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大环线-西北的风光

• 出发时间/2016-07-01

这几年西北旅游大热,朋友们去了一茬又一茬的,回来都和我说中国的美景在西部。于是今年乘着难得的假期和家人一起踏上了青海湖大环线的行程。

由于我们又想看兵马俑又舍不得黄河,所以行程安排是从上海西安逗留一天随后去兰州,结束行程后从兰州直飞回上海。如果想直接进入风景区的话,建议大家可以直飞张掖。原本的包车安排是从兰州接送,但是因为信仰的关系我们不打算去西宁的扎如寺,所以最终我们是从兰州坐动车来回张掖和包车师傅碰头。整个行程的住宿和餐厅也是由包车师傅带我们找的,一路上的住宿还是有热水供应并且比较干净。

整个7,8月份的空中管制导致了一系列的西安行程取消,各位驴友最好买飞机延误险哦。兰州机场到市区有70KM,如果没有车接送的话,建议大家乘坐机场到中心火车站的城际列车,非常便捷。

兰州的拉面真是无可比拟,也许就是缺了黄河的水,周边没有一个地方的拉面能做出这个味道。“一清(汤)二白(箩卜)三绿(香菜  蒜苗  )四红(辣子) 五黄(面条黄亮)”果真不虚此名,随便哪家拉面馆的拉面都比别的地方最好吃的拉面更胜一筹。那里的牛羊肉也好吃,因为属于在西北部少有的细腻做法,感觉兰州的牛羊肉更要胜过甘肃其他地区和青海。马子禄拉面馆在大众点评上位居第一,其实是因为他的百年老店名号,但他家的服务据说真是一百年也没有变,味道也只有总店做的还算好吃,火车站附近的那家更加就是打酱油挂名号的。农民巷是兰州的美食一条街,如果想吃白煮羊肉的话一定要去吃华宇开锅羊肉,肉质非常嫩。

兰山是靠近市中心城关区的山,海拔大概1500米左右。因为缺水所以基本上半山腰以下是没什么树木的,而山上的数目反而是郁郁葱葱,枝叶茂盛。很多山上的住家都修建成茶室,开车从山脚下招揽客人去山上喝茶,吃柴火鸡顺带避避暑。从兰山顶的兰州公园向下看能俯瞰整个兰州市。兰州人民平时的生活还是很幸福的哦~!

回到市区的黄河边,有专门坐羊皮筏子的地方,可以感受下是从古代沿习至今的黄河摆渡。现在已经很少有制作羊皮筏子的匠人了,因为整个制作工程非常浩大又繁琐。而时代飞速的发展,黄河上有了多种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现在更像是缅怀古人伟大发明的致意了。

兰州短暂逗留后我们正式出发开始了西北游,我们的日程也是从这天开始计算。整个行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开发大西北真的不是一句口号了,现在的戈壁沙滩已经不再是茫茫无际荒地而是交杂着大片的绿洲。

D1: 兰州 -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

兰州张掖的动车3小时左右就到达了,不过西北地区的火车会晚点,大家要做好延迟半小时左右的准备。包车师傅从张掖西站等着我们直接送我们去平山湖大峡谷。平山湖大峡谷是世界5大峡谷之一,可媲美美国的克罗拉多大峡谷。

平山蒙古族乡曾是古代少数民族进入河西走廊的重要通道,也是汉族抵御外族入侵的重要屏障,隔走廊平原与祁连山相望。峡谷景区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最高海拨3633米,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东大山自然景观带。我们在快靠近峡谷景区的时候有一队野骆驼从我们车前漫步而过, 让我们既兴奋又好奇。在景区内我们还看到了大群的野岩羊,但是当我们靠近的时候,他们就警觉的快速逃离了。因为今年的修路,没有几个游客去大峡谷游玩,在峡谷景区内面对苍茫大地,有种独立于世的豪放之情。峡谷底的风景其实并没有在观景台上看的漂亮,但是单纯作为徒步的话,还是很值得一走的。如果方向感没有问题的话,整个徒步过程差不多1.5个小时就可以结束了。景区内因为没有水卖,所以包内多放几瓶水是整个行程必不可少的关键。夏天的西北日照很长,基本到晚上9点之后天才开始擦黑,有点北欧夏天的感觉。

