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牟平

日暮乡关

故乡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那里编织了烂漫也充满了心酸。或许童年在农村度过的原因,当我步入河北崖村的那一刻有一种乡思的浓烈涌上心头。

行至村庄天色渐沉,更为这座古香古色的小村平添意味。不多时天降细雨。
烟雨杂沓,笼罩着静谧的村落。黛瓦青砖,见证了白杨作柱,红粉成灰的世事沧桑。虚掩的门缝在流年中窥探着人间百态,幻化无常。幽深的胡同伴随时光如水般绵延流淌。旧楹联红褪墨残,褪不去无尽的愿景和期许。岁月斑驳,记忆愈显苍白。炊烟袅袅,直指青天,呼唤远方游子归家。

其实故乡岂是说归便归。费孝通在《乡土中国》乡土本色一文结语写到“在我们社会的急速变迁中,乡土社会进入现代社会的过程中,我们在乡土社会中所养成的生活方式处处产生了流弊。陌生人所组成的现代社会是无法用乡土社会的习俗来应付的。于是“土气”成了骂人的词汇,“乡”也不再是衣锦荣归的去处了。”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故土衰落的缘由,也不知道是不是乡愁的症结所在。我只知道精神是乡愁的归宿。重归故土,重归精神上的平淡,这种平淡是乡愁的恩赐。然而又有多少人把他乡当作故乡。
云销雨霁,思绪渐收。乡愁之旅匆匆结束。

伴随着晴空万里来到里口山村十里杏花谷。雨过天晴,杏花谷绿意盎然,鸟语花香。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只是去时正值七月中旬,而杏花花期在三至四月,未能见“一陂春水绕花身,花影妖娆各占春。”之美。
午饭当然是农家乐美食,虽然没有饭店的精美繁杂,但原料取自农家菜园。做法独特,味道清新自然。荤素可口。菜量充足,体现了农家人的好客朴实。令人难忘的有炸树虫炸金蝉如果够胆量可以尝尝哦,口感酥脆蛋白质丰富。还有当地特色鱼鱼皮柔韧但肉质细腻,实为美味。
离开杏花谷前往养马岛。因秦始皇东巡路过牟山,遥望南海一岛景色奇丽、水草丰美、骏马奔驰,顿时心旷神怡,随即传旨在此饲养战马,封为“皇家养马岛”养马岛由此得名。养马岛属国家AAAA景区。可以进行自行车环岛骑行领略沿途美景。还有牟平绿道。这条生态绿道将周边红色文化、田园风光、农家采摘相串联,尽情领略沿途风情,感受乡土民风。站在观景台上凭高眺远,海天一色。海风拂面,神清气爽。夜晚观景台灯火辉煌,美不胜收。
这是烟台之行最后一日,夜晚在海边吃烧烤与同行人举杯欢庆。烟花炫目,酒饮微醺。清风徐徐,趁夜色归去。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7-27 18:20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