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虞百里,居之河汾——大暑山西行(已完结)

stefrun LV.8
2016-07-27 16:51 987/7
  • 出发时间/2016-07-20

人说山西好风光
地肥水美五谷香
左手一指太行山
右手一指是吕梁

出发——太原武宿机场(7.20-7.21)

因为G20财长会议在成都的召开,意外的收获了连着周末四天的假期。琢磨着正好能避开节假日旅游高峰,又可以带妈妈出去放松下,我决定找个地方去转转。因为四天时间和夏季酷热天气的限制,我把地点定在了太原和平遥。
7月20日晚,下班之后我们就出发了。出师不利,先是由于太原方面天气的原因,6点的飞机改到了10点多,等10点多上到飞机,机长通知飞机出了点小问题,等技师来处理。飞机上两个多小时的等待后,又通知处理不好要换飞机,等到到达太原站,已经早上六点了。
一晚没睡,走出太原机场,天空真的灰的象哭过。

山西博物馆(7.21)

坐出租到酒店倒头休息了三个钟头,幸好妈妈睡得不错,醒来之后九点,我们去了离得很近的山西博物馆。
山西博物馆号称能媲美国博,博物馆藏品非常的丰富,每一件东西都承载着一段长长的历史,上午一个多小时走马观花听导游讲了一遍,中午袁飞同学的老公接我们去吃饭后,下午又进去逛了两个多小时,也只逛了有关历史的部分——文明摇篮和晋国霸业。很多藏品很有趣,也是从未见过的,可谓大开眼界,觉得一点也不比陕西博物馆逊色。

博物馆的形状似乎是一个鼎,又象古建中的斗。鼎的四面完全一样,导致袁飞的老公和我们接头时在周围转圈总也找不到。正面中间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鸟兽。

故事要从公元前180万年前一个叫西侯度的小村庄说起,那时候大家都还是原始人,使用的都是石器。。。

到了公元前12世纪,麋鹿经常在这里出没玩耍(左1),丁村人在这片土地生活,他们的牙齿小小的尖尖的,住的房屋是用茅草和木棍搭设的椎体,但他们已经会用泥条盘筑法将陶做成一个个的陶器,左下的胡萝卜一放到水里由于上重下轻就会打完水自己扶起来,好厉害!右下已经开始用彩陶画花纹了呢

一转眼到公元前4500年,儒家最推崇的五帝之一——尧的都城平阳经考察似乎就是山西的陶寺,在这里发现了当时的大量玉器,观象台,甚至文字,标志着黄河流域早期国家文化的诞生。最上面的两个叫釜灶和鬲,都是用来煮东西的,左边这个目瞪口呆的人脸做饭的人一看到就会想笑吧,右边的三只小胖腿也很喜感。右上是最早出现我们中华民族神物——龙的彩盘,但这只龙也简单,没有触角也没有爪,有点象蛇。中间是玉钺、玉戚和玉璧,古人认为玉璧是天圆的象征,因此拥有此物代表着权力,应该和氏璧就是从这个演化来的?左下为玉棕,右下是我最喜欢的玉面神。总感觉这个神有一种泰然自若的神色,一点不似我们古代其他神那样严肃和高不可攀。

以前一直觉得桐叶封弟的故事就和金屋藏娇一样美好。一片叶子将周成王的弟弟叔虞封到了古唐国,他的儿子燮父将古唐国改名为晋,从此沿用至今。

右上为古代的钱,贝壳形状,中左为跳舞时用的,左下为喝酒的器皿,种类真丰富,中下也为喝酒的,从龙头倒出酒来,器身还可有鳄鱼花纹,可见当时已有鳄鱼了。右下居然是蒸锅,中间还有隔层,真是民以食为天。

提到晋国霸业就不能不提到晋文公重耳了。重耳因为骊姬之乱流亡好几个诸侯国,辗转十多年,61岁时终于回到晋国夺取政权成为诸侯,之后五年时间成就霸业,想想在那个时候的61岁啊,很多人的寿命都只有3、40岁,每每我觉得自己年岁已老却一事无成的时候,都会想到晋文公,胸中燃起熊熊的火。无奈英雄气短,儿女情长。。。那把火也只能是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一抹颜色而已。

