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课文“日月潭”,两妈两宝的台湾探索

雪菲怡然 (广州) LV.15
2016-07-27 18:02 1776/18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带小孩

感慨

自从娃娃学习了日月潭,一直说去台湾,因为两爸爸都有事,于是两妈两宝出发了。我们在南海仲裁案后出行,出行前就有台湾台铁爆炸案,出行期内有高速路旅游大巴火烧案,政治的因素让我们的出行带着家人的期盼,平安为最重要的因素。尽管如此,还是让我们品尝到了台湾美食,观察台湾的建筑与蒋家文化,欣赏到美丽的日月潭和清境美景,让孩子们感受台湾的文明与礼貌,让他们点滴进步,让我们忘却工作繁杂,忘却生活烦恼,劳累并快乐着,不忘宝岛行。。。。。

台湾作为中国一个非常特殊的地方,总是让人充满好奇,同说普通话,只是他们发声有点软,同用中国汉字,同样的黑头发与黄皮肤,甚至有故宫、国父纪念馆,却因一道海峡,去那里需要不同的证件,不同的钱币,不同的旅途,孩子们期待,我们值得纪念。

出行前

准备工作做的还是非常充足的,准备不充分,到那里就浪费我们宝贵的假期了。

第一,机票。通过携程、去哪儿、同程、淘宝、蚂蜂窝的综合对比,携程购买国际机票还是相对比较靠谱的,而且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尽管之前有看微信说携程上有人订了机票,机场无出票的情况,毕竟还是比较少的。对比一下我们从广州直飞,或从香港转机的种种,发现香港转机要便宜一半的价格,比如我们广州直飞台湾,我们提前20多天订票,发现那是单程直飞要1500,而我们从香港来回才1300,加上孩子,我们一大一小香港来回,选择中华航空,也就2400左右,真是省一半不只啊。

对于中华航空,服务也是飞航棒的,毕竟是五星级的航空。建议起飞前现在网络上,中华航空的官网办理值机,或者下载中华航空的APP,手机办理值机,这样就可以省去不少现场排队时间,自助值机后再办行李托运,排队的队伍短很多。

选定机票时,另一位妈妈的台湾通行证还没有办下来,我们就用护照买机票了,原来护照可以买特价票,买完票,再办入台证也来得及。

决定要从香港来回时,我们就搜索了各种从广州香港机场的路线,供大家参考一下。最后我们选择的是中旅巴士,中旅是央企,大企业,深圳湾过关都是保姆车,非常轻松,不用提着行李排队,过了关,直接走高速通行到香港机场,30分钟抵达,非常便捷。二是通过淘宝或携程提前预定,185一位,比现场购买210元一位要划算的多。我们一大一小的费用是370元。

广州到香港机场来回的攻略

一、红磡直通车
共花费一大一小,400元左右(3个多小时可以到达机场,留4个小时足够,不塞车)
广九直通车:2小时
广州东站上车——红磡。大人人民币:181人民币    小孩:95人民币   276

红磡——机场(33港币  或90港币)
1、在紅勘火車站,有a21雙層大巴的起始站,直達機場,33港幣.這趟車
除了在尖沙嘴車多點多,其餘都是高架橋上。搭乘了許多次,還沒有在橋上堵過車的。
全程約一小時。10至15分鐘會有一班。
2、在九龙红磡火车站搭乘机场快线(机铁)免费接驳穿梭巴士K1线(06:18-23:10每12分钟一班)到机铁九龙站,换乘机场快线到香港国际机场,单程票价HK$90,购买往返车票(一个月内有效)为HK$160,约20分钟到达。

二、广州东-罗湖(和谐号),转地铁到东涌,再去香港
我之前就是坐大巴从皇岗过境去香港机场的,但是要知道一来皇岗人特别多,因为都是旅行团和大巴才从这里过;二来如果拿着行李,上下车可是要几次的,烦人又狼狈!

还是推荐在东站坐火车,然后罗湖转港九东铁、地铁到东涌,东涌就有去机场的shuttle bus,费用跟坐机场大巴差不了多少。虽然转地铁次数也不少,但总的来说比坐大巴好多了。

上水出站(22元)过对面巴士站坐A43巴士直达机场。(28元).

三:蛇口码头
一大一笑,共花费 600多元
广州-深圳北: 大人:79;小孩:39.5   118.5  半小时
深圳北打车到蛇口:60-80元  半小时
蛇口坐船到香港机场:换票证:206(无座),座位260,半小时,需提前到达半小时
                    小孩
蛇口码头到香港机场的船票,某宝上可以购买电子票,但是注意事项也是非常多。

四、虎门码头
大巴到虎门转快船去海天码头,过关人少。退掉120块的机场离境税。

深圳机场直接坐船可到香港机场,大概45分钟,150元左右

五、直通车巴士
广州-香港机场直通巴士4小时  一大一小:360多元  3个多小时,预约提前6小时的车,报价185-190左右,我们选了始发站华夏大酒店的车,那里有两家公司,一为永东,一为中旅,选定中旅,毕竟是国营公司,放心点。下面是华夏大酒店外面巴士乘车点图,及巴士时刻表,总的时刻表太大,不能完全显示,只显示了部分时间,晚上的时刻表没有贴出来。红色的是中旅的车,绿色的是永东的车。

香港机场回广州

如果飞机晚点:

香港机场有直达广州的机场巴士,每小时一班,是最方便和快捷的途径.可以在抵达机场大厅时候,在大厅的巴士柜台直接买票上车。

可以坐A43到上水,换东铁一站到罗湖,过关后乘广深城际动车组到广州东。
也可以坐A21到红磡,坐广九直通车到红磡,比前一种方法贵一点,但过关时间短,乘的人也没那么多。
还可以坐跨境巴士到皇岗口岸,过关后有到广州的大巴。

