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去大理瑟瑟发抖,好在给我们一个暖洋洋的结尾。。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家庭出游
废话

第一次写游记,补二月去大理的游记,出行时间是2月5日到2月17日,确实拖延的有点儿严重,在这炎炎夏日躲在空调屋里看着一件毛衣又一件毛衣的大理,还真有点儿意思。
        功课做的少,全部路上找,哈哈哈,旅行又不是工作,允许出差错允许效率低允许留遗憾,哪怕到了一个地方,就是呆在酒店,泡在咖啡馆,压压马路,只要有一颗远行的心,总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一段旅行结束之后,我就只记得同行人和感受,其他的可能还是要参考别人的游记,
       有什么想和我探讨的可以到微博来找我 @萌仔_Gentlemadness,我知道的一定会告诉你,但你一定要做好我不记得的准备。

tips:

1.冬天去大理一定要带厚衣服,厚衣服,厚衣服,作为一个特别不怕冷的北方姑娘,刚到大理真是冻成狗,让我们冷的缓不过劲儿的原因是,大理的客栈酒店基本没有制热的空调,只有电热毯,遇到的北方游客都在抱怨这个,后来和当地人聊天,才知道是这两年才变的这么冷,所以都没有安空调。
2.虽然这么冷,紫外线还是很强,还有大风吹,气候干燥,所以SPF50+的防晒霜,保湿面膜护肤品,护唇膏,护手霜,水杯,墨镜..一样都不能少。风真的很大,有的人建议戴口罩,如果还要骑行脸会被吹裂,多带几条好看的丝巾吧,不影响拍照,还能起到防晒防风的效果。

行程

2月4号中午飞机到昆明,晚上的火车从昆明出发,5号早上到达大理,租了一个车送我们到第一家旅社叫[朵家],我记得我订的酒店的接车车费是50,但他那天竟然起晚了,所以我们就车站找了一个车,只要30就送到了。先附上几张[朵家]的照片,还是挺温馨的一家旅社。我们是一间二楼的榻榻米和一间三楼的阳光房。

这是三楼的阳光房,有太阳的时候比二楼暖和点儿,二楼阴冷。而且这间有空调,用的话要和老板借遥控器,是要收费的。

云南才是多肉的天堂,随便养一养就能活的特别好。

客栈可以打桌球,还有厨房可以自己下厨,过年那会儿看到有人在包饺子,后面还有院子,有个没有水的池塘,如果天气暖和阳光明媚,是可以虚度时光的好地方,只是我们没能实现,因为太冷了。。

这是二楼的榻榻米,特别喜欢榻榻米的原因是东西可以都堆在随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尤其这么冷,钻了被窝就出不来了。长这么大,上一次冷成这样的记忆真真儿找不到。哈哈哈。

有阳光的时候我们还能假装一下很暖和,其实紫外线是真的,而太阳是假的。
我们抓紧洗了一个不怎么热的热水澡,就赶紧出门觅食了,希望食物能给我点儿力量。
本想从寒冷的北方来南方过一个暖和的春节的,没想到却是这么冷,房间里没有暖气空调,洗澡水也不热,特别担心爸妈会受不了,刚开始的旅行真的有点儿强颜欢笑,互相安慰打气的感觉,后来想想都觉得可笑,不过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很多没有想到的“惊喜”就要靠调整心态来面对了,坏天气也不能扫兴。

被它们好看的颜色诱惑了,加之又饿,所以一样买了一点儿尝尝,总结:好看不好吃,口感像干粮的水果真的不合我口味,而且味道怪。。

再回首鸡丝凉面,超级好吃,我天天吃都OK。

飘香酒馆,每天下午都有演出,有时间可以去坐坐,环境还是很不错的。

卖茶叶的老板娘人特别热情,给介绍了好多茶叶。

这家[只有卤肉饭]可以过来尝尝,旁边就是深夜食堂,都是攻略上推荐比较多的。

古城到处都是喵星人和汪星人,不怕生,这毕竟是人家的地盘儿嘛。那只狗看到我拿相机拍他,立马就站起来凹造型,可爱到爆。

在古城闲逛了一下,太阳一躲起来又起风就更加冷了,找了一家白族饭馆儿酒足饭饱之后,舟车劳顿的困意就上来了,所以我们决定回去钻被窝,让电热毯来拯救我们了。看看电视看看书,想想第二天的行程。

6号早晨起床在洱海门附近找了家餐厅吃了早餐,饵块饵丝也是云南的特色,我在巴黎上学的时候一个昆明的同学妈妈经常做,在她家赶作业的时候吃过,所以我从那时候开始就特别喜欢,感觉只要是当地人做的好像哪一家都挺好吃的。吃完,出发去熹洲。