左上和左下为一鼎一簋,西周时的等级就是和这两个东西挂钩的,天子九鼎八簋,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我在想要这么多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啊。。。。中上为刖人守囿车的装饰盒,这么小小的一个小首饰盒上面有十四种不同的鸟类,刖人使守囿也是出自周礼的记载,感叹中国古文明真是发达。中下就是镇馆之宝了。鸟回头和它背上的鸟两两相望,据说它的翅膀看过去又像大象的鼻子。所有精致完美的东西都不会是单一性的,它能被赋予不同的想象和解读,我想这也是它成为镇馆之宝的缘由吧。右下是玛瑙一类的宝石,做成这个形状是当时铺在一位诸侯次夫人的尸体身上避免腐烂。。。想想几千年过去,尸体早已化为一具白骨,宝石却依旧闪耀,有什么是我们值得留住的呢

博物馆下午5点就关门了,出来之后我们回酒店拿了行李叫了一辆滴滴奔赴太原南站。
感觉太原南站和成都东站相似度60%,中国的建筑果然没有太高的辨识度。

平遥古镇(7.22)

本来从太原平遥动车也只30分钟就到了。可这趟车又是坐的险象环生。最开始是所有动车都晚点了,袁飞说从没碰到过这种情况,幸好去改签到了晚一个小时以太原为始发站的动车,然后手机就没电了,去到一家饺子店充电吃饭,饺子还没煮好,就看到离进站只有六分钟了,手机只充了10%,抓了饺子提着箱子一路飞奔了3、400米,慌忙之中根本就感觉不到手中箱子的重量,坐到车上后一阵大喘,庆幸赶到了,我妈说我就是专业“坑妈”的。
下车后一排接客的都说我是接的我是接的。我说:报车牌!一个黑黝黝的大汉准确的报了出来把我们接走了。他说妹子你真聪明啊嘿嘿。

我们这次入住的是程家老宅,老板是个年轻人,说这房子就是祖上清朝留下的,自己修缮了一番,拿来当客栈了。感叹这真是祖辈有德,福泽子孙啊。一进院子,只见主楼两旁一幅牌匾上书:子贡经商取利不忘义,孟轲传教欲富必先仁。横匾厚德载物。后来参观了那么多宅子,我感觉这也是晋商文化的精髓了,当时的晋商受儒家文化影响至深,因成为儒商。

第二天开始在古城的闲逛。古镇分为东南西北四条大街。北大街以住宿为主,我们就住在北大街的。一出来首先发现的就是古镇的青石板路比我之前见到的所有古镇都要宽,后来遇到一个导游他说是因为当时的晋商特别有钱,所以把路修的宽。能把挣来的钱拿来造福家乡人民,这样的商人在现在也不多见吧。

平遥古镇——城隍庙

我买了通票130,我妈60岁以上免票。在城中心和姐姐以及大男朋友碰头之后,我们去的第一个点是位于南大门的城隍庙。记忆中很多地方都有城隍庙,但今天才知道城隍原来是腊祭八神之七的水庸神,后来演化成城市的守护神,难怪都有。
进门写着“敢入”二字,意为君子坦荡荡,如何不敢入“的意思,你敢入吗?古代随处都拷问着人的内心。
平遥的城隍庙为财神庙、土地神庙、灶神庙三庙合一。进入山门之后,回头发现山门的另一面原来是古戏台(图二)。此古戏台为上台下路,下面为行人通过的圆券拱门,戏台上方置于柱上的阑额以及双昂足见年代在清之前。
左右两边偏殿分别为六曹府和土地庙,六曹府里阴间各种刑法真是吓人。

穿越到那一时,是否能修得和梁先生一起考察测绘古建筑。。。

平遥古镇——县衙

出了城隍庙往西走200米左右就是县衙了。这图案和明镜高悬四个大字让我想到了九品芝麻官。。。衙门果然威严啊!地上的两块地面都被跪出了凹陷来。右图是大堂后面的厅,气氛就温和得多了,这里是审查一般的民事案件和签发通关文牒的地方。

整个县衙格局很大,以前的六部都在这里办公的,文东武西。相当于我们现在的法院检察院民政局全在一处办公,这样对于老百姓来说确实方便的多。武官官服深蓝,上面均为猛兽图案,而文官则为仙鹤一类的鸟类图案

县衙的建筑相对简陋。据讲解,以前的县官生活也是很清苦的,上任三年走人,这三年不准携带家眷,就只安排这一张单人床,吃的三餐也很简单。。。。
右下这种纸糊的窗户,就是拿来给人抠破偷看的嘛

这里比较有趣的是最末一堂居然是大仙楼,里面有各种狐仙的画像及雕塑,有一张画像狐仙居然还颇有西域之风。据说狐仙是守印之神。新一任县官老爷上任都要先到大仙楼参拜,祈求在任期间官银不要丢失。忽然想到日本的稻荷大社就是用来供奉狐仙的,难道这也是我们中国文化的传播
这边的古建房屋很多都是采用这种圆劵门类似窑洞的结构和四合院结合,悬山屋顶屋脊的装饰为最普遍的龙,为明代建筑