出行前

准备第二,签证了。因为我们有1个月时间准备,我这边准备入台证就可以,对比各大平台后,我选择了佰程,6月21日送齐资料,办理超级快,3个工作日,还送了15天的美亚保险。另一个妈妈因为要先办理台湾通行证,所以7月份同样选择佰程,却用了差不多9天,看来还是要看运气,可能跟7月是旅行旺季有关。
台湾通行证,各大户籍办理所办理,提前网上预约,按照网络要求准备资料。入台证必须各大旅行社办理,但是提前给旅行社的都是你个人的各种身份资料,还是谨慎选择,尽量选择大的、靠谱的旅行社,个人信息泄露看来是不可避免的了。

准备第三,就是中华电信电话卡。某宝上销售的电话卡,都必须在桃园机场取货,而且要凭借大通证激活,算了,不必要了,还是到台北机场办理好了。对于香港过关,拼接护照、入台证及机票(电子行程单,英文版)是可以顺利通关的。

准备第四:各种手机APP。最重要的就是goole地图等手机软件了。这个非常重要。提前在手机里面下载,中国不能用,被政府屏蔽了。但国外非常好用。对于台北的各种大街小巷,我们不问人,凭借google就可以顺利抵达。购买高铁票的台铁TEX,搭乘台湾捷运的台北捷运等。

准备第五:就是各种合同,应急电话,证件的扫描备份都上传到网络邮箱,以防突发状况。这个是以防万一的。

准备第六:兑换台币:国内兑换的话汇率会高一点,比台湾兑换及台湾取钱的汇率都高一点点。当然台湾的银联机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各大景点及五星级饭店里都有。

准备第七:准备好需要带的物品清单。需要带转换接头,或者两个插头的充电头。需要带一定的药物,比如我这次就脚扭伤了,幸亏带了药。准备购买的物品,面膜、凤梨酥、日货是台北比较便宜的。

准备八:初步安排行程,预定住宿酒店。因为行程若无法确定下来,那么酒店就无法提前预定,到时候现找酒店,不知道花多少时间,提前预定好酒店,可以早点把行李放置下来,省下不少时间。

行程及住宿安排

我们两个妈妈带着两个孩子,不想太紧张,所以行程的安排相对轻松,因为初到其他地区,尽管语言无障碍,但是需要考虑的问题还是非常多的。

在行程上我们做了很多考虑,最终选定只在台北台中游荡,因为要满足孩子看日月潭的愿望,让我们欣赏到真正的日月潭,而我们去之前正好刮台风,台风肆虐时,海边是暂时不考虑的,所以,放弃了环岛游,就城市游吧。住宿主要是考虑安全,放弃了价格优惠的民宿,选择比较高档的四星、五星酒店,因为高档酒店的安全性及服务还是比较有保障,充分保障我们的住宿安全及旅游品质。做了很多功课后做了以上行程及安排,仅供大家参考。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蔡英文总统上台,总统府重新装修,所以我们也就不能去参观了。

第1天,广州-香港机场-台北机场-西门町

我们预定了中旅早晨7:10分的直通车,预计可以赶上我们下午13:25分的飞机,实践证实我们的决定十分正确。售票人员建议我们尽可能的早一点,本着多睡才有精神的原则,我们7:10分出发了,尽管过关时人很多,我们在保姆车上呆了近1小时,但是还是非常舒服、非常顺利的赶上了航班。特别提示,如果选择廉价航空,一般都是在香港的T2航站楼,保姆车是不送的,幸亏我们选的是豪华航空,T1航站楼,参考指示屏幕,找到我们中华航空的柜台,就可以办理登机。香港机场的登机都在楼下,我们进入安检后吃完饭,需要下一层才能到登机口。

在某宝上购买了乘车票,收到这样一张图片,而后凭借手机中这样的电子图片,到华夏酒店的中旅换票点换巴士票,巴士票要一直保留到香港机场才可以丢弃。

换票亭,在此换票

坐上中旅巴士,乘车1个半小时后到达深圳湾,大约9:10分到达。然后在工作人员安排下换成保姆车。保姆车乘坐7位,还是非常宽敞和舒服的粤港两地车,因为过关的车非常过,我们差不多10:10分在过完关,而后上高速直达机场,10:50顺利抵达香港机场。下面是香港机场的部分航空公司办理的柜台,因为我们提前网络值机,办理登机和托运非常快,没有排队。

中华航空的位置非常舒服,娱乐设施很好,还送给小朋友小礼物。因为带着小朋友,让我们提前登机,我们坐上飞机位置时,其他人都还没有上来。

抵达台北,在桃园机场里面的柜台凭借入台证办理中华电信的10天不计流量,100新台币的电话卡,据说中华电信的通话质量比较好,比其他大哥大的另外两家好,所以中华电信柜台面前很多人,另外两家几乎没有什么人。但是因为是旅游旺季,看看这个入台北的通关队伍,你就晕菜了,我们排队了40分钟左右才通关。幸亏没有预定接机,如果定了接机,等待的时间我们都是要付费的。

过关之后,顺利提取行李,而后到国光客运的售票点,买了去台北车站的巴士票。大人125,小孩65,一大一小190台币。机场的巴士站不是很大,根据指示牌很容易就找到了5号门。

