溟生笔谈。【姑苏惊鸿一顾,金陵百转梦寻】

溟生 LV.15
2016-07-27 15:53 2241/25
  • 出发时间/2016-06-28

预告

近一年来为中考行色匆匆,似乎少了许多生活的乐趣。埋头于白花花的试卷中,这并不是我所想要的,却是我必须承受的。生命有重也有轻,一旦放弃了承受这些,那么未来的生活便是生命中不能承受的轻,风一吹,便无影无踪。我明白,所以我没有放弃忙碌。我明白,但我仍然追求自由,旅行,便是我找回自我的方式。
    待得一时闲暇,我和父母又一次踏上了江南的土地,走走停停,无论四季,江南总不会让我失望。
    我们行程不赶,不过会尽量跟大家说清楚,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些帮助。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希望大家喜欢!吧唧啵!
    随笔式游记,先来些图预告。
    相机:富士微单XA2
    BGM:流水

出发前厦门的天气很好,天蓝蓝。在机场高空鸟瞰厦门,依旧是蓝天白云和高楼大厦。

我们。

小桥流水人家,在烟雨蒙蒙的江南,再烦躁的心也会安静下来,细细聆听雨打芭蕉的声音。

我喜欢园林亭子的一角,小巧精致的美丽。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江南如一位秀丽的佳人,吸引着我一再回眸,中考结束,我便又踏上了旅程。
    南京苏州,你好。

写在前面

谈起南京,文人墨客的描绘已不少,在我的想象中,也曾多次触摸过她的容颜。
    先游南京,再往苏州,此番感慨万千。
    也许南京是沉稳的,六朝古都千载沉淀,养育了数不尽的风流才子。也许南京是优雅的,秦淮河畔颐水佳人,回眸一笑惊艳了滚滚红尘。
    而在我看来,南京是复杂的,也是纯粹的,她能有壮士扼腕的悲壮,亦能有低颦浅笑的温柔。古时的温文尔雅和近代的烽火连天一同构成了这个复杂的南京,可无论坚韧或柔和,这都是水一般的城。
    水为至柔之物,长年累月却可以滴水穿石。江南的城市,南京也好,苏州也罢,都如水一样,可以被阻断,无法被消灭。历史的车轮碾过,磨平了老城的棱角,可那回忆里茁壮的香气不会消失,踏着粗砺的小路,墙上的斑点和裂痕都贮存着城市的灵魂,只要留心去触碰,去倾听,城的呢喃,会在不经意间在耳畔响起的。
    此程至江南,我有幸得见江南柔中的刚,涅槃后的重生。这便是,我此行最大的意义。

人物

首先,是我。一个初三毕业女生,热爱文史,痴迷旅行,追逐美食,正在琢磨摄影,无奈技术不足,因此十分惭愧。虽然退了圈一年啦,不过我还是习惯用自己那个帅气十足的圈名,陆溟生。可以叫我溟生,这名字苏苏苏苏爆了。
然后是我爸妈,因为我的毕业旅行,勉为其难地陪我出来,其实我妈妈玩的特别开心。
哦还有我的同学,我叫她南小白,简称小白。此人在个把月前就跟我叽叽喳喳地讨论这次旅行,三年情谊,情深义重,奈何她总躲我镜头,友谊的小船常常说翻就翻。
随行的还有小白的妈妈。
五个人就这么说走就走,挥别厦门即将到来的大雨,去往江南

来张小白照片,帮小白穿襦裙撸妆的事儿我下面还会提到。

行前准备 行程

这次的行程,我秉着自己的性子来,从心而为,并没有逛遍著名景点,孝陵和留园都没去,现在提笔来写,不免有些遗憾。不过,想想还有另一种快乐在其中,给自己留一点遗憾,才有下次的邂逅,不是吗?
    下面行程仅供参考,半干货,悠着点啃。

第一天
厦门——南京
总统府——夫子庙

第二天
古鸡鸣寺——玄武湖——南京大学——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博物院

第三天
南京——苏州
苏州博物馆

第四天
拙政园——狮子林——虎丘——寒山寺

第五天
酒店观雨
苏州——上海——厦门

在南京我们订的是总统府边的亚朵酒店,蛮方便也蛮温馨的一个酒店,加上亲民的价格,我也不好去苛责它。对于酒店最满意的地方就是一楼的书屋啦!那里的书超棒!居然还能找到马克思!

