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不远,再度西行,祭奠那些伤病的岁月

• 出发时间/2016-07-08

行前故事

遥想再度西行,也许在两年前,想想都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2013年7月,我与深圳贵阳的小伙伴一起走完了青海湖,那是我第一次负重徒步环湖,谁能料想这竟是人生可能的最后一次徒步。

七月不远 (海子)

性别的诞生不远

青草开满鲜花

青海湖上
我的孤独如天堂的马匹
(因此, 天堂的马匹不远)

我就是那个情种: 诗中吟唱的野花
天堂的马肚子里唯一含毒的野花
(青海湖, 请熄灭我的爱情!)

野花青梗不远, 医箱内古老姓氏不远
(其他的浪子, 治好了疾病
已回原籍, 我这就想去见你们)

因此爬山涉水死亡不远
骨骼挂遍我身体
如同蓝色水上的树枝

啊! 青海湖, 暮色苍茫的水面
一切如在眼前!

只有五月生命的鸟群早已飞去
只有饮我宝石的头一只鸟早已飞去
只剩下青海湖, 这宝石的尸体
暮色苍茫的水面

行程概要&沿途风景

2016.7.8,北京西乘坐Z151前往目的地西宁
2016.7.9,到达西宁,入住西宁五一路海友酒店。
2016.7.10, 下雨,适应西宁周边气候和环境,参观东关清真大寺,宿百时快捷大十字店。
2016.7.11,下雨,西宁火车站D2705前往张掖,宿张掖汉庭酒店市政府店。张掖下午晴,游览七彩丹霞。
2016.7.12,晴,驱车前往祁连县,途径游览马蹄寺,扁都口,宿祁连县伊隆宾馆。
2016.7.13,驱车祁连-刚察-黑马河,游览祁连卓尔山,刚察仙女湾,宿黑马河藏家旅馆。
2016.7.14,东方乌云闪电,顿时狂风暴雨大作,黑马河日出失利,上午晚些时候天气晴朗,驱车前往茶卡,晚上宿黑马河藏家旅馆。
2016.7.15,黑马河-江西沟-二郎剑-流淌河-日月山-西宁,黑马河喜观日出,一路油菜花风光绮丽。
主角:哥,侄子,还有鄙人
拍摄工具:Iphone 6+Ztylus镜头组
备用手机:华为麦芒4+Oppo A53

因为我哥最近正好空闲,7月7日我就与他商量,原本打算去北京周边的地方转转。我最先考虑的就是木兰围场,距离固安大约400多公里,考虑到自己有车也比较方便。可是俺亲哥虽从未见过真正的草原,却对草原风格深感厌恶,考虑到来回的过路费和油费,不太划算,他想去神奇的九寨沟一探究竟。说走就走,当天下午拿着他儿子的户口本,网上查了下票源,几乎都是永远的紧张,一口气买了第二天只到石家庄的车票,剩下的上车再说吧。
7月8日,我们路上耽搁真的是开车前40分钟到的北京西站,我们一路快速通道,着急的把票给站内工作人员询问,人家告知我们,原本11点多开往成都的班车,由于南方雨季晚点至当天晚上7点。我们都觉得无法接受,再查看成都和景区的天气更是不忍直视,一周竟被风雨占了全屏。再加上我想去青海的私心作祟,我给他们宣布我们马上去青海吧。大家竟然美的不行,连刚才的生气都烟消云散。由于侄子没有身份证无法完成核验,只能站内购票,也是给我们购票带来不少麻烦。尽管现在买票的方式很多种,但是站内排队购票还是人满为患。地下一层售票大厅其实还是有不少黄牛,我也一度想勾搭黄牛问问情况,但是给我的信息差不多都是将我送上车,上车补票的形式,想想还不如自己购买,比较一张票100块钱的手续费,我真的有点觉得贵。一方面我哥在地下二层排队退票,另一方面我就排队地下一层买票,侄子只好在靠墙位置看着行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最后成功购买下午四点Z151前往的西宁的车票,虽然我们也只买到石家庄的坐票,但是考虑到上车补票,或者抢占餐车位置,都是后续比较给力的方案。
果不其然,我们到了石家庄就被迫赶出了卧铺车厢,正直晚餐时间,我们准备在餐车混座。工作人员看见我带了一根拐杖,对我也挺关照,不得已才叫我挪位,就这样来回的折腾到晚上九点半,餐车供应夜宵,我们才踏实的有了个座位,餐车空位费旅游上涨,40一位,晚上大家都多少休息了几个小时,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多,我们还是被赶出了餐车,不过后来车厢都有空位,三个人来回捣腾,反正也都能适当的休息片刻。我暗地里心想,这也许是我侄子人生中最难熬的一个夜晚,心里头不知道有多么的怨恨我
7月8日,下午2点20分,我们准时的停靠在西宁火车站,天气多云,车站是新的,一切都是新的,除了出战时候我们补票的票根无法过门禁把我们折腾坏了,强烈要求西宁火车站整改

