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徽文化.寻找古老村庄中的质朴与宁静

Selene (北京) LV.6
2016-07-27 17:13 1174/7
  • 出发时间/2016-06-08

我们的旅行又开始了,这次旅程“六位帝皇玩”吃喝小分队全员到齐,大家平时都各自忙于自己的工作,能聚齐真心不易。(看我们为自己起的名字是不是很带感?!😝)那就先为大家介绍下这“六位帝皇”吧!

在之前的游记中和大家提到过,我们得队伍在不断壮大,能够志趣相投,用我们的足记踏遍这大好河山,真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硕爷和墨爷是我们得御用摄影师,我们四个女人呢当然是做模特了,不过多才多艺的我们还身兼数职,有pose指导,后勤,打板的,扇扇子的等等,而我呢,是本次旅行的化妆师+造型师,美女们的妆容、造型、服装及饰品的搭配全是我来打理的,是不是很厉害?!

进入正题,我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安徽歙县,为了听取之前游记中网友们的建议,我会加入一些攻略在里面,欢迎各位多提宝贵意见。

行程总览

时间:2016.06.08-2016.06.11
路线:北京-杭州-黄山-歙县-黔县
景点:黎阳in巷,屯溪老街,下汰村,西递
交通工具:飞机、自驾(神州租车
住宿:黄山国际大酒店

我们此行以黄山市为中心,走访周边的古村落。
黄山市,古称新安、歙州、徽州。位于安徽省最南端,西南与江西省交界,东南与浙江省为邻,1987年废除徽州建制,以境内山岳“黄山”之名设立地级市,下辖三区四县,总面积9807平方公里。
       其境与绩溪县、婺源县共同构成的古徽州地区创造了中华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文化,文风昌盛,自古有”东南邹鲁“之称。同时孕育了明清商界闻名达500余年的徽商。

6月8日,我们在端午节前请了一天年假,开始了我们的安徽之行,因为北京黄山市的航班只有17:45-20:00这一个时间段,硕爷就把到达地点定在了杭州,10点多的航班中午就到了,抵达杭州后,租车公司接我们到租车地点,验车后直奔黄山市。两地之前相隔大概280公里,行驶了三个多小时,辛苦硕爷做我们的司机,琪琪也一直为我们导航,而坐在后面的我们这几位,早已睡得昏天暗地。。。

▲呃,此处省略我们各种丑态睡姿的照片。。。太惊艳!

下午5点左右,我们到达黄山市酒店,此时的我们早已饥肠辘辘,快速办理入住后,我们也没有心思打扮了,直接跑出去觅食。黄山国际大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距离后街,黎阳in巷都很近,步行可达,酒店旁边就是当地很有名的徽菜餐馆——老妈家概念餐厅。

徽菜的特点是好吃不贵,每道菜都很美味,服务员也很实在,我们在点黄酒时她告诉我们点最便宜的就可以,口感很好,于是我们就小酌了一下。这一餐六个人敞开了吃才花了200多,人均40!

▲35一瓶的黄酒。

▲菜品也都很有食欲哦!

酒足饭饱,我们一边拍照一边沿着新安江边走到黎阳in巷。消食臭美两不误!

黎阳in巷是依托黄山丰富的旅游资源,设计规划的大型旅游商业服务综合体,项目主要有三条街区构成,分别是滨江酒吧休闲街区、特色美食街区及徽文化体验街区(黎阳老街)

里面是各色的小商品,但是地域性特点不强,我们走到其中一家卖饰品的摊位,里面的饰品倒是很特别。

▲看看这专注的眼神~!

▲特色美食:毛豆腐!^O^

黎阳老街并不大,不到30分钟就能走完,我们拍了些照片就回宾馆休息了,硕爷说第二天要走很多路。

6月9日一早,我们用完早餐直接开车前往歙县歙县位于安徽省最南端,北倚黄山,东邻杭州,南接千岛湖,是徽州六县之一,  歙县是古徽州府治所在地,是徽州文化和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也是徽商、徽菜的主要发源地。文房四宝之徽墨、歙砚的主要产地为歙县,被授予“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徽剧(徽班)之乡”、“中国徽文化之乡”、“中国牌坊之乡”荣誉称号。

▲沿途风景。

歙县的村落依山而居,较为分散。我们到达的第一个村子是石潭村,停好车一行人向山里进发。村口有几家商铺,一家商铺养的大黄狗一直跟着我们,起初我们还以为它是为了向我们要吃的,没想它就这样默默的跟了我们一路,我们休息它也休息,休息够了再接着走,于是这一天就成了六个人和一条大黄狗的旅行。。。下山后听村里的老人说起才知道,大黄是一条领路狗,因为去往其他村落走的都是山路,它怕游人迷路,所以一有游客就会跟着上山。

▲大黄的大头像!

▲一个女人和两条狗,小黑中途弃我们而去了,批评!

