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青海#我们在大草原的湖边,等候鸟飞回来~【张玉】

• 出发时间/2016-07-20

山,花,雪,草,云,天,对于任何人来讲,似乎都不是什么过于遥远的概念。如果将他们和森林,荒漠,高原,湖泊,公路拼凑在一起呢?不同的排列组合会产生不同的画面,倘若这些画面无限延伸,会通往同一个终点:青藏高原。

这次的出行,也算是一拍即合,闺蜜提议去看青海湖,于是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由于闺蜜是白衣天使(医院规定禁止在网络中出现个人照片,所以,通篇的照片你只会看到我一个人。。。),没时间看电脑,所以查询攻略,定制路线的重任就交到了我这个路痴的身上。

我们在石家庄报的团,一人2900,兰州2天自由行,青海4天跟大巴车走。

以上是我们出行准备的东西,大家可以参考。女生出门,真的好麻烦……

温馨提示:切记防晒,高原紫外线超强。防晒霜、墨镜、帽子、围巾、面膜必备。

部分人会有高反,请提前准备药品。闺蜜说,这类药需要提前10天就开始吃,也可以在当地医院买瓶装氧气,30块钱一瓶。一般来说,年轻人不做剧烈运动都没事的,我们俩就一路High下来了。但是我们团里有个50多岁的阿姨,出现了反应,一到青海,整个脸都青了,,所以建议老人备好药品。

必备厚外套,走着走着变天。下雨/下雪/彩虹/狂风/暴雨/日出,不可预知的惊喜,我们都美美的体验到了~~哈~~哈~~

Day 1:空降兰州,开启吃货模式~~

从国际庄到兰州,正好2小时,我们之所以没有直接降到西宁,是怕突然到了高原,身体适应不了,所以还是从兰州一路爬上去的妥当。

初到兰州的印象是:乱!街道狭窄,车辆众多,从平原来的我,看着兰州没有一条直路的街道很是郁闷,因为我是路痴!!!这下更分不清东南西北了。牛肉拉面的门店到处都是,用闺蜜的话说就是,闭着眼睛随手一指,就是拉面。

除了乱,就是天气真的很干很晒,从机场到市区,一路都是厚厚的黄土山,不能说寸草不生吧,但是植被覆盖很少,大多都是裸露的黄土,高中地理学到过,兰州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城市,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但是看着这里的望不到边际的黄土,有点绝望。

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并不是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因为黄土山地形的影响,兰州地势平坦的地方有限,所以很多都还是十几年前的多层小楼。当地人的平均收入在3000左右,可房价却贵的离谱,将近15000元/平米,主要是因为地贵。(原谅我职业病犯了)

都说“一座城一条街”安顿好行李,我们便开始寻觅美食~~

兰州绝对是不折不扣的美食城,而穆斯林饮食更是撑起了兰州饮食的一大半天。到兰州,除了来一碗正宗的兰州牛肉面外,有一个地方你必须得去——正宁路小吃街。

这是一条位于闹市区的普通的甚至有些狭窄的街道,白天悄然无声,而每天从傍晚时分起,这里就会成为吃货的世界。在正宁路,不仅兰州,还有西北三省所有美味小吃。

穆斯林擅长餐饮生意,做出来的东西招人爱,这话绝对不假。

长长一条街,从头至尾,至少百分之70都是穆斯林摊,醪糟、凉面、锅贴、烤鱼、烤串,眼花缭乱。虽然有想要吃尽所有美味的心,但,一次,顶多就吃一两样。所以,兰州本地人最幸福不过,有足够的时间把所有美味一一尝尽。

大自然烤肉:之前也是看窝友推荐,我们到兰州的第一餐,好吃不贵,外焦里嫩,和我们在国际庄吃的确实不一样,我一贯不吃肥肉,这次破例了,因为肥而不腻,入口即化。10个串,5个烤土豆片,2个烤馍片,一瓶地道的黄河果啤,我们俩的胃就满了。

正宁路一路走下来,我们两个吃货又来了一杯好吃的牛奶鸡蛋醪糟,单单是排队就排了将近20分钟,据说上过央视的美食推荐节目。10块钱一杯,用料丰富,口味鲜美。里面有鸡蛋、醪糟、牛奶、芝麻、花生、葡萄干,甜甜的,很好喝。闺蜜甚是喜欢。

