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老外滩、庆安会馆、天一广场、月湖、天一阁

琉璃阳光 (北京) LV.26
2016-07-27 17:47 3183/33
  • 出发时间/2016-06-19

今天开启暴走模式:老外滩--庆安会馆--天一广场--月湖--天一阁,最后返回鼓楼,走了一个环线,用时7小时。后乘坐下午16:20高铁离开宁波临海

所住酒店站在房间窗前就可以看到江滨,步行几分钟可至江畔。

江边是绿树成荫的绿化带或木制栈道,不时见到晨练的人们。

新江桥是宁波市一座跨姚江桥梁,是姚江汇入甬江之前的最后一座桥梁。新江桥最初为1862年由英国人建起的浮桥。1970年9月,三孔钢筋混凝土空腹式双曲拱桥代替了浮桥,新江桥问世。2006年9月11日晚21时,由于被检测为E级危险状态,随时可能坍塌,新江桥被紧急封桥,2007年12月,新江桥正式开始拆除。

重建后的新江桥,南起中山东路,向北跨越余姚江,止于杨善路与人民路交叉口,全长约677米,宽度为36米。

相比原先的桥梁,新江桥改为双向六车道的设计,线形顺直,相比原桥,新桥的通行能力和舒适度大幅提升。

桥上装饰采用的是欧式风格。

新江桥上看甬江

宁波商帮作为中国近代史上著名四大商帮之一(晋、徽、宁绍、潮汕),利用外滩这一通商口岸所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对内、对外的航运贸易优势,纷纷创办轮船公司,其中以宁波帮的商人——虞洽卿、朱葆三、李云书创办的宁绍轮船公司和三北运输公司最为出名。

海上茶路起航地

宁波的近代商帮在三江口到下白沙一带修建码头,从事宁波上海等地的运输,特别是从事当时颇有风险的对外经济活动,从而大大促进了宁波商帮的近代化进程。据查宁波外滩的54处文物建筑中至少有31处与宁波商帮有关。

宁波老外滩坐落于宁波三江口北岸的江北区,宁波老外滩于1844年开埠, 地处宁波市中心,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汇流之地,唐宋以来就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曾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比上海外滩还早20年。是目前国内仅存的几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外滩之一。

1844年1月1日,宁波五口通商开埠,指定江北岸为外国人通商居留地。1860年前后,外国领事、商人、教士、外侨侨眷等多数居住在江北岸槐花树下至桃花渡法国天主堂沿江一带。

宁波老外滩附近的宗教基本上是外来的,在这块区域内,修道院、耶稣堂、天主堂遍布。目前尚存的外来宗教的一个实物标志就是建于江北路的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就在甬江大桥桥头一侧。

天主教堂始建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由梵蒂冈罗马教廷拨款修建。为十五世纪文艺复兴时期西班牙哥特式建筑风格,1996年重新装修。教堂右侧有聚教楼一栋,为神职人员住处 。被列为浙江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是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有资料:始建于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增建钟楼。)

教堂坐西向东,高15米,正面三间宽17米,深三间21米。

大门正上方树十字架,上书“天主堂”三字。

中层为梅花形圆窗。

教堂拱形长窗

天主教堂正在修缮,信徒们在角落里做弥撒。

江北天主教堂现为全国文保单位。

江北天主教堂旁边就是甬江大桥

甬江大桥是宁波市绕城高速公路东段的控制和标志性工程,连通甬江南、北两岸,宁波市交通建筑景观之一。

三江囗是宁波的标志,它是姚江、奉化江汇合成甬江流入东海的交叉囗,位于宁波市中心的繁华地段,素有宁波的外滩之称。

甬江、姚江、奉化江三条江水汇聚在宁波三江交汇的地方就形成了三江口。

这样的壮阔水域不仅仅是风景,更是宁波的灵魂。

宁波域区的三个行政区就是按三江口江岸而分,东面是江东区,西南面是海曙区,北面是江北

1000多年前的唐宋时期,宁波三江口桅樯林立,千帆待发,这就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港。据说夜景灯光璀璨分外耀眼。

滨水区建有水岸公园

雕塑体现出的是乡情、乡愁......

