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母亲大人下江南-上海、苏杭、乌镇、南京七日游

ElsaHu (都柏林) LV.6
2016-07-27 15:59 1744/8
  • 出发时间/2016-07-10

第一站:上海

时间:2016年7月10日-7月17日
前期准备:临时决定的行程,买的从东北上海的机票1000出头,当时天气预报还说台风要登陆上海了,所以真的非常担心那边的天气,基本前几天天天看天气预报,就怕不能飞啊。后来发现担心都是多余的,飞机没有晚点,而且天气挺好的。。。如果非要说准备点什么特别多,那我只能说是长裤和花露水。虫子蚊子太可怕了,两条腿被咬坏的全是包。

酒店推荐:上海富饶商务宾馆豫园店,这里离城隍庙、豫园、外滩都挺近的。最主要的是环境还不错,价格适中,楼下就有城隍庙小吃。
下面就是中午吃的生煎包还有大排冷面。生煎包真的不错哦,6块4个,超级大。说起这个冷面,真的超乎我想象。我以为是延吉大冷面那样的,结果是凉拌面那样的。但是和凉拌面还不一样。好干。。。不过那个大排还是真心不错的。

吃饱喝足,就开始逛逛逛。一路上我负责导航,先去了城隍庙,烧香拜佛。然后去了豫园,这时下起了雨。当时我和妈妈就穿上了早已准备好的雨衣,给手机也带上了防水套。有备无患啊。外国人超级多,有自己来的,也有和旅行团来的。还有外国朋友主动要和我们照相,挺有意思。

上海这几个景点,一两天就可以都逛完。接下来就是南京路步行街,各种购物商场。我看到了超级大的Innisfree和forever 21,有一种我又回到了韩国的感觉。自己玩真的好累啊,逛了几家,我就要瘫在地上了。我们就坐下来休息,休息够了就前往必须去的外滩啦!

在外滩待了好久,真的,还下着雨,当时也就5、6点,我们就找了一个避雨的地儿坐了下来,正对着东方明珠电视塔。等啊等啊等啊,天还是不黑。终于,天黑了,还有乌云,也不给我们露个塔尖。拍照只能等到乌云散去的时候,还特别短暂。每个城市这也景都挺美的,外滩的繁华我今天是领略到了,上海确实比北京更加国际化。夜晚的上海更加动人,那些建筑给人一种历史和现实交相辉映的感觉。夜上海上海,还是得看了夜景才知道

第二站 杭州

由于昨天的上海自助游太累了,从下飞机开始就一直走走走,母亲大人提议要报个团。我们在上海住的宾馆推荐了一个团,我们就报名了,第二天就随着旅游团去了杭州。那下面我来说一说旅游团有多坑吧。。。

导游是杭州本地人,和我们说了杭州的特产,什么丝绸啊、茶啊、蚕丝被啊等等。这些都是今天导游会让我们去消费的。当然了,也不会强迫你。但是吧,就一天时间,除了坐船看个西湖,吃了一顿不好吃的团餐,游了杭州西溪湿地,剩下时间都是在看特产。。。这不看不知道啊,这购买力也很强啊,有的直接买了上万的。当然了,和旅游团就是舒服,不用自己找找找,直接坐船,一边听讲解,一边神游西湖。

虽说当时下雨了,但是我们在船上,一点有没有影响。而且,我总觉得江南就应该是阴雨绵绵,如果大晴天的,就没什么江南的感觉了。
听导游说,G20峰会九月份要在杭州举办了,为了迎接这盛大的会议,杭州许多地方都在改造。你懂得。。。到时候,20国领导人将乘船游西湖。当然了,肯定不能是我们这种小破船,怎么着也得是皇上下江南的那种规格。导游还说西湖边上的高级酒店——凯悦酒店,是李嘉诚开发的。能看见西湖的房间就贵一些。当然了,起价都是1000以上。还说那里的被子都是丝绸的,此刻尽丝滑。哈哈哈,信不信咱就听听得了。导游说杭州人会享受生活,没事喝喝茶,打打麻将。杭州的天气,真的湿热啊,我热得不行了,东北姑娘真的受不了。