酒店房间一览。

第二天一大早从酒店看出去,好不容易的一次大晴天。阳光投下片片阴翳,晴空下的金陵城多了几分清新。

Chapter.1 总统府,夫子庙,秦淮河畔佳人笑

抵达南京,恰好酒店旁边有一家刘长兴,我们当然入门一试。事实证明南京这里无论是面还是馄钝量都不少,碗比我的脸大多了。可是!可是我们提前会知道吗!自己点的东西哭着也得吃完,那些是点给大人们吃的,我和小白砸吧砸吧吃着笼包饺子嘿嘿嘿。
    这家的蒸饺跟小笼包都好吃!
    看我!你在!害怕!什么!

哇这个表情包图好大!吃惊。
    相信我,面皮薄薄地,透过素白的皮可以隐约看见里面饱满的馅。一口咬开,热乎乎的汤汁就淌进了嘴里,把汤汁吸干净后倒一点陈醋,酸爽甘甜,配着溢到勺子里的汤汁,吞咽下去。
    在我印象中,厦门的笼包很少汁水。也可能是我吃的地方的问题吧,感觉去过的那几家口感都有点柴,吃多了会很腻。所以我偏爱江浙的笼包!鲜嫩多汁,吃着笼包,饱满甘甜的汁液在唇齿间游离,顺着喉咙缓缓踱下,顿时幸福感满怀。

要了个小碗来装。

可爱的小黄鸭。我记得跟小白争论到底是基尔的肥啾可爱,然而没有争论出结果。

时光匆匆流逝,正午是休息的时间。酒店一楼的书舍成了我跟南小白这几天休息的窝。这里好书很多,给我太多惊喜啦!有几本一直想看的书,受到诱惑的我,最终还是抛弃了我从家里带过来的玻璃球游戏,选择了这里的肖申克的救赎。
    唉这还不是因为黑塞写玻璃球游戏时咋能扯那么多,不如荒原狼。
    中午我就看看肖申克,趁机回忆一下电影。

午后,短暂露脸的太阳又被抹上了一层灰,随着风呼啸而过,阴云翻涌变幻,须臾便将白日吞噬。过不久,连太阳边缘淡淡的银色轮廓也消失不见,只剩下云泼墨似的洒在天空上,一层层渲染,一层层堆积。没有晴天,这对于拍摄来说是个不小的打击,不过我觉得烟雨江南也别有一番韵味啦,我并非一个厌恶阴雨的人,这个阴天可不会让我内心沉郁。
    总的来说,这是个好兆头。

人有点多。景区一进门最先看到的就是太平天国的遗址了,照古建筑的艺术价值来看,这个天王府的艺术性不高。作为一个动乱年代的农民政权,我对其府邸的艺术性不报多大希望。
    港真,我还是比较喜欢拙政园的。

铁四要求的半爱心,至今还没有收到令泱那张金阁寺背景的照片。我就一脸冷漠。

给长发的自己留个影,快剪短发啦,心好痛。

南京未陷落前,国民政府以南京为都城,民国的气息至今还氤氲在老南京的空气中,时而缥缈,时而清晰。
    漫步在街头巷尾,常能看见一些中西结合的民国建筑,多是深灰,鹅黄与奶白相结合,构成一幅幅或庄严肃穆,或轻盈明快的画。走进总统府,穿过太平天国遗址,民国建筑更是多了起来。

中西碰撞出的火花。

一艘有名的船。

于是总统府的行程大概到一段落了。

跟小白走走逛逛,傍晚时分我们就准备前往夫子庙了。总统府出门右拐,不远就是公交车站。在公交车站有44,95,304路都可以到夫子庙,到站下车后问一下路,大概五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夫子庙了。
    这算不算干货!
    给大家安利南京地铁通!看过来看过来!这个真心好用,到底叫啥名字我忘了不过大概就是这个名字吧,找找总会有的。
    憋打我!

