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门,一座双面城。

CT. (广州) LV.5
2016-07-27 16:09 1550/8
  • 出发时间/2016-06-25

开个序

在故事里,但凡每段旅程启程前,总会有一位抑扬顿挫的独白先生来交代一下剧情背景什么的。那么,在一切开始前,就让我自己先来讲一讲这段旅程的目的和意义吧~

目的一,就是“破处”。作为在广东生活了20几年的新时代年轻人,没有去过澳门或者香港的话,似乎青春就不完整的,从小深受港澳文化的影响,影视、音乐、文学、政治等等,总有一种看得到却触不及的感觉。所以这次到澳门的第一个目的就是“破处”,大家别误会,这篇游记里不会涉及任何关于老司机联盟的任何内容,这里真的只是来达成“第一次到达憧憬之城”的成就。

目的二,咳嗯~我们还是正正经经讨论一下澳门这座城吧。作为人称“东方拉斯维加斯”的地方,霓虹、金钱、香酒、狂欢......这一切似乎便是世人对澳门的第一印象,然而,仔细想想,便可以知道,这仅仅是澳门在漫长年月里形成的其中一面。而这趟旅程,我希望能见识澳门表象那奢华的一面的同时更能探寻它,作为中葡文化交融影响下的地方,那内敛而韵味无穷的另一面精彩。

另外,这篇游记也不仅仅只是为了讨论自己的所思所想,也希望,把我这两天一夜的旅程计划心得经验分享给各位有需要的朋友们,我也会仅详细地把一些可能有帮助的信息贴出来。

那么开篇吧~

旅前准备:
(1)通行证:这个的办理的详细我想不必多说了吧,不过有几点可能提一提比较好。办理新通行证通常需要10个工作日左右;另外现在通行证分两种,第一种是旧本式,这个办签注可能需要3-7个工作日,第二种是新卡式,这个当天就能签注好了,大家要看准出行日期,提前办好签注~另外,小孩也是需要办理通行证才可以过关的喔,而且因为指纹信息不完整的原因是不能通过自助过关的形式过关。

(2)货币:个人觉得,无论是穷游还是壕游,都需要兑换一些葡币过去。虽说,在当地基本都接受毛爷爷或者是港币,港币的话还好,但用毛爷爷的话钱花起来还是觉得真心亏,当地物价与一线城市相当,甚至更高。不过也别慌,当地有很多专门兑换货币的小店,想兑换随时都可以,再说品牌店都支持刷卡付款,简单快捷不用担心还不用担心汇率。另外适当兑换一些散钱对于坐公交也比较方便

(3)网络问题:现在有很多港澳卡,也就30块人民币左右,附带的流量基本足够你在当地使用了,就算是只用一两天也不亏,至于哪里买,某宝很多。如果是多人游的话,有人说租那种WIFI发射器,这个的话看情况吧,因为人多的话,有时会分开行动,那这就不方便了。另一种情况是,公共WIFI,虽说有很多地方有免费WIFI提供,但是,对于自由行的人来说,想在路上查询资料的时候可能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找到公共WIFI可以用喔。

(4)行李装备:根据自身情况准备衣物着装的套数,带好防晒用品(帽子、披纱、防晒露等等),澳门晒起来可不是闹着玩的。鞋子,尽量选择舒适的款式,因为澳门有很多时候是需要步行的,那边公车、的士都比较少,也没有Uber或者滴滴,赌场接驳车其实很多情况不好使。所以要随时准备好步行的准备。其他的装备,比如相机、宝宝用品什么的看自身情况而定,建议尽量轻装上路。

(5)预订项目:对于某些需要买票或者预定的事项(比如:酒店,门票等等)最好先提前在旅游网站预定好,门票会比现场买便宜一些。酒店预定的话,越早预定越便宜,如果是周末的房,建议提前2个星期左右预定吧。如果是计划平时工作日去的话价格就差不了太多,也不怕没房。

(6)行程计划:有的人可能不喜欢做太多计划,而有的人却十分迷恋指定计划。其实有利有弊吧,我觉得基本的行程计划还是需要的,比如基本的线路与点。下面是这两天的线路图(感谢百度地图的支持):
第一天:

