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走马观花之二(瑞典)

spring (上海) LV.13
2016-07-27 15:55 310/3

结束了芬兰赫尔辛基一天的走马观花。赫尔辛基市中心真的不大,从中央火车站到南码头市场走走就到了。站在艾斯普拉纳地街心公园远望,尽头就是波罗的海,我想,即使瞎逛也不会迷路。傍晚时分,在南码头乘上了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邮轮。正是北欧最好的夏季度假时光,邮轮上都是举家出游,爸爸妈妈带着三四个孩子,大的照看小的,一个个都是自己拎着自己的行李,实在太小的,被父母抱在怀里。

第一次体验邮轮,邮轮共11层,我住五楼,四人一个内舱房,舱房很小很小,但基本设施一应俱全。晚餐是在船上享受的豪华自助餐。巨大的玻璃窗把夕阳下的波罗的海一览无余。自助餐很丰盛,三文鱼随便吃,各种海鲜,肉丸,奶酪、蔬菜、水果,甜点、饮料。边吃边欣赏着波罗的海一望无际的碧蓝海水,阳光洒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引人无限遐想。邮轮上有各种娱乐活动,吃完晚餐,去酒吧坐了坐,小帅哥唱着英文老歌,免税店兜一兜,甲板上吹一吹海风。第二天一早醒来,船已经快到斯德哥尔摩了。

酒吧里听帅哥自弹自唱

餐厅望出去就是浩瀚的波罗的海,一边欣赏海景,一边品尝海鲜

气派的自助餐厅

美食诱人,更夺人眼球的是周围数不胜数的帅爸萌娃

维京号邮轮

每一位乘客都变成了墙上杂志照,很有明星范,但是想要拿回去可不便宜,那么就驻足看看吧

早起到甲板上,天气不如昨天,但两岸已是瑞典的乡村风光了。

自助早餐也同样 丰富

好怀念昨日傍晚的好天气

一来到斯德哥尔摩,我不仅惊呼,比起赫尔辛基,这座城市太美了。这是一座建在水上的首都,他建造在梅拉伦湖和萨尔特之间的14个岛屿上。车往市政厅方向开,我也不记得车经过几个隧道几座桥,感觉车就是在小岛和小岛之间,桥和桥之间穿行,一到地面,两边都是湖,感觉好像置身水城威尼斯。市区的古老建筑临水而立,花草树木傍水而生,曲折蜿蜒的街巷尾随岸边。

邮轮靠岸了,抵达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这是我第一次乘坐的邮轮。同舱的中国阿姨说这不是邮轮,叫高级摆渡船。哈哈,中国大妈见的世面比我多。

第一眼看到斯德哥尔摩,虽是阴天,就要下雨,但是还是很喜欢。大约是城市有了湖、海的映衬格外秀丽吧

北欧威尼斯

古老建筑鳞次栉比

瑞典现在是个中立国,自1814年以来200多年,没有卷入任何战争。可是,当初维京人来到这里的时候,以掠夺好战著称。12世纪,瑞典兼并了芬兰,14世纪组成了丹麦瑞典挪威卡尔马联盟,15世纪,古斯塔夫•瓦萨王朝建立,四方征战,独领风骚,几乎占领了大半个欧洲瑞典斯德哥尔摩第一站,来到了瓦萨战船博物馆。这是以瑞典第一位国王瓦萨的名字命名。这艘300多年前的橡木战船首航即遭遇海上风暴沉入大海。

上个世纪60年代打捞上来的战船,全是用橡木做的,怪不得水下那么多年不腐烂

来斯德哥尔摩,一定不能不去参观他的市政厅。外墙面是统一的红砖,多个拱门的长廊组成,低调庄严,他建于市中心梅拉伦湖畔,优美的中央建筑的一角耸立起巨大的方形钟楼,顶部是缀有三个皇冠的塔尖,象征着曾经的卡尔马联盟(丹麦挪威瑞典三国)。

这是网上找来的斯德哥尔摩市政厅的远观图,这个位置很好,可以我在市政厅附近没有好的视角

正好建在湖畔,很像一艘大船。

穿过市政厅,就是梅拉伦湖边

人们纷纷远望对岸的建筑

市政厅内最受瞩目的是宴会厅,这里是每年12月10日,为诺贝尔奖得主举行晚宴的地方。还有一个闪瞎眼的地方是“金厅”,四壁是镀金马赛克墙砖。

金碧辉煌的金厅壁画

举行诺贝尔晚宴的宴会厅。原来叫蓝厅,因为设计师想要把他漆成蓝色,后来发现红砖太美,就用红砖了。哈哈,名不副实的蓝厅

金色大厅

举行舞会的金厅

结束了市政厅的参观后,再赶到斯德哥尔摩老城走了走。老城距今有700多年的历史。走在老城,仿佛回到了中世纪。房子窄小,颜色多是橙、路面很窄,都是用石头铺成黄色调,老城里看王宫,正好赶上了卫兵换岗仪式。

为了答谢游客的热情,瑞典皇家鼓号队还奏起了《妈妈咪呀》,人们情不自禁也跟着哼唱起来,现场好欢乐

当你看到一座高高耸立的多棱形玻璃水晶柱时,你就已经来到市中心的赛格尔广场了。赛格尔广场周围一圈都是商场,还有地下商场,开始我还以为是地铁站,走着走着才发现是地下商场。

阴天时的水晶柱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时的水晶柱才梦幻(此为书中图片)

驱车半个小时左右就来到了位于梅拉伦湖上的劳温岛(Lovon)上的皇后岛了。人们又称他是“北欧凡尔赛宫”,我没有去过凡尔赛宫,但是感觉和圣彼得堡的夏宫很像,都是仿照凡尔赛宫建造的。皇宫老实说并不气派,倒是偌大的御花园很吸引人,花园内有喷泉、雕塑、花圃、黄杨树林,环皇后岛行,湖面白鸥点点,野鸭成群。对岸树影婆娑,置身其中,很是惬意。

康有为当年来到这里,用这样一段文字记下了当年所见瑞典行宫的印象“岛山明媚,海波灏漾,舟泊宫前,涟漪青碧。正对长桥,松林压丘蔽冈,万绿无际。”

在御花园的出口处还有一座洛可可风格的中国宫。类似蒙古包,花格窗、雕梁柱、中国红,充满了东方元素。这是当年国王送给王后的生日礼物。可见,中国热当年就在欧洲流行了。

斯德哥尔摩匆匆而过,第二天早上乘飞机飞抵挪威首都奥斯陆

斯德哥尔摩机场自助打印登机牌,行李牌,自助扫码,行李自己过传送带。哈哈,瑞典人工费贵,自己来吧

要离开了,斯德哥尔摩天放晴了。我们这次都是坐北欧航空。

候机大厅基本没什么人,一点也不像一个首都的国际机。依旧是北欧自然风,实木地板

能洒下阳光的天窗,黑白灰宜家风沙发椅,简洁、自然、安静、舒服

再见了,斯德哥尔摩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7-28 15:1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