喜洲也挺小的,根本不用去找目的地,想看的地方都能走到,而且人挺少的。

我特别喜欢别人都嫌弃的地方,比如说到喜洲来拍一面废弃的油漆厂的墙。

我妈冷的手都伸不出口袋,一件毛衣里塞的下两三件衣服。

看到吃的就走不动的母亲大人,哈哈哈。

这边据说是林心如和任重《我们相爱吧》拍摄地。

喜洲最有名的美食,破酥粑粑,听说好多长住在大理的人都会为了这一口经常骑车到喜洲来,那我们必须是要尝一尝的,尝过之后只能说还可以,哈哈哈。

严家大院这样的景点一般我们是不会花门票钱进去看的,我想那天应该是想进去躲风的,哈哈哈。

抓到一只在穿鞋的妈。

己已巳这家客栈很有名,环境确实是很好,布置的很用心,旺季应该是很难订上的,能订上的一定不要错过。。

一进门就特别有意境。

里面还有藤,藤上还有瓜。

芭蕉。

没想到用这种铁脸盆种花还是很搭的。

唯一在一家餐厅看到的类似小太阳的东西,真是太激动了。

看到吃的走不动的亲妈。

冷的发抖的亲妈。

写大字的亲妈,在去己已巳的路上经过的,好像是喜欢中国文化的外国人在那里开的一个文化中心,里面好多外文书,过年期间大家在那边写字聊天,很多外国游客被带到这边,由一群外国人在给他们讲解中国文化,感觉特别奇妙又特别棒。。

陌上,走累了可以喝点儿什么休息一下。

7号是大年三十,我们就在旅社呆着,无聊了就出去走走,加觅食,晚上就买了好多零食一家三口钻在被窝里看春晚。
8号我们准备骑行环洱海,整整骑了八个小时回去的时候天都黑了,累的够呛,感觉之后胡吃海塞都没有胖就是这八个小时的功劳。
沿路风景真的很美,但骑车太累了,为了天黑前赶回大理古城,很多地方看不了就要返程了,所以后面从沙溪回来我们又开车环了一天洱海。

其实骑车最痛苦的不是腿疼啊或者多累,就是屁股疼。

不知道是什么羊,喂草他一定是歪着头吃的,特别逗。看他的小眼神儿,就知道他是个逗比。

上帝已经为大自然调好了色,美的像画。

蓝天白云,远处的山像是彩色的,搭配这黄色的芦苇丛,我没法儿形容。

住在同一间旅社的朋友一天内遇到好多次,这次是在他们要去双廊我们环洱海的路上,嗯,这次最后一次遇到了,所以大家站在路边聊了会儿天。

我盼星星盼月亮盼躲在云层里的🌞。

路过一小片油菜花,可以进去拍照,需要收费,收费的人说:一人5块随便照,嗯,我们还要赶路,照不了那么久。

虽然太阳也没出来多久,但快落山的时候我们已经赶了一半回程路,坐在路边的椅子上休息一下,眼前的景色太美了,不想走。能体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知道要赶在天黑前回去,却还是忍不住停下来多拍两张,这里的山,海,云每天都是不一样的。

接下来9-12号我们都呆在沙溪,从大理古城东门坐公交车到下关客运总站,坐长途汽车从下关剑川需要3小时,在那边和别人拼车到了沙溪需要一个小时。也就是总共四个多小时的路程。

晒死了一定要带着防晒霜随时补涂。

刚开始没打算去沙溪,因为看攻略有人说需要7小时,而且还不能直达,要到剑川换车,再加上有人说沙溪特别小一下就转完了,我担心那么辛苦去了又没地方转,后来实在觉得大理附近也没什么可再转的了,就决定去了,就当做是到一个小镇宅着呗,安排了四天的行程在沙溪,这也许就是意外惊喜吧,一下爱上了沙溪大理古城在意料之中和别的古城没有太大的差别,有了太多外来的文化,而沙溪还保留了自己的东西,尤其是黄色的土墙就是按我的喜好调的色,我想把它穿在身上。

一下车就能看到当地人沿路摆摊儿,沿着街道走下去就走进了沙溪,寺登街应该是沙溪的主要路段了,确实像攻略里说的很小,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四天的时间我们真的走了不同的路,也许每次都不想太快走完。
先来看一下第一天入住的旅社,叫[豌豆的春天]

