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西北——记青海湖兰州敦煌游

古月 LV.3
2016-07-27 16:51 49/2
  • 出发时间/2015-06-02

前言:时隔一年,我依然想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这次被称作毕业旅行的旅途。行程中的很多细节我已经记不太清了,但西北的美景一直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所以这称不上攻略,只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那段旅程。
每个南方女纸都有一个北方梦,是一种向往,一个执念,因此我们三个南方女纸很早就确定了此次旅行的大致方向,就是西北。虽然已经念叨了很久,但真正算起来也可以说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了。
起止时间:6月2号-9号,行程还是比较紧凑,很多时间都在车上,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增加张掖青海湖环湖线路。
行程路线:武汉(出发)—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西宁兰州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汉长城玉门关、雅丹、阳关)—兰州武汉
遗憾没能看到青海湖的日出(竟然睡过头了,呜呜~~~~),时间有限没能去张掖,有时间的朋友也可以考虑连成一条线玩。
另外,有单反的带上,西北是真美,随处入眼即是风景,但单反的效果真的不一样。至于有的朋友担心青海湖高反,其实还好,不用过多担心~
必备的物品:防晒霜(晒黑一圈,有木有)、长袖外套(我们是6月初去的,青海湖还可以穿春秋的外套)、帽子、口罩、墨镜、长裙(鸣沙山必备,不怕冷的盐湖也可以)、拖鞋(盐湖&鸣沙山,尽情玩)、自拍杆(合照必须有)
此行的三个南方女纸~小露个脸 全副武装有木有,真的风很大,很冷~

6.2 武汉出发,住火车

真正决定要出发了,一查只有到西宁的火车票,而且只剩下一趟车了,所以就这样k624一个晚上到了西宁,我们都是第一次做这么长途的火车,在火车上各种聊各种玩,累了睡一觉也就到了。三个人的旅程就是不那么寂寞

6.3 到达西宁,住青海湖

第二天上午到达西宁后,我们出来火车站直接做了大巴去青海湖,到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也就是181景区。那个时候已经2点左右,我们下车后发现定的旅馆就在景区的对面非常方便,所以决定先放下东西再出来high。旅店是之前在携程上定的,小旅馆,环境还可以吧,但肯定不能跟市区的酒店比了,但有独卫,我们已经很满意了,一个晚上100.。我们把东西放了,修正了一一下就出来觅食了。出门放眼望去真的没有啥,找了个店吃了碗牛肉面。或许是南方人吃不习惯那种劲道的面,所以没啥感觉。吃完我们准备去青海湖景区看看,近距离看看。其实一下车我们就可以看到一边是绵延的山脉,另外一边就是青海湖。这种开阔是南方的小家碧玉和秀美所没有的,说实话深深地被吸引。之前看到攻略说,其实如果你不想坐船,往景区前面走一走就可以看到很多直接通到湖边的小路。我们也就是这么做的。

西宁青海湖沿途的风景

远处真的有雪山哟,6月6月6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天空其实很蓝,只是手机没有拍出效果

光秃秃的~

随处可见的经幡

天气没有想象中好,这是我们到达的第一天见到的青海湖

很多小朋友会骑着马邀请你骑马~

扛着自拍杆有木有产生神马联想

道路两边哟,对面就是青海湖~

在湖边拍拍玩玩我们玩了两三个多小时吧,准备回去睡觉了。拍照过程中还不断滴在排空中跳起的姿势,一开始一直害怕有高反的我们还有些克制,后来发现没啥反应就各种任性。但是这里还是提醒下,晚上回去后有朋友还是稍微有点不舒服的,所以亲们见到美景还是要克制一下哟,切莫太激动了。
洗洗睡了,准备明天早起裹着毯子看日出的。当天天气不太好,没办法看日落,还有点担心第二天的日出,谁知事情的结局是我!们!睡!过!头!了!!啊啊啊!头天晚上还问了旅店老板,她说是9点,我们居然信了(完全有违文科生的身份啊),所以呢,我们还心安理得滴睡到自然醒。错过了最美的日出~~~提醒一下哟,早晨真的很冷,日出请防寒!