早上在拱北过关后,在拱北公车总站坐公车先到达预定的酒店,也就是图中的骏景酒店,选择这里是因为考虑到自身总体行程规划及性价比,步行10来分钟就能到达著名的美食街——官也街,再到就近的龙环葡韵,之后原路返回往下(南)行进,这里都是步行,前往威尼斯人、新濠影汇。

这是前半段的大图,可以看到此次行程的路径详细。

第二天:
由于第一天行程拖了下,第二天我们再去了一次新濠影汇(这个尴尬的事,后面再说),之后的行程重心就放在澳门本岛上了,八佰伴-主教座堂-小食-卢家大屋-手信-大三巴牌坊-观光塔-拱北。

(7)关于花费:
      酒店:670rmb标双
      早餐:约30mop
      午餐、晚餐:人均70mop(没去吃葡国菜,吃了可能会再高一些)
      小食:猪扒包约40mop,葡挞50+mop半打6个,榴莲雪糕60+mop,柠檬车露30MOP,恒友鱼蛋50MOP
      交通:公交,3.2-5.2mop,根据远近而定,打的15mop起步,打个2公里不塞车的30左右吧
      观光塔:66rmb(成人),55rmb(儿童,1.2M以下)
      8字摩天轮:46rmb,无儿童价
      新濠影汇蝙蝠侠电影:78rmb,无儿童价且限1.2M以上才能参与

上述花费可能有所出入,但可以给大家提供点参考。
这个序呢,开得有点长,那么是时候启程了~

-碎念-

跟上周末访澳的浪潮大军,我们在拱北过关,眼看十几个闸口前都排了满满的人,便可预想到这两天一定不是悠闲的旅程了,我想,过关后,我跟他们还会在澳门某地相遇,再次拥挤的人流之中。

过了关闸,也就是澳门这边的关,就算真正进入澳门了~出口处有咨询处,可以拿到几个版本的游客地图,当然,说真的这些地图制作确实很用心,很多点都罗列了出来,然而我还是觉得用手机地图软件更实在、方便,然而也不妨拿上几份吧,免费的。

我们的第一站是直奔酒店放行李及稍作休息,然而预定的酒店附近并没有什么方便的酒店接驳车,所以在关闸广场上有一些像地铁口的地方,下去便是关闸公车总站了,这里可以坐上很多公车,只要准备好零钱,到澳门哪个角落都可以。

乘上34路公车,经过10几个站,到达位于下半岛的骏景酒店,670rmb标双的周末价,是提前4天预订的价格,房间不算小,跟大陆三四星差不多了,也干净,就是消毒水味道有点重了。另外澳门的插座是长这样的,所以要注意自己带的电子产品的插头类型喔,但是也可以问酒店拿转接。

(这里图片在网上拿了张,侵删)

-官也街-

那么接下来一站,就是传闻中的官也街了,一条集观光、饮食、轻购物与一身的小街。之所以称之为小街,是因为就主干道来看,前后目测也就200米吧。来到你会发现,它的名气比它的规模大得多,当然,延伸开的一些小巷还没走进去看过,所以不好说。

而这一趟,基本把一些网上盛传已久的小食都吃了,
-包括盛昌饭店的水蟹粥,粥属清甜口味,大大只蟹是真材实料,爱吃蟹的人可以试试;
-还有莫义记榴莲雪糕,这里的榴莲雪糕分为38和68两个级别,难得来到当然要浪起来啊,不手软人手68猫山王来一份老板!(mop)嗯,可是入口后怎么说呢,吃得出很浓的榴莲味,有种吃冰冻榴莲的感觉,同时又有雪糕那种粉粉冰冰的口感,总体说确实要试试,因为别的地方不多见有这样的雪糕吃了。
-大利来猪扒包,对于这个,我是觉得名气有点过头了,面包是那种干干脆脆的包,作为主要的猪扒其实就是一块普普通通的猪扒,干,硬,而整体吃起来,原谅我觉得M记的汉堡会更好吃一些。

可惜出门忘了带第二个胃,吃到这里已经觉得差不多了。而官也街除了吃,有另一部分就是卖手信的,其实也是理所当然的,作为有名的食街,这些澳门大头们又怎么会放过呢?可以看到比如澳门英记这些大品牌。

也可以看到一些比较小家自居的品牌,比如有名的晃记饼家,也能看到门口一直排着长龙,据说是因为纯手工制作而闻名的。

穿过官也街,回头可以看到许多高楼林立在官也街附近,虽说,这里如今充满了来自各地的游客,显得有点太过喧哗热闹了,但当人群散去后,我觉得这片充满岁月质感的街道将还原回最初朴实的面貌,在这片大厦楼宇中安详自得。

那么,准备散步去下一站,龙环葡韵!