下面这张图呢,就是一块钱后面的三潭映月了!导游说,在中秋的时候,很多人来西湖赏月,有个亭子,应该是平湖秋月那里,几个月前就被预订了完了。

接下来,就是去看看杭州的丝绸到底有多好了。真的不明白,到底是不是真的啊,要是真的,那些人花的钱还都值得,不是的话,那可真惨啊。我们是坚决不买,只看。那个解说员让我们用手背感受丝绸,又用火烧,说蚕丝燃点高,不用担心烧到她的手。而且,蚕丝在灯光下可以看到光泽。确实,她说的这些我都认证了,但是还是疑惑啊。。。

下面这个,说是习大大送给朴槿惠的木槿花图案的丝绸。因为韩国的国花是木槿花。

西溪湿地说是比西湖出名还早,这个要花门票的,150一个人,又坐船。不过真的好大,不坐船还不行。这里说是非诚勿扰拍摄地。

杭州的一天就这样要结束了,我们当时也没做好攻略,乌镇杭州很近的,但是我们下一站又和旅游团去了苏州。绕了远路啊。

第三站 苏州

第三站,苏州
苏州市区,你绝对见不到高楼大厦,只能见到小桥流水人家,都是有年头的建筑。这点,我觉得是比较值得赞扬的。现在不保护,以后就会消失掉了。所以,城市的建设是需要在保护旧建筑的基础上进行的。这点苏州做得很好。
苏州也是和团去的,旅游团没带我们去最有名的拙政园等,去的是定园,明代开国重臣刘伯温的私宅。但是我本身对园林也没啥要求,不是学建筑的,也看不出什么子丑寅卯来。主要感受一下,所以我觉得这个园林也挺好看的。

给大家看个有意思的,下面这张图,“钱趣”。导游问这是什么意思,我就说了,有钱才有趣。导游说大部分人都是这么想的,但是真的是有钱才有趣吗?其实也不尽然,有钱不花,也没趣。所以啊,这意思就是要及时行乐。

下面这个图也很好玩,是个人脸的形状。

视频里是把《枫桥夜泊》这首诗用吟诵的方法展示出来,后面那段是江南的茉莉花。中华吟诵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但是学校一般很少有采用这种方法的吧。

上图就是张继大诗人写的枫桥夜泊。

大家应该可以看到左边的寒山寺,白天的景色就很美啦,夜晚的话肯定更加美丽。怪不得张继能写出这么美的诗句啊。

图上,京杭大运河流经此处。

接下来,我们去了唐伯虎的住处。这里可以看到唐大才子的书画作品,确实很厉害啊。讲解员说秋香实际上与唐伯虎年龄相差很多,所以呢唐伯虎的夫人并不是秋香。

和旅游团在一起的日子就结束啦,我们晚上单独行动,要看一看现代化的苏州城。在学姐的推荐下,我们晚上来到了苏州的工业园区。

图上,你见到的就是苏州地标“东方之门”。大家亲切地称为秋裤。

金鸡湖上的一个超级美丽的建筑,估计要航拍才能看到到底是啥形状。

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酒店,后面就是万科的楼,路人说是2、3万一平。看看人家灯火辉煌的,全家一起吃饭呢。太高级了,快闪。

观前街,有个小吃一条街,真心不推荐了。。。
回到旅店,接下来要去乌镇啦!!!超级推荐,真心觉得乌镇好玩多了。

第四站 乌镇

交通:大巴(苏州北广场站-乌镇 35元/人)
推荐住处:嘉兴禾木居人文客栈
推荐理由:老板是大学生自主创业,长得很帅啊,而且呢,这客栈就在东栅景区里,是不是很爽,你还可以享受免费接送的服务,环境超级棒。老板还会给你发攻略哦,是不是很贴心?
其实我也是今天写攻略的时候查到:乌镇将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是不是很酷?一个小镇,居然可以承担这么大的会议。乌镇汽车站到处贴着全球知名小镇之类的条幅。乌镇很火,也是情理之中了。乌镇分为东西南北栅,我们去了东西南栅,东、西栅是开发了的,南北栅没有开发。东栅里有些人家卖东西都是偷着卖的,但是西栅就完全不同了。开发的很好,免费wifi覆盖,当然了,这门票价格也是够贵了。东栅:100.00元 西栅:120.00元 联票(含东栅、西栅):150.00元

接下来,和我一起看看江南小镇的风土人情吧!

