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入心中那片海

舞 (太原) LV.3
2016-07-27 18:21 666/15

回来许久了,心中依然惦念着那片果冻色的海。激动与畅快之情在每每翻看照片时不断翻涌而出,懒散不大写游记的我,必须要记录下这种心情。出走沙巴,完全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日在网上无聊,随手翻到了沙巴官方的宣传片。正愁着寻找下一个目的地的我,一下子就被那大自然的神奇美景吸引了。户外者天堂的神山,神秘霸气的霸王花,擦肩而过的海龟和物种丰富的热带雨林。沙巴完全符合我探索户外,寻找丰富物种的欲望。好,就这么定了。接着就是订机票,查攻略,经历了种种惊喜与矛盾。但最后我们还是来了,你好,沙巴
这次出行队伍庞大,除我们一家三口,还带上了老妈,以及朋友一家三口。
惊喜一是订票是赶到了亚航大促,将近提前一年就定了行程,一家三口广州往返亚庇的机票才1千多元。惊喜二是遇到了仙本那,我是从攻略上得知沙巴有个叫仙本那的小镇,小镇虽然落后,但是排在世界潜水胜地的前三名。心心念着想去这里。
行程简介
2016.5.1 斗湖-亚庇
2016.5.2 亚庇-深圳

出发前准备
1.签证。因为马来西亚从2016年3月-12月对中国游客实行免签政策,所以不需要给大使馆递护照了,但是手续还是要有,需要在网站注册电子签。这里着重说明一下。短期旅游的分为两种,一种是停留时间不超过30日的,网站申请电子签证,及evisa手续费为200人民币。一种是停留时间不超过15日的,网站申请ENTRI,手续费为160人民币,过关的时候只要打印A4纸就可以。网址为:https://www.windowmalaysia.my/evisa/welcome.jsp。
我们从亚庇入境马来西亚,只提供了护照和电子签证证明,网站要求提供的机票行程单、住宿证明、现金都没有要。
2.接送机。亚庇机场离市区非常近,如果打车的话通常价格是30马币。如果半夜接机,还是提前联系好,价格肯定要贵一些。斗湖机场离仙本那要1个半小时车程,我们是某宝提前订好的,价格是  元。
3.一日游。因为经常在东南亚晃荡,所以一日游的项目我们都是到了当地才联系。好处就是可以多找几家来砍价,还可以和某宝对比价格,哪个便宜就选哪个。在淘宝定了亚庇的萤火虫半日游,一百多元人民币每人,比在当地报便宜一半。在仙本那镇上报了两天的跳岛游,210马币每人,第二天体验潜水300马币每人。
4.浮潜三宝和水下相机
浮潜三宝是眼镜、呼吸管和脚蹼,但个人觉得浮潜的话脚蹼没有必要,有可能会踢到珊瑚,用潜水袜代替脚蹼比较靠谱。我的两宝用的是国内大牌jiejia,说不上太好,入门就够了。最重要的是水母衣!!!不是防水母,而是防太阳!防太阳!防太阳!(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真的很晒很晒,我没有水母衣,用的是长袖长裤代替。效果很好,但是由于总下水,衣服总是湿的,很不舒服。
水下相机我这次没有准备,果然如其他帖子所说,相当遗憾!去仙本那是一定要带水下相机的。淘宝上租一个比较划算。手机的防水套非常不靠谱,因为下水了以后由于水压,根本没法拍!放弃吧

关于亚航
亚航是我游走东南亚的利器。不为别的,便宜啊。机票是将近提前一年大促时订的,一家三口广州往返亚庇才1千多元。亚庇斗湖每人两百多元。这不是重点,重点要说下马来西亚境内的   。每次都不一样啊,要疯掉了。在泰国菲律宾坐亚航时,全都是提前网上打印好登机牌再到柜台办理托运。 但这次到了亚庇