-龙环葡韵-

从官也街在兵房斜巷往龙环葡韵走,会看到天主教主办的圣善学校,不过可能是周末的原因,这里显得有点安静了。

再往前走是就可以看到氹仔唯一的一座天主教教堂——嘉谟圣母教堂,由于与周围具有浓郁欧陆风格的花园、房屋融为一体,所以也让这里成为澳门居民举行婚礼和郊游观光的好去处,经常能看到新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呢~

也许大家会在照片里发现,这天气无敌晴朗,这点确实,我也不否认,但是,这天气我只能说真XX(哔-)的热啊,那阳光是暴晒得让人皮肤滚烫滚烫的,所以大家前往出行前一定要看好天气,提前做好防晒或者防雨的准备。

经过嘉谟圣母教堂后,就很快能到达龙环葡韵了,其实我也不应该把这里的界线分得太清,几条街道、建筑都是混为一体的,园林植物布局都是整体的,所以这一区域连在一起就是一个公园式的博物馆。

而龙环葡韵其实就是几栋以前葡萄牙人居住的房子,无论从房屋造型,内里摆设布局,都是葡式的,所以这里能了解很多当年葡萄牙人在澳门生活的细节。但是由于行程问题,我们也并没有进去房子里面(里面已设置成博物馆的形式,进去还要门票,10MOP/人),只是在外围转了一圈。

电话
(853)28827103
交通
公交——可乘公交11、22、28A、30、33、34到达。
门票
澳门币五元/人,十二岁以下或六十五岁以上免费入场。
开放时间
 10:00-18:00(逢周一休息,如遇公众假期,照常开放,改为翌日休息)

转的差不多,也是时候走咯~临走在嘉谟圣母教堂旁的还发现一条颇有特色的楼梯道,静谧清凉,让人心情舒畅了很多~

-威尼斯人-

从龙环葡韵逛到威尼斯人确实有段距离,不过沿途还是可以顺便看看老街老巷,再体验一下民居风情。因为今天接下来的旅程就要去看看澳门浮华的另一面了。

走出大马路,远远就看到了威尼斯人这座大城了,与刚刚风格截然不同,只要走过大马路的这一边,所有事物都变得更现代化了,游客旅人也变得更多,气氛氛围瞬间沸热起来。

而说到威尼斯人呢,大家的焦点都放在它室内那一片仿威尼斯运河而造的商业区,整个商业区围绕圆形运河而成,运河两侧是商业品牌店铺,中心是饮食区,喜欢逛街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逛整个下午,各种奢侈、时尚、数码产品、表饰、珠宝应有尽有,就算不买,走走逛逛看看也是挺惬意的。

运河上偶尔驶过的多拉贡船传来悠扬的异国歌声,两侧是意大利式建筑风格,外壁上的细节修饰得十分到位,各式雕像不重样,鲜花装饰着窗台,走到哪个区域都有不同的风格,所以即使不爱看品牌店的朋友也不会感到太过无趣。

而且在大广场区还常常有演出表演可以看,为了增添异国气息,基本都是外国人在表演,在人工天幕下热情演出,引起了许多路人围观。虽然整片区域都十分精致,而与威尼斯相比其实差别还是很多的,但是太过较真就没意思了,起码噱头够大,也能给人享受的感觉就足够了。

而在商场区楼下,就是赌场区,而我觉得澳门的各大赌场其实都差不多,还是那些项目,而对于我们这种不嗜赌的年轻人,也就是进去凑个热闹哈,看着那些路人大叔出手就上千,还不过三分钟几千上万就没了;还有一些挎着少妇的大款样,那些出手就更大了,不过这种地方对他们来说就是小case吧,输赢似乎也无关紧要;也有一些满头华发的老奶奶,看她们犀利的目光和老练的动作,必定就是传说中的老司机了吧~

因为赌场内禁止拍照,所以不能把赌场内的众生相记录下来哈。正如传闻那样,其实不赌,来赌场也可以看得很多有趣的东西呢,形形色色的不同人,怀着各种目的来到赌桌前,有人不在意输赢,有人一掷千金,有人小本娱乐,也有人像我这么无聊到处观望(其实我不是真的只是想观望啦,对于这种最低限额就几百块的局,只能说玩不起了)