出了县衙,太阳高照,看大家也都走的不行了,就去了南大街好评很高的天元奎饭店。我点了几个自己想吃的,姐姐的男朋友就是山西人,他又推荐了两个主食,后来我们一路逛古城,他又在后面一直给我们买各种当地小吃,就怕我们不能把各种小吃吃遍,我感觉到山西人真的对人很实诚。
边吃边聊,各种美味填饱了肚子,饭馆环境也比较怡人,经过这短暂的休憩时刻人也清爽精神了很多,下一站是同兴公镖局,路上沿着各个小摊走走逛逛,也大饱眼福。很多人诟病平遥古镇太商业化,我却觉得不然。我之前去过磁器口丽江成都的一些古镇,比较这些,虽然都会有一些通有的店铺和小吃店,观光车也会显得稍许嘈杂外,平遥古镇的道路宽度和明清时期北方四合大院的建筑方格是其他地方没有的。走在路上很多地方都会飘来一股醋味,很多店铺内保健醋调味醋汾酒竹叶青的大缸也是其他地不曾有的。路边更有一些手工艺人出售自己制作的剪纸,琉璃制品和雕刻的木梳。

平遥古镇——同兴公镖局

同兴公镖局是平遥唯一的一家镖局。清道光年间由王正清创办,据说王家境贫寒,小时候以面杆为枪苦练武术,最终功成名就,想想古代开镖局必须得是武术高人,且白道黑道都有朋友,以义气行走天下。镖局的杰出人士都是真英雄豪杰吧。而现在的快递哥,什么技能都不需要了。。。

这些武术秘籍和江湖行话,谁能看懂。。。
出镖前不准洗脸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

平遥古镇——协同庆、日升昌票号

协同庆票号位于南大街。票号就相当于我们现代的银行。可以看到票号的建筑颜色和其他不一样了,是以黑色为主。因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黑代表水,水生财。而且总经理一词从那时候就有了,票号的最高掌柜就是总经理。这个票号的最大特色就是有一个地下金库,然后还有一个钱财运输的秘密通道
日昇昌票号位于西大街,西大街也是当时的金融街。日昇昌这个名字也很吉利,拆开来就是日日升日日,商人果然什么都要图吉利的,大多数票号门口都会放一口缸,称为门海。还是那个道理,水主材。。。。
所有的主楼门口都会有匾额题词,这是中国建筑的特殊之处,文化和建筑融为一体,没有题匾,建筑就是不完整的。

下过一阵雨之后的古城平遥更增添一分宁静

《又见平遥》情景剧

晚上带妈妈去看大型场景剧《又见平遥》,之前妈妈一直觉得180元的票价太贵了,看过之后特别惊喜,说“值了,值了,之前都没看过这样的”
这个剧的情节很简单,描述的是一个真实的史实。也就是清末年间,票号的东家陈一硕和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护送分号王掌柜的儿子从沙俄回平遥,最后全军覆没,只王掌柜家儿子一人回来的事情。我们随着各情景走动,看到城墙上的孤魂野鬼又回到平遥了,接着走进城门,又置身于赵家大院,跟随赵一硕娶亲,而娶亲的目的就是为赵家留下子嗣。全城百里挑一的赵家夫人生娃时难产死了,她说的最后一句话就是“生都生了,死就死吧”……任何人的价值观以及自己觉察存在的意义都会受到时代和社会的限制,将来的人回过头来看今天我们的种种,又会想些什么呢?
走进另一道门,是镖局的镖师临行前洗澡的场景,身边的女人舍不得他们最后那一身喊叫感觉像划破了长空。。。
最后是置身清朝的古镇老街,街上各种摊贩,我们俨然穿越过去的路上,和他们一起看热闹,送镖局出行,而穿过另一道门就是现代的平遥古镇了,各种导游讲解,打碟的,非洲鼓的…感觉历史的长河就在这一道门之间越过,奇妙的感觉啊!
还有一个点,选亲时候从三寸金莲到臀部浑圆再到到面若银盘,每局淘汰几位,洗澡时各种壮士的肌肉与力量感,都具足了视觉效果,这也是导演为了吸引各路观众特意而为的吧
最后演出在悠扬的山西民歌中结束,直到回来后几天我的脑子里都还回荡着“金针针你就开花,六瓣瓣你就黄,盼望和哥哥结成双呀啊格呀呀呆。。。”

王家大院(7.23)

