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云南倾城色。云南7日自由行: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内秀之豆 (香港) LV.13
2016-07-27 17:50 1008/26
  • 出发时间/2016-05-28

行走云南,时隔上一段旅行近乎一年,憋了太久,能有这么一段假期,出来耍耍,也是有不小的激动

订票,订酒店,许久之后仍未尘埃落定,最后决定走哪算哪,也算是自由行的一种体现。说白了就是懒得再看,去了再找,总之不会找不回家就好。

结束云南旅行后的第二天,又来到机场,云层很厚,像是无法捅破的屏障,在旅途中回忆旅途,像是在未知中寻找和一只的共同点,不遗余力。

在工作城市调换之间,前后加班拼凑出短短的几天小假,计划行走云南,本想去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但无奈时间实在是太短,最后只计划的去了大理丽江,一来行程不会太累,二来也可以玩的更加透彻。

我请下假的那一瞬间,小吉同时确认购买,成功支付了我们早就看了好久等降价却一直没降价的往返机票。开始想去很多地方,思考了半天都没有觉云南有趣,很多地方不是我去过就是他去过,还有一些地方没算进此次计划中,最后定了云南。他之前去过其实已经去过大理,但是当时生病了,我问他当时去大理都玩了些什么,他说在酒店住了三天算是玩了三天床吧。听了此话,不寒而栗。

出行计划

DAY1.出发-昆明-大理(火车)
DAY2.到达大理-苍山-崇圣寺
DAY3.环洱海-丽江(在双廊乘大巴去丽江
DAY4.早6:00出发去泸沽湖(当地跟团)
DAY5.沪沽湖-返程(15:00)
DAY6.拉市海一日游(当地跟团)
DAY7.返程-丽江(飞机)-昆明-回家

Tips Before

1.云南要分两条线走,一条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另一条是西双版纳,如果时间不够,只能选择其中一条走,因为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方向,机场建设与公路建设均有些不足。要是时间充足的话,当然可以一次性全部玩下来;

2.对于我们两个老年人来讲,时间上差不多在6天左右即为最佳,再长了身体上有些疲倦,玩的也没有那么舒坦;

3.去泸沽湖最好还是跟团,很多地方都是乡间小道,甚至路都没有修好,所以跟团是不错的选择,自己玩的话可能吃顿干净饭的地方都找不到;

4.不要把泸沽湖的条件想的太好,他们还在开发,景色绝对值得一看,若是几年以后,基础条件好了,可能景色也没有辣么没腻了,这是很矛盾的事情,所以大家在游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环保;

5.要多喝水,多备口粮,可能会有一些吃食吃不惯,带一件春秋的小衫,既能防晒,也能保暖;

6.环洱海包车,指的汽车,是最好的选择,不用跟当地团,行程不自由,苍山什么的自己去就好,没必要包车;

7.丽江古城要晚上9:30以后去,之前进去都需要买票,白天的古城也没什么可看的;

8.丽江的住宿不必住在古城里面,因为一个是要额外的交古城维护费,另外一个就是丽江古城里面高高低低就像是在爬山,当然了,如果你想看到你的男票拎着大包小包在人群熙熙攘攘的石板路上爬上爬下...尤其是古城晚上很吵,休息不太好,当然了,如果你想看到丽江夜幕下最真实的一面,住到古城里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云南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彩云之南的美景可能会错过些许,但是那里淳朴的民众,也能弥补不少的遗憾

具体行程

Day 1

DAY1.出发-昆明(飞机)-大理(火车)

身处祖国边疆,想要直接到达大理实在是有点不方便呐,最早的航班是中午12点,想留出半天时间在昆明转转也是没法实现。下午6点到达昆明,快出机场的时候有机场块线(25元/人),可以直接到达昆明市内好多不同的地方

我们晚上11点半的火车去大理,还拎着两个小箱子,计划直接去火车站,取票+寄存行李(两个可以上飞机大小尺寸的行李箱一共寄存花了10元,晚上11点之前取行李即可),机场大巴坐到终点便是火车站,下车走两步就能看见,寄存处也很好找,昆明站很小,指示牌也比较清楚。

取好票寄存完,差不多8点,云南地理位置靠西,天黑的也比较晚,8点的时候依旧亮着。询问了一下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说去滇池是有点来不及,但是可以去市中心逛一逛,于是打车来到园西路,园西路上很多小吃,随便吃吃就好,毕竟这些小吃全国统一