秦淮河,她像我梦中的伊人,时时撩动着我的心弦,虽然我是直的,可我依然钟情于秦淮河,但当我看到她,我油然而生的就是一种想说你这个大网骗的心情。
    没错,我又看见了一条商业街,把老建筑改得面目全非的商业街。
    近期看到芥川龙之介笔下的《南京的基督》,那里的秦淮,正是我心中的秦淮。那时的秦淮河就像那个中国姑娘一样,哪怕跌宕起伏,命运无情,她的眼中也从未褪去那份天真与澄澈,那份坚韧,那份温柔,现在她变成了拥挤喧闹和商业化的市井老女人,你说我的心累不累。
    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

人生中第一张长曝光,噪点好多。
宝宝心里苦。

夫子庙这一片很大,小吃也多,可是,一不小心真的很容易会去踩到雷的。
    那个梅花糕,看起来,那么美丽那么可爱,一副看起来就很好吃的样子明明就是在诱惑我。然后我果然又对好看的东西掉以轻心了,它真的不好吃,很腻,还粘牙!旁边的酸奶看起来不错,没有尝一下,有点后悔。

接下来我就踩到了今天最大的一个雷,我们进了那家得月台吃饭。嗯,这名字蛮好听的啊我当时就这么想着,我好像听过,算了名字挺好的,我爸妈他们想去这间那就这间吧。
    可我一看到那点菜的样子我就有了不好的预感,自己辛辛苦苦把菜端过去了,刚一吃,我就懵逼了。
    咬下去油一滴一滴地掉下来,还特别咸。一向不剩东西的南小白第一次放弃吃这些。
    是不是真的得怪我们闽南人口味淡啊!很多来厦门的小伙伴都嫌弃厦门菜味道淡,但是我真的觉得,特别咸的菜,难以下咽。
    越吃我心情越不好,继续逛逛吧。

走着走着可以看到一些温馨的小店,跟鼓浪屿上的差不多。我很喜欢这里的小花花!好想买小花花送给别人,可惜小花花贵又不好带走。

可爱吧!可爱吧!

好啦,走了一天也很累了,我们回酒店休息啦。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Chapter.2 历史掠影

很感谢你们看我唠叨到现在!谢谢!今天的行程安排是这样的。

早上起来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的,推开窗子微风拂面,清爽宜人。

交通
公交:游1、3、31、15、48、70路可达;3路、20路、15路、31路、52路到北极会堂下;11、24到鸡鸣寺下304到鸡鸣寺站下;途经公交有140、44、802、游1路
地铁:南京地铁3号线鸡鸣寺站(运营中);南京地铁4号线鸡鸣寺站(在建)
    门票
门票10元,登药师佛塔免费,春节期间每人20元,购买门票还赠送三炷香。
    开放时间
一般每日白天开放。晚上仅在农历2月19日,6月19日、9月19日的前一天和除夕开放。
(摘于百度)

这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虽然后来的规模因为战乱小了很多,但总的来说也是个值得一去的寺庙。

接下来!我遇见了一件十分糟糕的事情,没错我的相机没电了。以下手机拍摄,像素渣成Doge。

抓拍一张,我猝不及防被自个爸妈喂了一口狗粮。

又是一口狗粮。

这张四个大妈其实挺有意思的,忘记把亮度调亮点,看不清人。对不起!