关于住宿
亚庇: 梦想酒店 性价比超高,200多元有wifi,有丰富的早餐、舒适的床垫,步行距离内的怡丰和新记肉骨茶,足矣。
仙本那:Ocean   算是仙本那镇上最新的酒店了,快捷酒店的标准,因为新、安静,其他缺点都可以忽略。
              Spadan Inn 2 紧挨ocean的快捷酒店,相对来说老一些,通风和空调不大好。
邦邦岛:住宿一级棒,完全满足美景、私密、舒适的一切要求。

D1 太原--广州--亚庇
虽然飞行时间只有6小时,但从家里出发到达酒店总共耗费了15个小时。这时真是羡慕生活在大城市的小伙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就是几个小时的航行旅程,不用像我们一路舟车劳顿,甚是辛苦。到达亚庇已经是凌晨3点。出关很快,只有我们一个航班的一百多人,等了20多分钟就到了。出来后就找我们提前预定好的司机师傅,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然而当车子停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还是相当震惊的。如图。
好么,这待遇也太高了,47座的大巴车,只接我们7个人!再三与司机师傅确认了我们的名单,战战巍巍地上了车。心中一直在打鼓,这不会是骗子吧?不是到站再向我们加收钱吧?车程大概只有10分钟就到了酒店,司机师傅帮我们取下行李就微笑着目送我们离开了,这才松了一口气。沙巴人民真是大气!到了酒店顺利入住,孩子们却兴奋得睡不着,凌晨四点多才入眠。

D2 水上清真寺、丹绒亚路海滩、
亚庇马来西亚沙巴州的现任首府,也叫哥打京那巴鲁。哥打(Kota)马来语是都市之意,京那巴鲁(Kinabalu)则是神山。火在马来语是api, 当年的Api-api, 因为中文亚庇在客家人的读音与马来文Api同音,所以沙巴人都把KK叫成亚庇至今。亚庇马来西亚较少见的以华人为主的首府,所以中文在这里交流没有问题!看看度娘对亚庇的介绍吧:"亚庇地处热带地区,这里有绝佳的阳光和海滩,亦深受潜水爱好者们的喜爱,海里种类纷繁的鱼类和形态各异的珊瑚令潜客们大开眼界。亚庇的著名景点“神山”也看点颇多,神山的最高峰有4095 米,是东南亚最高的山峰,山下分布的雨林拥有数不胜数的植物和动物种类。如果你运气好,还可以亲眼看见红毛猩猩和全世界最大的花朵——大王花。夜间还可以看到点缀在雨林间的萤火虫。神山以其独特的自然魅力已被列入了世界遗产。"
亚庇的交通以出租车和包车为主,城市不大,打车都是一口价,市区20马币,机场30马币。我们七人包了一辆面包车去了水上清真寺和丹绒亚路海滩,100马币。
因为昨晚没有休息好,今日的活动比较休闲,上午水上清真寺,下午商场,晚上丹绒亚路海滩。早餐是个惊喜,200多元的房价居然有品种丰富的当地特色早餐,用餐环境也很好,大大的赞。
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以信奉伊斯兰教为主。伊斯兰教认为神是无处不在的,所以没有一个具体的形象来崇拜。每一座清真寺庙都是一座艺术品。亚庇水上清真寺是沙巴最大的清真寺,建在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白色建筑倒映在湖水中,与蔚蓝天色相衬,非常震撼,非常上相。进寺庙务必换上当地的传统服装,不能露出手臂和腿,也是别有一番情调哦。就是寺里面实在太!热!了!美丽的伊斯兰面纱也不是谁都能HOLD住的,我们外来人根本受不了!
丹绒亚路海滩号称是世界十大观赏日落之地。但这几年陆陆续续看了很多日落的景观,也并没有感觉有什么特别。倒是沙滩的小螃蟹非常震撼,海滩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小螃蟹挖的洞,他们还将挖出的沙子揉成一个个小沙球排列开来,远处看去沙滩就像一片废墟,仔细一看更是让人头皮发麻。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单是抓小螃蟹这一项目,玩上三天都不觉得烦。

