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10-13厦门之旅

Kei (珠海) LV.2
2016-07-27 16:51 257/2

2016/2/9  去了李妹家,简单拜了年吃了晚饭后,还在同德公园见了群芳。(此处应有照片)
    2016/2/10 要先从广州南去深圳北,然后再深圳北去厦门,买票的时候只能买到无座票。(能买到无座票已经很感恩了😭)
      在高铁上解决的午餐是一人一个合味道,还得多谢李妹想出这个坐在包衣服上的法子,才能安心地吃个面啊!😭(此处应有照片)
      下了高铁之后只是向高铁站工作人员问路,就感受到他们对春运工作的烦厌之情,不过没关系,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还是能在火车站上巴士之后在将军祠转的士去曾厝垵,然后是因为等转乘的巴士等太久了,就转乘的士,车上从司机的口中得知曾厝垵其实是个不怎么地的地方,还是不见棺材不流泪,去到了才深深地感受到该地的确不过如此,没什么特色,还有就是春节人多的威力。
       海边到曾厝垵村口有一条人行天桥,一条上面全是人的天桥,但其实五个月以来见过澳门拱北的关闸的众人之势,天桥上的人不算什么。在海边天桥底的芒果推车档老板肯定赚到睡着都笑醒,每个游客都会在芒果推车前停留买一碗,好在李妹及时摁住了我,不然又水鱼了一回,还不如把钱买没吃过的东西。
       在这环岛路上看了下海,海边的路都是差不多的,特别是在某一瞬间过马路到海边时超级像在珠海野狸岛前面那条斑马线过马路走去海边一样,情景超级像,不同的就是海。每每在海边眺望海对岸的岛,都会把那自己不知道的岛往自己期望的地方去猜,李妹猜是金门县,地图上看起来也确实像是。在海边看到两座高楼,去到哪都看得到,原来是世茂海峡大厦,称双子塔。在海边象征性地拍了个合照就往曾厝垵走去,其中的一个入口都跟阳朔的街入口一样,都是人。进到去先是热闹油烟弥漫的食街,街中巷里则是住宿的客栈旅馆,横竖都是巷,我们找住宿找了一个钟左右都快走迷路了,巷里的客栈旅馆其实就是装修小资一点,各有特点一点,其余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可能是因为我们没有入住到曾厝垵,而且是旺季,并没有感受此处的特别之处,能留下的印象就是人多。我们找住宿找了半个钟,觉得成功可能性不大,于是就决定我们就选择了吃完东西去市区找地方住,于是吃了蚵仔煎(不好吃)、台湾肠粉(对肠粉有难以割舍的情怀,但是一般般,第一见装在汤里的肠粉,呵呵)、台湾烤肉卷(还好,老板肥肥的,其肚腩很抢眼)、八口厚吐司(超赞!不愧是美食强推)。走之前还看着印度几位阿三在飞饼拉茶,他们看着店前排着长长的人龙应该更落力。
         然后在坐巴士去妇幼保健院的路程上(多亏厦大那边塞车),终于找到了当晚的住宿点,然后在妇幼飞的抵达入住,然后搜附近美食找到了西门土笋冻,查公交便误打误撞发现了厦门的BRT,坐过才发现这才叫真正的BRT啊!高架桥就专供BRT走,几条线路的BRT就在上面驰骋,而且!而且去哪都是5毛钱!仅仅3分钟就从文灶站去到了斗西路站,其间多少公里我不知道,知道的就是很快就过了两个站。
        晚上这斗西路的街道、民房有台湾的街道和民房的味道,而且人少寂静的街道在黄色路灯的笼罩下,摆拍是绝对的好地方啊!(此处)可是土笋冻晚上没开门,附近有一间吃沙茶面的面店也没开门,于是决定明天再来。走几步看到有欧式风格的别墅,再走几步逆着广场嗨歌发现了中山公园,公园灯不多也不亮,总体偏暗,但是在城市中间有这样一个幽静的林湖公园还真不错,周边高楼的灯光完全没有侵扰到这片公园,还发现了这湖上的水鸟。依这公园门口的指示牌,有公园和动物园,历史悠久,民国时期建立的,走在这样一个历史感这么强的地方,崇敬感油然而生,然后走走公园拍拍照,稍微看了这里的房屋,我们都觉得很有必要白天再一睹真颜,所以吃了个砂锅牛肉刀削面就走了。
       2016/2/11 早上去斗西路,吃了那间面店,虾面可以,沙茶面太闲了重口味,不知道这本地人做的是不是正宗。然后吃天河西门土笋冻(这名字好像有段故),就是凉拌章鱼和沙虫,天真的我们以为土笋汤就是一碗热汤,原来还是冻冻的沙虫啫喱,章鱼脚还是挺好吃的,凉拌的酱料很好送,但是章鱼头就......(照片)
         中午转移到第二个住宿点(在火车站附近的公寓,其实就是板间房,叫佳宜公寓,估计是老板娘的名字吧)后,下午去了第一码头,当然是五毛钱的BRT啦哈哈。因为这几天一直刷不到有合适的航班的票去鼓浪屿的,于是在第一码头问了黄牛们,问了船夫,船夫很老实,一人一百坐货船送过去,回程不包,但是要清晨5点在码头等,黄牛们就飞擒大咬了,一人两百往返船票,我们呵了呵然后继续在海边走,搜到附近有个清朝邮局遗址,但却被醒目的如家招牌抢镜了,有点混搭风,隔着一条马路远远看去,静静的邮局好像真的是有段故,坐落在这里看着对岸的鼓浪屿,看着这里多年的变迁。