以下几张陶俑送你们做表情包,不用写,我叫雷锋。
刚刚才看到,我刚才说谢。啊,我的手癌。

金正恩式冷漠。

对南博我还是怨念十足的,这是东西太多了吗!展品全都堆一起!我看着累拍着也累。

Chapter.2.1 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

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死亡至深处,无不魂魄之漂泊。
——龙应台

这是每个中华儿女心中滴血的伤,是这座城绕不开的一部分。与其逃避,与其淡忘,与其憎恨,不如铭记,不如承担。这是我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的小纪,全是文字,并未拍照。面对那些漂泊的灵魂,我不忍再按下快门,谨以此文字,寄托我心。

当我看见那象征着死难者的石子,看见残酷的雕塑和那仿佛在淌血的诗句,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

虽然距离大屠杀七十多年过去了,但时间并不是治愈所有伤口的良药,只要残留的弹片没有取出,疮疤仍会隐隐作痛。那残留的弹片,便是日本右翼不时昧良心的言论,那些言论像刀一样,一再割开我们的伤口,猩红的血将土地染红。

我不是个愤青,我也喜欢日漫,看黑塔利亚看银魂看海贼王,我也喜欢日本风景,喜欢富士山上的雪,喜欢奈良的鹿。我还喜欢日本的文学和志怪,看川端康成,看芥川,看漱石,看太宰治,百鬼夜行让我欲罢不能。是,这些我都爱,可这并不能让我就此淡忘那些罪。我不知道那些不解历史的人是怎么想的,至少我觉得,民族之间不应该有太多仇恨,但那些曾经的苦难,我们不应忘记。日本是个值得尊敬的国家,他们在历史的拐角选择改变,直至今日,他们仍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可作为一个大国,日本是不是应该承担起那一份责任?我不由得想到了我带在身边的那本《不含传说的普鲁士》,想到了同是战败国的德国

我知道,国人并非都如此记仇,真正令我们厌恶的,不仅仅是一场战争,更多的是战争中无谓的屠杀,还有日本战后仍存在的军国主义势力。同是二战战败国,在战败后,普鲁士人被逐出他们从十几世纪便生根的东普鲁士,可他们明白仇恨总有人要去终结,所以德国人用自己来自普鲁士的谦逊诚恳的态度赢得了世界的尊重和大家的原谅。

日本该向普鲁士学学,像明治时一样,跟人家学学,啥叫承担。罪过没得到应有的反思,那就还存在着重蹈覆辙的可能性。

那一行行遇难者的姓名镌刻在石头上,长存在时间里。我伫立碑前,只愿同胞得以安眠。

让白骨能够入睡,让冤魂能够安眠。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让孩童不再惊恐,让母亲不再泣叹。让战争远离人类,让和平洒满人间。
——后记

这里说得有点多了,小编别查我水表,我是正直的共产主义接班人。

Chapter.2.2 民以食为天

结束刚才沉重的话题,我就来说说吃的吧。
    这一趟去南京苏州南京大牌档真的是我最满意的一间餐馆了,性价比高,味道也非常棒。我们在狮子桥附近一间大商场里的门店吃的,不是狮子桥老店,老店人太多挤不进去,哭唧唧。没错就是那家人民广场世茂店,离玄武湖公园很近,那栋楼貌似叫Westin,快夸夸我帅【bu

然后!有几道菜我要重点安利了!看过来!爱我不要怕。

这道菜,糖醋排骨,强推。
    跟我以前吃的糖醋排骨感觉都不一样,真的,完全不同的感觉,那里面的甜味我个人感觉像是蜂蜜,甜而不腻,那个酱也很好下饭。

关于盐水鸭的话,我是吃不出啥花样来,直接蘸着这个酱吃我觉得好吃多了,这要是平时给我这一罐酱我可以干吃一碗饭。排骨肉质煮的也不老,嫩嫩的,我一个戴着牙套的人都咬的动,可见这菜真的棒。