D3 半山俯瞰全城、KAWA萤火虫之旅

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就是一座小山,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但感觉郁郁葱葱,植被茂密。我们的旅行没什么目的性,走到哪游到哪,索性就到山上看看吧。小朋友们很给力,冒着35度的高温,和我们顺着山路一直爬到了山顶的观景台,才知道这里叫升旗山瞭望塔,是俯瞰全城的绝佳景点。

中午回到酒店已是大汗淋漓,赶紧补水冲凉,为下午的重头戏——观赏萤火虫做准备。  去亚庇看长鼻猴和萤火虫是早就想好的行程,一个是珍稀动物,一个是儿时的梦想,怎么也不能错过。亚庇现在成熟的萤火虫半日游主要有两条线weston和kawakawa。weston路程比较远,单程要两个半小时,据说萤火虫会多。但我们考虑到有两个孩子,就选择了路线较近、价格较便宜的kawakawa路线。事实证明,路线选择很正确,漫天的萤火虫终生难忘。半日游从下午1点半开始,9点返回酒店,包含下午茶和晚餐,两次游船,酒店接送,中文导游,另外还附送了观赏沙滩落日和美味的椰子冻。这种当地的一日游是东南亚旅行的普遍模式,无论你从淘宝定还是当地的旅游咨询处定,无论价格高低,享受到的服务是一样的。当你定下行程的那一刻,就可以放心的玩了,不用担心导游拉你去购物点,更不用担心行程会打折扣。正是因为这种模式,奠定了东南亚旅游的火热和不可比拟。
虽然去程要一个半小时,但半路去了水上清真寺、喝了现场制作的椰子冻,倒也很快就过去了。什么?又去水上清真寺?是呀,行程规划得不完美,但昨天的拍的照片不小心全删了,正好补上咯。到达kawa河边,一个简陋的小棚子里有当地人准备的下午茶。甜甜圈和柠檬茶,小朋友对这些不敢兴趣,一直抱着旁边的小猫和小牛不放。但更惊喜的是,看到了草丛里大片的含羞草。真的是会跳舞的草啊,轻轻摸下去,小小的叶片全部关起来,重重的摸下去,整个树枝都掉了下去,好玩极了。但当地人告诉我们,这叶子含微毒,摸完一定记得洗手。下午茶过后,便是乘船寻找长鼻猴。河面很宽,两边是茂密的树林。这时听到船长一声惊呼,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到一个尖尖的头露出水面,是巨蜥!再看他慢慢爬出水面的样子,足足有一米多长。话说这么大一只貌似鳄鱼的大型爬行动物趴在人面前,还真的有些寒毛直竖呢!只是听说这茂密的丛林中爬满了无数只这样的巨蜥,当地居民与他们抬头不见低头见,想想也是醉了。
船在水面上兜了两圈,但都没有发现长鼻猴的踪影。船长说可能这几天天气炎热,长鼻猴懒得出来觅食了。倒是看到了很多野生猕猴、白鹭和不知名的鸟儿。小家伙们轮流要求导游哥哥抱着坐在船头,看着孩子们自由沉静地观察、享受着热带雨林的美景,没有目睹到长鼻猴的遗憾一扫而空。上岸就是晚餐时间了,晚餐是马来西亚当地餐,简单的沙嘞鸡块和炒蔬菜,但却出奇的美味。晚餐过后导游催促着我们到沙滩上等待落日。没想到,这里的落日竟然比大名鼎鼎的丹绒亚路的落日更加精彩!用IPHONE的延时摄影照下了太阳沉入海中的整个情景,DISCOVERY大片的既视感,哇哈哈。
当太阳不舍地沉下海面,天色便很快暗了下去。我们急匆匆地来到河边,开始此行的重头戏,寻找萤火虫!萤火虫是我在儿时故事中听过无数遍的神奇小动物,却从来没亲眼看过它如何提着小灯笼四处飞翔。当我们的小船行到河中,天色已完全暗了下来。船长把马达关掉,只由惯性缓缓前行,他用一支绿色的手电筒挥舞晃动着,吸引小虫的注意。听说,水栖萤火虫对环境的要求极高,空气、水、灯光,任何一点污染,都会对它的生存造成破坏。我们屏住呼吸,生怕一点点声响惊动了这些小精灵,不再出来为我们起舞。就在这时,船边的红树林里出现一个微弱的亮点,随着小船的前行,更多的亮点出现在树丛中。接着,就看到整个树上都布满了亮亮的小灯,一闪一闪,发出明亮的光芒。抬眼望去,整个河两岸的树丛里,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萤火虫,像极了圣诞夜的火树银花。树上的萤火虫与天空中的繁星交相辉映,分不清是在水中还是在空中。我被眼前的景象完全震撼了!这时,随着手电筒的绿光的吸引,越来越多的萤火虫飞到了船上,一只、两只……船帮上,船顶上,甚至人的身体上。小船瞬间沸腾了!小孩们忙着抓在手中,大人们忙着照相留念。小小的光点悠美地在漆黑的夜空划出一道光影,那光影也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心中。