到了西宁火车站,好像我们都忘记了疲倦

出站后,我们就坐9路公交到五一路口,过天桥马路对面斜上坡就是还有酒店。天气这么热,一进房间居然连空调都没有,感觉都快把人给憋坏了。洗洗涮涮,稍事休整。酒店离莫家街就几百米,穿越几个路口就到了。傍晚我们在马忠食府就餐,羊杂汤15一份,羊肠面20一份,手抓羊肉88一斤,我问老板面和汤可否添加,老板说可以,没想到结账时候还给我算钱,手抓羊肉是凉的,而且肥肉比较多,真的害怕吃了肠胃不好。网上好评这么给力的一个名店,除了味道还可以之外,其他体验真的一般。我哥不爱吃羊肉,后来在前面一家现包先做的饺子馆给他要了份饺子,今天的晚餐就算完毕了。后来我在十字路口的大药房补给了两盒红景天胶囊,还有少量的感冒发烧药品,作为不时之需。写游记时候,才发现莫家街照片一片空白,大家见谅,后续美图补上。

ONE

7月9日,西宁天气真的不太好,早晨出门挺冷的,天空笼罩着一层厚厚的乌云,风也吹着。东关清真大寺离酒店也就700多米,打算顺路看看马步芳公馆。
清真大寺很有名族特色,包括里面的布置和他们自己的文字,奇特的是寺内有大群的燕子在寺内飞翔,嘶叫,但是在寺外我们一只也见不着。
至于马步芳公馆,原本想亲眼目睹这座奢侈的官邸,没想到上个月就闭馆了,目前还不知道何时正常对外开放。

由于9号海友的双床房价格飙升到300多一晚,我们感觉不值,于是换到锦江之星旗下的百时快捷,位置就在大十字,跟锦江之星是一栋楼,但是真的不好,憋得慌,闷得难受,要不是有小孩子,真不如青年旅舍痛快。

看侄子表情就知道,这里有多不顺心了吧,哈哈

TWO

这些天我也是从游记还有某宝收刮可靠的包车司机,功夫不负有心人,联系到一个人好友用过的包车司机,可是人家确认手里有活儿就在他自己的车队里帮我们联系了一个,7月9号一切都谈好了,包括行程,价格还有接车的地点。
7月10日,我早晨六点多微信司机八点前在楼下接我们,于是我们提前退房在大厅恭候。没想到司机爽约了,一开始说会晚到一刻钟,我还告诉他别着急没事。没想到他一拖再拖,最后导致我们无法忍受,毕竟外边大雨,造成我们滞留在酒店大厅,这样的感受是多么的难以容忍。快到九点时候,我们与他取消了合约,我毅然决定前往火车站,直奔张掖。没想到大家的心情确实欢呼雀跃的额
西宁张掖的动车已经开通一年多了,非常方便,一路上也能看到好多的油菜花田园风格,用时1小时50分钟左右,张掖是个小城市,市区内滴滴打车风雨无阻,价格市内6元左右,非常方便。我们是顺便跟打车的司机沟通好下午前往的七彩丹霞,180往返,不限游览时间,还是很不错的,主要是司机人比较实在,比什么都重要。后续包车的司机也是我们在火车站认识的,有时候无心的一张善意的名片还是比较有用的,也许我们运气比较好吧,司机人品很赞。

青海甘肃的景区管理都不太严格,只要跟景区售票处说明,自己小孩是学生,还没有身份证均可以享受半票优惠,屡试不爽。
Tips:成人门票尽量某宝提前购买,小孩门票景区购买,这样还是比较实惠的。
七彩丹霞景区采取两路不同顺序浏览方式分流,反正自己每个景点根据自己游览时间来,游览完毕到指定地点候车前往下一个景点就行,以前丹霞地貌都是在国家地理杂志看到的,如今亲眼所见,真的是惊叹造地运动的神奇。