问了一下当地人,这附近有木有好吃的过桥米线,他们推荐了桥香园。选好后,端上来一份超级烫的汤,用汤把菜和米线烫熟。我们加了好多调料,然而味道依旧不尽如人意。也怪我们没有做好攻略,因为听说每家过桥米线都很好吃,想着昆明一定遍地都是过桥米线,随便吃都可以。所以推荐北方的朋友们一定要做好攻略再去尝试,毕竟口味还是有差别

在园西路逛了一圈下来,随便吃了点小吃,在路上随便逛逛走走,一抬头看到一个鲜芋仙,于是,两个人大老远去了趟云南吃了份鲜芋仙,也是尴尬。买了些水果面包,留着在火车上吃。

火车从昆明大理,一晚上就可以到,很是方便。然而一夜无眠,小吉睡眠那么好的人在清醒的夜晚,做了一个重要决定。

我们本来打算从丽江坐火车回昆明,也是一晚上就能到,早晨到昆明,再从昆明回家。在大理的火车上,小吉早晨告诉我,他决定从丽江昆明的时候不坐火车了,飞回去,并且已经把机票买了,就是告诉我一声,有一种霸道总裁的既视感。也是,从来不失眠的他在火车上难受了一晚上,可怜兮兮的。

Day 2

DAY2.到达大理-苍山-崇圣寺

早晨7点到达大理,开始看了攻略,说是不要坐黑车云云,其实这种旅游胜地真的是好多干运营的私家车,已经成为一种模式了,所以不要在意黑车不黑车,毕竟大家都要生活。

一出火车站,很多司机在招呼生意,我们问了两家价钱都差不多,最后选择了一家,到我们住的地方30元。价位适中。

一路上,问司机师傅有木有可以跟的当地团,司机师傅极力推荐自己家的团。他们这边开客栈旅店的老板,基本上都做着同样的活儿:开着客栈、做着小团招揽旅客、到车站接客人,这样一体化的工作,有着不菲的收入。但是他们给我们的团的内容我们不是特别喜欢,两个人一天全包是140块,团的内容我们觉得可以提供游玩参考,但不是最佳安排,比如说泡温泉的时间是一下午,就比较浪费时间,没意思

我们定在陌路人酒店,酒店条件相当不错,因为人少,老板提出要给我们免费升级更好的房间,新房间装修风格简明,由于刚装修好,还有一些味道,我们便拒绝的老板的好意

刚下火车一身疲惫,趁我进房间收拾整理的时候,小吉在外面问了客栈老板有没有什么团可以跟,老板的意思是自己玩就行了,别跟团,团都很坑爹。听闻我们今天的行程是苍山,老板说那就更没有必要跟团了,只是从客栈到苍山的距离需要叫车,打车和包车价格差不多,只是从苍山下来不容易叫到价位合适的车,便给我们推荐了司机电话,来回50块,价格差不多。

到了苍山脚底,已经感受到了苍山海拔带来的寒冷,幸亏我们带了防寒服,防寒服不需要太厚,春秋小衫即可。5月底的苍山,也没有冷到需要租羽绒服。在去哪网上买了苍山各种索道的票,不同的价位都有,可以自行挑选。本着既然来玩,就一次耍到底的态度,我们选了最长的洗马潭大索道全程往返+七龙女池线路的套票,这一圈把所有的景点都转下来。

刚下缆车,过第一个平台,就感受到了苍山的雄伟与壮丽,我们沿着台阶一步步往上走,温度越来越低,太阳却也越来越足,虽不冷,但因海拔带来的凉意阵阵袭来。我们走过第二个平台,此处有两条路,指示牌并不是很明确,无论选择那条路都是会绕一圈回到这里。指示上有花展的那条路走起来对于我这种不常运动的人来说差点要了命,因为每走一步路心都要跳出来了,然而也并没有什么花展可看

一路从苍山逛下来,看到云浮动在半山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或心中感慨万千,看过不一样的景色,有过不一样的体验,经历过不一样的风土人情,这才是出来玩最具魅力的地方。

忘记从哪里走的,有一个比较小的、也是按轨道行进的车,姑且叫做“缆车”吧,然而我觉得并不是可以去到一个叫七龙女池的地方。这里不是很高,不是很难爬,山水环绕,照相很美,水很清,比较值得一去。