(下图是威尼斯人酒店门口的廊道和大堂的顶部,华丽的不要不要的。)

-夜游行 And 新濠影汇-

因为在威尼斯人逛得太久,行程有点拖沓了,所以原定晚上在新濠影汇游玩的蝙蝠侠电影、8字摩天轮两个项目都只能拖延到第二天去了,这就是我在序中提到说很尴尬的事啦。我们在网上预定的票日期是周六的,而眼看赶不上了,只能前往新濠影汇看看能不能改期,你懂得,对于票务这种东西通常都是逾期不候的,打电话到客服也得不到结果,所以在夜色中我和小伙伴揣着忐忑不安的心,寻着不认识的路来到新濠影汇票务处咨询。

结果,嗯,起码结果还是好的。新濠影汇对于票务这方面还是挺合理的,对于没用过的票,只要有合适的理由,是可以改期的。而预定的周末的票,在周六日两天都是可以使用的。那么既然票务没有问题了,剩下的时间自然也不能浪费了,让我们开始逛逛夜街吧。

夜晚的新濠影汇比白天更显得辉煌霸气,作为标志性的8字摩天轮闪耀着辉光,而作为以电影工场为设计题主的新濠影汇,也当然少不了投射灯,从外面远看确实有种大片中黑暗都市的感觉。
再来看看里面商场街道,装潢也是Studio风格,射灯,霓虹,电影海报招牌,还有一条街道风格的商户街,整体看上去与之前的威尼斯人则然不同,更偏向时尚流行现代。但个人觉得,精细程度不及威尼斯人,无论是装饰品,还是互动感,到布局规划上,都不及威尼斯人那么精致,但也不妨来走走逛逛。到酒店大堂一侧,有新商户区,不过就是一般的商场样式。

靠近赌场班车的那个出口有个仿欧式车站站牌的墙饰,不过上面的车牌还真的会定时翻转更换的喔。而隔壁大堂处有个全息投影展示,可以感受下近距离观看大型全息投影的体验。还有很多新奇的玩意在这边,路过可以看看。

从新濠影汇正门出来,往酒店方向走,发现了一个,嗯...巴黎人?嗯,应该就叫巴黎人了。这是一个新建的娱乐场,而正如大家所了解的,澳门每个娱乐场都有自己的特色,威尼斯人有运河,新濠影汇有电影魔幻,美高梅有天幕广场等等,我想这个新生的巴黎人(总觉得这名字怪怪的)的主打元素就是巴黎铁塔吧,对的,果然一转身就看到了基本完工的铁塔,可能为了提前预热,即使整个工程还在施工阶段,但这个小型巴黎铁塔已经点上灯了,或许下次来到澳门,又会有一个可以逛逛的赌场咯~

其实,一直觉得澳门赌场区的夜景会很好看,满街华灯闪烁,赌场不同的造型特色在此时会格外的耀眼夺目,点连点,线连线,联合成一派繁华景象,这就是澳门浮华悦动的一面,给予人另一种美态。然而因为一天逛下来已经累得不要不要的,基本没什么心思再去找更好的拍摄点,所以并不能很好地展现出这般景象(表示整个人已经快融化在外面了=。= 热到爆炸)

回到酒店已经11点了,只想赶紧洗个澡躺尸了。今天一天基本全靠腿,虽然很多地方可以坐车,但是不走走看的话,不就没意思了么?不过要注意控制每个地点的用时喔,不要想我们一样,本来晚上到新濠影汇把两个项目玩了的话。第二天的时间就更充裕了,对的,正因为这样,第二天也是暴走的一天,不够没关系,我们累但快乐着!(神秘的旁白:不要为自己的拖拖拉拉找借口了!=.=)

-补圆-

为了填补昨天落下的蝙蝠侠和8字摩天轮,我们11点就赶到新濠影汇看早场了

这里提一提它们的运营时间:
蝙蝠侠
周一至周五  12点-20点   周末  11点-21点
票价   网上预订价  78RMB/人  限高1.2米以上才能参与

摩天轮
周一至周五    12点–20点    周末    11点-21点
票价     网上预订价   46RMB/人    没有儿童价,小孩需成人陪同

然而因为蝙蝠侠中途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说一下感受,一开始先观看开场影片,有点全息投影可以看到,至于故事还是不说吧,有机会大家看看,后来转移到4D影片的设备上,是一架飞机样式的座椅,影片仿真感还是可以的,一些水幕、风、摇晃也不会让人不适,而如果还有失重感就完美了。

但是遗憾的是,那天的摩天轮出故障所以玩不了,只能退票  T。T  所以也不清楚到时摩天轮具体是怎么样的,不过据说一趟就10几分钟吧。

之后,终于回到第二天原定的计划了,上半岛之旅~

-主教座堂-

从新濠影汇出来,下一站直奔八佰伴!来这里的目的?当然就只有买买买啊,各种各样的东西都有,护肤品、化妆用品、造型用品、新奇小物......简直就是女生必到之地,男生也是必到的,因为得帮忙拿行李,不过也有很多男生的用品也有,来一趟是必要的。

一顿扫货后,就要向著名地标——大三巴牌坊进发咯~所以,我们一路北上,穿街走巷,边走边看。在途中我们经过这座著名教堂——主教教堂。

它的历史可从16世纪中旬算起,而它刚开始只是一座木质小教堂,后来经过几次翻修重建,结构、规模也不断改变,现在已经成为澳门天主教的中心,每年一度最盛大的天主教子夜弥撒、巡游等大型活动也在此举行。主教座堂又称“大堂”,并不是说它是澳门教堂中最大的一座,而是因为它最具威严的象徵,可见其地位之高。
澳门本岛是很拥挤的,从大堂出来,转身又进入另一条“小巷”,或许在澳门来看,这已经算是“道路”级别了,可能也是因为游人过多,容易让人产生窄小的错觉吧。

从图中这条巷子进去,会见识到一些网上很有名气的小食店,比如柠檬车露、恒友咖喱等等,不过即使是周末,也没有传闻中那样那么多人嘛。而原来这条路上的人都是在店里买完然后直接在路旁吃起来的,哈哈,好有食街的气氛啊~~但是由于行程问题,不能把这里一一地吃过哈。
就吃了柠檬车露的雪糕和恒友的鱼蛋,嗯,怎么说呢。
·柠檬车露,有很多种鲜果味道的雪糕,点了个奇异果单球30MOP,酸酸甜甜很解暑,都说有很高成分是鲜果制成的,嗯,感觉还好吧,对得起这个价。
·恒友鱼蛋,点了普通鱼蛋、芝士丸试了下,加起来一碗大概四五十吧,其实丸子中规中矩,但是吃的主要是它家的酱料,对的,卖点也是它的酱料,说是店家自己特制的,喜欢吃这类型的朋友一定会喜欢,很爽。

-卢家大屋-

而就在这条街上,你会看到有几个类似义工指导员的人站在一家宅院前,很显然这就是一个文化景点嘛,既然顺路又怎么能错过呢?我们进去看看。
这里是澳门著名商人卢华绍家族的旧居。据介绍该大屋约是1889年落成的。大屋以三开间双层的布局,前厅、天井、中厅、天井、内屋的结构,前后多个天井便于通风采光。

而屋内有雕花木兰、花窗、屏风等等充满气韵的装饰风格,格局对称,很有中式风格。但是二层的空间却不允许参观,可能是维护的原因吧,没细问。

-手信-

离开食街,往北向大三巴牌坊方向走,就是大三巴街了,也就是众多手信街中的一条,但是这条特别有名,只因它就在大三巴牌坊隔壁,而游客多数都会来到这边,那么这里自然就是手信界的必争之地,本土各大品牌都盘踞与此,面对着汹涌的游客浪流,老练的店员们不恐不慌,该干嘛的干嘛,招待、介绍、包装、引导、结账一步到位,比其他地区分店的店员显得格外的“老司机”。

钜记、咀香园、澳门英记、大三巴饼家、凤城......总有种武林门齐聚一街的赶脚。而喜欢吃肉干、杏仁饼、蛋卷这些的朋友应该会很喜欢这里,免费试吃吃个不停,而且来到澳门,无论多少都应该点一些手信回去的,而澳门最有代表性的手信就是这些了。