东栅里面很多表演,例如上面的皮影戏,下图的拳船等。都是有表演时间的,想看哪个就关注哪个好啦。

接下来,和我一起去西栅看看。你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免费大巴。去了西栅,你就知道,东栅真的太小了。西栅我们逛了五六个小时吧,大概是一点多在东栅,三点多到的西栅,晚上八点多回去的。这里说一下,旅游团的话,不知道可以看夜景不。但是自己去的话一定要看夜景哦。要不然会后悔的呢。

是不是很大,而且你知道最可怕的是什么?西栅里面所有的店铺,绝对是不许重复的。你找不到两家卖东西一样的店铺。所以啊,你逛完这家,发现每个都不一样,那肯定是要多看看嘛。
下图的牛肉面还是很不错的呢,推荐尝试。去了西栅,一定要每次少吃点,因为太多好吃的了。

上图,这地儿真不错,如果你看到一个屋子里,都在那给手机充电,或者看书, 或者喝茶,那就是这里了。给游客提供的免费喝茶看书充电的地方。是不是很赞。茶水很赞啊,很浓的。休息一下, 真的太累。。。

上图,梅菜扣肉饼。说实话,没有在西溪湿地那里的好吃。价格5元一个。

上图,定胜糕,3元一个,个人喜欢甜口,觉得很好吃!

西栅里面很多酒吧,很适合情侣去。还有外国籍歌手,看上去很不错的,价格也还好。

哇,终于要到晚上了,此刻已经下起来小雨,不过这并不影响心情。因为,下雨的时候才是最开心的,凉快啊。下面就是西栅的夜景了,很美丽的,有木有,和你们分享一下~~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南栅,拉着行李箱去的。。。下图,就是我们的早午餐,很好吃啊,去南栅买纪念品还是不错的,便宜。

吃饱喝足,我们要去南京啦。坐大巴车真的好久啊。。。到了南京就晚上六点左右了。

第五站 南京

推荐住宿:海友良品南京夫子庙三山街酒店
推荐理由:地铁1号线3号口出来,往前一走就是,超级近。去哪都方便,夫子庙的话直接走着去就行。去中山陵、总统府、机场也都方便。还有就是,楼下的包子好好吃。哈哈,对面的鸭血粉丝也好吃。
南京准备玩两天,在南京待的是最久的了,也吃了好多夜宵。
第一天:钟山风景区:中山陵(免票)-音乐台门票10元-灵谷寺35元-明孝陵70元-美龄宫(忘了价格),套票是100一张,景区里到处都有卖。

有没有很萌哈哈哈,一点都不怕人的,我还过去和它们合照呢。这个音乐台过段时间好像会有演出。
接下来,就要严肃一些了。下图是博爱广场,象征着中山先生的博爱精神。整个中山陵只有两种颜色,就是蓝色和白色,象征着辛亥革命时期的青天白日旗。孙中山先生,出生于广东,革命在南京,死于北平,却葬于南京。可见他对辛亥革命之地-南京的感情之深。

中山陵上写有三民主义:民主民权民生。上图,大家可以看到,从下往上走是只见台阶,不见平台。来这边的外国人也很多,估计都是对历史比较感兴趣的吧。有时候觉得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来这里看看,比高中老师给你上多少节历史课都管用啊。看完中山陵,接下来我们还要去很多地方哦。由于各个景点之间距离有点远所以我们需要乘坐观光车或者公交。观光车10元一人,是不是很坑。。。要做三次吧,大概。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接下来,就是明孝陵。大家也都知道,南京是六朝古都,历史古迹很多。明孝陵就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这里要说一下,参观这些历史古迹,不听讲解真的有点无聊。所以大家可以借讲解器,或者像我一样,专门跟着那些旅游团走。听导游讲解。估计和我差不多大的,都看过《穿越时空的爱恋》,主角就是朱元璋的孙子朱允文,讲的是女主穿越回明朝和朱允炆相恋的故事,这部剧是不是中国穿越剧的鼻祖?