酸梅汤也好喝,一壶全部喝光。

桂花糕,无功无过吧。

嗷嗷嗷,到清汤狮子头了!这道菜好吃得我想出去跑圈。

港真,这道菜真的可以看出功底的。汤色澄清,没有浮来浮去的肉渣,热气腾腾的一口汤下肚,清甜的口感会让你马上爱上它的。至于肉蓉,有细剁也有粗刀,吃起来很有层次感,爽滑。这道菜同样强推。

这个就是盐水鸭了。

这道忘记是啥名字了,上面那些不是面,是豆皮,口感还不错。

好吧就这样了,怕有人深夜看,作为一位正直善良的好少年我当然得偷工减料一下呗。照顾一下心情。
听说天王烤鸭包,美龄粥和榛子酥也挺好吃的,没有尝,你们可以试试。

哦对,榛子酥记得留一点,我男朋友萧景琰喜欢。谢谢。

Chapter.3 贝聿铭的馈赠

酒店的样子。

中午刚到苏州,住观前街,想想就顺便去旁边的松鹤楼吃午餐了。

小小点评一下吧,味道,很好。特别是那个松鼠鱼,刀工太棒完全吃不出刺来!要说缺点吧,那就是贵了点。性价比对比南京大牌档要低,不过味道还是很棒的。

酒店住观前街的全季酒店,环境不错,有个小庭院。就是,对于治安,宝宝被吓得不轻。晚上去小白房间串门的时候看见一人在门缝塞小卡片,想想我这么有求知欲的人,等那人走后,我开门的时候当然瞥了一下那张小卡片。

哦。
难忘今宵。
哦。
上面还印着个女人照片。
哦,好。道理我都懂,谁叫我悟性高。[手动再见
想想和颐酒店那件事,宝宝事后有点方。

下午逛苏博。

排了半个小时的队终于能进门啦!开心。虽然在外面等的心里很苦,不过啊,我还是很赞同这个排队的,毕竟博物馆那种地方,人挤人怎么看?

进门的时候我爸赶着我进去,没拍照,结果不走回头路,拍不了了。我一脸生无可恋,所以说以后我拍个照能不能别拉着我!哭唧唧。

苏博的藏品超好看,文物的修复都做的很好,摆放也错落有致,十分值得一去。

贝大师的建筑设计太棒,有一种中西结合的美感,真希望我们周围多点这种建筑,少点大裤衩大铜钱。

上面的宝石应该是碧玺吧?看起来很通透!

唉,如果那小伙子是在看书就好了。

窗外的世界,千姿百态。

我错了,这张右边不应该留这么多空的。

屋檐交错。

素颜小白。

网师园门口,没进去。晚上太贵,没三脚架又拍不了照,我还是放弃了。

Chapter.4 此亦拙者之为政也

今天一大早起来给小白撸妆,有了前几次的经验,我这次画得我自己心都醉啦,眼线超流畅,真恨不得嫁给我自己。

今早去拙政园,一路上各种一日游拉客,不爽。
    提醒大家一下,拙政园没有啥便宜途径,不想被坑的还是乖乖地去售票处吧,除非你买年卡。不然没那么多劳什子打折玩意儿。说真的,想占小便宜的人,钱是最好赚的。

下面摘一段拙政园简介,凑字数注意。
前方高能,非战斗人员请撤离。

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因官场失意而还乡的御史王献臣,以大弘寺址拓建为园,取晋代潘岳《闲居赋》中“灌园鬻蔬,以供朝夕之膳……此亦拙者之为政也”意,名为“拙政园”。中亘积水,浚治成池,弥漫处“望若湖泊”。园多隙地,缀为花圃、竹丛、果园、桃林,建筑物则稀疏错落,共有堂、楼、亭、轩等三十一景,形成一个以水为主、疏朗平淡,近乎自然风景的园林,“广袤二百余亩,茂树曲池,胜甲吴下”。嘉靖十二年(1533),文徵明依园中景物绘图三十一幅,各系以诗,并作《王氏拙政园记》。——摘自百度百科【我如此诚实】

在那里,水流的喧嚣更加突显夏日的绝对宁静,睁开的眼睛面对一片透彻的昏暗,万物神秘的生命从中显现。

我看见时间怎样静止不动,悬停在空中,纯粹而空灵,不再流逝,像那片藏着神明的云。

直线切割,裁剪片片翠锦。

雨打芭蕉,是否也敲打着你的心扉?