晚餐我们在西宁美食街就餐,老板是地道的四川人,价格还可以,主要是味道真的不错。拍了两张给大家解馋。

THREE

晚上我跟包车的晏师傅做了详细的沟通,定了大概的行程,也谈妥了价格,第二天他提前就在汉庭楼下等我们,真的很贴心。他这次七座的商务车,只载我们一行四人,真的是很舒适,性价比超值。
我们一路奔波,先是来到马蹄寺,其实马蹄寺没有什么可以看的景点,据我哥和侄子说洞窟也很噱头,里面闷得实在难受。

驱车经过民乐吃了晚拉面,在继续前行几十公里我们到达扁都口,油菜花田园风光美不胜收。

甘肃民乐

绿色田园,魅力民乐,扁都口

心心相印

当天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到达祁连县城,由于侄子在西宁受凉感冒,加上高原反应,一下发烧到38.9度,我是有些着急,在兜里取了一粒半散利痛,一方面我们尽快带他到县医院看看。不知道是感冒,还是高反,还是被我们的着急下着,心跳120,血压160,抽血化验正常,打了一只退烧针,拿了一盒感冒冲剂完事儿。医生叫我们吸氧,我拒绝了,我觉得不太严重应该让他慢慢适应,当然我也一边开导鼓励他,加上散利痛的奇效,大汗淋漓,一会儿就好了,晚上还吃了两碗米饭,当晚继续玩儿手机看电视,这小伙儿真是吓人。后来买了一瓶病毒灵加着服用,小孩子身体棒,恢复的特别快。

FOUR

第二天一早,祁连露出了他美丽的微笑,蓝天白云,美的喜人。侄子身体状况良好,我们决定前往卓尔山。
建议去卓尔山旁边的小山站高看周边美景,个人觉得没必要花钱购票,里面都是人工栈道,没有想象那么风景好

此次旅行途径至高海拔,必须Mark一下

游览完卓尔山已经是上午十一点了,几乎还没有算动身前往黑马河,于是我们一路狂奔。
记得三年前,我们到达刚察有个叫仙女湾的景区,于是我们觉得再去一次。
仙女湾应该是青海湖的一个分支,湖水清澈,有水鸟,有又游鱼,湛蓝的天空映在清澈的水面上美不要不要的。
再次来到这里心情真的不一样,天气大好,心情大好。
Tips:仙女湾门票60每人,学生半票,车可以开进里面的停车场,费用是五元。
其实我之前记得是三十才说去的,其实真的六十有点不值了,毕竟是小景致,我看售票处5点半下班,我想如果五点半后进入景区然后步行进入应该免费。大家可以试试。

仙女湾距离刚察县是17KM,刚察距离黑马河有100多公里,所以我们又一路奔驰在大道上,真的美的不行。
途中在一个堤坝,看到了裸鲤回游跳龙门的盛况,可惜天色有些暗,加上水有些深,所以也没有一张能拿出手的照片,大家有机会一定要看看。
Tips:大家在青海环湖,进入餐馆,请不要点鱼,不仅贵,而且裸鲤也是保护鱼类,我想你吃在嘴里想想美丽的圣湖,也难以下咽的。
快到黑马河了,原本想下去拍一张照,可是旁边有人非要收费,想想明天有很多时间,罢了,于是马路边Mark一张。初见青海湖,水天一色。

这毕竟是旅游忘记,两人床的标间价格真的很贵,而且配置一般,还得考虑酒店得给包车师傅提供床位。看了两家之后,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我真的找到了三年前居住的藏家小院,我把当时小孩的照片给他看时,他真的很惊讶很高兴。最后五十一位,司机还是免费单间,大叔给我们厕所钥匙,提来水壶和烧水壶,真的特别贴心,虽然没有WIFI,我想住着舒适才是最重要的。

FIVE

我计划的是黑马河住两晚,两次机会等待一次日出,不留任何遗憾。果不其然,第一天真的失利了,原本蓝蓝的天空,就东方太阳升起处电闪雷鸣,最后是白去了,而且半小时后漫天乌云,风雨大作,趁着大雨我们都继续休息大睡,因为我们都知道今天一定是晴天,因为天气预报不骗人,高原气候也是瞬息变化的。中午我们觉决定去茶卡,距离黑马河大约驱车70多公里,门票是50,由于真的要走太多的路,我们回来选择了电瓶车,虽然距离也很近,但是心里安慰下暴晒受伤的肌肤,我的皮肤没有注意防晒,头巾没有坚持用,手臂和脸蛋真的晒坏了,回来一周多才好。

啰嗦太多了美图送上,天空之境,不虚此行。

当天下午,我和亲哥驱车前往湖边最美之处散步,人像创作。小侄子太累了可能,一个人呆在车里也不下来,也许他这样的年龄还无法理解大人们的爱好吧,我觉得很美。看我拄拐,驱车下到湖边花了十块钱,我们也不管了,直接穿越了不知道多少个铁丝栅栏,呵呵。