6.4 茶卡盐湖,住西宁

由于我们没有包车所以就出现了我们在109国道的自拍,睡醒之后幽幽滴走出去准备坐车去盐湖。后来才知道,盐湖其实在青海湖的线路上是不顺路的。所以我们只能先去黑马河,而且二郎剑景区那块其实不好搭车的,我们仨也没经验,所以就一直在等客运大巴。就沿着109国道一路慢慢走,顺便也欣赏了沿途的美景。这一天是个好天气,青海湖整个都不一样了。

一路走,看着上面路程的变化,木有车,还戏称我们就这样默默走过去好了
走走玩玩,好像也没有那么焦心,后来也就坐上了去黑马河的车,其实很快就到了~

黑马河镇,遇到了两个骑行青海湖的小哥,我们准备拼个车一起去茶卡盐湖。其实我们在这里还是折腾了很久的,顺便还解决了午饭。为了找到一个车,我们的小哥还设计了一个标牌,是不是很萌~好在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个愿意去盐湖的车,好像是200来回,这个真不记得了,仅供参考。

茶卡盐湖,天空之境,当地人是读茶卡qiǎ。虽然这个有点点不顺路,但是既然来都来了,还是去一下吧,真的很美~虽然不像网上的图片那样,但值得一去。

各种盐雕~

细细的盐~

铁轨和小火车

其实还是有点凉的,但仍然忍不住想试试,很舒服~这就是为啥要带个拖鞋比较方便了,可以随意玩~

一起拼车的小哥

当时去的时候还看到有人在拍艺术照,美得哟,就是真冷~虽然有太阳

这里其实玩起来也不需要太长时间,也就是看看盐雕,拍拍照,我们就结束了,还得回西宁
小哥的线路和我们不一样,开车的小哥告诉我们现在茶卡有回西宁的车,所以我们是直接在茶卡镇的客运站就下车了,而他们则是回了黑马河继续骑行。谁知道去客运站一问,人家说今天回西宁的车取消的,叫我们到路上去等从前面过来的过路车。果然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啊~我们在那里等了很久很久也没见车过来,同时边上有师傅在喊去西宁,我们就抱着试试的态度问了问,最后讲价讲到好像是每人70。这里想说,我们是真的真的不知道,茶卡到西宁真的那么远,所以这个价格真的真的很便宜了,真心感谢那个师傅愿意载我们。我们大概是四点多上的车,到西宁好像都七点多了。这个距离,你懂的。回程我们好像走的是另一条路,所以沿途的风景又不同了,师傅说是山的另一边,好像是门源那边,总之风景美得不要不要的!

羊毛可以剪了

中途到海南州换了个车~

山坡上都是羊~

太阳渐渐落山了~

到达西宁,因为我们想去口福街吃东西,所以师傅还专门送我们到了那里~
随便进了一家店,西宁这边的肉食非常便宜,羊肉做得很好,一点都不膻。打车回酒店的时候还遇到一个的士司机,热心滴给我们讲解羊肉的做法。然而现在我已经不记得了~

盐湖游玩的后遗症~

第二天早上的火车去兰州,就住在西宁火车站边上的汉庭~环境很好,到火车站步行几分钟就好~

6.5 兰州,晚上火车去敦煌,住火车

上午到达兰州后,我们只准备在兰州待一个白天,晚上睡一晚上,第二天就可以直接到敦煌了。兰州敦煌非常方便,Y667旅游专列,第二天七点不到就到了。
兰州的这个白天呢,我们先百度了下有啥好吃的,最后决定孙子烤肉,味道还不错的,在甘肃省博物馆附近,吃完还可以去消消食~

6.6 敦煌,住敦煌

早上就到了敦煌敦煌火车站很有特点,一看就是个又韵味的城市。从火车站我们是乘坐汽车前往莫高窟,之前听说买票要很久,其实不是的,我们到的时候都售票处都木有人。关键是我们在网上定的是八点半的票,到那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呢,如果不是旺季去,应该不会到达限制的游客数量,还是直接现场买票就好。另外,莫高窟的门票,研究生学生证也是可以用的哟!人性化的景区
莫高窟的景区门票是包括视频介绍和景区游览的,而且售票处和景区还是有一定距离,景区提供了来回的车辆。莫高窟的景区比较大,旁边还有一些纪念馆,有时间可以好好看看。

馆内谢绝拍照,只能拍陈列馆的临摹画了

结束莫高窟回到敦煌市区已经中午了,找了个地方吃饭,然后就去敦煌大酒店住下了,在网上提前定的,很便宜,100左右吧。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到三四点的时候出门去鸣沙山。建议大家错开中午的时候,太热了。

竟然天有一会突然阴了下来

月牙泉

长路漫漫~~

好不容易到达山顶,等着看日落咯~

接下来几张是单反的效果图

鸣沙山的夜景

赶上最后的末班车回市区,然后去沙洲夜市逛了逛~第二天报了个一日团去汉长城阳关一线。

6.7 敦煌,晚上回兰州,住火车

晚上火车回兰州,旅游专列,第二天早上到,时间也非常合适。

6.8 兰州,下午回武汉,住火车

还有半天时间在兰州,准备去中山桥,看看母亲河。

下午坐上回程的火车,就是这样结束了我们的大西北之旅,作为一个纯正的南方人,期待有机会再去一次~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