从街尾到街头,各家的产品都试吃了一轮,总的来说,都大同小异吧,但各个品牌各种产品都有自己的独特风味,而我自己更喜欢的是澳门英记的,作为糕饼,就应该有糕饼的味道,既有改进工艺后的口感,也应该同时保留有传统的口味,而不是为了迎合大流的趋势,过多的进行调味修饰。虽说钜记、咀香园的名气大,但钜记的感觉味道太过了,比如说肉干嚼劲可以,但口味太重,而咀香园的也是,偏向零食口味。而其他的,大三巴饼家和凤城则中规中矩,但特色不明显。

所以最后买了一些英记的蛋卷和杏仁饼,还有一盒很可爱的史努比曲奇!对于外貌协会的朋友,一定会喜欢上这个的,外盒和里面的曲奇饼都是史努比风格的,拿来送朋友,特别是女生,简直爆炸~

-大三巴牌坊-

从手信街出来,前面即使那地标般著名的大三巴牌坊啦,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热,日光曝晒,叮人般的炽热侵蚀着每一寸暴露的皮肤,日光桑拿,无风而酷热。每个来这里拍照的人都是勇士。

然而这一切似乎并不能阻挡游客们的热情,该自拍都拍得不亦乐乎,而合影的人们各自摆着喜欢的姿势,自拍杆、三脚架各种设备应有尽有。这就是地标的吸引力,或许你可以对它的历史不了解,也可以对它的建筑风格不感冒,但就是可以为了跟它合影或是把它拍得更好看而在烈日下奋斗个把小时。

正如大家所知的,大三巴牌坊是圣保禄大教堂的前壁,而教堂本于1637年建成,曾是当时东方最大的天主教,还有不少传教士来到这里学习研读,十分繁华热闹。但是后来一场大火把教堂都烧毁了,只剩下这么一块前壁,看着牌坊上精致的石雕像与装饰,可以想象曾经的圣保禄大教堂是多么的宏伟。

然而阳光渐盛,不敢在此逗留太久,我可不想回去以后脱层皮呢~那么下面我们来到本次旅程最后一站——观光塔。

-观光塔 · 尾声-

全高300多米,主观光层200多米,视野开阔,前后兼顾上下半岛的,可以看到全澳门的景色,喜欢看风景的朋友值得一来,而且票价也不贵,

成人68RMB/人    儿童55RMB/人
澳门旅游塔开放时间:10:00至21:00(周一至五),9:00至21:00(周末及公众假期)

游客可以到达两层,一层是室内观光层,也就是200多米的高度,视野比顶层的更好个人觉得,因为顶层的室外观光层主要是给娱乐项目服务的,也即是蹦极、空中漫步等等,所以视野会有些阻碍。

观光塔,我觉得作为最后一站是不错的,在临离开之前再俯瞰一下这座城市,可以看到老城建筑,也能看到浮夸的赌场大楼,而澳门就是一座在这静与动之间并在的城市,放慢步可以享受古老而充满底蕴的文化之旅,也可以快节奏地进行购物、娱乐体验奢华旅程。而像我这样的,贪婪地想要一次尝遍澳门的双面的人,当然也就不能很深入地去了解这极端的两面,但是却能很好地理解到这两者共存的魅力所在——和谐。无论澳门是只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或是现代娱乐之城,都会让它失去活力而渐渐低沉,都会让它太过单一。澳门说实在的,很小,而为了保持城市的生命力,需要有更多吸引人的元素,而它在这方面做得很好,一方面维护好自身文化的底蕴,另一方面发展新兴独特的现代旅游项目。虽然有时会让人觉得有些违和,但正是这样的双面澳门,却能给人一段具有独一无二体验的旅程不是么?

这篇游记,断断续续写了几次,可能有些乱,有些杂,但都是自己这次旅程中的点点滴滴,中间也穿插着自己的一些经验体会,希望有缘看到我这篇游记的朋友,能有所获益,并在之后亲自踏足澳门的时候能更深刻地感受它的魅力,而如果还有什么想问的,欢迎留言。

引用 CT. 的图片:

这人也太多了吧

2016-07-27 17:55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7-27 19:2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8 10:22:54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已顶~给力哦~

2016-07-28 10:58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7:55:15 的回复:

这人也太多了吧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其实这里还算好了,大三巴牌坊附近就真的有些多人了,有种上下班挤车挤地铁的感觉=。=

2016-07-28 10:58

引用 lynitte 发表于 2016-07-27 19:26:09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lynitte:对的!哈哈

2016-07-28 10:59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