看到策策这两个字之后我就知道老板一定是湖南人。

下来隆重介绍旅社的明星,旅社的名字也就是用她的名字命名的,登登登登,豌豆👸。

和我们一起住在[豌豆的春天]的还有从瑞丽到这边过年的一大家子人,他们自己在做饭,我妈作为一名资深吃货,是不可能不去看一下别人吃的什么,相聊甚欢,他们就邀请我们一起吃,真的很好吃,尤其是他们还带了自家的米过来煮,米很香而且很有嚼劲。

旅社的有院子有秋千,地上种了很多多肉,就是房间太简陋,平时好像房价最便宜的还不到一百块吧,过年期间去,房价三百多。

这是一家卖木头和石头的店,东西蛮卡爱的。

从戏台那边一直走下去有很多不错的店,有卖茶叶茶具的。。

有吃饭,卖红酒的。

还有书吧等等。随便哪里都是消磨时光的好去处,让你慢的下来。

我都没见过火盆。取暖的。

我不知道这是花还是菜!

人参果,我很想剪下来让它掉在地上看看能不能活!

各种精致的小东西看着就很喜欢。

还有用水壶做的灯,有腔调。

我妈真好看。

介绍两位特别有戏的新朋友,大白二白,原来是白狗的,云南紫外线太强晒黑的(信吗?你si不si sa?),早晨在河边扑鸭子,下午晒太阳打盹儿,晚上数星星,偶尔过一下这样的生活挺好的,当然,在大都市也可以简单的生活,心里简单就远离了复杂人和事。

我对这个水龙头有好感。

这家叫[重遇]的旅社,是有空调的,哈哈,可能是新开不久的。

[龙凤瑞英清真馆]是沙溪吃牛肉最有名的,我们早上在这里吃牛肉面,下午去吃牛肉火锅,而且运气好,那天正好是刚杀的牛,肉炒鸡新鲜,就是那房间里挂满的牛肉真是有点儿血肉模糊,云南人民的吃食很暴力。。。
第二天早上我们还早早起床去赶了当地的集市,每周四的早晨都有,特别热闹,基本都是当地人,当地人把自己种的菜卖了去买别人家种的豆,更能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气氛,没有白白那么早爬起来。

这一身行头好看呢,哈哈哈,我都想整一套。

嗯,这就是臭豆腐在下锅前的样子,庆幸我不喜欢这玩意儿,真是重口味。为什么这边的老人长寿的,北京的老太太都是拄着拐杖叼着烟,这边的老太太都是拄着拐杖,啃着虫草。

傍晚的沙溪,美而不言。

也许这就是他们生活的地方而已,但对我来说他们和风景一样美好。

清晨的沙溪又换了颜色。醒神醒眼啊。

上午我们搬到另一家旅社,叫[太太的客厅],其实和[豌豆的春天]就隔了一堵墙而已。更加有情调,房间也没有那么简陋。

厨房有一面贴着碎花的墙纸,拼色的瓷砖,还有木质的刷了绿漆的橱柜,复古的不矫情,感觉就是该有的样子。

我们到的时候房间还在打扫,所以我们就在院子里拍拍照,在厨房里吃点儿旅社准备的小点心。

一楼大床房。

二楼的榻榻米。

我们每天都是追着太阳跑,一看到出太阳,马上出门,太阳一躲起来我们就回去休息。

虽然很多照片还是蛮淡定的,其实这张才是真正的风速。我希望我漂亮的妈妈永远笑的像个孩子。

这棉袄布做的裙子和这里真搭啊,哈哈哈

每天被冻得哆嗦的,看到太阳激动的不行,但切记不要忘记防晒,因为在晒黑之前会晒伤的,我唯一黑了的就是拍照的手,但是脸晒得很红很疼,还有一些紫外线过敏的小颗粒,晚上做面膜很蛰,来了云南再也不说北京干燥了。

后面这件就是我们一楼的房。

这张他们说特别像我在和马说rap。越看越搞笑。

风速。。

这里是一座特别慢,特别适合放空的城。

这么好的太阳,感觉晒着太阳吃着甜点喝杯下午茶才不辜负,于是和老板商量了一下,把桌子搬到外面来。但没多久就晒成了烤乳猪。

粉嫩猪。

太阳照的人懒洋洋的。那种感觉现在都记得。

早晚的温差很大,晚上是更加冷的,但是我们都不想躲在被窝啦,决定一定要去看看夜里的沙溪

整个街道都是黑的,没有路灯,只有每家每户的门上挂着灯笼和窗里透着光,我感觉这画面似乎只有在电影里才看的到,安静的让人害怕,但走到戏台有长居在这里的艺人拿着吉他在弹奏,抬头是漫天的繁星,有一种失恋的惆怅,也许人只有在真正孤独的时候才知道要什么,不要什么。我很喜欢这里,会舍不得离开,但我还不会选择生活在这里,所以我很想知道那些从大城市出走,选择到这边生活的人到底在想什么,很矛盾又不是特别想知道,因为有很多可能性,也许有些人的心已经在这里安了家,也许有些人也是一种逃避,而我的心还在路上。。
我很想分享给朋友沙溪是个美好的地方,又很担心我们打扰了这里的平静,我们离开的那天,路上的游客变得特别多,顿时很庆幸我们看到了原本的沙溪