游苍山,一定要拿些小零食,水要多带,如果没有带水也不必在山脚下买了驼上去,因为是山顶山脚都是8块。我们早晨7点在火车上吃了一点小面包,然后没有带吃的直接去了苍山,结果中途已经木有力气,爬苍山到一半的时候吃了一根玉米,在七龙女池这里吃了一碗泡面。这样一天的经历,导致我们一下苍山看到小卖部就进去买了一堆口粮,不过后来发现我们的口粮真的救了我们,因为我们吃不惯云南的小吃。

从苍山上下来,去天龙八部影视基地逛了逛,太阳太晒,没有仔细的逛,但是依旧能感受到大理风情,回想起小时候电视剧中看到的种种镜头。没有找到珍珑棋局,也是有点遗憾

从苍山出来,打电话让司机接我们回去,看了看时间还早,就说干脆把崇圣寺三塔一并去了算了,让司机把我们送到三塔。

三塔逛得路线可以有两种:1是一进门就坐电瓶车坐到最后,从最后往回逛;2是走到最后,坐车回来。我们是走到中间才发现可以坐电瓶车,咬咬牙便走到了最后。三塔是古时一直留下来的文物,破四旧时候差点被毁,幸亏被保存下来,不过据说一直没有找到地宫,如果找到地宫,又将是震惊世界的大发现。

崇圣寺都是后来新建的建筑,就是一些佛家寺庙,可以去感受一下。我从头一直走到了最尾,中途把墨镜摔坏了,直接pia在了砖石之间的凸起处,可能是佛祖不让我戴

苍山和崇圣寺三塔结束后的成果,步数没有很多,楼层数真是惊到我

叫车回酒店,直接倒头就睡,睡到大约7点左右,出去吃吃喝喝转大理古镇~

小吉搜了半天,搜了一家叫“花乐音乐餐厅”的专门做云南原生态野生菌的餐厅,味道还可以,没有特别惊艳,可以尝一下,少点一点,喝水的碗很有特色。

吃完正餐,出门又转转喝了芒果汁,吃了榴莲班戟,是纯手工制作,做的还可以,可能是吃了太多地方的榴莲班戟,都大同小异。

大理古镇中到处都是小酒吧,唱功无外乎好坏,唱的是一种情怀,一种感慨,在这里行走,多能感受到的是生活。来之前看说大理古镇的商业气息没有那么重,看到眼前的一切感觉还好,然而到了丽江,瞬时明白什么叫做商业气息。相似的古镇,不同的风气。人们,总归是要生活。

到处都有买手鼓的,放着相同的音乐,庄心妍的《一万个舍不得》。

好像古镇里也有不让摆摊的地方,看到有人来查,小贩们收拾货物的速度令人震惊,简直堪称一绝。

从古城出来已经将近夜里12点,不知道从哪个门出来的,打车回酒店。大理租车不打表,师傅自行估算距离收费。15元害怕会被坑,结果师傅拉上我们在四下无人的街道狂奔了几乎十几分钟,他们要价也没有很贵。

Day 3

DAY3.环洱海-丽江(在双廊乘大巴去丽江

决定用今天一天的时间环洱海。开始看了很多种方式,什么电动小摩托(走不到一半就可能没电,而且还需要还回去比较麻烦)、双人电瓶车(窗户很小,没法通风,没有空调,无法遮阳,也会没有电),最后还是选择价位差不多还有空调的汽车,300块,陪着玩一天。价格差不多。

途径很多地方,在喜洲喜洲粑粑一定要吃,有一家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过的,很小很破一家,一定要买甜口的,咸的真心不如甜的好吃。还有凉鸡米线也不错,还有一个什么米做的面也很好吃

还会经过白族人家,南诏风情岛,小普陀,选一个好司机是很重要的

不喜欢没有人的安静的地方,出来旅行还是喜欢住人多一点的闹市区,喜欢方便,喜欢一出门就什么都有。所以没有把酒店定在大理古镇以外的地方,没有定在喜洲,没有定在双廊。我比较不喜欢这些被电影炒起来的小山村,基础设施上不去,名气再大也没意义

双廊就是这样。以至于司机师傅到了双廊让我们下去逛,看到与大理古镇、喜洲古镇差不多的情景,小商贩卖的商品也是全国统一,我们就没有下车。双廊周围全都是村庄看起来很冷清,可能是因为下午的原因。没准夜生活也是很热闹的

途径海舌公园,离洱海最近的地方,值得一去

一个努力飞起来的胖子===

我有一个身段妖娆的男盆友===

一路走下去,随意看看风景,尝尝当地小吃,一路吃吃喝喝玩玩闹闹,到了双廊。下午五点,在双廊车站,出发去丽江

晚上7点多8点左右,到达丽江,车站离大研古城南门很近。我们定的客栈在另外一个小门附近。晚上出门逛了逛古城,要累屁了,不停地爬山不停地走,丽江古城本身就建在山上,累死了我们两个胖子

