,我们没吃也没喝地离开了老家,舅舅留吃饭,我们不好意思麻烦他们啊。江边老者听说我们是在没有亲人的情况下寻根祭祖的,留下一句话:人不亲土亲啊。事实是人也亲啊。
 继续导航到宽甸,入住7天酒店,很满意的条件。3点钟到街上找了一个店吃中午饭,导致我们没法吃晚饭了。宽甸夜市和大连的有一比,东西基本差不多,因为不吃也没问价,烧烤为主满大街摆摊,满大街冒烟。
 酒店向服务员打听黄椅山,她们给了去虎山长城的建议,因为它在我们回丹东的途中。网上买票,团购黄椅山每人省40元,虎山长城省5元,必须提前一天订,千万不能当天订,支持退。
 说好的雨没下,一天的顺利再好不过了。

D3早饭后直奔黄椅山森林公园。一个是离宽甸最近的地方再者不用爬山适合我们,这里的有个玄武湖要门票,坐船另收费。到了售票处告知由于最近下雨特别是有雾,估计中午12点钟能开船,任我们怎么商量让我们进去看看湖边,非要每人收40元门票才行,门口留个影得了,不能在这干等4个小时,奔向虎山长城。

路上下起雨,走高速和国道80多公里到达,游人不是很多,免费讲解时间我们错过了,就自己登。制高点是3号敌楼,脚下的河是中朝边境,山上还是有雾,隐约看到河对岸的村庄,庄稼地很清楚,据说在种地的时候军人学生700多人齐上阵,长势还是不错滴。歇会聊会去一步跨。在这能清楚看到朝鲜岗楼里的人在向我们这面瞭望,一当地司机介绍说这条河两国人都可以下去,就是不能登彼此的岸。

2点钟离开虎山去丹东还车,入住,又是3点钟吃午饭,按大家攻略推荐找了金龙烧烤,消费331元,没啥特色,服务员好像刚刚开会被批了,态度爱答不理的,这里大家可以不去吃。
 不到5点到的鸭绿江边,这回两个大桥都清晰可见了,见断桥上有游人,我赶紧去售票处买票,(售票到6点)。门票30元,改变了明天上午看断桥的计划,幸亏是改了,(第二天上午小半天都在下雨)。断桥上风比较大,照相的人也多,雄赳赳气昂昂。。。。风烟滚滚唱英雄,歌曲反复播送。江水比较浑浊,游船来回穿梭,走到断桥尽头看到了遗留的桥墩,对面貌似有游乐场,拍个照撤离。

岸边等友谊桥的灯,今天看的清楚,夜幕下霓虹闪烁很漂亮,河对岸的楼据保安说是我们建的,使用20年给朝鲜,他不建议我们坐游船,所以就取消了游船行。溜达回酒店,17楼上看夜景,看大桥,夜色不错。半夜不知几点大雨哗哗下。

D4外面下着小雨,酒店解决的早餐,每人15元。赖在酒店避雨等退房。10点钟雨停了,我们按昨天保安的建议去锦江山公园走走。公园占地不小,山体公园,由于不收费缺乏管理,有不多的动物,笼子锈迹斑斑,荷花池挺不错,不过这样的地方哪哪都有。时间关系仅走了一小段就返回酒店了。拖着行李找了一个小店吃了上车饺子,坐13点40的动车返回大连,结束了愉快的寻根和旅游之行。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7-27 17:26

引用 此人悠悠呢 发表于 2016-07-27 17:26:38 的回复:

回复此人悠悠呢:我的时间就这么多,加上年纪偏大不敢选择大青沟天华山等景点。

2016-07-27 21:59

2016-07-28 15:0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