晚上旅社也挺温馨的,我们还赶上有一天停电,哇,真是运气好,没热水澡洗,没有电热毯,只有好心态。

去编个彩辫儿做个纪念吧。

好天气愉快的心情,我妈又欢脱了。

我们买了辣椒茶叶一些东西邮寄回家。

byebye,沙溪,下次再见。

返回大理,休息了一下,第二天我们又环洱海去了,这次是驾车,比较完整。而且天气好多了,是不一样的感受。

这是在去小普陀的船上,有人摆渡过去的,收费。

这边涨潮的时候铁门是锁上的,之前听说有一对情侣翻门过去溺水死掉了,出来玩儿还是安全第一,即使是没有涨潮的时候也不要走得太里面,路上都是青苔,很滑。

看到有鱼鹰,下来想合照,要到店铺买两瓶豆奶才可以拍照哦,哈哈哈。

这边仙人柱类的真是疯长。

普陀那边都是红嘴鸥,可以买些小饼干来喂。饿的时候是很热情的,我就属于它们吃饱了我才去喂的,完全不搭理我。

给鱼鹰拍一张证件照。
拍的漂亮,所以它也很配合我。请看下图。指哪儿看哪儿。

剩下的时间,我们就是在大理闲晃,吃吃好吃的,喜欢吃面包甜点的,可以去德国老太太开的88号西点店,买面包做早餐。

周城的扎染要去看一下,还有这边的刺子绣,我挺喜欢的,有机会要来学一下,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敬畏心才知道珍惜,内心太浮躁才丢了最美好的东西。这边还在做扎染的都是八十多岁的老奶奶,80多了穿针比我还麻利,眼不花耳不聋就是说话我听不懂。

有些国外的设计师把中国风用的好,他们懂抽象,文化陌生反而制造了抽离,中国设计师很容易一下淹没在文化里。真正的精英文化需要被包养,相当于富人做慈善,一部分人财富满溢又有眼光,事情就好办多了,中国现在就是土豪多,贵族资本不够,靠文艺青年们只能慢慢做市场培育,还需要时间。好在现在中国出现了很多“财富满溢”的设计师,市场就要花心思慢慢培养了,美的东西是永远不可能消失的。

这个肠吃了还不错,我发现我们吃了那么多家好吃的竟然每次都是吃完才发觉忘记拍照,太饿了。我们在古城还吃了

the sweet tooth甜点屋也是几乎每个游记都会写的。

城外的风更大,再测一下风速,跳起来是回不到原点的,哈哈哈。

大理的最后一天,本以为能走的路都走到了,最后才走到一座道家寺庙,里面的商店竟然挂了好多藏獒的皮毛,让我很疑惑,这样好吗?沿路一直走,是一条走到城外的路,沿路风光也是不错。

找厕所,撞到了一群又肥又美的鱼,有的肚子特别大,如果不是该减肥了,就一定是怀孕了。这是一家看着挺大但一看就不怎么好吃的大饭店,又是意外惊喜,并且感觉伴随着好运。

希望看到🐟的人都能交好运。

这游记写的杂乱无章,费用上没能帮到忙,行程上也是松松散散,也没有强烈推荐一定要去和一定不要去的地方,所以看起来像是在帮自己总结。如果有人看到这篇游记,被美好的风景所吸引,决定踏上新的旅程,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景,那就足够了。希望下一次我不拖那么久应该能写的更漂亮。

引用 萌仔_Menggie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好喜欢~

2016-07-27 18:00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7 18:00:48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谢谢,主要还是景美。

2016-07-27 18:46

七彩云南好美啊

2016-07-27 23:0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7-28 09:25

引用 萌仔_Menggie 的图片:

2016-07-28 09:3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7 23:08:03 的回复:

七彩云南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 很美

2016-07-29 13:31

引用 大熊bear 发表于 2016-07-28 09:25:25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大熊bear:哈哈哈 写了才知道真不容易

2016-07-29 13:3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