酒足饭饱之后,胃里没地方放兰州拉面了,没办法,开启大街溜达下食模式,各种街拍high起来。(额~~女孩子凑到一起,除了自拍就是在自拍的路上。)

之前在蚂蜂窝看到窝友推荐金强牛肉拉面还算是正宗,于是我们一波三折,跟着导航终于找到了一家。(之前找了2家,走到之后发现已经停业,这个人品,也是醉了)

先来普及一下:闻名天下的“兰州牛肉面”传说起源于唐代,是兰州的特色风味小吃,拥有悠久的历史。“蓬灰和面面成线,苦练技巧最关键”。一碗牛肉面要想做到色香味俱全,所谓“一清二白三红四绿”就要选上好的白萝卜、香菜、蒜苗,再加上红红的辣椒油。

兰州当地人一早就起来就要吃拉面,就像我们去年去桂林桂林人一早起来就是米粉。一碗拉面7块钱,一两牛肉7块钱,倒是不贵,还能吃的很饱。

之前在勒泰吃过一碗兰,味道很像,哈哈

Day 2:一路向西,塔尔寺~~

第二天一早出发,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青海,第一站便是互助土族彩虹部落。门票加餐费,1人200,略贵。(游玩儿下来,本人感觉不值)

互助彩虹部落土族园:一座大型土族民俗文化主题公园,是互助土族故土园国家AAAA级景区核心景点,是全部以青砖青瓦、生土土坯、砖雕木刻等形式建造的大型土族民俗文化古建筑群。互助是我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开创北魏的鲜卑族的后裔。

其实说白了,我感觉这个公园就是土族人生活的一个克隆版,我问导游门票为什么这么贵,他说,这是一个私人承包的景点。我们看了土司府的断案表演和婚礼表演,欣赏了公园里的特殊建筑,也许是对这里了解甚少,让我们更感兴趣的还是蓝天白云。

塔尔寺,心心念念的塔尔寺,我来了。

我见过生命的往复,轮回的周而复始。注视着山川从这头绵延到那头,也经历着四季的更替。我见过心善之人虔诚友爱,也看着无心之人前来观望。我将美好的祝福送给你们,希望你们和善美好。愿世界永远太平,万物祥和安静。—— 塔尔寺

在青藏高原,佛教不单单是一种信仰。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的方式,寺庙也不仅仅是神圣的殿堂,而是修行者聚居的社区宏伟的门楼。高耸的经幡,璀璨的金顶,圣洁的白塔......

于我而言,我前往塔尔寺或许只是因为她是一座有名的寺庙,只想在那里安安静静的沉淀一下自己。可是当我前去观摩她的时候,我被那虔诚、真实的信仰所感动。在这里,信仰的约束胜过法律的制裁。

说实话,我佩服那些有信仰的人,他们可以感知到来自这个世界上美好一面的东西。通过青海一行,感觉对藏族人来说,他们的信仰更是纯洁和真实。一步三叩首的朝拜,手里拿转经,嘴里唱着经文, 一步一拜。他们对于信仰的纯度要比我们常人高的多,所以他们生活的很慢,走的很慢,一生也过的很慢。

其实,我们也应该慢慢的停下脚步,思考一些问题,有那么些人,那么些事,我们是不是忘记了。哪些我们曾经执念,而又忘却的东西,是不是应该重新攥在手里。

旅行的意义大概就在于此吧,在行走中思考。因为塔尔寺的圣洁,不允许拍照,所以,更多的是感悟,照片只有3张。如果你想去西宁,塔尔寺必去,因为在这里,我们可以慢下脚步,沉淀、思考。

塔尔寺还有三绝:酥油花、壁画、堆绣。第一次见到酥油花作品的时候,我无法形容心里的那份震惊,僧人的虔诚体现的淋漓尽致。

无酸奶不青海。晚上回到西宁市,先来一碗地地道道的青海酸奶。新鲜的牦牛奶发酵,上面一层薄薄的菜籽油,稠稠的酸酸的,很大一股酿造味。和国际庄的手工酸奶不同,青海的酸奶浓度大到可以凝结到碗里,必须用勺子舀起来吃,所以青海人不说喝酸奶,而是说“吃”酸奶。