第二天和姐姐他们约定去王家大院

王氏祖先很有道家风骨啊,感觉他要对我说点儿什么?记载祖先名为王实,元代由汾河迁至这边以卖豆腐为生。讲解说所有的王家都是从这儿起的。“天下王姓出太原”。。。

那时候的有钱人家的家宅,每一处都是精工雕刻,寓意深刻。左上为柱基,似乎是莲花图案,代表以和为贵。右上梯级装饰,一个大猴背小猴,寓意代代封侯。左下为年年有余。右下阑额两头装饰为柿子形状,意为事事顺心。

当时的房子似乎很流行这种砖雕。门与门之间都会有一幅。一个四合院会有七、八副。没幅都是一个故事,用来教导子孙媳妇,警醒自己。左为目连救母,其实为佛教故事,教导子孙孝顺。又为吴牛喘月,见到月亮就如见太阳一般战战兢兢,望月而喘,这才是为官之道啊!还有一些媳妇应该怎样做的画,所有的画都体现了儒家的哲学和思想。

书塾的门上也雕满了竹子,意为节节高升。书塾的旁边就是一个很小的花园,穿过花园还有瞻月庭。那时候的人都知道读书也应劳逸结合,现在的应试教育却忽略这些。在这样的地方读读书,闲来观花赏月,真是一大幸事。难怪他们能写出那么多风雅的诗来。

王氏水木金三派,还有派氏的麽

有没有注意到矩字多了一点,意为规矩要多一点才好,我们中国的文字游戏啊。。。

当时王家几兄弟都做官,二哥的官比大哥做的还大,因此二哥家的门庭也比大哥家宽,上马石也为两阶的,但因为毕竟长幼有别,因此门的宽度又比大哥窄。这就是礼数,规矩。

这个可以把光投射到一面镜子上然后让整个院子都是亮的,先进

日晷。在故宫看到过大型的,古代用来测量时间的仪器。

上为樵渔耕读四种职业。下为暗八仙。

以前看的大院或四合院都不曾有这种窑洞似的门。门上和窗棂装饰都很精巧。图二为女子的闺房,女子的闺房一般都位于客人不会经常走过的路线的楼上,后来到常家,他们女子闺房在靠近街道的楼上,就足见其家风比较开明。古代女子16岁出嫁,14岁就进入闺房不能出门了。“十四藏六亲,悬知犹未嫁。十五泣春风,背面秋千下。”走上闺阁居高临下,想到义山公的诗,同为女性,深感无比怜惜

整个王家大院的路是三横一竖,从高处俯瞰就是一个大写的王字。沿着竖着的路一直往后走,就到了王家的园林,这个园林听说是后来修复的,因此为苏州园林风格,放在这里我却感觉和北方的风景有些不搭了。再往后走,居然有一道城墙,足见王家之大可比得上一座城了。城墙上可以俯瞰全景。放眼望去,屋脊连着屋脊,我想,在这院子里的仆人要从门口走到后门报告某个事情,恐怕也得走上大半天呢

参观完王家大院已到中午了,坐包车返回平遥,路上正好路过双林寺。之前做攻略看到说这里的彩塑很值得一看,就进去参观了。

各种彩塑果然精巧繁复。释迦牟尼、千手观音、八大罗汉、四大护法神。。。。神态动作衣饰无不栩栩如生,你看,韦陀菩萨象不象马上迈开步走出来了。释迦牟尼的佛殿四周更是雕满了佛从出身到出佛涅槃的所有故事,其中一幅是佛在双树之下斜卧,代表圆寂升天。旁边的双树开着白花,称为“双林入灭”,这也是双林寺名字的由来。走进每一个佛殿中,细看房间内的彩塑,都感觉被带入了一个奇幻未知的世界之中。明清时候的匠人都有了如此的手艺,没来由想到同仁堂一句广告: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

就在我盯着佛像出神的时候,后面传来几句字正腔圆的京腔:“我想看的是明清时的遗构,可这建筑大多地方一看就是近代修复的了,你看这斗拱大小,一看就是出自宋代之后。。。“嗯?遗构,斗拱?这么专业。。。”回头一看,是一个穿红衣的清瘦老者,居然还背着和我一样的黑色帆布袋,不禁恭敬好奇的问他”请我您是建筑学教授吗?“老者微微一笑."不敢当啊,就一人大历史学老师,这次来山西看看古建筑之类。。。”难怪呢,果然高人不露相。然后他往前走,我就跟在后面听他讲,他说,建筑一词最早其实出现在日本,而中国最早关于建筑的著作就是宋代的《营造法式》,山西因为很多地方强乡僻壤,因此古建筑得以保存,梁思成夫妇四次赴山西考察,为我们中国的古建留下了珍贵的资料,最终却因为文革而中断,今天他来双林寺,也是为了看看他们笔下的古建。。。教授还讲了很多他对宗教信仰的看法,让我钦佩之情油然而生,要不是妈妈也在,我一定一路跟着他走到底了。在当今这个颜值当道的年代,感觉知识带来的内心丰富的人生才是圆满和不可多得的。记得某新生派作家说过,这个世界最可怕的地方,就是它给你很多欲望和表面上能达成的工具,却把真正成功的秘诀隐藏的很深。

