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梵音,探访甘南九色之美!

沃的微尘 (M4) LV.8
2016-07-27 16:50 337/7
  • 出发时间/2016-07-21
  • 人均费用/2000RMB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 只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旧日的光泽
 有一种蓝叫藏区蓝,有一种路叫朝圣者之路,有一种文化叫藏传佛教,有一种情怀叫仓央嘉措。记得第一次走进藏区是十年前的丽江行,也就是那次让我第一次知道了另一种美叫高原美,然后被他一个又一个神秘而美丽的传说吸引、沉沦,从那时开始仿佛就有一个声音在心底最深处向你召唤着,无时无该让你对他思念至深。
幸有朋友二三,成就了此次说走就走的甘南行。
行程:D1、7.21晚出发
          D2、7.22兰州-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D3、7.23茶卡盐湖-兰州
         D4、7.24兰州-拉卜楞寺-桑科草原-桑科湿地公园-兰州
         D5、7.25返程
甘南(藏族)  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  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  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  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  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是(黄河)  、(长江)  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被(费孝通)  先生称之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和“藏族现代化的跳板”,并被国家确定为生态主体功能区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最佳季节:6月-8月。这时甘南的气温一般保持在15~30℃之间,凉爽宜人,草原上到处开满了格桑花。
一路行驶进入甘肃境内

早上6:00抵达兰州,时间尚早,沿黄河风景线一路闲逛。

兰州,(甘肃省)  (省会)  ,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  和(综合交通枢纽)  ,(西部地区)  重要的中心城市之一,(丝绸之路经济带)  的重要节点城市。兰州市区南北(群山)  环抱,东西(黄河)  穿城而过。具有带状盆地城市的特征,地处黄河上游,是唯一黄河穿越市区中心而过的省会城市。兰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历史和大自然为兰州留下了许多名胜古迹,并曾入选中国十佳避暑旅游城市,国家级森林公园有(徐家山)  、(吐鲁沟)  、(石佛沟)  ;市区有五泉山、白塔山)  、(白云观)  、等名胜古迹,还有(兰山公园)  、(西湖公园)  、(滨河公园)  、(水上公园)  等风格各异的景点。

黄河母亲像

黄河风情园出来后,对于吃货来说,一定要吃上一碗热呼呼牛肉面。
(兰州牛肉面)  ,又称兰州清汤(牛肉面)  ,是(中国十大面条)  ”之一,是甘肃兰州地区的风味小吃。它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一清(汤清)、(二白)  (萝卜白)、(三红)  (辣椒油红)、(四绿)  (香菜、蒜苗绿)、(五黄)  (面条黄亮),面的规格分别为:二柱子、二细、三细、细、毛细、大宽、薄宽、韭叶子、荞麦棱子、一窝丝。兰州拉面的历史已经有200年,创始人(陈维精)  ,是清朝嘉庆年间(国子监)  太学生。热锅子面,是马保子于1915年始创的,当时马保子家境贫寒,为生活所迫,他在家里制成了热锅牛肉面,肩挑着在城里沿街叫卖。后来,他又把煮过牛、羊肝的汤兑入牛肉面,其香扑鼻,接着他开了自己的店,就想着推出免费的“进店一碗汤”,客人进得门来,伙计就马上端上一碗香热的牛肉汤请客人喝,爽,醒胃。马保子的清汤牛肉面名气大振,马保子经营到1925年,由其子马杰三接管经营,马杰三继续在清字上下功夫,不断改进牛肉拉面,直到后来名振各方,被赠予“闻香下马,知味停车”的称誉。

美食后稍作休整,青海湖走起,一路蓝天白云。

日月山景区入口

(日月山)  坐落在(青海)  省(湟源县)  西南40公里,属(祁连山脉)  ,长90公里,海拔最高为4877米,(藏语)  叫日月山为“尼玛达哇”,(蒙古语)  称“纳喇萨喇”,都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早在汉、魏、晋以至隋、唐等朝代,都是(中原)  王朝辖区的前哨和屏障。故有(西海)  屏风”、“草原门户”之称。在历史上,日月山还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公元638年的唐贞观15年正月,一支庞大的送亲队伍护送着一位美丽的公主走过日月山口,日月山便从此闪亮在中国人伫望公 主远去的心海,守望着无尽的苍凉和沉甸甸的传说,作为告别中原的最后一站,文成公主在山上支起了帐篷,她站在山顶,回首不见长安,西望一片苍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忍不住取出临行前父皇唐太宗所赐的日月宝镜,没想到镜中出现的却是长安繁华的景色,令她离愁倍增。公主悲喜交加,泪如泉涌。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

因时间原因,在山脚下远观日月山 。

随风飘扬的五彩经幡,又称之为风马旗,之所以被称作(经幡)  ,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  ,在信奉(藏传佛教)  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  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  。共有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色序不能错乱,分别象征天空、祥云、火焰、江河和大地。藏传佛教又赋予五色为(五方佛)  及五种智慧之含意。一些学者更认为(五色经幡)  还融入了中华民族古老的五行说,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

从日月山下来途经倒淌河,倒淌河位于青海省日月山西侧的倒淌河镇,东起日月山,西止青海湖,素有“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之称,而在汉族的传说中,此河为公主的泪汇集而成。(特别提醒:日月山和倒淌河均为青海湖的必经之处,均为收费景点,有兴趣的可以进入参观,建议山脚下参观即可)