去之前我们查当地的天气情况时还显示有雨,结果却艳阳高照,热得不行,我们沿着山路一路向上,走到了下汰村,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村里的人都去干农活了,基本没什么人,连农家院都关门,一位大姐人很好,让我们在院子里乘凉休息,并给我们指路。

▲ 在下汰村口拍摄的向日葵。

歙县的旅游旺季在每年的7、8月份,那时会有满山的向日葵迎着太阳竞相绽放,而我们只碰到了这一支,也算幸运。。。

本来我们下一个目的地是湖山村,位于山顶,可以俯瞰歙县的全貌,但村里人和我们说湖山村的村民已经全部转移到其他地方了。于是我们只往上走了一小段,到达观景台。

观景台上阵阵微风拂过,使在炎热的天气中跋涉的我们舒服了许多,更爱这满眼的绿意,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有人已经不想走了。。。

我们原本的路线是经过湖山村去柿木汰,然后从北山村转下去再回到石潭村,结果中途我们走错了路,实在没有力气再原路返回,硕爷就让我们回到村子里找车下山,而他继续带着大黄原路走回去,这么热的天他还背着沉重的器材,着实让我们钦佩。

▲晾晒的茶叶

▲硕爷沿途拍摄

我们在村口的小亭子里休息了一会,和大黄道别后就驱车返回黄山,这一天真的走的太累了,回到酒店我们休息了一段时间,做个足疗,很晚才出去吃饭。

▲晚餐我们决定去屯溪老街中寻找美味。

屯溪老街座落在黄山屯溪区中心地段,因屯溪老街在横江、率水和新安江三江汇流之处,所以又被称为流动的“清明上河图”  ,是中国保存最完整、最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古代街市。老街包括1条直街、3条横街和18条小巷,呈鱼骨式结构形态,由不同年代建成的300余幢徽派建筑构成整个街巷。
      各色店铺排列左右,大多是当地特产,种类繁多,基本每个卖食品的店铺都可以试吃,黄山烧饼味道不错哦,建议大家可以买些带回去。有一条横街上全是饭店,家家爆满,我们随便选了一家走进去,晚上8点多,菜已经快卖光了。。。

▲到现在我都一直对徽菜念念不忘,因为实在是太好吃了!!O(∩_∩)O嗯!

▲饭后来一瓶冰镇酸梅汤/柚子茶,灯泡型的瓶子好可爱!

吃饱喝足,早早回酒店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养精蓄锐。

6月10日,我们前往下一站—西递古村。

西递安徽黟县南部古村落。是黄山市最具代表性的古民居旅游景点,坐落于黄山南麓,距屯溪54公里,距黄山风景区仅40公里。该村东西长700米,南北宽300米,居民三百余户,人口一千多。由于河水向西流经这个村庄,原来称为“西川”。因古有递送邮件的驿站,故而得名“西递”,素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村中各家各户的富丽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及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壁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的精华。

▲走进村落,两条清泉穿村而过,99条高墙深巷,各具特色的古民居,使游客如置身迷宫。

▲村头有座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建的三间四柱五楼的青石牌坊,峥嵘巍峨,结构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显赫的象征。

▲胡氏绣楼

西递村中一条主道贯穿东西,与其两侧各一条与之平行的街道一起穿过很多窄巷。整理开放的有凌云阁、胡文光剌史牌坊、瑞玉庭、桃李园、东园、西园、大夫第、敬爱堂、履福堂、青云轩、膺福堂、笃敬堂、仰高堂、尚德堂、枕石小筑、仁堂、追慕堂等民居古建筑。

我们的每次出行都会请硕爷拍各种主题风格的照片,置身于如此古色古香的环境之中,我们肯定要好好把握机会嘛,所以此行的主题就是「古韵旗风」了。

这。。。。。。

村子里有很多卖服装的店铺,多是复古风,质量不错还不贵,较其他景区要便宜的多,建议大家可以选购几件拍照,都说女人在一起就是买买买,果不其然,我们在一家服装店里就驻足了半个多小时,各种买买买后就开始切换到复古风格的疯狂拍照模式。

▲此刻,摄影师的内心是崩溃的。。。

真心佩服摄影师这个行业,不管多恶劣得环境和天气,都要继续前行,很辛苦!

为了拍好一张照片,如此炎热的天气,汗水早已浸透衣衫浸湿地面,一直默默的坚持。

▲镜头里的样子。b( ̄▽ ̄)d

就为了达到满意的效果,一遍又一遍得试光,调整。

<( ̄ˇ ̄)/才有了这些美美的照片。

▲向我们的摄影师致敬!💐💐💐

这天的午餐就在景区门口解决,价格不便宜,但味道还算可以。

▲印象最深的是这锅鸡汤,很美味。

接下来,各种自拍模式!♥♥♥

一路走走停停,自拍耍宝,有损形象又怎样,开心就好!

又暴走了一天,不过收获颇多,回到黄山市时已近黄昏,我们回到屯溪老街解决晚餐。

▲两个字:好吃!
千岛湖啤酒很好喝!

四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11日我们一早就乘车返回杭州,三点多的航班回到大首都。每次的旅行都是意犹未尽,但是还好,留下了这么多美好的回忆,足够支撑到我们的下一次旅程。接下来我们的足记又会落在哪里呢?敬请期待。。。

The End~

引用 Selene 的图片:

古色故乡的风格 好喜欢

2016-07-27 18:0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7 19:26

引用 四面都是水 发表于 2016-07-27 19:26:12 的回复:

回复四面都是水:好多我也模糊,结合小伙伴们的记忆

2016-07-27 19:2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7 18:08:33 的回复:

古色故乡的风格 好喜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07-27 19: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01 14:53

2016-08-02 11:15

引用 漫游的快乐 发表于 2016-08-01 14:53:3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