到达台北车站后发生了一点不愉快,因为我们两大两小,提着行李箱,看到台北车站上各种指示牌,有点头晕,因为他们标识的是台北车站转运站,而且上下6层,我们有点搞不清楚转运站和台铁、高铁的区别,还有买悠游卡的问题,问了很多人,转悠了很久,这时就有一个中年妇女突然冲到我们面前,挡住我们的去路,还大声对我们吼叫:“你们大陆人搞不清楚转运和捷运吗?一边仔细看看!”真是吓了我们一大跳,还没想着台北人民的友好,已经被“不友好”吓住了。后来总结。我们这样的出去转,肯定会被一些台独人士看出来,对我们有过激行为,考虑现在是政治敏感时期,我们还是低调点,问路都是找工作人员或者是旅游柜台,其实台北车站有很多旅游柜台,可以咨询并解决问题的。

下图这种旅游柜台,服务人员还是非常热情的。但是我们也陆续知道了,台北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友好,尤其是新总统上台后,我们两大两小还是要注意自己的言行,我们对自己的孩子都反复强调,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和打闹,遵守排队的文明,遵守电梯右立左行的潜在规则。地铁上坐在我们旁边的一位先生则对我们说,台湾的报纸写明7月20日以后减少大陆游客,我们能自助行也很不容易,他还说,作为他个人,还是欢迎我们来的,并告诉我们地铁上的博爱座是可以不坐的,让给有需要的老人和小孩。确实如此,后来几天的地铁搭乘,发现车上人民的让座非常普遍,都是让给老人家坐的比较多。刚到台北,还是让我们惊讶了一下,不同台北民众对大陆游客的态度。

关于悠游卡的购买,我们需要的是可以退押金的悠游卡,捷运站的问询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及7-11所有卖出的捷运卡都是不可以退的,要收100押金,不能退,我们需要到西门站,在一个绿色的悠游卡售卖机上购买悠悠卡,那种悠游卡才可以离开台北时退押金。我们先买了5元的单程票到西门,然后再去西门站的绿色机器上购买悠游卡,大人的买普通卡,小孩子的买优待卡,而后给悠游卡充值。后面到台中,凭借悠游卡乘公交车就免费了。最后离开时我们也退了悠游卡,没有扣除任何手续费,押金也全退了,还是非常不错的。

当天晚上我们入住德立庄酒店的家庭房,没有想到,家庭房要我们两个孩子补房价,一个孩子600,两个孩子两个晚上就2400元,真是超贵啊。不过20多天前我在网站上看到的房价,没有双人入住及四人入住的选择,以为差不多,而且酒店房间不是很大,也就是30平方左右,两张一米五的大床一摆,就没有多少空间放置东西了。我们住了两个晚上,因为第二天报了携程的一野柳拼车一日游,酒店六楼有个自助洗衣机,洗衣服要70分钟,干衣服要80分钟,真是慢死了,基本上要150元,2个多小时才可以把衣服完全弄干。选择这个酒店最重要的是床够大,酒店比较新,而且离捷运站非常近,从西门5号出口出来,右转,经过一个钱柜的KTV,就是德立庄酒店了。

晚上我们去西门町逛逛,看到地铁口树立的白色横幅,还是小小敲鼓了一下。而后还是开心的品尝奶茶及面线、冰激凌等各种美食。

我们第二天晚上品尝的满汉牛肉面,非常棒,很好吃,而且还找到了COCO奶茶的台湾地,卖的份量比广州的大,口味也比广州的好吃。

第2天,野柳—九份-阴阳海—十分,拼车一日游

这一天我们报了携程的拼车一日游,以为会碰上大巴车,没想到很不错,让我们碰上11座的商务车,我们四个,有一个上海来的三口之家,还有上海来的两个美女妹妹,都住在西门德立庄酒店,导游兼司机阿勒带我们去了野柳、九份、阴阳海、十分等地游玩,还是非常顺利的。

美丽的野柳地质公园。海很蓝,阳光很热烈,风景很美,但是女人头石像比想像中的要小很多。而且很多人排队照相,我们就放弃排队了。

公园里的管理人员总是叫人不要随意踩踏沙地,也让人不要逆行木栈道,管理的太多,让人生了厌倦。

途中经过一个玩飞翔伞的地方,通行的两个美女要去玩,我们就陪同了,因为美女实在太美,带她飞的教练起码飞行了半小时,迟迟不让她下来,我们就在车里面等啊等啊,不过司机的服务很好,一直开着车上的冷气,让我们等待。

美丽的九份山城,我们中午吃了一顿非常美味的日本料理,日本料理店的食材非常新鲜,而且内部装修很精致。本来我们只是打算吃芋圆,最后就吃了午餐,老板人很好,还送给我们一大壶的冰绿茶,解暑。、

在山城里面印象最深的小吃,花生卷冰激凌。

日本留下的冶炼厂,又名坑口的天空。还有传说中周杰伦拍头文字D的MV拍摄点,很有意思的场景。

日本人当时建造的冶炼厂,历经多次地震,都没有倾倒,当时建造房屋的钢筋非常粗壮结实,房屋饱经沧桑,面对着阴阳海,俯瞰整片海滩。

周杰伦拍摄MV,玩机车漂移的拍摄处

还有砷的污染矿排烟厂

因为下面有砷、銅的矿渣,漂浮于海面15公分处,所以一半灰色,一般蓝色,称为阴阳海,可是浑浊的这一面,仍然有鱼,导游告诉我们,钓鱼的人是职业钓鱼人,他们可以钓到很好的鱼卖给饭店,赚取利润。

日本数十年前建筑的钢筋,非常粗壮结实,房屋建筑不仅仅是水泥,还有石头,比我们现在用水泥沙子,结实的多。

坑口的天空,坑下就是当年日本人留下的冶炼矿井。

大概所有人都会去的一个景点,十分车站,幸福-十分,下一站,幸福。这是一个多么文艺,多么让人饱含期待的车站,故而来这里的情侣、家人特别多,协助放天灯,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孔明灯,把美好的愿望放向天空,祈祷自己的幸福。