         在走多几步,就到了激动人心的中山路!开启走走吃吃的吃货模式,总之人多堆积的路口就是中山路的入口了。首先就是黄则和食品,人真的炒鸡多,多到转身都没地儿,人托着盘都要举高着走,千辛万苦买了卡排了队找了位,好像打仗一样(不过都是李妹辛苦💦),终于能坐下吃花生汤(甜,蛋花嫩,花生糯),五香卷(脆皮,类似潮汕肉卷),海蛎煎(好吃过曾厝垵的)。然后宫廷月亮虾饼(好吃分量多!)、鱼丸汤、潘小莲的芒果酸奶(店铺是漂亮,但芒果酸奶并没有想象中惊艳),吃完后便实行商量好的手信购买计划。买完之后再走骑楼风格的小街巷去BRT回公寓,回公寓前还吃了个m记。
      2016/2/12 在去金榜公园站坐车前,看到一只老鼠想过马路,但是不敢就沿着绿化带走,终于在它迟疑片刻后冲了出去,还是在马路中央被飞驰的车碾死了,我也忘记了在那天去了普陀寺有没有为这只小老鼠普渡,但我当时是立刻念了阿弥陀佛的。坐了公交去普陀寺,也就是去厦大的路,他俩门口就左右两边,先去了普陀寺,遇上了一个佛教徒义工介绍普陀寺,我们就跟着一路听,听了之后决定爬山只爬到介绍之处即可,观光点很多人,俯瞰看到厦大,远一点有厦门最高的双子塔,拍了拍照休息便下山了。在斋菜馆点了份最便宜的斋菜套餐,好吃,特别是吃的芋泥,赞。菜馆空间位子有限,来晚一点就要在外面排队等位了。
                  吃完之后去厦大,任何热门景点都会有黄牛,还3、40块还是多少块钱一个人,其实厦大门口要排队是能理解,而且还要看身份证,不过我承认这是比较夸张的校园参观规则,黄牛在一旁揽客,说能立即进门,其实就是认识另一边门口的保安,能不用排队立即进去,但其实也没有比我们这边排队快很多。
                  进到厦大里面,映入眼帘的是一颗超大的榕树,树干很宽很宽,树下很多游客,也有些老人家乘凉。然后我们决定去租单车,厦大这么大,不骑单车真的会屎的。学生宿舍很漂亮,很有风情的建筑,住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学习在这里,才感觉到自己是在读大学吧。校园环境优美,活动丰富,资源齐全。校内很大,车子没留意是些什么车,不过留意到大树上有松鼠。哈哈松鼠真的动作好快,好小个儿,站在厕所门前久久不愿离去,就想这么一直看下去。这貌似是我第一次看到松鼠。
                 当晚从厦大返程回市区,还是去了中山路找吃和买手信,吃了很多,买了很多。后来就回公寓休息了。
      2016/2/13 当天回程时间是13点,所以计划吃完午饭就能走过去厦门站,但,风云不测,车票上的出发站是厦门北站,当时离出发仅有15分钟,当时我俩立刻改出行方式,靠手机在火车站对面的汽车站坐着使劲刷票。当时是春运回程,大家都抱着买不到高铁票就大巴回珠海,只能第二天上午到珠海,而李伟的上班时间恐怕要请个假,但是刷了大概有两个钟,一张一张地刷到了从厦门泉州,然后泉州去潮汕的票,然后中途换程
时跑得好赶。但是最终还是赶得上。值得高兴的是,李伟那边也收到第二天不用上班的好消息,真是双喜临门。因为终点站是在深圳,我们在深圳下车后打算逃票出去的,但无奈不像珠海深圳北站检票好严格,补票窗口也拍了好长的队。补完票又要想怎么回珠海,曾经想过先坐地铁去坐大巴,但是各汽车站已经停运了,然后就看到高铁回广州的票还有,就折回深圳北站去坐高铁。高铁站和地铁站接驳好多人,上电梯都要排好长的队,真是叫人心碎心塞。我去取票机取票,李伟去买肯德基,这时在高铁上已经九点多了,到广州南站该十点多,我们下了地铁就坐的士回他家了。这么长途的奔波,李伟始终背着超重的背囊,跑来赶去,最辛苦就是他了。
              回到他家后他家人还在等我们门,难得终于到家能歇息了,虽然那时很晚了应该凌晨两三点了,但大家好像都还沉浸在奔波路途上没缓过神来。
        2016/2/14 终于回家了。他在家卸下的东西不是很多,所以背包还是很重,我的背包总体来说虽说重,但是比较勒,所以那时之后就留意背带释重的登山包。我那时就是觉得很愧疚,让李伟跟着我跑了这么多冤枉路,背得最重的也是他,当时背包的重量已经超过背包的最大容量了。
           这次厦门之行,最大的感触是城市的风景面貌的确是一个城市的名片,建筑风格很舒适,没有很多大城市专有的钢筋水泥玻璃外墙,楼宇普遍不是很高,坐BRT时看到的楼宇都是比较有年代感,能看到楼宇的顶楼,时不时矗立出一两栋高高的某些国企建筑。感觉在那里的居民生活很闲适,可能因为那时是春节,很多人返乡了,所以人不算很多。可能我们去的地方都不算是旅游热门景点。
           同样是沿海城市,厦门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历史背景悠久,虽说珠海也有历史,但在珠海城市中能感受到的历史感很少,可能因为久建筑都销声匿迹了。很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