SIX

注定7月15日是阳光明媚的日子,也许是我们如此虔诚的守望,老天没有让我们遗憾而归,黑马河迎来了他最喜庆的早晨,人山人海,守望日出。

手机记录日出全过程,品质有限,心意无限。

各种炫耀,各种摆拍

看完日出,我们在藏家吃完早餐,他们很友好,怎么早餐钱也没要,最后我们也礼貌的合影留恋。

道别后,我们一路驱车经过江西沟,最后到达二郎剑,一路风景,我跟师傅商量下车和我哥徒步一段,顺便拍些照片。
这一部分有美丽的油菜花。

有没有像熊外婆,其实是被路边的蜜蜂蜇怕了,好吧,头巾也可以这样用的

路过二郎剑,已经过度开发,以前周边还有地毯似得油菜花美景,如今啥都没有了,我们拍了一张到此一游

傻不傻,去二郎剑景区门口WC跑了一趟,顺便逛了逛路摊,有点贵40一顶,试试看

没去成二郎剑还是多少后悔,可是前行一公里,花了30大洋我们直接开车到了湖边,顿时大家美呆了,醉美大青海

这是我哥让我大叫一声的出片效果

人来马不惊

以下高难度动作请勿模仿,如有雷同,实属巧合,哈哈

最后一组图片,致敬青海圣湖

后来我们经过了倒淌河,路过了日月山,但是都没有驻足提留,最后以一张日月山景区的照片结束这段愉快的旅程。

鸣谢:感谢我哥和侄子能陪伴我再次完成青海湖环形,感谢我们尽忠职守的司机晏师傅,感谢我们一路上遇到的好心人和朋友们。
感谢马蜂窝伴我度过艰难的岁月,感谢自己,以后会更精彩。
完结!

2016-07-28 12:53

景色真漂亮

2016-07-28 13:36

风景如画

2016-07-28 13:37

天空之镜

2016-07-28 13:38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7-28 13:36:46 的回复:

景色真漂亮

回复仅是学者:谢谢好友

2016-07-28 13:55

2016-07-28 15:01

2016-07-28 18:25

引用 一路向北 的文字:

2013年9月,原本开心的休假回家过中秋节,谁知道却酿成人生中最大的事故,导致母亲右腿高位截肢,而我股骨严重粉碎性骨折,膝关节严重受伤。更严重的是,在后续的治疗中备受重创,感染慢性骨髓炎,还好老天眷顾,经过北上两地辗转,以及在朋友和同事的帮助下,慢慢的好起来,今天能够在这里再度写下这篇游记,我想不仅是给关心帮助和支持我的朋友们一个完美的句号,也是给我自己一份完美的答卷,因为我要告诉大家,以后的路我会继续走i,以后我还会热爱我所追求的生活。 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就让我们聆听海子的《七月不远》开始这段来之不易的西行。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

2016-07-28 18:40

引用 肥肉楠来也 发表于 2016-07-28 18:25:10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肥肉楠来也:谢谢好久支持,我就是瞎写

2016-07-28 18:49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7-28 18:40:10 的回复: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加油!

回复烟花易冷:谢谢烟花美女,好久不见了

2016-07-28 18:50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07-28 18:50:19 的回复:

谢谢烟花美女,好久不见了

回复一路向北:好久没看你发游记了,一切可好?

2016-07-28 18:55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7-28 18:55:55 的回复:

好久没看你发游记了,一切可好?

回复烟花易冷:还行,慢慢脱拐了,我也好久没看见你发了😄

2016-07-28 19:11

引用 一路向北 发表于 2016-07-28 19:11:37 的回复:

还行,慢慢脱拐了,我也好久没看见你发了😄

回复一路向北:哦哦,那就好那就好!加油!我出游了,努力写游记中!

2016-07-28 19:57

欣赏了!10顶

2016-07-29 08:29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7-29 08:29:41 的回复:

欣赏了!10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好友

2016-07-29 09:37

13顶!

2016-07-29 20:19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7-29 20:19:56 的回复:

13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好友支持

2016-07-29 20:54

回复肥肉楠来也:谢谢好友

2016-07-30 09:05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8-01 13:52

引用 ickeschen 发表于 2016-08-01 13:52:14 的回复:

回复ickeschen:走起,兄弟

2016-08-01 13:57

拍得好。

相互支持。

2016-09-18 23:19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9-18 23:19:12 的回复: