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辟蹊径】栖霞牙山攀登露营奇旅(攻略)---行者游侠

• 出发时间/2016-07-16

关于目的地--栖霞牙山

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山东栖霞市东南22.5公里处。牙山主峰海拔806米,是胶东半岛仅次于昆嵛山、艾山的第三座高峰。
因其主峰三个,分称大牙、二牙、三牙,大牙、二牙山势陡峭险峻,令人望而生畏,三牙较低缓,林相整齐茂密,且三峰巨石矗立,陡险异常,形如锯齿,故称“锯齿牙山”。
牙山雄踞胶东半岛中心,北控烟台、南瞰海莱平原,是昆嵛山和大泽山东西两大山系的纽带,是胶东的战略要塞
【关于牙山不再详细赘述,可参考“百度百科”】

随行及所需装备

【队员】和队友春雨一起自驾前往,关于队友春雨不再详细介绍,可参考之前游记:
           【险峰】招远双目顶之婆婆鼻子山登顶历险记 ----行者游侠:http://www.mafengwo.cn/i/5532761.html
           【冷门奇旅】烟台栖霞蚕山登顶攻略 ——行者游侠:http://www.mafengwo.cn/i/5526128.html
【实际穿戴】登山鞋、登山弹力裤、速干衬衫、长袖皮肤衣、手套
【实践后应添加/更换装备为】高帮防水登山鞋、雪套、登山弹力裤、速干衬衫、冲锋衣、手套。
【装备】
              【露营】35L、45L登山包各一个;帐篷:牧高笛冷山2;睡袋:北山狼135g×2;北山狼三个一雨衣×2;防潮铝箔地垫;普尔兰德六边形地垫×2;
              【照明】头灯;营地灯;强光手电×2;
              【工具】柴刀(实用)、登山杖×2/人;户外小音箱、水袋(带2L水)、防蛇粉、瑞士军刀、手机充电宝、自拍杆。
【食用】矿泉水3瓶/ 人、其他高热量食物,(选配:功能性饮料)。(由于楼主正在减肥期间,只携带了简单食物)。

攀爬线路及耗时

首先说明的是,国内已开发的山脉景区中,除了极少部分(比如泰山)允许夜爬之外,大多数景区夜间都是封闭的,也是不允许游客入园游览或者露营的,也就是说,每次出去露营,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避开景区大门和值班人员进入景区!由于是晚上徒步,对当地入园野路线也不太熟悉,所以也是一直在摸索道路。楼主近期夜宿不少山上,但是入园都比较顺利,之所以写一篇关于“牙山”的游记,正式因为此次沿着“野路”一路爬至牙山山顶,所以留作纪念。
关于线路:请参考以上的图示,绿色线路是景区已开发的正规线路,红色路线,是楼主此次所途径的道路。
关于时间:大约晚上20:00左右到达景区门口,开始入园,大约当晚23:30登顶扎营,第二天4:30起床,5:00收营,一路欣赏美景,大约6:00即已下山。

攀爬正文

【重点】关于入园道路:
当晚17:30下班后,驱车前往“牙山”,关于牙山地址,可以导航到达,沿着省道到村庄道路一直行驶,道路的进到便到了牙山国家森林公园。平时白天的时候,需要购票入园,入园后大约还要驱车2KM左右,将车停在景区内部的停车上上,也就是牙山山底下。由于牙山晚上不开放,我们无法将车开进景区,只能在景区门口把车停好。
车停好之后,下车打探一下入园道路,景区大门的左侧便是“牙山派出所“,但是里面空无一人,右边的门岗也是空无一人。尽管如此,但是景区大门紧闭,除非翻越过去,刚想尝试,里面的看山狗叫了起来,于是我迅速回到车里。
等到狗叫声音停了,我们为了不惊动景区的值班人员,小心翼翼的打开车门,收拾行囊,从景区大门北30米路东的一个当地果农上山的小路口上山,准备侧面翻越进景区。刚刚进入岔道,看山的值班人员闻讯走出景区勘察,看着忽闪忽闪的手电筒,我和春雨加快脚步向山上跑步。
大约跑了600-800m左右,见没跟上来,我们翻越上了右手边的苹果地的梯田,这时候我的判断是,一直翻山向西走,总会进去景区。由于刚刚下过雨,田地里满是泥泞和露水,我们顾不上那么多,一路匍匐前进。
在果园里穿越了不到5分钟,田野里的野鸡叫声此起彼伏,这时候我们脚下的果园里有很多刚出窝的小野鸡听到了我们不速之客的脚步声,正在四处逃窜,春雨眼疾手快,追上前去抓住了一个小野鸡,我们惊喜之余,拍照之后,考虑再三,最终把小野鸡放生了。(由于野鸡“气性”较大,很难养活)。
把小野鸡放生之后,我们朝着大概方向,大约走了20多分钟,终于翻越进了景区,看到了景区的水泥车道,我们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该图片为次日补拍】
由于对景区内部线路不了解,又怕惊扰景区值班人员,进入进去之后,我们小心翼翼的沿着水泥路前行,但是走到该图片位置的时候,看见右手边有一个办公楼形状的楼体,里面灯火通明。(第二天才知道是一外包出去的宾馆),我们以为是景区工作人员的办公场所或者宿舍,所以我们停顿片刻,屏住呼吸,小心翼翼的通过去。
心里着急的向前走,春雨看见前方一个路牌(下图),但是晚上天太黑看不清楚,春雨准备过去看一看。但我怕开手电或者驻足容易被发现,所以阻止了春雨前去查看,催促他尽快前行。殊不知,第二天才知道,我们继续前行便进入了家属宿舍区,而真正的上山道路,就在亮着灯的宾馆的对面有条小路。

我们沿着我们以为的上山道路一直前行(实际上是家属宿舍区道路),路过了家属宿舍区,我又错认为那是景区类似“商业街”销售东西的地方,再一次小心翼翼的继续前行,大约继续前行了25分钟,我们看到了下图所示的路标!“闲人免进!”我们心里一下没有底了,但是想想已经走了20多分钟了,现在回去实在可惜,而且就算回去也不知道真正的上山道路。我们抱着“只要有路,就没有尽头”的想法,把心一横,决定继续向前走!