古老的静安吊桥,承载幸福的守望

熙熙攘攘的十分车站,很多人,热闹的很。

古老的幸福列车,车厢的画都非常漂亮,很有特色,一个小时一班车。人离铁轨是那么的近。

十分车站上的祈愿竹筒。

第3天台中高铁站,宫原眼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我们提前通过手机APP高铁TEX(相当于我们国内的12306),购买了第三天从台北台中的高铁,还买了固定位置,提前买票是8折,输入四个人的护照号码就可以购买,然后到七十一店里面去付费,每张票10元,然后打印出来高铁票,就可以乘坐高铁了。当时我们早到了半小时,高铁服务人员直接指引我们下楼乘坐早一班高铁,他告知我们,早点上车,乘坐自由座车厢就可以了,因为我们出行是周一,不会很多人的,果真,我们提前上了高铁,高铁位置很空,我们选择10-12号自由座车厢,随便坐,前两排是博爱座,还是让给娃娃们坐,我们主动坐在车厢里面的座位。

后来我们从台中回到台北时,选择某宝购买7折票,7折高铁票是限定日期的,卖家会发邮件,PDF版的邮件到指定邮箱,凭借手机邮箱里的PDF文件,在指定日期内凭借台湾通行证,在人工售票(限期票)窗口换票,这个换了的车票不同于手机APP购买的票,换了的票是旅行专用票,不一样的,检票也需要走人工检票口。

台中前,我们到中式建筑的台北车站地面观看了一下,特地留影一张。这个是南面,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下面是我们从7-11打印出来的高铁票,在国内通过信用卡和手机APP购买的,通过刷车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进入车站了。台北台中,一大一小是910台币。

美味的台铁便当,80台币一个,物美价廉,孩子们都好喜欢吃。

台中高铁站的纸箱王创意区,原来高铁台中站可以坐火车到台中火车站,火车站历史悠久,也很古老,但是不像国内那么多人。

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到达火车站旁边的宮原眼科吃冰激凌。

从高铁台中站到台中火车站,一大一小23台币,四个人46台北,出租车的话要9公里左右,300多台币,还是火车划算。

台中高铁站到火车站的火车很多,站台很原始,也没有任何围护,都是空空的,车上座位很多,火车上还有洗手间可以使用。

出了台中火车站,我们根据google地图,往左转,过马路,直走就到了传说中的宫原眼科,一定要吃过冰激凌才可以。

宫原眼科门外的壁画

明明是甜品,愣是做成一本本的书。

屋内的梁柱也有历史的厚重感,屋顶的窗花是一个大写的喜字。

老古董木头,真正的是木头,放在角落的柜子里。

美味的冰激凌柜台,后面巨大的梅花树,漂亮,无尘,精致。服务员们穿着是战时医院的医护人员服装,很有特色。

三球升级圣代,可以多选几个甜品,同时有个蝴蝶曲奇赠送。造型非常独特,也很可爱。吃起来也很美味。

从宫原眼科出来,我们就坐上300路公交车,去了我们的皇家季节酒店。不得不说,皇家季节酒店住宿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我提前跟酒店沟通过,希望入住高层安静的房间,他们都有为我保留7楼的家庭房,很安静,床也很大,房间也很大,住起来非常舒服。台中的公交车刷悠游卡是免费的,公交车上写着9公里以下免费,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小学老师带孩子出游都选择公交车。

从皇家季节酒店出来,就搭乘300到荣总站,到达东海大学下车,穿过地下隧道,就是传说中最美丽的大学东海大学了,据说是卢浮宫设计师贝聿铭参与设计的。最经典的路思义教堂建于1963年,贝聿铭与陈其宽共同设计,教堂外观由四片面组合,采用琉璃瓦铺盖而成,具有弧形线条的风帆屋顶,于屋脊分开,构成一线形天窗。整栋没有一根柱子作为支架,优雅的线条在力与美之间散发出一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气氛。我们眼见了却没有网络图片那么漂亮,可能我们是傍晚去的缘故。

教堂旁边最美丽的百年凤凰

看到教堂前祈福的情侣。尽管教堂没有开,阻挡不了祈福的脚步。

网络拍摄的路思义教堂。蓝天琉璃瓦,真的很美。

教堂对面的幸福钟,许多情侣专门来此敲钟。祈求幸福。

去完东海大学,我们又坐300车去逢甲夜市,先在秋红谷公园下车,然后根据GOOGle  map,步行到夜市,经过一个小区,吃了非常美味又便宜的卤肉饭45台币,还有一家非常好吃,好弹好Q的芋圆,35台币,后来都没有碰到这么好吃有便宜的东东了。只可惜忘记拍照了,只能说台湾人民小区里的东西便宜又美味,比夜市高几个层次。

从300下车步行去夜市的过程中遇到一个台中的车站,比起我们车站的人山人海,这里的车站安静有建筑独特。

吃完芋圆时,看到门口的大排机车,台湾一个家庭1-3台机车,比汽车更流行,更方便。

我们点的原味的豆花芋圆,35台币,特别大碗,也特别好吃。这是台中一个小区下面的,不是夜市,更干净,更美味。

逢甲夜市的小吃街

就在这个逢甲夜市的街口处有3个排队最多的地方,确实名不虚传,我们都吃到了,每样都很好吃,一个是明伦蛋饼,一个是章鱼小丸子,一个是北回的木瓜牛奶,真的超级棒的口味。很不错,不枉费我们排队排这么久。

儿子超级喜欢的章鱼小丸子。

明伦蛋饼,40台币一个,配上他家的秘制酱,太棒了。

逛完夜市,我们原计划坐公交车回酒店,没想到他们台中夜班车都要30分钟一班,我们实在等的累,就打车回皇家季节酒店,175台币,还好吧。跟广州的出租车费差不多。

第4天,日月潭水社-伊达邵-玄光寺

很多去过日月潭的人都说那个湖不大,可以不去,但我们去的那天有晴天,也有下雨,我们的好运气让我们见识到了阳光下湖水的绿,雨下的苍茫,雨后的清透,日暮前的酔蓝,傍晚的云雾如同孩子口中背诵的课文那般描述,湖面漂浮着一层若隐若现的薄纱。果真,如果只是阳光下的游湖,真的跟内陆湖差不多,而日月潭是高原湖,他的美在于雨后高原湖的雾气,。日月潭的美确实是在晨曦,及雨后的傍晚,我们看到了,观赏到了,深刻的不虚此行,感谢宝贝们的强烈的要看日月潭的要求,让我们欣赏到如此美景。本来我的行程中就要删掉日月潭了。幸亏没有取消。

第4天一早我们退房后就乘坐台中300到达第一广场站下车,然后沿着谷歌地图小行5分钟左右就到了台湾好行的始发站,赶上了去日月潭的班车,大人190,小孩95.如果悠游卡的钱足够,也是可以刷卡的,本来我们想报拼车的,考虑拼车价格的原因,而且也想尝试一下台湾好行的旅行公车。所以还是选择的国营公车。

这个小小的 门面档口就是台湾好行去日月潭的国营车了。

这个就是我们准备乘坐去日月潭台湾好行的公交车。

历经差不多2小时,经过各个车站,我们从始发站坐到了终点站,终于到了日月潭。期间发现,原来在台中高铁站的5号门是可以直接坐台湾好行的车,直达日月潭的,那样就不用在台中停留了,可以节省一天的时间。

台中高铁站5号门口等待,可以直接上日月潭

公交车日月潭的路线,相当长啊。2个小时车程。

我们住在日月潭码头休闲大饭店,因为从酒店可以直接到水社码头,而且可以优惠购买船票100台币,最重要的是,躺在酒店的床上就可以欣赏到日月潭的美丽风景,晚上17:30分后就没有游船了,静谧的湖水非常美丽。

阴天时的日月潭

阳光下的日月潭

下雨时的日月潭

玄光寺时看去的日月潭,中间那个小岛,课文称为光华岛,如今被称为拉如岛,因为地震的原因,它缩小了,变成台湾最小的岛,据我们游船的船长说,也叫求婚岛。求婚成功率非常高。

酒店房间看出去的日月潭

日目前的日月潭

等船的小孩子。

我们住的酒店,就在水沙连的旁边,8楼,看日月潭非常美。

抢着开船的小孩子。

玄光寺后面的石碑。人这一生,本就苦大于乐,要享受苦,方可体会乐的宝贵。

我们酒店的房间,床还可以,风景也美,就是卫生间很小很小,简直不忍拍摄,设施老化,就算了。

从酒店露台望过去,可以看到那薄纱,白白的,恍若仙境。

水社码头上最好的拍摄地之一,远看这薄薄的轻纱,远山、近水,很美。

两个小朋友的自拍也很嗨,开心的很。

就在我们玩耍日月潭期间,发生了大陆旅行团24人遇难的消息,家人很担心我们,给我们电话,我们正开心的呆在日月潭,还好一切顺利。

第5天清境花园,老英格兰城堡

离开美丽的日月潭,我们就准备去清境农场了。考虑到清境上山路程,若是坐公共交通非常辛苦,而且很有可能没有座位。于是我们选择了拼车,我们在蚂蜂窝上订了拼车,4人拼车,一人79元,本以为是大巴车,没想到很舒适,派给我们的是一辆出租车,后面两个座位放行李,我们享受了专车待遇,真的很棒,司机陈师傅很好人,一直送我们到清境的爱立家民宿。而且我们还约了他的车从清境返回到台中高铁站。一路都是专车待遇,真的很棒。

美丽的清境山景,天空很蓝,空气很清新,果真是“清新空气自在取”,山很绿,一切都是空阔的美景。

去老英格兰的途中,我们经过日光青境民宿,因为之前打算预定的,但是没有房间了,只有最贵的5300台币的房间,我们放弃了。改定爱立家民宿,证实我们的选择没有错,在清境农场游玩,地理位置太重要了。爱立家民宿离国民宾馆不远,到哪里都很方便。吃饭或者去小瑞士、或者老英格兰庄园都很不错。

我们此行最重要的行程之一就是一定要去老英格兰喝一顿下午茶,美丽的英格兰城堡,大人500台币+10%服务费,小孩子350台币+10%服务费,这里不接受预约,可以在门外等位置,下午3:00就结束进场,美味的点心,超颜值的果盘,好喝难忘的红茶,还有自己调冲的美味奶茶,都非常的好吃。让我们十分难忘。喝完茶,当然要拍一下美丽的城堡。每个小孩子都有一个城堡的梦,或是公主,或是解救公主的王子,我们的孩子在城堡里玩的不亦乐乎。