走在青海西宁市的街头,但凡一家门店,都有写着青海特色:炕羊排。作为吃货,当然抵挡不住诱惑。炕羊排,以羊肉羊排为主,加土豆、土豆粉、洋葱、香菜为辅的一道特色美食。上菜时天色已晚,可惜没有拍出让人垂涎欲滴的感觉来。

Day 3:门源油菜花海+卓尔山

去年春天4月份,专门去汉中看油菜花,本以为高原的油菜花如汉中一样高挺,却不想这里的油菜花却是小鸟依人。

真的,原来七月也有油菜花!油菜花不止是春天的代言词。高原上门源县的油菜花开花时间是7月5日至25日,最佳花期是7月10日至20日,而我们恰逢花期。可惜,天公不作美,一路上都在淅淅沥沥的下雨。室外12摄氏度。炎炎夏日,没有热死在国际庄,却要冻死在门源了~~

七月份,正是国际庄阳光毒辣、高温烤人的时节;而门源的油菜花海里凉爽舒适,芳香四溢,色彩绚烂,俨然一个超凡脱俗的人间天堂。

如果说油菜花是主角,那么不可欠缺的配角就是明净的蓝天,变幻的白云,广袤的草原,自在的牛羊。(遗憾的是木有蓝天白云,我们只看到了广袤的草原和自由牛羊 5555555~~)不过,在城市里呆久了,身处这样奇特壮美的金色海洋里,只觉得内心也变得无比洒脱。

这里提醒大家,门源县海拔将近3800米,从西宁市,一路盘山而上,这里天气变幻莫测,一定要带御寒衣物和晕车药(宝宝都快冻死了)。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连小太阳都用上了。

看完了油菜花,我们继续盘旋而上,去卓尔山。

站在卓尔山顶,山对面是牛心山,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野极度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这才知道了什么是西北的粗犷。

科普一下,卓尔山,海拔4300米,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

虽然我们雨后到的卓尔山,但是这里仍然处处美景,宛如仙境。(宝宝真的好冷,那山风,透心凉,心飞扬~)

拿着手机随手一拍就是美景,远处延绵不绝的青山,草地上悠悠的牛羊(他们也不怕下雨),怡然自得,随心又自由。云层遮住太阳,雪山被雾笼罩,朦朦胧胧,都感觉身处仙境了。

由远而近,由近而远。特有的色彩和生命的张力在我眼前无限蔓延,用足够的高度和诗情画意,渲染着一场视觉的盛宴。如果不是下雨了,还可以看见雪山,所以,这次登山也小有遗憾。

从山上下来,这么冷的天怎么能不吃点肉补补呢~~

炮仗面:青海风味面食,拉面出锅后不带汤,用刀切成短条,倒入用米粉、肉末、辣椒和少量菜做好的混菜锅内混炒而成。说白了,就是咱们国际庄的炒面。吃不惯,不好吃。不过据说上了全国十大小众面条榜单。炒面片还挺好吃。哈哈。我们俩真是一路向西一路吃。

Day 4: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西北地区的地广人稀还有一个表现就是,去一个景点,多半天都在路上,从祁连县到茶卡盐湖,7个小时的车程!7个!对,你没有看错,好在一路的风景不觉得累。

昨天一夜的雨之后,终于要放晴了,离开祁连县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雪山,一车从平原的来的我们都要沸腾了。也算是弥补了昨天的遗憾,送上近镜头雪山。

兰州一路上来,和闺蜜都还好,没有出现高原反应,不过我们带过来的零食倒是高原反应了,全部胀袋,虾条居然炸了~炸了~炸了~

很多人都是奔着茶卡可以拍出天空之境去的,在湖面舞一支文艺的舞,拍一个倒影,确实很有吸引力。我们也不例外,只可惜,人太多,太多,太多……人,从,众……

扫盲一下:茶卡(qia)盐湖,“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是大青盐的故乡,也是青海工业史和盐湖开发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据说有着3000年的开采历史。她与雪山为邻,把绵延的山峦和皑皑的白雪倒映湖中;静卧在荒漠里,四周围绕着白色的盐带,相机无法表达出她的美。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四周牧草如茵,羊群似珍珠洒落。

没有别的温馨提示,一定要做好防晒,一定要带上墨镜,我就忘记墨镜了,出来以后眼睛特别累,干涩。还好万能的闺蜜带了眼药水,甚是管用。

据说,乘小火车深入湖中观光,可以观看现代化大型采盐船采盐时喷水吞珠的壮丽场景,可以透过清盈的湖水,观赏形状各异、正在生长的栩栩如生的朵朵盐花,还可以领略到涨潮后湖面上留下的滚滚盐涛奇观。只可惜时间来不及,我们都没有走到深处。

所谓的天气变幻莫测,一点都不假,来的时候晴空万里,走的时候乌云密布,电闪雷鸣。有图有真相。

Day 5:青海湖,我来了~~

其实,进入青海以后,在路上的时间大多都是围着青海湖走的,所以,也算是远远地看了这个大湖

1:互助土族自治县
2:门源
3:茶卡盐湖
4:黑马河镇
5:二郎剑景区大门

一早,5点就被闺蜜拎起来去看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因为黑马河很平坦,成了观日出的好地方。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是的,太阳公公,他就这么噌的一下子,出来了。

说到黑马河,不得不说说这个镇子,因为这里是离青海湖景区最近的小镇,所以大多数人都选择留宿在这里,一早看了日出,便直奔青海湖,不过1小时的车程。每年的旺季只有3个月,所有的食物都是从外边运过来的,所以,物价真的超级贵。我们7月中旬去的,苹果桃子香蕉1斤8块,标间一间400多,能定上就是撞大运了。所以,大家来这里之前,先备好食粮哦。(土豪请随意)

当你看到上边的照片会不会以为这是在海边呢,原来我一直以为在湖边和海边会有区别,进入青海湖的怀抱才发现,真的像是一篇汪洋大海。

继续科普: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即蒙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东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我是学文科的,高中地理知识貌似还记得一点)

青海湖青海最靓丽的一面,她清澈纯净,烟波浩淼,美不胜收,可以说它是大美青海的符号。据说,这里完全可能是神话传说中西王母瑶池的现实依据。青海湖历史文化悠久,中央王朝最早管辖青海的西海郡就设在这里并以她为名。

湖边空气十分清新,美丽的湖和漂亮的花赏心悦目,湖水非常清澈。内心充满了对大自然的感动,还有这么美得景色,远处的山上还有羊群。你能想象到有多美吗,牛羊站在山顶,就是山和蓝天交接的地方,简直不想走了,就想这么静静地看着。魂牵梦萦的青海湖,我终于来了,心心念念的青海湖,终于能够一睹风采了。在湖边撒个欢,玩玩水,心情正如天空一样透亮。

柔美、妖娆,没有起风的时候,无声的青海湖“静如处子”,淡雅,柔情似水,朦胧中,平静的湖面,更像一面不曾打磨的镜子,显得那么和谐。碧蓝的湖水与天空浑然一体,在阳光照耀下,湖面有些金光闪闪。总之,好鸡冻哇~~

青海湖玩出来以后,我们在青海的行程也就挂上了句号。

之后,大家都懂得,得给导游挣钱了,进了一个藏族银饰店和昆仑玉厂家。

藏族银饰店在克索尔藏寨,据说这个村子是我党建造的,一共108户藏民,所有的小院建的都一样,专门用来旅游,做藏族家访的。藏族人为了感谢我党,家家户户在大门上挂着国旗,这里还保留着合作社经济,藏民区不允许拍照,所以,就不上图啦。

不过给大家一个温馨提示,据说,这里没有假货,银饰全部货真价实。不过有点小贵。作为穷游人,和闺蜜转了一圈就出来了,还是外边的蓝天白云更吸引我们。

Day 6:返程,兰州自由行~~

行程的第6天,返回兰州,晚上飞机回我们的国际庄。出来玩儿,个人感觉6天就够了,到了第6天开始想家了,迫不及待的想回家了。

而且,一整天都在担心能不能走,因为我们国际庄暴雨,怕飞机无法降落,回家心切。

一整天的时间,可以在兰州玩。还好明智,来的时候已经规划好了路线,早起先去中山桥,看看黄河亲娘。

兰州的早高峰和国际庄一样一样滴,打车打不上,后来有个小摩的大哥过来问我们去哪里,索性体验了一下摩的。这一路真是胆战心惊,在车辆中来回穿梭、逆行、闯红灯我们都体验了一把,和闺蜜坐在后边都要吓死了。在兰州,居然可以这么任性!!!