D4 亚庇——斗湖——仙本那
说起仙本那,也许很多人都很陌生。但仙本那诗巴丹岛,在潜水员心中却如圣地一般。这里堪称世界“海滨潜水”之最,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它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5米的浅滩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至700米深的湛蓝深海。水温温和、水流和缓、能见度高,鱼类丰富。我最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 ——“神的水族箱”。
说了这么多,我对仙本那也是因此行才刚刚结识。它的名声毁誉参半,曾经多次发生恐怖劫持事件。去还是不去?成了出行前最大的纠结。虽然此行拖家带口,但因为这种小概率的偶然事件就断然放弃这样重量级的美景,我怎能舍得?最终,在查找了大量信息、询问了无数好友,并征得全体队友的同意下,我们终于来到了仙本那
仙本那镇很小,和我去过的山西贫困县的小镇无异。下车就是一阵咸腥的海风扑面而来,窄窄的街道、小小的旅馆、热闹拥挤的大排档,既陌生又熟悉。站在旅馆小巧精致的阳台上,对面海上就是造型古朴的龙门客栈,楼下大排档里传来吵嚷的的喧嚣声,客栈屋顶暖暖的灯光射到海面上,摇曳而温暖,仿佛海明威笔下流动的盛宴。倚在窗边不由得想,有家人朋友相伴的旅行,心中如这灯火一般,既温暖又荡漾。
晚饭过后,还要为明天的跳岛游联系船家。晚餐时老公已经和领桌的哥们打成一片,他们是一群来自国内的潜水爱好者,非要拉着老公明天一起参加潜水课程,说只要三天就可以拿到初级潜水执照OW。我们都好动心,要知道,没有OW是不允许到诗巴丹潜水的。考虑再三还是没忍心抛弃大部队,忍痛拒绝了。但那些哥们还是很热心地向我们推荐了一家性价比高的潜店,我们便按照他们的介绍,找到了位于海丰酒店旁边的这家店。一路对比价格,果然比中国人开的潜店要便宜一些,路线也更多。大概是因为这里中国人来的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意也更好做些,有中文服务的店都要贵些。最后谈下的价格是270马币每人,小孩20马币,包括麦加岛,朗度岛和军舰岛三岛,两次浮潜,午餐和下午茶。
谈好第二天的行程,便愉快地与旁边的几个老外聊起了天。他们聚在一起看宣传片,便向他们打听宣传片里的风景。岂知来自智利的腼腆小伙子告诉我,这不是宣传片,是今天去诗巴丹深潜时教练为他们随拍的,那个与比人身体还大的瑶鱼游泳的人正是他自己!!!我顿时倒吸一口凉气,简直太美了!分明是宣传片啊!深蓝色的海水,四周是   。在这间小小的简陋的会客厅里,来自南北半球的我们相聚在这赤道国度,共同欣赏着世间美景,完成着各自的梦想,这真是一种奇妙的体验啊!