下午茶的餐前果盘

精致的三层点心,从咸到甜,建议由下至上开始品尝,中间一层有个黑色焦糖蛋糕,非常正,最上面的是马卡龙。都很美味,两个人绝对吃到撑肚皮。

小孩子的两份下午茶,美味果汁配上马卡龙的甜品,真是很好吃啊。

城堡内的吊灯都非常有特色。

儿子为我调的奶茶,其实就是朱古力,超甜腻,喝完这杯奶茶,我什么都不想吃了。

美丽的城堡内的客房。

我们转到城堡后侧,所拍摄的山景,那白云飘在空中,幻化成各种形象,很让人惊叹空阔的高原山景。

老庄园内处处体现着精致的英伦风格。

娃娃们在餐厅外侧的吉它旁争相合影。

英格兰的宣传画册,里面的房间拍摄的美轮美奂,无奈价格太贵,至少1万5千台币以上一晚,我们还是看看算了。

喝完下午茶,我们就去了小瑞士花园闲逛,其实并不是很远,从英格兰走到小瑞士,大约8分钟就可以到达,700米左右的路程,很多出租车司机叫我坐车,一人50台币,我们本着散步消食的心情,就想着慢慢走走看看,还真的不是很远。

瑞士花园里正碰上风车节,展示各种各样的风车及花园美景,印象最深的是好多地方有这样一排字,“你在追我吗?”“原来我们离的那么近”“你愿意嫁给我吗”“爱需要每天加温”,都很有意思。不断的拍了很多。

瑞士花园后是纸箱王餐厅,我们倒是走的累了点,途中朋友买了两个水蜜桃,一个150台币,一个170台币,确实超甜,不过也太贵了,后来我们在101大厦楼下的超市,买到99台币2个,味道一样的甜,都很好吃。

我们居住的爱立家民宿,非常不错,之前看评论说有点吵,实际是房间非常大,楼上楼下很安静,楼上楼下不是阁楼,而是两层,楼高都很高,还有露台、洗手间、梳妆台、吹风机,简直像两套房,很棒。

民宿早晨吃早餐的彩虹餐厅,品种还可以,人不多,靠窗的位置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山景,还可以订制他们家的晚餐。

第6天 青青草原-台中高铁-北投温泉皇家季节

清境的早晨日出跟赞,据说3点起床,4点可以到清境最高的山何文山去看日出,大约海拔3000多米,我们直接放弃了,带孩子睡好觉更重要,起床后我们搭乘民宿的车一起去了青青草原。 50台币一个人,虽然不远,但是爬山我们还是不想爬了,外加上我不慎扭伤脚踝,有点韧带拉伤,不想走那么远的路,休息一下好了

青青草原的最高点,正门,很多喜羊羊的照片,我们大人200台币,小孩子100台币。买门票进场去看9:30的绵羊秀,10:45分的马术秀,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体验,我们早早出发了。

草原上的栈道及山景,很清澈的空旷美。

下面人很多的地方就是看绵阳秀的地方了。一会儿这一群羊就在牧羊犬的帮助下冲下山坡,牧羊人还表演剪羊毛。

孩子们追着绵养跑,他们很温顺,在人群中穿来穿去。

青青草原上的风车展,颜色很丰富,与湛蓝的天空与碧绿的山景组合成一副美丽的图画。

离开美丽的青青草原,我们依然选择拼车去高铁站,免去提行李的痛苦,也不用等着车的时间。经过山下时,拍下这张独有的台中过山道的防石头滑坡的隧道,这个隧道仅仅是在容易山体滑坡的地段建设的,有效的让山上的石头落到山底,而不阻塞山路,对于地战频繁的台中山区,山路交通是非常重要的,必须保障他们的通畅。一路同司机闲聊,方知道他们只是做生意时回清境,一般都住在埔里镇,因为清境的小学读书很不方便。确实可以理解,这样一个风景优美的地方,必然也有其不利人群群居的因素,人多了,风景也不美了,因为嘈杂了。清境的气温很宜人,25-26度,确实适合避暑。

一个多小时,从清境就到了台中高铁站,然我通过我们某宝购买的早鸟票,需要高铁站人工售票窗凭证件兑换,顺利的坐上返回台北的高铁。然后最让我们惊艳的是当天入住的北投皇家季节酒店,房间超大超豪华,卫生间太奢侈了,两个洗脸池互不打扰,还有冲凉房和卫生间分开,更让人赞叹的是虎头喷泉头的温泉单独泡池,实在是太棒了,孩子们说超级好玩。

下面是我们入住的北投温泉酒店,简直太好了,比我们后面两天住的圆山大饭店还要好,可以说是我们此行最舒适的酒店,每个装修的细节设计的让人暖心。比如梳妆镜上的暗灯,卫生间的热循环,干衣服超级快。晚上我们去了北投露天公园温泉池(千禧汤)浸泡后,又回酒店泡温泉,这个大大的温泉池,两个人完全没问题。千禧汤是从地热谷引流下来的,清泉,据说只有日本台湾北投两处有,对筋骨很好,我们很舒适的享受了一次,我在千禧汤的热水池浸泡我受伤的左脚,而后转去冰水池浸泡,冷热交替后,我受伤的脚真的改善了不少。

酒店优雅的餐厅,很漂亮,很安静,用餐的人不多,不过早餐的品种也不多。

第7天地热谷、温泉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及夜市

前一天下午我们从酒店出来去千禧汤转悠的过程中,途径北投温泉博物馆及图书馆,都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一个上午就逛完了,下午去到圆山大饭店就赶紧去了故宫博物院和士林官邸。虽然看似景点多,其实每个景点都不大。

地热谷的温泉冒着汩汩热气,从它身边经过都觉得热浪袭来,很大的硫磺味,绝对是真温泉,这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住的酒店里面洗手的水都是热水的原因了。