上图,我按照我在北京时导游讲的,这几条路应该也是一样。中间是皇上走的,两边是大臣。

石象路神道,全都是神兽了。成双成对,符合中国人喜欢双数的习惯。不同的神兽各有两对,一对是站姿,一对是卧姿。

麒麟

接下来是文臣武臣、神柱。

咳咳,之前看到有人说朱元璋长得特别丑,脸特别长。。。这算认证了吗。
接下来,去最后一站,美龄宫啦。美女就是这样子的,富二代,国外留学背景,气质、长相,谈吐,见识,样样都是顶尖啊。宋美龄的英语真的超级棒,在蒋介石身边帮助他与各国首脑交谈。宋美龄绝对是在政治舞台上有一定地位的女性。应该是很多女性的偶像吧。

蒋介石的办公室。

走了一天,也该补充体力啦!大众点评里这家店评分还不错,离我们住的地方和夫子庙都很近。先回旅店放一下东西,接下来开始大吃。

盐水鸭

甜品好好吃,赤豆元宵。

阳春面,素鸡豆腐加鸡蛋,一般般吧。

吃完在商场里转转,等到晚上再去夫子庙。但是当时不知道啊,夫子庙里面有一条美食街。。。

刚照完这张,我就听见一个外国人和我说,“wo,you take a good picture!”哈哈哈哈,让我静静。接着她就说让我给她拍一张。说我拍的不错,我问她来干啥了,她说来这的暑期学校。我问她你喜欢南京吗?她差点都要蹦起来了。。。还说上海苏杭她也去了。我一脸羡慕。。。她肯定觉得中国物价特别低。

夜景真美啊,这时听到一个导游说,妓院的女人都是卖艺不卖身。。。普及小知识:秦淮八艳指明末清初江南地区八位才艺名妓。秦淮河这边是南京的繁华地。一边是江南贡院,考试的地方,一边是名妓聚集之地。那你说这些书生能抵得住诱惑吗。。。

勿忘历史

看完了美食美景,就要受到一万点冲击了。第二天一早,我们来到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当时,本来心情就很沉重,看到那些雕塑,纪念馆里面的视频,残骸,头痛的不行。真的太可怕了。日本人用各种不同的方法让中国人惨死。当时的中国,任人宰割,让我们认识到了弱国无外交这个道理。南京大屠杀以一种残忍的方式,让每个中华子孙铭记屈辱的历史。“国兴则家昌,国破则家亡”,现在的中国正在以全新的面貌让全世界刮目相看。我们应该为祖国骄傲,为祖国自豪。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是幸福的一代。但是我们永远也不能忘记,1937.12.13, 南京大屠杀。不要忘记历史,中华民族才能走的更远。
在这里,我还想说,不要把爱国当成是一种可炫耀的东西。当我看到纪念馆里,人们大声说话,在讨论,在研究,我当时觉得这样做真的好吗?这有什么可说的?大家应该安静才对啊,排队,一个接着一个看。一点秩序都没有,也不知道那里是怎么搞的。更有甚者,拿着国旗,在雕塑前面合影留念,还笑的特别开心,自拍,我真无语了。自己还觉得自己很美是吧,脑子是咋想的,真不能理解了。。。愚蠢啊。。。

1912街

去总统府的路上你就会看到了,还挺有民国气息的。很适合街拍。

总统府

下午就是去孙中山的府上。门票40一人,查的很严,各种假证的就不要拿出来了。

中山装。

电报机,好酷。

办公室

电梯,有钱啊,就两层,还搞个电梯。

晚餐:夫子庙美食街+南京大排档夫子庙店

先是去美食街转了转,发现,哇,蟹黄汤包,20一个。。。被坑了一下下。。。

说一下啊,这是百度上搜的,照片找不到了。。我们俩也吃不了这么多啊,话说这家店,超级火的样子。。。但我不觉得好吃啊,大牌小厨更好吃一些。。可能是我们点的不好吃。。。

七月十七日 结束旅程,回家啦

从旅店到机场大概一个小时,还挺久的。飞机晚点了半小时?大概吧,上午就这么过去了。。。
这次的下江南之旅,收获满满。写到这的时候,感觉自己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没想到写攻略这么累啊。。。希望我的攻略对一些人有帮助,这也算是我的旅行回忆吧。下一篇我会更加努力的!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楼主写的好详细啊,好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2016-07-27 16:1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7 16:26

真美!

2016-07-28 08:54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7 16:13:48 的回复:

好喜欢楼主的游记,楼主写的好详细啊,好期待楼主的下次旅行

回复狗剩儿:谢谢你!

2016-07-28 15:28

引用 edward 发表于 2016-07-27 16:26:38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edward:嘿嘿,是的。世界这么大,谁都想去看看。

2016-07-28 15: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8 08:54:1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是的呢,尤其是夜景特别美丽哦。

2016-07-28 15:30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