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当传统游客,魔都魅力究竟何处?—— 上海之行,15,16 春末两次之行之一点分享 (一)

苏秦宋钟。 LV.5
2016-07-27 17:37 1491/7
  • 出发时间/2016-05-08

写在前头

15年,我们专业(风景园林)实习,上海杭州苏州各待了三天的样子,老师带着逛,也有自由耍的时间,主要逛的是公园广场,这些空间作为广大群众休闲的空间,一定程度上会反应城市发展状况,和栖息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可别是一些空间啊景观啊充满玩味,真是蛮有意思的~
   16年,自由行,和闺蜜南下(哦对,我们是山东济南的)毕业之行,因为闺蜜没有去过上海杭州,也因为去年的三天我也没玩尽兴,就选择在上海杭州各三天。

这是上海篇啦

经典景点值不值得一看,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和需求来决定吧,我就不说了。只是作为匆匆过客,留下一点我在这个城市走过的痕迹,把值得一去的地方推荐给你。
   我对于有历史的城市有一种执迷,特别喜欢有好多人生活着的老城区,低矮拥挤的老房子,有点拥挤的道路,有交错的电线杆,琳琅满目都是蔬菜水果日常用品,大家手里提着三个两个的塑料袋,有一种现世的热闹和安稳。在上海厦门成都,我都走过了,这样的城区,觉得好满足。开森~ 通常这样的地方会有当地的特色小吃,就是居民们日常吃的,到了下班的时间,看看哪家店人头攒动,一定是又便宜又好吃,大家就尽情的去试试看吧~

1.上海自然博物馆 推荐指数:五颗星

1.上海自然博物馆  推荐指数:五颗星
  1)建筑造型空灵现代,玻璃和钢架的结合融合人内外空间,延伸视线,光影效果很有魔力,赶上晴天就赚到了。不同展馆的空间分割引导,做得很丰富,很成熟。展品的摆放形式也都不同,感觉真是处处用心。中庭几何式山水极具特色,很有意思。
  2) 大型微型 种类丰富的动植物标本简直太开眼界了,不同主题的展馆让你了解不同的信息,墙绘,灯光,地面铺装都会因为主题不同而变化,细节决定质量只典范啊。
 3)多媒体配合展示,让你更生动的了解某一方面的知识。强烈推荐     -2 层的走进非洲 的多媒体展示,视觉和听觉配合极佳,这个是整点播放。有很多主题馆都是多媒体循环播放,也都值得一看。
Tips
  1.周一闭馆,节假日人过多(好像是5800)会限制进馆人数,大家关注自然博物馆官方微信,关注时事信息吧。可在上海自然博物馆官网提前买票(30一张),现场排队买票 学生12 一张。30的票也很值得哦。
  2.  4D剧场,宇宙大爆炸和逃出白垩纪,免费不免票。可微信提前预约,也可到馆内-2 层领票,先到先得 。但注意剧场不在-2 层。
  3. 9:00 开馆,建议停留3--4小时。

Surprise~    一 出地铁口就是一面马赛克的画。

这个骨架的建筑实在是炫酷有魅惑,各个角度都也会有惊喜,阳光好的时候,这些骨架打在地上的影子大概会像地毯花纹一样把~

再放几张我特别喜欢的图片吧,就不剧透那么多了,打击自己去发掘吧,各种细节,处处惊喜~

2.1933老厂坊 推荐指数:四星半

2.1933老厂坊  推荐指数:四星半
  1)1933老场坊原来是上海工部宰牲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有典型的巴洛克建筑风格,八角形和四边形的伞状柱帽是该建筑最重要的特色之一,此外,牛道、旋梯、廊桥、无梁楼盖等也属于老场坊的特色
   廊桥空间独具魅力,据说,这个宰牲场两层墙采用密闭空气层形式,巧妙利用物理原理实现温度控制,即使炎热的夏天依然可以保持较低的温度,全世界这样规模的宰牲场只有三座,老场坊是唯一保存完好的建筑。
   2)高逼格工作室聚集地,有妖气  就在这里哦~ 还有貌似舞蹈练习室的地方,和一个顶层小剧场~