独特的青磺泉和北投石,对人的筋骨确实不错,当地人也极力推荐给我们,尤其是老人家,很多在那里浸泡,他们说他们很幸运,国家委托私人管理,公共的汤泉,大人40台币,小孩子20台币就可以享受,也就是一杯奶茶的价格,其他地方这样的温泉都被开发成医疗使用了。我们也算亲身体验过,很好的温泉。

北投温泉博物馆也是一个小型音乐会的演奏场馆,也是近百年历史了,里面有很多老年志愿者讲解馆内的设施,指引游人穿脱鞋子参观,里面800公斤重的北投石是镇馆之宝,看介绍,北投石原来有一定的放射性元素,怪不得有一定的医疗作用呢。

北投温泉博物馆里面的演奏场所

温泉博物馆的前身是一个公共浴池,这是其中的一个小池子。

温泉博物馆的外景,设计很漂亮,尤其是窗花,都很精致,有点广州中山大学里房屋设计的感觉。

这就是那个最大的北投石了。

日本人研究北投石还是很多的。我们在千禧汤也见到很多日本人。

看看静谧的北投温泉图书馆,也是一个很适合休闲的地方,孩子很喜欢这样的图书馆,因为有适合他们的位置,找到一个位置,拿本书就看起来,在这样一个地方消磨一个下午,也是很随意舒适的吧。不过我们这些观光客,就只能是观光观光了。

离开北投,我们退房后,就搭乘淡水信义线去圆山大饭店,我们此行最后住的大饭店,也是台北很有意义的国宾馆,接待外宾的地方,很有灵气的地方,值得我们参观的地方。

台北淡水信义线捷运列车,看看这装饰豪华文艺的车厢,我们自己都萌到了。

这是信义线外圆山大饭店的接驳车等候点和时刻表。

据说这个梅花树及头顶的镶龙顶是圆山大饭店风水最好的地方。很富丽堂皇,很有中国特色的红柱与宫灯。

我们酒店的房间,我们预定的是高级菁英客房。两妈带两娃住起来也很舒适。

房间外的夜景

在圆山大饭店办理完住宿,我们就打车去了故宫博物院,大约215台币,故宫博物院是我们一直想去的一个地方,听说里面的展品很丰富也很多,我们总是要去开开眼界的。没想到门口自助导航仪是收费的,200台币一个,早知道我们就不要4个了,要两个就可以了,一开始以为200台币是押金呢,原来证件才是押金。博物院里面不让拍照,因为有特别喜欢的文物,勉强照了2张,印象最深的是城市大学展示的清代朗世宁的动物3D画作,孔雀开屏设计的相当逼真。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上藏传佛教的展出,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展出是3月更换一次,每件都很珍贵,可见当时解放战争年代,蒋家王朝带了多少宝贝到台湾

参观完故宫,已经下午5点了,但是我们还是想去士林官邸,虽然里面不能去参观,我们也想去看看那个小花园。我们提前问过工作人员,故宫一楼有个大型的儿童游乐中心,咨询台可以帮忙叫出租车,我们就在咨询台那里叫车,很多在门口等待的人同我们抢车,直到我们手里拿着出租车单,他们才不好意思回到故宫里面的咨询台去叫车。

士林官邸外的白色小楼,大门已经关起来了,数十年前这里可是台北的政治心脏。多少个决定从这里发出,影响着台湾和大陆的各种政治活动。

后面这幢红花围绕的红瓦黑墙小院就是美玲和蒋公的故居了,很美很安静,很有品位的一个小院落,对比一个总统的住宅不大,但是却很有艺术的美丽。

红花围墙外的八角亭

小植物园里修剪的蝴蝶翅膀,绿色的园艺,很漂亮。

据说士林夜市是台北最大的夜市,很多林林总总的小吃店、商铺,很多人买东西吃,玩游戏机,我们品尝了生煎包、比脸大鸡排(排队好久,煎鸡排比较费时间)、奶茶、猪红豆腐汤、甘蔗汁、蛋饼等,感觉不如台中逢甲夜市的那三样东西好吃。

台湾的草根文化,总统可以随意调侃,这是他们的比脸大鸡排。

第8天,圆山饭参观,升恒昌免税店,101大厦

最后一天的旅程,少不了买买买,我们两个妈妈都想去免税店买化妆品,而且对比过,免税店比香港的欧美系化妆品便宜点,如果日系的化妆品就台币的超市便宜,不用去免税店了。我们在携程预定圆山大饭店的时候,携程有个送机服务,其实就是去升恒昌消费后,升恒昌与台北好行联合组织的送机服务,我们从圆山大饭店出发赶飞机,飞机航班又比较早,8:55分飞香港,坐的士车去机场肯定要的,免税店购物也肯定要的,携程的这个活动太合心意了。去机场的的士费就省下了。

首先按照携程的预定要求,拨打台北金庄路80号服务中心的电话,到了那里,服务中心的人出来付费给的士车司机,然后我们就拿着他们写的单子和我们的证件去升恒昌四楼盖章,建立购物本子,凭借入台证买了化妆品后,晚上就接到了车行的电话,告诉我们第二天出租车的车牌号,我们就乘车上飞机了。提醒大家的是,一定要搞清楚自己航班的航站楼,我们是台北香港,是在T2航站楼,如果台北直飞大陆、美国加拿大,纽西兰就要去T1航站楼了。之前我们打过中华航空公司的电话进行确认,台北用google浏览器比较多,google浏览器上有中华航空公司的电话,需要提前查验清楚。

补充上小瑞士花园的门票,保留有意义的纪念章。

故宫博物院的门票,大小不同,大人250台币,小孩150台币

神秘的圆山大饭店的密道开启门,当年蒋介石修建,以防万一情况时,可以顺利撤退到剑潭公园上飞机。另外一条密道还没有开放参观,参观门票费110台币,小孩子半价,还有一个讲解员。密道的修建很先进,里面是防爆灯,至今未坏过,还有一条水泥滑滑梯,可以运送物资,人行步道也很干净和结实。