庆安会馆,即天后宫,位于宁波市区三江口东岸,故名“甬东天后宫”。咸丰三年(1853)建成,为甬埠北洋船商捐资创建,既是祭祀天后妈祖的殿堂,又是行业聚会的场所,系我国八大天后宫和七大会馆之一,又是江南现存两处融天后宫与会馆于一体的古建筑群之一。

大殿为庆安会馆的主要建筑,原系祀天后的神殿。该建筑最大的特色是采用了宁波传统的朱金木雕,砖雕和石雕的建筑装饰手法,堪称宁波地方工艺中的杰作。

大殿明间和次间各有一对蟠龙柱,这采用镂空雕刻的形式,在整块的石料上一气呵成,现形体于青石之外。

朱金木雕又称漆金木雕,是宁波市的传统工艺品“三金”(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木雕)之一。

砖雕是庆安会馆建筑主要的装饰手法之一,主要分布在门楼和高大的马头墙上。

雕刻的笔法细腻。画面充分运用我国传统的立体布局,众多的人物层次分明地并列于画面上,栩栩如生。

会馆内有四个戏台,堪称“戏台博物馆”。

戏台穹顶

天后宫即妈祖庙

很有喜感

庆安会馆有宁波会馆展览,海运民俗、商贸有关的图片。

庆安会馆还举办有“宁波船史展”。

古老的宁波港,是我国最早对外文明对话的窗口,也是世界舟楫文明发源地之一。 宁波建造海船历史悠久。

宁波船史展”有件珍贵文物--沉船江亚轮木舵。

江亚轮海难不仅在中国航运史上,即使在国际航运史上也是史无前例。泰坦尼克沉船夺去了1500多人的生命,而江亚轮海难死亡2300多人。

1948年12月3日,江亚轮满载3000多名旅客,从上海开往宁波,在经过吴淞口外约15公里的里铜沙洋面时,船体突然爆炸,尔后沉没。2300余人,在突如其来的惨案中罹难。

随着年代日渐久远,江亚轮沉没的原因至今依然迷雾重重。有人说巨轮是被国民党飞机的炸弹炸毁,有人说是船身触到了水雷,甚至有人说江亚轮被炸是为了刺杀蒋经国……

江亚轮是沪甬航线上最先进、豪华的一艘大型客货轮。

江亚轮原是日本东亚海运株式会社所有,原名“兴亚丸”。这艘船长102.4米,排水量3365.7吨,马力2500匹,航速18节,原设计可载客1186人。抗战胜利后,江亚轮被国民政府海军总司令部接收。国民政府为补偿国营招商局在抗战期间沉船封港的损失,旋将江亚轮等五艘轮船转拨招商局营运。经招商局改造后,该船可载旅客2250人,设有特等餐厅、休息室等,是上海招商局六大新型客轮之一。

到1948年时,江亚轮船龄未及10年,仍处“壮年”,无论外观、设备,在当时均堪称一流。停泊在繁华的上海滩,江亚轮也是黄浦江上繁忙船队中的明星。

根据现存于上海档案馆的当天江亚轮乘客名单统计,12月3日共售出船票2207张,加上江亚轮船员186人,那天在江亚轮上有案可查的人员为2393人。

除了有据可查的乘客名单,还有后来在船上补票的400多人,军人和孩子不用买票,大约300人。在船员的庇护下躲过查票的据说有百余人,保守估计船上应该有3200余人。

江亚轮的最后一条航行记录是,18点35分,依照既定航道驶入吴淞口里铜沙浅滩附近海面。

有小船在航道上。江亚轮鸣响了两次汽笛,小船很快让开了。

就在汽笛声响过几分钟后,船体后部忽然传来炸雷般的一声巨响,江亚轮像打了个冷颤一样震颤了一下。随后,江亚轮上所有的灯都熄灭了,顿时陷入一片漆黑。

船长沈达才依据着十几年的船长经验,几乎本能地向舵手下令,船头向右转90度,离开航道,紧急冲滩。但是,在那个漆黑的冬夜,冲滩没有成功,汹涌的海水没有给江亚轮留出冲滩的时间。

据事后统计,江亚轮海难中,共有900多人获救生还。两千多条生命,永远消失。遇难人数之多,不仅在中国航运史上,即使在国际航运史上也是史无前例的。

搜救工作又持续了3天,共打捞出有名有姓的尸体1383具,其中男性629人、女性414人,男童208人、女童132人。而全部的死难者数字,保守估计也要2300多人,至少有一千人尸骨无存。

此后未及一年,国民党政府倒台,江亚轮海难“失事原因尚未查明”,谜团一直留到今天,迄无定论。

由于江亚轮罹难者大都为宁波籍,巨大的遇难者数字成为举城之殇。几乎每个宁波家庭都与江亚轮海难有着关系,或是家人,或是亲戚,或是朋友,曾经熟悉的人转眼间就成了死难者统计中的一个冰冷数字。

1956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决定打捞江亚轮。前后历时160余天,终于使沉没八年的江亚轮重见天日。