丽江古城要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晚上九点半以后不查。不过晚上九点半以前也没有必要去,所以就卡好时间,晚上去逛逛就得。

夜里的丽江,光影交错美不胜收。行走在古城,感受丽江的过去,不难想曾经的大研古城,车马攒动,盛极一时。我们踏着古人的印记,想象原本和我们难以有交点生活痕迹

丽江的商业自成一体,专门有卖小吃的拍档,里面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吃食,尝尝就好。看到如此商业完整的拍档,我第一感觉就是不!好!吃!果不其然

晚上回客栈,看了一下马蜂窝上去泸沽湖的团,定了一个差不多的,明早6点出发。

Day 4 & Day 5

DAY4.早6:00出发去泸沽湖(当地跟团)
DAY5.沪沽湖-返程(15:00)

泸沽湖是我一直都想去的一个地方,只是听到名字就已经心驰神往,没有缘由。

为什么选择跟团而不是自助游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一想到泸沽湖是个宁静的小村庄,就自然想到它基础设施肯定没有很到位。再加上车程7、8个小时,我就怕自己因出行经验缺乏而难以计划周全,导致玩的不好。

选择跟团也是纠结很久的决定,知道前一天晚上才敲定,也是因为从来没有跟过团,,又害怕跟团玩很憋屈。再三确认了只有家访时才有购物,我们下了订单。

跟团玩了一圈下来,从我个人角度出发,觉得去泸沽湖,跟团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值得玩、可以玩的地方就那么几个,小团也几乎都会去到。当然,那些想要探索宁静生活、向往深深深度游的背包客们,更或是想在泸沽湖住上半个月的驴友们,大可忽略的我理论

一个10人座的小巴车,挤挤的坐进去,我和小吉身高180cm,坐几个小时下来实在是有点憋屈。

懒如我,复制了行程,不过我加了些说明(括号里是我的说明):

1.06:30--07:00 丽江出发:
途径山路十八弯(小心晕车,路还没有修好,弯弯曲曲很难受,我这种从不晕车的人也感觉不舒服)、金沙江(就是你们看到我拍的照片,不过看到实景就会更深刻的理解什么叫做“金沙水拍云崖暖”金沙江奔腾向前,怒水拍岸),宁蒗中餐(这个中餐真的是质量太差了,毕竟团餐,吃吃就好,可以自行带一些小吃)

2.12:00-17:00 泸沽湖景区游览
三家村游猪槽船(在泸沽湖上划船,约半小时),情人滩、里格村(徒步游里格村,爬山到里格观景台),尼塞村、入住小落水(湖边客栈,离湖十米,不过条件不是很好),休息约2个小时,湖边闲逛、下午茶、走婚宴(这个不错哦,稍微有点不卫生,但是味道还不错,每个人要加50块钱,不然就是团餐)。

3.19:00 摩挲篝火晚会(这个不错,值得玩玩)

4.了解摩挲文化 探秘女儿国
06:00--11:00 起床看日出 摩挲家访(这个就是传说中的购物,会介绍各种银子的用法,感兴趣的可以买买,价格有点小贵,20块钱一克)

返回丽江

走婚桥,说是摩梭人的小伙子们如果喜欢摩挲姑娘,就要从这里背着走过去,就能过一辈子,如果半途掉了就不太吉祥了。听了这个,我家的小伙子把我生生背过去,要知道我也是个胖子,心里还是有点小感动

泸沽湖地处四川云南交接,因为路还没有修好,所以开发不是特别到位,条件相对也比较差。在走婚桥上有很多不大的妈妈带着孩子,卖一些干货,为了谋生,追着让你买。我开始很厌恶这种行为,后来导游告诉我们,这些村民有的是从大山里走出来,日出便出门,可能要走到中午才能走到这里,就是为了卖一些小东西,为了活下去。然后下午再往回走,可能走到晚上才能回家。他们卖的东西并不贵,一包枣子、一包核桃,就10块钱,也许是因为被并不穷苦的人骗的次数太多,我们不愿意再轻易相信他人,可若是真的困苦,我们又会心生怜悯。

中午没有吃饭开始返程,一人退了10块钱餐费。一路绕啊绕,弯弯曲曲,在车上一直睡,走到一半的时候可能稍微有点轻微高反+晕车,手脚尖开始发麻。下午4点左右到达大研古城南门,我们住的地方叫 新青年旅社,就在大研古城南门对面,相当近的位置。