很高兴遇见这位和蔼的老爷爷,他和我们谈笑,带着我们走过拙政园,看那一草一木。有时候旅行不只是为了安憩疲惫的灵魂,还是为了让灵魂跟上肉体的步伐,让灵魂去遇见,世间的种种美好。

或许记忆终究会褪色,而那永不消失的茁壮的香气,则在心中经久不散,愈陈愈香。

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卿尚小,共采薇,
风欲暖,初成蕊,
问离人,山中四季流转又几岁?
卿初嫁,独采薇,
露尚稀,叶已翠,
问征人,何处望乡一枯一葳蕤?
卿已老,忆采薇,
草未凋,又抽穗,
问斯人,等到野火燃尽胡不归?
昔我往,杨柳垂,
今我来,雪霏霏,
问故人,可记当年高歌唱《采薇》?”
——《采薇》

我们午饭去吴门人家吃,味道棒棒的,好喜欢那个菜汤,脆脆滑滑的。

在夏季炽热的早晨,我们漫步于园林。

贴着层层翠绿苔藓的石板上,栏杆与攀着爬山虎的白墙间,伸出一株叶冠青青的树枝,阳光透过斑驳的树叶,用金粉和胭脂点染了上翘的屋檐。

来到虎丘。

我不太喜欢东方斜塔这名字,弄得好像抄袭似的。

来吧,让傍晚灿金色的暖阳洒进来吧,让阳光静谧地为青翠树木涂抹上一层暖意的色彩,像是边缘模糊的雪球,阳光发散着,游走着,在它勾勒出的图景中,你似乎也可以看见,曾经历过的回忆。

这时,牧神午后的歌会远远地,断断续续地传到你的耳边。

多年以后,你还会回忆起那天下午看见透过树叶照在你身上的那束阳光,然而那时那一小段音乐如今却再寻觅不到,尽管理想中,它仍继续在你的回忆里,缄默,谜一般地响着。

Chapter.5 姑苏城外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枫桥夜泊》

这是我苏州之行的最后一站,寒山寺。

我的相机又没电了,下面继续手机渣画质拍摄,见谅。

我妈妈拍的照片一如既往把我跟路人甲完美融为一体。

最后一天过去,我们准备踏上归途。这次的旅行结束,我们人生的旅行,永不会终结。

感谢看到现在的各位!啵!

第二天,我们要乘高铁到上海,然后打飞的回厦门。飞机延误很久,我等的寂寞如雪,从下午四点等到晚上九点半,心好痛。就这样吧,天气即天命。不苛求什么了,尽兴就好。

最后,用我女神的话做个结尾吧。

一个人一旦认识了自己,便能独立自主。他再不会沉闷无聊,只觉得人生短促,而他一生都沉浸在一种意味深长而又温和适度的幸福之中。
    只有这样的人才过着真正的生活,其他人不过做了一生的奴隶,让生命像梦幻似的从身边溜掉。
    人一旦顺从世俗,别人做什么,自己就跟着去做,萎靡怠惰之气就悄然侵入灵魂中的一切细微神经官能。
    灵魂也就变得只剩下虚假的外表和空洞的内心,变得迟钝,麻木,冷漠无情。
    ——弗吉尼亚·伍尔夫《普通读者》

以此自勉,希望我可以看清自己,看清前方的路,希望自己可以当一个有趣的人,让周围的人过有趣的日子。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期待以后还有机会写!吧唧啵!