建议停留1--2小时。

3.虹口soho 推荐指数 四星 (推荐给喜欢设计的盆友)

3.虹口soho 推荐指数 四星  (推荐给喜欢设计的盆友)
1)建筑线条感极强,炫。
2)景观现代简洁,和建筑配合的很好,种植池的线条。高差,空间的引导性,与休憩的关系,浅水的运用,观赏草的种植以及铺装的线条感,都表现着这个景观设计的质量。

4.华鑫中心 推荐指数 四星半(推荐给喜欢设计的盆友)

4.华鑫中心  推荐指数 四星半
1)办公楼群的外观,线条,颜色,保持统一的风格,颜色上有各有不同。屋顶花园的两端(屋顶与地下车库)对同一元素的运用。中庭景观 韧山水。
2)华鑫中心东口的独立建筑,完美的阐述了建筑与环境融合的可能性。镜子的运用独具匠心,建筑仿佛是浮在几棵大树中间了呢。实在典范,平面可抄绘哦,我是真的没搞懂,只画了一层平面。。

建议停留30分钟

5.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推荐指数 四星半

5.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推荐指数 四星半
1)厂房改造,有一根大烟囱的就是它啦~内部空间开阔,氛围大气。
2)展览逼格高,虽然看不懂,也挺震撼。至少开阔思维,开阔眼界嘛~定期有建筑大师,工作室或者艺术家的展览,看缘分会遇到谁的展吧~
3)五层天台,可眺望黄浦江,世博中国馆,奔驰馆。高处视野大不同。
4)场馆位于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一端,这片区域有众多风格不一又绝不普通的建筑,逛逛看吧~
建议停留2--3小时。

地铁里看到的海报。其实像上海,各种国际大师国内大师的展览资源很丰富,艺术馆画廊也很多,大家可以去开开脑洞,夏天避暑乘凉想必也是极好的~

正好赶上一个建筑大师的展览,这里应该定期都会有不同的展览吧

那些老城区和我说的生活气息。还有一件很好玩的事,当时傍晚我和闺蜜去找一个老城区,但是没找到,半路看到一家教堂,就跑进去,正好碰到做礼拜,唱赞歌,做分享,念圣经,我们都跟着一起做,认认真真体验了一把,觉得宗教信仰真是一件蛮神奇又很有力量的事情。

关于吃的

美食推荐:红宝石 蛋糕店的鲜奶小方(真的超好吃还不贵)!!南翔小笼的汤包,老盛兴的汤包汤饭汤面。鲜得来的排骨年糕和一个什么汤,记不清了。。小杨生煎也不错,西湖岳庙对面也有一家。 其实我在上海没怎么注重吃,比较注重逛了。喜欢吃你可以去武汉厦门成都嘛~真的是吃都吃不完的城市。

其他。。城隍庙就是坑游客的也就一逛吧,南京路也的确有很适合学生shopping mall,但是推荐大家往南京路的西南方向走一走(南翔小笼和鲜得来都在这附近),你会看见老城区,老建筑,老生活,也有可能遇到地道的意想不到的美味。

未完待续。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7 21:26

去小日本看看吧甩国内这些好几条街、、、古老与现代 创造与传承……咱们没传承下来的人家都给传了哈哈。。

2016-07-28 07:50

等待

2016-07-28 09:01

引用 苏秦宋钟。 的图片:

2016-07-28 09:33

引用 幽澜花雪 发表于 2016-07-28 07:50:12 的回复:

回复幽澜花雪:嗯嗯,是啊,我知道一点,就是没有亲眼印证,很想去。有机会一定会去的~

2016-07-29 09:2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01 13:52

引用 jiqiao 发表于 2016-08-01 13:52:11 的回复:

回复jiqiao:我行你也行的。其实也不是说走就走,都是有提前把时间安排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