密道尽头的铁门,可以到达剑潭公园,因为里面没有安全设施,酒店没有对游人开放。

这道铁门开启后,推开门上台阶就到了剑潭公园。

光滑的水泥滑道,及结实的楼梯。

圆山饭店VIP展厅的文物,很精美,有外国友人的赠送,也有饭店的收藏。

二楼俯瞰大堂,很漂亮的宫灯、红柱及红梅。

导览员带我们参观饭店的金龙,据传数十年历史,饱经轰炸而金身不毁,非常有灵性,许多日本游客来此特意参拜。

金龙厅上的八角窗,金龙仿佛飞跃而出。

饭店文化长廊上蒋公夫妇与泰国国王、往后的合影,去年去泰国,国王已经老到不行,可是看这张国王照片,很年轻俊美啊。

我们在升恒昌办理送机服务时,服务员送给我品尝点心及红茶,两个小朋友抢着吃,凤梨酥的味道真的不错,临走前我们买了不少,不过是在101大厦下面的超市购买的,没有在免税店购买。也是很好吃的。

免税店购买东西,可以直接机场提货,可以省去提来来去的步骤,最后一站,我们打算去国父纪念馆和101大厦,从升恒昌叫保安帮我们叫计程车,去到国父纪念馆,大约135台币,很便宜,参观完国父纪念馆走到101就可以了。

101大厦高耸入云,我们从1楼仰视,不愧为台北第一高楼。

我们提前在某宝上购买了101的电子票,到这个窗口兑换门票,可以免于排队买票,只要排队等着上电梯就可以了。

101的极速电梯真不是盖的,45秒就上到了楼顶,但是排队等电梯,我们真的等了半小时左右。

101大厦的镇楼之宝,风阻尼球,有科普宣传的动画片,孩子们看的很认真,也学到了点东西,不过不知道回来是否就忘记了。

我们也上了91楼的户外露台感受了一下巨无霸的热风,还是很爽。

101顶楼的出口是一个珊瑚销售柜层,让我们知道原来珊瑚是台湾的宝贝之一,台湾开采珊瑚的历史悠久,雕刻的珊瑚首饰也很漂亮。

第9天桃园机场-香港-广州

早晨6:00左右我们去办理退房,发现两个孩子点播的电影居然要收费,一部电影380台币,我们被迫补交了1900台币,6:30分我们一早乘坐预定的出租车到达桃园机场,去赶8:55分飞机,早晨赶飞机会碰上旅行团,超多人排队,还是老办法,提前网上办理值机,到那里排队的人会少些,顺利寄存行李后就登机回到香港了。而后在桃园机场A6的升恒昌柜台取回了我的化妆品,还是非常快的。而后就登机了,又是超豪华的大飞机,看完一场电影,就到了香港机场。

进入香港境内记得问空姐要入境卡填写,填写完了,可以省时间,早点入关,看电子显示屏提取自己的行李。而后就沿着指示牌走到巴士站,乘坐A21巴士到红磡,没想到我们当天到达红磡时人暴多,只有13点30分的车次有票,其他的全部售卖完了,所以我们就赶紧买票了。说实话,广九直通车上的服务员真的态度不好,总是在催我们,本来想在车上买便当,结果还卖完,还好我们在匆忙中赶上火车,顺利回到广州

归来

我们在不断的探索中,不断的碰撞中完成了这次旅行,为了孩子所学的课文《日月潭》,订下台湾之行,看过许多游记,搜索过各种酒店及行程,在南海仲裁案、七一导弹的阴影下,旅行途中还碰上了大陆旅行团24人全部遇难的消息,在家人担心中顺利结束行程返回。

难忘的行程,基本上按计划完成,遗憾的是没有及时放上奶茶的照片,台湾的奶茶真的很不错,我们品尝了很多家的奶茶,各有特色的美味,可以选择多糖或少糖,台湾真的是奶茶的故乡,还是非常留念奶茶的味道,如果有机会,还想去喝奶茶哦。

不过听说,现在限制台湾自由行的人数,看来我们还是幸运的。有快乐、有收获的旅程,永远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我们的台湾之星

2016-07-27 18:38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7-27 21:26

什么时候都可以,我们是趁着孩子暑假,夏天比冬天好玩些

2016-07-27 21:40

不在其中無法體會其中之美

2016-07-27 21:59

美丽的宝岛台湾

2016-07-27 22:54

引用 雪菲怡然 的文字:

神經病的人哪都有,台灣也不例外!

2016-07-28 01:30

引用 雪菲怡然 的文字:

怎麼會有這種事??台灣民眾雖然政治立場有藍有綠,不過對待對岸人民是不會有這揰不友善的態度的,您可能遇到了極端的人,真是不好意思

2016-07-28 08:09

引用 雪菲怡然 的图片:

10顶宝岛!好攻略!

2016-07-28 08:35

2016-07-28 08:54

真美!

2016-07-28 08:56

2016-07-28 08:57

楼主游记很棒啊,照片也很漂亮哦。求个QQ或者微信可以吗?有些旅行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吧,谢啦谢啦

2016-07-28 09:11

2016-07-28 09:30

2016-07-28 09:35

2016-07-28 09:41

引用 遁入空门的冷公子 发表于 2016-07-28 09:11:20 的回复:

回复遁入空门的冷公子:可以给我留言,我会尽快回复你

2016-07-29 18:27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1 13:52

您是用护照买的机票,那登机时就是用护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