1959年,江亚轮在江南造船厂被修复一新,通体被漆成了亮丽的乳白色。此后,江亚轮改名为“东方红8号”,往返于上海武汉之间的航线,一直运营到1983年退役。

2000年,它作为报废船只被私人买下。拖回温州不久,意外再次降临这艘命运多舛的轮船。一场大火将它烧得体无完肤,只留下一个舵盘,作为江亚轮最后的遗存物,留在了宁波海事博物馆。

宁波天一广场东起车轿街,西至开明街,北沿中山东路,南临药行街。

在投入资金、动迁面积、涉及户数方面均为宁波市历史之最。此外,宁波天一广场曾经在2004年得到过中国建筑艺术奖 。

儿童的乐园

音乐喷泉

在台阶上吃方便面的歪果仁。

宁波最有名的2座天主堂,是外滩附近江北路的天主堂,和天一广场的天主堂。

天一广场的天主堂,即宁波药行街天主堂。

天主教约于1533年左右已经传入宁波。1702年清朝(清康熙四十一年)法兰西传教士郭中传购买了一块土地,建筑房屋5间和圣堂1座。后规模不断扩大,几经兴废。

1966年,停止宗教活动,教堂成了市越剧团的舞美工场,在1978年建市越剧大楼时,钟楼倒塌。1995年6月进行重建,2000年6月竣工交付使用,历经五年。

悬挂在60米高空钟楼上的大钟,是药行街教堂唯一的遗物。

新落成的教堂规模宏伟。

大厅脊高、钟楼高度为国内现有教堂之最。

教堂内部装潢精美

天气炎热、汗流浃背。中午在一家快餐店买了份面包夹牛肉套餐,包括新烤制的饼干。冰镇可乐可以续杯,一连喝了3大杯。哪来的那么大的胃?哈哈。

从天一广场步行去月湖时途经宁城隍庙。

城隍庙又称宁波郡庙,已有200多年历史了。

宁波人的心目中,月湖就是宁波的西湖。

月湖分南、北园,该湖呈狭长形,北园很像扬州的瘦西湖,园林有很像苏州园林。

去天一阁要途经月湖,湖水平静清澈,湖边花木扶梳。

湖边座落着一些名人故居。

卢宅,此宅为清末颇有影响、并在辛亥革命时期对光复宁波有重大贡献的卢洪昶、卢成章父子的住宅。

蒋宅系蒋介石同父异母的兄长蒋介卿的故居。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

银台第官宅博物馆免票。但博物馆需要身份证登记。工作人员中午吃饭休息,无奈错过。

一组铜雕

从月湖出来穿过一条巷子去天一阁。在一座影壁前遇到前天在三隐潭乘小火车的女游客,当时同在一个车厢。她来自成都,也是一个人自由行。

穿红衣者就是这位成都女士,她刚从天一阁出来,准备去月湖。

我进了天一阁大门才发现是进的后门,将错就错吧,倒着游览。

现在看到的天一阁,不是一个独体建筑。

天一阁变成了几个家族大宅的总和,粗粗一算,就有不下四五家,包括范府(老天一阁),陈府(麻将馆),秦府(贴金有戏台的房子),闻府等。各大宅子之间又有新修的仿古建筑连接,转弯抹角不知道哪处是正门,哪处是真正的古迹,使原本期待的天一阁失色了很多。加上这里是团队必到之处,本该园林清幽的地方,人声嘈杂。

进后门后先看到的是天一阁书画馆

中国现存藏书楼陈列馆

秦氏支祠建于1923年——1925年,系秦氏族人为祭祖先而建,由甬上富商秦君安出资,时耗银元二十余万。

秦氏祠堂的戏台

麻将起源地陈列馆,就是当年陈政钥先生家族宗祠,陈列了麻将史、与宁波关系史,并展示了世界各地麻将牌种类。我不会玩麻将,只是看看热闹。

据说宁波是麻将起源的地方。

东园,1982年东园扩建,挖土成池,堆石为山,环园建廊,又移建清末建筑两幢,于1986年竣工并对外开放。

百鹅亭为明万历年间遗物,系墓前祭亭,原在宁波关山,1959年移入天一阁。有人认为,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的东方之冠,是模仿它而建。

尊经阁原先位于宁波府学内,建于光绪年间,1935年天一阁重建时迁入天一阁内。

天一阁藏书楼的主人--范钦塑像。

东明草堂为天一阁建成前范钦的藏书楼,现东明草堂于1980年重建。

司马第为范钦住所,由范钦官职得名,1996年完成整修恢复司马第台门、耳房。

南园,也是后来扩建的。

天一阁藏书楼从外观看还不如园内其它建筑有气势。

令人失望的是,天一阁藏书楼不可以入内参观,只能在门口探进脑袋看看。里面空荡荡的,只有一尊范钦半身塑像点缀一下。

从天一阁出来步行去鼓楼,看到路边有座很沧桑的砖塔,不知有什么来历?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这一座叫天宁寺塔,是唐代的塔.