由于实在难受,回去就开始睡,果不其然又到了旅行魔咒,每一次出门都要生病,睡得昏天黑地。

Day 6

DAY6.拉市海一日游(当地跟团)

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计划今天一天用来去拉市海,跟个小团,结果一直睡到中午12点才醒来,醒来之后依旧不舒服,在旅社里待了一整天,叫了2次外面,一次零食,一次餐食。

小吉从吃完走婚宴之后,第二天从泸沽湖回来的路上,就一直肚子不舒服,直到回到客栈,开始了他漫长的拉肚子之旅。

可能是年龄大了出来玩真的会感觉累,尤其是跟了小团坐车颠簸,甚是难受。

晚上又去逛了逛古城,正好赶上商户闹罢工,但也有很多家开门。人很少,逛起来比较悠闲。东西卖的是比较贵,毕竟旅游景区,租金在那

小吉在大研古城里留下了拉肚子的痕迹===!

从客栈阳台望向大研古城

Day 7

DAY7.返程-丽江(飞机)-昆明(飞机)-回家

早晨十点,约好车,把我们送到丽江机场,80块,问了一下,差不多这个价格,也是做运营的私家车。丽江也是这样,做运营拉客已经成为这里的居民的一种谋生手段。

小吉不知道为什么拉肚子,喝了好几支藿香正气水,我说不上哪里不对,也就没有制止。后来才回过神,拉肚子是泻,藿香正气也是去火,其实对拉肚子是没有好处的,甚至会加剧拉肚子。愚蠢的我们

在机场小吉就没有吃什么,想吃一份饭结果有点来不及,就放弃了,因为飞行时间短,没有提供餐食,自己带的一些小零食怕小吉吃了不舒服,也没有当饭给他吃。

昆明中转,时间有点来不及,导致我们座位都没有挨在一起,各种换来换去,实在是不好意思。然而没有注意的是,我们从昆明回家买的居然是廉价航空!!!=====小吉想吃一份面都木有,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在太原经停,在太原机场,他才可怜兮兮的吃到了一份68块的牛肉面,真真是悲惨至极=

云南,对于他来讲,可能真的永生难忘了吧

不过到家之后,小吉拉肚子的状态好了很多,也吃到了令他身心都舒服的好吃的饭,又活蹦乱跳了

——————The End———————

写的不好,说的不对,还请多多包涵^.^

漂亮

2016-07-27 17:57

绿水绕青山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7-27 18:20

2016-07-27 18:39

泸沽湖好美啊

2016-07-27 22:57

引用 内秀之豆 的图片:

9顶云南!大美昆大丽!

2016-07-28 08:32

真美!

2016-07-28 08:56

2016-07-28 09:00

2016-07-28 09:31

2016-07-28 09:36

2016-07-28 09:48

2016-07-28 10:31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7 17:57:25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7-28 16:24

引用 山野的风 发表于 2016-07-27 17:57:50 的回复:

绿水绕青山

回复山野的风:

2016-07-28 16:24

引用 liuchangliuchang 发表于 2016-07-27 18:20:09 的回复: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回复liuchangliuchang:那就赶紧计划起来

2016-07-28 16:25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7-27 18:39:39 的回复:

回复胡桃骑士: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7-27 22:57:02 的回复:

泸沽湖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是啊,没有开发的原生态景观,超级美!!

2016-07-28 16: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8 08:32:58 的回复:

9顶云南!大美昆大丽!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7-28 16: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8 08:56:2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7-28 16:26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8 09:00:06 的回复:

回复yikan: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8 10:16:38 的回复:

你的游记不错,已经分享了,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

2016-07-28 16:27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7-28 10:31:52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

泸沽湖两天都玩吗,你们的路线跟我一样,我看攻略李那好多地方可以玩呢,坐车好像就得5个小时呢

2016-07-30 04:04

引用 小小周 发表于 2016-07-30 04:04:06 的回复:

回复小小周:差不多,泸沽湖第一天早晨6点出发,下午2点左右才到,第二天早晨逛完卖银子的(就是所谓的摩挲家访)往回走,下午3点回到丽江。现在据说路修好了,会很快能到

2016-07-31 16:39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1 09:52

引用 woaipinyi 发表于 2016-08-01 09:52:59 的回复:

回复woaipinyi:谢谢你的意见,我会改进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