【该图片为次日补拍】
经历了第一个指示牌“闲人免进”,大约继续走了10分钟,我们看到了第二个指示牌“禁止通行”!看到第二个指示牌的时候,我心里一下没底了,怂恿春雨原路返回,我刚刚往回走了100米,这时春雨又在动员我继续前走,大不了走野路。所以,我再次心一横,继续前走。
继续前行了大约500米,远远地看到了第三个指示牌!下图所示,但是由于晚上天黑看不清,我和春雨当时决定,如果指示牌上还是说“禁止通行”一类的指示标语,我们就原路返回。我们满满的靠近,看到了指示牌上所示“注意滚石”!所以我们觉得这条路是存在的,可能处于正在维修或者返修的阶段,所以我们打算继续前行!

我们已经做好了将错就错的准备,这时候已经走了近1个小时,实在不甘心原路返回,所以决定不撞南墙不回头了,我们沿着这个“正在维修“的道路继续前行,途中遇到了一个岔路通往大坝,我们以为踏上了征途,到了大坝之后才发现是个绝路,于是我们又返回我们认为正在“维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直到我们到达了一个 大约45度的超长坡道,在这个坡道上,我们拍下了进入景区的第一张照片。

到达这个超长的坡道的顶端的时候,我们才发现,这好像又是一个“绝路”,这已经是这条路的尽头。我们实在不甘心就此下山,于是四处打探,于是看到左边有一条大约40cm深,60cm宽左右的沟,沟里有个管道。现在也不知道管道的作用是什么,可能是引水?可能是排水?也可能是给水或者给电。有了这条人工开挖的沟壑,我们断定沟壑的顶部也会有人工的痕迹,所以我们沿着这条小沟开始上山。
沿着小沟大约走了500米,我们看到了一个人踩出来的小路,所以我们岔到了小路上,短暂休息,继续前行。

到达这个

沿着这条“羊肠小道”我们一路前行,大约走了两个小时,翻过了三个山头,由于是夜间前行,沿着野路,不断的找路、翻越的过程,路上险象环生,我们没有心思驻足拍照,只想赶快到达山顶,安营扎寨,赶快睡觉,明早还等着看日出。终于走到了我们安营扎寨的这个山头,继续往前走便到了大牙主峰,但是要面临一个非常陡峭的下坡和爬山,由于当时已经23:30了,裤子和鞋子由于露水的关系已经湿透了,我们不想继续冒险了,所以打算就地扎营。在这个山头很难找到一个平整的地方,我们拿着开山刀修整了大约20分钟,好不容易有一块儿可以刚刚容下帐篷的空地。我们拍下这个小视频,赶快扎营入睡。

我们扎好帐篷,匆匆吃点东西。由于体力的消耗,我们很快睡着了。第二天大约4:30,我被闹铃声叫醒。刚打开帐篷,首先被外面低10℃的温差冻得一个激灵,然后被眼前能见度不足20米的浓雾所亮瞎双眼。在帐篷里踌躇片刻,终于狠心出来收营,但是当穿上鞋子的那一刻,整个世界都是灰暗的。由于雾气和露水的原因,本来打算放在外面晾干的鞋子反而湿透了!忍着冰冷的寒风,穿上冰冷的鞋子,我们收营,拍照,并一路下山。

我起身后,站在帐篷旁边,瑟瑟发抖,拍照一张,准备收营。

收拾完毕,再拍一张,准备下山。

我和春雨在这里自拍合影一张,然后开始下山

路上看到了10+种不同的花朵,忍不住仔细拍照……

披荆斩棘,下山

我在前面开路,春雨紧跟在后

有个好的视角,停下来拍照

看到了另一种花朵,忍不住蹲下来拍照

放着音乐,由于运动的原因,脚下冰冷的双脚也开始暖了起来,一路欣赏美景,欢快的下山,这时候浓雾也开始渐渐散去……

拍摄的花儿

遇到耸石,总是忍不住爬上去拍照

找个好的位置,和春雨合影一张。此次牙山之行,也是我和春雨一起户外合影最多的一次。

不知道多少年前,牙山也曾发生过山火,尽管经历了多年,被山火烧毁的树木很难冒出新芽。

看到漂亮的花儿,春雨独自跑过去自拍起来……

于是我匆匆跑过去,阴险的出现在他的镜头里……

终于,我们走到了昨晚的“超长坡道”的顶端,我们开始大刀阔斧的下山……

走在此处,已经基本到了山下,此时大约7:00左右,我们来不及过多停留,我们还要匆匆赶往40km之外的莱阳老寨山自然保护区去爬山……

在路上

我是一个无虐不户外的人,一直视“生命在于体验”为人生信条,所以只要是增长自己见闻的事物,不管再虐,也很享受这段过程。时至此,也爬过几十座山,但是写的游记很少。之所以写这篇游记,主要原因是由于此次的不同之处。感谢一直将错就错走到底的我们,虽然没登山牙山主峰,但是我绝对相信我们路上遇到的景色是人工开发过的主峰道路上的景色所不能媲美的!
户外,一直在路上,不为了什么“内心的洗涤”这些冠冕堂皇的话,只为了追寻内心的想法,因为喜欢,因为想要体验所以,势必前行,永远在路上……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7-28 18:25

很赞的游记!4顶

2016-07-29 08:28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01 01: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