常家庄园(7.24)

最后一天早上坐动车回到太原。在师傅的强烈推荐下,我放弃了原本去晋祠和天龙山看石窟的计划,和师傅一家游常家庄园。常家庄园其实也是类似王家大院一样的宅子。导游给我们讲的也大抵是常家如何发家的历史,因为之前已经看了王家大院,大抵也有些审美疲劳了。不过穿过几个院子,常家的后花园——静园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我才明白师傅为什么推荐要来这里。这个花园无论是规模格局还是布置,都堪比御花园啊!曲折小径,亭台楼阁,抄手游廊,假山幽谭。。。更有一轩位于湖心,登观稼阁南面可俯瞰园林全貌北面则是成片的庄稼。。。白天行走于园中可赏花观水读书,怡情养性;到夜晚时即可约上几友人于轩中喝酒吟诗,到夜里不知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而疲惫时登上观稼轩,触目远眺,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人生如此,夫复何求呢

常家到第九世公常万达时,将茶生意做到了库伦和恰克图,还从事对蒙、俄的贸易。从而开创了常家几十代的基业。

常家到现在实际是二十多代,但他们的族谱已经编到了三十多代,也就是说,还没出生的那些宝宝们,名字已经被钦定并写在族谱上了,不能改。。。

静园的美就在静

观稼轩为明三暗五的结构。暗藏的两层也有采光,层高大约2米左右

参观完常家庄园,这次的行程也算是结束了。总结一下,这次的行程虽然路上屡次遇到意外事件,骄阳夏日,妈妈又生病了,而最后终于平安回家也算是幸运。而于我来说,这次的出行不仅仅是美景美食,体会不同的乡土人情,更重要的意义在于见到了阔别十年的大学室友——师傅。第一天师傅老公来接我时就说,袁飞知道你明天要来,激动的昨晚都没睡着呢。。。相信师傅也有着和我一样的心情吧。想着大学的时候孤独的我们每天一起自习,听jay的歌,倾诉心事。。。很多事情我提起师傅却很恍惚了。我不免有些失落,但想想这样也好,有儿有女,老公也亲切体贴,工作清闲,这不正是内心贤妻良母的师傅理想的生活,遗忘过去,正式表明对现在生活的满足。能看到师傅幸福,感觉自己也多了一分美好的心境‘,希望师傅一直幸福下去。。。

这次过来美食也是吃够了。师傅和老公都是运城人,第一天就带我们去了一家运城餐厅,恨不能让我将所有的运城小吃和太原美食一网打尽。。。可我肚子有限,每顿都剩了一大堆,想想师傅平日里生活节俭,又正值小娃喂奶期,顶着烈日拖儿带口出来陪吃陪玩,我想以后她来成都重庆,我都一定要让她大吃十斤。。。

第二件重要的事便是和表姐及他男朋友的游玩。表姐的个人问题一直是家里操心的问题之一,总遇不到合适的人,这次机缘巧合,正遇上她和男朋友回男友老家山西见父母。我们一起在平遥游玩了一天,男朋友任劳任怨的跟在后面帮我们拿包,又一路主动给我们买各种好吃的,第二天风湿犯了带着绷带又陪我们出去玩,让我觉得山西的人真是实在啊。。。然后吃的这些东西,才过这么几天,有些名字我已经忘了,果然不是真正的吃货。上图好像有栲栳栳,过油肉,炒不烂子,甜山药。。。。等等。就以两张小吃图结束这次的行程吧哈哈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07-27 18:36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8-01 12:52

引用 佩佩doermi 发表于 2016-07-27 18:36:05 的回复: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回复佩佩doermi:恩那确实

2016-08-04 16:16

引用 sigridfox 发表于 2016-08-01 12:52:17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sigridfox:我也是假期短。。。所以只能去点近的地方

2016-08-05 13:17

2016-08-13 13:51

Master Shifu.

2016-08-23 12:27

引用 恩力 无花 发表于 2016-08-23 12:27:38 的回复:

回复恩力 无花:师傅很幸福啊嘻嘻。对了为什么我这么辛苦的写游记而且比你先注册等级还没你的高呢,传授下经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