一路飞驰,豁然之间在油菜花海中出现了一点深蓝,让人恍惚之间产生了错觉一般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距今20~200万年前成湖初期,形成初期原是一个大淡水湖泊,与黄河水系相通,那时气候温和多雨,湖水通过东南部的倒淌河泄入黄河,是一个外流湖。至13万年前,由于新构造运动,周围山地强烈隆起,从上新世末,湖东部的日月山、野牛山迅速上升隆起,使原来注入黄河的倒淌河被堵塞,迫使它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出现了尕海、耳海,后又分离出海晏湖、沙岛湖等子湖。
西王母俗称王母娘娘,为中国古代昆仑神话中的重要人物,传说青海湖是其最大的瑶池,每年农历六月六西王母会在此设蟠桃盛会,宴请各路神仙。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内设有王母娘娘雕像屹立于青海湖畔,供游客瞻仰。

青海湖沿路有很多牧民自己的围场,开车可以直接到达湖边,费用20-30元不等,可以议价。

原计划住宿在青海湖景区,但后经大家商议为方便第二天看日出,决定前往网上传说中的日出最佳地点黑马河。

黑马河 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不少“暴走族”驴友或自行车迷,都选择从黑马河开始他们的环湖梦幻之旅。黑马河乡镇有很多宾馆和招待所,因为想要体验牧民的生活,我们选择了帐篷,比想像中的条件要好很多,环境还是蛮干净的,如果想要有独立洗涮卫生间的,建议不要选择。

在这草原中露营,是不是有种天为被地为铺的感觉,深夜抬头便可看到満天的繁星。

骚年,你是在看日落还是在感怀这祖国的大好河山呢?!

青海湖周围由于多是少数民族地区,所以饮食具有民族特色,饮食以面食(尕面片、拉面等)和牛羊肉为主,青稞酒、奶茶以及清真食品随处可见。晚餐就是这些了,真心的说句实话,浅尝即可,小心肠胃。(提醒:湖边晚上的温差很大,一定要注意防寒保暖,并且帐篷区的篝火晚会还是很不错的,千万不要睡的太早噢!)

第二天的日出,推开门就被满天的彩霞恍了一下眼。

太阳从厚重的云层中透出来的光辉。

等了半个小时,太阳终究没有从厚重的云层中钻出来,也由此证实了今天行程与阴雨相伴。
吃过早饭,向天空之镜这称的茶卡盐湖出发!

公路两边草原与山相连,到处可见悠闲觅食的牦牛和羊群,好像天上散落在人间的珍珠一样

皮山是此次经过海拔最高的位置3800米,在青海湖与茶卡盐湖之间。

皮山山口处迎风飘扬的经幡。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盐湖的形成是由于灾难或地壳运动,青藏高原从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这块地面抬起变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qiǎ)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
门票:50元;小火车50元;区间车10元
开放时间:7:00~18:30

大雨、盐湖、小火车道、还有被淋成落汤鸡的我。

天气不给力,在茶卡只粗略的看了一下就出来了,自叹实在无法与老天抗衡,多少留下了点遗憾,下次再与你相约~

下一目的地-兰州
抵达兰州刚好晚餐时间,自然少不了犒劳一下自己。

美餐后入住酒店休息。
第二天临时安排行程,决定前往甘南的拉卜愣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
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拉卜楞寺宗教体制的组成以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主,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最大的是闻思学院经堂。
门票:40元

此图景点就是<<天下无贼>>取景地

正在大殿内颂经的僧侣们的鞋,大殿内禁止拍照,所幸目睹了千人颂经的真实场景,让人心头为之一憾,

拉卜愣寺有世界最大的转经长廊,共有一千七百多个转经桶,环绕整个寺院,绵延3.5公里长,很是壮观,要转完所有的转经筒,大约需要一个半小时。长长的转经长廊,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的通途。所以,在这里你会遇到很多虔诚的藏民。在这里你才会明白什么是信仰,那种看不见、摸不着、虚无却又坚固的东西深深的根植于藏民的精神领域中。

桑科草原拉卜楞西南18公里,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这里是著名的英雄格萨尔王烟祭铸神、赛马称王的地方.藏语中称烟祭为桑火,进行烟祭为煨桑,因此称此地为桑科(煨桑的地域).

云层好厚,感觉解手可及。

在草原也体验一把策马奔驰的感觉

桑科湿地公园是路过桑科草原的必经之地,一看就是水草肥沃的地方。

返程兰州,晚餐是重头戏----烤全羊!

1925年春天,站在四川边境面临着两条路:一条直接去青海,另一条可去甘南。约瑟夫 洛克在日记中这样描述,最终他选择了后者。我也很庆幸,在去青海的途中偶遇了甘南,才让我知道了甘南的九色之美,我愿与你再次相约。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7-28 18:06

引用 smtuotuoliu 发表于 2016-07-28 18:06:02 的回复:

回复smtuotuoliu:本人太懒了,相机太重,全程手机拍摄的

2016-07-29 09:36

乖噻

2016-07-29 23:1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01:01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01 12:52

引用 huweif 发表于 2016-08-01 12:52:16 的回复:

回复huweif:😂😂😂

2016-08-02 22:43

引用 sophie_d 发表于 2016-08-01 01:01:4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sophie_d:能帮上你,很荣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