2016-07-27 17:51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07-27 17:51:38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回复真快,我就知道有人了解。哈哈。

2016-07-27 17:54

奉化溪口和天一阁、月湖我也去过,不错。

2016-07-27 19:01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7-27 19:26

大赞!

2016-07-27 20:38

大开眼界,大饱眼福

2016-07-27 21:17

这是在哪儿呢?没见过这几个雕塑。

2016-07-27 22:08

引用 琉璃阳光 的图片:

这块遗产牌,我还没亲眼见过。

2016-07-27 22:09

几次经过外面,都没进去。前辈您怎么进去的?

2016-07-27 22:10

作为一个宁波郊区人,也没像您这样暴走过。

2016-07-27 22:11

拍的好顶赞!

2016-07-28 08:50

2016-07-28 09:31

2016-07-28 09:37

宁波这座城市也真的好漂亮~赞一个~照片拍的也很漂亮~嘻嘻~可以加楼主一个微信或者QQ么?想问你点有关旅游的问题~谢谢了~嘻嘻~

2016-07-28 09:4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7-27 19:01:20 的回复:

奉化溪口和天一阁、月湖我也去过,不错。

回复就是爱玩:都是好地方,有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

2016-07-28 09:54

引用 autorr 发表于 2016-07-27 19:26:15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autorr:那就抓紧写呀,做个纪录,也不枉出行的辛苦。哈哈。

2016-07-28 09:5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7 20:38:00 的回复:

大赞!

回复独木成林:握手。共同分享。

2016-07-28 09:57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7 22:08:32 的回复:

这是在哪儿呢?没见过这几个雕塑。

回复海风小舟:我住的锦江之星,离鼓楼地铁站东出口很近,楼下公交车站记得是东门,过马路走几分钟就是江边了。先看到的就是这个景观。

2016-07-28 10:0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7 22:09:46 的回复:

这块遗产牌,我还没亲眼见过。

回复海风小舟:这块遗产牌就在三江口滨江公园。确切的说,在安庆会馆马路对面。江边环境非常好,游人稀少。如果天气晴朗,是观风景的好地方。

2016-07-28 10:0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7-28 10:01:46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说实话住在郊区,现在没事也不会去城区逛。以前女儿在东门口参加英语口语班时倒是没事经常去闲逛,一晃都五六年了。

2016-07-28 10:1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7 22:10:32 的回复:

几次经过外面,都没进去。前辈您怎么进去的?

回复海风小舟:当时正值做弥撒,可以随意进大门,无人管。拍照时向一个男士(像是工作人员)打了招呼,他同意。后来有个女士(也像个管事的)温和劝阻。说活动结束可以随意拍。女士还劝我信教,说一旦信了教,你的身心就完全变了样。我这时也拍好了,急忙“落荒而去”,哈哈。你有机会去看看吧,里面建筑很宏伟。我进去时正唱赞美诗,场面也很神圣。

2016-07-28 10: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7 22:11:44 的回复:

作为一个宁波郊区人,也没像您这样暴走过。

回复海风小舟:暴走可以边走边看,可以更多了解感觉这个城市。特别是景观密集的城市。去扬州时我也是全天暴走,回到住处天都黑了。

2016-07-28 10:26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07-28 08:50:52 的回复:

拍的好顶赞!

回复翩然一沙鸥:谢谢点评。

2016-07-28 10:27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7-28 09:31:45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欣赏。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7-28 09:37:05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谢谢欣赏

2016-07-28 10:29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7-28 09:41:06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不好意思,平时不用这些,没有与时俱进,哈哈。有什么要了解的尽管提出来,我会积极交流。谢谢你的留言。

2016-07-28 10:32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8 09:57:38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欣赏

2016-07-28 10:35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7-28 10:21:18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偶是坚定的无神论者
家乡这边镇上也有耶稣堂,信教的人还真不少。有一年平安夜看到很热闹就去看看,结果看到偶女儿的幼儿园老师,还有偶的学生(受家长影响)都有在里面的。唱起赞美诗的感觉像在洗脑,赶紧走了出来……

2016-07-28 10:40

引用 琉璃阳光 的文字:

同感,确实失望。

2016-07-29 09:15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7-29 09:15:2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可能是天一阁在人们心目中太期待了。

2016-07-29 15:37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01 11:53

引用 刘晓婷pe 发表于 2016-08-01 11:53: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