住宿: 张掖玉都时尚酒店

D2: 张掖丹霞 – 嘉峪关

丹霞地貌是必到之处,游客也比平山湖大峡谷的多了许多。但是平心而论大峡谷的自然风光和气势远胜丹霞百倍。丹霞的最佳观看时间是在雨后或者落日,就像山水画的留白,油画的勾勒。但是我们的整个行程正好是西北地区7月少有的阴雨天,所以只能遗憾的错失了余晖晚照了。在丹霞逗留了半天后,我们开车去到了嘉峪关张掖丹霞离嘉峪关差不多有4,5个小时。一路上戈壁沙滩,绿洲成荫让我们大呼神奇。

嘉峪关的城楼和里面的博物馆还是值得一看的。由于嘉峪关城楼的风化破损,所以不得上城楼观看。不过城关内的朴实大气的建筑还是把我们这群从江南小家碧玉美景而来的人镇住了。第一雄关的关口是必到之处。最内的城楼在千年的风沙中屹立,诉说着西北将士的边关艰辛和保家卫国的不易,到了这里不由让我们心情激荡,肃穆之情油然而生。

住宿: 嘉峪关锦江之星兰新路店

D3: 嘉峪关 – 敦煌鸣沙山

本来的行程安排是从嘉峪关到雅丹地貌,但是因为侄子还小,对于自然风景的期待远远少于对鸣沙山,所以我们在早晨的时候就更改行程取道敦煌

敦煌的莫高窟现在是一票难求,又因为信仰,所以我们并没有去参观莫高窟。如果对洞窟壁画有兴趣的人其实更该去千佛洞。千佛洞类似于莫高窟,但是由于外界名气不显很多人都不知道,窟内的壁画要比已经氧化的莫高窟清晰许多。但是不管怎样,还是呼吁政府也能很好地对其进行保护,免得成为第二个莫高窟,只能靠3D博物馆来展示窟内的画作。

敦煌,驴肉黄面,李广杏,杏皮水是必尝的。但是驴肉黄面最好吃的还是达记。达记就靠近鸣沙路,而鸣沙路的尽头就是鸣沙山景区。

鸣沙山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成片的沙山耸立在敦煌。哪怕风沙再大,鸣沙山的山峰线也不会改变,也不会被吹散。整个西北的戈壁都是砂砾,但只有鸣沙山的沙子细嫩如海南的沙滩。鸣沙山开发了一小片的沙山作为滑沙区域,最好的游玩时间是晚上6点之后。白天被烈日烘烤烫脚的沙粒迅速的降温,适合攀登滑沙。一弯月牙泉嵌在鸣沙山内,据说现在的泉水早已是人工打井的水,泉中有许多小鱼也都是人工养殖招揽游客的。不过从鸣沙山上的山峰向下看去,那弯泉水还是能看出当年自然风景中的奇迹。晚上最佳落日拍摄时间是20:30分。但是我们急着想去沙洲夜市,所以在山头上拍了几张落日前的风景,就急急忙忙下山去了。没想到在我们观光车回到出口的时候,正好有两对游客乘坐骆驼在山脚下悠然走过,当年的丝绸之路,梦驼铃也就穿越了时光来到了我们眼前。

住宿: 敦煌假日酒店(鸣沙路)靠近沙州夜市

D4:敦煌 – 茶卡盐湖 – 青海湖黑马河

敦煌继续一路向青海出发,因路途遥远本打算当天夜宿阿克塞或者德令哈。但是从今天开始连续几天都是雨天,我们的包车司机担心一旦下雨,茶卡盐湖就失去游览的意义。茫茫的草原连着祁连山脉,整个天际都阴沉沉的,只有前方有一点点光透出来。我坚定的相信天一定会放晴,于是和师父商量不按照原定的行程而是直接去茶卡盐湖。一路上的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虽然阴雨绵绵,但是行驶在戈壁滩边,却是最好的行车状况。