敲可爱 我都不忍心吃了

2016-07-27 17:5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7-27 20: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7:52:28 的回复:

敲可爱 我都不忍心吃了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嘿嘿,真的超可爱,馅是类似豆沙吧,挺好吃。我那时候跟小白争辩的时候,我的肥啾是鸟她的黄鸡是鸡,现在看看我才发现这几只是鸭

2016-07-28 11:07

引用 aliceliu 发表于 2016-07-27 20:26:17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aliceliu:摄影真的超好玩,不过我现在技术依然不硬

2016-07-28 11:08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8-01 12:57

引用 吹吹买东东 发表于 2016-08-01 12:57:27 的回复:

回复吹吹买东东:世界并非越走越小,而是越走越大的,就像知识一样,越学越知道自己的匮乏。哈哈,旅行是一个充实自己,沉淀自己的好方式。

2016-08-01 15:45

刚来南京一天,只看了南京博物院,除了展馆多这点…都还好(哭),陆溟生这个圈名真的苏到爆呢,同喜欢摄影,正在努力中,顺便赞一下小白同学的齐胸,很美。

2016-08-14 15:42

引用 轻魂 发表于 2016-08-14 15:42:51 的回复:

回复轻魂:谢谢!噫南博真心就是大了点,藏品本身不怎么精致,摆放也不走心。相对来说苏博好多了,虽然小【手动再见
另外替南小白谢谢你的赞美,蛋蛋一定开心到飞起的。
话说,少年玩语c吗?或者,有看漫威、黑塔、全职、古风、海贼或者银魂吗!【泥垢。

2016-08-14 18:49

回复轻魂:来来来宝宝关注你,期待你的游记吧唧啵。

2016-08-14 18:49

引用 溟生 发表于 2016-08-14 18:49:02 的回复:

另外替南小白谢谢你的赞美,蛋蛋一定开心到飞起的。

回复溟生:玩,后面那些有几个也看,不过糟心的是后半年高二不能多玩,苏博貌似有很多饰品,而且南博重复的展品也有很多,以后一定要去。

2016-08-15 06:57

引用 溟生 发表于 2016-08-14 18:49:53 的回复:

来来来宝宝关注你,期待你的游记吧唧啵。

回复溟生:我以前直接膜拜别人的,不知道如今能否写成一篇。

2016-08-15 06:59

引用 轻魂 发表于 2016-08-15 06:57:45 的回复:

回复轻魂:哇这里居然能遇见圈里人,你是哪个圈的?我玩APH,BLC和全职,不过接下来高中打算就退圈了

2016-08-15 16:21

引用 轻魂 发表于 2016-08-15 06:59:11 的回复:

我以前直接膜拜别人的,不知道如今能否写成一篇。

回复轻魂:加油我等着看。话说总算有人跟我聊起来,看我寂寞如雪。

2016-08-15 16:22

好棒!

2017-07-26 22:30

引用 黄菜花 发表于 2017-07-26 22:30:01 的回复:

好棒!

回复黄菜花:谢谢

2017-07-26 22:31

引用 溟生 的图片:

过暴了。拍慢门最好有三脚架或者平台,使用快门线或者延时。然后有很足的人造光源的情况下,只需要使用ISO100或者低于这个数值。光圈和快门配合要注意,这就可以了

2017-07-27 00:23

引用 兔少与鲸 发表于 2017-07-27 00:23:03 的回复:

回复兔少与鲸:谢谢!那个时候放在栏杆上拍的,光圈开的大了😂

2017-07-27 10:44

引用 溟生 发表于 2017-07-27 10:44:33 的回复:

谢谢!那个时候放在栏杆上拍的,光圈开的大了😂

回复溟生:现在的孩纸们真幸福😂😂😂,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连手机都没有。

2017-07-27 11:36

引用 兔少与鲸 发表于 2017-07-27 11:36:43 的回复:

现在的孩纸们真幸福😂😂😂,我像你这么大的时候连手机都没有。

回复兔少与鲸:是呀,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

2017-07-27 12:15

漂亮

2017-10-12 20:12

引用 溟生 的图片:

虎丘就是虎丘,年代比比萨早的多了去了,不能盲目崇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