D5 麦加岛\朗度岛\军舰岛浮潜

曾在几年前看到过一副照片,一个深色皮肤的小孩,头发凌乱,眼神清澈,划着一艘简陋的小船,停留在海面上。海水清澈透明,小船仿佛漂浮在空中一般。这张照片在我心中停留了好久,一度怀疑画面的真实性,好像是高超的PS技术所得,却又一直向往着,把它当做我心中的天堂。这次出行查找资料,竟无意中翻到了这张照片!才知道照片就是在仙本那的Gaya岛附近拍的。这些少年是水上巴瑶族,自祖先被流放禁止居住在马来西亚的土地上以来,就跟陆地断了姻缘。他们没有国籍,甚至没有固定居所,生活起居都在船上,以打渔为生。传说可以徒手潜水几十米,被称为水上吉普赛人。他们几乎不跟陆地上的人们接触,只在要拿海鲜换取海洋上得不到的必需品时才去仙本那镇上。
想到马上就要见到这些小孩,见到心心念的空中小船,内心就无比激动。我们从仙本那乘船大约一个半小时,远远的看到一个小黑点,船长说那些就是巴瑶族小孩了。渐渐地小黑点变成了一艘艘小船,船上的孩子们陆续从船上跃起,跳入海面,向我们游了过来。还没来得及欣赏海中美景,我们的船就被这些孩子们包围了。周围陆续来了有20多个小孩,船舷上聚拢着大一点的男孩子,留在小船上的则是姐姐们抱着襁褓中的弟弟妹妹。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却知道是想向我们讨要一些零食小食品什么的。我赶忙拿出准备的饼干、面包、茶叶,分着发给他们。直到我们也弹尽粮绝,他们才怏怏散去,留下仍然惊魂未定的我。
这画面和我想象中的完全不同。我本以为他们是一群害羞、敏感、不愿接触人的偏远地区的孩子,只活在他们自己的天堂世界里。哪知他们却是这样热情,将手伸到船上大声讨要食物,几个小零食他们就会为你表演水中跳跃。也许是我们的到来打破了他们原本的平静生活,越来越多的游客不远万里来拜访他们,为他们带来文明社会的礼物和怜悯,带来他们对外界的向往和物质生活的追求。有谁能够真正俯下身去了解他们帮助他们,他们又是否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不知道文明的侵蚀对他们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但我还是心存私心的认为,还是不要过多打扰他们为好。
我们的船匆匆离开,驶往下一个目的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这个海洋公园由几个岛屿组成,最精彩的要数从主岛bohey dulang徒步上山,在山顶俯瞰整个海湾。船长告诉我们山顶有600米高,而且山路崎岖,询问我们是否要登顶?问了妈妈和两个孩子后,我们一致同意登顶。可是上山的路真的如船长所说,危险泥泞。最要命的是,海面的凉爽海风,到了山林里,便成了如桑拿一般的密不透风。感觉身体的每一个毛孔都张到了极限,想从凝固的热气中寻找一丝凉意。两个小朋友倒是潜力无限,一路你追我赶,不一会就登上了山顶。惹得旁边的叔叔阿姨阵阵赞叹,又是给她们发零食,又是和她们合影的,俨然是一对小明星嘛!而我们的队伍也创造了年龄最大和最小的登顶纪录哦!
原路返回下到山脚下,便继续今天的下一个目的地——军舰岛Sibuan。专业潜水员是不大推荐这里的,因为这里海面不够清澈,来往的船只比较多,有一定危险性。但作为一个游客,这里真是拍照的绝佳地点。小小的岛,长尾白沙滩,湛蓝的海水,绿色热带树木,仿佛世界尽头一般。一对情侣躺在白沙滩上忘我拥吻,真想将这样美好的瞬间永远定格。
岛的另一边有巴瑶族的吊脚楼,一群小孩子在海边嬉闹,从两岁到十几岁,每个人都是游泳高手。

2016-07-27 18:38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7-27 19:08

之前看过以为作者拍摄的这个水上民族,其实他们也将旅行产业化了,但是美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早去是最好的选择

2016-07-27 20:13

请问,能不能分段写,一口气看完!贼爽

2016-07-27 21:13

2016-07-28 08:51

2016-07-28 08:56

真美!

沙巴好漂亮,有机会一定去

2016-07-28 09:27

2016-07-28 09:28

2016-07-28 09:34

2016-07-28 09:3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