中山桥,兰州市城关区的一座跨黄河铁桥,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建于1907年。初名“兰州黄河铁桥”,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称中山桥。造价白银三十万六千余两。强烈建议,晚上去看,夜景更美。

没错,上图就是黄河母亲,第一眼看到时,不禁感叹道,黄河水真黄!!据当地大姐说,汛期河水非常黄,进入冬季,水就很清澈了。

闺蜜拽着我要坐快艇,宝宝胆小,一路都在尖叫。坐着快艇,一人30块钱,去看了看黄河母亲雕像。一群人在等着合影,拍个旅游照,抽空按下快门。

羊皮筏子,这个已经有着1500年历史的古老交通工具,如今在很多黄河景点成为游客的一种生活体验。

编圆木棍为排,下栓数个、数十个皮囊即成。使用时皮囊在下,木排在上。可乘人,可载货。它自重,吃水浅,不怕搁浅触礁,操纵灵活方便。

但是听当地大姐说,现在会划羊皮筏子的人越来越少了。因为沿着黄河划羊皮筏子需要逆流而上,一是非常危险,是在刀口浪尖上讨营生;二是太费劲,所以大多数年轻人宁愿出去打工,也不会留在这里做“筏子客”。

中山桥出来,沿着中山路走不远便是大众巷,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我们根据导航找到了蚂蜂窝友推荐的杜记甜食,点了当地特色灰豆子、甜醅子、水果醪糟。我觉得灰豆子最好吃,类似于咱们平时吃的红豆。甜醅子很清爽很淡,里面的麦仁是被酿过的,香甜可口。醪糟类似我们的酒酿,但是没有味道,甜胚子的酒酿味浓一点。不过我和闺蜜还是有点吃不惯。个人觉得尝尝鲜就好。灰豆子(4元/碗),甜醅子(4元/碗),八宝醪糟(5元/碗)。

窝友还推荐了马建烤肉,我们也没放过,就想尝个鲜。人很多,里边的店很小,所以大部分人站外面吃,每人手里都举着一把,2元一串,好吃到忘记拍照了。哈哈~~

裴阿福杏皮水,5元一杯,真心好喝。敦煌特产李广杏的杏皮晒干后加冰糖熬煮而成,酸甜顺口,有水果清香。真心非常好喝。

裴阿福杏皮水出来,旁边是一个特产店,焦枣王,我们在那里买了好些特产,苦水玫瑰、百合干、焦枣、枸杞,店家大姐很热心,和超市的比起来相对便宜一点,最重要的是他们那可以邮寄,运费还不贵。

每次回来都会写点东西,写写这一路的感受。甘肃青海的这次旅行,已经深深地烙在心里,闭上眼睛就是蓝天白云、青山绿草和成群的牛羊。这次旅行,的确值得纪念。这篇游记,写给身边想去青海的人,写给同行的人,写给美丽的青海,最重要的是,写给自己。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7-27 19:26

2016-07-27 19:32

引用 willow_liuliu 发表于 2016-07-27 19:26:15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willow_liuliu:有时间一定出去走走,换个环境深呼吸

2016-07-27 20:45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7-27 19:32:0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7-27 20:46

照的真美,陶冶情操!

2016-07-27 22:31

大美青海好美啊

2016-07-27 23:04

美炸啦,你们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吗?好美,会拍照就是好哇

2016-07-28 08:24

2016-07-28 09:01

2016-07-28 09:31

2016-07-28 09:36

引用 张伟 发表于 2016-07-27 22:31:32 的回复:

照的真美,陶冶情操!

回复张伟:景色很美,随手一拍便是美景。

2016-07-28 09:52

引用 小精灵 发表于 2016-07-28 08:24:58 的回复:

回复小精灵:都是用手机拍的,关键是景色很美,哈哈

2016-07-28 09:52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7-28 08:58:36 的回复:

左右开弓

回复Lauyu:真想再多一张嘴,哈哈

2016-07-28 09:53

2016-07-28 09:54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8 09:01:08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7-28 09:55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8 09:54:13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7-28 09:5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8-01 14:53

嗯嗯,写给自己。

2016-08-10 14:55

引用 joeyzhou 发表于 2016-08-01 14:53:35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joeyzhou:写给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