我们飞车在下午5点赶到了茶卡盐湖,在到达前的一个多小时天气开始放晴,阳光洒在茶卡盐湖上,远远望去就像水晶镜面在发光。因为天气的原因和到达的时间,虽然西北的天仍旧透亮,但是游客却要少了很多。现在的茶卡因为前几年的环境污染,在整修后就禁止游客下水去拍天空之境了。我们走到盐湖湖面的结晶上感受金色的阳光从天洒落,仰脸侧耳等风来。虽然西北曾经贫瘠,但是上帝没有停止对它的眷顾,天然而成的盐湖是中国最大的天然产盐地,供应着西北民和牲畜亿万年的生活。

住宿: 共和黑骏马客栈(近环湖西路)

D5: 青海湖 – 大冬树垭口 – 祁连卓尔山

青海湖的颜色完美的体现“青”这个色彩,宽广度又很好的体现了海的无边无际。早晨5点多钟我们就去湖边看日出(住宿地离湖只有200米),但是因为云层过厚,我们只能遗憾的错过了湖景日出的美景。

看完日出后,我们开车沿着青海湖的环湖西路行驶透过车窗看湖景。在往祁连山脉行驶的途中,渐渐下起了大雨,途中有许多骑行的人冒着大雨为将要举行的青海湖环湖赛程做准备。经过了前一天的戈壁滩,今天的行程是翻越祁连山盘山而行。 当车开到了大冬树垭口,祁连山的目前开发的最高峰大大的4120米就矗立在山顶上,当地人还放着2头牦牛吸引游客拍照骑牦牛。从山顶往下看,满山的牛羊遍布在山脉之间,就像诗中所写的风吹草地显牛羊的情景。

越靠近卓尔山越觉得“东方小瑞士”的称号真的名不虚传。其余的祁连山脉都没有很高大的树木,只有卓尔山才会有成片成片的高大松木整齐的排列在山脉之间。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  ,由红色砂岩、砾岩  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  的祁连山  。我们到达的时候天空正上演着西边太阳东边雨的情景,因为视野开阔,这幅奇景就一览无遗的映射在我们的眼中了。可惜现在的相机没有那么广的镜头能把这冰火两重的风景纳入一个相框中。

当天让我们更为惊喜的是在祁连八宝镇上的大剧院看了一出讲述当地神话爱情故事的歌舞剧,给这次的西北旅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住宿: 祁连瑞士印象假日宾馆(卓尔山下,八宝河边)

D6: 祁连卓尔山 – 张掖 – 兰州

今天就是我们返程的日子了。难得在睡了一个懒觉后9点从祁连八宝镇出发往回走。一路上进过了大草原,祁连刚察县,翻山越岭的回到张掖再乘动车回兰州。整个青海湖西北行程就到此结束了,而在结束了行程之后才更好的体会到朋友所说的中国美景在西部。美丽的青海湖,苍茫的大草原,壮丽连绵的祁连山,即使我已经回到上海也常在梦中与我相见。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7-27 16:26

引用 北方寒冬的狼 发表于 2016-07-27 16:26:09 的回复:

回复北方寒冬的狼:旅行在于体验,需要定期的为自己充充电

2016-07-27 16:4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01 09:52

引用 wyltb 发表于 2016-08-01 09:52:46 的回复:

回复wyltb:几年前我也是这样,但是终究抗拒不了自然的召唤

2016-08-03 16:14

2016-09-12 08:55

引用 随便什么派 的图片:

这张照片山的纹理拍的好好,感觉你去过好多地方,刚看到有个活动觉得你这样的旅游达人不参加就浪费了,是点评景点赢888元现金的,传送门:http://t.cn/RcX6qux

2016-09-17 21:28

引用 呐 发表于 2016-09-17 21:28:55 的回复:

回复呐:谢谢夸奖,但是因为都是自由行,没有被坑过哎

2016-09-17 21:45

引用 随便什么派 发表于 2016-09-17 21:45:37 的回复:

谢谢夸奖,但是因为都是自由行,没有被坑过哎

回复随便什么派:没有吐槽说明你玩的开心哦哈哈,赞! 还是要欢迎你关注“小Q旅行助手”,在小Q这里打听防坑信息,发布旅游吐槽,帮助更多的驴友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